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篇 神聖別的建造(一)引言與聖殿(一)

讀經:

以西結書四十章一至四節:『我們被擄第二十五年,耶路撒冷城被攻破後第十四年,正在年初,月之初十日,耶和華的手降在我身上,祂把我帶到那裏。在神的異象中,祂帶我到以色列地,把我安置在極高的山上;在山上的南邊有彷彿一座城的建築。祂帶我到那裏,見有一個人,樣子像銅,手拿麻繩和量度的葦子,站在門口。那人對我說,人子阿,凡我所指示你的,你都要用眼看,用耳聽,並要放在心上;因為我帶你到這裏來,目的是要使你看見;凡你所看見的,你都要告訴以色列家。』

從今天開始,我們要來看以西結書末了的一大段,就是從四十章到四十八章。這一大段乃是說到神的建造。這一件事,乃是神永遠的目的。神所以顯出祂的榮耀,是為著這個建造;神所以審判一切,是為著這個建造;神所以有生命的恢復,也是為著這個建造。全以西結書給我們看見,神在地上,在祂的百姓中間,所作的一切,都是為著祂這一個建造。尤其我們要注意,這一個建造乃是恢復之後的建造,正合乎我們今天所處的這個時代。今日的召會也是經過審判,得到恢復,而後神來建造,使召會成為祂自己的居所。

我盼望弟兄姊妹裏頭有一個很深的印象,神在祂的子民中所要得著的,就是這一個建造。聖經裏說到神的建造,在舊約裏面最少有四次。頭一次,是在摩西的時候建造帳幕;第二次,是在所羅門的時候,建造聖殿;第三次,是在以斯拉的時候,重建聖殿;末了一次,就是以西結書這裏恢復的建造。這一個建造,乃是舊約聖經裏所題到末了的一個建造,也是最豐滿的一個建造。

引 言

以西結四十章,在開始要說這個建造的時候,先有一段引言。(1~4。)這一段引言有相當的啟示,我願意先簡要的點出來。

壹 看見異象的時日

第一,這裏題到看見這個異象的時日。它說,是在被擄後第二十五年,耶路撒冷被攻破後第十四年,正在年初,月之初十日。在以西結書裏,這些數字都有特別的意思。一章給我們看見,申言者開頭看見異象,是在被擄的第五年。『五』在聖經中,乃是人蒙恩向神負責的一個數字。以色列人被擄五年了,他們蒙了神的恩典,可以向神負責了,所以神開始來給他們看見以西結的異象。到了四十章這裏,不光是五年,乃是五個五年,就是二十五年了。這就是說,他們已經蒙了神恩典中的恩典,他們應該在神面前負起一個責任中的責任。

人在這裏所蒙的恩典,沒有別的,就是得著神臨到他們身上,與他們聯合。五是四加一而成的,這就是受造的人(四),加上創造的主(一)。而在這裏,乃是二十五,是五倍的五,所以是蒙了恩典中的恩典,是豐豐滿滿、充充足足的,有了神人的調和。在這裏,甚麼都是神和人調在一起,再不要恢復,再不要毀壞仇敵,所有的一切都是一加在四上,都是神和人聯在一起,所以神能在這裏開始祂的建造。

這裏沒有題以西結的歲數,但無可疑問,現在以西結是五十歲了。被擄的第五年,以西結是三十歲。到這時候,他是五十歲了。五十是二十五的雙倍,或說是五的十倍,也都是說出神與人豐豐滿滿的聯合。這個作申言者的祭司,從三十歲開始,已經作到五十歲,他在親近神的事上,實在是老練到一個豐滿的境地,一切都是神與人調和,所以在這裏神建造的異象能彀藉著他啟示出來。

另一面這裏說,是在耶路撒冷被攻破後第十四年。聖經裏的十四有兩種組成法。一種是十加四,還有一種是七乘二。二是見證的數字,七是完全的意思,所以七乘二乃是指著完全的見證。耶路撒冷被神毀壞,乃是神一個反面的見證。神藉著毀壞耶路撒冷,有十四年之久,給祂的百姓看見一個完全的見證,叫他們懂得了甚麼叫作神的聖別,甚麼叫作神的榮耀,這是人不可侵犯的。人如果侵犯了,神的手就要來毀壞。神的毀壞有十四年之久,就是完全的見證。

四是指著一段受試煉的時間,十是完全的意思。十四在這一面,乃是指著一段完全的試煉時期,已經過去了。

所以十四這個數字,從受試煉一面來說,時間已經滿了;從作見證一面來說,也完全了。耶路撒冷被毀已經十四年,彀作見證,也彀作一段受試煉的時期。因此到這裏,就應該開始神的建造了。

