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篇 神聖別的建造(三)聖殿(三)

柒 內院

今天我們接著來看內院。(結四十47。)這個內院長是一百肘,寬也是一百肘,正好是一百肘見方。大家知道了,百就是十倍的十,或者二十倍的五。這乃是指明基督和祂救贖的工作是百倍的完美,百分百的完全。因為祂為神作了十全十美的見證(二十),也為我們負了完全的責任(五)。內院是正方的,表明基督是完全方正,不殘不缺,不偏不斜,不彎不曲,百分百的完整。

捌 祭壇

在內院裏,頭一件東西是祭壇。(四十47,四三13~17。)

一 位置

這個祭壇的位置乃是在聖殿前,就是在全聖所之地的中心,正對著內外院,東、北、南,三面兩層的門洞,正好是在一百肘見方的內院中心。而這一百肘見方的內院,又是在五百肘見方的聖地當中,所以這一個祭壇乃是五百肘見方聖地的中心。

在這一個宇宙中,從人與神的關係來說,是以地為中心。而地面上乃是以以色列地為中心。你去看地圖,以色列地正是歐、亞、非三大洲的聯結中心。所以以地面上可居之地來說,乃是以以色列地為中心。以色列地又是以耶路撒冷為中心。耶路撒冷又是以聖殿的所在地為中心。而聖殿的地這裏又以祭壇為中心。這樣說來,在人與神之間的宇宙中,中心就是祭壇。我們知道,祭壇乃是豫表十字架。這就是說,十字架乃是人神之間宇宙的中心。

你看在聖殿這裏,人從東門進來,要到神面前去,一定碰著祭壇。或者從北門進來,走進內院,又是碰到祭壇。或者從南門進來,往前直走,又是碰著祭壇。這就是給我們看見,你要到神面前去,沒有辦法不經過祭壇。

不僅如此,神要從至聖所出來,經過聖所、廊子,到了內院,也是要碰到祭壇。人到神那裏去,要碰著祭壇;神要到人這裏來,也要碰到祭壇。所以你看見祭壇乃是神與人,人與神相會的中心,這就是十字架的地位。你無論怎樣衡量,十字架都是中心。

祭壇在這裏說出兩面的死。一面是神從祂的聖所裏出來,到十字架這裏死了,把祂裏面的一切都釋放出來。另一面神成為肉體是把人穿上,所以當祂到十字架去的時候,也就把人帶到十字架上治死了,解決了,了結了。神到十字架上死了,並沒有了結,因為祂裏頭沒有可了結的。祂在十字架上死了,不過是把祂裏面一切榮耀、聖別、尊貴、光明的成分都釋放出來了。而祂穿著我們人死了,卻是把人在十字架上完全了結了。所以十字架是一個神得釋放,人被了結的地方。在十字架上,神在人裏死了,把祂自己釋放出來;神也將人穿在祂身上治死了,把人完全了結了。

不僅如此,當神和人都在十字架這個奧祕的死裏死了的時候,這一個死就把神人調在一起,有了一個真實的聯結。

但是死了並沒有了,因為神是生命,祂雖然死了,又復活了。死了就了了的,都是人的東西。死了又復活的,所復活、所釋放出來的,都是神的東西。神在人裏面死了,就把人了結了。人在神裏面復活了,就把神的都承受來。人就在這一個奧祕的死而復活裏,和神完全聯結了。所以十字架在宇宙間乃是神與人的一個中心。

