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篇 神聖別的建造(四)聖殿(四)

玖 殿前的廊子

我們已經看過外院、內院和祭壇,現在接著來看聖殿。聖殿分三部分:第一是廊子;第二是聖所,平常叫外殿;第三是至聖所,就是內殿。我們先看廊子。(結四十48~49,四一26。)

聖殿為甚麼有這廊子?屬靈的意思是甚麼?請大家想想看,這裏有一個很嚴肅的建築物,要給人接觸,假使沒有一個廊子,就有幾點的缺點。第一,叫人不大容易接近。現在前面有一個廊子,你就覺得好像人伸出手來接你了。所以這個廊子,就是指著基督和召會容易給人接近,等著人接近。第二,少了一個緩衝的地方,人一到聖殿這裏來,就進到裏頭了。現在殿前有了一個廊子,人就有一個緩衝的地方。好像這個會所外面也有一個走廊,雨天的時候,有的人可以在那裏把雨衣、雨帽脫下來,有的人還可以作作別的事情,而後再到會所裏面來。在基督身上,在召會身上,也有這一種的光景,能給人緩衝緩衝,給人準備準備,給人整理整理。這都是指著基督和召會的豐富和寬大。這就是殿前廊子的意思。你說它是殿麼?不是;說它不是殿麼?又摸著了殿的邊際。這實在是神的恩典。我們來享受基督,來就近召會,在這裏有一個緩衝的地方,是這樣容易接近,容易接觸,叫我們能有一點準備。

一 臺階

廊子前有十層臺階。(四十49。)從外面進到外院,要上七層臺階;從外院進到內院,要上八層臺階。這裏從內院進到聖殿,還要上十層臺階。七是指完全,八是指復活,十是指十全十美。這三個數字說出聖殿是完全的,是在復活裏的,又是十全十美的。

外院、內院和聖殿,這三組共有二十五層臺階。三是指三而一的神在復活裏。二十五是五五相乘,指人與神完完全全調和,而在神面前負完全的責任。所以這三組的臺階,都是指著我們蒙神恩待而應該負的責任。我們若不負責任,怎能信主呢?或者信主之後,若不負責任,怎能長進呢?你必須靠著神的恩典而負責任,上了一階再上一階,過了一組再過一組,一直往裏去,一直往上去,這纔是五五二十五,就是因著神的恩典,而負了完全的責任。

這十層臺階的高度,就是聖殿底下基礎的高度。這基礎如同一面大平臺,高一葦,就是六肘。(這是照四十一章八節算出來的。)所以這十層臺階,總高度也就是六肘。以此類推,全部二十五層臺階,共高該是十五肘。十五是三乘五,所以這裏又有三和五的講究。這還是指三而一的神,在復活裏與人調和,人在神面前就負起責任。

請弟兄姊妹默想這裏的意思。聖殿裏面的地平,比外院牆外的地平,高三層,共二十五階。先是從外面升一層七階,接著到外院再升一層八階,以後到內院再升一層十階,然後纔能到聖所與神相會交通。在這裏人不光是往裏進,並且是往上升,越往裏越高。你在主裏面越過越深,也就越過越高。不錯,神是從上面降下來,但是你也必須從下面往上升。你必須長進,必須升高,不能留在低下的地位。

二 柱子

靠近廊子的牆柱(因為一面是牆,一面又是柱子,所以稱作牆柱)又有柱子,一邊一根。(四十49。)很希奇,這兩根柱子沒有說尺寸。這是指無限量。這兩根柱子,在這裏是指著那有無限能力的基督說的。所羅門造的聖殿前面,也有兩根柱子。那兩根柱子也是豫表基督。基督就是神建築前的能力,是無限量的。兩根是見證的意思。這兩根柱子站在這裏,乃是見證基督的能力是無限量的,也是表明那有無限能力的基督,在人面前為神作永遠的見證。

