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 一棵樹一道河

神來作人享受的聖經根據

本系列信息,要說到有關神如何來作人的享受。照著聖經的圖意和象徵來看,這完全與一棵樹和一道河有關。聖經開頭記載神創造萬有和人之後,立刻題到一棵樹和一道河。(創二1,7~10。)在聖經末了,啟示錄二十二章又題到一棵樹和一道河。(1~2。)可以說,全本聖經說到神之於人,以及人在神面前的一切故事,都是開始於此,也結束於此。換句話說,聖經中所說神之於人、人之於神一切的關係,都在於這一棵樹和這一道河。

我們先看有關樹的記載。創世記二章八至九節說,『耶和華神在東方的伊甸栽植了一個園子,把所塑造的人安放在那裏。耶和華神使各樣的樹從地裏長出來,可以悅人的眼目,也好作食物;園子當中有生命樹,還有善惡知識樹。』這裏所題起的生命樹,就是我們所說的這一棵樹,乃是神的園裏最中心、最重要的一棵樹。

出埃及十五章二十五節說,『摩西呼求耶和華,耶和華指示他一棵樹。他把樹丟在水裏,水就變甜了。』當以色列人出埃及,到了瑪拉,因著那地的水是苦的,人民無水可喝。於是,摩西呼求神,神便指示他一棵樹。他把樹丟在水裏,水就變甜了。(23~25。)

雅歌二章三節說,『我的良人在男子中,如同蘋果樹在樹林中。我歡歡喜喜的坐在他的蔭下,嘗他果子的滋味覺得甘甜。』這表徵主耶穌對那些愛祂的人,就像一棵蘋果樹;祂的樹蔭遮蔽他們,祂的果子供應他們。

到了新約,約翰十五章一節說,『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這是說到,這位主耶穌基督,是神成為肉體,來到地上。祂明說自己是一棵真葡萄樹,而父神乃是栽培這樹的人。

啟示錄二十二章二節說,『在河這邊與那邊有生命樹,生產十二樣果子,每月都結出果子,樹上的葉子乃為醫治萬民。』這裏的『樹』在原文是單數,並非很多棵樹,而是那獨一的生命樹。十九節說,『若有人從這書上豫言的話刪去甚麼,神必從這書上所寫的生命樹和聖城,刪去他的分。』從這節看來,這棵樹乃是宇宙間最大的福分。若有人刪去啟示錄這卷書上的豫言,神必從這書上所寫的生命樹和聖城,刪去他的分。這指明人若不能享受這棵生命樹,乃是一件非常嚴重的事。

在聖經開頭,神把這棵樹擺在人面前。到聖經末了,神對人的斷定乃是以這棵樹的福分為指標。一面警告人若是輕看主的話,把主的話刪除,神就要把他從這生命樹的福分裏刪除。一面又說,『得勝的,我必將神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子賜給他喫。』(啟二7。)這越發讓我們看見,這一棵樹在宇宙間的地位。

有關河的記載,同樣開始於創世記二章,十節說,『有一道河從伊甸流出來滋潤那園子,從那裏分為四道。』這一道河是從伊甸流出來,就是從神那裏流出來,因為伊甸乃是神所在之處。這河原是一道,後分為四道,表明其源頭只有一個,就是神,而後流向四方,普遍供應各處人的需要。

詩篇三十六篇八至九節說,『他們必因你殿裏的肥甘得以飽足,你也必叫他們喝你樂河的水。因為在你那裏,有生命的源頭。』這指明樂河的水,乃是從神這生命的源頭流出來的生命水。

到了新約 ,約翰四章十四節說,『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裏面成為泉源,直湧入永遠的生命。』這裏證明這河的水,是主那永遠的生命。七章三十七至三十九節說,『節期的末日,就是最大之日,耶穌站著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裏來喝。信入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耶穌這話是指著信入祂的人將要受的那靈說的。』從這裏我們知道,這道河就是人所受的那靈;那靈就是這道活水的江河。

