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 在祂的所是裏

讀經:

出埃及記三章二至六節:『耶和華的使者從荊棘裏火燄中向摩西顯現;摩西觀看,不料,荊棘被火燒著,卻沒有燒燬。摩西說,我要過去看這大異象,這荊棘為何沒有燒壞呢?耶和華神見他過去要看,就從荊棘裏呼叫說,摩西,摩西!他說,我在這裏。神說,不要近前來,當把你腳上的鞋脫下來,因為你所站之地是聖地;又說,我是你父親的神,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摩西蒙上臉,因為怕看神。』

十四至十五節:『神對摩西說,我是自有永有的;(另譯:『我是那我是;』)又說,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那自有的(另譯:『那我是』)打發我到你們這裏來。神又對摩西說,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耶和華你們祖宗的神,就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打發我到你們這裏來;耶和華是我的名,直到永遠,這也是我的記念,直到萬代。』

約翰福音八章二十四節:『所以我對你們說,你們要死在罪中,你們若不信我是,必要死在罪中。』

二十八節:『所以耶穌說,你們舉起人子以後,必知道我是。』

五十八節:『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還沒有亞伯拉罕以前,我就是。』(另譯。)

一章一節:『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

十四節:『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豐豐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另譯。)

提摩太前書三章十六節:『大哉,敬虔的奧祕,無人不以為然,就是神在肉身顯明,在靈裏被表白,被天使看見,被傳於外邦,被世人信服,被接在榮耀裏。』(另譯。)

希伯來書二章十四節上:『兒女既同有血肉之體,祂也照樣親自成了血肉之體。』

歌羅西書二章九節:『因為神格一切的豐滿,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裏面。』(另譯。)

約翰福音十九章五至六節:『耶穌出來,戴著荊棘冠冕,穿著紫袍。彼拉多對他們說,你們看這個人。祭司長和差役看見祂,就喊著說,釘祂十字架,釘祂十字架。彼拉多說,你們自己把祂釘十字架罷;我查不出祂有甚麼罪來。』

希伯來書二章九節:『惟獨見那成為比天使小一點的耶穌,因為受死的苦,就得了尊貴榮耀為冠冕,叫祂因著神的恩,為件件嘗了死味。』(另譯。)

歌羅西書一章二十節:『既然藉著祂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成就了和平,便藉著祂叫萬有,無論是地上的,天上的,都與自己和好了。』(另譯。)

哥林多後書五章二十一節:『神使那無罪的,替我們成為罪;好叫我們在祂裏面成為神的義。』

羅馬書八章三節:『律法既因肉體而軟弱,有所行不來的,神就差遣自己的兒子,成為罪之肉體的樣式,並為著罪,在肉身中定罪了罪。』(另譯。)

約翰一書一章七節:『但我們若在光中生活行動,如同祂在光中,就彼此有交通,祂兒子耶穌的血也潔淨我們一切的罪。』(另譯。)

希伯來書九章十二節:『並且不用山羊和牛犢的血,乃用自己的血,只一次進入聖所,成了永遠贖罪的事。』

約翰福音十二章二十四節:『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

綱目
壹 在永遠裏的耶和華神—造物主:
一 自有永有的耶和華—那永遠偉大的我是—出三14,約八24,28,58。
二 三一神—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出三15。
三 耶和華三一神的使者—出三2~6。
貳 在時間裏的血肉之人—受造者:
一 是完整的神成為肉身,有完整的神性—約一1,14,提前三16。
二 是從血肉之人所生的血肉之人,有完全的人性—來二14上。
三 是一個神而人者—神人,神性與人性調和成為一身,並無第三性產生。
四 是完整的神神格之豐滿具體的表現—西二9。
參 在代死裏的負罪神人—救贖主:
一 以神而人者的身份,在人性裏帶著神性,而經過死—約十九5~6。
二 以受造之人的身份,擔負人的罪,而為件件受造之物死—來二9,西一20。
三 以肉體之人的身份,為人成為罪,而在肉身裏定罪了罪—林後五21,羅八3。
四 所流的血是神的兒子(神性)耶穌(人性)的血,是真正的人血,而帶著神永遠無限的功效—約壹一7。
五 是那成功永遠(無限)救贖的永遠(無限)救贖主—來九12。
六 是那神聖的子粒,經過死而生出無數的子粒—約十二24。

