第三百六十六篇 在書信中的經歷並享受基督(七二)

91 至大的神和我們的救主

提多書二章十三至十四節啟示,基督是至大的神和我們的救主。

a 祂為我們捨了自己,要贖我們脫離一切的不法,並潔淨我們,歸祂自己成為獨特的子民,作祂特有的產業,熱心行善

保羅在十四節說,基督『為我們捨了自己,要贖我們脫離一切的不法,並潔淨我們,歸祂自己成為獨特的子民,作祂特有的產業,熱心行善』。這裏的『為我們』,是指為我們的緣故,不是指代替我們。贖指用代價買。(林前六20,彼前一18~19,提前二6。)基督為我們捨了自己,不僅要贖我們脫離一切的不法,並且潔淨我們,歸祂自己成為獨特的子民,作祂特有的產業。獨特的子民,作祂特有的產業,取自舊約的說法,(申七6,十四2,二六18,)指神自己所特有的子民,作祂的奇珍,(出十九5,)祂自己的產業。(彼前二9。)

『獨特的子民』在新約裏是獨特的辭。我們不只該在內裏生命上是獨特的,也該在召會的實行上是獨特的。我們不該跟隨世界的系統,不該使召會生活的實行成為凡俗的事,以迎合我們屬人的觀念。我們基督徒的行事為人和我們召會的實行,都必須是獨特的。

獨特就是與凡俗的路不同。因著我們活在地上是獨特的子民,我們的行事為人、我們的敬拜、和我們對神的事奉,必須不是凡俗的,不是按著凡俗的系統,也不在凡俗的潮流裏。當然,我們無需故意特別,但我們若不照著傳統的教訓,乃照著主內裏、活的引導往前,我們自然而然的就與凡俗屬世的系統不同。不管屬世的系統多好,那仍然是按著今世的潮流,因而就無疑是屬撒但的。然而我們的行事為人和我們召會的實行,必須是出於神的。神必須是我們獨特行事為人、生活、和實行的源頭、性質、與起源。我們一切所有的,都必須是屬於神的,並絕對不同於屬世的系統,且與今世的潮流相反。屬世的系統、今世的作法,乃是屬鬼魔的;(約壹五19;)但我們是跟隨主內裏的引導,因此,我們自然而然是不同的。

b 榮耀的顯現

在提多書二章十三節,保羅說到『至大的神和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之榮耀的顯現』。至大之神的榮耀,就是那已經賜給了子,(約十七24,)並且我們這些神的眾子,也要被帶進其中(來二10)之父的榮耀。(太十六27。)神在萬世以前,憑祂的智慧豫定我們要得著這榮耀;(林前二7;)全般恩典的神也已呼召我們,拯救我們進入這永遠的榮耀。(彼前五10,提後二10。)這重大的榮耀,是極盡超越且永遠的,(林後四17,)我們要因這榮耀而得榮。(羅八17,30。)基督,我們至大的神和救主這榮耀的顯現,乃是我們所等候那有福的盼望。

c 祂的顯現是我們所等候那有福的盼望

在提多書二章十三節保羅對提多說,『等候那有福的盼望,就是至大的神和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之榮耀的顯現。』照這節看,那有福的盼望乃是基督在祂榮耀裏的顯現。基督的顯現要帶我們進入完滿的兒子名分,就是我們的身體得贖,使我們得享神兒女之榮耀的自由,我們得救乃是為此。(羅八21~25。)這就是永遠生命的盼望,(多一2,)永遠福分的盼望,在三一神永遠的生命裏有福的盼望;保羅成為使徒就是基於這盼望。

