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篇 神聖別的建造(五)聖殿(五)

拾貳 殿後的房子

我們看過旁屋,今天要看殿後的房子。(結四一12。)旁屋是說出基督的豐滿,殿後的房子是說出基督的豐富。基督的豐滿,和基督的豐富,二者好像差不多,很容易會混在一起,但實在說來,基督的豐滿是一件事,基督的豐富又是一件事。基督的豐富,乃是指著基督所有的,就是基督裏面的一切。而基督的豐滿,乃是指著基督在我們身上所顯出來的。譬如聖經所說,基督是光,基督是生命,基督是道路,基督是真理,基督是這個,基督是那個,這一切都是基督的豐富。而基督的豐滿乃是召會,因為召會是基督在我們身上顯出來。凡是基督在我們身上顯出來的,都是祂的豐滿。祂的豐滿,是由於祂的豐富;祂的豐富,是顯於祂的豐滿。聯於聖殿的旁屋,是表明基督的豐滿,處於殿後的房子,是表明基督的豐富。

很希奇,聖經沒有說這個房子是作甚麼用的。聖殿裏所有的房子,都有說明是作甚麼用的,只有這所房子例外沒有說。我曾花了一點工夫,在神面前默想尋求,我覺得這裏就是表示豐富的意思。在聖殿這裏,不是每一間房子都有用處,沒有一間空的。這一所殿後的房子空在這裏,意思就是富餘。

聖經不記的,比記的還有意思。請你們看聖殿及其內外綱領圖(書末所附的第一圖),處處的房子都有用。在外院鋪石地,有三十間房子,是給百姓喫祭物用的。在外院四角上,還有些房子,是給百姓煮祭肉用的。進了內門,到了內院,還有兩間房,是給祭司住的。聖殿這所房子,當然有它特別的用處。聖殿的旁屋也有它的用處。處處的房子都有用,就是最後這一所房子沒有用。為甚麼?因為若是有用的話,在這裏所表明的就不彀豐富。比方我若到你家裏去,一看你家裏三個房間,間間都滿,我就知道你這個家不太豐富。不一定是貧窮,但必是不豐富。若是你富足的話,在你家裏最少有一間房是空的。我常出門為主作工,有時住在比較富裕的弟兄家裏。這樣的弟兄常說,『弟兄,我們這裏很寬敞,不光有你這一間睡房,另外還空著一間。』這就是豐富,這就是有餘。

有一件很有趣的事,我們中國人,無論南方、北方,宴席到末了,差不多都要喫一道魚,表示豐富有『餘』。你看這一張圖,許多房子統統有用,末了在聖殿後面也好像是一道『魚』,表明豐富有餘。這乃是指著基督的豐富。基督是豐富的,是有空的、有餘的。無論你有多少用處,基督都能應付,還有空餘的。無論你怎樣用基督,總沒有辦法把基督用完,基督總是有餘的。你有多少需要,祂就有多少供應,並且無論供應你多少,祂總是還有空餘的。

在聖殿這裏不光房子有空的,聖殿的前後左右還都有空地,這也都是豫表基督是用不了的。甚麼用處都彀了,甚麼房子都造好了,還有空地。

就著地來說,基督是用不完的,把你的需要都應付了,還有空地。就著房子來說也是這樣,甚麼用處都有了,應有盡有了,到末了還剩下這一所房子,說不出甚麼用處來。並不是供不應求,乃是供超過求。所以這就證明基督是極其豐富的。

一 位置

這空房是在西面空地之後。它不是緊緊聯在聖殿上,乃是和聖殿隔開了一段二十肘的距離。這還是說出基督的寬敞富餘。空房乃在空地之後,在空地之後還有空房。這實在是一幅清楚的圖畫,表明基督的豐富是無限的,是有餘又有餘的!

