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 基督是甚麼

我們要正確的領會基督包羅萬有的靈,首先就必須看見基督是甚麼。我不是說,基督是『誰』,我乃是說基督是『甚麼』。聖經裏給基督取了許多不同的名字;然而,我們不是考慮基督的名字,乃是考慮基督的本質,素質。木桌可以稱為桌子,但其素質或本質乃是木頭。基督的本質是甚麼?這就是我問『基督是甚麼』的意思。

祂是神

我想我們都同意,首先基督是神。我們讀以賽亞九章六節,這是美妙的一節:『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祂名稱為…全能的神。』嬰孩卻稱為『全能的神』,這是何等奇特!但這兩者卻是一!一個嬰孩卻是全能的神,我們信得來麼?這就是我們所信的神與希伯來人所信的神之間不同的所在。他們相信神是獨一的神,全能的神,但他們不相信這位神曾經是嬰孩。然而聖經以賽亞九章六節說,一個嬰孩稱為全能的神。我們知道,這嬰孩就是生在伯利恆馬槽的耶穌;所以耶穌基督就是神。

約翰一章一節清楚、確定的告訴我們,基督從永遠就是神。羅馬九章五節說,基督是在萬有之上,永遠受頌讚的神。聖經還有其他許多經節確定的告訴我們,我們所接受為救主的基督就是神自己。『神格一切的豐滿,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裏面。』(西二9。)

祂是父

以賽亞九章六節有一句平行的話,就是:『有一子賜給我們;…祂名稱為…永遠的父。』(另譯。)這裏所題的子,非常清楚就是基督;但子卻稱為『永遠的父』。這句話不易領會,但卻寫在這裏。子稱為父,所以子必是父。我們必須看見這事實。有些人說,祂稱為父,但祂不真正是父。但祂怎能『稱』為父,卻不『是』父?如果我稱為弟兄,我必是一個弟兄。子稱為父,因此祂必是父。我們可以把以賽亞九章六節從聖經中去掉麼?這節不只清楚的告訴我們,生在伯利恆的嬰孩稱為『全能的神』,也告訴我們,賜給我們的子稱為『永遠的父』。

在人所不能靠近的地方,(提前六16,)神是父。當祂出來彰顯祂自己時,祂乃是子。所以子賜給我們,而祂的名稱為『永遠的父』;這賜給我們的子就是神。在約翰十章三十節主耶穌說,『我與父原是一。』這兩者不是二,乃是一。然後十四章八至十一節說,『腓力對祂說,主阿,將父顯給我們看,我們就知足了。耶穌對他說,腓力,我與你們同在這樣長久,你還不認識我麼?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你怎麼說,將父顯給我們看?我在父裏面,父在我裏面,你不信麼?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不是我從自己說的,乃是住在我裏面的父作祂自己的事。你們當信我,我在父裏面,父在我裏面。』我們不能把子和父看作不同的個體,因為祂們乃是一。

也許你要問,子如果是父,祂如何能向父禱告。這不是大問題。慕安得烈說過,最好的禱告,就是在我們裏面的基督,禱告在天上的基督。在撒迦利亞二章八至十一節『萬軍之耶和華』既是差遣者,也是受祂自己所差遣者。聖經清楚的告訴我們,子稱為父,並且子自己告訴我們,祂與父乃是一。

祂是子

我們都很清楚,聖經向我們揭示,基督乃是神的兒子。(太十六15~17。)兒子總是父親的彰顯。因此,基督作為神的兒子,乃是父的彰顯。(來一2~3。)『從來沒有人看見神,只有…獨生子,將祂表明出來。』(約一18。)子『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西一15。)這就是為甚麼子能說,『凡父所有的,都是我的,』(約十六15,)又說,『子從自己不能作甚麼,惟有看見父所作的,子纔能作。』(五19。)因此,我們必須承認子,好使我們得著父神。(約壹四15,二23。)

祂是那靈

在林後三章頭一部分,使徒保羅說到神的靈。他告訴我們,今天新約的職事,乃是那賜生命之靈的職事。然後他在十七節說,『主就是那靈。』前幾節所題神的靈,就是主自己。我們知道主是子,祂也稱為父。如今我們知道,祂就是那靈。所以我們必須清楚,主基督也是那靈。

