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救贖的辦法

讀經:

加拉太書四章四至五節:『及至時候滿足,神就差遣祂的兒子,為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以下,要把律法以下的人贖出來,叫我們得著身兒子的名分。』

羅馬書十章十七節:『可見信(原文無道字)是從聽來的,聽是從基督的話來的。』

希伯來書十一章六節:『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

加拉太書四章六節:『你們既為兒子,神就差祂兒子的靈,進入你們的心,呼叫阿爸,父。』

約翰福音十四章二十六節:『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祂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

十六章十三節:『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祂要引導你們進入一切的真理。』

今天我深覺得有一個信息要傳給你們,就是信心的緊要。希伯來十一章六節說,『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我們知道基督人一生最緊要的事,是得神的喜悅。基督人如果沒有信心,就不能得神的喜悅。為甚麼信心是這樣的緊要呢?我檢查經文彙編論到信心的字,差不多這也是藉著信,那也是藉著信,所有神為人所豫備的恩典,都是藉著人的信而給人的。信心是這樣的緊要。神並不因人別的緣故給人恩典。許多人就是很順服、肯行好,但是,有許多的恩典神並不給他,這到底是甚麼緣故呢?我們要知道,神救贖的辦法一共有四步:

(一)是基督的工作。神第一步是叫基督替我們成功救贖。藉著耶穌基督的死和復活,替我們成功了救贖。

(二)是藉著神的話來告訴人,神為人作了甚麼。把基督所成功的事實傳出來,這就是神的話。

(三)是人相信神的話。我們所相信的是神的話,不是基督的工作。基督的工作是滿足了神的心,神所要的基督都作成了。我們靠的是基督的工作,信的是神的話。因為沒有神的話,我們不能信基督的工作;沒有神的話,我們不能知道基督的工作。所以,信神的話,就是信基督的工作。

(四)是聖靈把基督所成功的成功在信的人的身上。所以聖經論到聖靈,特別注重的是聖靈的交通。是聖靈把基督所成功的通到我們身上,是聖靈引導我們進入神的真理。真理就是實際,也就是屬靈的實際。聖經論到真理,一是指著基督和祂所成功的。主曾說,我就是真理。一是指著神的話。主曾說,你的道就是真理。聖靈是真理的靈。是聖靈叫你進入基督和祂所成功的,是聖靈叫神的話在你身上成為真的。

神救贖的辦法既然是如此,所以沒有信心,就甚麼都沒有。基督雖然成功了一切,神的話雖然也說了,但是,你不信,聖靈就不能作甚麼,你就甚麼都得不著。

基督的工作,包括有多少呢?在前幾禮拜,我曾講到在基督裏的豐富。成聖、完全、不被定罪、脫離罪、聖潔、得神喜悅等等,都是基督所成功的。基督死的時候,你也在祂裏面死了;基督復活,你也在祂裏面復活了;基督升天,你也在祂裏面升了天。某報上有幾句話說,基督掛在十字架上時,不只是肉身的身體掛在十字架上,連靈性的身體也掛在十字架上了。不只從馬利亞所得的身體掛在十字架上,連奧祕的身體也掛在十字架上了。我們不是找死、尋死,是主已經成功了。你軟弱時,也許有人對你說,你應當死,死了就不會犯罪。但神的話是告訴我們說,在一千九百多年前,你已經死了。你沒有辦法,神已經替你成作了。

一個罪人,靠行為不能得救,等到一天他明白了得救是靠主耶穌的功勞,他就平安了。今天有許多基督人,好像死又死不了,今天不好,明天又不好,作來作去都是枉然。弟兄姊妹們,我告訴你,凡是叫你自己作的,都是一個錯誤的福音。我們的聖經上是說,你們在基督裏面,也受了不是人手所行的割禮,乃是基督使你們脫去肉體情慾的割禮。是基督替我們作的。這是基督的工作,我們應當看在祂裏面所成功的。