啟示錄二十二章一至二節說,『天使又指給我看在城內街道當中一道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在河這邊與那邊有生命樹。』這裏題到這一道生命水的河,並且同時說到樹和河。此外,二十一章六節說,『我要將生命泉的水白白賜給那口渴的人喝。』這是主的應許,要把生命泉的水,賜給一切口渴的人喝。七章十七節也說,『寶座中的羔羊必牧養他們,領他們到生命水的泉。』從這兩節聖經看來,生命水的河在宇宙間是非常重大的事。因為這是神給人最大的應許,要把生命泉的水,白白賜給口渴的人喝。而主耶穌作牧人,乃是要領祂的羊,到這生命水的泉,來喝這水。

由此可見,聖經從起頭到末了,一再題起這棵奇妙的樹,與這道神聖的河。這一棵樹是指主耶穌,而這一道河乃是指聖靈。神臨到人,給人經歷,讓人享受,這一切故事,都包括在這一棵樹和這一道河裏。有首詩歌說到:『果樹乃指榮耀基督,』『水河乃指無限之靈,』一面供人飲食,一面解人飢渴,叫人將神全享。(參詩歌三八四首。)這就是神給人享受的故事。

聖經中神之於人的基本概念
神的心意是要人喫生命果、喝生命水

我們要就著以上經節,說到一點基本概念。大多數人想到神,總會有一種天然觀念,以為神是一位偉大的神,高高在上,榮耀尊貴,滿有威嚴,我們這些受造的人,必須恭敬的敬拜祂、事奉祂。古今所有具宗教思想的人,都脫不開這種觀念。這觀念雖然不錯,卻是人天然的觀念,並不是神的觀念、神的意思。這樣的觀念不能摸著神的心意,也不能得神的悅納,因為神對人的心願並非如此。

在創世記,我們看見神用六天的時間復造天地,在最後一天創造人。當神造好人之後,把人放在伊甸園裏。伊甸的意思就是快樂。請想想看,當神把造好的人安置在這快樂的園子裏,神會要人作甚麼?按照人天然的想法,如果我是這位造物主,創造了天、地、萬物和人,並且為人豫備了一個樂園和住處;我理當擁有無限的權威,要受造的人先到我這位造物主面前,下拜並事奉。

然而,聖經的啟示一點不是這樣。宗教家一題到神就是敬拜、事奉;但是聖經說到神之於人,頭一幕給我們看見的,並不是要人拜神,而是把一棵樹擺在人跟前,旁邊還有一道河流著。神絲毫沒有題到要人拜祂、事奉祂,更沒有要人作好行善,或作這作那。這和一般宗教家所想的完全不同。神乃是把生命樹擺在人跟前,旁邊還有一道水河。這明明告訴人,要喫這棵樹上的果子,喝這道河的水。因此,人在神面前頭一個該負的責任,就是以一種正確的態度,對待這一棵樹和這一道河。人在神面前的光景正確不正確,完全看人怎樣對待這一棵樹和這一道河;也就是人怎樣喫這樹的果子,並喝這河的水。

人必須喫神喝神,纔能完全

當神用塵土造亞當,又吹了一口生命之氣在亞當裏面,亞當就成了活的魂。(創二7。)這時,被造的亞當並不完全;神定規他必須喫,也必須喝。神確實把亞當造得齊備完美,但是亞當若不喫不喝,就不能長遠活著;他必須以喫喝維持他的生命。今天,我們也是活在這原則裏;並且越健康的人,喫喝的需要越大。所以,喫喝乃是人類第一件不可少的大事。

然而,人到底應該喫甚麼,喝甚麼呢?這和人要發展成為怎樣的人,有絕對的關係。比方,有的人愛喫牛肉,喝牛肉湯,他身上就會散發出牛的味道。有的人受了刺激,喫下大量安眠藥,結果兇多吉少。所以喫喝固然重要,但喫喝甚麼,更是不可輕忽。聖經有話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太四4。)這話就是神自己。(約一1。)神並沒有告訴亞當:『你拜我、事奉我,就活了。此外,你還應該愛人、行善並作好。』神頭一步乃是把一棵樹擺在亞當跟前,旁邊還有一道水河。神的意思是要亞當喫這棵樹的果子,喝這河的水;這樣,亞當就必活著。這樹和這水,乃指基督和聖靈,也就是神自己。這是神的思想,神要人喫祂、喝祂、享受祂。

