飢餓人的需要

讀經:

約翰福音六章二十二至三十五節:『第二日,站在海那邊的眾人,知道那裏沒有別的船,只有一隻小船,又知道耶穌沒有同祂的門徒上船,乃是門徒自己去的;然而有幾隻小船從提比哩亞來,靠近主祝謝後分餅給人喫的地方。眾人見耶穌和門徒,都不在那裏,就上了船,往迦百農去找耶穌。既在海那邊找著了,就對祂說,拉比,是幾時到這裏來的?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找我,並不是因見了神蹟,乃是因喫餅得飽。不要為那必壞的食物勞力,要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勞力,就是人子要賜給你們的;因為人子是父神所印證的。眾人問祂說,我們當行甚麼,纔算作神的工呢?耶穌回答說,信神所差來的,這就是作神的工。他們又說,你行甚麼神蹟,叫我們看見就信你;你到底作甚麼事呢?我們的祖宗在曠野喫過嗎哪,如經上寫著說,「祂從天上賜下糧來給他們喫。」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那從天上來的糧,不是摩西賜給你們的,乃是我父將天上來的真糧賜給你們。因為神的糧,就是那從天上降下來賜生命給世界的。他們說,主阿,常將這糧賜給我們。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裏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

三十七節:『凡父所賜給我的人,必到我這裏來;到我這裏來的,我總不丟棄他。』

四十七至五十四節:『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信的人有永生。我就是生命的糧。你們的祖宗在曠野喫過嗎哪,還是死了。這是從天上降下來的糧,叫人喫了就不死。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生命的糧;人若喫這糧,就必永遠活著;我所要賜的糧,就是我的肉,為世人之生命所賜的。因此,猶太人彼此爭論說,這個人怎能把祂的肉,給我們喫呢?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喫人子的肉,不喝人子的血,就沒有生命在你們裏面。喫我肉喝我血的人就有永生。』

五十六至五十八節:『喫我肉喝我血的人,常在我裏面,我也常在他裏面。永活的父怎樣差我來,我又因父活著,照樣,喫我肉的人,也要因我活著。這就是從天上降下來的糧;喫這糧的人,就永遠活著。』

六十三節:『叫人活著的乃是靈,(這句話更好繙作,叫人得生命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

我們方纔所讀的聖經,乃是約翰福音裏面的話。我們曾說過,約翰福音特別給我們看見主耶穌在地上所接觸的八種人。我們前幾次,已經看過這八種人的頭三種,就是上流的人,下流的人,和軟弱的人。我們現在要接著來看這八種人的第四種,就是

飢餓的人

全世界的人,沒有一個不是飢餓的。飢餓和乾渴稍有不同。但無論飢餓,或是乾渴,都是說到人裏頭的需要。所以飢餓的人,就是裏面不滿足,而有需要的人。這種光景的人,在人群社會中,可說是最普遍的。

我們也曾說過,約翰福音所說的這八種人,不僅代表人群社會裏的八種人,也是代表我們每一個人的八種光景。在我們身上,有約翰第三章所說的尼哥底母,那個上流人的光景,也有約翰第四章所說的撒瑪利亞婦人,那個下流人的光景。我們有約翰第五章所說的三十八年病者,那個軟弱人的光景,也有這裏約翰第六章所說的這些飢餓人的光景。就著我們那種要為善、要作好,而不懂得神屬靈事情的光景說,我們就是一個上流的尼哥底母。就著我們那種裏頭一直不滿足,而一直犯罪,為要得著滿足的光景說,我們也就是那個下流的撒瑪利亞婦人。就著我們那種知道該怎樣作,也願意那樣作,卻無能為力的光景說,我們實在像那個軟弱的三十八年病者。就著我們裏面那種不滿足的光景說,我們也實在像這些飢餓的人。

親愛的朋友,我們沒有為善的念頭麼?我們沒有那一種一直貪戀罪惡的光景麼?我們沒有一種願意為善卻無能為力的光景麼?我們沒有一種光景,是裏頭不滿足,而一直有所追求麼?所以這四種人的光景,在我們每一個人身上,多少都有。我們千萬不要以為,某一種人是代表我們的,某一種人就不是代表我們了。實在說,約翰福音所說那八種人的光景,在我們每一個人身上都看得見。

