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篇 神聖別的建造(二)聖殿(二)

參 外院

現在我們來看聖殿的外院。(結四十17~19,四六21~24。)

一 鋪石地

在外院這裏,以西結書非常注意鋪石地。(四十17~18。)我們從第一圖(附在本書末)可以看到,鋪石地是在外院靠牆的地方,門洞的兩旁。三個門洞兩旁,共有六塊鋪石地。這些鋪石地的寬度,是以門洞的長短為度,門洞長五十肘,每塊鋪石地也是寬五十肘。

在這六塊鋪石地上共有房子三十間,每塊五間。所以這些鋪石地乃是三十間房子的基地。這三十間房子是為著甚麼用的呢?大約是為以色列人到神面前過節的時候,喫祭物用的。用今天屬靈的話來說,鋪石地就是神的百姓享受基督的地方。請注意,在這裏只有享受沒有事奉。事奉乃是等到進入內院的時候纔有的。這裏是初到外院,剛進了基督的大門。雖然你還沒有進到內院,作一個在基督裏事奉神的人,但你在外院這裏已經是一個在基督裏享受基督的人。所以這鋪石地乃是享受基督的一個基地。

在外院這裏只有一件事,就是享受基督。你已經從基督進來了,現在就在基督裏,來享受基督。用舊約的話來說,就是在這裏喫祭物。所有從外面進來的,就是在外院這一層喫祭物,享受祭物。這些祭物有的是燔祭,有的是贖罪祭,有的是贖愆祭,有的是平安祭,有的是素祭,還有的是其他各種的祭。所獻上的,有的是牛,有的是羊,有的是飛鳥,有的是五穀,還有酒,還有油,這些都是指著基督給我們享受說的。

但是享受基督也有它的講究。以西結書的特點,就是在這些地方講得很詳細。譬如從前我們知道基督是門,但不知道裏頭有多少講究。以西結書就把門洞給我們看見了,最少有十多點的講究。就如祂是三而一的神,成了人,方正完全,背負了十條誡命,盡了完全的責任,作了完美的見證,且從死裏復活,是在復活裏的人,是得勝的,在聖靈裏滿有生命,滿有亮光,還能擋住神之外的事物等。你看見,這個門洞就把基督作門說得非常細。同樣的原則,我們平常說享受基督,這話很籠統、很簡單。以西結書給我們看見,享受基督也有它的講究。第一,在外院必定不是每一個地方都可以喫祭物。外院是很大的,人可以在裏面走來走去,但是等到要喫祭物的時候,必定是在這個叫作鋪石地的地方喫。鋪石地是在甚麼地方?乃是在三面門洞的兩旁。你要喫祭物,必須到門旁的鋪石地上。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要享受基督,固然第一步必須進門洞,要從基督進來。這是自然的。沒有一個人不得救而能享受基督,不在基督裏而能享受基督。每一個能享受基督的人,都是一個從基督進來的人,都是一個在基督裏的人,都是一個有分於基督的人。但是請記得,不是每一個進到門洞的人,在外院隨便甚麼地方都能喫祭物。不是這樣。你要喫祭物,你必須到門洞旁邊的鋪石地上。這就是說,你若是要享受基督,你在得救之後,還該有鋪石地的講究。

甚麼叫作鋪石地?這就是在泥土地上鋪一層石頭,你的腳踏在石頭上,就叫你和泥土分開。這沒有別的意思,這就是說,你和世界有一個分別,有一個脫開。你不是一個和地聯結的人。你不是一個和世界聯結的人。你和泥土地當中隔了一層的石頭,你和世界當中隔了一層神的工作。

我們知道,我們每一個人原來都是土造的,我們是和地相同的,也是和地相通的、相聯的。地是泥土,我們也是泥土。你看小孩生出來,慢慢長大了,不必人教他,個個都愛世界,都喜歡世界。為甚麼緣故呢?就是因為這個世界是屬土的,我們人也是土造的,也是屬土的。但是等到我們得救了,我們這些泥土人就變作石頭。每一個得救的人都是一塊石頭。所以甚麼叫作人在鋪石地上喫祭物?這就是人站在得救的基礎上,站在重生的基礎上,來享受基督。你原來是泥土,是與地和世界相聯、相通的,現在得著重生,泥土變作石頭了,你身上就有了神恩典的工作,主重生的改變就把你這人和泥土分開了,叫你脫開地了。你在這個基礎上來享受基督,就是在鋪石地上喫祭物。

