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一篇 神聖別的建造(六)聖殿(六)

貳拾 神的榮耀充滿聖殿

在神聖別的建造這個題目裏,從開頭到第十九點,一直是講到聖殿。今天我們來看第二十點,就是神的榮耀充滿聖殿。(結四三1~5,四四4。)以西結的異象到了這裏,已經把聖殿和附屬房屋的構造與尺度都說過了。這就是聖殿已經齊全,十全十美,一無殘缺了。所以神就可以進來,住在裏面。

今天我們要叫神住到召會裏面,那樣顯出榮耀來,召會也必須是一個完整的召會。若是召會真像我們以前所看過的那十九個點,各方面完全被建造起來,神就能很光榮的住在召會中。所以要叫榮耀的神住在召會中,顯出祂的光榮來,召會必須是一個建造的召會。召會不僅要有得救的人,不僅要有神的兒女,並且要建造成為神的一個居所。

為甚麼神在地上要有一個召會?為甚麼神要召會被建造?就是因為神要在地上找到一個居所。祂原是天上的神,卻要住到地上來。祂住在甚麼地方?就是住在召會裏。五旬節那一天,召會起來了,神的榮耀充滿在召會裏,就如同充滿在聖殿裏一樣。那時候,人若是要找神,要遇著神,就是到召會裏來,神就是在召會裏。召會正常的光景,就是有神的同在。

弟兄們,這就是我們這幾年來一直所注意的,這也是我們最近來讀以西結書的原因。神在地上所要得著的一個家,一個安居的地方,在舊約的時候是以色列人,在新約的今天乃是召會。神把我們救出來,擺在一起,配搭起來,就是要把我們建造成為一個體系,作祂屬靈的居所。若是我們蒙恩同被建造,有了前幾次所看過那種種榮耀的光景,榮耀的神一定要住在我們中間。

現在我們來看,神的榮耀怎樣來充滿聖殿。

一 榮光從東而來

第一,神的榮光從東方的路而來。東方是日出之地,也就是榮耀之地。神是從榮耀裏面來,而顯出祂的榮耀來。神今天來住在召會中,也是如此,是從榮耀裏面而來,也要顯出祂的榮耀來。

二 聲音如同多水

第二,神的聲音如同多水的聲音。這位顯出榮耀的神,當祂臨到的時候,有一種聲音出來,像眾水的聲音,多水的聲音。這在屬靈的經歷上,實在是如此。在五旬節那一天,那一百二十幾位弟兄姊妹配搭在一起,實在是神的一個居所,因此當榮耀的神臨到他們的時候,也有大的響聲釋放出來。神是一位發聲的神,是一位說話的神。每一次神眷顧召會,臨到召會,都是多方釋放祂的話語,多方來發聲。所以每一次召會得到復興,不光是都有一種榮耀的光景,並且都滿了神的聲音,如同眾水的聲音,是響亮的,是多方的。

三 地發光

第三,地就因著神的榮耀發光。在五旬節那一天,耶路撒冷那一個地方,也實在是發光了,放明瞭。無論在甚麼地方,召會有復興,神的榮耀顯在其中,神的聲音釋放出來,那一帶的地方就發光了。沒有這種情形的時候,那一帶就在黑暗裏。那裏沒有神的顯現,沒有神的聲音,那裏就在黑暗中。那裏有神的榮光顯出來,有神的聲音釋放出來,那裏的地就發光—因神的榮耀而發光。

四 狀如滅城的時候

第四,神的形狀顯出來,如同從前來滅城的時候一樣。當神來滅城的時候,神的榮耀是從聖殿出來,升到耶路撒冷東面的橄欖山上,然後又從那裏離開了。現在神回來,就像祂離開的時候一樣。換句話說,這一位榮耀的神這樣顯出來,乃是一個恢復。這一位回來的神,就是當初離去的主。今天召會得著復興,也是這樣。五旬節時召會所得到那一位榮耀的神,當使徒們過去,召會荒涼的時候,好像是離開了,(實在並沒有離開,僅是隱藏了,)到了召會恢復的時候,祂又回來了,又顯出來了。

五 如迦巴魯河邊所見的

第五,又如同以西結在迦巴魯河邊所見的異象。我們記得,神先是在聖地與祂的百姓同在,以後因著他們荒涼就離開他們,而後又隨著他們的被擄,到了迦巴魯河邊,現在又回到這原初的聖地。這就是神與祂百姓同在的歷史。這給我們看見,就是在召會荒涼的時候,神都與召會同在。撒迦利亞一章記載,有一人騎馬站在窪地番石榴樹中間,就是表明主如何與被擄的子民同在。直到今天,主還是這樣。每一次召會得到恢復,得到復興,那一位向召會顯出來的主,就是當召會荒涼的時候,與召會同在的主。