感謝讚美主,因著祂主宰的恩典,我們得以再有一次這樣的特會。在這次的特會中,我們要來看基督的包羅與無限。

基督是包羅無限的

我們都知道聖經的中心就是基督。宇宙是一個奧祕,神更是一個奧祕。照著聖經的啟示來看,神是一個奧祕完全在於基督。但是,基督是誰呢?基督是怎樣一回事呢?這實在是人的言語難以說得透切的。在聖經六十六卷書裏面,最少用了三、四百種的說法,來描述基督的包羅和基督的無限。祂的所是太多了,祂的所是也太無限量了。所以聖經用六十六卷的書來描述祂,還是難以描述得完全。

聖經的描述,是用各種的豫表、各種的影像、各種的代表、各種的故事,甚至用各種的人物、各種的植物、各種的動物、各種天然的事物來描述祂。許多讀經的人,常常把聖經看作一種宗教的經典,以為宗教既是有所宗而施教,所以聖經就是根據所崇拜的來施教於人。這個觀念在聖經中不敢說一點沒有,但是只有一點點,只是佔著很次要的地位。聖經首要的一件事就是啟示基督,就是給我們看見,向我們說明、表明、述說基督到底是誰,基督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我們知道在人類的歷史中,沒有一個人物比基督再超絕、再奧妙的了。祂不只是真的,祂也是活的、是現時的,祂今天還活著。這兩千年來,人類的歷史沒有辦法脫開基督,基督是人類歷史中的轉捩點。今天晚上,我們大家都是弟兄姊妹,感謝主,我們都是蒙恩的,我們都得救了,我們都蒙了重生,我們和祂都有了生命上的聯結。我們都願意愛祂,也都願意追求祂。我們天天禱告祂,天天和祂交通,天天尊祂為大,天天願意在我們的身上,無論境遇如何,都能彰顯基督。那麼在今天主的恢復中,我們最需要認識的就是這一位基督。雖然我們的題目還是老的,可是我們今天要點出來的點,要指出來的每一項,我相信都是新的,都是像朝露一樣的新鮮。希望主恩待我們,帶我們進入對基督這樣又深奧、又新鮮的認識。

聖經說到基督,無論是從祂的所是,從祂的所為,從祂的身位,從祂的工作,無論從那一方面,都給我們看見祂是包羅的,祂又是無限的。從包羅一面來說,祂包羅了神,包羅了人,也包羅了你,也包羅了我。祂包羅已過的永遠,也包羅將來的永遠。祂包羅了昨天,也包羅今天,甚至包羅明天。祂包羅一切。祂實在是包羅的;同時,祂也是無限的。無限的意思就是無始無終,也是沒有限制,沒有止境。在聖經的啟示中,無論怎樣說到基督,不能脫開這點,就是:基督的一切都是包羅的,都是無限的。所以這一次大會我們要專一的來看基督的包羅和祂的無限。因著時間短促,我們沒有辦法講許多篇的信息,只能講五篇的信息,所以每一篇裏頭都有許多的重點,而且點點都是奧祕。希望大家回家去,要照著所拿到的綱目以及經節,好好作家庭作業。希望大家在年內能把基督的包羅和基督的無限明瞭得透,也能說得響亮。說的時候都不必翻筆記,開口就說,滔滔不絕,如同江河,來為基督作美好的見證。