約翰福音從主耶穌所接觸的千萬人中,選出這八種人來,就是要描寫給我們看,主耶穌如何應付了這各種人的需要。不管你是那一種的人,不管你身上有那一種的需要,主耶穌都能應付。這就是約翰福音記載這八種人,所一直注意的重點。我們現在就是來看主耶穌如何應付了這班飢餓人的需要。

這些飢餓的人,當日他們所在的地方,是

在海邊

約翰福音這裏,描寫這些飢餓要喫餅得飽的人,來找主耶穌,是圍著一個海打轉,是從海這邊過到海那邊。所以他們所在的地方就是海邊。聖經中凡是這一類的記載,其中都有象徵的意思。海是鬼的住處,在聖經中,乃是象徵撒但所敗壞的這個世界,也就是這個充滿了罪惡的世界。而海邊和海是緊連的,乃是象徵人過犯罪生活的地方。這個地方,和鬼的住處是毗連為鄰的。人在這裏,雖不像鬼住在海裏,卻是行在海邊,和鬼的住處很近。人在這裏所過的生活,雖不就是鬼的生活,卻和鬼的生活很近。人在這裏雖不就是鬼,卻是靠近海,近乎鬼的一班人。今天的世人,和鬼實在是相近的。今天的世人,實在是在『海邊』過著犯罪的生活。凡是公正的人都會承認,今天的人群社會,實在是萬惡的。這個萬惡的人群社會,就是在『海邊,』就是在一個敗壞犯罪的地方,和鬼是很近的。但是我們要自問,我們每一個人,有誰不是生來就在這個地方呢?

這段聖經給我們看見,他們這些在海邊打轉的人,乃是飢餓的。他們裏頭

不滿足

他們有需要。在他們所過的犯罪生活裏,沒有甚麼能叫人滿足,更沒有甚麼能叫人永遠生存。他們實在有需要,有人生永遠的需要。他們的光景,就是一面過著犯罪的生活,一面感覺人生的不滿足,人生的需要。他們雖然活在罪惡中,過著犯罪的生活,卻不感到自己有罪,只感覺人生不滿足。所以他們雖然一面尋求主,一面仍過著罪惡的生活。

朋友們,今天世人的光景,豈不就是這樣麼?一面過著犯罪的生活,一面感覺人生不滿足;一面犯罪,一面有所追求。請想看,今天的人群社會,除了犯罪作惡,並飢渴追求之外,還有甚麼事?今天的世人,除了犯罪作惡,和感覺不滿足,而有所追求這兩件事,還有甚麼可作的?你若仔細觀察,就會看出,今世所有人的光景,沒有一點不包括在這兩件事之內。今天市面上的一切,若不是為著人犯罪娛樂,就是為著供人需要。今天人若不是在那裏犯罪作惡,就是在那裏有所追求。為甚麼有所追求呢?就是因為裏頭不滿足,裏頭有需要。

當日那些飢餓的人來找主耶穌,是盼望從祂得到物質的食物充飢。但祂卻對他們說:

不要為必壞的食物勞力

主耶穌所說這個『必壞』的字眼,是很重的。祂的意思是說,你們這些人只看見現在的,沒有看見將來的;只看見有形的,沒有看見無形的;只看見地上的,沒有看見天上的;只顧到身體的,沒有顧到靈魂的;只顧到暫時的,沒有顧到永遠的。你們追求物質的東西,卻不追求屬靈的東西。但是凡你們所追求的,都是必壞的。今世一切物質的東西,都是必壞的。所以你們不要追求這物質的食物,不要為這必壞的食物勞力。

食物乃是叫人飽足的。所以按原則說,凡是叫人為著得飽足,為著要滿足自己的需要,而追求的,都是食物。你追求錢財,錢財就是你的食物。你追求學問,學問就是你的食物。你追求家庭事業,家庭事業就是你的食物。你追求服裝打扮,服裝打扮也就是你的食物。凡是你認為能叫你得到滿足,而去追求的,都是你的食物。但是,在主耶穌看,這些食物,這些物質的東西,都是必壞的。一件頂好的衣服,你不必穿牠,就是擺在那裏,慢慢的也朽壞了。一種最可口的食物,你不必喫牠,慢慢的也就腐壞了。就是名利地位,最多也不過幾十年就過去了。