還有這裏說,是在年初,並且是在正月初十日。這些也都有屬靈的意思。年初乃是一個新的起頭。這個神的建造,的的確確是一個新的起頭。而正月初十日,正是以色列人選擇逾越節羊羔的日子。以色列人過逾越節是在正月,選擇逾越節的羊羔是在這月初十日。這意思就是說,這個新的起頭乃是在基督裏,也是靠著祂的救贖,藉著祂的救贖。我們在神面前被建造,最起頭就是由於這位作羔羊的基督,也是藉著祂的救贖。主耶穌作了神的羔羊,為我們完成了救贖的工作,因此就帶進來一個新的起頭,叫神有了這一個建造。

貳 看見異象的地點

第二,這一個異象還有一個地點的講究。你要看見這個建造的異象,不只在主面前要有時日的講究,也要有地點的講究。時日的講究,就是你蒙了恩,在神面前應該負一個責任,在基督的救贖裏面,應該有了一個新的開始。而地點的講究呢?這裏說,是被帶到以色列地。以色列地象徵基督。我們越讀舊約的豫表,越知道以色列地,或者說迦南地,乃是指著基督來作我們的一切。以色列人從埃及被救到迦南地,他們生活在那地,衣、食、住、行,一切都在於那地。這就是豫表基督如何是我們的一切。神把我們從世界裏救出來,擺在基督裏,我們就住在基督裏,活在基督裏。我們所享用的,所賴以在神面前生活的,都是基督。我們屬靈生活的一切,都在於基督,正如以色列人生活的一切,都在於迦南地一樣。

當申言者以西結看到這個異象的時候,以色列人已經被擄了,已經離開了以色列地,是在巴比倫地了。現在這一個申言者又回到了以色列地。從屬靈方面來說,以西結是第一個從被擄之地歸回的人。當以色列眾人都沒有回來之先,他就在靈裏先回來了。這是豫表說,當神的子民被擄離開基督的時候,大家都在世界的巴比倫裏,但有少數的人像申言者以西結一樣,是活在神面前的,是和神有交通的,是神的祭司,當他們和神交通的時候,就在靈裏被帶回到基督裏。回到以色列地,就是回到基督裏。

不僅如此,申言者以西結還是到了以色列地的高山。這是指著到了復活升天的境地。每一次你回到基督裏,你的靈裏都覺得是和基督一同復活了,一同升天了,你是在高處。親愛的弟兄姊妹,就是在這一個高山上,就是在這一個高處,以西結看見了神的異象,看見了神的建造。神這一個榮耀的建造,不是人在平原看見的,不是人在低處看見的,乃是人在高山看見的,乃是人在升天的境地看見的。

你記得使徒約翰看見新耶路撒冷城,看見神榮耀的建造,也是在高山上。神把他帶到高山上,他就看見了新耶路撒冷。同樣,你我今天也必須是回到基督裏,在復活升天的境地,到了這一個高處,我們裏頭纔能看見這一個建造的異象。但願在這些日子中,我們眾人真有一個新的起頭,都像在正月一樣;我們的靈裏也都像在高山,都在復活升天的境地,這樣我們的裏頭就會開啟,能彀看見神建造的異象。

參 銅人拿著量度的葦子

第三,以西結見有一個人,樣子像銅,手拿麻繩和量度的葦子,站在門口。這個人不是別人,就是這一卷書裏一直說的那一位,也就是寶座上像人的那一位,就是我們的主耶穌。祂從一面來說,如同金銀合金,從另一面來說,又如同銅。如同金銀合金,是指著祂的神性說的。如同銅,是指著祂來作人,雖然經過神的試煉、煆煉、審判,還是這樣光明、不變、剛強、有能。銅在聖經裏,總是一個受審判的表號。舊約裏,那條掛在木頭上的銅蛇,就是豫表主耶穌怎樣在十字架上受了神的審判。再如銅祭壇,也是指著人受神審判的一個地方。主耶穌來作人,經過了試煉,經過了神的審判,祂不只能彀存在,並且還是這樣光明,還是這樣剛強,還是這樣持久,還是這樣不變,因此祂是一位如銅的人。