一直到今天,你若要讓神和你調和,讓神在你裏頭釋放出來,讓你在神裏頭了結了,你必須接受十字架的死,在每一件事上都得接受十字架的死。

祭壇所豫表的十字架,乃是一切神聖事物的中心。你在門洞那裏,就看見十字架的故事。因為在那裏,你明明看見主耶穌成全了十條誡命,為我們盡了一切律法的責任。主成全律法,盡了責任,那就是祂在十字架上的故事。再到了外院的鋪石地,人來喫祭物,所有的祭物都是經過死的,那也是豫表十字架的故事。還有外院的四角,那是煮祭肉的地方,也是豫表十字架的故事。到了內院門那裏,有宰殺祭牲的桌子,那也是豫表十字架的故事。你把聖殿這一幅圖畫看過,在門洞這裏有十字架的故事,在鋪石地這裏有十字架的故事,在四個拐角這裏有十字架的故事,在內院門這裏也有十字架的故事。所以十字架不光是中心,也是普及。十字架普及到四方,普及到每一個角落。你一得救就碰著十字架。而從得救起,一路下來都有十字架的講究。基督徒屬靈的經歷,沒有法子脫開十字架。所有對於基督的經歷,都是藉著十字架而有的。不藉著十字架,就不能摸著基督。

不過乃是到了中心點的時候,你纔看見,你所有的一切都在十字架上解決了。你有一個確定的經歷,而不是普普通通的對十字架有一點認識,有一點經歷。當你在主裏頭相當的深入了,到了有一天,你進到內院來,到了中心的地方,你就確定的碰著十字架,知道你這個人在這裏不能過去了,神不能讓你這個天然的人,或者說你這個人天然的東西過去。你這個人在這裏有一個大的倒下,有一個大的破碎,有一個大的折服。到這時候,你纔懂得甚麼叫作天然生命,甚麼叫作脫離舊造。到這時候,你就有一個十字架中心的經歷。

在我們中間,有好多弟兄姊妹都聽過十字架的道。但是在這些日子,我心裏常常難過,常常憂傷,因為真正過十字架生活的人,並沒有多少。我稍微應用一點。比方這裏有一個弟兄,他的妻子也是姊妹,有一天兩個人有了摩擦。我們都知道,人一有摩擦,總是說別人錯,自己對。這個作妻子的姊妹就對別人說,『你看看你們的弟兄,你只看他在聚會裏禱告滿好聽,你沒有到家裏看他發起脾氣來怎麼樣。』那個作丈夫的弟兄,也是一樣的原則。有時候對妻子說,『算了,你的頭不要蒙了,也不要去聚會了,你看你的樣子,裝模作樣,禱告起來很響亮,事奉起來滿熱心,但是你在家裏像甚麼樣?』你看,這兩個人一摩擦起來,都說別人錯,反面的含意也就是說自己對。但是你這樣一直說別人錯,一直以為自己對,那就證明你不在十字架上,不在祭壇上,恐怕連外院都不在,已經從東門洞跑出去了。甚麼叫接受十字架?甚麼叫在十字架上?那就是當妻子鬧你,丈夫鬧你的時候,你沒有一句話,你不爭,你不理論,你不為自己申辯。你看那一位到十字架上去的主,當祂受審的時候,人問祂多次,祂不答一句,絲毫不為自己申辯。反而要釘祂的人,聲音很響亮,話都是他們講的。那一位到十字架上去的主,沒有聲音。若是這個姊妹,哇啦哇啦把她的丈夫說了一大堆,那個弟兄在那裏讚美主,沒有聲音,那就差不多了。他如果聽見妻子的話,眼睛一瞪,申辯說,不要聽她那一套,你不知道她如何如何,那定規他們都沒有在祭壇上,都沒有在十字架上。他們不在內院,可能也不在外院,也許是跑到圍牆外面去了。

弟兄姊妹,我再說,你若是一個釘十字架的人,別人怎樣對待你,你無聲無息;別人有許多的意見,你沒有意見。人冤枉你,人攻擊你,人批評你,你沒有甚麼話可說。如果這樣,你纔在主十字架的死裏,了結了你亞當的生命,了結了你的舊造;你纔在主十字架的死裏,享受祂的豐富,享受祂一切神性的成分。這樣在十字架的死裏生活的人,等到他要在聚會中作見證的時候,他一開口靈就出來,他一開口神就出來。所以所有在神的居所裏面摸著神的人,不光是從大門進來,不光是經過外院,不光是從內院門進來,也不光是僅僅有燔祭、有事奉、作祭司,更是到了祭壇這裏,在十字架上把自己的一切都了結了。