有些基督徒作者從這節清楚的看見這事。阿福德(Dean Alford)在他的『給英語讀者的新約』第二六五頁裏說,『這裏(林後三17)所說的「主」…是與聖靈相同的:…這裏的基督就是基督的靈。』文生(Marvin R. Vincent)在他的『新約字研』第三冊第三百零八頁論到這節說,『十六節的主基督,就是充滿新約,並給與新約活力的那靈。』

林前十五章四十五節說,『末後的亞當〔基督〕成了賜生命的靈。』基督這末後的亞當,成了那靈。我們必須承認,那是基督的這靈,乃是神的聖靈;因此基督也就是聖靈。

讓我們仔細來看另一處聖經,約翰十四章十六至十九節。前面我們在約翰十四章八至十一節已經看見,主與父原是一;祂在父裏面,父在祂裏面。現今在十六至十九節,主進一步說到一件事,祂與那靈是一。在十八節裏代名詞改變了,『祂』改成『我』。『我』不撇下你們;『我』正往你們這裏來。在前一節,主說,『祂〔那靈〕…要在你們裏面。』但在這一節祂說,『我正往你們這裏來。』藉此我們知道,『祂』就是『我』,『我』就是『祂』!我們知道主在這裏是指祂在復活裏的回來。主在復活後,回到祂的門徒那裏。祂離開他們不超過三天—就是『不多的時候』。然後祂就回來了!現在世界不再看見祂,因為祂成了那靈;但我們這些門徒卻能看見祂,因為祂與我們同在,甚至住在我們裏面。祂是那靈,也是父。所以我們有父在子裏,子又在那靈裏。這就是三一神—一位神在三個身位裏。

一位神在三個身位裏,這是甚麼意思?林後十三章十四節給我們一個解釋:『願主耶穌基督的恩,神的愛,聖靈的交通,與你們眾人同在。』這裏題到三樣東西:愛、恩和交通;這裏也題到三個身位:神、基督和聖靈。愛、恩和交通是三種不同的本質,或是一種本質?我們需要看見,牠們是一。愛是源頭,恩是愛的彰顯,而交通是恩的傳輸。愛藉著恩得彰顯,而恩藉著交通得傳輸。這不是三種不同的東西,乃是一種本質的三個形態。愛是在父裏,恩是同著子,而交通是藉著聖靈。聖靈傳達基督的恩,而基督的恩是神的愛的彰顯—三種形態,但只有一種本質。我們可以用冰、水和氣作例證。冰可以溶為水,水可以改變為氣。牠們都是同樣的本質,卻是三種不同的形態。

我們有一首詩(詩歌四四七首)說道:『何等奧妙,父、子、靈乃是一神!身位雖三,本質卻是一靈。』一位神,一個本質,彰顯在三個身位裏。絕不要以為基督是神或聖靈之外的一位。基督之外,沒有神;聖靈之外,我們也沒有基督。基督就是神的具體化身,而聖靈就是基督的實際。不要以為聖靈與基督不同,或只是一種基督給我們的能力或影響力。聖靈就是基督自己。祂不多於基督,也不少於基督。神作為源頭,乃是父;祂作為彰顯,乃是子;而祂作為傳輸,乃是那靈。父是源頭,子是彰顯,那靈是傳輸,交通。這就是三一神。

在羅馬八章九至十一節,使徒保羅題到聖靈時,他交互使用三個辭。首先他題到『神的靈』,然後他說到『基督的靈』;這指明神的靈就是基督的靈。這二者不是二靈,乃是一靈。他又從『基督的靈』改為『基督』自己;所以我們有『神的靈』、『基督的靈』、和『基督』。這是三個不同的人位麼?不,這是一位靈的三個稱謂。神的靈就是基督的靈,而基督的靈就是基督自己。

我們為甚麼強調這事?因為我們必須看見,我們所相信的基督乃是三一神的中心。我們可以用這圖表說明:

祂是子同著父,並在那靈裏。如果我們有祂,我們就有父;如果我們有那靈,我們也就有祂。所以,如果我們要有父,我們就必須有祂;如果我們要有祂,我們就必須有那靈;因為父在子裏,子又在那靈裏。

