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篇 復興的律的應用

藉著神聖的啟示,我們認識復興乃是基督徒屬靈生命中的一個定律;我們必須藉著一再的復興,纔得以在主裏逐漸長大。有了這個認識,對我們經歷神作生命有相當大的幫助。本篇信息我們要繼續來看,如何經常應用這個復興的律。

在召會各種聚會中,我們看見許多弟兄姊妹雖然來聚會,卻一點也不活。他們坐在那裏,臉拉得長長的,嘴巴閉得緊緊的,不僅自己不出聲禱告,連別人禱告也不說阿們。那種垂頭喪氣、無精打采的樣子,就像沒有喫飽、喝足、睡彀一樣。當然,從肉身一面說,他們來聚會前,定規都喫飽,喝足,也睡彀了;但從靈性一面說,他們所顯出的光景,就像沒有足彀的喫、喝、睡一樣。若是偶爾為之,因為太忙以致靈性上來不及睡覺、喫飯、喝水,還說得過去;但若是一次又一次,他們聚會都如此,一直打不起屬靈的精神,這就有問題。

為甚麼許多人的靈性會這樣長久不睡,不喫,不喝?追根究柢,要歸納到『律』的問題。按我們的觀察,這在於眾人對復興的律認識得不彀,以致沒有經常應用這律。因著我們不懂得這律,也沒有活在這個律裏,以致過著無紀律的生活。一般而言,人的飲食起居有紀律,生活有紀律,身體就會健康。照樣,在屬靈一面,我們也需要經常保持一種紀律的生活。現在,我們要來看這個復興的紀律問題。

人肉身生命的定律

首先,我們要看見,人類歷史已經幾千年,今天無論中外,幾乎所有的人都懂得,肉身的生命是有定律的,人必須照著定律生活。以人肉身生命的定律而言,每天要睡八小時,早、午、晚要各喫一餐,講究一點,要再加兩三次點心,並且每天要喝足量的水;這些都是不可少的。人按這個定律活著,久而久之,就養成習慣,變成一種紀律。比方睡覺,並不是到精神實在支撐不住,非睡不可,纔被迫睡覺。除了極少數例外,大部分的人到了一定的時候,不論睏或不睏,都得上床睡覺;這就是生活的紀律。這個紀律乃是根據人肉身生命的需要,逐漸養成的。

同樣的,早晨睡醒了,不論餓不餓,我們都要喫一餐。我們喫或不喫,不一定是根據餓不餓的感覺,乃是照著一個紀律。生活有紀律的人,不僅喫的時間,連喫的量都是固定的;不是想喫就大喫,不想喫就少喫一點。想喫是喫那麼多,不想喫也是喫那麼多,這就是生活的紀律。早晨喫過,到了十二點還要再喫,到了晚上同樣再喫,之後到了十點多,就上床睡覺。睡到早晨又起來,起來後又喫。這一切都不是感覺逼著人作的,乃是一個定律給人認識了,人就照著這個定律生活,而過一種有紀律的生活,結果人的身體必定正常且強壯。

其次,我們要看見,這樣的睡覺和喫喝,其結果都是一個復興。比方,前一天夜裏你非常疲憊,但經過一夜的睡眠,早晨起來,洗一洗臉,喫一頓早餐,精神就恢復了,這就是一個復興。然後,經過上午四個小時的消耗,到了中午,這個復興就進入一個結束,你又覺得疲倦、困乏了。你再去喫一頓午飯,睡個午覺,下午精神又恢復了,這又是一個復興。接著你又有一個經過,到了傍晚,再有一個結束,又覺得困乏了,就需要再好好喫一餐。喫過之後又復元,又復興了,晚上去聚會就精神煥發,非常有勁。這又是一個復興。然後經過幾小時的活動,又疲困了,你就回家好好睡一覺;到早晨起來,又是一個復興。

所以你看見,每一次睡彀就是一個復興,每一次喫飽是一個復興,每一次喝足也是一個復興。有了一個復興,就是有了一個開始,然後再一個經過,末了就有一個結束。結束之後再睡,再喫,再喝,再有復興,再有開始;這樣週而復始,你就不斷的經歷復興。