十字架的死,的確是一個奧祕的死,一個包羅萬有的死。當主耶穌釘十字架的時候,人在祂裏面經過十字架的死,神也在祂裏面經過十字架的死。神、人、宇宙萬有,都在祂這一個死裏頭經過了。所以一個基督徒,長進再長進,入了大門,到了外院;再入內門,到了內院;再往裏長進,結果就長進到十字架上,就是到了祭壇上。祭壇這裏好不好?在祭壇上都是火。到祭壇上,就是到火裏面。在這裏一切都了結了。你追求再追求,長進再長進,從大門外到了外院,到了鋪石地,再升高到了內院門裏,到了洗燔祭的地方,也有了八張桌子,也有了兩間屋子,然後就是到了祭壇。弟兄姊妹,難得有一個人是喜歡到祭壇的。但你若是蒙憐憫的人,長進再長進,有一天你願意到祭壇也得到祭壇,不願意到祭壇也得到祭壇。有一天神就把你牽來了,擺在祭壇上。

有的弟兄和姊妹,特別是少年人,也許聽了這話就害怕了。哎呀,這位主是愛不得的。我從門洞進來就可以了,到鋪石地上享受享受就可以了,再不要長進了。若是再進內院門就很危險了,快要到祭壇了,快要作燔祭了。但是弟兄姊妹,除非神不憐憫你,神若憐憫你,你逃也沒有法子逃。老實說,我們每一個得救的人,也都不是自己願意得救的。我們原來都是在外面蕩來蕩去,沒有一個願意進大門的。但是有一天希奇得很,莫名其妙,不知道怎麼一回事,也不知道甚麼風把我們三吹兩吹,就把我們吹進東門裏面來了。我們信了主耶穌了,並且是非信不可,沒有辦法不信了。這是神的揀選,這是神的憐憫。這是神的眷顧臨到我們了。

不光得救如此,我們追求主、愛主也是這樣。今天有的弟兄姊妹,不光非信主不可,並且還非愛主不可。他不愛主,裏頭就不平安。不追求主,裏頭就不滿足。越追求主就越甜美,越愛主裏頭就越飽足。這個裏頭的故事,也是主作的,也是出於主的憐憫。

但是你追求來追求去,就從外院進到內院了,差不多就要到祭壇了。你怕麼?你又不能回去,因為回去不平安,非追求不可。但是你再往前去一點,你就面對著祭壇了。無論你是從那一個門進來的,都是面對祭壇,要碰著祭壇了。從東門來要碰著祭壇,從北門來要碰著祭壇,從南門來也要碰到祭壇,這是沒有辦法避免的。你追求再追求,就碰到祭壇。

就是為這個緣故,你看那些屬靈的人,那些追求主的人,到末了都是在祭壇上,一切都給主拆毀了。主要拆毀他們的一切,剝光他們的一切。這是沒有理由的剝光,沒有道理的剝光。甚麼都給你擺在死地,難怪蓋恩夫人曾說一句話:『神給我十字架。』這句話實在是對,是神給我們十字架。你愛主,追求主,總有一天會碰著一個東西,就是十字架。這十字架要把一切都毀壞,把甚麼都帶到死地。你並不樂意去,但是環境逼到一個地步,把你逼到死地。

十字架的經歷不是一次的,不是一勞永逸的,乃是經歷了還經歷,經歷了再經歷。希奇得很,一個追求主的人,一個尋求主的人,轉來轉去都是十字架。今天在兒女身上碰到十字架,明天在父母身上又有十字架,後天在丈夫身上又是十字架。過一年,在身體上,在健康上,又是十字架。再過一年,在親友中間又是十字架。再過一段時間,在弟兄姊妹中間,在同工中間,又是十字架。再過一段時間,在召會中,在工作上,又是十字架。一件事是希奇的,世界的人可以有兒女,好像有得很安然,他們可以作許多的事,都一無問題。但是你這個愛主的人,你這個追求主的人,過來過去,弄來弄去,到處都是十字架。為甚麼這樣?因為你要到神那裏去,你必須經過十字架。