祂是人

不僅如此,祂也是人。有一天祂成為肉體來作人:三一神與人調和了。祂是神,但祂也是真正的人,就是那人耶穌。我們相信這事麼?如果我們不相信這事,卻聲稱自己是基督徒,我們就是反基督的基督徒。真基督徒必定相信這位三一神已經成了一個人,祂乃是三一神與人調和。

當我是年輕基督徒時,我想耶穌是一個人,在地上三十三年半,但祂復活以後就不再是一個人了。我以為祂穿上人性就好像披上一件衣服,當祂死而復活之後,就脫下這件衣服。今天你有沒有這樣的想法?我們必須看見,祂『仍然』是人。祂復活之後,來到祂的門徒那裏,把祂的肉身給他們看。當然,這身體是我們不能完全明白的。祂復活的身體是屬靈的,(林前十五44,)卻又是物質的,因為祂要門徒摸祂。

在馬太二十六章六十三至六十四節,大祭司問主是不是神的兒子。主回答說,『從此以後你們要看見人子,坐在那大能者的右邊,駕著天上的雲而來。』大祭司說到神的兒子,但主說祂自己是人子。這告訴我們,主升上諸天之後,祂仍然是人子;當祂駕著天上的雲回來的時候,祂仍然是人子。祂不僅是三一神,祂也是人。司提反被石頭打的時候,說,『看哪,我看見諸天開了,人子站在神的右邊。』(徒七56。)他看見了人子!今天主耶穌在諸天之上乃是一個人。提前二章五節說,『因為只有一位神,在神和人中間,也只有一位中保,就是那人基督耶穌。』約翰一章五十一節給我們看見,甚至在永世裏基督仍然是人,祂是三一神與人調和。因此,祂是三一的神人。

我們在頭一個圖表裏再加上一點東西(見下頁):

基督是子神,同著父,在那靈裏,並與人調和。父一切的豐滿都在子裏;子裏的一切都在那靈裏;那靈裏的一切又在那人裏。這就是我們所相信的救主,這就是我們所事奉的主,這就是我們所敬拜的神,這也就是住在我們裏面作我們生命的基督!

主進到我們裏面作生命之前,祂已經與人調和了。祂進到我們裏面,不僅帶著神性,也帶著人性。祂非常容易作我們的生命,因為祂是人,和我們一樣。祂在我們裏面作工,並不是以神奇的方式,許多時候乃是以非常人性的方式—事實上,祂是這樣有人性,以致我們甚至不相信那是祂的工作。祂是非常包羅萬有且無限的,卻是這樣正常、平常、且帶著人性的作工。祂不僅是神,祂乃是神與人調和。

在這生命裏,我們有子神、父、那靈和人。拿一杯清水與茶調和,現在這水不再僅僅是水,牠原來是水,但現在乃是水與茶調和一起。基督成肉體之前,祂僅僅是神,但祂成肉體以後,乃是神與人調和一起。祂裏面不僅有神性,也有人性,就是人的素質,人的元素。祂是神,是父,是子,是那靈,祂也是人。祂是如此的豐富!

祂是包羅萬有的

然而這不是一切。我們絕無法窮究基督的一切所是!神是創造者,而人是受造者。因此祂既是創造者,也是受造者。我們也必須看見,祂是受造之物。祂在這地上三十三年半,經歷了人性的生活。因此祂不僅有人性,祂也有人性生活的經歷。此後,祂被釘死並進入死裏,祂受死的苦,祂征服死,並從死裏出來,所以祂裏面有死的有效元素。我們每個人天生都怕死,死是可怕的事。但對我們來說,基督的死乃是極大的拯救和釋放。我們需要這死,不僅在客觀上為著救贖我們,並且也在主觀上為著拯救我們。亞當所帶進來的死,對我們是真實的毀壞,但基督的死乃是極大的拯救。基督的死對我們是極大的拯救,這死是殺死的元素,殺死我們自私、天然的生命,以及許多消極的事物。

今天有些藥物包含許多不同的元素。一些劑量的藥物裏有殺死細菌的元素,也有滋養的元素。一面這些藥物殺死細菌,另一面這些藥物滋養身體。在基督裏,不僅有祂死的效力殺死一切消極的事物,也有復活的生命滋養我們,以及復活的大能釋放我們並加力給我們。同著復活,我們還有變化我們的得榮,以及拔高我們的升天。現今祂是在諸天之上超越的一位,帶著權柄登寶座,並被立為萬有的元首和主。(弗一20~22,徒二32~36。)因此,祂也帶著國度。