二 寬長

這所空房東西寬七十肘,南北長九十肘。七十是七的十倍。七指完全,十指十全十美。這是說,這個空餘,這個富餘,乃是十全十美的完全。比方我到你家裏去,看見有一間空房,比廁所還小,剛好彀放一隻箱子,那並不能表明你的豐富。若是我看見你的一間空房,也有七十肘寬,我一定要想,這個弟兄必定很富有、很豐富。照樣,這裏所說基督的豐富,乃是完全的豐富,乃是十全十美的豐富。而九十肘,是十的三倍再三倍,乃指在三而一的神裏頭而有的十全十美的豐富。

三 牆厚

空房的四圍都是牆,厚五肘。五是指人在神面前蒙恩而負責任。兩面牆配起來,就是十肘。大家還記得,門洞是十肘寬,也是兩個五配起來的。五指負責任,十指負了十全十美的責任。這是說,基督的豐富為我們負了完全的責任。所以房子長九十肘,加上兩面牆厚十肘,共一百肘,乃是一個完整的數字,是十倍的十,指十全十美中的十全十美。還有,房子寬七十肘,加上兩面牆厚十肘,共是八十肘。八指復活,十指十全十美。你在這裏看見,九十和七十,各加上十,就成了一百和八十。這是表明基督的豐富,是為人負了完全責任的,是十全十美的,並且是在復活裏的。

在聖殿這裏,沒有一所房子有這一所空房這樣大,就是連聖殿都沒有這麼大。聖殿一百肘長,六十肘寬。而這所房子加上四面的牆,乃是一百肘長,八十肘寬。但是這所最大最寬的房子,竟然沒有說明是作甚麼用的。這是表明基督的豐富,我們還沒有享用的部分,比我們享用的部分多。基督是太豐富了!祂是豐豐富富的有餘,我們享用過了還餘下很多。我們享用的基督,還不如我們留下的基督多。這就是這裏的意思。

拾參 聖殿及其前後房地之尺度

現在再來看聖殿和聖殿前後房地的尺度。(四一13~15。)

一 聖殿

聖殿東西長一百肘,(13,)南北加上兩面的空地,寬也是一百肘,〔殿內寬二十肘,(2,4,)殿牆兩面各厚六肘,(5,)共十二肘;殿牆外兩面的旁屋各寬四肘,(5,)共八肘;旁屋兩面的外牆各厚五肘,(9,)共十肘;旁屋牆外兩面的餘地各五肘,(9,11,)共十肘;這些加起來,共六十肘,再加上聖殿南北兩面的空地,各二十肘,(10,)總共一百肘。〕所以是一百肘見方,表明基督百分之百的方整完全,足可也足彀供神居所之用。

二 殿前

聖殿的前面和那向東的空地,就是內院,南北共寬一百肘,(14,)東西長也是一百肘,(15,)所以也是一百肘見方,以祭壇為中心,(四十47,)表明基督百分之百的方整完全,足可也足彀供神救贖之用。

三 殿後

聖殿後面的空地,和房子並牆,東西共長一百肘。(四一13。)這殿後空地後面的房子,並兩旁的樓廊,南北也是共長(寬)一百肘。(15。)所以殿後又是一百肘見方,表明基督百分之百的方整完全,足彀供神與人一切的用處,還有百分之百的富餘。空地加空房,共一百肘,表明基督的富餘,是百分之百的富餘。這說出基督的富餘,是何等豐富而有餘的富餘。

所以大家看見,聖殿在當中是一百肘,前面是一百肘,後面也是一百肘。我們的神太有智慧,祂配得真好!一共三塊一百肘見方的地。這是表明在三而一的神裏面,百倍的方整完全,百倍的豐富有餘。這就是基督的方整完全,基督的豐富有餘。

弟兄姊妹,請你看聖殿和內外院的全面積。從東到西,由大門口算起,外門洞和內門洞,兩個長度加起來是一百肘。外院從外門洞到內門口,也是長一百肘。內院也是長一百肘。聖殿長也是一百肘。殿後的空地加房屋,也是長一百肘。這五部分加起來,共是五個一百肘。請記得,這就是基督在神面前的光景。說祂是一個門,是百分百的;說祂是一個外院,是百分百的;說祂是一個內院,是百分百的;說祂是聖殿,是百分百的;說祂豐富有餘,也是百分百的。同時祂也是百倍的五,在神面前,為我們負了一個百倍完全的責任。所以這一幅圖畫完全是說到基督的方整豐富,祂這個方整豐富是完全的,是出乎三一之神的,是在復活裏面的,在神面前為我們負一切的責任,並為神作完美的見證。