三 牆柱

廊子兩邊的牆柱,各厚五肘,這面五肘,那面也五肘。(48。)這裏又是兩個五。五是指人蒙了神的恩典,在神面前負責任;二是指見證。所以這兩邊的牆柱,乃是指人蒙了神的恩典,在神面前負了責任,就為神作見證。到這時,纔能有一道門,人纔能進到神的居所裏。

四 廊門兩旁

廊門兩旁各三肘。(48。)這兩旁三肘,還是指三而一的神在復活裏的見證。廊子共長二十肘,所以除去兩旁各三肘,剩下十四肘,就是廊子大門的寬度。十四有兩種算法,就是十加四,或二乘七。四指受造之物,十指十全十美;七指完全,二指見證。在這裏,受造之物十全十美的有了一個完全的見證,這就是神居所的大門口。在神居所的大門口這裏,各種數字所表明的,乃是三而一的神在復活裏,在受造之物身上十全十美的有了一個完全的見證。

五 廊子的長寬

廊子本身長二十肘,寬十二肘。(49。)二十是十的兩倍,十又是五的兩倍。我們都懂得了,五是四(受造之物)加一(神),指人蒙了神的恩典而負起責任。二倍的五指負責作見證,因此就十全十美。二十是十的兩倍,乃指加倍負責作見證,而加倍十全十美的意思。在廊子這裏所表明的,都是這種的見證。

寬十二肘,指三而一的神(三)與受造的人(四)相調(相乘),就成為一個永遠完全(十二)的境地,使人容易接觸神。

六 廊前的木檻

廊子前有一道木檻。(四一25。)這裏的『檻』,達祕新譯本的腳註說,如同王上七章六節的『臺階』。這檻是在廊前門口,是木頭作的,而且雕刻著棕樹。(以西結四十一章二十六節說,聖殿的一切檻上都有棕樹。)門檻就是門口一道分界的橫木。無論是門檻,或是臺階,都是門口的一道分界。這門檻也是豫表基督。木頭指基督的人性,棕樹表明基督的得勝。那為人而得勝的基督,乃是神居所大門前的一道分界。而這道分界,乃是在於祂的人性,和祂在人性裏的得勝。

七 廊子的兩邊

廊子的兩邊都有嚴緊的窗櫺和棕樹。(26。)窗是為通氣透光,指基督的靈將基督生命的氣通給我們,也把基督生命的光透給我們。窗櫺是為著阻擋不該有的東西進來,指基督的靈將一切與神不合的事物,都隔在外面。嚴緊的窗櫺,指基督的靈阻隔力是嚴密的。棕樹是常青的,表明基督是永遠得勝的。所以這廊子的兩邊,乃是表明基督有生命的靈和生命的光,且是永遠得勝的。祂所以能得勝,乃是在於祂有生命的靈和生命的光。所以在這裏是把窗櫺和棕樹聯在一起來說。

拾 聖殿本身

我們再進一步來看聖殿的本身。(四一1~5,21。)

一 門口兩旁的牆柱

聖殿門口兩旁的牆柱,就是門柱,是方的,各厚六肘。(1,21。)六指受造的人。這一個聖殿,乃指基督與屬乎基督的人合組而成的。我們蒙救贖屬乎基督的人,是受造的人,基督成為肉體,也是受造的人。兩旁指見證。牆柱是方的,乃指方正。所以這牆柱所表明的,乃是基督與召會,都是方正的,而作了方正的見證。

二 門口

門口寬十肘。(2。)十肘指基督為我們成全了神十條誡命的律法一切的要求,給我們開通了進到神面前的路,成了一個十全十美的入口。這十肘的寬,和摩西所造的會幕一樣。會幕十肘寬,聖殿門口也有十肘寬,和會幕的本身一樣。這是證明這裏的聖殿比會幕寬大多了。