弟兄姊妹,神創造我們,眷顧我們,臨到我們,祂的手進到我們裏面來摸著我們,我們就沒有法子不愛祂,沒有辦法不追求祂。但是愛來愛去,追求來追求去,就碰著十字架。這是神給你的。感謝讚美主,蓋恩夫人還有下面一句話。她說,『神給你十字架,十字架也給你神。得著神最多的,經歷神最多的,乃是經過十字架的人。』

親愛的弟兄姊妹,不要怕家庭的折磨,不要怕環境的危難,不要怕身體失去健康,不要怕遭遇虧損。你若是蒙憐憫的人,你若是蒙神眷顧的人,十字架總歸擺在你的路途上。再往前走一走,再往前進一進,你就碰著十字架。世人是順利的,你是碰著十字架;世人是安康的,你是遇到十字架。感謝讚美祂,神給你十字架,十字架也給你神。

二 樣式和尺寸

怎麼知道十字架能給我們神呢?現在我們簡單的來看祭壇的樣式和尺寸,就知道了。

祭壇一共有四層。底下第一層是底座,第二層是小磴臺,第三層是大磴臺,第四層是供臺。(四三13~17。)這四層的大小尺寸,是從下面的基礎,說到上面,而不是從上面說到下面。並且越在基礎這裏面積越大,越往上越收縮。這個含意就是說,非常的穩固,非常的穩重。一個東西,上大下小會搖來搖去;下大上小,就很穩定。十字架乃是一個基礎,所以十字架必須是一個穩定的東西,而不該是搖來搖去的。

祭壇從上往下一共擴展了三次,一次擴展二肘,每面一肘,兩面是兩肘。擴展三次,那就是指三而一的神在復活裏。每一次擴展兩肘,乃是一個見證。每一面擴展一肘出來,一共有六面,這是指在人的裏頭。所以祭壇這裏一直有一個思想,是三在六裏面分為二,這就是說,神(三)在人(六)裏面,有了一個見證(二)。

祭壇第一層的底座,高一肘。一這個數字在聖經裏,是指著神說的,因為在宇宙中只有神是獨一的,也是第一的,還是完整的。這一個祭壇,乃是出於神,開始於神。是那位獨一的神,完整的神,來作了祭壇的基礎。祭壇的第一層高是一肘,長寬都是十八肘。十八肘有兩個算法。第一,是三個六肘。這又是指三而一的神在人裏面。第二,是兩個九肘,九是三倍的三。所以是指三而一的神(三)在復活裏(三)作的見證(二)。

第二層的小磴臺,是二肘高。這個二肘,是指著神身位中的第二位,就是基督。頭一層是一肘,是指著神說的,第二層是二肘,乃是指著基督說的。同時,這位基督乃是見證人,祂就是神的見證(二)。所以無論按祂的身位說,還是按祂的工作說,都是二。

第二層的小磴臺,長寬都是十六肘。十六也有兩個算法。第一,是四乘四。四是指受造之物,乘是指調和。四乘四得十六,乃是指基督調在受造者的裏面。基督不光是造物主,祂也是受造者。這是歌羅西一章給我們看見的。(15~19。)十六還有第二個算法,就是可以分作二個八。八是復活,二是見證。這是指神格中的第二者基督,乃是包括一切受造之物,在復活裏頭,來作見證。

第三層的大磴臺,高是四肘,長寬都是十四肘。四是指受造之物。十四肘也有兩個算法。一個是十加四。四指受造之物,十指完全。這就是說,受造之物完全都在這裏。還有一個算法,是二乘七。二指見證,七指完全。所以十四乃指所有的(十)受造之物(四),都在十字架這裏,作了一個完全(七)的見證(二)。