主耶穌所成功的,是叫我們在祂裏面完全;聖靈是把在祂裏面的也放在我們裏面。基督不只死了,也復活了。基督死,我也已經死;基督復活,我也已經復活;基督升天,我也已經升天。我們在基督裏的產業,是我們所想不到的。

我們讀經時,請注意一點,在基督裏的是應當去得?還是已經得著?我有一次對一位弟兄說,你去讀羅馬第六章,說到死和復活,你應當作多少?你已經得多少?他說,要死,要復活。我說,我的聖經上沒有這樣說。羅馬第六章是說你已經死,已經復活,你只要奉獻。

世界上的人也說到死和復活,但是沒有根據,作不到。我們感謝神,基督作成了。但是,基督雖然已經作成,神如果沒有告訴我們,如果沒有聖經,我們怎能相信呢?如果沒有神的話,我們沒有一個人能知基督已經死,已經復活。是神的話告訴我們,我們纔知道在基督裏的事實。所以,我們是信神的話,不是信基督的工作。也許有人還不知猶太國是在那裏?基督死的時候,我們也沒有親眼看見過,我們怎能信呢?乃是神的話告訴我們說,耶穌基督已經替我死,已經替我復活。神叫祂的僕人把基督所成功的寫出來,我們纔有可以信的。

信神的話是頂要緊的。聖經上說,信子的有永生,信我的,信我的名等等,到底是信甚麼呢?信主耶穌是否信祂的工作呢?我們讀的羅馬十章十七節說,信是從聽來的,聽是從基督的話來的。沒有話,就信甚麼呢?神的話是把頂遠的帶到近處來。如果一個人沒有抓住一句話,我就說,你並沒有信祂。沒有神的話,你的信有甚麼憑據呢?不過是心理的作用而已。

信心與心理作用有甚麼不同呢?心理作用是並沒有說有而以為有,信心是因為已經說了。比方:並沒有人請我今天去喫晚飯,但是我說,我信某人今天請我喫晚飯,這就是心理的作用,並不是信心,因為某人並沒有說。如果某人說了今天要請我喫晚飯,我信某人今天請我喫晚飯,這纔是信心,因為某人是說了。所以,弟兄姊妹們,我們必須有神的話,然後可以說能信;沒有神的話,就不能信。你並沒有看見神把你釘十字架,這是神作的;必須神告訴你說,你已經釘十字架,所以你能信。

怎麼知道神的話是真的呢?因神所作的是真的。神所說的,是神所已經作的。比方:我昨天曾到公園過,今天我告訴你們說,我昨天到公園過。我到公園去是真的,所以我所說的也是真的。基督的工作成了,神的話是把基督所已經成功的告訴我們;我們只要信,這些就都是我們的了。我們不必作別的,惟獨信神的話。如果沒有神的話,就沒有信心。

信心是信神的話。信神的話是比任何都難;信神的話,又是比任何都容易。這豈不是有衝突麼?這是真的。多少時候,我們不能信;甚麼時候一信,立刻就甚麼都有了。這是我們的經歷可以證實的。

戚布門先生,曾來上海佈過道,他作工效力很大。他從前雖然已經是個神學博士,但他還沒有得救,有一次,一個聚會完了,慕迪先生請他談話。慕迪先生問他說,戚博士,你是不是一個得救的基督人?是不是一個屬基督的?他說,我不敢說,但我盼望我是一個屬基督的。慕迪先生就同他讀約翰三章十六節,讀完了,就再問他說,戚博士,你是不是一個得救的基督人?是不是一個屬基督的?他仍然回答說,我不敢說,我頂盼望是。慕迪先生就再讀約翰三章十六節,讀完了,就看著他。他被慕迪先生看的都難為情了。他就說,我頂盼望我能說我是一個屬基督的。慕迪先生就厲聲說,戚博士,你知道你在這裏是疑惑誰的話麼?戚布門恍然大悟,纔知道他是疑惑神的話。後來他一生作見證說,神的話說是怎樣,就是怎樣。戚布門先是以為行為好一點,纔配上天堂。但是神說信的人有永生,就是有永生了。神在基督已經替我作成了,我相信就有了。相信神的話,沒有別的,就是神怎麼說,我就怎麼信。