拾肆 聖殿及其聯屬建築之牆壁

我們再看聖殿和聖殿聯屬建築的牆壁。(四一16~20。)

一 按尺寸用木板遮蔽

第一,這些牆壁都是按著尺寸用木板遮蔽的。(16~17。)按著尺寸,屬靈的意思就是一切都有規律,都有規格。在神的家裏,在召會中,凡事都有規律,不可以隨便,不可以放肆。各人都有各人的尺寸,各人都有各人的地位。弟兄有弟兄的地位,姊妹有姊妹的地位,年長的人有年長的地位,年幼的人有年幼的地位,作長老的有長老的地位,作執事的有執事的地位,各人都有他的尺寸,各人都有他的地位。

譬如這一塊木板應該是六肘長,若是它有六肘半長,那就不合尺寸了。它就多了一點,會干涉打擾別人;或者它只有五肘半,那又不彀了,有了殘缺。所以在召會中,一切的事、一切的人應該各有各的地位,各有各的規律,都是按著尺寸的。這纔能作神的居所,顯出神的榮耀。

在當初摩西所造的帳幕裏,或者所羅門所造的聖殿裏,都是用金子包裹的。惟獨在以西結書所看見的這個聖殿裏,一點沒有題到金子。這是一件很希奇的事。以西結書所題的全數是木頭。聖殿和它聯屬的建築,內外四圍一切的牆壁,都是用木板遮蔽的。所以你在聖殿這裏所看見的,裏外都是木頭。

我們已經說過多次,按象徵的意思說,木頭是指人性。在以西結書裏,特別注意人。這一卷書的思想,就是給我們看見,神這一個建造,完全是實行在人身上,實行在人中間。當我們來讀聖殿數字的時候,好多地方都是六肘。一開頭,那個圍牆是六肘高,六肘厚。接著門洞的第一部分,外頭的過道,也是六肘寬。門洞的末一部分,就是門廊的兩旁,也是各六肘寬。以後到了內外院裏面,以及聖殿裏頭,許多地方都是六肘。這些都是說出,這一位和人調和的主,乃是成為人的,是有人性的,是在人性裏的,也就是一個人。

弟兄姊妹,你我都應該相信,將來神所得著的那個永遠的居所,完全是由一班人組成的,所以以象徵來說,完全是木頭的,全是用木頭遮蓋的。雖然在裏面滿了神的成分,但是所顯出來的卻是人的樣子。

我們要記得,這是以西結這卷書很大的一個特點。別處的聖經都是重在彰顯出神性來,惟獨以西結書給我們看見,神的這個居所是要在神的生命裏顯出人性來。因此你纔知道,為甚麼以西結一章給我們看見,所顯出來榮耀的主完全是人的樣子。

召會就是這樣。一個正確的召會乃是神調在人裏面,人在這裏作了彰顯神的憑藉。我們所顯出來的是神的榮耀,但是人所看見的還是我們這一班人。這些弟兄作人,真像一班的男人,這些姊妹作人,也真像一班的女人。作兒女的真像一班的兒女,作父母的也真像一班的父母。老老少少都像自己作人該有的那個樣子。這就是人在這裏作神的居所而顯出神的榮耀來。

二 刻著基路伯和棕樹

第二,牆上雕刻了基路伯和棕樹。每二基路伯中間有一棵棕樹,每基路伯有二臉,這邊有人臉向著棕樹,那邊有獅子臉向著棕樹。(18~20。)棕樹是指基督的得勝,或者得勝的基督。基路伯就是四活物。(十20。)基督榮耀的形像是在四活物的身上顯出來。(一26。)所以基路伯是指著基督的榮耀得著了彰顯。所以牆上刻著基路伯和棕樹,屬靈的意思就是說,這裏面完全是彰顯基督的榮耀,彰顯基督的得勝。你進到聖殿裏面來,所看見的都是木板上刻著基路伯和棕樹;照樣,你到召會裏面來,在一些如同木板的人身上,所看見的也應該都是基督的榮耀,基督的得勝。一塊一塊的木板,就是象徵一個一個的弟兄姊妹。這些木板上都刻著基路伯和棕樹,就是象徵一個一個弟兄姊妹的身上,都顯出基督榮耀的形像,顯出基督的得勝。