神把人造好之後,是將自己當作生命的糧食、生命的活水,擺在人跟前,要給人喫,給人喝。我們每一個人都不完全,都需要神以食糧的方式,供應並成全我們。我們若沒有神作我們的糧食、生命、供應和營養,就不得完全。我們每一個人都需要神來成全,因為一個沒有神的人,就是不完全的人,是沒有生命,沒有飽足,並有所缺欠的人。

當然,我們每一個人都有身體、靈和魂,有的人可能還有很好的頭腦,受過高深的教育,樣樣都不錯。然而,這樣就完全了麼?事實不然,我們仍感有所缺少。我們所缺少的,不是甚麼物質的事物,而是缺少神。我們需要神作我們的生命、營養和供應,需要神成全我們。沒有神的人,乃是一個殘缺、不全、飢渴的人。所以,在聖經中主耶穌一再發出呼召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裏來的,必永遠不餓;信入我的,必永遠不渴。』(約六35。)『節期的末日,就是最大之日,耶穌站著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裏來喝。』(七37。)這些都說出人是飢渴的,人如果沒有神,就是一個殘缺、不完全的人。他的感覺、行為和人生,就是他的整個人,都不完全,並且一直到永遠也不會完全。因為他缺少一位成全者,而這位永遠的成全者,就是神自己。

從人類的故事、召會的歷史、以及許多基督徒的傳記,我們都可以看見,宇宙間最完全的人,乃是一個得著神,享受神,天天讓神在他裏面活,作他的生命和供應的人。這樣一個人纔是完全的人。他的性情是美滿的,他的行為是正確的,他的生活是完全的,他人生的目的也是完整的;一直到永遠,他都無所缺。這樣的一個人,纔是被神成全的人。

神成全我們,乃是藉著食物的方式。神之於人,如同飲食一樣。作為一個人,你不能一天不喝水,兩天不喫飯;人需要天天喝水,天天喫飯。這正說出神之於人的故事,乃是要作人的糧食和活水。我們需要天天喫祂、喝祂,祂就要逐漸充滿在我們裏面,以成全我們這個人。

樹與河在聖經中的路線

聖經中至少有兩處,說到人怎樣得著神作他的享受。一處是雅歌二章三節,說到一個認識神的人,就是享受神的人,這人把神當作她的良人、丈夫和供應者。神是她的良人,如同一棵蘋果樹,她歡歡喜喜的坐在神的蔭下,嘗神果子的滋味覺得甘甜。另一處是詩篇三十六篇八節,說到人能嘗神殿裏的肥甘,喝神樂河裏的水。所以,一處是說神是一棵樹,供應果子作食物;另一處是說神是一道河,能給人喜樂的水喝。

到了新約,約翰福音更是一卷專講神給人得著,作人生命和享受的書。約翰福音起頭就說,從太初就有的那位神,有一天來到人中間,作了人的生命,要給人享受。(一1,14,六35,四14。)這卷書一面說到神是一棵葡萄樹,(十五1,)一面又說到神是一道活水的江河。(七38。)

到聖經末了,啟示錄二十二章,就把這棵樹和這道河連在一起。一至二節說,『在城內街道當中一道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在河這邊與那邊有生命樹。』這一棵生命樹,乃是歷代蒙神恩典的人,在永世裏所享受的最大福分。到聖經末了,這棵樹和這道河完全會合。生命樹長在生命河裏,作了蒙恩者永遠的福分。所以,從舊約的創世記,到新約最後的一卷啟示錄,聖經的中心思想,就是這一棵樹與一道河。

樹指基督,河指聖靈

這棵樹乃是指神的化身,來作人生命的基督;這道河也是基督的化身,流到人裏面作生命活水的聖靈。神的化身就是基督,基督的化身就是聖靈。神化身作基督,是一棵樹;基督化身成為聖靈,是一道河。神在基督裏,作人生命的糧食;神也在聖靈裏,作人生命的活水。樹是食糧,河是活水。簡單的說,這一棵樹和這一道河,就是神在基督裏,又在聖靈裏,作我們一切生命的供應。