我們不能窮究基督的一切所是!在祂裏面我們有創造者、受造者、創造、神性、人性同人性生活、有功效的死、復活、得榮、升天、坐寶座、元首身份、為主身份、權柄和國度。這一切都在基督裏!這些都包括在這偉大的『藥劑』,就是基督自己裏面。

如果我們接受祂作我們的生命,並天天經歷祂,我們就會時常感覺到人性和人性生活。許多時候我們會感覺到殺死的元素,將天然的生命置於死。許多時候我們會領略復活的大能,就是釋放、得自由、以及復起的大能。有時候我們會領略得榮、坐寶座、權柄、元首身份、為主身份和國度—就是基督在我們裏面的掌權。

我們必須將這事帶到主面前禱告,求祂向我們啟示這些事。我們並非需要一點點知識,我們需要真正的啟示!我們必須看見,我們所相信的基督,乃是這樣一位基督—祂是三一神與人調和,具有這麼多的經歷和成就。我們所題的這一切元素都同著祂並在祂裏面,祂是一切,祂也有一切。我們需要認識這位包羅萬有的基督。這樣,我們就知道天天經歷祂作生命並一切的路。

現在讓我們在圖表裏再加上許多東西(見下頁):

貳 那靈是甚麼

我們已經看見基督是甚麼,現在我們必須看見那靈是甚麼。再一次,當我們說『甚麼』,我們乃是說到本質、素質。那靈的本質、素質是甚麼?

那得榮之耶穌的靈

約翰七章三十九節有一句話非常奇特:『那時還沒有那靈。』那時神的靈已經有了,但這節說,那靈還沒有!為甚麼?這節繼續說,『因為耶穌尚未得著榮耀。』我們領會這節的意思麼?首先,我們必須看見,『甚麼』是主耶穌的得榮,以及祂『何時』得著榮耀。

我們許多人以為主是在被接升天時得著榮耀,但這是不準確的。我們若讀路加二十四章二十六節,就要看見主是藉著復活得著榮耀的。『基督受這些害,又進入祂的榮耀,豈不是應當的麼?』祂復活之後,遇見兩個往以馬忤斯去的門徒,祂告訴他們說,祂已經進入祂的榮耀。這話是在祂升天『之前』,而在祂復活『之後』說的。

得榮是甚麼意思?我們知道,主,榮耀的神,有一天成為肉體,成了一個人。榮耀的神進到人裏面,將人穿在祂自己身上,祂一切神聖的榮耀就被遮藏在這人裏面。祂是一個普通的人,但祂裏面乃是榮耀的神。然而,藉著祂的死與復活,祂裏面的榮耀就得了釋放。祂像一粒麥子,或一粒美麗的花的種子。這種子裏有花的榮耀被遮藏著;然而一旦種子落在地裏死了,然後長大,花的榮耀就得著釋放。因此,藉著主的死與復活,祂作為神的榮耀就彰顯出來了。

為甚麼當主在地上時,『還沒有』那靈?因為耶穌尚未得著榮耀。乃是在祂復活並得榮之後,纔有那靈。祂在早晨復活,在晚上來到門徒那裏,向他們吹入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約二十22。)這靈乃是那得榮之耶穌的靈。

在整本舊約裏,沒有使用『聖靈』這辭。(按照希伯來原文,詩篇五十一篇十一節『你的聖靈』應是『你聖別的靈』;以賽亞六十三章十至十一節『祂的聖靈』應是『祂聖別的靈』,見達祕新譯本。)乃是在主耶穌快被帶進來,在馬利亞腹中成孕時,(路一15,35,太一18,)『聖靈』這名稱纔開始在新約中被使用。因此,聖靈這名稱和神與人調和有關。舊約裏雖然神的靈多次臨到申言者和某些人,但沒有這樣的調和。那時神僅僅是神,神的靈『從』神降下來。祂只是神,沒有別的。但在新約裏,三一神—子,同著父,在那靈裏—成為肉體,成了人。祂在地上活了三十三年半,經歷一切人性的生活。祂經過死,征服死,進入復活;我們已經看見,伴隨著復活就有了得榮。藉著這一切經歷,神的靈作為聖靈臨到我們,包括一切神性、人性、人性生活、死的功效、以及復活大能的元素。