但以理十章,啟示錄一章,都說主耶穌的腳如銅一樣。祂在地上的行蹤,祂在地上的行動,都受過神的煆煉,受過神的考驗,受過神的審判,而祂是越過越光明、越明亮、越剛強、越持久、越不變。一直到今天,祂在宇宙中乃是一個光明如銅的人。祂經過神的審判,祂也就是神的審判。祂站在人的跟前,就顯出人的虧欠來,顯出人的短處來,顯出人的罪惡來。祂受過神的審判,毫無瑕疵,所以纔能來審判別人,作了一個量度的人,來測量一切。這就是祂手裏拿著麻繩,拿著量度的葦子的意思。凡有分於神的建造的,凡有分於神的居所的,都要經過祂的量度,都要經過祂的審判。

肆 注意看、聽、放在心上

第四,主對以西結說,『人子阿,凡我所指示你的,你都要用眼看,用耳聽,並要放在心上;…凡你所看見的,你都要告訴以色列家。』(結四十4。)神所指示的,有的是異象,像基路伯、寶座、火焰、榮光等,都需要用眼看;有的是話語,需要用耳聽。神是一面指,一面說,連指帶說,所以需要眼睛明,耳朵聰,注意的看,也注意的聽。不僅如此,還要把所看的和所聽的,吸收到裏面,放在心上,然後纔能把所看的、所聽的,告訴神的百姓。

聖 殿

四十至四十八章講到神的建造,共有三大重點,就是聖殿、聖地和聖城。我們也照著這個次序,先來看聖殿。

聖殿就是神的所在,就是神的居所。你要尋求神麼?你要接觸神麼?你要和神交通麼?你要事奉神麼?你應該知道神有祂的所在。一面說神是無所不在的,但另一面說,神有祂確定的所在。在有的地方你遇得到神,在有的地方你就遇不到神。我們所說的這個地方,乃是指著一種屬靈的講究。在這一種屬靈的講究裏,你能遇到神;在另一種屬靈的講究裏,你就遇不到神。我們的經歷也是這樣。有的時候,我們的光景對了,我們就能碰到神。有的時候,我們的光景不對,我們就碰不到神。所以你在這裏要看見,神有祂確定的地方,有祂確定的住處。你要尋求神,你要和神交通,你必須摸著神的所在。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若來看以西結書這個建造的異象,就看見它像一幅圖畫一樣,描繪給我們看,到底神是住在那裏。神是住在一個確定的地方,那就是祂的殿。那,祂的殿在那裏?祂的殿就在這些講究的裏面。以西結書從四十章起,就是講這些講究。

以西結書末了這幾章聖經,相當不容易瞭解,許多人常常越讀越糊塗。那些聖殿的記載,不光屬靈的意義不容易讀出來,連字面都難得讀懂。所以我們豫備了一些圖(附在本書末),盼望每一位弟兄姊妹,一面聽,一面看圖,纔容易明瞭。這些關於聖殿構造的尺寸數字,都有屬靈的意義。神是用有形的數字,來說出無形的屬靈實際。你要找到神、遇著神、和神有接觸,你必須合於這些數字所說的屬靈實際。你若是和這些數字所表明的屬靈實際,有不合的地方,你就不大容易遇著神。

關於這些聖殿的數字,我先要請弟兄姊妹注意,這幾章的尺寸差不多都是平面的,多是只說長、寬,很少說高度。就是說到高度也只說那些不高的地方,高的就不說了。所以我們在這裏就有一個領會,以西結是特別給我們看見,這位三而一的神,祂在救贖裏的工作,乃是從天上到地上來,降低了來就人。祂一切的救贖都是作到地上來,作到人的身上。雖然神的救贖是把我們救到天上,但神不是在天上成功救贖,祂乃是降到地上來,救贖地上的人。永遠要記得,神是降世來成為人,在地上成功了救贖,且是成功在地上的人身上。

在以西結書裏面,神的思想幾乎都是地,都是人。在這一卷書裏,神稱呼以西結作人子,有九十多次之多。這一切都是說出神如何要到地上來,到低處來,到人的身上,到人的中間。神降低就人,不要人升高就祂。神的這一個建造,不像巴別塔。巴別塔是人想高抬自己,越造越高,要塔頂通天。但神的這一個建造,完全是寬的、長的,而不注意高。神是降低祂自己,來與人調和,要在人中間,在地面上,設立祂的居所。這是以西結的異象最基本的思想。

現在我們來看聖殿。(四十5~四四31,四五13~四六15,19~四七12。)

壹 圍牆

第一,先看圍牆。(四十5。)這圍牆,不是聖殿本身的圍牆,乃是聖殿外院的圍牆。舊約的帳幕,只有一道細麻帷子。(出二七9。)所羅門所造的聖殿,也只有一道圍牆。但是在以西結書這裏,乃是兩層的院子,兩層的圍牆。