聖殿的門口寬十肘,深六肘,和門洞的過道一樣。所以門洞過道的一切講究,也就是聖殿門口的一切講究。必須有這些講究,纔能有通神之門。

三 門兩旁

門兩旁各寬五肘。(2。)這裏又是兩個五出來了,又是指人加上神,負了責任,作了見證。

四 外殿的長寬

外殿,就是聖所,內長四十肘,寬二十肘。(2。)二十是十的兩倍,四十是二十的兩倍,也就是十的四倍。這裏一直是倍數。五雙倍成為十,十倍數成為二十,二十倍數成為四十。這些都是以五作基數。五是四加一,指人加上神,蒙了神的恩典而負起責任。而四十是五的八倍,八指復活。所以現在這一個神的居所,這一個神的殿,這一個神的家,乃是人加上神,完全在復活的裏頭,而有了一個完完全全,十全十美的樣子,不是缺一個角,也不是彎彎曲曲的,乃是方方正正的,並且能彀找出倍數來。

這裏的數字都能找出五的倍數來。二十不只是十的兩倍,也是五的四倍;四十也不只是十的四倍,也是五的八倍。四指受造之物,八指復活,這裏完全是表明神與受造之人相加,在復活裏。這就是神居所的面積,神家裏的內容。

五 內殿門口兩旁的牆柱

內殿門口兩旁的牆柱,每面厚二肘,是方的,和外殿牆柱的形狀一樣。(3,21。)二肘又是指見證。這些門口的地方,總是注重見證。沒有見證,就沒有通神之門。

六 內殿的門口

內殿的門口寬六肘。(3。)請注意,在廊子的門口,寬是十四肘;到外殿門口,寬是十肘;再到內殿門口,寬是六肘,是一直減縮的。這是表明,通神之門越近神越嚴緊。換句話說,離神越近,就越不能隨便。六指受造的人,所以這裏門口六肘,乃指經過受造的人,在受造之人的裏面。這也是指基督成了人,在受造之人的裏面,作了我們通神之門。

七 內殿的門兩旁

內殿的門兩旁,各寬七肘,(3。)七指完全,兩旁指見證。所以兩旁各七肘,乃指一個完全的見證。

八 內殿的長寬

內殿,就是至聖所,內長二十肘,寬二十肘,(4,)是二十肘見方,方方正正。二十是五倍的四,而二十肘見方,面積是四百肘,是百倍的四。四指受造之物。這五倍的四成為百倍的四,纔是神實際的居所。這就是神在受造之物的裏面,以受造之物作祂的居所。等我們這些蒙恩的受造之物相調為一,成為一個百倍四的單位,方方正正,神就在我們中間實實際際的得到一個安居的所在。

九 殿牆

殿牆厚六肘。(5。)聖殿四圍的牆,都是六肘厚。六指受造的人。所以這牆乃是受造的人。哦,以西結書裏滿了人的思想。神稱呼以西結作人子,有九十幾次。並且寶座上顯出來的一位,以及手拿量度的葦子來量聖殿、聖地的一位,都是人的樣子。所以以西結書一直給我們看見,神的殿,神的家,就是成為肉體的基督,和屬乎祂的人,聯結在一起,相聯而成的。

以上這些關乎聖殿的記載,除了那些數字以外,一共重在三種東西,就是柱子、門和牆。我們說過了,殿廊前沒有記載尺寸的兩根柱子,乃是指著能力無限的基督說的。而後有三進的門,就是廊子寬十四肘的門,外殿寬十肘的門,和內殿寬六肘的門,這些不同寬度的門,也都是指著基督說的。再有周圍厚六肘的牆,也是指著成為肉體,為人的基督說的。所以這三種東西都是指著基督說的,表明基督乃是神居所的實際。

拾壹 旁屋

現在來看旁屋。(四一5~11,26。)在聖殿的周圍,有三列特別的建築,叫作旁屋。有了這些旁屋,聖殿就顯得豐滿多了,所以旁屋在這裏,乃是指著基督的豐滿。祂是豐富到一個地步,就滿出來了。