我們必須領會,新約裏的聖靈不同於舊約裏神的靈。舊約裏神的靈只有一種元素,就是神性,因為祂僅僅是神的靈。但今天在新約裏的聖靈有許多元素,包括神性、人性、基督死的功效、以及祂復活的大能。慕安得烈在『基督的靈』一書裏說到:

神的靈,當祂在五旬節被澆灌下來,也實在是一個新的東西。在全本舊約裏,祂總是被稱作『神的靈』,或『耶和華的靈』,還沒有用『聖靈』這名稱,作祂自己本身的名稱。乃是在祂與那為基督豫備道路,並為基督豫備身體的工作有關係的時候,纔開始用『聖靈』作祂本身的名稱。(路一15,35。)當祂在五旬節被澆灌下來,祂是來作那得著榮耀之耶穌的靈,作那成為肉身,被釘十字架,且被高舉之基督的靈;不是將神原樣的生命,乃是將那在基督耶穌的身位裏,和人的性情組織在一起的生命,帶來並交通給我們。乃是特別在這個職分上,祂用『聖靈』這名稱…。

在該書接下去的幾個段落裏,慕安得烈繼續說到:

基督的靈從祂那因著復活和升天,得著榮耀的性情,出來作祂—得著榮耀,與神的生命聯合為一的—屬人生命的靈,使我們有分於祂親身所作成並得到的,有分於祂自己和祂那得著榮耀的生命。…並且因著祂在祂自己裏面,替我們成全了一個新的、聖潔的、人的性情,祂現在就能將從前所沒有的,一個同時屬人又屬神的生命,交通給人。…祂在我們的地位上,且代替我們,以人和人元首的身份,得以進入神性的豐滿榮耀裏,祂的人性就成了神聖之靈的接受器皿和分賜者。聖靈也就能降下來,作神而人的靈—確是神的靈,而又真是人的靈。

耶穌的靈

現在讓我們來讀行傳十六章七節:『到了每西亞的邊界,他們試著要往庇推尼去,耶穌的靈卻不許。』『耶穌的靈』是特別的名稱,意思與『神的靈』不同。因著耶穌過去是人,現今仍是人,『耶穌的靈』就是那人耶穌的靈。

為甚麼當使徒保羅要去一個地方傳福音時,『耶穌的靈』卻不許?為甚麼聖經不說『神的靈』,而說『耶穌的靈』?其中一定有原因。當我們仔細讀行傳十六章,並看見這章裏的環境時,就知道需要耶穌的靈。本章裏有許多的受苦和逼迫。保羅甚至被囚在監裏!在這樣的光景中,的確需要『耶穌的靈』。耶穌在地上時,是個一直遭受強烈逼迫的人。因此,『耶穌的靈』乃是一個有極大受苦能力之人的靈。祂是一個人的靈,也是受苦能力的靈。當我們傳福音遭逼迫時,確實需要這樣的靈—『耶穌的靈』!

前一節(6)可以證明,『耶穌的靈』就是『聖靈』。我們若讀這兩節的上下文,就看見在使徒保羅傳福音時引導他的『聖靈』,就是『耶穌的靈』。乃是『聖靈』在引導使徒,但在那時,在那件事上,『聖靈』是以『耶穌的靈』的身份行事。