牆就是一個圍界,把需要的圍在裏頭,把不需要的隔在外面。所以這道圍牆,在聖殿這裏完全是指著分別說的。牆裏面的都是聖的,牆外面的都是俗的;牆裏面的都是屬神的,牆外面的都是屬世界的。聖俗的分別,就是在於這一道牆。

這道圍牆不是指著別的,乃是指著基督說的。在主耶穌這一個分界裏面的,就是屬神的,在主耶穌這個界限外面的,就不是屬神的。基督乃是屬神者和不屬神者之間的一道界線。

譬如在這一個城市裏有幾十萬人口,甚麼人是屬神的,甚麼人是不屬神的呢?該以甚麼來分別呢?請記得,就是以主耶穌來作界線,以基督來分別。在基督這邊的都是屬神的,在基督那邊的都不是屬神的。基督乃是人群中間的一道界線。

這裏說圍牆的厚和高,是相等的,都是一葦,就是六肘。我想天底下只有這道牆是這樣的。你從來不會看到,一道牆高和厚是一樣的。六肘高不算太高,但是六肘厚,就算太厚了。這有甚麼屬靈的意義呢?你讀創世記一章,人是在第六天造出來的,所以六是人的數字。若是用數字來代表,我們每一個人都是老六。所以六肘的意思,就是完全彀了人的尺寸。主耶穌真是一個人,祂真是彀了人的尺寸。在人類中間,在地面上,如果有一個人真彀了人的尺寸,這一個人就是主耶穌。

請不要怪我,我在這裏問問弟兄姊妹,你是不是人?當然是。但是你這個人作得彀不彀?不錯,你是一個人,但是你的尺寸彀不彀?我常常覺得,我的確是一個人,但是我這一個人的尺寸常常不彀。我對父母不彀,對兄弟姊妹不彀,對妻子不彀,對兒女不彀,對朋友也不彀。我越把自己看一看,越覺得自己有許多的虧缺,各方都不彀。用這裏的話說,就是我的尺寸不彀六肘。我們有的人恐怕是三肘半,有的是四肘半。只有主耶穌是整整的六肘。

這個牆厚六肘,高六肘,從橫切面來看,就是六肘見方。你讀讀福音書能看見,主耶穌真是六肘見方,真是方方正正的一個人,不偏不斜,不彎不曲,沒有一點殘缺,也沒有一點多餘。

弟兄姊妹,就是這一位主耶穌,祂把人都隔在神外面。這一位方正的人就變作圍牆,把我們這些不方、不正、不完全的人都隔在神外面。有的人讀到福音書裏的主耶穌,就稱讚說,『這位主耶穌真是太完全了,太好了,所以我就來傚法祂罷!』但是我告訴弟兄姊妹,你絕不可能傚法祂。福音書裏的主耶穌,如果光是這一道牆,祂就把我們永遠隔在神外面了。祂永遠要定我們的罪,告訴我們說,我們沒有辦法親近神。我們永遠沒有辦法像祂那樣的方正,那樣的完全,祂的方正、完全,就變作我們親近神的攔阻,把我們隔在神外面。祂的方正,就定了我們不方不正的罪、彎曲邪僻的罪。

我不知道這樣說清楚不清楚?我問大家,四福音裏的主耶穌是那樣的方正,是那樣的完整,如果祂不為我們死,不為我們贖罪,你想想看祂是定你的罪呢,還是救你?請記得,祂若是沒有釘十字架,祂的方正完整剛好就是我們的定罪。

我再說,拿撒勒人耶穌乃是神和人中間的一道牆,說出人要親近神,要有甚麼樣的尺寸。你要親近神麼?你要和神交通麼?你必須有六肘厚,六肘高。請想想看,你能這樣方正麼?你能這樣完全麼?沒有辦法!在宇宙間、天地中、人類裏頭,只有一位拿撒勒人耶穌,祂是這樣方正,這樣完全。祂這樣方正、完全,就成了我們的定罪,把我們都隔在神外面。

所以這道圍牆,乃是表明基督是神的界限。神用方正完整的基督,在宇宙中,在人群間劃了一道界線。祂是神所立的標準,祂是神對人的準則。神是用祂測量人、審判人。祂就是人的測量,祂就是人的審判。合於祂、搆上祂這標準的,神就稱義、通過。不合於祂、搆不上祂這標準的,神就定罪拒絕。將來神審判人就是照著祂這標準,以祂為準則。所以祂就是一道界線,一道圍牆—神的界線,神的圍牆。