保羅也說到『至大的神和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歷代以來,對於這不平凡、奇妙且超絕的神聖名稱,有兩派解釋:(一)指兩個人位,神和基督;(二)只有一個人位,耶穌基督是至大的神,也是我們的救主,因而明言基督的神格。我們寧肯選擇第二種解釋。這符合基督出生時所啟示的兩個神聖名稱:耶穌—耶和華救主,和以馬內利—神與我們同在。(太一21~23。)我們的主不僅是我們的救主,也是神;並且不僅是神,還是至大的神,祂在性情、榮耀、權柄、能力、作為、愛、恩、以及一切神聖的屬性上,都是至大的。提前二章五節啟示祂是人,提多書二章十三節啟示祂是至大的神。祂是人,也是神。祂在神聖的榮耀裏顯現,不僅為拯救祂的子民進入祂永遠的國,也為將他們帶進神永遠的榮耀。(來二10,彼前五10。)因此,祂在榮耀裏的顯現,乃是我們有福的盼望。

92 聖靈澆灌的憑藉

我們在提多書三章五至七節看見,我們可以經歷並享受基督作聖靈澆灌的憑藉。

a 神藉著祂將聖靈豐豐富富澆灌在我們身上

六節說,聖靈是神『藉著耶穌基督我們的救主,豐豐富富澆灌在我們身上的』。聖靈,就是三一神臨到人,不僅賜給了我們,並且藉著耶穌基督我們的救贖主和救主,豐豐富富的澆灌在我們身上,將基督裏一切神聖的豐富,包括神永遠的生命和祂神聖的性情,分賜給我們,作我們永遠享受的分。

b 藉著重生的洗滌和聖靈的更新,救了我們

保羅在五節說,『祂便救了我們,並不是本於我們所成就的義行,乃是照著祂的憐憫,藉著重生的洗滌,和聖靈的更新。』『所成就的義行』是指在義中的行為,即在義的元素和範圍裏所作出的義行,意指真正的義行。就是這樣真正的義行,也不彀作我們得救的根據和條件,只有神的憐憫為我們所帶來重生的洗滌,和聖靈的更新,纔彀使我們得救。

這裏的『重生』原文與彼前一章二十三節的重生不同。本辭另外只在馬太十九章二十八節用過一次,說到千年國的復興。這裏是指事物從一種光景轉變成另一種光景。重生乃是這種轉變的開始。重生的洗滌,開始於我們得重生,繼續於聖靈的更新;這是神新造的過程,使我們成為新人。這是一種用生命進行的重修、再製或改造。受浸、(羅六3~5、)脫去舊人、穿上新人、(弗四22,24,西三9~11、)以及藉著心思的更新而變化,(羅十二2,弗四23,)都與這奇妙的過程有關。重生的洗滌潔除我們舊人一切舊性情的東西,而聖靈的更新將新的東西,新人神聖的素質,分賜到我們裏面。藉此我們從已往所在的老舊光景轉入全新的光景,從舊造進入新造的情形。因此,在我們的一生中,重生的洗滌和聖靈的更新,乃是不斷的在我們裏面作工,直到新造得以完成。

重生乃是神的救恩中的一種洗滌,這種洗滌乃是神的救恩對信徒的一大更新,使他們脫去天然和舊造的一切,而成為神的新造。(林後五17,加六15。)重生的洗滌,乃是開始於我們得重生,繼續於聖靈的更新,二者都是在生機拯救的一面,都是生命的事。重生的洗滌裏有聖靈的更新,聖靈接著重生的洗滌之後,會在我們裏面繼續作工,把我們再造,使我們成為新造,就把我們更新了。

我們不僅需要主救贖的寶血在法理上的洗滌,洗淨我們一切的罪;(來一3,約壹一7;)我們也需要一種在生機上的洗滌。這生機的洗滌就是重生的洗滌,開始於我們得重生,繼續於聖靈的更新。我們天天經歷神生機的救恩,就得著一種生機的洗滌。重生的洗滌把我們裏面的舊成分、舊性情、舊有的東西洗去;聖靈的更新把一些新的元素、新的素質、新的東西作到我們的裏面。在我們的一生中,重生的洗滌和聖靈的更新,乃是不斷的在我們裏面作工,直到新造得以完成,使我們在神生機的救恩上得著建立。