基路伯原有四面的面孔,但這裏只有人和獅子兩面的面孔,牛和鷹的面孔都沒有了。為甚麼緣故呢?因為在這個地方乃是彰顯得勝的人。人的面孔是表明人,獅子的面孔是表明得勝。這兩個面孔合起來,就是表明得勝的人。這些在召會中彰顯基督的人,彰顯基督的榮耀和得勝的人,都是一些得勝的人。

每二基路伯中間,有一棵棕樹,表明是在顯出基督榮耀的形像中,彰顯基督的得勝。這邊有人臉向著棕樹,那邊有獅子臉向著棕樹,所以每一棵棕樹,都在一邊有一個人臉,在另一邊有一個獅子臉。這些合起來就是表明,這一位基督的榮耀和得勝,乃是顯在得勝的人身上。你是一個和基督交通的人,你是一個享受基督的人,你是一個彰顯基督的人,你是一個靠著基督得勝的人,結果在你身上就看見有人臉,也有獅子臉。在你身上,有基督的形像,有基督的榮耀,有基督的得勝。這就是聖殿內部的光景,也就是召會裏面該有的情形。

殿內周圍的牆,從地至門以上,都是這樣刻著基路伯和棕樹,表明在召會裏,各方面從下到上,都該這樣彰顯基督,都該這樣彰顯基督的榮耀和得勝。

拾伍 殿內的香壇

我們再看殿內的香壇。(四一22。)

一 木頭作的

這個香壇和從前摩西所造帳幕裏的金香壇不同,那是金包木作的。(出三十1~5。)這個香壇完全是木頭作的,沒有一點金。按象徵說,金指神性,木指人性。以西結的異象是重在神的榮耀顯於人性,所以他所看見的香壇,完全是木頭作的,完全是表明人性的。

二 高長

這個香壇,高三肘,長二肘。三又是指三而一的神在復活裏,二又是指見證。這是表明,有一個人性,在三而一的神裏面,也是在復活裏面,作了神與人相會、交通的中心,叫神與人、人與神,在這裏能相會、交通。這是宇宙間的一個見證。

三 是耶和華面前的桌子

這個香壇雖是一個壇,但那量度的人說,這是耶和華面前的桌子。(結四一22。)所以這是壇,也是桌子,是壇作了桌子,可說是一個壇桌。

從前所羅門造的聖殿裏面有三件東西,就是陳設餅的桌子、金燈臺和香壇。但是到了以西結所看見的聖殿這裏,只有一件東西,就是壇。而這裏說,這個壇就是桌子。所以在這裏,壇和桌子合併了。壇是敬拜的人獻香的地方,是為著給神享受的;桌子是擺餅的,是給我們享受的。所以這裏又是壇,又是桌子,意思就是說,這一件東西對神就是一個壇,對我們就是一個桌子。就我們來說,我們來享受是一個桌子,我們來敬拜是一個壇。就神來說,祂來享受就是一個壇,祂來供應就是一個桌子。所以這一個壇桌,沒有疑問是指著那為人,帶著人性的基督,作了我們和神之間兩面的交通說的。祂這個交通的中心,就著人向神來說,乃是一個壇;就著神對人來說,乃是一個桌子。我這一個蒙恩的人,靠著基督到神面前去禱告去敬拜,祂就是一個壇;我敬拜完了,禱告完了,我藉著祂瞻仰神,默念神,裏頭得到飽足,祂就是一個桌子。

這個壇桌是木頭作的,所放的地方,周圍也都是木板刻著基路伯和棕樹。這是表明你我每一個人都必須作一個正確的人,在我們身上彰顯著基督的榮耀和得勝,在我們中間纔有這個桌壇,在基督裏,我們和神,神和我們纔能有交通。我們在基督裏獻上香,神在基督裏擺出餅。神享受我們在基督裏所獻上的香,我們就享受神在基督裏所供應的餅。我們獻上的香是基督,神供應的餅也是基督。神享受基督,我們也享受基督。神在基督身上因著祂的馨香就滿足了,我們在基督身上因著祂的供應也滿足了。我們和神,神和我們,在桌壇這裏共同享受基督。而這一個享受,乃是在一個空氣之下,在一個情境當中,就是在這裏有一班人是正確的人,是靠著基督得勝的,在他們身上彰顯著基督的形像,彰顯著基督的榮耀,彰顯著基督的得勝,因此他們就能和神彼此交通,享受基督。他們這樣的交通享受,是因著他們的得勝而有的。所以前面所說的得勝,都是為著這個交通和享受的。