由此可見,我們肉身的生命,天天經歷復興是很便當的事。每一次覺得倦了,那就是一個信號,要你去睡;每一次覺得餓了,那就是一個信號,要你去喫;每一次覺得渴了,那就是一個信號,要你去喝;你一睡彀、喫飽、喝足,就是一個復興。過一陣子,你又倦了、餓了、渴了,這又是一個信號,要你再去睡,去喫,去喝,然後又是一個復興。每一次睡彀、喫飽、喝足,都是一個復興,但這一個復興並非一勞永逸,它不過是個開始,接著經過一個過程,最後就有一個結束,之後,就需要再一個復興。我們肉身的生命所以能生存、長大並強壯,就是靠著這些不斷的復興。這就是我們肉身生命的一個律。

在屬靈的生命上需要過紀律的生活

物質的事總是隱徵屬靈的事,肉身生命的故事常指明屬靈生命裏的講究。我們因著認識肉身生命的律,就根據這律過一個有紀律的生活,以致身體健壯,沒有難處。然而,對於屬靈生命的律,我們都得承認,我們認識得不彀。因此我們在靈性上,無法過一個有紀律的生活。在肉身方面,雖然我們不一定個個都很嚴格的過紀律的生活,但大致上是差不多,所以我們在早晨、中午、晚上,多少都有點精神。換句話說,我們整天都不斷有復興。然而,我們在靈性一面,因著不彀認識復興的律,而沒有過紀律的生活,以致少有復興的情形,聚會、事奉經常提不起精神。這實在是很嚴重的問題。

一次,我遇到一位弟兄,問他:『你最近光景如何?』他回答說,『唉,我的光景真不行,已經三週了,靈都起不來。』為甚麼呢?因為他的妻子生了重病。又有一回,我問一位姊妹最近如何,她愁眉苦臉的回答說,『哦,真是沒有辦法,家裏每個月的收入都不彀開銷。』我碰到好些弟兄姊妹都是這種光景,很少遇見幾個是活的。用象徵的話說,很少遇見幾個是睡足了,喫飽了,也喝彀了,實在是精神飽滿、復興過來的。有時,我們到聚會裏和弟兄姊妹接觸,這一個無精打采,那一個下沉枯乾,再一個老舊死寂,還有一個痛苦受壓。這就是沒睡好、沒喫飽、沒喝彀的光景。若再追問下去,你會驚奇,有的人竟然在這種光景裏好幾年了,一直覺得下沉軟弱。不來聚會過不去,來聚會又摸不著;不事奉過不去,來事奉又覺得背重擔。三、五年之久都是如此。試問,這種光景合理麼?一個基督徒該不該三、五年一直下沉呢?誰都知道這絕對不該,但竟然有好些聖徒都是如此。只因為不認識復興的律,在靈性上沒有過紀律的生活。

若是有人告訴你:『我太疲倦了,真是沒有力氣,因為我三年沒有睡好覺。』你必定大大驚奇,問他說,『你為甚麼三年之久不好好睡覺呢?』同樣的,若有人喊說,『我又餓又渴阿!』我們要問他:『為甚麼不去喫?不去喝?』飢餓和口渴是一個信號,告訴你要喫,要喝。你不喫不喝,光喊叫是沒有用的。是不是沒有可喫可喝的呢?不,基督已經住在我們裏面,祂就是我們永遠生命的食物,也是我們活水的泉源。我們不喫不喝,不是因為我們沒有可喫可喝的,乃是因為我們不認識復興的律,不過紀律的生活,不懂得餓了就要回到裏面去喫,渴了就要回到裏面去喝,倦了就得到主面前休息。我們懂得肉身生命的定律,並且活在其中,倦了睡,餓了喫,渴了喝;然而,屬靈生命的定律,我們卻不懂得,以致落在困乏、飢餓、枯乾裏,長久下沉、老舊、死寂、痛苦,而爬不起來。這實在是不必要。