在神生機的救恩中,這樣的洗滌和這樣的更新,乃是藉著更新的靈擴展到我們的心思裏,藉著我們在神聖生命的新樣中生活行動,並藉著我們受環境中苦難的銷毀,在我們身上不斷進行的。神生機救恩中的更新,乃是藉著更新的靈調著我們重生的靈而成為一靈,擴展到我們的心思裏,(弗四22~24,)將神那常新不舊的屬性灌注到我們內部,以更新我們全人。(五26~27,羅十二2上。)我們的神就是新。在全宇宙中,惟有神是新,其他任何事物都是舊的。這位常新不舊的神,有一個常新的素質,要灌注到我們裏面,把我們全人更新。

神生機救恩中的更新,也是藉著我們在基督的復活裏,在神聖生命的新樣中生活行動。(六4。)我們要在生命的新樣中生活行動,就需要一面脫去舊人,另一面穿上新人。(弗四22,24。)脫去舊人,就是否認並且棄絕我們的舊己,並將十字架應用於我們的己。另外,還需要穿上新人,就是應用基督所創造的新人,藉著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而活基督並顯大基督。(腓一19~21。)這就是我們所說,在生命的新樣中生活行動。這一切都是為著讓更新的靈來更新我們,把新的素質、新的成分作到我們的裏面,使我們能越過越新,一天新似一天。

神生機救恩中的更新,也是藉著我們受環境中苦難的銷毀,殺死我們外面的人,日日更新我們裏面的人。(林後四16。)神更新我們,是藉著外面環境中苦難的銷毀來完成的。我們所受的苦難,乃是為著更新我們。我們外面的人雖然漸漸在毀壞,我們裏面的人卻日日在更新。為著要更新我們,神就安排了各種的環境臨到我們,為著一個積極的目的,就是要把神那新的素質、新的成分作到我們裏面。這種外面的人在毀壞,裏面的人卻日日在更新,必須是我們天天該有的主觀經歷。這樣的更新使我們在神生機的救恩上得著建立,至終成為新耶路撒冷那樣的新。(啟二一2。)我們乃是藉著苦難被聖靈更新,而日日在被神聖元素更新的過程中,好成為新耶路撒冷。

提摩太前書強調召會,(三15~16,)提摩太後書強調聖經,(三15~16,)提多書強調聖靈。召會乃是活神的家,在肉體中彰顯神;也是真理(就是極大奧祕—神顯現於肉體—的神聖實際)的柱石和根基。聖經是神的呼出,包含且傳輸祂神聖的素質,作我們的滋養和裝備,使我們完全且完備,合祂使用。聖靈是神聖的人位,在神聖的元素裏洗滌並更新我們,使我們成為有神性情的新造,在神永遠的生命裏作神的後嗣,承受三一神一切的豐富。

c 好叫我們既因祂的恩典得稱義,就可以照著永遠生命的盼望成為後嗣

在提多書三章七節保羅接著說,『好叫我們既因祂的恩典得稱義,就可以照著永遠生命的盼望成為後嗣。』這說出神的救恩(5)及稱義(7)—包括重生的洗滌和聖靈的更新(5~6)—的結果和目標。這結果和目標乃是使我們照著永遠生命的盼望,成為神的後嗣。

照七節看,信徒不僅是兒子,更是有資格承受父產業的後嗣。(羅四14,八17,加三29,四7。)這樣的後嗣由神永遠的生命(約三16)所生,(一12~13,)這永遠的生命使他們不僅在今世活神並享受神,也要在來世和永世承受神之於他們所是的一切豐富。因此,我們有永遠生命的盼望。神永遠的生命是我們今日的享受,也是我們明日的盼望。我們照著這盼望成為神的後嗣,承受祂一切的豐富,直到永遠。這是神在基督裏藉著恩典所賜給我們,祂永遠救恩連同永遠生命的頂點,也就是這救恩的永遠目標。