耶穌的靈不只是神的靈,在祂裏面有神性,使我們能活神聖的生命;也是那人耶穌的靈,在祂裏面有人性,使我們能過正確的人性生活,也能忍受其中的痛苦。

基督的靈

行傳十六章七節有『耶穌的靈』,而羅馬八章九節有『基督的靈』。在羅馬八章九節,『基督的靈』和『神的靈』交互使用。這節說,今天神的靈乃是基督的靈。『耶穌的靈』著重人性和受苦的能力。但『基督的靈』著重複活和生命的分賜。在行傳十六章所面對環境的逼迫,需要人性裏受苦的能力。但羅馬八章裏所對付我們天性中的死,需要分賜生命的復活大能。因此,在行傳十六章,『耶穌的靈』引導在逼迫之下的福音傳揚。但在羅馬八章,乃是『基督的靈』將我們從任何一種死的元素中點活,並且藉著分賜生命到我們裏面,使我們有活力。羅馬八章九節接下去幾節說到:『但基督〔就是基督的靈〕若在你們裏面,身體固然…是死的,靈卻…是生命。然而那叫耶穌從死人中復活者的靈,若住在你們裏面,那叫基督從死人中復活的,也必藉著祂住在你們裏面的靈,賜生命給你們必死的身體。』(10~11。)耶穌的靈乃是成肉體並受苦之耶穌的靈;但基督的靈乃是復活並賜生命之基督的靈。憑耶穌的靈我們能分享『受苦的交通,模成祂的死』;但憑基督的靈我們能有分於『祂復活的大能』,(腓三10,)在祂升天的超越並祂登寶座的權柄上與祂聯合為一。憑耶穌的靈,我們分享主的人性與祂受苦的能力;憑基督的靈,我們有分於祂復活的生命、祂復活的大能、祂的超越、以及祂掌權的權柄。

耶穌基督的靈

今天神的靈既然是耶穌的靈和基督的靈,所以在腓立比一章十九節有『耶穌基督之靈』。這節說,『這事藉著…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終必叫我得救。』這裏『耶穌基督之靈』是與『供應』有關的。康尼拜爾(Conybeare)說,『這字在此意思是供應一切的需要。』威廉(Williams)和文生(Vincent)都說,『洋溢豐富的供應。』二十世紀譯本和蒙哥馬利譯本(The Twentieth Century and Montgomery Translations)譯為:『豐富的供應』。衛斯特(Wuest)譯為:『全量的支持和濟助。』基礎英文新約(The New Testament in Basic English)譯為:『貯存寶庫的供給。』『全備的供應』這辭,在原文是特別且含意豐富的辭,使徒在此用來指耶穌基督之靈洋溢、豐富的供應。這供應是在那成肉體、受苦害、釘死之耶穌,並復活、升天、登寶座之基督的靈裏,那洋溢貯存的豐富。

在腓立比一章使徒正受牢獄之苦,期待得著釋放。為著受苦,他需要受苦之耶穌的靈;為著得釋放,他需要復起之基督的靈。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乃是那時他面對他的光景所需要的一切。

包羅萬有的靈

基督是神,藉著成肉體將人性穿在自己身上。祂藉著在地上的生活,也得著了人性生活。祂帶著人性進入死,征服死,並從死裏起來。藉著從死裏復起,祂就得榮了。然後祂升天,並得著寶座、元首身份、為主身份、權柄和國度。祂經歷並進入這一切之後,就降下來了!祂在那靈裏,並成為那靈降下來,因為我們已經看見,祂乃是那靈。祂作為耶穌基督包羅萬有的靈降下來了。

讓我們這樣完成這圖表(見下圖):

這就是行傳十六章七節所說耶穌的靈,也是羅馬八章九節所說基督的靈。這是腓立比一章十九節所說耶穌基督的靈,也就是今天神的靈!今天神的靈乃是聖靈;作為耶穌基督的靈,神的靈乃是包羅萬有的靈,在這靈裏豐滿洋溢的有許多元素,為著完成神永遠的定旨。

我們用過水調茶的例證。現在如果我們加了一些糖、鹽、蘋果汁、以及許多其他的東西;原來只是一杯白水,現在卻是包羅萬有的飲料!在舊約裏,神的靈僅僅是神的靈,祂裏面沒有人的元素,沒有人性生活,沒有死的功效等。然而今天耶穌基督的靈裏有神、人、人性生活、死的功效、復活的生命和大能、得榮、升天、登寶座、元首身份、為主身份、權柄和國度。這一切元素都包含在耶穌基督豐富、全備的靈裏。

我們的經歷

如果我們注意這包羅萬有的靈,我們就會繼續不斷的經歷這些項目在我們裏面作工。我們也許從未聽過十字架在我們裏面殺死的元素,但當我們經歷耶穌基督之靈在我們裏面作工,我們就感覺有個東西消殺我們天然、自私的性格、壞習慣、脾氣、以及其他許多消極的事物。也許我們沒有教訓,但我們在經歷中有真實基督之死的功效。這乃是包含在耶穌基督之靈裏面。

