餅與杯

讀經:馬太福音二十六章二十六至二十八節,哥林多前書十一章二十三至二十九節,十章十六至十七節,二十一節。

弟兄姊妹們!你知道一件事是非常希奇的,就是每一次擘餅的時侯,擺在我們面前的總是一個餅、一個杯。真是一個餅、一個杯麼?不,是一個盤、一個杯。真是一個餅、一個杯麼?不,是一個餅、一杯葡萄汁。如果說是餅和葡萄汁,或說盤子和杯,這纔對了。但是你看希奇不希奇,一面是說餅,一面是說杯。頂希奇!也頂有意思。我今天晚上一直覺得要說一點,到底為甚麼擺在我們面前的餅稱作餅,而不稱作盤;到底為甚麼擺在我們面前的杯不稱作葡萄汁,而稱作杯。擺在我們面前的這兩件東西的稱呼,是頂有意思的。主耶穌怎麼說?祂說到餅的時候,就說餅;但是後來說到葡萄汁的時候,就說這杯,不說這葡萄汁。祂是說,這杯是我血所立的新約。使徒怎麼說?使徒是說,你們每逢喫這餅、喝這葡萄汁?不,使徒是說,你們每逢喫這餅、喝這杯。頂希奇!在這裏有一個頂深的意思。擺在這桌子上表記的稱呼,是頂有意思的。

為甚麼這一塊餅稱作餅,而這一個杯不稱作葡萄汁,卻稱作杯呢?你知道餅是甚麼。我們一看見餅,我們立時就想到生命。聖經每逢題到餅,總是和生命發生關係。『因為神的餅,就是那從天上降下來賜生命給世界的』。『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餅。』(約六33,35,原文。)這裏漢文聖經所說的糧,就是餅;生命的糧,就是生命的餅,是叫我們得著生命的。我們都知道,餅就是我們的主耶穌,祂是生命的主,祂是那從天上降下來要賜生命給世界的。祂是那一粒麥子,祂死了,就把祂的生命分給了我們。

我們今天晚上在這裏所看見的,不是一粒麥子,乃是一個餅。這就是告訴我們說,主耶穌已經死了,祂的生命已經釋放出來了,祂已經復活了,已經把祂的生命分給我們了;祂不再是一粒麥子了,祂已經和我們調成一個餅了。今天祂的生命在我們裏面,我們也在祂裏面;祂與我們、我們與祂,調成一個、成為一體了。祂的生命就是我們的生命,所以我們能彀與祂有交通。如果在這裏有一個人,他還沒有主耶穌的生命,他就沒有資格來摸這一個餅。如果一個沒有主耶穌生命的人來摸這一個餅,必定沒有益處。聖經給我們看見,一個沒有主耶穌生命的人,摸這一個餅,沒有用處,也沒有益處。

這個餅不只告訴我們,我們與主是一體的,也告訴我們,我們大家也是一體的。主的生命在你裏面,主的生命也在我裏面。我們在主的生命裏是一個的,我們大家是一個身體。『我們雖多,仍是一個餅,一個身體。』(林前十17。)在這裏,擺在我們面前的這一個餅,包括古今中外所有的信徒。這個餅告訴我們,古今中外的信徒在基督裏是調成一體的。你如果看不起在這餅裏面的無論那一個,你今天晚上就沒有資格來摸這一個餅。你知道,基督的生命在我裏面,基督的生命也在他裏面,基督的生命也在你裏面。我們大家在基督的生命裏是一體的。你看見頂有意思,我們大家都從這一個餅上擘一點來喫:你擘一點喫,他擘一點喫,我也擘一點喫。這就是證明說,我們是合一的。林前十章說,『我們所擘開的餅,豈不是基督身體的交通麼?…因為我們都是分受這一個餅。』(16~17,原文。)這個餅是基督奧祕身體的交通,我們是同領這個餅,也是分受這個餅。我們是在基督的身體上有交通,我們是藉著這個餅來交通。你必須與每一個基督徒都沒有事情,你纔能來擘這個餅。如果你和一個基督徒出了事情,讓我對你說,你永遠不可摸這一個餅,因為你已經與這一個餅出了事情,因為你已經與你的弟兄分開了,因為你已經與他失去合一了。

