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篇 耶穌的人性為著主的恢復

讀經:提摩太後書三章一至五節,十六至十七節,二章二十一至二十二節,一章七節,四章二十二節。

關於耶穌的人性的第十一點,是這人性對於主恢復的需要。我們必須認識,保羅寫提摩太前後書和提多書是為著主的恢復,因為那時教會生活已經墮落了。歷史告訴我們,在第一世紀的末期,羅馬帝國開始衰敗,恰好跟教會的墮落同時。讀提後第三章,我們可以看見第一世紀末期當時的情形。保羅說,『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1。)過不久這個豫言應驗了。在第一世紀的末期,羅馬帝國的社會有許多腐化和敗壞的情形。

今天的情形

我們今天的情形,恰好和初期的教會一樣。那時教會腐化,社會敗壞,今天也是這樣。因此我們都必須知道,今天需要耶穌的人性為著祂的恢復,必須有一班人站起來抵抗這時代的潮流。但是我們怎能站起來呢?是藉著神奇的能力麼?在這三卷書中很難看到神奇的能力;這幾卷書特別著重耶穌的人性。

在前面我們從這幾卷書中,已經看過耶穌的人性為著教會事奉的需要,其中包括同工、長老、執事和女執事。所有關於這些事奉之人的經節,都題到適當人性的品德。保羅沒有告訴提摩太,叫他在能力上作別人的榜樣,卻叫他在愛心、言語和行動上作人的榜樣。這些都與人性有關係。然後他也題到作長老、執事、女執事的資格,都是關於適當人性的。為著教會事奉所有的資格,全是作人的品德。對於一般的基督徒也是同樣的原則。老年的弟兄姊妹,與青年的弟兄姊妹,都需要耶穌高貴的人性。

這三卷書中清清楚楚的說,在這個墮落的時代為著主的恢復,我們需要剛強的、適當的、和正當的人性。我們不十分需要神奇的能力。為著在這墮落時代站立得住,我們需要耶穌的人性。這是皂莢木站立的能力。如果我們隨著這個時代的潮流轉,就會像沒有脊骨的水母,海潮往何處去,水母只好跟著走。為著主在這個時代的恢復,我們需要有強的脊骨,站起來抵抗這個時代的潮流,而這個脊骨只能出之於耶穌的人性。這三卷書的背景(腐化的教會和敗壞的社會),恰好和今天的情形一樣。因此這三卷書應該實實際際的應用到我們身上。

二十一點

提後三章頭五節把那時代的情形顯示給我們看:『你該知道,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因為那時人要專顧自己、貪愛錢財、自誇、狂傲、謗讟、違背父母、忘恩負義、心不聖潔、無親情、不解怨、好說讒言、不能自約、性情兇暴、不愛良善、賣主賣友、任意妄為、自高自大、愛宴樂、不愛神;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這等人你要躲開。』

在這幾節聖經中,共有二十一點。第一點是專愛自己。我信我們都知道,人性的本質是愛。人不是機器,人是有愛的生命。如果沒有愛,人性就要消滅了。假設一家人沒有愛,請想那將是一個甚麼樣的家庭呢?因此人性的第一點是愛。但愛必須用得合式;如果把愛用錯了,那就十分危險。要愛能用得合式,需有適當的人性。所以使社會腐敗,第一個原因是錯用了愛。保羅告訴我們說,人要專愛自己。

第二點是貪愛錢財。我不信錢財在別的時代,會比今天更可愛。第三點是自誇。你看今天的青年人是多麼自誇!第四點是狂傲;不僅驕傲,並且狂傲。第五點是謗讟,這在今天看見的太多了。第六點是違背父母,這太普遍了。人類的倫理似乎改變了,甚至有人說違背父母是好的。這是直接從魔鬼來的。任何的悖逆都是從那個反叛者撒但來的。

第七點是忘恩負義。今天人的心情是對父母不感謝,對祖父母不感謝,對弟兄、姊妹,甚至對國家都不感謝。這是這個時代一幅真實的圖畫。今天年輕的一代,只不過是收穫老一輩所撒的種子。第八點是心不聖潔。今天的人甚至恨惡聖潔。第九點是無親情。許多人今天無親情,有些人還以此自誇。

第十點是不解怨。這意思就是說,人實在不喜歡與別人和平相處。他們不願意饒恕別人,也不喜歡與人和好。與人之間的麻煩越多越好,混亂騷擾越多,他們越喜歡。這個豫言應驗在第一世紀的末期,也要應驗在這個時代的末期。聖經中的豫言常有雙層的應驗,一個在當時,另一個在將來。我信我們今天所看見的不過是一部分的應驗。人們簡直不喜歡和平,他們口裏講和平,可是行動恰好相反。

第十一點是好說讒言。這些人對好事總是批評,對別人常說壞話。他們又經常編造一些虛謊的傳聞。第十二點是不能自約。今天許多人失去了各種的約束。第十三點是性情兇暴。他們像野獸一樣,不僅兇,而且野。第十四點是不愛良善。今天世界的情形,惡人和魔鬼的子民教導別人要恨一切的良善。他們對於良善不是喜愛者,乃是恨惡者。第十五點是賣主賣友。他們是經常出賣別人的人。第十六點是任意妄為。第十七點是自高自大。人最好是謙卑一點。第十八點是愛宴樂。第十九點是不愛神。