請問弟兄姊妹,你的腳今天是踏在泥土上呢,還是踏在石頭上?我不知道大家會不會應用這一個原則?比方有一些基督徒,白天讀完書,或者教完書,或者作完事,回家喫飽飯,休息休息,飯後茶餘,聽聽收音機,然後就出來玩玩,有的去打籃球,有的去打網球,有的去跳舞,有的去看電影。我問大家,這樣的基督徒,他們的腳是踏在那裏?無疑問是踏在泥土上。不錯,他們是得救的人,但他們不能享受基督。但是感謝讚美主,這裏還有一班的弟兄姊妹,他們蒙了主的憐憫,雖然也讀書,也教書,也作事,但是他們到了晚上回家喫一頓飯,休息休息,安靜安靜,就和主交通了,就準備來聚會了。到了會所這裏,或者敬拜,或者聽主的話,或者彼此有交通,或者一同禱告,總是來享受主,總是來摸著屬靈的事。他們的腳是踏在甚麼地方?就是踏在救恩的基礎上,就是踏在重生的石頭上,就是踏在鋪石地上。

不光平日的晚上,在主日更是如此。本來主日,或者所謂的禮拜天,世界的人是沒有的,乃是基督徒帶進來的。基督徒到了主日,就停工不作事了,一同來敬拜神,親近神。但是很可惜的一件事,演變到今天,主日簡直變作犯罪作惡的日子。一到了這天,許多人就大放縱、大放肆,跳舞場裏的人特別多,影戲院裏的人特別多,運動場裏的人特別多。哎呀,有的基督徒也隨風隨俗,被這個潮流衝去了,也去娛樂了,他們的腳就是踏在泥土上。這樣的基督徒娛樂過之後,也許主日晚上還來擘餅,但是你看他們有沒有辦法記念主?能不能禱告得出來?不能。因為他們在世界裏踏了一腳的泥巴,都是泥土。他們的腳底下沒有石頭,不是鋪石地。

親愛的弟兄姊妹,若是到了主日,你早晨起來了,就想到這是主復活的日子,主喜歡祂的兒女來敬拜祂,聽祂的話,一同事奉祂,你就這樣行了。到了下午,你休息過了,也許禱告,或許找弟兄姊妹交通。請想想看,到了晚上來擘餅了,你的腳在那裏?大家都知道,是在鋪石地上。到這個時候,你能讚美,你能感謝,你能享受基督。所以享受基督的第一個講究,就是要站在得救的基石上。

第二,鋪石地上不是露天的,是有房子的。這裏一共有三十間房子,分佈在六塊地上。所以讀經的人就斷定說,定規是每一塊鋪石地上都有五間房子。弟兄姊妹,你看見沒有?又是六出來了,又是五出來了,又是三出來了,並且是十倍的三了。六是人,五是負責任。這又是指著基督說的。祂是一位成為人的,也是在神面前負責的,祂把神的律法都成全了。而十倍的三,是指著祂是三而一的神,是十全十美、豐豐滿滿的。你是在這樣一位基督裏,享受祂的一切。你在這裏享受基督,就是享受三而一的神。祂是十全十美、豐豐滿滿、充充足足的,把自己給你享受。祂也成了一個人,祂也守了神的十條誡命,負了一切的責任。你在祂裏面所享受的,就是這樣的一位基督。你享受祂的作人(六),享受祂所負的責任(五),也享受祂這三而一的神,十全十美,豐足的供應(三十)。

第三,鋪石地的寬度,和門洞的長度一樣,乃是以門洞的長短為度。門洞是五十肘長,鋪石地也是五十肘寬。這是表明我們所享受的基督,是以我們所經歷的基督為度。你從基督經過,經歷基督有多少,你享受基督就有多少。門洞是指著你所經歷的基督,而鋪石地乃是指著你所享受基督的度量。你享受基督有多少,乃是根據你經歷基督有多少。你經歷基督是五十肘長,你享受基督也是五十肘寬。你永遠不能享受基督,超過你所經歷的。不僅如此,這也是說,你經歷基督的成分是甚麼,你享受基督的成分也是甚麼。第一個意思是說,你經歷基督有多少,享受基督也就有多少。第二個意思是說,你經歷基督是甚麼成分,享受基督也是甚麼成分。