在中國北方有一句俗語說,難得有三代的財主。這一代是你富,下一代是他富,再一代就是我富了。你無論怎樣作,都沒法保守一代一代一直是富足的。真是奇妙,這個富足的問題,在人群中是一直轉來轉去的。其他像學問、地位,也沒有一件能一直留在誰身上,不過都是從人身上經過一下就是了。人生的一切,都像曇花一現,如飛而去,轉眼成空,所以都是必壞的。

但是,可惜人就是肯受這些必壞東西的欺騙。雖然這些東西都是必壞的,都是不能永存的,人卻一直追求這些必壞的東西,而不肯醒悟回轉。人總是受物質的欺騙。今天一般人一再喊說,物質是現實的,物質是兌現的。但請問,物質究竟能兌現多久?物質究竟會現實多久?豈不是兌來兌去,就成了泡影,現來現去,就化為烏有麼?

對於錢財,有一個很好的說法,就是說,鈔票都會起化學作用,你不必花牠,存在那裏就起化學作用化掉了。朋友們,你如果要倚靠錢財,要錢財作你的飽足,你可要知道,這個錢財不必你花,牠自己就會化光了!

各位朋友,沒有一件東西是不會化的。一個很好的兒子,有一天就會化了,裝棺材了。一個好好的家庭,莫名其妙的,有一天就化了。夫婦間很好的感情,不知怎的,有一天也就化了。阿,這些都是必壞的食物!對人都是一種欺騙!這些,就是你都得到了,你仍要感覺虛空,並不能真實的滿足你,因為你所缺少的,所需要的,並不是這些。

人雖感覺自己有需要,但不知道所需要的是甚麼,而有一個錯誤的觀念,以為物質的東西能滿足人的需要,所以就盡力追求物質的事物。這正如當日那些尋找主的人,雖感覺飢餓,但不知道他們真實的需要是甚麼,以為他們所需要的是物質的餅,豈知他們所需要的乃是永生的糧。所以主耶穌就告訴他們說,不要為必壞的食物勞力。

要為永生的食物─基督─勞力

主耶穌對他們說了相當多的話,給他們看見,他們真實的需要,不在物質的食物,乃在永遠的生命。這是不能壞的,是永存的,是能存到永生的。主耶穌給他們看見,這永遠的生命,這永生的食物,就是祂自己。祂是從天上降下來賜生命給世人的。祂就是生命的糧。到祂這裏來的,必定不餓;信祂的,永遠不渴。祂是人所需要的,惟有祂能供應人,使人得到真實的滿足。惟有祂能作人的生命,使人永遠活著。祂所給人的,不是物質的餅,乃是生命的糧;不是物質的東西,乃是屬靈的生命。

人真實的需要,乃是生命。沒有生命,人生一切的事都完結了,因為人生的作為與興趣,都是在於生命。人生所以有缺乏,就是因為人生缺乏生命。人生所以有需要,就是因為人的生命有問題。人所有的生命,是虧缺虛空的生命,不能應付人生的需要。人所有的生命,也是短暫會死的生命,不能使人永遠活著。惟有主耶穌的生命,是豐滿充實的,也是永遠長存的,能應付人生一切的需要,也能使人永遠活著。主耶穌這生命,就是祂自己。祂要進到人裏面,作人的生命,作人的供應,使人得到滿足,所以祂纔能說,『到我這裏來的,必定不餓。』不餓,就是不缺乏、不虛空。不餓,也就是飽足、滿足了。祂叫我們為祂這永生的食物勞力。祂叫我們揀選祂、接受祂、得著祂。

親愛的朋友們,我們要作聰明人。聰明人是最會選擇的。為甚麼有上等的你不揀選,而揀選次等的呢?為甚麼有永存的你不揀選,而揀選能壞的呢?幾千年人類的歷史,已經彀證明了,為甚麼我們還受物質的欺騙呢?為甚麼我們還不醒悟過來呢?我們何不趕快揀選那永生的食物?這個食物就是基督自己。祂纔是我們真實的需要。

或許有人要問說:

基督怎樣纔能作我們的食物

基督當日對那些飢餓尋找祂的人說,『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生命的糧;人若喫這糧,就必永遠活著;我所要賜的糧,就是我的肉…。喫我肉喝我血的人就有永生…。我的肉真是可喫的,我的血真是可喝的。喫我肉喝我血的人,常在我裏面,我也常在他裏面(約六51,54~56。)祂這些話的意思,就是說,我來作生命的糧,是給人喫的,是給人享受的,你們可以喫我、享受我。你們若喫我,就得著永生,就得著我進到你們裏面,作你們的生命。這樣的話,真是希奇難懂。所以難怪當時那些聽見的人,就彼此說,這個人怎麼能把祂自己給我們喫呢?祂怎麼能作我們的糧食呢?