拾陸 外殿和至聖所的門

在外殿和至聖所,各有一道門。(結四一23~25。)甚麼叫門呢?門是能開又能關的東西。主耶穌曾對非拉鐵非的召會說,『我在你面前給你一個敞開的門,是無人能關的。』(啟三8。)主耶穌又說,新郎來的時候,有的童女不得進去,因為門已經關了。(太二五10~11。)這就是說,神在基督裏的恩典,有開的時候,也有關的時候。開的時候,人就能進到神面前;關的時候,人就不能進到神面前。用象徵的話說,有時人能進到聖殿裏面,有時人不能進去。人能進去是在乎這個門,人不能進去也是在乎這個門。這個門就是基督。基督一面是生命的拯救主,一面又是公義的審判主。今天祂作生命的救主,祂這恩門大開;到一天祂來作公義的審判主,祂這恩門就關了。祂是門來施行恩典的拯救,祂是門也來施行公義的審判。拯救的是祂,審判的也是祂。當祂拯救的時候,人從祂就進到神的聖所。當祂審判的時候,人就沒法有分於神的聖殿。

一 各四扇分二組

外殿和至聖所這兩道門,每道各有兩扇,每扇又分作兩扇,是摺疊的。(結四一23~24。)所以各有四扇分作兩組。四是指受造之物,二是指見證。這是表明基督無論是開門作拯救主,或是關門作審判主,都是在受造之物的裏面。祂作了一個受造之物的人,所以祂能拯救人,也能審判人。無論祂這樣拯救人,或是祂這樣審判人,都是見證。這見證乃是雙重的,是見證中的見證,且是在受造之物中的見證。

二 刻著基路伯和棕樹

兩道門上,也都刻著基路伯和棕樹,和牆上一樣。(25。)這也是表明滿有基督的形像,彰顯基督的榮耀和得勝。基督在今天對人的拯救,或是在將來對人的審判,都彰顯祂的榮耀和得勝。

拾柒 聖屋

我們再來看聖屋。(四二1~14,四六19~20。)這個聖屋是祭司喫祭物、享受祭物的地方,也是給祭司放祭物和聖衣的地方。祭司喫的飯是特別的,穿的衣也是特別的。祭司所喫的乃是獻給神的祭物,完全是指著基督說的。祭司所穿的聖衣也完全是指著基督說的。他們喫的是基督,穿的也是基督;享受的是基督,彰顯的也是基督。至於他們所在的這個聖屋也是指基督說的。他們的衣、食、住都是基督。這個聖屋不只是享受基督的地方,也是儲藏基督的地方—放祭物和聖衣的地方。他們在這裏得以享受基督,也能以儲藏基督。

在鋪石地有三十間房子,那也是享受基督的地方。請問大家,那和在聖屋這裏享受基督,有甚麼分別?分別就在一點。在鋪石地上喫祭物的人,是一些靈性幼稚,離主不彀近的百姓,而在聖屋這裏喫祭物的人,乃是祭司,是一班事奉神,離主非常近的人。在鋪石地上的百姓,只能喫祭物,不能穿聖衣;而在聖屋的祭司,又能喫祭物,又能穿聖衣。喫祭物是象徵享受基督,把基督接受到裏頭。穿聖衣是象徵活出基督,把基督顯在外面。所以到這地方,人的靈性是進步了。不只能把基督喫到裏面,還能把基督活在外面。這是一班活出基督的人,所以他們能事奉神。

