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七篇 基督─祂的身位(七)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說到基督在祂為人生活中的身位。

伍 在為人生活中

前面關於基督身位的信息,主要是與祂在神聖元素裏的身位有關。現在我們需要看見祂在屬人元素裏的身位。毫無疑問,基督的這一面也是為著神的分賜。神要將自己分賜到我們這人裏面,祂就需要成為人。在神能將自己分賜到我們裏面以前,祂必須先將自己分賜到那人基督耶穌裏面。

我們已指出,在成為肉體裏,基督由神的靈成孕,並由童女所生。因著這種成孕和出生,祂有神聖的素質,也有屬人的素質。因此,基督在成為人時,乃是兼有神聖素質和屬人素質的神人。現在我們需要來看在為人生活裏的這位神人。

一 人子,顯為人的樣子

在為人生活裏,基督是人子,顯為人的樣子。祂不僅是人子;祂是顯為人的樣子,因祂的生活是人的生活。在馬太八章二十節,主說到祂自己是人子:『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主耶穌在祂的生活中,一直顯為人的樣子。因此,腓立比二章八節說,在祂的為人生活中,祂『顯為人的樣子。』『樣子』一辭即外貌,外觀。這是特別重複腓立比二章七節的『樣式。』基督在祂人性裏的外表,向人顯為人的樣子。既顯為人的樣子,有人的樣式,祂就降卑自己。這就是說,祂作人時,不堅持甚麼。反之,祂降卑自己,到死於十字架上的地步。首先祂有神的形狀,卻倒空自己。然後,既顯為人的樣的樣子,又降卑自己,順從至死。(腓二7~8。)

二 受藐視的拿撒勒人

在為人生活裏,基督也是受藐視的拿撒勒人。(約一45~46。)馬利亞在拿撒勒懷了孩子。(路一26~27,31。)然而,按彌迦書五章二節的豫言,基督必須生在伯利恆。在神主宰的安排下,該撒亞古士督下令申報戶口,(路二1~7,)這迫使所有的人都回到原籍。馬利亞和約瑟被迫回到他們的家鄉伯利恆。他們到達伯利恆以後,耶穌立刻出生了。後來,星象家犯了錯誤,激起希律王的仇恨和妒忌,他惱怒一個作王的孩子出生了。然後,約瑟在夢中得著引導,將孩子帶到埃及。(太二13~15。)這使神能應驗何西阿十一章一節的豫言。希律死後,約瑟在另一個夢中得著話,要回到聖地。(太二19~20。)約瑟回來,聽到希律的兒子亞基老當權,就怕留在伯利恆周圍一帶。因此,他到拿撒勒去,就是耶穌長大的地方。(太二21~23。)為這緣故,耶穌稱為拿撒勒人耶穌。(太二六71,可十47。)

當耶穌基督生在人類中間時,顯得相當隱藏,不是公開或顯明的。祂稱為拿撒勒的耶穌,因祂是拿撒勒人。腓力遇見耶穌時,領悟耶穌是彌賽亞;腓力去找拿但業,告訴他說,他遇見了彌賽亞,就是約瑟的兒子,是個拿撒勒人。拿但業立刻說,『拿撒勒還能出甚麼好的麼?』(約一45~46。)腓力給拿但業錯誤的消息麼?很難說。腓力只知道耶穌是約瑟的兒子,是拿撒勒人。雖然耶穌來自拿撒勒,是拿撒勒人,但祂不是生在拿撒勒,乃是生在伯利恆。拿但業感到不解。然而,腓力沒有與他爭辯;只說,『你來看。』(約一46。)

大衛的後裔基督生於伯利恆,但祂顯為加利利的拿撒勒人;(約七52;)拿撒勒是當時人所藐視的城。因為主生長在拿撒勒,別人就不認為祂是生在伯利恆的人。有一次,那認識耶穌的尼哥底母為祂與法利賽人爭辯,法利賽人問他:『你也是出於加利利麼?』(約七52。)加利利是外邦人的區域;聖經說到『外邦人的加利利。』(太四15。)法利賽人似乎是對尼哥底母說,『難道你是出於加利利麼?我們知道耶穌是來自加利利。但加利利沒有出過申言者。』表面看來,耶穌出於加利利,出於拿撒勒;但事實上,他是按著隱藏、隱密的顯出方式,生於伯利恆。主是拿撒勒人,生長像根出於乾地,沒有佳形美容,也沒有美貌使我們羨慕祂;祂受藐視,被人厭棄。(賽五三2~3。)為這緣故,我們不該按著肉體認基督,(林後五16,)而該按著靈認祂。