最後的兩點就是所謂『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第二十點有敬虔的外貌,可能是指著主日常去禮拜堂的一班人說的。你可以說他們有敬虔的外貌。而第二十一點就是背了敬虔的實意。甚麼是敬虔的實意?那就是耶穌基督。許多基督徒有敬虔的外貌,但他們一點也不關心基督。他們有宗教的形式,卻沒有基督。

所有這二十一點,差不多都與人的品德有關。我們必須有正當的愛心。我們對神,對父母,對人,甚至對自己都必須有正確的態度。今天許多人沒有正確的對待自己。他們對神,對父母,對人,都是錯的,甚至對待自己也是錯的。就著某種意義來說,他們不是人,他們沒有正當的人性,他們的人性已經敗壞到極點。

恢復的工作

主正在作恢復的工作。在恢復之中,祂需要一班人明瞭並接受祂作他們的人性。在教會腐化和社會腐敗的情形之下,我們在這裏是為著主的恢復。但是為著這個恢復,我們需要一個剛強而且正當的人性。僅僅說『阿利路亞』,或者說『耶穌是主』並不彀;有醫病的恩賜,或者有所謂從上頭來的能力也不彀。我們必須對這個時代,對全世界,對撒但,以及對所有的惡魔,宣示說我們在接受正當的人性,以完成神的旨意。我們對全世界必須表示並且宣告說,我們在這裏是一群真正的人,我們是接受耶穌作我們人性的團體人。這要使仇敵懼怕。那試探人的前來對主耶穌說,『你若是神的兒子…。』但主耶穌回答說,祂自己是一個人。(太四3~4。)那叫仇敵害怕。我們必須是像耶穌那樣的人。教會中每一個人在主的恢復中必須是一個正當的人,甚至像皂莢木那樣的人。這要成為強有力的見證,可以堵住仇敵的嘴。

我知道今天有許多人豫備著來批評地方教會,他們對於自己的過錯,總會加以辯護,但我們若有甚麼錯處,他們就要到處宣揚。惟一堵住他們嘴的方法,只有表現耶穌的人性。他們的良心總會贊成正當人性的。許多反對的人在等著看教會失敗,他們尋找我們這方面任何的錯處。對我們來說這實在是一種痛苦。我們中間許多人還沒站在地方教會立場之前,從來沒受過這樣厲害的反對,或者這麼多的批評。站在地方教會的立場上,就要接受基督教所有的批評。實在說來,這不是批評,乃是攻擊。但是若沒有主耶穌適當的人性,我們不能打這個仗。正當的人性來為著主的恢復,一定能堵住所有的批評者和反對者的嘴。

正當的路

如何纔能享受祂的人性呢?在前面的經節中我們能看出五個重點。藉著這些點我們可以看見,在使徒保羅心目中,接受這個人性的方法。第一是從清潔的心中呼求主的名:『你要逃避少年的私慾,同那清心禱告主的人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提後二22。)當我們呼求主名的時候,我們實在是把祂的人性接受到我們裏面來。然後保羅題到聖經:『聖經都是神所呼出的…。』(三16,原文。)聖經都是神所呼出的,為要使我們作屬神之真正且正當的人。我們不僅需要呼求主名,我們也必須吸入聖經的每一個字。這就是禱讀主的話。這兩點對於接受主的人性是多麼重要!我們必須呼喊主的名,我們必須吸入主的話。

第三點是身體的生活。保羅沒說我們自己一個人呼喊主名,乃是要同著別人,(二22,)這是一種團體生活。我們享受主的人性,是要和那些清心禱告主的人一同來享受。第四點保羅告訴我們要操練靈:『因為神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靈,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靈。』(一7,原文。)第五點是有一個奇妙的人位在我們的靈裏:『願主與你的靈同在。』(四22。)

我們要操練這五點:呼求主的名,吸入主的話,過身體的生活,操練我們的靈,讓主實際活在我們的靈裏。這是使徒保羅向我們所顯示的心意。我們怎能享受耶穌的人性呢?惟有藉著這五點。我們必須呼求主的名,吸入祂的話,並且我們需要在身體裏,在教會生活中來作這些。為著這些,在我們靈中有剛強的原動力。具有真實人性的主耶穌住在我們的靈裏。藉著在團體中呼喊祂的名,吸入祂的話,操練我們的靈,我們就能享受祂的人性。

假設我是一個十七歲的青年人,如果我跟弟兄姊妹一同呼喊主的名,禱讀主的話,操練我的靈,你信我還會違背父母麼?我不信。不需要別人告訴我要孝順父母,很自然的我會聽父母的話,因為在我裏面有耶穌的人性。如果我這樣過教會生活,你想我還能自誇狂傲麼?一定不會。因為我願意我裏面有正當的人性,總不會有那種行為。這並不是由於教導,乃是藉著喫主耶穌。對於耶穌的人性有正常的享受,就會吞滅一切消極的東西,而代以一切積極的東西。

我們必須為整個主恢復的情形禱告,使眾弟兄姊妹在地方教會中豐滿的享受耶穌的人性,我們就會成為皂莢木板堅定的站立,抵抗這時代的潮流。這要成為我們剛強的見證;這要把地方教會的生活,恢復到各大城市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