以屬靈來說,人到這裏可說是到了最高的境地了。在這裏,住在聖屋裏就是住在基督裏;喫祭物就是喫基督;穿聖衣也就是穿基督。乃是住在基督裏,享受基督,也彰顯基督。所以可說,沒有一個地方比這裏再高了。在聖殿這裏,一切的房屋都是平房,都不重在高度。惟有旁屋和聖屋都有三層,是重在它的高度。這是表明我們享受基督,經歷基督的人,乃是到了聖屋這裏,屬靈的生命纔達到最高的境地。到這裏,不光是享受基督,儲藏基督,並且是在高處來享受,來儲藏。

一 位置

這聖屋的位置相當難確定,我們怎樣讀也讀不準確,所以在圖上只能大概畫在那裏。(見書末所附的第一圖。)以西結書這裏只說,這聖屋是順著聖殿南北兩旁二十肘寬的空地,並和外院南北二邊鋪石地的屋子相對,北邊南邊各有兩排聖屋,北邊者房門都向北,南邊者房門都向南。

這聖屋在空地旁邊,乃是表明這位儲藏的基督,這位供應的基督,這位給作祭司事奉神的人享受的基督,乃是從空餘而來的。若是基督沒有空餘,若是基督沒有富餘,就沒有這個聖屋了。為甚麼基督能儲藏呢?為甚麼基督能供應呢?因為基督有富餘。這是基督的豐富所餘出來的。

另一面,這個聖屋是對著鋪石地。這就是說,你在鋪石地上享受基督還不彀,你還得到聖屋來享受。這兩個享受遙遙相對。

還有,這聖屋是北面一座,南面一座,兩座相對。這是指著交通說的,指著見證、印證說的。這個基督的儲藏,基督的供應,和基督的享受,全數是彼此交通的,是互相見證、印證的。

二 長寬

南北聖屋各長一百肘,寬五十肘。這裏又是一百肘,還是一個完整的數字,表明絕對的十全十美。五十肘乃是指人蒙了神的恩典,而負了十全十美的責任。南北兩座聖屋合起來,就是一百肘見方。這是指百分百完全的儲藏,百分百完全的供應,也是百分百完全的享受。兩座聖屋分作南北兩處,互相對證,必須兩座合起來算纔是百分百的完整。必須如此互相對證,又合在一起,纔能百分百的享受基督,儲藏基督。所以這不是一個人能作到的,乃是你『和眾聖徒一同』領略的。(弗三18。)

三 夾道

南北聖屋各有夾道一條,寬十肘,長一百肘,並各在夾道東頭有門向著外院。(結四一4,12。)這些都是說出,在基督裏的備辦是多齊全、多方便、多有規矩。每座聖屋在中間有了夾道,自然每座就分作兩排,這邊一排,那邊一排。所以又是相對的,又是交通的,又是對證印證的。基督的儲藏,基督的供應,基督的享受,絕不是一個人單獨得到的,乃是大家互相交通,彼此對證、印證,而共同得到的。

夾道的東頭,向著外院,有門可以出入,是敞通的。假使全數是房子,沒有這條夾道,第一,不能對證了;第二,也不敞通了。要有基督的儲藏,要有基督的供應,要有基督的享受,必須敞通,必須有這個與外院相通的出入之處。

四 層次

南北聖屋各有三層。(6。)三層的意思還是指在復活裏,在三而一的神裏面。這一位供應的基督,乃是在復活裏,也是在三而一的神裏面,給我們享受,給我們儲藏。我們也是在復活事,在三而一的神裏面,得著祂的供應,享受祂,並儲藏祂。

聖屋和旁屋一樣,都有三層。這是很有意思的。聖屋是享受基督最高的地方,旁屋是彰顯基督最滿的地方。所以兩處同樣都有三層,都是在復活裏,都是在三而一的神裏面。我們是在這裏享受基督的高超,也是在這裏彰顯基督的豐滿。我們能在聖屋這裏享受基督這樣高,纔能在旁屋那裏彰顯基督那樣滿。