基督說,我的肉是可喫的,我的血是可喝的,這話的含意,是很深的。一隻羊,或是一隻牛,若是要給你喫,你喫牠的甚麼?就是喫牠的肉。而一隻羊或一隻牛的肉,能給你喫,牠定規是先被殺了。被殺,也就定規會流血。基督說這話,有舊約的背景。我們不懂,但當時那些聽見這話的猶太人卻很清楚。猶太人每一年過逾越節,都要殺羊羔,喫羊羔的肉,把羊羔被殺所流的血,抹在他們的門楣和門框上。(見出十二。)那個故事,猶太人很懂得。基督說這話,就是叫他們想到那個故事。基督好像對他們說,你們逾越節羊羔的血,怎樣使你們得著贖罪,那羊羔的肉又怎樣作你們的食物,使你們得到飽足,我對你們也是這樣。我也要像那個羊羔被殺流血。我所流的血要贖你們的罪。我被殺的肉要作你們的食物,使你們得到飽足。若沒有我所流的血,你們的罪就不能得贖。若沒有我被殺的肉,你們也不能得著那個不死的生命。若沒有我作你們生命的糧食,你們必要死在罪中。我是生命的糧,你們喫了,就必定不死。我這生命的糧,你們喫了所以不死,因為我這生命的糧乃是活的肉。我這活的肉給你們喫的時候,我的血就流了。我的血流了,就贖了你們在神面前所有的罪。你們的罪贖了,你們的定罪死亡就免了。同時,我這活的肉,就是永遠的生命,也進到你們裏面,使你們永遠活著。所以喫我這肉,喝我這血的人,就有永生,就永遠活著。

所以,親愛的朋友,基督說祂的肉是可喫的,祂的血是可喝的,這些話的意思,就是指著祂在十字架上捨了祂的身體,流出祂的血來,為我們贖罪,而使我們得著祂作我們的生命說的。

在這裏有兩個重點。第一,我們每一個人在神面前都是有罪的。既是有罪的,按著神公義的律法斷定,就是該死的。因此,我們每一個人,都不能免掉死亡。死亡也就是滅亡。這是我們第一種的光景。第二,我們裏頭並沒有一個生命能叫我們永遠活著。我們所有的天然生命,是必死的。所以實在說,我們在這裏,不是天天活,乃是天天死。我們越活,就離死越近,活到有一天,就死了。我們中國人過年,或是有甚麼喜慶事故,都喜歡在紅紙上寫些福、祿、壽、喜,或是天降平安這些話,張貼起來。但從來沒有人寫一個死字掛起來,就是連題說這個死字也不願意。因為大家都不喜歡死這一個字。但事實給我們看見,無論你喜歡也罷,不喜歡也罷,你說也罷,不說也罷,總有一天死要臨到,總有一天你要被死吞去。這是我們第二種的光景。所以我們的光景就是這兩種:一種是罪,一種是死。

因為我們有這兩種的光景,所以基督要把祂自己給我們,作我們的生命,就必須先為我們解決罪和死這兩個東西。他怎樣替我們解決?就是在十字架上捨了祂的身體,流出祂的血來。祂的血流出來,就在神面前贖了我們的罪。另一面,祂裏頭的生命,因著祂的身體裂開、死了,就被釋放出來,而進到我們裏面,作我們的生命,使我們脫離死。這好像一粒花種,種在土裏,外面的殼子破了,裏頭的生命就釋放出來,長成花草,結出子粒,使原來在牠那一粒花種裏頭的生命,就釋放到許多的花種裏頭來了。你看基督的拯救何等奇妙。祂流血洗了我們的罪,又裂開身體把祂的生命釋放出來。現在我們若是這樣信祂,信祂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死了,裂開了祂的身體,流出祂的血來,贖了我們的罪,結果我們就必得著祂,祂的生命就變作我們的生命,祂的成分就化作我們的成分。這正如一隻鴿子被殺,血流出來,肉也給你喫下去了,牠就作了你的食物,化在你裏頭,牠的肉就變作你的肉了。