有一次我讀一個故事,這個故事頂對。有一次有一個少年的弟兄坐在這樣的一個聚會裏。後來又進來了一個弟兄,這一個弟兄是殺他父親的。這一個少年的弟兄本來是想要報仇的;但是殺他父親的這一個人,也是一個弟兄。他已經得救了,也來一同擘餅。他一看見這一個弟兄進來,他就走出去了。他想:到底我赦免他呢,或者是仍然要報仇呢?如果要報仇,今天晚上,我就不能與他一同擘餅。他知道甚麼叫作擘餅。他知道擘餅是表明合一。我的手放在裏面,他的手也放在裏面。所以他一看見這一個弟兄進來,他就走出去了。他想:到底給他赦免或者不給他赦免呢?到末了,他定規給他赦免,與他沒有事情。所以他就又進來,坐在那裏和他一同擘餅。擘餅就是見證生命的合一;擘餅就是證明,在你裏面,在我裏面,在他裏面,都有這一個生命。我們在基督的生命裏是合一的,所以,我們能彀彼此有交通。

這一個餅不只是基督,也是所有屬基督的人。我們在這裏不只與基督有交通,也與所有屬基督的人有交通。哦!今天我們在這裏不只是來享受基督,我們也是來享受所有的弟兄姊妹。你是在這裏享受我,我是在這裏享受你。感謝神!凡基督死而復活所得著的人,我們都在這裏享受他們。你知道甚麼叫作基督徒的交通麼?基督徒的交通就是彼此享受。擘餅是一個交通,也可以說是地上的天堂。你看見我們在這裏有一個特別的音調,真是有意思。

所以弟兄姊妹們!你來摸這一個餅,第一,你必須有基督的生命,能與基督有交通;第二,你必須與所有有基督生命的人沒有事情,也能與他們有交通。在這裏你必須能說,主,我感謝你,因為我有你的生命;主,我感謝你,因為我與所有有你生命的人都沒有事情;我與你並一切屬你的人都能交得通。這是餅所告訴我們的。餅是說到生命,說到交通。

杯到底是甚麼意思呢?在聖經裏面也有一條線是說到杯的。照聖經看,杯就是分。分就好像甚麼呢?分就好像是分家的時候所得著的那一部分。分就像是分紅利的時候所得著的那一個分。我們所有的人,在神面前都有一個該得的分。我們該得的分是甚麼呢?是永遠沉淪的分呢,或者是得救的分呢?我們知道,每一個人,每一個沒有得救的人,他在神面前所該得的分,就是啟示錄十四章所說神忿怒的杯,就是硫磺的火湖。(10。)他們所該喝的杯,是地獄,是火湖。你知道,杯就是分。他們的分,就是神忿怒的杯,就是火湖。但是我們呢?我們感謝主,讚美主,神忿怒的杯我們不用喝。弟兄姊妹們!你知道那一個杯,那一個忿怒的杯,給誰喝了?那一天當他們來捉主的時候,祂怎麼說?祂說,『我父所給我的那杯,我豈可不喝呢?』(約十八11。)祂喝了那一個杯。這絕對是事實。你如果不能承認說,那一個杯主已經替你喝了,你今天晚上就沒有資格來喝杯。你要說,主,我感謝你,我讚美你,神忿怒的杯你已經替我喝了,所以我今天晚上能彀來喝這救恩的杯。

弟兄姊妹,你看見麼?這絕對是事實。你知道那個財主在陰間裏面的情形是怎樣?他乾渴得了不得,要亞伯拉罕差遣拉撒路用指頭尖蘸點水來涼涼他的舌頭。(路十六24。)主耶穌在十字架上,也受了這渴的痛苦。祂說,『我渴了!』(約十九28。)祂為甚麼渴了呢?你如果去讀詩篇二十二篇,你就看見是因為神忿怒的火在那裏燒祂。當祂掛在十字架上的時候,祂的心如蠟鎔化,祂的精力枯乾如同瓦片。(14~15。)這是因為甚麼?這就是因為火燒。逾越節的羔羊不是水煮的,乃是火烤的。(出十二9。)火湖的那一個杯到祂身上去了;祂在十字架上替我們喝了那一個杯。