在美國有一個聖經學校長,他說,許多的事他能得勝,但是有四五件的罪,他犯了又懊悔,懊悔了又犯。他說,他的歷史是一部懺悔史。有一天,他讀羅馬六章十四節說,『罪必不能作你們的主;因你們不在律法之下,乃在恩典之下。』他就對神說,你的話是說,罪必不能作你的主;但是,我的光景是說,罪必定作我的主。但是,我今天相信你的話,我宣告說,我已經得勝了我的罪。後來,同樣的試探一來,他看一看自己還是要倒,但是,他一仰望神的話,就對神說,你的話,不能不真。就是這樣,他一生都是得勝的。弟兄姊妹們,我們頂要緊的是要抓牢神的話。你看一看自己,還是那樣敗壞;看一看環境,還是那樣艱難;但是,你若相信神的話,你就能得勝。

有一個女人,身體頂軟弱;她有一個兒子,雖然只有十六歲,但是頂壞,頂不肯學好。有一天,她禱告神,這樣的擔子,我真擔當不起,我求你給我一個應許。她就得了腓立比四章六至七節的話。她信神如此說,也必如此成就。但是,她的兒子一年壞過一年。有一天,忽然有一個警察來通知她,說她兒子已經在警察署,因她兒子被汽車軋傷了。她去一看,她兒子已成了一個血人。她丈夫隨後也來,一看見就暈倒了。親戚也有趕來的。在這樣的光景中,她還能彀笑。有人問她,怎麼心這樣硬?她說,神的話說,給我意外的平安;今天我遇見了意外的事,也得了神所賜意外的平安,所以我能這樣。只要抓牢了一句神的話,這就是信心。

我曾碰見一位病人,我問他怎樣?他說,我信神總要醫治我。我說,神總不醫治你,因為你沒有神的話。有一位弟兄,眼睛近視,要去配眼鏡。有人告訴他說,你應當相信神,不配眼鏡。他想,他的信心也許比別人大,他就禱告。後來有人請他去佈道,他想,佈道完了,眼睛就要好。他也請我為這事禱告。我就對人說,我替他豫言,神不醫治他。人問為甚麼?我說,因他沒有神的話,所以他的信心不是信心,乃是感覺。並且他所有的實在不是信心,乃是盼望。沒有神的話,怎能信得來呢?

基督的工作是真的,但如果沒有神的話,全世界的人仍要沉淪。如果有了神的話,就全世界的人,都不能推翻你所信的。有一次,主吩咐門徒說,『我們渡到那邊去。』主在船尾上睡覺。忽然有了暴風,波浪打入船內,甚至船要滿了水。門徒去叫醒主,說,夫子,我們喪命哪。主起來,斥責了風浪,風就止住,大大的平靜了。主怎麼說門徒呢?主說,『你們這小信的人哪,為甚麼膽怯呢?你們還沒有信心麼?』主既有命令,要到那邊去,在半路上有風也好,有浪也好,主要負責的。如果主說了,還沒有信心,就是把主的話不算數。比方:我給你一張十元鈔票去兌,你怎知必是兌得十元呢?是因上頭寫著是十元。神說有多少,就是有多少,神說怎樣,就是怎樣。主命令你渡到那邊去,你只管渡到那邊去。你可以對風說,你吹罷;對浪說,你湧罷。主說渡到那邊去,就必定會渡到那邊去。如果你以為主的話好像又真又不真時,你就要隨風浪沉到海底去。

只有神的話是真的。就是環境都反對你,神的話還是真的。你的家庭,你的學校,你的生意,你的個人,也許都有難處,但如果你不信神的話,你就是禱告幾個鐘頭,也沒有用處。因為你不禱告是得不著,你禱告而不信神的話,仍是得不著。不能信神的話,就不必禱告,因為這樣是空花工夫。如果我們真要得著神的恩典,有一件要緊的,就是抓牢神的話。你只管信,神只管作。如果有一件事擺在你面前,你就必須求神給你話。有了神的話,就無論碰見甚麼難處,都可用這話去打破牠。這樣得的神的話,就是聖靈的寶劍,以弗所第六章所說的全副軍裝,都是用以保守的;惟獨聖靈的寶劍,是用以進攻的。你只要有了神的話,就甚麼都可被你打倒。你只要有了神的話,就任何艱難都要過去。