基督的三方面

在聖經的一切啟示中,給我們看見基督有三大方面,這三大方面很容易記住。第一面,基督是神。就著神來說,自然祂是包羅的,也是無限的。第二面,基督是人。基督是,可是祂也是人。那麼你說,人還有甚麼包羅呢?最多不過二百五十磅重。我想在座的沒有一個人超過二百五十磅,最多包羅這麼多了。就是你大學畢業了,得了博士學位了,也不過只包羅這麼多。人沒有甚麼包羅,人也不是無限。你再強壯,你能跳二十四小時麼?你跳了四小時就倒下去了。人不是無限的,人是太有限了。但是基督是人,卻是無限的。祂不光是神,是無限的;祂是人,也是無限的。也許我們作夢也不會想到,有一個人,在人類歷史中是無限的、是包羅的。

末了一面,基督是救贖主。祂是神,祂是人,祂是我們的救贖主。救贖主這一個名稱,裏頭就包含三點,有救,有贖,還有主。千萬不要把『救』和『贖』當作一件事。救是一件事,贖又是一件事。祂是救,祂也是贖,祂還是主。祂又救我們,祂又贖我們,結果祂當然就是我們的主。

聽到救贖主這個名詞,基督徒都知道,但是卻不知道那個所以然。到底基督是怎麼救法?怎麼贖法?為甚麼我們又需要救,又需要贖?我看你們在座的,有很多是年輕人,大概得救只有三年、五年。我們在臺北的教會已經有三十五年的歷史,我今年也整整八十歲了。當我們在這裏開創臺北教會的時候,對不起,你們有些年輕人,你們的爸爸、媽媽還沒有結婚。我的點在這裏:我今天在教會中,很喜歡看見許多青年弟兄姊妹都這樣愛主。我事奉主五十多年,我覺得特別在末了這二、三年,在西方、東方,愛主的人的光景是空前的,好多人都愛主。我這次到日本東京住了六天,看見在聚會中,百分之八十以上都是青年人。我也在南韓漢城住了六天,看見近一千位參加聚會的人,大部分也都是青年人。看到這麼多青年人愛主,我的心裏很喜樂。所以我就有一個重大的負擔,願意把這幾十年從聖經中所挖出來的,我自己所享受到的、所經歷到的,全盤托出,交通給你們。

沒有多久以前,這邊大會的主持人要我給他們知道,甚麼是大會的標語,甚麼是大會的總題,甚麼是大會的信息。我在主面前經過慎重的禱告和尋求,主就給我知道,應該對你們說到祂的包羅與無限。所以我們這次大會的總題是:基督的包羅與無限。你們可以看在牆上大會的標語,『神神格一切的豐滿,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裏面。』你們看基督是不是包羅的?又說,『基督的豐富是無法測度的。』又說,『祂的闊長高深是無限度的。』又說,『祂是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又說,『祂賜聖靈是無限量的,』聖靈就是基督的實化,聖靈就是基督的化身,基督賜聖靈就是賜祂自己,這乃是無限的。祂是包羅的,又是無限的,現在祂化身成為聖靈臨到我們,把祂自己無限的分賜給我們。阿利路亞!

請記得這三個重點:祂是神,祂是人,祂是救—贖—主!

歷史中有許多偉大的人物:思想家、政治家、哲學家…。你看那有一位敢說他是神?當然大家都敢說他是人,但是我們是人,很有限;基督是人,卻是無限的。還有,歷史中誰敢說『救』?誰敢說『贖』?誰敢說『主』?妙得很,人信任何的宗教,都不說他們信那個教主是信主,惟獨基督教傳福音時說,信基督是信主。因為基督就是主。宇宙間沒有第二位救主,只有祂是主。我們再喊:『神、人、救—贖—主!』好不好?你信得好不好?好!你信得高不高興?高興!給人騙了罷?沒有!喫虧了罷?沒有!要說,『太上算了!』是的,我們信耶穌是真上算了。今天你花了一塊臺幣,買了值美金一千萬的鑽石,你看這上算不上算?但是信耶穌比這個還要上算。你說信耶穌上算,耶穌是誰呢?祂是神、人、救—贖—主。你看我們一喊一呼就得著了,你說妙不妙?一承認罪,一信耶穌就得著了。得著誰呢?得著神、人、救—贖—主。

