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篇 復興的律

復興乃是屬靈生命的一個律

當主帶領我們注意復興的問題時,我們從召會歷史和許多屬靈人的傳記,以及我們中間過去許多地方的復興,和自己已過的經歷,得到一個結論,就是復興乃是屬靈生命的一個律。

讀生物學的人都知道,各種生物都有其定律;研究生物學就是研究生物的定律,以及從那些定律所產生出來的現象和後果。同樣的,屬靈的生命也有許多定律。例如,羅馬八章二節說到『生命之靈的律』,希伯來八章十節說到寫在心上的律法等。當我和聖徒們談到復興或更新的問題時,我發現在屬靈生命裏,還有一個定律,就是復興的律;復興這事也是屬靈生命中的一個律。

就我自己而論,雖然已往對復興的事有過相當的觀察,因著主的憐憫也有過一些經歷,但並沒有那樣注意到這個律的問題,沒有確定的認識復興乃是一個律。所以,在已過所釋放的信息,無論是講臺或文字,可以說都沒有這一面的發表。

『復興』這辭在基督教裏常常聽到,有時他們也把復興稱作奮興。按一般的領會,都以為是一個基督徒,到了一個時候冷淡了,甚至跌倒了,又回到世界裏,落到罪惡中,之後再起來愛主、追求主,就是一個奮興或復興。然而,我們若是回到聖經,從正常的基督徒經歷來看,就知道復興並不是這樣。固然跌倒的人需要復興,冷淡的人需要復興,退後的人需要復興,但即使一點沒有跌倒、沒有退後、也沒有冷淡的人,同樣需要復興,因為復興根本就是屬靈生命的一個律。

復興就是屬靈生命的新陳代謝

這種屬靈生命的復興,如同在動、植物生命裏的新陳代謝一樣。生物學家告訴我們,無論是動物或植物的生命裏,都有一種新陳代謝的作用;這些生物的長大、成長,都是靠著這個新陳代謝的律。若是這種新陳代謝的作用停止了,生命的長大就停止了。譬如一棵樹要長大,從大圈來說,需要一年一個循環;從小圈來說,春、夏、秋、冬,每一季也有循環。因著有這些新陳代謝的循環,這棵樹纔能一直長大。所以,並不是說一棵樹長不好,出毛病了,纔有新陳代謝的需要。即使在最正常的情形裏,一棵樹要生長,仍然需要新陳代謝。

再以人這最高等生物的生命來說,也是這樣。醫生告訴我們,身體裏各部分的細胞,幾乎每七年就更新一遍。而在每一天之中,身體裏還是不停的有新陳代謝的作用,不斷的有新鮮的營養吸收進來,叫我們得供應。過了一個時候,這些營養陳舊了,就需要代謝。代謝的方式,就是再有新的營養進來取代。陳的代謝掉,新的取而代之,這就是新陳代謝。我們的身體乃是靠此長大並壯實。這是人身體生命中的一個定律。

我們若仔細讀過聖經中關乎復興的記載,同時參考對照別人和自己的經歷,就會看見在我們屬靈的生命裏,同樣是個新陳代謝的故事,一直有個週而復始的講究。在我們屬靈的經歷中,一直是一個起頭、一個過程、一個結束,再一個起頭、一個過程、一個結束。這樣週而復始,就像車輪,一輪一輪的把我們帶往前。這些起頭、經過和結束,就是一種屬靈的新陳代謝,也就是一個復興的律。每一次一個新的開始,就是一個復興,等一個過程陳舊了,就有一個結束,把這一段經歷代謝掉。然後再來一個開始,又是一次復興,再一個經過,再一個結束,又把一段經歷代謝掉。

認識復興的律就容易復興

任何一件事,我們若找到其中的律,摸著其中的門竅,對那件事就差不多有把握了。復興這事也不例外。今天我們若懂得復興的律,摸到復興的門竅,要經歷復興就是一件簡易的事。曾有位長者告訴我,中國北方的鄉下某些地方,有人患一種夜盲症,一到黃昏就看不見,非常痛苦。後來有人碰巧發現,在北方渤海裏有一種魚,土名老板魚,患夜盲的人若是多喫這種魚的肝,就能治好他的病。從那時起,那地方的人一發現有這種病,就趕快到海裏捉這種魚,把魚肝取出來多喫一點,病就好了。而後經過研究,發現夜盲是因為身體裏缺少甲種維他命,而這種魚肝裏恰恰富有這種維他命,所以能治這病。這就是一個律,這個律一經發現,要治這病就簡單多了。你若生這病,不要愁,也不要怕,只要按照這律去履行,就必得著醫治。可見一個律如果被發現了,會產生多大的幫助。