復興的律並不像一般基督徒所領會的,以為是一個人犯罪墮落了纔需要復興。屬靈的生命包含一個律,就是必須藉著一再的復興,纔得以長大。就肉身一面說,我們每一次的喫、喝、睡,都叫我們長大,我們乃是靠著喫、喝、睡而長大。照樣,在靈性一面,我們也是靠著一再的喫、喝、睡,靠著一再的復興而長大。在肉身上,每一次渴了,都是一個信號叫我們去喝;每一次餓了,都是一個信號叫我們去喫;每一次睏了,也都是一個信號叫我們去睡。我們懂得肉身的這個律,所以一渴就喝,一餓就喫,一睏就睡,結果就復興了。然而,在靈性上我們不懂得這個律;渴的時候不喝,餓了不喫,睏了也不睡,只會唉聲歎氣,這真是不該有的光景。

這不是說,我們從來沒有喫飽、喝足、睡彀。有時弟兄姊妹也有喫飽、喝足、睡彀的經歷,可惜不是經常的。比方,有弟兄渴了好久,有一天碰巧喝了一下,高興極了,就到聚會裏作見證。或者他餓了好幾個月,有一天碰巧喫了一個飽,就高興起來,到聚會裏發出一篇讚美。這種情形都是碰巧、偶爾的,也是很不正常的。他們不認識復興的律,沒照著這律過有紀律的生活,所以不能經常復興,對於復興的事沒有把握。

基督徒正常的生活該常有大小的復興

我們若知道這個復興的律,每一次裏面下沉,就需要趕緊與主接觸;一接觸到主,裏面就起來了,復興了。過一些日子,又覺得陳舊了,就再簡單的接觸主,一接觸到主,裏面又新鮮了,又是一次復興。若是這樣,在我們屬靈的生活裏,就會常有復興,有大復興,有小復興,甚至一天當中就有好幾次復興。這樣復興多的人,他的屬靈生命就長進得快,因為他是照著生命的律在往前。

甚麼叫作大復興、小復興呢?就肉身生命來說,一年四季是一個循環,每到春天總有一個大的起頭,這個大起頭就是大復興。一年有三百六十五天,每一天從早到晚,都是一個小循環,每一個早晨也有一個小的起頭,就是小的復興。說得再細一點,每天二十四小時之內,需要喫三餐,每一餐又是一個小復興;此外,還有睡眠、休息等,都是小復興。我們肉身的生命得以生存、長大並壯實,乃是藉著這些週而復始、循環不息、大大小小的許多復興。

我們屬靈的生命也是如此。我們若追查已往屬靈的過程,就能看見我們靈性裏,也有大復興和小復興。譬如,我們得救從死裏復活,得著了神的生命,這乃是一個大復興。再如,我們捨棄一切,把自己完全奉獻給主,這又是一個大復興。當我們經歷這種大復興時,感覺上真是在地如同在天,整個人像騰雲駕霧般,非常興奮喜樂。這樣的感覺經過一段時間結束了,於是再有一次復興臨到,這個復興就叫我們脫離感覺的生活,完全活在信心裏。當我們從自己的感覺裏出來,憑信心活著時,我們就更深的進入主裏面,這也是個大復興。通常,一個基督徒至少有這三個大復興:第一是得救,第二是奉獻,第三是脫離自己的感覺,活在信心裏。

除了這些大復興之外,我們日常生活裏還有許多小復興。比方,你忽然收到一個電報,得知母親生了重病,這使你非常受壓。但你認識復興的律,知道這個受壓乃是一個信號,要你去和基督接觸,再來仰望基督,得著基督,經歷基督。你這樣一經歷基督,立刻裏面又高昂、上升了,這就是個小復興。再比方,在公司裏有同事和你過不去,說了幾句冷嘲熱諷的話,叫你實在傷痛,這個傷痛的感覺又是一個信號,要你再次和基督接觸,把這個重擔交給祂,在這件事上再享受基督。你這樣經歷基督,立即又得著了一次小復興。有的人就這樣,早晨有一次復興,中午有一次復興,晚上又有一次復興;一天能有三、四次的復興。

除了這些外面環境中的故事,還有我們裏面心境的故事。若是原本你和主交通得很好,很有味道,但今天早晨忽然交不通了,裏頭沒有味道,覺得非常下沉。這個下沉就是一個信號,告訴你應該追求復興。此外,這個下沉會叫你看見自己的弱點,這個弱點又會帶你認識基督的一個特點,因為這個弱點就是基督特點的返照。你這樣一看見,立刻照著自己的弱點,享受基督的特點;基督這個特點一給你享受了,就是復興。類似這種裏面復興的故事,在一天之中可以有好幾次。