貳 外院的門

但是感謝讚美主,祂不光是牆,祂還是門。牆是隔界,門是通口。祂是牆,把我們隔在神外面;祂是門,把我們通到神裏頭。牆是把人隔開的,門是把人通進去的。以主的方正來說,祂是把我們隔在神外面,叫我們沒有辦法親近神。但是感謝讚美神,這一位方正的主耶穌,不光是牆,還是門,祂能把我們通到神裏面,祂能叫我們經過祂、藉著祂,而進到神面前。

我想所有的人,只要把新約稍稍讀一讀,就知道我們的主耶穌就是這一道通到神裏面的門。你記得主自己說,『我就是門;凡從我進來的,必要得救。』(約十9。)沒有一個人不經過主耶穌而能到神這裏來。

你看,若是一個人要到聖殿這裏來,他非得經過這個大門洞不可。這就是說,你若不經過基督,不從基督這裏經過,你就沒有辦法通到神裏面,沒有辦法和神接觸。和神接觸的門路,就是基督自己。

平常我們也說基督是門,但領會得太簡單了。我們還不知道基督是門,到底有多少講究。感謝神,在以西結書這裏,就給我們看見,基督是門有甚麼講究。在以西結書聖殿的記載裏面,說得最詳細、最清楚的,就是門。這門不是簡單的門,乃是一個大門洞,其中有許多的講究。全聖殿有兩道圍牆,分為外院和內院,每一道圍牆向著東、北、南三面,都各有一個門,所以外院有三個門,內院也有三個門,共有六個門。(四十6~16,20~27。)這六個門的造法是一樣一式的,絲毫沒有兩樣,我們只要說了一個,其他五個就不必說了。

現在我們從最外面起,把大門洞一層一層的講究點出來。盼望弟兄姊妹對照書末所附的第二圖,就是門洞平面圖,仔細的聽,仔細的看。

一 臺階

第一,先來看臺階。(6,22,26。)人要進大門,必須先登上七步的臺階。七是完全的意思。每一個來接近主的人,都是往上登高了一點。現在很多人喜歡看電影。我問弟兄姊妹,一個人去看電影,以靈性來說,他是往上走呢,還是往下走?是上臺階呢,還是下臺階?或者一個人到賭場,到跳舞場去,你看他往高處走呢,還是往低處走?沒有疑問都是往下走。不要說聖經的話,連平常人說到墮落、犯罪,也是說走下坡。但是如果有一天人帶你來信主耶穌,你的心情如何呢?你定規覺得,我這個人高一點了,我這個人要往高處去了。這是對的,所有來信主耶穌的人,都比平常的人高一點。這並不是我們高傲,乃是實際如此。所以在門洞這裏,第一道的講究就是上了七步的臺階。

二 門口

第二,門口。(11。)上了臺階,就進了大門口。大門口共寬十肘。這裏的十肘,乃是指著律法十條誡命的要求,指著神對人完全的要求。這也是人對神當負的責任。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擔當了十條誡命的要求,完全答應了神的要求,負了人對神當負的完全責任,所以就把神與人之間的門路完全打通了。這就是這裏大門口十肘寬的意思。今天這一道大門已經完全敞開,無論甚麼人,只要願意,就能進來,達到神面前。神對人律法的要求有多少,主耶穌替我們負的責任也有多少,祂替我們開的門也有多寬。這道門是十肘寬,和十條誡命的數字相等,和神要求的責任相等。祂這一個大門洞,一路進去都是十肘寬,說出所有的律法都成全了,所有的責任也都盡了,在這裏人可以暢通無阻,一直進到神面前。

三 大門

第三,大門。大門共長十三肘。(11。)這十三肘是怎樣來的?因為門口是十肘,加上兩邊的牆,一邊厚一肘半,所以總共是十三肘。這個十三,乃是十加三而成的。三是指著三而一的神,也是指著復活。這給我們看見,主耶穌是三而一的神,為我們成全了律法,在神面前為我們負了完全的責任,又進入復活的裏面,所以就為我們開了這一道門,使我們能從祂經過來親近神。

這裏的三是分作兩半,門兩旁一邊一半,每邊一肘半,正如帳幕裏的豎板,兩邊合在一起是三肘。這兩邊乃是見證的意思。三而一的神,成全了律法,作一個完全的見證,就為我們打通了一條完全的路,叫我們能親近祂。