『聖屋有三層,卻無柱子,不像外院的屋子有柱子。』(四二6。)就屬靈的意思說,這是表明人享受基督達到最高的境地時,就不像在屬靈較低的境地(院子所象徵的),那樣明顯的有基督的能力(柱子所象徵的)。在這最高的屬靈境地,所表明的乃是重在基督的高超,基督的超越。外院鋪石地上的屋子和四拐角上的房子,是重在表明基督的低就和普及。殿前的廊子及廊前的柱子,是重在表明基督的易就和能力。聖殿周圍聯屬的旁屋,和旁屋外的餘地,是重在表明基督的豐滿和有餘,聖殿周圍的空地,並空地後的空房,是重在表明基督的豐富和有餘。而聖殿南北的這些聖屋乃是重在表明基督的高超,基督的超越。在這裏,人所經歷的是重在基督的高超,人所彰顯的也是重在基督的高超,而不是重在基督的能力。所以這些聖屋有三層卻無柱子,不像外院的屋子有柱子。

在最高的一層,就是第三層,兩面都有樓廊,彼此相對。(3。)這是表明,你越享受基督,越往高處去,就越有對證,越有印證,越有見證,越有交通。這也表明乃是我們享受基督的經歷達到最高層時,我們纔能和別人互相有彀多彀高的交通和印證。

一個弟兄或姊妹,屬靈生命到了一個高度的時候,他定規喜歡交通,喜歡印證,喜歡敞開,喜歡敞通。他不喜歡單獨,不喜歡關閉。越是幼稚的基督徒,越是靈性不長進的基督徒,越喜歡孤獨,喜歡單獨,不喜歡對證,不喜歡印證。這些儲藏基督的人,享受基督的人,披戴基督的人,靠著基督活著,也靠著基督事奉神的人,他們達到靈性的高度,也相當成熟了,他們的光景就都是對證的,都是印證的,都是見證的,都是交通的,都是敞開的。在聖屋這裏滿了交通、對證、印證、見證的思想。不只兩座聖屋,南北相對,也不只每座兩排的聖屋,彼此相對,並且每座兩排的樓廊,也彼此相對,都是兩兩相對。這些都是表明彼此交通見證,互相對證、印證的意思。

最高第三層聖屋,因有樓廊佔去些地方,所以比中下兩層窄些。這是表徵我們享受基督的經歷,達到最高層時,我們就多向人敞開,和人交通、印證,而自己保留的部分,就比在低層時少了。

五 用處

這些聖屋的用處,我們已經說過了,乃是為著祭司的。祭司第一,在這裏喫至聖的物,就是各種的祭物;第二,在這裏放至聖的物,就是素祭、贖罪祭和贖愆祭;第三,每次供職之後,從聖所出來的時候,就把供職的聖衣放在這裏,換上別的衣服,然後纔到屬民的外院去。

我們在這裏看見,神把聖俗分得何等清楚。聖屋是用以享受聖物,儲藏聖物的地方。只能在聖屋享用聖物,不能在別處。聖屋指基督。一切屬基督、屬神的東西,凡為著事奉神的,都在這裏給祭司享受,不可在聖屋之外。神不許可我們浪費基督在俗事上。只能在基督裏享受基督的一切,離此則不可。

這三層的聖屋方整、豐富又高超,祭司在這裏可以喫祭物、穿聖衣、並存放祭物。復活升天的基督也是這樣的豐富高超,我們在祂裏面也得享受祂,穿戴並儲藏祂。

六 煮祭物之地

在聖屋西邊還有地,是為著祭司煮祭肉、烤素祭用的。(四六19~20。)這裏的備辦真是周全。到這裏是十全十美了。煮祭肉、烤素祭,是指著豫備基督給人享用。在這事上神也有了豫備。這也要分別聖俗。不能在俗地,豫備基督給人享用,必須在聖地。我們不能隨便豫備基督給人享用,必須在神所定規的聖界以內。

拾捌 聖所四圍的聖地

現在來看聖所四圍的聖地。(四二15~20。)

一 長寬

這塊聖地,長寬都是五百葦,是五百葦見方。五百是百倍的五。五指蒙恩負責,百指百倍完整。這是表明必須有人在神面前百倍完整的負責,神的居所纔能有一塊方整的基地。這塊基地就是基督。祂實在是方整,無彎無曲,不偏不斜;在神面前為我們百倍完整的負了責任,所以就叫神的居所有了基地。