六 從東門進入殿中

第六,耶和華的榮光從朝東的門進入殿中。朝東的門,是朝著日出之地的門,也就是東門洞。神的榮耀從這個門洞照進來,然後進入祂的居所。召會要神進來,顯出祂的榮耀,也必須有朝日出之地的東門,有光榮的入口。召會必須是朝著光榮之地,向著神的榮耀開啟,神纔能進來,顯出祂的榮耀。

七 充滿殿

第七,進入之後神的榮光就充滿了殿。每一次神臨到召會,使召會得到復興,也都是將祂的榮耀充滿了召會。蒙神眷顧的召會定規是充滿了神的榮耀。這就是神與召會同在的證明。

貳壹 神關於殿的指示

我們再來看,神關於殿的指示。(結四三6~12,四四5。)

一 從殿中說話

第一,神從殿中說話。(四三6。)神在殿裏面,這是正當的光景。今天正當的光景,也應當是神從召會中說話,因為神就住在召會中。如果神在召會之外說話,那就是表明召會荒涼了。當以西結在迦巴魯河邊的時候,神是在殿之外說話。現在恢復了,神進到殿裏了,就從殿中說話,如同當初在西乃山那裏,帳幕一立起來,神的榮耀充滿帳幕,神就從帳幕裏說話。(利一1。)同樣,今天召會也是神的居所,也是神發言的中心,我們要聽神的話,就要來到召會中,這是召會正常的光景。

二 神是『一人』

第二,這裏說這位神乃是一個人。這話實在甜美。永遠要記得,以西結書裏滿了人的思想,它的思想就在人身上。

三 神寶座之處

第三,神說,『這是我寶座之處,是我腳掌所踏之處,我要住在這裏,在以色列人中間,直到永遠。』(結四三7。)這話也實在甜美。那個味道好像是說,祂好久想要得到這樣一個地方,卻得不到,但現在終究得到了,所以祂就能對人說,『這是我寶座之處,是我腳掌所踏之處,我要住在這裏。』請注意這裏的說法:『我寶座之處』,『我腳掌所踏之處』。寶座的含義乃是行政,腳掌的含義乃是行動。這就是說,神要以這裏作祂行政的中心,也要以這裏作祂行動的所在。神要從這一個殿裏來執行祂的行政,來行動。祂要在這裏運用祂的權柄,成全祂的旨意。

不僅如此,神說,祂也要住在這裏,所以這裏也是神安息的所在。哦,這就是召會。召會的光景若是正確的,是被建造的,能讓神住在裏頭,就定規有神的寶座設立在其中,有神的腳掌踏在其中,並且神也要安息在其中。但願這裏的召會也能讓神說,『這是我寶座之處,是我腳掌所踏之處,我要住在這裏!』神何等巴望得到這樣一個地方!

四 當遠除邪淫屍首

第四,神說,『當從我面前遠除他們的邪淫,和他們君王的屍首,我就住在他們中間直到永遠。』(9。)甚麼叫邪淫?千萬不要以為說,你這個人誠實、規矩、沒有騙人、沒有偷人,就沒有邪淫了。比方,有一個太太,又溫柔,又誠實,又樂善好施,從來不佔別人的便宜,但在她丈夫之外,另愛了一個男子,這就是邪淫。舊約聖經裏許多地方所說,以色列人行邪淫,都是指著他們在神之外,有了偶像說的。在以西結八章,神指責以色列人有了觸動神妒忌的偶像。在那裏神不太指責他們道德上的罪,卻十分注意他們和神之間的關係。他們在神之外有所愛,有所拜,那就是他們在神面前行了邪淫。

弟兄姊妹,我們在神之外不能再有所愛。我們的心應當單純的在神身上。無論聚會或是敬拜,我們的目的都該是單純的尋求神。若是有別的作用,那就是行邪淫。同時,不管人群中所看為多好的事,我們總要看那是死的,還是活的。若那事叫我們的靈感覺死,那就是屬死亡的事,那就是『屍首』,在召會中不應該有那樣的事。