我們已經說過,以西結書很多地方是用數字來表明,也有的地方是用圖畫來表達。在聖殿這裏,你若仔細尋求主的意思,不難明白它屬靈的意思。嚴格的說,聖殿的本身乃是指著基督說的。雖然在原則上、性質上,召會和基督是一樣,但是嚴格說,認真說,聖殿本身乃是指著基督自己說的。而在聖殿周圍三面的旁屋,你很自然的能領會乃是指著聖殿的豐滿。若是把旁屋去掉了,聖殿還是完整的,但是你覺得它不大豐滿,好像太簡單了。若是把旁屋加上去,你就覺得它豐滿了,好像好看多了。

甚麼叫作豐滿呢?譬如這裏有一個人,你要認識他,當然是憑著他的面孔,憑著他的頭。現在的人照相首先就是照頭、照面孔。但是請想想看,若是今天有一個人,就是把一個頭擺在這裏,沒有身子了,你看這個人好看不好看?不大好看。近代的人給名人塑像,常喜歡只作一個頭。我最不喜歡看這一種像,因為底下太貧窮了。但假使這裏有一個人,全人都在這裏,他體格健全,身量也彀大,你就看見這個人是豐豐滿滿的,是飽滿的。他的身體就是他的豐滿。還有的時候,你去看望一個弟兄,他住的房子很大,房間裏也有很多東西,但他是一個單身漢,你就覺得他在這房子裏是孤孤單單的,這就是不豐滿。你再看另一個弟兄,他有妻子,又兒女滿堂,你就覺得他這個人非常豐滿。你到伊甸園去,若只看見一個亞當跑來跑去,你就覺得這個亞當雖然完整,卻不豐滿。等到神給他配上一個夏娃,他就豐滿了。所以夏娃就是亞當的豐滿,是亞當滿出來的。亞當滿到一個地步,從他的肋旁就流出夏娃來,就滿出夏娃來。

夏娃是豫表召會。召會也是基督的豐滿。你在福音書裏,只看見一個耶穌,也好像是孤孤單單,一點不豐滿。但是到了使徒行傳,到了書信,你就看見從基督出來了千萬的聖徒,一地一地的召會,這些就是基督的豐滿。

你再看聖殿這一幅圖畫(書末所附的第四圖)。我再說,若是沒有這周圍的旁屋,你看聖殿不也是孤孤單單麼?太孤單了,太簡單了。完整是完整,方正是方正,一點沒有殘缺,但是不豐滿。可是今天你看這一張圖,非常的美麗,非常的豐滿。這個美麗和豐滿,就在於旁屋。

所以這些旁屋是指著甚麼?就是指著召會。召會是基督的豐滿,如同旁屋是聖殿的豐滿一樣。聖殿若沒有旁屋,是非常的簡單。基督沒有召會,也是顯得簡單。但是聖殿出來旁屋了,其中有許多的講究,你看見就不簡單了。同樣,等到基督產生出召會來,祂也不簡單了,也是非常的有講究。福音書裏的基督,一無殘缺,完整到極點,但是福音書裏的基督,顯得並不豐滿。祂不過是一粒麥子,還沒有許多的子粒。到有一天,祂死了,祂復活了,結出許多的子粒,就是召會,祂就顯得豐滿了。所以以弗所一章末了說,『召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豐滿。』(23。)以身體配頭來說,身體是頭的豐滿。召會既是基督的身體,也就是基督的豐滿。

哦,這些聖殿的旁屋,實在說出基督的豐滿來。聖殿好像一棵樹的根本,而周圍的旁屋可說是從這根本長出來的花樣。但實在說,聖殿的花樣還不光在旁屋,因為在旁屋外面還有空地,空地旁邊還有聖屋,聖屋外面還有外院,外院邊上還有鋪石地,鋪石地上還有喫祭物的屋子,這些花樣實在多,全都是指著基督的豐滿。