不認識復興的律就長久受壓

有些聖徒就像患了屬靈的夜盲症,因為一直沒有摸著治這病的律,就一直苦悶、下沉,想起來卻爬不起來。十多年來,在我們中間,特別是臺北召會,幾乎各方面的道都講過一點,大家多少都有印象,獨有這復興的道、復興的律,我們從來沒有清楚的向聖徒點出來。因著眾聖徒缺乏這種教導,所以這些年,在這一面受了相當的苦,也受了相當的損失。聖徒們不知道這件事,不懂得其中有一個律,更不會應用這個律,因而一直受難為,一直喫苦、受壓,不能得釋放。

幾年前,我們中間有些聖徒,進入復興的結束,開始感覺下沉、軟弱、黑暗等。他們審查自己,好像沒有犯甚麼錯,他們最深處向著主的心,也似乎比以前更強;然而在感覺上,就是不像過去那樣甜美、新鮮、活潑。有五、六年之久,許多人一直落在這種光景裏,無法得著釋放。他們受這麼多苦,原因就是缺少這一面的發現和帶領。雖然人有時也得著一些話語,知道碰見主就新鮮了,看見主就起來了,但這些話都太籠統,太原則性,不能給人實際的幫助。

復興多,長進就快

直到今天,我們纔看見這種長久的沉悶是不必要的。因為在我們屬靈的生命裏,根本就有一個律,每當我們得復興,有了一個過程,末了必有一個沉悶,而沉悶之後,必再有一次復興;所以,千萬不要長期留在這個沉悶裏。要記得,每一次你感覺沉悶,都是證明將要再有一個復興臨到。並且,每一次你感覺沉悶,都是說出你需要另一種新的屬靈供應。當你得著這一分新的供應,你又復興了,這就叫作復興的律。

屬靈生命真實的長進,屬靈身量真實的加增,就是在這種復興了再沉悶,沉悶了再復興的過程中得著的。並不是說,你復興了一次,復興得非常透徹,你就得著了所有屬靈的東西,你就完全長大了。沒有這回事。在你屬靈的歷程中,你必須是屢次復興了又沉悶,沉悶了又復興,你纔能一直得著新的屬靈供應,屬靈生命纔得以繼續長大。若是在你屬靈生命的過程中,這種復興了又沉悶、沉悶了再復興的經過少,毫無疑問,你屬靈的長進必定緩慢,你屬靈的得著也是少的。反之,若是你身上這一種經過多,你屬靈的長進定規快,屬靈的得著也必定多。

一個人所以要多運動,就是要叫身體新陳代謝的作用加快。這種新陳代謝的作用一加快,身體就能很快的長大、健壯。我們屬靈生命的復興也是這樣;復興得越快越多,長進得也越快越多。可惜有不少聖徒,五、六年之久,都落在苦悶的光景裏,不太有這種一再復興的情形。所以,許多人的屬靈生命一直停滯,沒有長進,也沒有學多少新的功課。如果一定要說學了甚麼,就是學了一點忍耐。實在說,那也不一定是學了真功課。因為連沒有得救的人,在艱難中磨了五、六年,也會老練許多,但這絕不是屬靈的老練。這些年來,有的聖徒的確在作人、作事、脾氣、習慣上有些進步,但這到底是屬靈的長進,還是僅僅在艱難中磨鍊出來的,實在大有不同。

真實屬靈的長進,完全是由於裏頭生命的更新;這個生命的更新就是復興。你有一次復興,你對屬靈的東西就多一點認識,多一點得著。這一個認識和得著,經過一段期間變陳舊了,你就覺得下沉、軟弱。然後你再有復興,再有新的看見,有新的得著,你裏頭屬靈的成分又加多了,屬靈的身量也長大了。接著再有一個過程,又陳舊了、沉悶了;等你再得著一點新的東西,就又新鮮了,身量又增長了。這樣一直復興再陳舊,陳舊再復興,就叫你一再得著新的屬靈成分。這新的屬靈成分一進入你裏面,就把你原有陳舊的東西除掉一部分,吞滅一部分。結果你越經過復興,你天然的成分就越被吞滅,屬靈的成分就越加多。你自己的成分一直脫落,神屬靈的成分一直加多;你自己越過就越減少,主就越加多。我們乃是在這樣復興的循環裏長大的,除此以外,再無別路。