鋪石地不光是和門洞的尺度相同,並且也聯著門洞。以西結說,鋪石地是在各門洞的兩旁。(18。)這是給我們看見,你永遠不能在所經歷的基督之外,享受基督。實在說來,你所享受的基督,就是你所經歷的基督。你所經歷的基督是甚麼成分,是怎麼一回事,你所享受的基督也是甚麼成分,也是怎麼一回事。

在這裏就需要我們再回頭去默想門洞。我們看見,門洞說出基督身上許多的講究。第一,祂是三而一的神。在基督裏有一個成分,就是三而一的神。你享受基督,就是享受這位三而一的神。第二,祂是一個人,祂是三而一的神所成功的一個人。就是為這緣故,我們需要好好讀福音書。你在福音書裏碰著一個人,你越默想祂、瞻仰祂,你的裏頭越得到供應。第三,祂是一個方正的人。祂不偏、不斜、不彎、不曲,實在是一個方方正正的人。第四,祂成全了律法十條誡命的要求。所有舊約的律法,祂都背在身上,替我們擔當了。第五,祂為神作了見證。第六,祂也復活了。祂是一個在復活裏的人,並且在復活裏作永遠的見證。第七,祂是一位得勝的主。祂在神面前真是一根柱子,永遠站在那裏,永不搖動,永不失敗。第八,祂裏外滿了聖靈,所以祂滿有生命和亮光,並滿有拒絕罪惡的能力,所有的罪惡、世界、鬼魔都不能打到祂裏面去。第九,祂這樣的一位基督,就是神的榮耀和聖別的保障。你若把門洞的這些講究,一點一點都好好默想過,你就享受了基督。

弟兄姊妹,我再說,你所經過的這一位榮耀的基督、豐富的基督,就是你所應該享受的。你經過的基督是這樣的豐富,有這些的成分,你享受的基督也應該是這樣。因為這個鋪石地乃是聯著門洞的,並且寬度與門洞的長度一樣。

二 外院的寬度

從下門(就是外院門。因為外院較低,從外院到內院的門,還要上八層的臺階,所以外院門又叫下門)到內門外(就是內院的外門),剛好是一百肘,東、北、南,三面都是一樣。(19。)一百肘有兩個算法,第一個算法,是十倍的十,指著十全十美的十全十美。第二個算法,是二十倍的五,指著十全十美的見證(二十),負了完全的責任(五),滿足了神完全的要求,所以這裏的一百肘,乃是指著基督和祂所成全的一切,是十全十美的完全。

這裏不僅是一個一百肘,乃是三個一百肘,因為是三面,每面都是一百肘。三是指著三而一的神,也是指在復活裏面。這些都給我們看見,這一個寬敞完美的外院,所指明基督和祂所成全的一切,全是我們的享受。

三 煮百姓祭物之處

在外院的四個拐角上,每拐角都有一個小院,長四十肘,寬三十肘。其中周圍有一排房子,就是為百姓煮祭肉、燒祭肉用的。(四六21~24。)這和享受基督也有關係:

第一,四個拐角是說出,基督的供應是到了極角的,是每一個角落都有的。這是指著要得基督的供應,實在是方便。

第二,四十肘長。四十在聖經裏是指著受試煉說的,也是指著受試誘說的。以色列人在曠野四十年受試煉,主耶穌在曠野四十天受試誘。無論受試煉,或是受試誘,都是經過苦楚。基督把祂自己供應給我們,乃是經過試煉的。主耶穌若不經過試煉,若不經過苦楚,就不能把祂自己供應給我們。另一面,每一個要得著基督供應的人,也都得經過試煉。

第三,三十肘寬。這就是三而一的神,十全十美的來作我們的供應。不錯,是經過試煉的,但卻是三而一的神豐滿的供應。你在有的弟兄姊妹身上,的確看見這種光景。一面他遭遇試煉,或者身體有病,或者家裏有難處,生意也不賺錢了;但是另一面,他身上又有三而一的神豐豐滿滿的來供應他。

三十肘的數字裏面,也有六倍的五。這又是指著成為人(六),負了責任(五)的基督,在三而一神的豐滿裏,作了我們的供應。我們是在這位基督裏,是從這位基督裏,得到供應。

肆 內院的門

以上對主的經歷,都不過是初期的,乃是在外院。所以,以西結稱那幾塊鋪石地作矮鋪石地,(四十18,)因為是頭一層,雖然比外面高了七臺階,但和內院比,還低了八臺階。因此我們還要往前,還要進深,還要升高,還要進入內院。