甚麼是君王的屍首?屍首就是死亡的東西。神和死亡永遠不兩立。而這裏所說的,不是下等的死亡,乃是上等的死亡,是君王的屍首。有的時候,弟兄姊妹帶著一個死亡是卑下的,有的時候,弟兄姊妹帶著一個死亡是高尚的。用象徵的話說,有的屍首是賤人的,有的屍首是君王的。你看在今天的基督教裏,當人在禮拜堂行婚禮的時候,那些故事幾乎都是屬乎死亡的。婚禮一開始,總要彈一彈結婚進行曲,新郎新娘就慢慢的踏進來了。這一套的東西用象徵的話來說,就是君王的屍首。再如有的禮拜堂崇拜的時候,有甚麼名人獨奏、獨唱等,這些用象徵的話來說,也都是君王的屍首。

哦,我沒有辦法說出來,在今天的基督教裏,許多禮拜堂都埋了『君王的屍首』。在有的地方,曾有人指責我們說,為甚麼在你們會所裏,就不可以彈結婚進行曲?有的時候,也有人來要求我們,許可他們在會所裏這樣作。當一九四九年,我們剛剛有這會所的時候,許多人都剛從大陸來,還沒有找到他們的母會,幾次有人來和我接洽,說,『李牧師,我要結婚了,你好不好給我證婚?這個禮拜堂好不好借給我行婚禮?』我就好好的對他們說,『我們這裏沒有牧師。你如果是得救的人,是主裏的一個弟兄,這個會所可以借你用一用。不過,到時我們沒有牧師給你們證婚,也不能彈結婚進行曲。』他們說,『既然這些都沒有,我就不來了。』

弟兄姊妹,你看今天人把神的召會玷污到甚麼地步?那真是把『君王的屍首』搬來,埋在神殿的隔壁,和神的殿只有一牆之隔。這是極其得罪神的!所以神說,以色列人必須從祂面前遠除邪淫,和君王的屍首,祂纔住在他們中間,直到永遠。神是何等願意住在祂的百姓中間!只要我們肯除去罪孽和死亡,祂就必把我們當作祂的居所,而來住在我們中間,我們也就能作祂的居所,而得著祂的同在。

五 要指示殿

第五,『將這殿指示以色列家,使他們因自己的罪孽慚愧。』(10上。)為甚麼把殿指示以色列家,以色列家就因殿慚愧了呢?因為神的殿就是一個尺度,他們經這尺度一量,就顯出虧欠來了。在這裏神測量以色列人的生活行動,乃是用祂自己的居所作準則,作尺度。今天的聖徒多是想到,道德的規則、屬靈的原則是我們行事為人的準則,很少人會想到,神的殿、神的家、神的居所、神的召會乃是我們生活行動的準則。

我們要分別,摩西叫以色列人知道罪孽,乃是用神十條誡命的律法,而以西結書使以色列人知道罪孽,乃是用神的殿作法則。以色列人在摩西跟前,只要合乎十條誡命就可以了,但是在以西結書這裏,以色列人的生活行動卻要和神的殿符合。他們的生活行動若是和神的殿不符合,那就是他們的罪孽。所以神在這裏說,要把這殿指給以色列人看,這個殿會把以色列人的虧欠罪惡顯出來,叫他們因此感覺羞愧。

六 要量殿的尺寸

第六,『也要他們量殿的尺寸。』(四三10下。)為甚麼要量殿的尺寸?這還是要用殿作尺度,測量他們的行事為人。比方,這個殿是方正的,而他們的為人是彎曲的,那就是他們和神殿的法則不合了。或者神的殿裏是明亮的,而他們的為人是黑暗的,這又和神殿的法則不合了。再如神的殿是一直分別出來的,若是他們的生活和世俗不分,那也是和神殿的法則不合了。

弟兄們,今天你我也要把神的居所量一量,把召會的尺寸量一量,看自己的行事、為人、生活、行動,合不合於召會的原則,合不合於召會的建造。要以召會為尺度,不要光以道德的規律為尺度。

七 要指示殿的一切

第七,『將殿的設計、佈置、出入之處、全部的設計和一切的定例,就是全部的設計和一切的法則,指示他們。』(11上。)這些都是聖殿的規則。設計是大體的,佈置是細節的,出入之處就是一切進出口交通的地方。

定例和法則也有講究。比方要進聖殿,到底甚麼人可以進去?該怎樣進去?進去了,又該怎樣事奉?怎樣敬拜?有的該獻牛,有的該獻羊,有的該早晨獻,有的該晚上獻。再如在月初的時候該作甚麼,在安息日該作甚麼,這些都有許多講究。