所以,不是拜神、事奉神的問題,也不是行善作好的問題,乃是要喫基督,喝聖靈,而享受神。你喫基督,自然就活出基督;你喝聖靈,也必流露聖靈。從頭一天,神就不重在人拜祂、事奉祂,也沒有要人作好行善,而是要人喫祂、喝祂。神乃是要在基督和聖靈裏,給人喫喝。所以,當神化身為基督來到地上時,就一再告訴飢渴的人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裏來的,必永遠不餓;信入我的,必永遠不渴。』(約六35。)祂是生命樹、生命的糧,祂的靈是生命河、生命的活水,祂要把自己和聖靈給人喫下去,喝下去,作人的生命、營養和供應。祂就是人的成全,人若沒有祂,就不得完全,不只今生不完全,來生不完全,永世也不完全。只有喫祂、喝祂、得著祂,人纔能美滿完全,從今生直到永遠。

人喫喝享受神的經歷

以上所說的,乃是一些基本概念。接著,我們要交通經歷的一面,就是人喫基督作生命果,喝聖靈作生命水的經歷和感覺。

人對生命樹的經歷

關於人對生命樹的經歷,乃是開始於創世記二章。當神把亞當造好後,就把他安置在伊甸園。園中有許多樹,當中有一棵生命樹,神乃是要亞當喫這棵生命樹。

雖然亞當是受造活物中生命最高的,有他自己的生命,就是人那受造的生命,但是他還沒有神那永遠的生命。於是,神將生命樹,就是祂那永遠的生命,擺在亞當跟前,要他接觸、接受並喫下。所以聖經裏,頭一次題到這棵樹的重點,乃是在於生命。這和約翰福音的思想完全一樣。約翰福音說到主耶穌是一棵樹,重點也完全在於主耶穌來,是要叫人得著神的生命。所以,人對生命樹的頭一個經歷,乃是從基督接受神的生命,而得著重生。

在出埃及十五章,以色列人行路到了瑪拉,因為那裏的水苦不能喝,摩西就呼求神。神指示摩西一棵樹,他把樹丟在水裏,水就變甜了。(22~25。)這一段的描寫,給我們看見,在人生的路途中,我們遇到苦境,遭受苦難,感到痛楚辛酸時,只有一個辦法能解救我們,就是把這棵樹放在苦水裏,也就是把基督接受到我們人生的苦境裏。我們就能轉苦為甜,在苦難中還能歡樂讚美。

雅歌二章三節說到,我們所追求的主,像一棵蘋果樹,我們坐在祂的蔭下,享受祂的遮蔽,也享受祂果子的滋味。這個經歷可以接續前處聖經所說的,當一個人在苦難中接受了主,主就臨到他,使他的人生苦變甜,並且主還要作他的享受,以樹蔭遮蔽他,以果子供應他,使他能歡歡喜喜的坐在主的蔭下,享受主果子的甘甜。

約翰十五章明言說到主是一棵葡萄樹。(1。)但這樹並不重在給我們享受,乃是重在我們怎樣與祂聯結。我們不只喫祂的果子,還要變作祂樹上的枝子,使我們與祂有親密的聯結。我們原是沒有基督的人,活在世上沒有指望,人生滿了痛苦。有一天,我們把基督接受進來,我們的人生就變甜了。從那天起,我們如果追求祂,我們就能享受祂,坐在祂的蔭下,嘗祂果子的甘甜。結果,我們和祂就有了聯結。祂是樹,我們是枝子,我們和祂有一個生命上的關係。

末了,啟示錄二十二章二節、十九節,記載蒙恩的人在永遠裏的享受。其中說明在永世裏,主仍然是我們所享受的那棵生命樹。人在宇宙中,甚麼福分都可以失去,惟獨不能失去這福分。人若失去這福分,必永遠滅亡。而這福分,就是在永遠裏享受基督,作我們的食物和供應。

人對生命水的經歷—飲於聖靈的光景

人對生命水的經歷,就是人喝了聖靈的光景。所謂的『喝聖靈』,並不是我們杜撰的說法。林前十二章十三節明說,『我們不拘是猶太人或希利尼人,…都得以喝一位靈。』十章四節也說,『都喝了一樣的靈水;所喝的是出於隨行的靈磐石,那磐石就是基督。』這些經節清楚說明,神子民所喝的,乃是從基督流出來的聖靈。當我們喝了聖靈之後,就會有以下所說的光景。