每葦是六肘,所以五百葦見方,就是三千肘見方,實在是寬大。請看,聖所之地長寬是五百肘,在這聖所之地外圍還有聖地,長寬三千肘。換句話說,從聖所之地,四邊出去,都各有一千二百五十肘,都是分別為聖的。為甚麼要這樣作?就是要分出聖俗來,分出甚麼是聖地,甚麼是俗地。你到四十三章就清楚了,神責怪他們說,從前他們在錫安那裏,把君王埋在祂的隔壁,把君王墳墓的門對著聖殿的門。現在不可以了。現在不光有外院的牆、內院的牆,兩層牆隔開,還要每邊量出一千二百五十肘那麼遠,神要把這些地方完全分別出來。所以這裏屬靈的意思,就是把世俗隔得遠遠的。請不要怪我,有的弟兄姊妹,麻將牌和他只一牆之隔。但是類似麻將這樣的東西,離保羅是多遠?至少是一千二百五十肘!有的地方召會是和屍首作鄰舍。但也有的地方召會真是離開屍首遠遠的,人沒有辦法引誘她,沒有辦法迷惑她。

有的時候,一個弟兄或姊妹對我說,我很怕自己站不住。我願意告訴你,假使你有內院,也有外院,還有外面的一塊大地,你是這樣的廣闊,你離世俗是這樣的遠,你就是跌倒了,也不要緊。你跌在內院,或者跌在外院,甚至跌到外院去,跌來跌去還在聖地的範圍裏,還沒有跌到世界裏去。

弟兄姊妹,你若沒有這塊大地,沒有外院,也沒有內院,你就真要恐懼戰兢,因為你不跌則已,一跌就跌到世界裏去了。你和世界的分別太近,所以一跌就出去了。

這裏就是給我們看見,我們不光要有聖殿,還要有內院,還要有外院,還要有這塊大地。這塊大地就是一個保衛,就是一個保障,好把聖殿和世俗完全分開,並且分得很長的距離。

二 圍牆

這聖地邊上還有一道圍牆。這樣說來,聖殿外面共有三層牆;有內院牆,外院牆,還有聖地四圍的牆。到處都有牆,四圍全是牆,就把一切聖的與俗的分別出來。聖殿外面有那遠闊的聖地,加上這聖地四圍又都有牆隔開,這個分別真是厲害,使俗的絕不能侵犯聖的,混亂聖的。

這道圍牆,每面三千肘長,四面共長一萬二千肘。那塊三千肘見方的聖地,是指基督,這道一萬二千肘長的圍牆,也是指基督。基督是我們的聖地,也是我們的圍牆。祂能使我們與世俗分開。我們得著祂彀多、彀寬闊,我們與世俗就分得彀遠、彀厲害。就是在這個分別裏面,神的居所纔能得著一塊方整的基地。

拾玖 結論

末了作一個結論。這幅聖殿聖地的圖,有四點特別:

一 分別

第一,是分別的。在聖地聖殿上的分別實在厲害。你看從全以色列地分別出三千肘地來,從三千肘地又分別出五百肘地來,從五百肘地又分別出內院的地來,從內院又分別出聖所來,從聖所又分別出至聖所來。你看有多少分別!你要到聖殿這裏來,需要經過三千肘的地方,再到外院,再到內院,再進到聖殿。要經過三組臺階,三道圍牆,三層大門,每一層都是分別。

二 進級的

第二,是進級的,越分別越往裏,越往裏就越高,越高就越寬,是一直往上進級的。

三 對稱的

第三,是對稱的。你看門洞,一個衛房,一個衛房,都是對稱的。在聖殿裏面,一切也都是對稱的。這是甚麼意思?就是一點不偏枯。正如神造我們人,有兩個耳朵,兩個眼睛,兩隻手,兩隻腳,也都是對稱的,所以非常美麗。

四 方正的

第四,是方正的,聖殿真是方正。一切都是方正的,沒有偏的,沒有斜的,沒有彎曲的。親愛的弟兄姊妹,你要使神有居所,使主的召會得建造麼?必須方,必須正,一點不能彎曲。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對就說對,不對就說不對。一切都是方整的,一切都是正直的,沒有差缺的地方,沒有彎曲的地方。這就是神居所的法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