第三層的磴臺,是四肘高,第四層的供臺,也是四肘高,都是指著受造之物,但這第四層長寬都是十二肘。十二是三與四相乘,也是六與二相乘。三與四相乘,指三而一的神與受造之物調和。六與二相乘,指這裏所說的受造之物,乃是指著受造之物裏頭的人(六)說的,且是作見證的(二)。

你看本書末所附的第三圖,整個祭壇分作四層,從底下說是神,往上是基督,再上是受造之物,再上是受造的人。所以十字架在這裏是包括一切。神在這裏,基督在這裏,人在這裏,受造之物也在這裏。你看這幅祭壇的圖畫,好像神包著基督,基督包著受造之物,受造之物包著受造的人,這一個受造的人就掛在十字架上。倒過來說,這個掛在十字架上的人,是帶著受造之物,這受造之物又是帶著基督,而基督又是帶著神。

就是這一位在十字架上死了,結果就產生出一個供臺。這個祭壇的供臺,就是受造之物的人,在三而一的神裏頭獻上,作了神的祭物,是神與人完全調和,為神作了一個完全的見證。到這裏祭壇成全了,十字架完成了。十字架一完成,十二這個數字就出來了。乃是到祭壇最高的一層,纔有十二。甚麼是十二?十二是三乘四,乃是指神人相調,成了一個結晶體。這是一個永遠完全的數字。到這個地方,人和神纔有一個永遠完全的調和,人在神裏面纔有一個永遠完全的見證。所以十字架就是把神和人、和萬有,都在基督裏,永遠完全的調成了一個。十字架把神給你,也把你帶到神裏頭,叫你和神有了永遠完全的調和,永遠完全的聯結。在這裏你享受神,神也享受你;神把祂自己給了你,神也得著了你。這就是十字架。在十字架這裏,一切人的東西都了結了,一切神的東西都成了人的成分。在這地方神人相會,神人相調。

不僅如此,祭壇下面的三層,每一層都有一肘寬的邊。一面寬出一肘,兩面就寬出二肘。這就是一個見證。三層是指三而一的神,三層的見證。在十字架這個祭壇這裏,有聖父、聖子、聖靈,三層的見證。

此外,在祭壇這裏,還特別題到四個角。角是指著能力,指著得勝說的。這四個角,是指著十字架的能力,十字架的得勝,是向著四方的,向著地極的。惟有這一個十字架,纔是神的能力,得勝直到四極。

這四個角,是在祭壇最高一層的四個拐角上。這是表明十字架得勝的能力,乃是根據,乃是在於祭壇四層講究所表明的一切。因著有那些講究,所以十字架有能力。

召會的能力是在於十字架,聖徒的能力是在於十字架。你和我真實屬靈的能力,乃是在於十字架。有的人要對你說,召會和聖徒的能力是在於聖靈,但我願意告訴你,召會和聖徒真實的能力,乃是在於十字架。你越在十字架的死裏,你就越有能力。你越在十字架裏面喪失自己,你就越有能力。

三 方向

祭壇的臺階朝東,東方是日出之地,是榮耀的。(結四三2。)祭壇朝著東方,表明十字架是向著榮耀的。十字架實在是向著榮耀的。在人類歷史中,有甚麼事比主釘十字架的結果更榮耀?經歷十字架的結果,總是帶進榮耀的。在我們身上,有甚麼比經歷十字架的結果更榮耀?所以十字架雖然是痛苦羞辱,結果卻是榮耀。