一 在永遠裏的耶和華神—造物主

我們現在來看綱目:『基督的包羅與無限,』第一篇是在祂的所是裏。祂的所是就是祂的人位、祂的身位。我們已經說過祂所是的三方面—神、人、救贖主。首先我們來看神的一面。神的一面是在永遠裏。甚麼叫永遠?就是時間沒法追查的已過,那個已過是無始的、無限量的、無限度的。所以在永遠裏,就是在已過的永遠裏、無限的時間裏,基督在永遠裏是耶和華神。祂是神,祂的名字叫耶和華。這位神乃是宇宙萬有的來源,祂是造物主,天地萬物都是由祂創造出來的,而且祂是創造,不是製造。祂不是用材料製造東西,而是從無創造出有,從無中創造出萬物來。所以祂是萬物的創造主,也就是萬物的源頭。

這位創造主就是神。『神』是我們中文的繙譯,在希伯來文裏『神』是『以羅欣』。『以羅欣』這個字是一個複詞,是兩個字拼在一起,意思是『信實的大能者』。祂是一位有力的大能者,而且是守信的大能者。『以羅欣』神就是信實的大能者,祂的名字叫耶和華。

1 自有永有的耶和華—那永遠偉大的我是

耶和華也是一個希伯來字,這個字基本的意義,就如英文文法的動詞 to be。這個 to be 就是『是』。耶和華這個名字的意思就是『是』,這是甚麼意思?這是說,這位信實的大能者,祂就是那個『是』。在宇宙中,只有祂『是』,其他都『不是』。這個『是』字就等於『存』。祂是存在的,祂纔是。祂不存在,祂就不是了。耶和華這名字就是『是』,而祂這個『是』是無始無終的,所以中文繙譯說,祂是自有永有的。自有就是無始,永有就是無終。祂這個『是』,祂這個『存在』,是無始的,也是無終的。這位創造主是自有的,是永是的。

大家都知道,這張檯子在這裏,牠是『存』在這裏,也是『是』在這裏。你可以擔保,牠不會『是』在這裏四、五十年,也不會『存』在這裏四、五十年。過了五十年,我也不知道牠會到那兒去了。換句話說,牠不是了,牠不存在了。你家裏養了一隻很可愛的貓,這隻貓最多不過活十幾年,過了十幾年,牠就不是了、不在了、不存了。所以牠的名字不能叫作『是』。我們人也是如此。我們人的壽命就是我們人存在的期限。你的壽命多少?一百?那你就存在一百年。你過年最多過一百個,你不能過一百零一個。過了一百個年,你就不『存』了、不『在』了,也就不是了。所以你的名字不能叫耶和華,你的名字只能叫『不耶和華』。耶和華是『是』,你的名字是『不是』。耶和華是『存』,你的名字是『不存』。耶和華名字是『在』,你的名字是『不在』。

你還記得啟示錄一章四節,那裏說,祂是昔在、今天、以後永在的。這是中文的繙法。希伯來文的意思是:祂已過是,祂現在是,祂將來是(He was, He is, He is to be)。所以祂可靠。祂不光是信實的大能者,祂還是永存的大能者。

因此主耶穌在約翰第八章,對法利賽人說,你們若不信我是,你們必要死在罪中。誰能救你呢?只有『我是』能救你。『我是』是誰呢?『我是』就是耶和華。耶穌的『耶』字,就是耶和華的簡稱。而『穌』字的意思就是救主。耶穌這名字就是耶和華救主。那位自有永有、無始無終、永存、永是、永在的,來作我的救主,這就是『耶穌』這名的意思。

那麼,你問祂:『主阿,你說「你是」,你是甚麼?』主說,『你要甚麼,我是甚麼;你缺甚麼,我是甚麼。』『你要甚麼?你要生命?好,我就是生命。』『主阿,我要救恩。』『那對了!我就是救恩。』『主阿,我愛不來我的太太。』主說,『好極了,我就是愛!』那你們姊妹們又說了:『不光作丈夫的愛不來,我們作太太的也順服不來。』主阿,你的聖經要我們順服,怎麼辦呢?所以我要順服。』主說,『我就是順服!』青年人說,『我們學生讀書真苦!我要考上一所好學校,我需要智慧。』主說,『好極了,我的名是「耶和華」,我是你的智慧,我是你的聰明。』