現在我們逐點來看旁屋的構造與尺寸。

一 位置寬度

這些旁屋是圍著聖殿南、西、北三面的。(結四一5。)聖殿的東面是大門,所以沒有旁屋。這三面的意思,是指在復活裏。這是表明,召會是基督的豐滿,乃是在復活裏。同時三面都有旁屋,也是指著基督的豐滿是非常的完全,非常的平衡。

這些旁屋並不太寬,只有四肘。大家還記得,四是指受造之物。這是指著我們這些受造之物的人—召會—作了基督的豐滿。基督的身體—召會—乃是受造之物。基督的豐滿就是彰顯在這些受造之物的上面,不過不是在天然的裏面,乃是在復活的裏面。

二 層次間數

旁屋共分三層。(6。)這些在召會裏的人,都是在三而一的神裏,也都是在復活裏,我們已經說過,若不經過祭壇,不會有聖殿;若不經過十字架,不會有召會。一經過十字架,一經過死,就進入復活。一到復活的裏頭,就是到三而一的神裏面。到這時,三而一的神,就能在我們中間彰顯出來了。

神有三面的講究。祂是父,祂是子,祂也是靈。祂是父,是根源,是愛;祂是子,是彰顯,是恩;祂又是靈,是進入,是交通。聖父是神作根源,聖子是神顯出來了,聖靈是神進到我們裏面來了。就聖父而論,是愛;就聖子而論,是恩;就聖靈而論,是交通。這就是林後十三章末了所說的:『願主耶穌基督的恩,神的愛,聖靈的交通,與你們眾人同在。』(14。)你一直享受父的愛,而經歷子的恩,且活在靈的交通裏。若是這樣,你就是活在三而一的神裏面。

這裏有一班的聖徒,他們經過了十字架的死,脫離了天然的生命,就活在復活裏。復活就是神自己,而神的講究乃是三而一—父的愛,子的恩,靈的交通。他們活在復活裏,也就是活在神這三而一的講究裏面。在他們中間,滿了父的愛,滿了子的恩,也滿了靈的交通。他們沒有罪惡,沒有世界,沒有肉體,沒有自己,沒有舊造的東西,都在復活裏,都在神的裏面,大家相愛,滿了恩典,也滿了交通。這就是召會該有的光景。這就是聖殿三層的旁屋。這就是基督的豐滿。

反過來說,若是我們中間滿了怨恨,滿了批評,滿了論斷,你對付我,我對付你,這就不在三而一的神裏頭,不在復活裏,完全在舊造裏。如果是這樣的話,聖殿的旁屋就給我們拆得光光的了。我們要靠主的憐憫,在這裏有旁屋。要在復活裏,要在三而一的神裏,讓基督能豐滿出來,讓基督能彰顯出來。

這三層旁屋,每一層是三十間。在鋪石地上,享受基督的地方,是三十間屋子;在旁屋這裏,彰顯基督豐滿的地方,也是三十間屋子。你所滿出來的基督,就是你所享受的基督。你享受基督有多少,你就滿出基督有多少。若是我們這些信徒,只是有的時候來聚會,平日的時候不和基督徒交通,也不讀經,也不禱告,並不享受基督,我問弟兄姊妹,這裏有旁屋麼?沒有。好像一個人,天天不喫飯,過了兩週,定規骨瘦如柴,皮包骨頭,一點不豐滿。

哦,親愛的弟兄姊妹,但願這裏的召會,有三十間屋子,是我們用以享受基督的。這三十間屋子,到末了變作三十間的旁屋,來彰顯出基督的豐滿。

大家記得,在外院四角煮祭物的地方,是四十肘長,三十肘寬,也有三十的數字。這個煮祭物的地方,就是供應的地方。供應的地方也有三十的數字。所以你要在這裏看見,供應的是三十,享受的是三十,滿出來的也是三十。這是定規的,你能滿出這麼多,是因為你享受了這麼多;你能享受這麼多,是因為供應有這麼多。