我有一位朋友,有一次她甚麼都用光了。這時候,她去讀聖經,對神說,神阿,求你給我一句話。我並不要你現在把一千元放在我面前,我要你給我一句話。神就叫她想起一段聖經,就是詩篇第二十三篇。她得著的一句是:『使我的福杯滿溢!』她此時不但不滿,並且是到底的空了。但是,她有了神的話,就寫一首英文詩,其中有幾句說:

有了耶和華作我的牧者,    總有一點餘剩!

雖有了這麼多的難處,     總有一點餘剩!

有了神作我管錢的人,     總有一點餘剩!

她寫了這首詩,寄給她一位朋友。她的朋友,過了一些時候回她一封信說,讀了你的詩,我想神真是賜福你,所以你有許多的餘剩。豈知她是莫名一文了。但是,神的話落了空麼?不。過兩天,神藉著人供給了祂。我們如果有了神的話,我們就不知有了多少源頭。烏鴉也要供給你,溪水也要供給你,只剩下一把麵的寡婦也要供給你。就是這些都沒有的話,神也能開天窗,從天上降下供給你。這是信心。

基督的工作已經作成了;神的話是如此說了;我一信,就甚麼都有了。神的話的靈魂,就是聖靈。凡人相信神的話,聖靈就負責把神的話的實際,加在他身上。你信,聖靈就領你進入基督和祂所成功的裏面。基督的工作已經作成了,神的話也有了,你若不信,聖靈就無法把基督所成功的加在你身上。

弟兄姊妹們,你看清楚了神在基督身上所成功的,也明白了,但是仍得不著,這是甚麼緣故呢?是因你沒有信心。你說你信了為甚麼得不著;我說,你並沒信。因為你如果有信心,聖靈就要負責叫你所信的成為實際。知道是不彀的,知道了還要信。多少時候,我們讀了一章聖經,恐怕還沒有信一節。在許多事上,是因我們沒有信;一信,聖靈立刻要叫你所信的成功在你身上。

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神說了,就成了。在宇宙中,只要神說了,就成了。當初,神一說,宇宙就聽從祂;今天,神一說,宇宙仍是照樣要聽從祂。因為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這能力就是聖靈。神一說,聖靈就立刻成功神所說的。

罪人得救也是如此。罪人一信神的話,聖靈就立刻把基督所成功的給他。有吸大煙的,有愛醉酒的,多有一信神的話,就立刻與煙酒好像一刀兩斷了的。這沒有別的,乃是因聖靈給他的力量來勝過。我有一位同學,照著他的天然來說,真是最機巧,他能把全班的人玩弄在他的掌握中,同學們都很怕他。後來他得救了,並且以後可說是我的同工。如果人不知道他從前是怎樣的一個人,就作夢也想不到他從前是那樣一個人。他能有今天的光景,沒有別的,乃是因為復活。全世界上最希奇的事,就是一個死人得了神的生命。人一相信,聖靈就把基督所成功的加在他身上。也許在他正聽神的話時說,我信。也許他坐在最後的座位上說,我信。也許在他走在路上時說,我信。就是在這樣一信的時候,聖靈就把基督所成功的加在他身上。

弟兄姊妹們,我的責任是把信息傳給你們,你們能信就好了。如果你能把上禮拜所聽:『你們在祂裏面,也受了不是人手所行的割禮』這一句話在神面讀給神聽,也讀給你自己聽,就必有所得著。或者有人想,我已經得勝過幾次,這樣就靠得住了。但是,我告訴你,不。靠得住的,乃是神的話,不是你的經歷。但願神在我們中間作工,叫我們照著字面信祂的話。相信祂說有多少,就是有多少。但願主祝福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