內院也有東、北、南三面的門。(28~37。)這就是說,你還得從基督經過。你頭一次得救,是從基督進來;現在要長進了,還得從基督進來。這三面的門,和外院的門洞一樣一式,都是指著同一位基督。六個門分為內外兩組,每組三個,這是指著三而一的神(三),調在人(六)的裏面,作了一個好的見證(二)。

要進內門,必須上八層臺階。這是指著復活。大家記得,門洞末了的一個數字是八肘,意思是到了復活裏面來了。所以內門這裏就接著這個思想,一開頭就是八層臺階,就是在復活裏。這就是說,你要脫離天然,脫離舊造,脫離自己,在復活裏向前向上長進。你越在自己裏面,越不能長進;越在天然裏,越不能升高。

從圍牆外進到外院,要上七層臺階;從外院再進到內院,又要上八層臺階,所以在內院這裏,就比圍牆外高了十五層臺階。我信大家都會講了。十五就是三倍的五,指著三而一的神,來負一切的責任,也指著在復活裏,負一切的責任。所以到了這裏,乃是三而一的神在復活裏,把一切的責任都解決了。我們今天是上了兩組共十五層的臺階,已經完全到了復活的境地,完全在神聖的責任裏面。

弟兄姊妹,你今天是在外院,還是在內院?你上了多少層的臺階?我怕許多人還不彀深入,不彀高。在聖殿這裏,越往裏就越高,越在外面就越低。你若在聖殿的圍牆外面,那就完全是在地平線上。等你進到外院裏面,你就上了七層的臺階。在這裏還沒有祭壇,不能獻祭,不能事奉。在這裏只有三十間屋子,你能進去喫喝享受基督。這裏高是高了,但是還不彀高,還稱作『矮鋪石地』。你還需要在主裏面長進,往高處去。你越往裏面,就越長進、越高超。高到十五層臺階的地方,高到三而一的神在復活裏負一切責任的那個境地。我信這樣一說,弟兄姊妹該非常清楚了。

伍 內院北門洞裏外之附屬物

在內院裏,我們先看北門洞裏外附屬的東西。(四十38~43。)

一 洗燔祭牲的屋子

第一,在門洞的牆柱旁,有一間屋子,還有一個門通著,祭司就在這裏洗燔祭牲。(38。)我們都知道燔祭是甚麼。就主耶穌來說,乃是指著祂的一切都為著神。就我們而論,乃是指著我們的一切都為著神。到了內院北門洞這裏,一進門頭一件事就是燔祭的問題,就是在這裏洗燔祭牲。我們讀舊約就知道,洗燔祭牲乃是說,這燔祭要完全燒了。燔祭總是先宰殺,後剝皮,切成塊子,再洗一洗,一洗乾淨就燒了。所以甚麼叫作洗燔祭牲?那就是你把自己豫備好了,完全給神,完全為神用。

那些剛進外院的人,不過是剛得救的人,不過是初初享受基督的人,他們對神還沒有事奉,還沒有為神活著。乃是進到內院,進了內門,纔開始摸到事奉的問題。到這裏,我們纔開始獻燔祭,洗燔祭牲,把一切都擺上。所以這裏屬靈的含意就是說,為神活著的生活從此開始。

二 宰殺祭牲用的桌子

第二,在門洞內有八張桌子。(39~43。)這八張桌子分擺在兩旁,每旁有四張。也可以分作四組,一組兩張。我信弟兄姊妹都清楚,二是見證的數字,四是指著受造之物,而八是指復活。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死,雖然是肉身的死,但聖經告訴我們說,『基督藉著永遠的靈,將自己…獻給神。』(來九14。)有屬靈經歷的人都知道,我們經歷主的死,乃是在復活的能力,就是神永遠的靈裏面。八張桌子在這裏,就是指著在復活裏面。所有的祭牲都在這八張桌子上被宰殺,那就是說,所有經歷主死的人,所有把自己擺在神面前作祭物的人,都是在復活裏。沒有一個人不靠七日的第一日,復活的生命,而能來和主耶穌同死,而能來經歷主的死。主耶穌怎樣是藉著神永遠的靈,為神被殺,我們作一個燔祭,也要照樣在復活裏走一條被殺的路。

這些桌子在這裏,也是象徵人對神的事奉。八張桌子說出人要在復活裏事奉神。你現在已經進到復活的境地了,因此你在神面前也不能在肉體裏,憑著舊造來事奉神。你的眼光、你的作法、你的存心、你的動機都得經過死而復活,都要在復活裏。