為甚麼這些都是三十呢?因為三十是十倍的三,或者說三倍的十。三指三而一的神,十指十全十美,負了完全的責任。三而一的神負了十全十美的責任,就給我們供應,我們就有享受了,也就有豐滿。神供應我們有多少基督,我們就得以享受多少基督。我們享受基督有多少,我們滿出來的也就有多少。所以這個基督的豐滿—召會,乃是因為我們享受基督而有的。而這個享受乃是因為神的供應而有的。

這三十間旁屋,應該是南北兩面,各十二間,加上西面六間;這樣是分作六組,每組五間。聖靈在這裏的思想,是六和五。六指人,五指人蒙恩加上神,而負起責任。人有了神加進來,而在神面前負起責任,結果就出來了旁屋。這不是憑我們自己的力量而有的,乃是四加上一,乃是我們這些人加上了神,靠著神的恩典負責而有的。這就是五。從這裏,就有旁屋產生出來,就有了基督的豐滿。

總之,這些旁屋,三層三十間,分作五組,每組六間,乃是表明我們這些人在三而一的神裏面,在聖父、聖子、聖靈三層的裏面,也就是在復活裏面,靠著神的恩典,向神負起責任,結果我們就能把所享受的基督滿出來。而我們所滿出來的,就是召會的實際,就是基督的豐滿。

三 梁木

旁屋的梁木是擱在殿牆坎上,免得插入殿牆。(結四一6。)聖殿的牆原厚六肘,旁屋靠著殿牆而造,梁木應該插入殿牆;但這裏的構造很特別,殿牆在旁屋頭一層放梁木的地方,忽然往裏縮了一肘,只厚五肘,所空出來的一肘,就用以擱旁屋的梁木。這種地方,中國話叫作坎。從這裏往上,殿牆旁屋在第二層放梁木的地方,又往裏縮了一肘作坎,殿牆只厚四肘了。這樣作,就不必把旁屋的梁插在殿牆裏了。

這是甚麼意思?這就是聯結而按規律。這些旁屋和殿是聯的,但是一點不隨便,完全是按規律的。我們這些屬於基督的人,和基督的聯結也是這樣,不隨便插到裏頭去。這個聯結有一定的規律。我信這是聖靈的意思。這裏有一個基本的思想,就是有規律。它不讓你隨便亂插,一定要按規律,正正當當的擱放。一定要牆砌到這麼高,六肘厚就縮內一肘,再往上砌到某一個高度再縮內一肘,都是正正當當的,就在這些正當的地方有了聯結,梁木不是隨便亂插,乃是按規律擱放。

我們大家在主裏聯結,也必須這樣正當,而不是無規無律,隨隨便便的。有的時候,弟兄們不大交通,好像梁和牆是分開的,根本不相聯。這是一種光景。還有一種光景,等到這些弟兄們交通起來了,越交通越熟,越熟就越有感情,熟到一個地步,完全不分彼此,一點沒有規律了。到了一天,那個弟兄的襯衫給這個弟兄穿,這個弟兄的皮鞋給那個弟兄穿,甚麼都不分了。但是到末了又吵起來,這個說,你看我的鞋給你穿,你也不擦油;那個說,我的襯衫給你穿,你怎樣穿了也不洗?這都是沒有坎,沒有規律,梁頭是亂插一場。

弟兄姊妹,你我在召會中,不可不相愛,必須絕對的相愛,但是也要絕對的有規律。弟兄與弟兄,姊妹與姊妹,彼此之間,來往都要有很好的規律,一定的尺寸。不要因為大家都在主裏相親相愛,就甚麼都無所謂了。凡這樣的,末了一定不是吵,就是鬧,或者有不正當的事發生,結果總是一塌糊塗。這樣隨便的相愛,完全是天然的放縱,並不能使召會得建造。所以弟兄姊妹在召會中,一面說要聯結,但是另一面,梁頭要放在牆坎上,一定要有規有律,正正當當。弟兄要守住弟兄的地位,姊妹要守住姊妹的地位,老年人有老年人的地位,少年人有少年人的地位,各按規律,毫不隨便。