主耶穌這位受藐視的拿撒勒人,外面不是地位崇高的人;祂乃是卑微的,不是在標準、道德、或美德上,乃是在階級和地位上。祂成了人時,取了最低的地位和階級。人看祂是一個拿撒勒人就藐視祂。

加利利是受藐視的省分,加利利人是受藐視的人。你若查閱地圖,會看見撒瑪利亞是在猶太和加利利之間。這三個省分中,猶太受尊重。撒瑪利亞受藐視,因為那裏的人是混血種。雖然加利利人不是混血種,但加利利仍被視為較差的地區。所有在那地區的人,尤其是在拿撒勒城的人,都受藐視。正如我們所指出的,雖然基督生在大衛的王城伯利恆,但祂長在拿撒勒,結果人只知道祂是拿撒勒人。

馬太二章二十三節說,『到了一座城,名叫拿撒勒,就定居在那裏。這是要應驗那藉著眾申言者所說的,祂必稱為拿撒勒人。』『眾申言者』這複數辭,表明這話不是專指某一豫言,乃是由幾個豫言(如詩二二6~7)的意義綜合而成。拿撒勒人這稱呼,也許是指以賽亞十一章一節的枝子(希伯來文是netzer,奈則爾)。那裏的枝子,表徵基督是從大衛的父親耶西的木所發出的枝條。到了耶穌出生時,大衛的王位早已傾覆,也就是說,大衛王室的榦早已剪除。但新的枝條從耶西的木萌發,從他的根長出。這枝條在寒微的環境中萌芽生長。耶穌不是生於顯赫尊榮的王室,也不是長於耶路撒冷那樣著名的城;祂乃是生於貧寒之家,長於被藐視的城。這一切使祂成為拿撒勒人(枝子),不是莊嚴大樹上高聳的枝子,乃是發自耶西的木,看來微不足道的枝條。

雖然耶穌是拿撒勒人,祂裏面卻有神的榮耀。因此,我們不該按著外貌認基督,卻需辨識基督內在的實際。

三 木匠,木匠的兒子

主耶穌是木匠,是木匠的兒子。(可六3,太十三55。)雖然主是大衛王室的後裔,但祂是木匠的兒子。這指明王室已從高階層降到低階層,降到木匠的階層。主耶穌是人子,受藐視的拿撒勒人,及木匠,木匠的兒子。

只有在馬可福音裏,主耶穌稱為木匠。那些棄絕祂的人問:『這不是那木匠麼?』他們藐視的用『木匠』一辭。他們驚訝於祂的教訓、祂的智慧、和祂的異能,但他們認為祂是身份卑微的人。用今天的說法,他們也許希奇祂有甚麼資格,或有甚麼學位。

馬可六章三節說,那些棄絕主耶穌的人認為祂不過是木匠,就『因祂絆跌。』為甚麼他們因祂絆跌?因為一面,他們從祂口中聽見美妙的事,並看見祂一些奇妙的作為,而另一面,他們認為祂沒有高的身份或學位。他們看祂不過是木匠。因此,他們因祂絆跌,他們藐視祂。

在馬可六章,我們看見主耶穌是木匠。祂沒有高的社會地位。但祂確有三一神的豐富,也認識聖經中真理的深奧。祂的聽眾非常驚訝於祂的聖經知識。

馬可六章的記載該使我們自問,我們要甚麼,我們寶貴甚麼。我們要高深的學位,或崇高的社會地位麼?在主的恢復裏,我們要耶穌,我們要基督的豐富。我們不要聖經中僅僅膚淺的道理,乃要神話語中神聖真理的深奧。我們要跟隨主耶穌,將三一神的豐富供應別人,並且將聖經中神聖真理的深奧向他們陳明。然而,我們不該以為我們若有基督的豐富,真理的深奧,我們就會受歡迎。不,這不是主的真理在地上受歡迎的時代。反之,這是主和門徒受藐視並棄絕的時代。

沒有人能與主耶穌相比。祂有三一神的豐富,祂有真理的深奧。但無論祂多豐富,多認識聖經中的真理,祂沒有受到歡迎,祂仍受到藐視和棄絕。

四 取了奴僕的的形狀,事奉神和人

在為人生活裏,基督取了奴僕的形狀,事奉神和人。(腓二7,徒三13,可十45。)祂不僅對神是奴僕,對人也是奴僕。按新約的用法,『奴僕』一辭指賣身,失去了一切人權的人。主耶穌在地上為人時,就是這樣的人。祂是沒有權利的人。

腓立比二章七節論到基督,說祂『倒空自己,取了奴僕的形狀,成為人的樣式。』這節譯為『形狀』的希臘文,與腓立比二章六節裏神的形狀所用的字相同。在成為肉體裏,主沒有改變祂神聖的性情,乃將神形狀外在的彰顯改變為奴僕的形狀。這不是素質的改變,乃是樣式的改變。