今天,我們正在經歷並享受重生的洗滌和聖靈的更新。不僅如此,我們有永遠生命的盼望,可以承受神一切的豐富。神的豐富不僅是我們在遙遠的將來所要承受的,也該是我們現今的享受。今天,我們可以享受、豫嘗神自己作我們的基業,因為我們有永遠的生命。我們現今對這永遠生命的享受,乃是豫嘗神自己作我們永遠的基業。

今天,我們應該享受這豫嘗—神作我們的基業;然後我們就要在千年國和永世裏全享這分基業。然而,我們這些信徒若不享受、豫嘗我們所承受的神,就會失去來世千年國裏的全享。

總之,神藉著基督,將聖靈豐豐富富的澆灌在我們身上,為要藉著重生的洗滌和聖靈的更新拯救我們。神新約經綸的基本觀念是使我們成為一個新造,(林後五17,)而神使我們成為一個新造的路,乃是藉著重生的洗滌和聖靈的更新,將祂自己作到我們這人裏面。重生與一種藉著生命、同著生命、並在生命裏的改變有關;重生也藉著神的生命作洗滌的水,帶來一種洗滌。神的生命進到我們靈裏,點活我們死了的靈,洗去死亡的元素;重生洗去舊造同罪、撒但、世界和肉體。聖靈的更新就是我們靈裏所得重生之洗滌的延續。藉著重生,我們的靈得著更新,但我們的魂並未藉著重生得著更新。因此,在重生之後,那靈就繼續浸透我們的魂,藉此更新我們。聖靈的更新就是那靈變化的工作,為使我們變化成為祂的形像,榮上加榮。(林後三18。)那靈在我們日常生活的每一面更新我們。藉著這種更新,我們漸漸被變化,從一種程度的榮耀達到另一種程度的榮耀,直到進入得榮。變化,或更新,乃是進入得榮的路,那時我們要成為後嗣。在我們重生時,我們藉著接受永遠的生命,得生為神的兒女;我們所享受的這永遠生命,帶來承受神自己作神聖產業的盼望。(羅八14,17。)我們要藉著更新達到得榮的漫長過程,成為後嗣,在要來的國度裏承受神所應許的作為賞賜。

93 使信徒心腸得舒暢的範圍和元素

腓利門二十節揭示,基督是使信徒心腸得舒暢的範圍和元素。

a 在祂裏面,我們的心腸藉著同作信徒的,得著舒暢

保羅要求腓利門,要使他的心腸在基督裏得舒暢。『得舒暢』,意即『得撫慰、感暢快』。『心腸』,原文與七節者同。腓利門既然使眾聖徒的心腸得了舒暢,現今保羅要求他在主裏也這樣待他。

b 這是在主裏的益處

保羅在二十節說,『弟兄阿,…願我在主裏從你得著益處,願你使我的心腸在基督裏得舒暢。』這裏『益處』的希臘文是onaimen,歐奈門,音近歐尼西母,二字在原文均指有益,暗指歐尼西母;這是玩弄文字,含示既然『連你自己也是虧欠於我』,(19,)對我而言,你就是歐尼西母。因此,你應當於我有益,讓我在主裏從你得著益處。

歐尼西母是腓利門所買的奴僕,從主人那裏逃走。當他與保羅在羅馬一同坐監時,藉著使徒得救了。如今使徒差他回主人那裏去。在二十節保羅指明,他既差遣歐尼西母(意,有益的)回腓利門那裏去,腓利門就該在主裏於保羅有益,作為對保羅的還報。根據二十節,保羅所說在主裏的益處,是指他的心腸在基督耶穌裏得舒暢。使徒在監禁的逼迫下受苦,因此需要同作信徒的腓利門使他的心腸得舒暢。然而,腓利門無法在自己裏面或憑著自己,叫保羅的心腸得舒暢,而必須在主裏,在基督裏。保羅向腓利門所尋求的益處—使他的心腸得舒暢—乃是來自於主。惟有在基督裏,我們的心腸纔能因同作信徒者得舒暢。這就是享受基督作為使信徒心腸得舒暢的範圍和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