自責認罪

第一,定規感覺自己有罪。正如約翰十六章八節所說,『祂〔聖靈〕來了,就要為罪,為義,為審判,使世人知罪自責。』當你喝了聖靈,聖靈進到你裏頭的第一種光景,就是使你感覺自己有罪。你越感覺自己有罪,就越證明聖靈進到你裏面。你越定罪自己,責備自己,就越證明聖靈是在你裏面作工。常有人問起,怎樣纔能被聖靈充滿?被聖靈充滿不是感覺的事,也不是興奮或想像的事,完全是在於讓聖靈在你裏頭搜索你的罪惡,把你一切的虧欠、污穢都翻出來。你若是肯跟著祂在你裏面所給的感覺,一樣一樣的承認、對付,認到一個地步,所有的罪都認乾淨了,這時聖靈就很容易充滿你。

有首詩歌說,『我要禱告挖井,挖去我泥土;直到挖出聖靈,活水能流出。』(詩歌二○一首第三節。)在我們裏面最厲害的泥土,就是罪惡。我們一得救,裏面就有了聖靈,但聖靈在我們裏頭不能充滿,是因為我們裏頭滿了罪惡,被罪惡充塞,沒有空間留給聖靈。好比一個玻璃杯,裏頭全是泥土,水就不能充滿在杯裏,必須把泥土倒出來,水纔能倒進去。泥土倒掉多少,水纔能倒進多少。泥土倒光了,水纔能充滿在其中。想想我們自己,得救至今,曾否有一次把我們的罪,好好向主認清、倒空過?

我得救七、八年後,纔把我的罪徹頭徹尾認得乾乾淨淨。一九二五年,我真是悔改得救了,並且知道聖靈住在我裏面。然而直到一九三三年,我纔有一段時間,天天在神面前禱告認罪,直到把罪認清。那段時間,每逢禱告,不管別的,就是認罪,認了再認,越認越多,越認越有,一直認了幾天幾夜,直到一個時候,覺得自己真是無罪一身輕,完全沒有重擔,靈裏既舒服、又妥貼、又清涼、又高昂,真是如鷹展翅上騰,裏面滿了喜樂,情不自禁就歌唱讚美起來。走在路上,一面分送福音單張,一面唱起詩歌。那種光景,實在是被聖靈充滿。

我知道許多人得救多年,卻從來沒有一次徹底的認過罪,沒有一次徹底的挖裏面的罪惡。所以,不是聖靈沒有眷顧他們,也不是聖靈沒有吹過他們,或光照他們,而是他們不肯認罪,罪的泥土把他們裏面塞住了。

我曾在主面前花過相當工夫,為聖徒們的光景尋求。我清楚的感到,好多人裏面的靈是死沉的,沒有活過來。主讓我看見光講道理是沒有用的,必須摸經歷,要帶聖徒們挖井。不是他們沒有得著聖靈,不是聖靈沒有感動或臨到他們,而是他們都把自己關得像堡壘一樣緊,裏面是堵塞的,外面卻裝作若無其事,好像沒有罪過,沒有問題。這種光景叫聖靈非常為難,所以必須好好的挖一挖。

主這一道生命的河,早就通到我們裏面,但因著我們裏面是關閉、堵塞的,不肯打開,不肯認罪,所以活水流不通。其實,我們不是沒有罪的感覺,而是不肯承認。我們若是肯認罪,感覺有罪立刻認,隨即第二個感覺又來了;再認,第三個感覺又來了。這樣認了再認,就會發覺裏面有太多罪惡阻塞。正如一間屋子兩年沒打掃,不整潔還好,一整潔就發現到處是髒污,好像擦乾淨了,再弄弄還是有塵垢。這樣徹底清理一下,所有隱藏的污穢都掃除了,整個屋子就煥然一新。我們裏面實在需要這樣厲害的清除。

有的人雖然年幼,纔十多歲,但十多年積累在裏面的罪惡已經彀多。你雖然已經承認主耶穌是你的救主,也相信祂在十字架上擔當你的罪,但是你從來沒有把你的罪都挖出來。所以,你裏面一直不活,你裏頭的聖靈一直被擠在小角落裏,不能活動;你裏頭的光景,叫聖靈沒有地位,無法掌權。雖然你已經喝過這樂河的水,但聖經說,這水要在人裏頭成為活水的泉源,流出活水的江河。(約四14,七38。)你雖然得救了,裏面也有聖靈,但聖靈在你裏面的光景不豐富。你裏面是貧乏、枯乾的,不能成為活水的江河流出來,這就是你實在的光景。