在沉悶中最認識自己

另一面說,在每一次復興終結之後,當我們落在沉悶的時期中,也就是落在沉悶的感覺裏時,我們對自己定規都有一分特別的認識,這也是一個小的律。我們對自己的認識,並不在復興的時候,因為所有在復興裏的人,都是整天在霧裏,好像喝醉酒一樣,一面是興奮的,一面是糊塗的。我們最清楚的時候,就是復興終結,進入沉悶的時候。當人一沉下來,全人就定下來,乃是在這個沉靜的時候,人是最清楚的。不只屬靈的事如此,我們肉身的原則也是這樣。當一個人在興奮的時候,對於事情的認識總是糊塗的,那時看一切都是樂觀的、美好的。等到興奮過去,冷靜下來,裏頭纔清醒,對於事情的利害、得失、是非、損益,纔能看得清清楚楚。

比方,人交朋友,初交的時候,常因為心情興奮,情意濃厚,所以彼此真實的光景都看不清楚。等到一陣熱過去,冷靜下來,你就看見我有這個弱點,我也看見你有那個毛病。同樣的,人在復興的時候,看自己是最不清楚的,總覺得自己沒有甚麼問題,甚麼都很好。等到他沉下來了,他對自己的光景纔有一點特別的認識。換句話說,乃是當人落在下沉的光景中,他的本相纔會有一部分的顯明,叫他特別覺得自己在某一件事上有弱點,在某一點上不行。

當人在復興時,常常見證說,『我現在是完全為著主,我願意為主出任何代價。我整個人,全部的時間,甚至每一滴汗,每一滴血,每一個血輪都是為著主。還有我的每一塊錢也都是主的,主如果要,我願意完全擺上。』當我看見人作這種見證時,我心裏常想:『你不要說得太快,恐怕過了半年,你就看見你的奉獻是怎樣。』有的人過不了半年,那種奉獻的心情都化為烏有了。也許他賺了二十萬,主要他奉獻兩千元,他這兩千元不知點過多少遍,到末了還打一個對折,只奉獻一千元,心裏還覺得痛。那時他就發覺,在他身上甚麼都容易勝過,就是錢財勝不過;主要他的甚麼都可以,就是不可以要他的錢。

有的聖徒性情暴躁,常發脾氣,有一天他得了復興,在聚會中交通說,『感謝主,祂叫我脫離了脾氣。這幾週我遇到好多折磨,若是從前我早就大發雷霆了。但是這幾次真奇妙,一點都沒有發出來,我的脾氣不知到那裏去了。讚美主,我的脾氣過去了,已經丟在大海裏了,從今以後脾氣和我沒有關係了。』這話是真是假呢?可以說,是真的,也是假的。這就像看到海市蜃樓的人一樣,本來是在海邊玩,忽然看見天邊顯出一座城市,房屋街道了然在目,非常好看。凡看見的人絕沒有辦法說那是假的,但懂得物理學的人都知道,那不過是一種光線折射的現象,把遠遠的一座城市返照在雲端。看起來是真的,其實是假的。但你若說是假的,人又真的看見了。同樣的,當一個人在復興的時候,他所有的認識就像海市蜃樓,雖是看見了,卻沒有那個實際。他在復興裏看見自己的脾氣已經過去,但是等到復興空氣一過,又落在沉悶裏,他纔發現,最難對付的還是他的脾氣。他的愛主也許比以前更加倍,但他的脾氣過不去。這使他非常困惑。