神要以西結先將神的殿指示以色列人,使他們因看見神的殿,而認識自己的罪孽,就感覺慚愧。他們如果這樣慚愧,神要以西結就再將神殿的一切指示他們,使他們遵照去行。今天也是這樣。神先叫我們看見召會,而認識自己的虧欠。我們若因此慚愧懊悔,神就進一步再將召會的一切詳詳細細的指示我們,好叫我們遵照行動。

弟兄姊妹,今天我們實在需要神把召會的設計,召會的佈置,召會出入交通的講究,召會的定例和法則,詳詳細細的指示我們。但這需要我們懊悔已往的情形,而有受教接受的心。我們若因看見召會一點,而懊悔自己的虧欠,願意照著召會的一切受神的改正,神就必更多的給我們認識召會,將召會的各方面詳細啟示我們。

我們若對召會的一切真有了看見和認識,我們也要把這些講給弟兄姊妹聽。這實在是今天的需要。乃是走了樣的基督教,墮落的召會,纔僅僅講一點人所謂的道德;有的進步一點,再講一點所謂的屬靈。但是在這裏,不光要求人搆得上道德的原則,也不光要求人搆得上屬靈的原則,還要求人搆得上神居所的設計、佈置、和一切的定例、法則。我們若要把這些事講給弟兄姊妹聽,我們自己對這些事就得有認識,就得注意並留心這些事。神吩咐以西結,要他把神所啟示神殿的一切定例和法則,放在心上,用眼看,用耳聽,並要留心殿宇,和聖地一切出入之處。(四四5。)神所以這樣吩咐他,是要他好把這些事告訴以色列人。我們若要叫神的百姓認識這些事,我們自己就得先留心尋求。

有的弟兄姊妹作人很好,也相當愛主,甚至可以說相當屬靈,但是孤僻、孤單,和人合不來、配不來,這就是他們還搆不上神居所的法則。許多人在道德上沒有出問題,在屬靈上也似乎可以,但是一用召會作法則來量一下,馬上顯出大的缺點來。這是不彀的。我們必須看見,今天神不光是要我們有道德,也不光是要我們屬靈,還要我們合於召會的法則,合於召會建造的規格。你這一塊材料若是不合建築的規格,就沒有辦法用來建造。

八 要遵照殿的設計和定例

第八,『使他們謹遵殿的全部設計和一切定例去作。』(11下。)這意思是說,以色列人的為人、行事、生活、行動,一切都得和神殿的設計和定例符合。用今天的話來說,我們在神面前一切的生活為人,都該和召會吻合。你必須能擺在召會裏,配搭在弟兄姊妹中間,合於召會建造的規則,纔搆得上神今天的需求。

盼望弟兄姊妹在這裏看見,神最終在祂子民身上的要求,乃是以殿為準則。神開始在舊約的要求,是以律法為準則。到了新約的時候,是以屬靈為準則。但這些都不是最後的準則。無論是律法的準則,還是屬靈的準則,都不是最後的。最後的,乃是這些神家的法則。

我在這裏稍微形容一點。譬如有一位弟兄,從前常常違犯十條誡命,或者撒謊,或者不孝敬父母。等到他蒙恩了,蒙了主的拯救,他這人就有了改變,孝敬父母了,也說實話了,他的生活有一點合於神律法的規則了。但是我們看見,他還不彀屬靈。等他在召會中慢慢長進了,他也懂得了一點甚麼叫作屬靈,甚麼叫作跟隨靈而行,甚麼叫作不憑自己,甚麼叫作倚靠主,甚麼叫作和主交通,受主的引導。到這時,他就不光是脫離惡而行善,並且還脫離自己而活在靈裏面。因此他就長進了。你看見他的生活為人,不光是合於道德律,還是超過道德律,而合於屬靈的原則。但這還不是最後的準則。最後的準則乃是召會,乃是神的家,乃是神的殿。在神的家裏,或者說在召會裏,有一個準則是不能單獨,必須和別人配搭;你的生活不能是個人的,必須是團體的。到這時,這個弟兄又受到另一個準則的測量了。這一測量,就顯出他的虧欠來了。他是良善,是屬靈,卻是單獨,不容易向人敞開,不願意和別人配搭。