四 門洞外頭的過道

第四,門洞外頭的過道。(6。)大門洞共分四個部分。頭一部分是外頭的過道,第二部分是門洞的大通道,第三部分是裏頭的過道,第四部分就是門廊。一個人要進這大門洞,他必須先上七步的臺階,進到外頭的過道,然後進了門洞的大通道。在這通道的兩旁,各有三間衛房。把這門洞通道走過之後,就到了裏頭的過道。過了裏頭的過道,就進到門廊,那就是緩衝的地方,國語和合本聖經把裏外兩道的過道,都繙作門檻,(就是門扇底下的橫木,)但實際上這裏是過道。

這門洞外頭的過道,寬一葦,就是六肘。我們說過,六是指著人說的。這一個過道的深度(就是寬度)和圍牆的高厚一樣。這沒有別的意思,乃是指著主耶穌是一個人。祂來作人,擔當了十條誡命,負了完全的責任,因此就給我們開了這一道十肘寬,六肘深的大過道,使我們得以進入通神的大門。

五 門洞內的衛房

第五,門洞內的衛房。從門洞外頭的過道進去,就是大門洞。在這大門洞內,首要的就是六間的衛房,分列兩旁,每旁三間,(10,)每間都是六肘見方。(7,12。)三間是指父、子、靈,三而一的神,六肘見方是指方正完整的人,而六間的衛房也是人的數字。所以這個衛房的故事,很清楚就是指著三而一的神,來成了受造方正的人。不僅如此,這些衛房乃是六間分作二組列在兩旁。二是見證的數字。這就是說,這位三而一的神,成了一個方正的人,就作了一個見證。

還有,每旁三個衛房之間,有兩處相隔的地方,每一處相隔的地方是五肘寬,兩處又是十肘。(7。)這是表明三而一的神,所成功的這個人,背負了十條誡命,就盡了完全的責任。祂身上所背負的十條誡命,是十肘寬,所以祂所打通的門路也是十肘寬。祂擔當了十條誡命,成全了這十條誡命的律法,所以大門口和大門洞都是十肘寬。祂把十條誡命都成全了,因此今天再沒有一條誡命能攔阻我們進到神面前。

還有兩旁的衛房,是兩兩相對,是一對一對的。(13。)這也是表明對證,見證的意思。

當人要進聖殿的時候,必定要經過大門洞,而在大門洞這裏有六個衛房,就好像守衛的人一樣。弟兄姊妹,這就是神聖別的保障,神榮耀的保障。神是聖別的神,是榮耀的神,甚麼是祂的保障呢?請記得,三而一的神所成功的那個人,擔當了十條誡命,完成了完全的責任,作了一個見證,這一個就是神聖別的保障,就是神榮耀的保障。這就是衛房的意義。請原諒,我怕弟兄姊妹不太領會,還要再說一遍。我們知道,神是聖別的,是榮耀的。我請問大家,若是我們這些人就這樣到神面前去,干犯不干犯神的聖別,干犯不干犯神的榮耀?一定是干犯的。若是這樣,神的聖別,神的榮耀,就沒有保障了。但是感謝讚美神,所有要到聖殿裏來的人,都得經過兩層的門洞,這門洞所有的講究,乃是說出三而一的神,成了一個完整的人,背負了十條誡命,完成了所有的責任,作了一個完全的見證。這就是一個保障。我們從這一位裏面經過,對於神的聖別和榮耀,就不至於干犯,因為三而一的神所成功這一位完整的人,已經滿足了神公義的要求、聖別的要求、和榮耀的要求。這一位三而一的神所成功的人,已經把律法成全了,把神榮耀、聖別、公義的要求完全成全了,所以人藉著祂,從祂經過,來到神面前,一點不干犯神的聖別,也不干犯神的榮耀。我們已經看過,圍牆的橫切面,是六肘見方,指主是方正的人。這裏的衛房每間也有六肘見方,和圍牆的橫切面一樣的尺寸。這是表明那為人方正,作神界限的基督,就是神的榮耀和聖別的保障。祂是神對人的標準,祂也是神對自己的保障。因為祂是神的標準,所以祂就能作神的保障。神是以祂來測量人,也是以祂來保障自己。所以祂就是神的衛房,祂就是神榮耀、聖別的保障。