這個杯是稱作杯,不是稱作葡萄汁,因為這是祂用祂的血給我們買來的福分。神自己和一切屬乎祂的,都在這一個杯中。我們犯罪失掉了神,主的血贖盡我們的罪,為我們把神買回來。今天神是我們杯中的分。(詩十六5。)神就是我們的福分。今天我們能彀說,『舉起救恩的杯。』(一一六13。)這是救恩的杯,而且也是滿溢的杯。(二三5。)今天我們這一位弟兄說,今天的杯要滿一點,上一次太淺了,因為是福杯滿溢。是的,該滿一點,甚至溢出來也是該的。我們的杯是滿的,並且是滿到一個地步,又溢出來的。這就是杯所告訴我們的。杯就是福分,杯就是享受。

哦,弟兄姊妹們!我們要感謝祂,我們要讚美祂。祂的身體裂開,叫我們得著了生命;祂的血流出來,叫我們得著了福分。餅是生命,杯是福分。阿利路亞!今天世上有許多人,他們有福分,但是他們沒有生命,活不長久,就死去了。他們雖有福分,卻不能享受。今天也有許多人沒有福分可享受;要享受,但是沒有福分。可是我們今天有生命能享受,也有福分可享受。在這裏不只有餅,在這裏也有杯。在這裏有生命的餅,也有福分的杯。今天我們有生命,又有福分。今天我們有主作我們的生命,也有神作我們的福分。這就是餅和杯。

餅是可喫的,杯是可喝的。今天擺在這裏的餅和杯,都是可享受的,所以今天擺在這裏的是筵席。餅是指著基督和一切屬於基督的,杯是指著神和一切屬於神的。今天基督是把祂自己和一切屬於祂的,擺在這裏叫我們來享受;今天基督也是把神和一切屬於神的,擺在這裏叫我們來享受。今天我們在這裏是享受神和基督,並一切屬於神和基督的。哦,弟兄姊妹們!你如果看見這個,你也許要發瘋。你如果看見這個,你也許要說,我不知道應該怎樣讚美祂纔好。你要說,主,我不知道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弟兄姊妹們!主已經把祂自己給了我們,哦!你如果看見這個,你要發瘋!你如果看見這個,你就不會再去貪愛世界,你就不會再去喝世界所給你的杯,你就不會再去喝鬼所給你的杯。你如果看見這個,你就不會再去尋求世界的快樂,再去享受世界的美味,再去喫鬼的筵席。哦!基督彀滿足我們,神也彀滿足我們。

在這裏有餅沒有杯,是虛空的;有杯沒有餅,也是無用的。有生命沒有福分,是虛空的;有福分沒有生命,也是無用的。但是我們感謝神、讚美神!我們今天有餅又有杯;有生命又有福分。基督是我們的生命,神是我們的福分。基督是在這一個餅裏面,神是在這一個杯裏面。這一塊餅不只是基督,也是一切屬於基督的。這一個杯不只是神,也是一切屬於神的。哦!你看見基督和基督的一切都在這一個餅裏,神和神的一切都在這一個杯裏。今天晚上我們在這裏擘餅,宇宙、天使和一切,我們都在這裏享受到。你如果看見這個,你在這裏真要說,神呀!宇宙之中一切所有的,凡是屬於你的,我都在這裏享受。基督在這一塊餅裏,神在這一個杯裏。我們的生命就是宇宙的基督,我們的福分就是萬有的神。哦,宇宙裏面所有的一切,都是我們的分,但願我們每一個弟兄姊妹都感謝祂,讚美祂。但願我們在這裏交通!但願我們在這裏享受,但願我們都湧出讚美的話來。—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