八張桌子分作四組,每組兩張,或分兩組,每組四張,乃是表明,受造之物(四)在復活(八)裏來事奉神,就是一個見證(二)。當我們在復活裏,脫離天然,脫離舊造,來事奉神的時候,我們在這裏就是一個見證。

這些桌子,寬長都是一肘半,兩張對起來就是三肘,而高是一肘。三是指著三而一的神,一是指著獨一完整的神。這就是說,這一個事奉乃是見證這位獨一完整的神,也是見證這位三而一的神。我們在這裏一切的事奉,就我們來說,是受造之物(四)在復活(八)裏事奉神;而就神來說,乃是見證(二)這位獨一(一)完整,三而一(三)的神。

陸 內院裏的兩間屋子

『在內院裏,內門外有兩間屋子,一間在北門旁,朝南;一間在南門旁,朝北。』(結四十44。)這兩間屋子是祭司們的住處。祭司分兩等,一等看守殿宇,還有一等看守祭壇。北面的這間屋子,是為著看守殿宇的祭司;南面的那間屋子,是為著看守祭壇的祭司。(45~46。)

這是甚麼意思?我信聖靈在這裏的思想,乃是給我們看見,人進了內門,纔開始作祭司,纔開始過祭司的生活。在外院那裏,沒有事奉,也沒有祭司;乃是到了內院這裏,纔有事奉,纔有祭司。這是深入了,也是升高了。並且到這時候,人的事奉纔穩定下來,能住在這裏,留在這裏,正式的作祭司了。

有的弟兄姊妹雖然有一點事奉,但他的事奉還沒有穩定下來。他好像光有八張桌子,還沒有一間房子。用比方的話說,好像一個作生意的人,只是在馬路邊擺攤子,還沒有店面。他今天高興了,就擺一擺,明天不高興了,就不擺了。或者今天擺在這裏,明天就移到別處去了。但是有一天他有了一間店面,在這間店面裏來開店,這就是他的生意穩定了。照樣,在宰殺祭牲的桌子那裏,事奉乃是開頭,並不穩定;乃是到了兩間屋子這裏,纔是正式的作祭司,對神的事奉就穩定下來了。

不僅如此,開頭的事奉是在門洞,是在門口的地方,纔剛剛摸著了內院的邊界。等到了這兩間屋子這裏,就是到了內院裏頭了,已經進步了。所以這給我們看見,我們的事奉該是進步的,該是往前去的。越往前去,就越到裏面;越到裏面,就越具體、越穩定。你看,一到這兩間屋子這裏,不光是摸到祭物、宰殺祭牲,乃是看守殿、看守壇,所以是更進步了。弟兄姊妹,你的事奉是摸祭物呢,還是看守祭壇,看守聖殿?當然,你永遠不能越過祭物。好像讀算術一樣,要讀除法,就得先讀乘法。你要摸殿、摸壇,就得先摸祭物。但是摸祭物的人,卻不一定摸壇、摸殿,因為程度還差一點。你要在事奉上往前去,必須進到裏面,摸著祭壇,摸著聖殿。

我們在這裏,再回頭看這幅圖畫所題起的幾個地方。第一,是在圍牆外面,那是人還沒有得救所在的地方。第二,是進了門洞,到了外院裏面,那是人得救了。第三,是在鋪石地上,在屋子裏喫祭物,那是人得以享受基督了。第四,是從外院進到內院門裏,在那裏洗燔祭牲,那是人把自己獻給神了。第五,是在內門洞裏八張桌子的地方,那是開始事奉了。第六,是經過內門,進到內院的兩間屋子裏,那是人的事奉穩定下來了,看守殿了,也看守壇了。請弟兄姊妹想想看,你是在那一個地方?我信今天晚上差不多的人都不在圍牆外面,可說我們都進了大門,都信了基督,都從基督進來了。但是到這裏有分別了。有的人就是在外院蹓躂,還沒有進到屋子裏享受基督。有的人是到了鋪石地上享受基督,真像一個基督徒了。還有的人享受過基督之後,又長進了,升高了,進了內門,就有奉獻,有燔祭了。還有的人不光是這樣,也開始事奉了,有八張桌子了。還不只如此,有的人又進步了,經過內門,到了內院,到了兩間事奉的屋子裏面,他的事奉就穩定了。親愛的弟兄姊妹,請我們每一個人想想看,我們現在是在甚麼地方?但願神恩待我們,叫我們每一位都有最裏面一層的光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