馬可福音陳明主耶穌是神的奴僕。因為馬可陳明基督是奴僕,他就沒有告訴我們祂的家譜和身份,因為奴僕的祖先是不值一題的。馬可也無意叫我們對這位奴僕美妙的言語有甚麼深刻的印象,(就如馬太所記祂對諸天之國奇妙的教訓和比喻,約翰所記祂對神聖真理之深奧的啟示,)卻有意使我們對祂在福音服事中超絕的作為,有深刻的印象。關於這點,馬可福音比別的福音書提供更多細節,描繪奴僕救主在為著神拯救罪人的服事上,所顯出的慇勤、忠信和其他的美德。馬可福音是以賽亞四十二章一至四節、六至七節,四十九章五至七節,五十章四至七節,五十二章十三節至五十三章十二節,關於基督是耶和華奴僕之豫言的應驗,以及腓立比二章五至十一節,關於基督是神奴僕之教訓的詳述。這樣一位奴僕作了救主來服事罪人,以祂的生命作他們的贖價,(可十45,)為要成就祂所隸屬之神的永遠定旨。

在馬可十章四十五節,主耶穌說,『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這是很強的說法,說出基督這位在人性裏的人子,乃是神的奴僕,甚至用祂的生命,就是祂的魂,服事罪人。不僅如此,這裏的『贖價』一辭,指明連主的救贖,也是祂為著神的計畫所給罪人的服事。

五 神忠信的見證人

在啟示錄一章五節,基督稱為忠信的見證人。基督這忠信的見證人見證神。沒有祂,我們無法認識神或得著神。祂過的生活是作神的見證人。雖然祂是受藐視的拿撒勒人,甚至是奴僕,但祂的生活是神的見證,因祂是神活的見證人。這意思是祂活神。祂這位身份卑微受藐視的人活神。祂過著忠信見證神的生活。

在啟示錄三章十四節,主指明祂是那阿們,那忠信真實的見證人。阿們在原文意堅定、穩固、可靠。主耶穌是那堅定、穩固並可靠的一位。因為祂堅定、穩固並可靠,祂就是那忠信真實的見證人。

六 那聖別公義者

在行傳三章十四節,彼得在他的說話裏,稱主耶穌是『那聖別公義者。』說主是那聖別者是甚麼意思?在這節裏,『聖別』指明拿撒勒人耶穌,這一位受猶太首領所藐視的,絕對為著神,並分別歸祂。不僅如此,祂還絕對與神是一。按聖經裏聖別一辭的含意,是表徵人絕對歸於神,絕對為著神,並絕對與神是一。在所有的人類歷史中,惟有主耶穌是這樣的人。在祂一生中,祂絕對分別歸神,為著神,並與神是一。祂從無片刻不絕對為著神,並與神是一。因此,祂稱為那聖別者。惟獨祂配得這稱呼。

耶穌這位聖別者的為人生活,在性情上是完全聖別的。祂由聖靈成孕,(太一18,20,)並且祂稱為『聖者。』(路一35。)在祂的所是和行為上,祂是聖別的。祂絕對分別歸神、為著神、並與神是一的生活,符合神的願望和性情。

在行傳三章十四節,彼得不僅稱主耶穌為聖別者,也稱祂為公義者。公義就是與神是對的,與一切人事物也是對的。惟有主耶穌能稱為公義者,因為惟有祂與神是對的,與一切人事物也是對的。主所說所作的一切,對神對人都是對的。主耶穌是公義者,乃是對的一位。祂對神或對任何人事物,從來沒有錯過。在為人生活中,主總是那聖別者,那絕對分別歸神、為著神、並與神是一的;也是那公義者,那與神是對的,與一切人事物也是對的。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說過基督在祂為人生活中的六面:人子,顯為人的樣子;受藐視的拿撒勒人;木匠,木匠的兒子;取了奴僕的形狀,事奉神與人的一位;神忠信的見證人;以及那聖別公義者。基督是這樣的一位,正在分賜到我們,祂身體的肢體裏面。我們若在祂的分賜之下,我們必是祂在為人生活裏那樣的人。我們不願持守崇高的階級,寧願在階級和地位上卑微。事實上,我們不是這樣生活的人。這是基督分賜到我們裏面以後,活在我們裏面。這不是跟隨祂腳蹤或傚法祂的事。這是得著基督分賜到我們裏面,然後活祂的事。首先,基督分賜到我們這人裏面,然後祂從我們裏面活出來。當然,當祂活在我們裏面時,我們就有一種為人生活,在地位和階級上卑微,但在性情上聖別,在行為上公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