可見,人只有在沉悶裏,纔會認識自己。人感覺沉悶、下沉,人的弱點、難處纔會顯出來。就如一塊海邊的礁石,當海潮高漲的時候,這塊石頭被水淹沒就看不見了;然而,雖看不見,卻還在那裏。等潮水一退,這石頭又照樣顯出來了。同樣,我們在復興的時候,復興的高潮把我們本相的軟弱全數淹沒,全數遮蓋,看起來真像是一片無垠大海,毫無問題。那知等這復興的高潮落下去,我們的本相又逐漸顯出來了。並且那一個弱點重,那一點就特別的顯明。如果你這個人是看錢最重,復興的高潮一下去,你愛錢的難處就特別顯出。如果你這個人身上是脾氣重,復興的高潮一下去,最顯明的就是你的脾氣。這也是一個律。在你復興結束之後,在沉悶裏,你自己的本相定規特別顯示出來,讓你看見自己的弱點。

認識自己,纔能經歷基督而有復興

平常我們都是覺得,我們的弱點是最不好的東西。但從某一面說,我們的弱點乃是相當好的東西。因為你我對於基督的認識,對於基督的經歷,完全是根據於我們對自己弱點的認識。你若沒有在沉悶的過程中,對你的弱點有更多的發現,你對基督就難得有更多的認識。千篇萬篇講基督的道,你可以都聽過,所有講到基督的聖經,你可以都讀過,但你對基督還不會有真實的認識。你對基督要有真實的認識,你對自己的弱點就必須先有確定的發現。你所確定發現的那個弱點,乃是一個返照,能把基督的某一個特點照出來。每一個基督徒都是憑著自己的某一個弱點,認識基督的某一個特點,而在那個特點上實際的經歷基督,得著基督。我們對基督的經歷和得著,完全根據於我們對自己弱點的認識。千萬基督徒的經歷,都能證實這事。

比方傳福音時,講臺上的人把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救贖,講得非常清楚周全。臺下的人聽過之後,對主救贖的工作就很明白了;但是聽明白的人,並不是對基督都有真實認識的人。因為他所聽的,不過是知識、理論和道理,並不是真的認識。他必須在當場,或在另一個時候,聖靈在他的良心裏給他光照,給他打擊,讓他看見自己的敗壞、罪惡,自己是一個無可救藥的罪人。這時,聖靈再指給他看,他所有的罪,基督在十字架上都擔當、救贖了,他纔真認識基督救贖的功效,真經歷基督赦罪的平安。在此給我們看見,一個人必須認識了自己的罪,纔能真的認識基督的救贖,經歷基督的救贖。在此之前,儘管他聽過千萬篇關乎基督救贖的道,都沒有用;他只能認識他對自己那個認識所返照出來的基督。他對自己的弱點有一個認識,對基督的特點就有一個認識。

再比方,關於基督是生命,基督有復活的大能,這些信息在我們中間都是耳熟能詳,但這不過是道理而已。乃是到有一天,你在生命的歷程中,被主帶到復興結束的時期,落在沉悶裏,你就發覺你這個人裏頭真是受壓、發死,外面的環境又全是山嶺,把你圍困起來。從前是平坦大道,處處亨通,現在一切都是阻隔,都是山嶺,沒有一件事順利。你就這樣裏外受壓,一天過一天,一個月過一個月,甚至過了幾年,真是壓到力不能勝了。忽然,有一篇信息說到基督是超脫的、復活的,衝破了死亡,沒有甚麼能拘禁祂。這信息可能從前你也聽過,但你從前聽過就算了,不起甚麼作用;現在一聽,裏頭非常響應,因為你已經真認識自己的死沉和軟弱。所以到這時候,你纔真認識了基督的衝破死亡,上升高舉,超越一切,這對你都成為實際了。你在這一點上認識了基督,遇見了基督,你自己就釋放了,超脫了,起來了。這時,你就又進入了一個新的復興。

然而,每一次的復興都不是一勞永逸的。當你有這樣的復興之後,過一段時間,還會有一個結束,又進到沉悶裏。但是這個沉悶,又會叫你發現自己身上另一種天然的光景,認識自己身上另一個天然的弱點。這個弱點,又是基督一個特點的返照,你就在這一點上又認識了基督,經歷了基督,你因此又復興了。你這樣多有一次復興,定規對基督多有一點認識,多有一點得著,多有一點經歷。我們身上復興的次數越多,對基督的認識必定也越多。若是我們的復興停止了,我們對基督的認識定規也停止了。