不僅動物要作人的食物,給人享受,需要經過死,就是植物要作人的食物,給人享受,也需要經過死。任何的生物,要作人的食物,都需要經過死。無論飛禽、牲畜、水族,或是五穀、菜蔬、瓜果,要作我們的食物,給我們享用,作我們生命的營養,都得經過死,經過分裂。照樣,基督作我們生命的糧食,給我們享受,也是經過死,經過分裂。祂說,祂的肉是可喫的,祂的血是可喝的,就是說出祂的死來,因為血和肉分開了,就是死了。祂死的時候,也實在是血和肉分開了,(見約十九34,)所以祂能給我們享受。祂就是藉著這樣血肉分開的死,作我們生命的糧食,給我們喫到裏面,作我們生命的供應。

所以,各位朋友,耶穌基督作人的救主,並不是單用道理來教導人,祂乃是把祂自己給了我們,進到我們裏頭來,化在我們裏頭,作我們的生命,作我們的糧食,給我們享受。祂怎樣把自己給了我們呢?就是在十字架上捨了自己,裂開祂的身體,流出祂的血來。祂的血就洗淨我們的罪,解決了我們在神面前的罪案,使我們在神面前的罪得著赦免。同時祂的生命,因著祂的死,就釋放出來,而進到我們裏頭,作了我們生命的糧食,變作我們的成分,結果祂就化在我們的裏頭了。我們若是肯這樣的信祂,就是喫祂的肉,喝祂的血了,也就是喫祂、享受祂了。

或者有人在這裏還會進一步的問說,基督是這樣藉著受死流血,把祂自己給了我們,作我們生命的糧食,但

我們怎樣纔能得著基督

作我們的生命呢?我們怎樣纔能享受基督作我們生命的糧食呢?照原則說,就是喫祂喝祂。人要得著任何食物作生命的營養,都需要把牠喫喝進去。照樣,人要得著基督作生命,作生命的糧食,也需要把祂喫喝到裏面。基督把祂的血肉分開了,就是要給人喫喝,把祂接受到裏面。喫喝就是接受。接受也就是信。約翰一章十二節說,『凡接受祂的,就是信祂…的人。』(照原文直譯。)所以信基督,就是接受基督,也就是喫喝基督。基督在約翰六章這裏,一面說,『喫我肉喝我血的人就有永生,』(54,)一面又說,『信的人有永生。』(47。)可見信基督,就是喫祂的肉,喝祂的血。我們相信基督在十字架上為我們受死捨身,就是喫祂的肉。我們相信基督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擔罪流血,就是喝祂的血。我們這樣相信基督為我們受死捨身,擔罪流血,就是完完整整的把祂接受到我們裏面來。這樣的相信,這個喫喝的相信,就是接受基督作救主,作生命的相信。我們一這樣相信,就得著基督,基督就進到我們裏面,作我們的生命,給我們享受祂。

或者有人還不了解,怎麼人一信基督,基督就會進到人裏頭來呢?怎麼我一信耶穌為我死,為我流血,耶穌就進到我裏頭來了,就變作我裏頭的食物了?怎麼這樣把耶穌信一信,裏頭就有了祂作生命了?這真是難以領會。祂為我們死,祂流血洗我們的罪,這還合理容易信。但是說到這樣把祂信一信,祂就進到我們裏頭來作我們的生命,這個好多人就感覺難了。當日那些聽見這話的人,也說,這話甚難,誰能聽呢?他們也不明瞭,也弄不清楚。所以主耶穌就對他們說:

叫人得生命的乃是靈

主耶穌在這裏轉一個彎,祂轉到靈這裏來了。叫人得生命的乃是靈。信祂就會得著生命,這乃是祂藉著靈使你得著生命。你信祂為你捨身流血,就會得著生命,這乃是因為你這樣一信,靈就進到你裏頭,叫你得著生命。所以祂說,叫人得生命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