我們已經說過,這位奇妙的靈就像包含許多元素的藥劑。在這藥劑裏,有一個殺死細菌的元素。我們是否在這事上受過教導,並不要緊;只要我們接受藥劑,我們就經歷殺死的元素。我不需要記住關於十字架的信息,只要我經歷聖靈在我裏面的運行和工作,我就感覺我的慾望、打算、習慣、性格等,都被消殺。我越被聖靈充滿,我就越被殺死,因為在耶穌基督之靈裏,有基督之死有效的殺死元素。

不久前我訪問一個地方,受邀到一位弟兄家喫晚飯。有四位弟兄坐在主人旁邊,當晚他們詳細談論羅馬書和論到這卷書的函授課程。他們結束談話後,我問主人,他們從這卷書得著甚麼亮光。他回答說,他們確實看見羅馬六章所說算自己是死的。我笑笑說,『你們看見這事真好;不過請你坦誠的告訴我,你真的藉著算而死了麼?』他說,『哦,李弟兄,我越算自己是死的,我就越活!』然後靠著主的幫助,我向那些弟兄點出,不是憑著算,而是必須在那靈裏。羅馬六章所說的,必須在羅馬八章裏實化。如果我們只有羅馬六章,卻沒有羅馬八章,這就像有一本關於電的書,卻沒有電的本身。電就像羅馬八章的生命之靈,這靈就是基督的靈。如果我們經歷羅馬八章基督的靈,我們就有羅馬六章的實際。最重要的是認識在我們裏面基督這活的靈。我們必須被祂充滿,我們必須與祂同行,使我們感覺祂的同在並摸著祂的實際。

有許多年我試著算自己是死的。我越算,似乎我越活。有一天主開我的眼睛,給我看見,我絕不可能算自己是死的,乃是耶穌基督之靈包含了死的功效。在這包羅萬有的藥劑裏,有殺死的能力。我們需要接受藥劑,忘記處方,就是教訓和道理。我們越經歷聖靈、耶穌基督的靈,就越有殺死的元素。我們所需要的,不是關於基督和祂十字架的教訓或知識,乃是對耶穌基督之靈的經歷。

聖靈也在我們裏面運行復活的大能。許多時候我們在那靈裏,就感覺裏面如此活潑有能,並得著加強、加力;沒有任何東西能壓制牠。越有沮喪、壓制、甚至壓迫,我們裏面就越有個東西在加力,在活動並興起來,這就是復活的大能。我們也許從來沒有受過教導說,基督復活的大能在我們裏面,但是當我們經歷基督的靈,我們就經歷復活的元素。

許多時候我們覺得自己是超越的,並不在這地上。基督的靈越在我們裏面作工,我們就越覺得我們是在諸天界裏。我們遠超一切,似乎沒有任何東西能摸著我們,一切都在我們腳下;這就是那超越的一位在我們裏面運行。

在另外的時候,當基督的靈在我們裏面運行,我們就感覺主是在寶座上。我們覺得必須俯伏在祂面前,使祂登寶座,作萬主之主。同時我們也感覺到基督的權柄、元首身份、以及為主身份。我們越有基督的靈在我們裏面運行,就越被基督征服。我確定我們每一個人在我們的生活中,有時經歷過這些實際。

我們也發覺,在這包羅萬有的靈裏,有人性的元素。祂在我們裏面作工,不是以神蹟的方式,乃是以正常人性的方式。我們怎能領會這事?如果我們查讀四福音的記載,就看見有一個人接受神作祂的生命。祂在這地上的生活絕對是人性的,絕對是正常的。當然,祂行了許多神蹟,證明祂是神的兒子,全能的神;但除此之外,祂在地上的生活是非常正常的。有時祂口渴,祂甚至向一個婦人要水喝;有時祂哭。祂是如此有人性。許多基督徒以為,如果我們接受基督作生命,我們就必像天使一般。但這是錯的。我們越接受基督作生命,我們就越有人性。我們不會是滿有罪的,而是有拔高並純潔的人性。一個屬靈的人不是特殊的人,乃是平常的人;他是非常有人性,非常正常的人。我們期望不平常的事,就表示我們不清楚主生命的路。主關於生命的路,乃是很平常、很有人性的。

也許早晨我們禱告時,覺得必須放棄某些東西,那只是裏面深處的一點感覺。我們也許不知道這是出於主,或是出於我們自己,但這就是主在我們裏面作工的路。祂不是以神蹟的方式作工,乃是以非常人性的方式作工。我們也許以為,那只是我們自己屬人的想法,但實際上那乃是主靈在我們裏面作工。