這樣說來,我們的弱點反而是好的,因為所有的弱點,都是基督一個特點的返照。凡對於自己的弱點沒有認識的,就難得認識基督的特點。而你對自己弱點的認識,並不在平常的時候,乃是在復興結束,進到下沉的時候。在這樣的時候,你心裏沉悶,再配合外面環境的艱難,就是聖靈的管治,會使你對自己有深入的認識。聖靈常常為著要你發現自己某一個弱點,而在環境中特別興起一個管治的配合,使你能發現自己那個弱點,發現自己那特別的難處。這個發現就成為一個返照,使你看見基督的某一個特點,恰好應付了你這個弱點。你一看見,一接受,立刻就復興了。

要操練復興的律

我們若是在這事上操練純熟,得復興就一點不困難,也不必長久落在沉悶裏,爬不起來。若是我們操練得好,甚麼時候一沉悶,一在沉悶裏看見我們的弱點,即刻憑著這弱點接受基督一個相對的特點;這樣,立刻就是一個復興。這正如保羅在林後十二章所說,『我極其喜歡誇我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因我甚麼時候軟弱,甚麼時候就有能力了。』(9~10。)所以,你我也可以說,『我甚麼時候下沉,甚麼時候就高升了;甚麼時候痛苦,甚麼時候就快樂了;甚麼時候發脾氣,甚麼時候就溫柔了。』如果發脾氣是你的弱點,這個弱點在你沉悶的時候,就顯了出來。一顯出來,你就該憑著它接受基督作忍耐。不要一直去看自己的弱點,那些弱點只是讓我們暫時應用一下,藉此來看見基督的特點。

今天許多聖徒的難處,就在於沉悶了,弱點顯出來了,卻一直看自己的弱點。結果越看越清楚,越看弱點越重,看到末了,整個人都倒下去了。我曾對一位弟兄說,現在不要再帶聖徒唱『求主光照、光照我』(詩歌三二六首)這首詩歌了,因為大家都已經把自己看得彀清楚了,再要光照,就更起不來。若是有一個基督徒團體,信徒一直都是糊糊塗塗,你爭我吵,你血氣我肉體,那就需要多唱『求主光照、光照我』。現在我們中間有的聖徒,怕自己屬肉體,有血氣,不愛主,怕自己冷淡,已經怕得太過了,這時就不應當再看自己的弱點。若是一直看,定規越看越軟弱,越看越覺得自己不行,越不行就越冷淡,越冷淡就越冷靜,越冷靜眼睛就越明亮,把自己分析得清清楚楚,結果越發爬不起來。這就是因為不認識復興的律。

所以,絕不可以一直看自己的弱點。我們一發現自己的弱點,這個弱點就該是個返照,立即讓基督的一個特點照到我們裏面;我們一仰望基督這特點,裏頭就活了,就復興了。從此以後,就不要再理會那個弱點,不要再想到你的下沉,想到你是個發脾氣的人。你應當專一仰望你的目標,就是那位能在任何事上豐富供應你,解決你一切難處的基督,你這樣一仰望就復興了。等這個復興過去,你在沉悶裏還會發現另一個弱點,那時你馬上要以這個弱點作返照,再接受基督的特點;你一接受,立刻又是一個復興。這就是一個復興的律。我們若是看清楚這個律,每一次碰到沉悶,發現自己的弱點,就能很快的憑這弱點,接受基督的一個特點,而進入一個新的復興。

今天我們要再得著一次復興,再得著一次更新,完全不必自己去苦求苦拚,只要認識這復興的律,並且多操練運用這個律就可以了。每一次當你看見自己的一個弱點,即刻就當簡單的憑著這弱點,接受基督的一個特點,你裏面就起來了,這就是一次的復興。然而這不是長久的,還會有結束,還會有顯明,還會有認識,還會有返照;你就再接受,再有復興。

所以,每一次的下沉都不是壞事,因為它乃是一個必經的過程;但我們不應該在這裏停留太久。我們一發現自己的弱點,就應該用它作返照,來接受基督的某一個特點;這樣,我們裏面就會有新的供應、新的成分,我們裏面就又有一次復興。凡這樣一直操練復興的人,都是在基督裏一直有長進的。他們的身量在基督裏一直增長,屬靈的成分一直加多,而他們的自己也一直脫去。他們乃是在這一個復興的律裏循環不已,一直往前長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