你看這個大門洞,外頭有一道過道,裏頭還有一道過道,中間是一道大通道,通道的兩面是衛房。你來讀那些數字,外頭的過道寬六肘,是指著人,裏頭的過道也是寬六肘,也是指著人;六間衛房也是指著人;每一間衛房六肘見方,又是指著方正的人;三間衛房也是指著三而一的神所成功的人;兩面相對是表明作了一個見證。所以這個門洞,從這一頭看是人,從那一頭看也是人,都是說出三而一的神成功了一個方正的人,背負了十條誡命,盡了完全的責任,作了一個見證。就是這一位,為我們打通了一道門,叫我們能進到神面前,同時祂也作了神的聖別和榮耀的保障。

每一間衛房,前面都向通道展出一肘,所以衛房的深就變成七肘。(12。)這是指著主的完全說的。同時,因著兩旁的衛房各向通道展出一肘,原來十肘寬的通道就只剩下八肘。八是指著復活,是一週新的開始,所以這是表明在復活裏一個新的起頭。你在這裏看見,不光是三而一的神,在肉體裏面擔當了十條誠命,成全了十條誡命,並且祂是完全的,而又復活了,所以祂就為我們打出一道通神的門路來。凡進入祂這門路的都是在復活裏有了一個新的起頭,而向神走去,並有分於神的居所。

這一道門洞的通道,說它是十肘寬也可以,說它是八肘寬也可以,因為在有的地方是十肘寬,在有的地方是八肘寬。十肘是說,律法都成全了;八肘是說,在復活裏。這些講究,都是指著三而一的神來作了第六天所造的人,擔當了兩塊法版上的十條誡命,並且死而復活了,作了一個完全的見證,結果就成功了一道通神的門路。

六 門洞裏頭的過道

第六,門洞裏頭的過道。(6~7。)這道過道,和門洞外頭的過道,完全一樣,都是寬一葦,就是六肘。這還是指著主耶穌是一個人,為我們開了一道通神的門路。

七 門廊

第七,門廊。這門廊在門洞的最裏頭,朝向著殿。(8~9。)門廊兩旁橫寬都是六肘。(8。)這又是指著成為肉體為人的主耶穌。另外,縱寬八肘,(9,)又是指著復活。聖靈的意思,在這裏非常豐富。兩旁橫寬六肘,彼此相稱,說出祂是一個復活,在復活裏作見證的人。

大門洞的四部分,我們現在都看過了。這四部分從外到內就是大門外頭的過道、門洞、門洞裏頭的過道和門廊。你看見在頭三部分裏,都有主耶穌受死的成分,說出祂如何在十字架上擔當了律法的十條誡命,為我們在神面前負了完全的責任。但到了第四部分門廊這裏,就沒有死的意思,乃是說出主如何是一個復活的人,在復活裏作見證。所有十字架救贖,擔當律法,成全責任的講究,在前頭的三部分裏,都已經成就了。在這第四部分裏,主已經完完全全進到復活裏,在神面前作一個見證人。

大門洞的這四部分,是重在給我們看見,主耶穌如何成為肉體,經過死而復活,就成為我們通神的門路。

八 門洞內的柱子

第八,門洞內的柱子(牆柱)。這些柱子都像砌的牆一樣,每個柱子都有兩個柱面,每個柱面闊二肘。(9~10。)大家從圖表上可以看出來,這面有十五個柱面,那面有十五個柱面,一共有三十個柱面,共闊六十肘。六十是六的十倍。六是人,十是完全,意即十全十美。所以六十肘,就是說出這位成為肉體的主耶穌,乃是一個十全十美,在神面前負了完全責任的人。不僅如此,這裏有三十個柱面,三十是三的十倍,所以又是說出三而一的神,十全十美的在肉體裏負了完全的責任。就是這樣一位三而一的神,所成功的一位這樣十全十美的人,作了神大門洞的頂柱,乃是極其穩固可靠的。六十分作兩個三十,又是作見證的意思。這裏一直不離開這個作見證的意思。

在這些柱子上,沒有別的東西,只雕刻棕樹。棕樹耐熱、耐旱、耐風,並且一直是青綠的,從歲首到年終無何改變。所以這是指著基督的得勝說的。我們的主在地上,無論經過多少風吹雨打,都是常青茂盛的。三十個柱面,一共有六十肘,上面都是刻著棕樹,這就是指著成為肉體的人子,經過一切的艱難,一切的打擊,還是常青,還是茂盛,還能在神面前站住,一直維持得勝。這就是基督得勝的彰顯。

這些柱子,也是象徵得勝的能力。主耶穌有站住的能力,有托住的能力,有得勝的能力,就是這些柱子所象徵的。而這些柱子刻著棕樹,就是告訴我們說,主這個站住的能力,托住的能力,乃是永遠得勝的。每個柱子上有兩棵棕樹,這邊一棵,那邊一棵,(16,26,)這又是作見證的意思。