四 越上越寬

三層的旁屋,越上越寬。(7。)這是屬靈的原則。越往裏面進,就越高;越往高處升,就越寬。為甚麼三層越上越寬?因為殿牆在旁屋第一層的地方是六肘厚,往上到旁屋第二層,因為要擱旁屋的梁木就縮為五肘,再往上到旁屋第三層,又縮成四肘。殿牆的厚度減了,旁屋的寬度自然就加了。殿牆向上厚度逐減,旁屋向上一層一層的寬度,自然也就逐加了,所以是越上越寬。

那些裏面寬廣的人,都是升天的人。在高處的人,都是裏面寬廣的。那些落到地底下的,那些在世界裏掙扎的,實在是狹窄。他們不光心地狹窄,他們所蒙的恩典也是狹窄。所以我們在主裏面必須長進,往高處去,好叫我們裏面越過越廣,越過越寬。

五 根基

圍著殿的高臺,就是旁屋的根基,高一葦,就是六大肘。(8。)這個作基礎的高臺,對聖殿是保障,對旁屋是支持。這些旁屋,就是造在這六肘高的高臺上。六是指著人說的。所以這是指著那位為人的主耶穌,乃是神居所的一個高臺,一個保護,一個保障,也是基督豐滿的一個支持。基督的豐滿,就是召會,乃是建造在基督為人的高臺上面。

所以你若要知道到底召會該怎樣在地上行動,你就需要去讀四福音,去看那位拿撒勒人耶穌是怎樣為人,怎樣對待人,怎樣向著神,怎樣對待世界,怎樣對待撒但。祂的那個為人,就是神居所的保障,同時也是召會的基礎。召會就是建造在祂身上,凡事以祂為根基。祂是那樣對待人,召會也要那樣對待人;祂是那樣向著神,召會也得那樣向著神;祂是那樣對待世界,對待鬼魔,召會也應該那樣。召會的一切都是以那位為人的耶穌基督作基礎。

六 外牆

旁屋的外牆厚五肘。(9。)這是指我們蒙神的恩典,在神面前負責說的。召會一面是神在人裏的一個組合,另一面也是人在神面前的一個責任。請想想看,如果在這裏的長老、同工、眾弟兄姊妹在神面前都一點不負責任,這裏還有召會麼?還有旁屋麼?還有基督的豐滿麼?沒有。必須長老像長老,同工像同工,弟兄像弟兄,姊妹像姊妹,大家一同負責任,纔能顯出基督的豐滿。我們是四加上一的人,是受造的人蒙了神的恩典,在神面前必須負責任,盡本分,在這裏纔有神的召會,纔有基督的豐滿。

七 窗櫺棕樹

旁屋有嚴緊的窗櫺和棕樹。(26。)我們已經說過,窗的意思是為著通風、通氣。屋內不通氣,就會把人悶死,通氣人纔活。所以窗乃是指著基督生命的靈,來把基督生命的氣帶給我們。甚麼時候我們默想祂,和祂交通一下,禱告祂一下,親近祂一下,我們的裏面就活了,就通氣了。窗不僅是為著通氣,也是為著透光。照樣,基督生命的靈和祂生命的光,也是相聯的。基督在祂生命的靈裏作生命,這生命也就是光。誰的裏面有基督的靈,誰的裏面就有基督的生命,也就有基督生命的光。我們和主一交通,我們的裏面不光活了,並且亮了。