我問大家,這位弟兄的單獨、不容易敞開,違犯不違犯道德律?不違犯。你不能說敞開的弟兄就有道德,關閉的弟兄就沒有道德。再問,他這樣關閉、單獨,違犯不違犯屬靈的原則?這個比較難說,要看這個屬靈的原則有多高,是怎樣的說法。就一般屬靈的原則來說,他不違反,因為他也不憑肉體,也不憑血氣,也接受十字架,也跟隨靈。他雖不樂意和人禱告,但他自己關起門來,連續禱告一個鐘點都是感覺甜美的。所以你在這裏看見,他道德律是合的,屬靈的原則好像也是合的。但你若用召會的法則來測量,他馬上就顯出他還有虧缺,因為他關閉、單獨。

弟兄姊妹,這就是以西結書。以西結書是用神的殿來測量神的百姓。我願意在這裏多應用一點。譬如殿內一切的木板都是按著尺度的。按著尺度,是指各守地位,各盡功能。若是一塊木板,應該寬三肘,但是它只寬兩肘半,那麼它貼在那裏就有虧缺了。或者它應該高六肘,但是長了一點,貼在那裏也是很難看。我們在這一點上,就應該把自己的光景測量測量看,合不合神殿的尺度。神要你三肘寬,你彀了麼?神要你站弟兄的地位,神要你站姊妹的地位,你站了麼?神給你的一分,你守住了麼?還是你缺了一點或者多了一點?這些都是大問題!

再譬如那些木板都是木頭的。那是指著人性說的。你也該用這話來把自己測量一下,到底你的作人怎樣?彀不彀?像不像?這些都應當用來測量自己。

再譬如在這些木板上面刻著基路伯和棕樹。你也應當用這些測量自己。你在召會中,今天的光景,是不是彰顯基督的榮耀?是不是彰顯基督的得勝?有沒有基督的形像?你經過了神的雕刻麼?在你身上有沒有痕跡?有沒有傷痕?有沒有受過神雕刻的印記?

一個失敗的人,往往比一個成功的人,身上更多一點雕刻。一個受苦的人,往往比一個享福的人,身上更多一點雕刻。一個不順利的人,也往往比順利的人,身上更多一點雕刻。我們都喜歡健康,不喜歡生病。這是對的,我們不應該盼望生病。但是一個從來沒有病的人,在他身上也沒有多少的雕刻。一個愛主的人,或者身體倒常軟弱,長期在疾病中;但就在疾病裏面,他受了雕刻,受了折磨。在他的身上有基路伯,有棕樹,並且是雕刻上去的。弟兄姊妹,你也要用這一個把自己測量測量。也許你這樣一測量,就看見你這塊木板還是光光的,上面沒有雕刻的痕跡。

再如聖殿中有通道,有門,也有窗,窗上還有窗櫺,這些也都是準則。有的時候,你碰見一個弟兄,覺得他雖然很好,但是好像銅牆鐵壁一樣,他身上沒有通道,是不通的。你每一次遇見他,就像碰到一部坦克車,他整個人是包著鐵皮的。這個不合聖殿的準則。他身上也沒有窗,是不通氣,也不透光的。或者他有窗戶,而沒有窗櫺,不能擋住不該進來的東西。或者他光有門口,卻沒有門扇,他是一直敞開而不能關的。你知道,門扇的用處,就是能開也能關。你要人進來,你就把門扇開開;你不要人進來,你就把門扇關起來。一個基督徒在召會裏過生活,必須能敞開,也能關起來。若是來了一個弟兄像保羅、提摩太那樣,你就要完全向他敞開,讓他來供應你。你的難處,你的問題,統統要告訴他。若是來了一個像賣主耶穌的猶大,或是那個貪愛現今世界的底馬,(提後四10,)或是那個反對保羅的銅匠亞力山大,(14,)那你應當快快關門。這就是你知道你這個門該向甚麼人開,該向甚麼人關;在甚麼情景中就開起來,在甚麼情景中就關起來。

這樣測量是要費工夫的。正如以西結所看見的一樣。乃是從圍牆量起。量過了圍牆,就是門洞。門洞量完了,就是外院。外院量完了,就是內院門。內院門量完了,就是內院。內院量完了,就是祭壇。祭壇量完了,就量聖殿的廊子。然後再量聖所,再量至聖所,再量旁屋。還要量殿後的空房,也要量兩旁的聖屋。你應該把這些都當作準則來測量你自己,看看到底你是怎樣的一個基督徒。

九 殿的法則

第九,殿的法則。(結四三12。)這個法則有二點。(一)殿在山頂上。這是指著高超說的,指著復活升天說的。召會的建造,乃是在復活裏,在升天的地位、超脫的地位上。(二)四圍的全界要稱為至聖。大家記得,聖殿的界限有三道,就是內院的牆、外院的牆、還有周圍的大圍牆。在這三道圍牆之內的,都要稱為至聖。要高超,也要分別為聖。這就是殿的法則。