九 窗戶與窗櫺

第九,在門洞裏面周圍,衛房並牆柱間都有嚴緊的窗櫺;廊子裏面周圍也有窗。『裏面周圍也有窗』,(16下,)也可譯作『周圍的窗是向內的』。(參達祕新譯本。)在這裏窗戶是為著通氣、通光的。而窗櫺,就是窗口裏一道一道的格子,是為著擋住不該有的東西,不讓它進來的。這是指著聖靈的功用說的。基督的聖靈是滿有生命,滿有亮光的,祂不光叫人活過來,並且叫人裏面明亮。祂還有一個功能,就是能拒絕一切不該有的東西。凡是罪惡的、世界的、撒但的、鬼魔的,祂都拒絕在外面。聖靈不光是窗戶,聖靈也是窗櫺。基督的靈不僅是生命的靈,亮光的靈,同時也是聖別的靈。祂把一切不聖的、不義的、與神不合的、屬乎撒但的、屬乎世界的,都隔在外面。這就是窗櫺的意思。

這些窗戶是向內的,表明基督的靈是向內過於向外的。基督的靈總是叫我們向內,總是叫我們顧到裏面過於外面。

門洞到處都有這樣的窗戶,表明基督裏外都滿有聖靈,就是生命的靈,亮光的靈,並拒絕罪惡的靈。因為基督滿有這樣的一位聖靈,所以祂裏面滿了生命,滿了亮光,猶如大門洞內滿了空氣和陽光一樣;但是所有的罪惡,所有的世界,所有的鬼魔,都被祂拒絕在外面,都不能打到祂裏面去。

十 門洞的寬長

第十,門洞的寬長。門洞的總寬是二十五肘。(13。)這個算法,是從這旁衛房的後簷量到那旁衛房的後簷。而門洞的長是五十肘。(15。)這是從大門口,到內廊前的長度。這裏的二十五肘和五十肘,(就是兩倍的二十五肘,)都是指著我們曾說過的,主如何成全律法,在神面前承擔了一切,負了完全責任的意思。

這個大門洞,總和起來的意思,就是三而一的神,成了一個方正的人,在肉體裏面擔當了十條誡命,為我們死了,又復活了,在神面前負了完全的責任,作了完全的見證。因此,在這裏就給我們打通了一道通神的門路。若沒有這一套故事,那這裏到處都是圍牆,沒有通口,我們就都要被隔在門外,不能進到神的面前去。

十一 門洞的兩邊

第十一,大門洞兩邊的外面是院子,就是聖殿的外院,(14,)是以色列百姓享受祭物之處。這是表明這大門洞能使人進入享受基督的境地。享受基督是聯在這大門洞上。人必須從這大大門洞進入,纔得以享受基督。(詳見下一篇外院一段。)

末了,請弟兄姊妹記得,大門洞是兩層六個,每一層有三個。這還是三組織在六裏頭,成了兩組,在這裏作見證。三是三而一的神,六是在肉體裏的人,分作兩層就是作見證。三而一的神,成了在肉體裏的人,就作了一個完全的見證。

門洞外面的院子,乃是五百肘見方。這是百倍的五,就是百倍的責任,把一切的責任都成全了。三個門有兩層,一共六個門,在五百肘見方的地上,這就是三而一的神,成了第六天所造的人,(就是成為肉體的基督,)負了一個完全百倍的責任,結果為我們打通了一道親近神的門路。這就是六個大門洞屬靈的意義。

所以這大門洞,把基督如何作了人通神的門路,清楚又仔細的表明出來。在聖經中,沒有第二處,把基督是門說得這樣清楚仔細。它給我們看見:(一)基督乃是三而一的神,成了一個受造的人。(二)祂是一個方正完全的人。(三)祂背負了十條誡命,盡了完全的責任,成全了律法,滿足了神公義的要求,所以就為我們罪人打通了通神之路。祂所背負的有多少,所成全的有多少,祂所打通的也就有多少。(四)祂作了神的見證。(五)祂從死裏復活了,並在復活裏,作永遠得勝的見證。(六)祂這一位基督,就是神的榮耀和聖別的保障。(七)祂是得勝的,有站住、托住、並得勝的能力,所以祂是人通神之門路的頂柱。(八)祂的靈一面能叫人復甦,能叫人明亮,一面也能為人抵擋拒絕一切與神不合的事物。(九)就是祂這樣的一位基督,為我們打通了通神之路,也成了我們通神之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