基督乃是神成為肉身,來作我們的救主,好叫我們得著祂作我們的生命。祂藉著在十字架上捨身流血,一面贖了我們的罪,一面釋放出祂的生命,好給我們得著,就從死裏復活,而進到聖靈裏,藉著聖靈和人的心靈接觸。現在無論在那裏,人一相信祂,祂就在這聖靈裏進到人裏面,叫人得著祂作生命。這就如廣播的時候,人把聲音播作電波以後,無論在甚麼地方,一有收音機接觸那個電波,那聲音就進到收音機裏面一樣。今天基督也就是這樣在靈裏給人接觸祂,藉著靈叫人得著祂作生命。

那麼,這個靈是甚麼?這個靈在那裏?這個靈怎樣給人碰著祂?怎樣叫人得著生命?基督在說過叫人得著生命的乃是靈之後,接著又說,我對你們所說的

話就是靈就是生命

這好像越說越奇妙,實在是越說越具體了。基督先是說,信祂的人就有永生,信祂死而流血的人就得著生命。怎麼這樣信祂,就得著生命呢?後來祂就說,乃是靈叫人得著生命。但是靈在那裏?人怎樣能碰著靈呢?靈怎樣叫人得著生命?祂就再說,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我的話就是靈,這靈進到你們裏面,也就是生命。你們若接受我的話,就能碰著這靈,得著生命了。所以那叫人得生命的靈,乃是在基督的話裏,藉著基督的話,給人碰著祂,叫人得著基督的生命。

比方聲音,我們是不能帶走的。但是我們可以把聲音錄在錄音帶上,然後把錄音帶帶到那裏,也就把聲音帶到那裏;誰得著這錄音帶,誰也就得著這帶裏的聲音了。照樣,基督的靈,基督的生命,也是含在祂的話裏面。我雖然沒有辦法把基督的靈,基督的生命遞給你,因為那是拿不出來的;但是我能把基督的話傳給你。你把這個話接過去,你心裏一相信接受這個話,基督的靈,基督的生命,也就進到你裏頭了。聲音是抽象的,但是聲音放在錄音帶裏,就具體了。照樣,基督的靈,基督的生命,也是抽象的,但是放在基督的話裏,也就變作具體了。

各位朋友,請不要懷疑,你可以試試看。只要你從心裏接受基督的話,祂的靈就必進到你裏面,叫你得著祂的生命。祂在這裏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裏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六35,)『信的人有永生,』(47,)這些話,你只要抓住任何一句,你就必得著祂的靈,和祂的生命。只要你肯對祂說,主阿,我接受你作我生命的糧,或說,我到你這裏來,我信你,我照著你所說的相信你,祂的靈就必帶著祂的生命,即刻進到你裏頭。

為甚麼基督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因為基督就是神,而神就是靈,也就是生命。約翰一章一節說,『太初有話,話與神同在,話就是神。』同章十四節又說,『話成了肉身。』(以上二節均照原文直譯。)這成了肉身的話,就是基督。基督既是神這話所成的肉身,也就是神成了肉身;既是神成了肉身,也就是靈成了肉身,也就是生命成了肉身。所以,祂這個肉身裏頭,就是神,也就是靈,也就是生命。這樣,祂所說出來的話,當然必定還是靈,還是生命。

末了,親愛的朋友,盼望你能清楚這件事。耶穌基督已經在十字架上為你死了。祂已經裂開祂的身體,釋放出祂的生命,好給你得著。祂也已經流出祂的血,為要洗淨你的罪。祂就是這樣把自己分給你了。你現在信祂,信祂為你死,為你捨身流血,你就是喫祂,就是喫祂的肉,喝祂的血,也就是把祂接受到你裏頭了。你這樣一信,祂的靈就帶著祂的生命,進到你裏頭,你就得著祂作你的生命了。為著怕你沒有憑據,祂就把祂的話給你作把柄。祂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你只要把祂的話抓住了,祂的靈,祂的生命,就是你的了。你一信祂的話,你就得著祂的靈和祂的生命了。叫人得生命的乃是祂的靈。祂的靈又是在祂的話裏頭。你信祂的話,就得著祂的靈,祂的靈也就叫你得著生命。祂在這裏將一個把柄交給你,就是祂的話。我們常說,抓住人的話把。我若抓住你的話把,你就落到我手裏了。基督怕我們不會信,所以就把祂的話,給我們作把柄。祂已經留給我們話把了。現在你把祂這個話把抓住了,你就得著祂了。祂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你一相信,一接受祂的話,你就得著祂的靈和祂的生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