為甚麼殿的法則要這樣?因為神的性格就是這樣。神是高超的神,也是至聖的神,所以祂也要祂的居所是高超的,是分別為聖的。我盼望大家都用這個法則,把自己量一下,到底高超不高超?身上有沒有分別?如果你不高超,神殿的法則馬上把你的虧欠顯出來。如果你沒有分別,神殿的法則也把你的虧欠顯出來。一切都要在高處,一切都要聖別出來,纔能合於神殿的法則。必須在升天的高處,也必須四界都分別為聖。這是神對祂居所的法則。我們若在升天的高處,全然聖別,就能作神的居所。

弟兄姊妹,高與聖乃是召會中一切事的兩大原則。高是高超,聖是聖別。高超是召會的地位,聖別是召會的性質。召會的地位是高超的,召會的性質是聖別的。你絕不可把召會降低了,也絕不可把召會弄得通俗了。你我一直要尊重召會的高超,是復活的,是升天的,是在高山之上的。你我也要看重召會的聖別,是分別的,是劃界的,是成為至聖的。若是這樣,我們就蒙了很大的拯救。

貳貳 建造祭壇的定例

我們再來看,建造祭壇的定例。(四三18~27。)有殿就得有祭壇。祭壇和殿是相連不能分開的。這是說出,召會是在於十字架。召會是因著十字架而產生的,也是靠著十字架來維持的。建造祭壇的定例,共有兩項:

一 先潔淨後奉獻

第一,先獻贖罪祭潔淨壇,而後再獻燔祭。(19~24。)贖罪祭是為著除罪,燔祭是為著使神滿足。所謂的潔淨壇,實在說就是潔淨我們這些與壇接觸的人。我們是邪惡敗壞的,我們的肉體血氣也常作怪,所以我們要在召會中事奉神,必須先靠著十字架,除去我們一切污穢,得蒙潔淨,而後再靠著十字架,把自己獻給神,作一個燔祭來滿足神。

這裏說要撒鹽在這個燔祭上。鹽是防腐的,是能保存東西的。這是表明要使我們這樣作燔祭的奉獻,不腐化,能持久。這也就是說,我們要防範一切能破壞我們這個奉獻的,使之能持久不變。

弟兄姊妹,你我必須先藉著十字架對付罪,再藉著十字架把自己獻給神作燔祭,並且能持久不變,這樣召會纔得以維持。千萬不要以為,我們會屬靈到一個地步,不需要十字架了。沒有這件事。越屬靈,越需要十字架。我們要天天靠著十字架對付罪惡,也要天天靠著十字架獻上自己。我們這樣天天對付罪,天天奉獻,並且持久不變,召會的生命纔得維持,召會的生活纔能繼續下去。

二 七日潔淨,自第八日奉獻

第二,七日獻贖罪祭潔淨壇,自第八日獻燔祭和平安祭,(25~27,)這裏的潔淨要用七天的工夫。七天乃是指一段的過程。這是表明,我們要實際得著潔淨,蒙神喜悅,需要經過十字架一段過程的對付。

當你我信主得救的時候,雖然是一相信接受十字架,頃刻之間就蒙赦免得潔淨了;但是另一面,我們實際的光景,還需要一段時間,靠著十字架常常對付,纔能得著潔淨。所以這裏的贖罪潔淨,乃是七日之久,乃是一段的時期,一段的過程。

潔淨之後,第八天就獻燔祭和平安祭。八是指復活。這是表明,到這時候,你就能在復活裏面獻上燔祭,滿足神的心,同時你也能獻上平安祭,和神交通,共同享受基督。燔祭是你把一切給神,作神的享受。平安祭是你和神交通,共同享受基督。這是自第八日起一直有的,就是在復活裏一直不斷的。

這裏的七日之中要獻贖罪祭,自第八日起要獻燔祭和平安祭,乃是表明經過死而復活。七日的贖罪是經過死,自第八日的奉獻就是進到復活裏面滿足神,並和神共同交通享受。所以在祭壇這裏,就是藉著死了結那些屬人的,而在復活裏面獻上一切出乎基督的,叫神滿足,也讓神和我們彼此交通,共同享受。必須這樣,纔能有神所喜悅的事奉。也必須這樣,纔能維持召會的生命,延續召會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