認識復興的律,就容易復興

使徒保羅在林後十二章十節說,他甚麼時候軟弱,甚麼時候就有能力。保羅懂得,一軟弱就支取基督的能力,一痛苦就享用基督的喜樂。他不僅認識,並且會應用這個屬靈生命的律,所以不斷有復興的情形。今天我們也應當這樣認識並應用這律,以經常的經歷復興。這樣,當我們碰到難處時,就不必一再受壓和痛苦。

有時你碰見一位弟兄,問他為甚麼好幾個月沒來聚會,他可能訴苦說,家裏孩子多,妻子生病,經濟情形又不佳,實在萬分為難,因此影響他的心情,不想來聚會。請問,你對這個訴苦有何感覺?我一面為他的處境萬分同情,另一面又不能稱義他;因為他是個屬乎主的人,那位住在保羅裏面的基督,今天也照樣住在他裏面。保羅能說,『我甚麼時候軟弱,甚麼時候就有能力了,』(10,)難道他不能?他若懂得屬靈生命的律,的確也能這樣說。這個環境正是主允許臨到他的一個信號,叫他知道他需要再一次的復興。這個復興不需要他大聲哭號的苦求,只需要他看見住在他裏面的主是復活,是有大能的,是衝破死亡的。他只要看見、相信並接受這個,就可以了。他甚至能對撒但說,『你可以再多製造一些苦難,再多興風作浪一點,我就更享受基督一點。我甚麼時候受壓,甚麼時候就釋放了;甚麼時候軟弱,甚麼時候就剛強了;甚麼時候痛苦,甚麼時候就喜樂了。』立刻,這位弟兄就復興了。雖然他家裏的生活可能仍極其為難,但環境非但不會打岔他聚會,反而當他來聚會時,精神十足,靈裏釋放,全人上升、高昂。他能在聚會中站起來,一面流淚,一面見證,主在難處中怎樣眷顧了他,與他同在。這可說是他遇見主,享受基督了;但實在說,是他又一次的復興。

我們若認識復興的律,要得著復興,實在是簡單的事。我們不必一再受壓,一直下沉,直到有一天受不了,纔到主面前禱告,到主面前拚,碰巧摸著主了,裏面纔起來。我們只要認識這個律,知道主帶著一切豐盛,已經住在我們裏面。每當我們裏面感覺死寂、受壓、下沉,或者在環境中遭遇打擊時,只要即刻回到裏面,支取這個莫大的能力,立刻就是一個復興。所以,只要認識這個復興的律,就簡單了;正如喫飯、喝水一樣,餓了就喫,渴了就喝,一點不是難事。

基督徒沒有理由一直軟弱下沉

今天,在新約之下,基督乃是我們的一切。你下沉麼?祂是上升。你發死麼?祂是復活。你軟弱麼?祂是剛強。你黑暗麼?祂是亮光。你裏頭的每一個弱點,都是祂一個特點的返照。祂的每一個特點,恰好能應付你每一個弱點的需要。所以你今天作基督徒,沒有理由一直痛苦;你甚麼時候痛苦,甚麼時候就該喜樂。你也沒有理由長久軟弱;你甚麼時候軟弱,甚麼時候就該剛強。按表徵說,你今天沒有理由可以一直在挨餓。若是大旱三年,食糧不足,你挨餓還有理由;但今天我們是在豐富裏,基督在祂的復活裏已經住在我們裏面,作了我們一切的供應。既是這樣,我們怎能再挨餓?我們實在沒有理由再唉聲歎氣,因為我們餓了就喫罷,這是很簡單的事。

總而言之,我們來聚會再沒有理由發死,也再沒有理由不活,因為我們甚麼時候發死,甚麼時候就活了。正如保羅所說,甚麼時候軟弱,甚麼時候就有能力。要知道,保羅所說的軟弱和有能力,都是象徵性的說法。軟弱包括痛苦、黑暗、下沉、受壓、死寂、關閉等一切反面的情形;同樣,有能力包括快樂、明亮、上升、釋放、活潑、開啟等一切正面的光景。因此保羅所說,『甚麼時候軟弱,甚麼時候就有能力』的原則,正可以應用到我們各種不同的光景中。