怎樣纔能成為活水的江河呢?沒有第二條路,就是認罪再認罪。聖靈直到今天還在等著你認罪。恐怕三、五年前,甚至十年前,聖靈就在你裏面光照你,點出你的難處,但你不與祂合作,不肯認罪。現在祂又臨到你,叫你感覺自己有罪,你就應該趕快認罪。你一有罪的感覺,那就是聖靈的工作,就應該立刻對主說,『主阿,我承認這個罪,求主赦免。』主再光照,你就再認,一直認,越認越深,越認越透。認到末了,你這個人通了、開了,整個人被聖靈佔有了,聖靈充滿在你裏面。這就是禱告挖井,正如詩歌二百零一首第四節所說的:『禱告還要禱告,挖了還要挖!直到挖得透了,禱告得練達。』

我們平時參加聚會,聽見有些弟兄姊妹的禱告,既響亮又練達,就知道他裏面是通的,沒有阻塞。但有許多弟兄姊妹的禱告,真如將殘的燈火,又像病人垂危的呻吟,若有若無,斷斷續續。我們就知道他定規許久不禱告、不認罪,裏面被罪塞住了,所以毫無生氣。

如果我在那樣的聚會中,我立刻要禱告說,『主阿,挖我們,挖我們的罪,倒空我們,倒空我們的污穢。』我也要立刻和一同禱告的弟兄們交通:『弟兄,你裏頭有聖靈的光照麼,有定罪的感覺麼?如果有,你就要認罪,感覺多少就認多少。要把自己的罪統統倒出來,並且不能籠統含糊的認,乃要一件一件像算賬一樣的認。不只認你外面行動話語上的罪,還要認你裏面存心動機上的罪。認到一個地步,你會發覺你整個人從裏到外,從上到下,對父母、兄弟、師長、同學、所接觸的人、以及你自己、特別是對主,真是一無是處。你實在羞愧懊悔,覺得自己無可救藥,只有完全交給聖靈。到這時候,聖靈得著地位了,就要大大充滿你,澆灌你。你這纔真的嘗到活水江河的經歷,纔真的懂得甚麼叫作飲於聖靈。』

榮耀主耶穌

第二,聖靈臨到你,還作一件事,就是叫你高舉主耶穌,榮耀主耶穌;叫你向主歡呼、讚美並敬拜。這是約翰十六章十四節所說的:『祂〔聖靈〕要榮耀我,因為祂要從我有所領受而宣示與你們。』

在此,我們必須清楚,聖靈臨到的第一個感覺是認罪。不要以為只要榮耀主耶穌,大聲的歡呼讚美就可以了。我們不能一面裏面藏著罪,一面還能歡呼主耶穌。我們必須認罪,認到一個地步,再不覺得自己有罪了,裏面輕鬆坦然了,自然而然就會向主發出讚美。

我曾在某個基督徒團體裏,看見他們先是帶人認罪,徹底的認罪,等到認清了,他們就在旁邊幫忙,鼓勵人說讚美耶穌。這在真理上雖然不太準確,但在經歷上是對的。認過罪的人,心竅一開,馬上就說讚美耶穌。當他們說讚美耶穌的時候,就是聖靈澆灌他們的時候;這很有道理。

盼望你們一個個都能在神面前好好禱告認罪。晚上、早晨都要認,要一直認,認到你們裏頭清涼、輕鬆、通暢,再沒有重擔、隱瞞、遮蔽、堵塞,一切都在光中。到這時候,你就會看見主耶穌是何等可愛、何等榮耀,何等值得你尊崇、讚美並敬拜。也就在這時候,聖靈要澆灌你、充滿你,你就會豐豐富富的飲於這一位聖靈,並浸透在這一位聖靈裏。這時,聖靈活水的江河就要從你裏面湧流、漫溢出來,供應一切需要的人。這就是在那一道河裏的經歷。願主帶領我們能有這樣豐滿的經歷。

原刊於一九六二年一月『話語職事』第一百二十七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