我看見有些所謂的屬靈人從來不笑,也不哭。他們以為,如果他們在基督裏,他們就不該笑,也不該哭,乃該非常嚴肅且嚴格。我不是在鼓勵情感主義,但我必須說,一個屬靈的人必是很有人性的。神性乃是與人性調和在一起。

我們也必須經歷耶穌之靈裏受苦的元素。當主耶穌在這地上時,祂一直受苦。今天這受苦的生命就在那靈裏;受苦的元素、受苦的力量,現今乃是在耶穌的靈裏。當我們有這靈在我們裏面運行,我們就常常感覺受苦的能力和受苦的度量。有東西在我們裏面加力給我們,使我們承擔一切的難處。絕不要以為當我們屬靈,就沒有麻煩。我們越屬靈,就越被麻煩;但我們要被耶穌的靈充滿,祂要使我們能彀受苦。在這靈裏有受苦的元素。

與包羅萬有的靈成為一靈

我們必須看見,我們與這包羅萬有的靈乃是一。林前六章十七節說,『但與主聯合的,便是與主成為一靈。』我們看過,主乃是這包羅萬有的靈。我們若與主聯合,就是與這靈聯合;因此我們與這包羅萬有的靈是一。祂所是、所有的一切、祂裏面的一切,都是我們的。祂是真理的靈,也就是實際的靈,(約十四17,十六13,)是神的實際、人的實際、父的實際、子的實際、以及我們所題一切元素的實際。今天祂在我們裏面乃是豫嘗,(羅八23,『初熟的果子』意思是『豫嘗』,)藉此我們享受基督一切的豐富,以及神一切的豐滿。

在我們靈裏包羅萬有的靈

在提後四章二十二節有一句奇妙的話:『願主與你的靈同在。』因著主耶穌基督是包羅萬有的靈,這話的意思是,包羅萬有的靈是在我們靈裏。祂是如此奇妙又美妙,然而祂卻在我們裏面!祂是如此包羅萬有、全備洋溢,然而祂卻在我們靈裏!祂是如此豐富,然而對我們卻是如此便利。我們很容易接觸祂並應用祂。我們若轉向我們的靈,我們就遇見祂!我們若稍微操練我們的靈,我們就能應用祂!

包羅萬有的靈在我們裏面作工的路

雖然這包羅萬有的靈是如此全備、如此豐富有能、包羅萬有,但祂在我們裏面作工,卻是非常安靜、正常且平常。祂也稱為生命的靈。(羅八2。)任何一種生命都有一種自然的元素,很平常且很安靜。看看樹和花,牠們何等安靜,何等自然!牠們今天長一點,明天長一點,許多奇妙、美麗的東西,就從生命這樣漸漸長大而產生了。生命的豐富、美麗,就以這樣安靜、自然、且平常的方式產生出來。這就是耶穌基督包羅萬有的靈,在我們裏面作工的路。我們只需要與祂合作,與祂一同往前。我們必須學習顧到這深處內裏的指標。我們不需要期望特別的事。越溫和平常越好!我們必須向祂忠信,注意祂微小、內裏的感覺。我們必須順從並服從祂內裏的工作。這樣,我們就要天天、時時刻刻經歷基督的豐富。

許多時候我只有一點感覺,就是深處微小的感覺,告訴我去作一件事。這感覺如此安靜,如此正常,並且似乎如此人性。我懷疑那是出於主的,我以為必是出於我自己的。但是當我在懷疑時,裏面的感覺卻繼續著。這感覺不是很強,卻如此堅定持續。至終,我必須順從,別無選擇。甚至當我正要去作時,仍然懷著疑惑,到底是不是出於主。然而,當我完全順從我深處的感覺時,就證明那全然是出於神的!

這就是新約包羅萬有的靈在我們裏面作工的路。我們若與祂合作,我們就要經歷祂的實際,並要漸漸被祂浸透。這過程似乎很慢,卻很穩定。不要期望主給你一些超然的經歷;這樣的經歷的確有,但那不是正常的。我們憑基督包羅萬有的靈經歷祂,正常的路乃是在這樣安靜且平常的方式裏。如果我們以這種方式跟從祂,我們就要被祂浸透並滲透。我們要被變化成為主的形像,從榮耀到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