這裏的窗乃是帶櫺的窗,並且是嚴緊的,意思就是不讓一點不該有的東西進來。在召會中就該有這種光景。我們是通氣、透光的,但是不該有的東西不能通進來。

至於棕樹,必是刻在窗旁的牆上。棕樹在野地裏,冬夏常青,所以是指著基督在試煉中,在為難中,一直得勝不敗。棕樹和窗聯在一起來說,表明基督的得勝是聯於祂生命之靈和祂生命之光的。這些旁屋的裏面,它的雕刻裝飾沒有別的東西,就是棕樹。這是指著召會所彰顯的,就是基督的得勝,就是得勝的基督。這是因著基督生命的靈和生命的光而有的。

八 餘地

旁屋的外面,周圍有餘地,寬五肘。(9,11。)我們的神真有智慧。按象徵說,甚麼是寬五肘的餘地呢?就是蒙恩有餘,得勝有餘。如果旁屋外面沒有五肘餘地,那就是僅僅蒙恩,僅僅得勝。請大家想想看,若是沒有這五肘餘地,整個聖殿的佈局就不好看。現在有了這五肘餘地,就真是好看,並且也非常適用。這五肘餘地,是指著有餘的基督,或基督有餘的恩典說的。基督總是有餘的,基督的恩典也總是有餘的,都是我們享用不盡的。我們能享用多少,就多餘多少。

這裏的餘地寬五肘,和旁屋外牆的厚度一樣,還是指著蒙恩負責說的。意思就是說,你靠著神的恩典負了多少的責任,就有多少多餘的恩典。你負了五肘的責任,神所給你的恩典就還有五肘的多餘。我們的經歷能證實,連在物質上也是這樣。有的時候,我們在財物上負了一點責任,我們負了以後,神更加給我們,和我們所負的責任一樣多。在屬靈的事物上,當然更是如此。你負了五肘的責任,另外五肘的恩典又來了。神總歸有多餘的來給你。這是神的法則。

九 旁屋的門

旁屋的門都向著餘地,一門向北,一門向南。(11。)旁屋雖有三十間,但只有兩個門。窗是每一間有一個,但門是全部只有兩個。

請注意這裏的話,門是向著餘地。若是沒有餘地,這裏就沒有門,沒有出入口了。這就是表明,豐富有餘,纔有出入口。若是你一事奉就完了,若是你勉勉強強的得勝,再沒有多餘的,那就沒有門,沒有出入口了。你的出入口就在於多餘的恩典上。主說,『我在你面前給你一個敞開的門,是無人能關的。』(啟三8。)這個敞開的門,就在餘地上,就在多餘的恩典裏。若是我們活在主裏面,我們的聚會事奉定規都有餘地,都有多餘的恩典。在多餘的恩典裏,就有大門為我們敞開,是沒有人能關的。

到這裏請大家注意,殿前的廊子,並殿的本身,以及聯於殿的旁屋,與其餘地,共長一百肘,寬六十肘。一百是十倍的十,指十全十美中的十全十美。在聖經中,一百是一個整數,指著絕對完全,沒有殘缺。而六十有兩個算法,一是五倍的十二,一是六倍的十。所以在這裏有人蒙恩而負責任的意思(五),也有神與人完全調和的意思(十二)。還有人是十全十美的意思(六與十)。這些都是絕對十全十美,絕對完全,而沒有殘缺的(一百)。

十 空地

在旁屋的餘地與對面的聖屋中間有空地,寬二十肘。(結四一10。)這也非常合於近代建築學的原理。聖殿不光旁屋本身有五肘餘地,在此以外還有二十肘的空地。這二十肘的空地,也是表明基督和祂的恩典,乃是寬裕的,不是僅僅彀用的。二十乃是十的二倍,也是五的四倍,乃是指十全十美的見證,是從受造之物在神面前蒙了恩典,負了完全的責任而有的。在這裏所經歷的基督,所享受基督的恩典,就是寬寬敞敞,豐豐富富的有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