四 與聖殿的關係

人碰到祭壇之後再往前去,就摸著聖殿。祭壇豫表十字架,聖殿豫表基督與召會。聖殿豫表基督自己,也豫表基督的身體,就是召會。無論是基督,還是祂的召會,都是聖殿。

十字架、基督和召會,乃是全新約的題目,也可說是全本聖經的中心題目。新約講甚麼?就是講十字架、基督和召會。在這裏你看見,一過了祭壇就是聖殿。沒有十字架,就沒有召會。必須有十字架,纔能產生出召會來。不錯,你在鋪石地那裏能享受一點基督,但是在鋪石地的外院裏沒有聖殿。不錯,你進了內院門,也有燔祭了,也有宰殺祭牲的桌子了,已經是相當進步了,但是還沒有聖殿。一直等到過了祭壇,纔有聖殿的出現。這就是告訴我們,我們必須經過十字架,纔有實際的召會。一面說來,我們得救的人都是召會裏面的人,我們大家來在一起就是召會;但是另一面召會的實際,召會的真實,乃是經過十字架纔有的。

請看聖殿及其內外院綱領圖(書末所附的第一圖),這個院子的外面是街路,請問院子外有沒有召會?沒有。那麼進到門洞來了,在外院裏喫羔羊的肉了,有沒有召會?很近了,但還沒有。現在再進了內門,也到內院了,有一點燔祭的生活,也好像作了祭司,這時有沒有召會?認真的說,雖然更近了,也滿有事奉了,還是沒有。到甚麼地方纔有召會?必須經過祭壇之後。祭壇就是說,一切屬乎人的都在這裏了結了,一切屬乎神的都在這裏釋放出來。所以十二出來了。新耶路撒冷的數字就是十二。在那聖城裏,甚麼都是十二。新耶路撒冷就是神的居所。新耶路撒冷是從那裏出來的?是從祭壇出來的,是從十字架出來的。十字架叫三與四相乘,十字架叫神與人調和。人在十字架這裏結束了,解決了;神在十字架這裏釋放了,出來了。到這裏神人纔有真實的調和。因此,必須經過這裏之後,纔有聖殿,纔有召會,纔有神的居所。

今天在座的人,都是得救的人。不錯,得救的人總起來說,就是召會。但是不一定有召會的實際。你看有的弟兄姊妹剛剛得救不久,生命還不長進,從門洞進來,又從門洞出去。有的時候在外院,還有的時候跑法院打官司,還有的時候跑影戲院看電影。請問這樣的人,能有召會的實際麼?今天高興了,就到外院轉一轉,到屋子裏享受享受基督,也禱告禱告。但是過了一會,又從外院跑出去了。今天這樣光景的弟兄姊妹還很多。在這些人身上,沒有神聖殿的實際,沒有神居所的實際,沒有召會的實際。

你要在這裏看見,在外院的人多,在內院的人少。那些從門洞跑進來,又從門洞跑出去的人,都在這裏。真能彀進到內院裏,作燔祭獻給神,作祭司來事奉神的人就很少了。但是有的人雖然進到內院來了,還不一定到祭壇這裏來。比方有幾位有事奉的弟兄姊妹,已經進到內院的門洞,也已經洗了燔祭,要為神活著,但是大家一起事奉的時候,卻是嘰嘰咕咕合不來,我說東,你說東不行;你說西,我說西不行。並且還有的是陰陽二面,當面你問他,他說差不多,但到了背後,卻說差得太多。我問大家,在這種情形之下,有沒有召會?一面說,這許多人都是召會的分子,另一面大家合不來,實在沒有召會的實際。我再問,他們這樣嘰咕,有沒有祭壇上面十二肘見方的面積?沒有。他們還沒有到祭壇上,還沒有到十字架上,沒有神與人真實調和的光景。

所以弟兄姊妹,在院子外面沒有召會,在外院這裏也不過有召會其名,並沒有召會的實際;就是進了內院,好像有了召會的事奉,但還沒有召會的實際,還沒有真實的配搭,還沒有真實的建造。我們是從門洞進來了,喫過基督,享受過基督;我們還進了內院門,把燔祭的塊子都洗了,當然不會用拳頭打人,彼此不會吵鬧,連批評恨人也不敢,但是我們莫名其妙的就是嘰嘰咕咕合不來,口裏不說,但心裏說。在這裏就沒有召會的實際。有召會其名,有召會的聚會,有召會的事奉,可是沒有召會的實際。