關於該怎樣憑信心活著,怎樣享受基督的豐盛,怎樣喫喝享受神,與主交通,活在交通中,我們都曾詳細的向弟兄姊妹陳明。然而,對於這個復興的律,我們卻相當忽略。如今主帶領我們看見,在屬靈生命所該有的生活中,還有一個律,就是一再的復興。在你屬靈的生命裏,這個復興越多,你這個人就越新鮮,越活潑,越剛強,越開啟,越長進。

必須認識並應用復興的律

有時,即使我們的靈性很順利的往前,也會很自然的感到復興的需要。到了一個時候,你很自然的覺得自己各方面都陳舊了,這就是一個信號,要你再有更新,再有復興。比方站講臺,從前這樣講很好,現在照樣講就不行。這就是一個信號,要你在站講臺這件事上,再有一個新的起頭,有一個新的復興。又如讀經,你從前這樣讀很好,很滿足,今天再這樣讀不行了,裏頭不滿足,這個不滿足也是一個信號,要你在讀經的事上,再有復興,再有新的起頭。

除了裏面的故事之外,主還在外面給我們聖靈的管治,給我們製造各種環境,逼我們覺得需要復興。也許一個消息傳來,叫你心痛;一句誤會的話,叫你受打擊;或者在家庭裏,在弟兄姊妹中,在事業上,發生了難處,這一切都是信號,告訴你需要一個新的復興。從前你告訴人,主在馬太十一章二十八節說,『凡勞苦擔重擔的,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必使你們得安息。』但那對你自己不過是個道理,根本沒有甚麼經歷。現在聖靈製造環境,重擔壓在你身上,這些重擔、重壓就是一個信號,叫你再來享受基督,經歷基督。同時,這些重擔、重壓不過是個返照,照出基督就是你的安息。因此,你憑信心接受這一位可安息的基督,享受祂的安息,這樣你就再次得著了復興。

一般來說,環境一來,就要趕快回到裏面與主交通,把難處交給主;這是對的。但是今天我們要看見,不只是把難處交給主的問題,而是有一個律,叫我們的靈性再次得著復興的問題。有的人一碰到難處,就一直留在那個難處裏,不到主這裏接觸主,經歷主,叫他再得一次復興;這就是不認識復興的律。在肉身方面我們都懂得復興的律,並且很自然的活在這個律裏,餓了就喫,渴了就喝,藉著一喫一喝,我們就得著了復興。然而在靈性上,我們卻餓了不喫,渴了不喝,碰到難處也不到主面前與主接觸,只在那裏一直唉聲歎氣,一直拖延,這叫我們受了莫大的虧損。

願神叫我們真實的看見這個復興的律,並且常時應用這律。我們越復興,就越脫離自己,進入基督。我們越復興,我們的成分就越減少,基督的成分就越加增,我們就剛強、長大了。這樣,不論我們在那一個過程裏,或是在那一種遭遇中,我們都是活的、新鮮的、復興的。

要敞開去點活別人

另一面,我們還要學習敞開;一復興,一活了,就不要關閉,反而要敞開。這樣一敞開,我們和聖徒之間就流通了。我們能讓活水從裏面流出去,也能讓活水從別人流到我們裏面。我們流出越多,流進也越多,結果不僅我們個人活了,別人也都活了。

這些年,弟兄姊妹聽道聽得彀多,但總是不活;因此,我們不需要再多的道,只需要去點活人。我們自己要先活過來,再把別人也點活;這樣,一個個都點活過來,我們纔會有路。我們不能墨守成規,照著老樣子聚會事奉,等因奉此。我們要在聚會中翻轉人,把每一個來聚會的人都點活。這不一定有甚麼規律,乃是來一個點活一個。這也沒有甚麼道可講,眾人就是來在一起,為要點活人。重點是必須帶領的人先是活的,然後纔能把別人點活。所以,我們自己必須先復興,先活過來。我們活過來的路,在於認識復興的律,並且經常應用這律,時時復興,保持自己一直活在一種新鮮、活潑的光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