所以弟兄姊妹,我們若要召會產生真實的配搭,真實的建造,我們就不光要經過外門洞,進到外院來;也不光要經過內門洞,進到內院裏;也不光要洗燔祭、擺桌子;還要到祭壇這裏來,到十字架這裏來,把整個人了結在十字架上。十字架是人了結的地方,也是神釋放出來的地方。人在這裏了結了,神在這裏釋放出來了,人神纔有調和,真正的十二纔能產生出來。

希奇的是,十二這個數字,是一直等到祭壇這裏纔出來。祭壇最上一層的面積,乃是十二肘見方。一直等到十字架出來,把人解決了,把神釋放出來,三和四調在一起聯而為一,到這時候纔有召會真正的實際出來。所以你我必須看見,沒有十字架,就沒有召會的實際。召會的實際乃是從十字架這裏產生出來的。在這裏不光沒有罪惡,沒有黑暗,沒有彎曲的事,並且連整個舊造的人都了結了,一切都是調在神裏面。

所以必須等到有一天,我們這些人在主裏面長進,到了十字架這裏,認識了十字架,接受了十字架,肉體受了對付,血氣受了對付,在十字架這裏都有了確定的經過,在我們中間纔有召會的實際。我們的舊造,我們的天然,我們的肉體,我們的血氣,我們那些自私自利的地方,為自己著想的地方,一切出乎人的東西都在十字架上了結了。到這個時候,我們在靈裏面,在主裏面,纔有真實的配搭,纔有真實的聯結。到這時候,在這裏有一班人,他們中間的光景就是基督的彰顯。他們每一個都知道自己的地位,都服在元首的權下,都在靈裏。你到他們中間去的時候,你碰著和諧,你碰著合一,你碰著靈裏的安息,你碰著基督的同在,你覺得在他們中間雖然人是多的,但是空氣是一致的,感覺是一個。在這個一體的裏頭,有一個屬靈的實際,你說是基督也可以,你說是聖靈也可以,你說是和諧、或者合一也可以。你總歸碰著一個東西,叫你感覺主在這裏,神在這裏。弟兄姊妹,這一個就是聖殿,就是神的所在,就是基督的彰顯和召會的實際。

我們常常談召會的問題,但是我常有一個傷痛的感覺,召會的人很多,聚會也不少,事奉也不少,但是召會的實際到底有多少呢?弟兄姊妹的人數、聚會、事奉,這些不錯是召會的東西,但這些並不是召會的實際。召會的實際,根本是在十字架的死裏,神人有了完全的聯合,完全的調和,而產生出來的。人神在十字架這裏完完全全成了一體,從這地方起,纔有召會的實際,纔有神的家,神居所的實際建造。

在這些年間,撒但所爭執的,就是在這一點上。我們深深的有感覺,仇敵在這裏有掙扎,有爭戰,他絕不放鬆這一點。仇敵不讓神的家,不讓神的召會,不讓神的居所,給神的兒女實際的摸著。你可以看見,今天進大門得救的人很多,在鋪石地上享受基督的人也相當有,但是摸著聖殿的人不多。為甚麼?就是因為真經過祭壇的不多,真經過十字架的不多。

在座有的弟兄姊妹,我承認你是得救了,是在基督裏了,一點沒有問題,但你還在外院。還有的弟兄姊妹,是比從前進步了,有燔祭的生活了,在神面前有事奉了,但是祭壇在你身上如何?十字架在你身上如何?十字架有沒有解決你這個人?你在召會中,是不是沒有一點陰陽彎曲,實在是方正平直,不偏不斜?必須到這裏,纔有召會的實際,纔有神家的建造,纔有團體基督的彰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