感謝主,祂是!約翰八章裏主三次說到祂是『我是』。『你們若不信我是,必要死在罪中。』『你們把我舉在十字架上,那一天你們就知道我是。』甚麼緣故呢?『你們那一天把我舉在十字架上,殺了我,你們高興了,以為你們勝利了,把我了結;那知道我是永遠是的,我是永遠不會被了結的!你殺了我,表面看我是死了,實在我是活了。你殺我,就是給我機會活。到末了,我從陰間裏活出來了,從墳墓裏活出來了。』這就是主在約翰八章所說這句話的意思。猶太人把主耶穌釘在十字架上的那一天,就要知道這位耶穌就是耶和華,就是那自有、永有的『我是』。

在那些猶太人當中,起碼有個大數的掃羅就是這樣。你看,猶太人把主耶穌殺了,掃羅還繼續殘害教會,逼迫信主耶穌的人。但是,在他到大馬色的路上,他所逼迫的基督,從天上向他顯現,對他說,『掃羅,掃羅,你為甚麼逼迫我?』掃羅非常驚訝,他心裏必定想:我逼迫司提反,我那裏逼迫一個從天上來的?所以他問說,『主阿,你是誰?』主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這個時候掃羅纔發現,這位耶穌就是他的祖宗所拜的那個『我是』,就是耶和華!所以主說,『等你們把我釘十字架以後,你們就知道我是!你們不把我殺死,還不知道我是那個「我是」,我是殺不死的,你越殺我,我越活。你殺死我,結果反而叫我活到你裏面來了。』末了,你只得低頭下拜說,主耶穌阿!現在我知道你是,你就是。感謝讚美主!

2 三一神—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

不僅如此,這一位神乃是三方面的。祂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這個稱呼明明給我們看見神的三方面。亞伯拉罕的神就是父神,以撒的神就是子神,而雅各的神就是靈神。雅各雖然是個難辦的人,但是靈神來了,專治難辦的。雅各一生之久被靈神變化,末了變成了以色列,就是神的君王!

三一神就是一位神。神是一位,卻有三面的講究,就是父、子、靈。父是計畫者、設計者、打算者;子是完成者、成功者;靈是實施者。父是源頭,子是管道,靈是水流。父在子裏出來成功祂所計畫的,子完成後進到我們裏面就是賜生命的靈。所以三一神是為著祂能進入我們的裏頭,作我們的享受。阿利路亞!我們所享受的這一位是三一神,是包羅的、是無限的。我們享受祂,就享受祂的包羅,也享受祂的無限。我們都要認識祂到這一個地步。

3 耶和華三一神的使者

還有一點,這一位自有永有的耶和華—三一神,祂自己來作了一個使者,祂自己給祂自己來當差。這位耶和華的使者,這位給耶和華當差的就是三一神自己。我們要明瞭,這就是我們的主耶穌。出埃及三章,一面來說很簡單,只有三、五節說祂;但是另一面,這三、五節裏的內容太包羅了。祂是自有的,祂又是永有的,祂是我是,祂是神;祂又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三一神;祂又是作祂自己的使者。這就是基督是神的那一面。

二 在時間裏的血肉之人—受造者

還有一面,祂也是人。祂是神,與我們只有間接的關係,沒有直接的關係。祂把人創造了,過了兩千年,祂就來對亞伯拉罕說,『亞伯拉罕!我要叫你有一個子孫,這個子孫要成為萬國的福分。』這個子孫是誰呢?保羅以後告訴我們,就是耶穌基督。你記得馬太一章一節說,『亞伯拉罕的後裔,大衛的子孫,耶穌基督…』這個亞伯拉罕的子孫就是基督。在祂應許了之後,又過了兩千年,就是在人類歷史滿四千年的時候,祂來了。祂怎樣來法?奇妙得很,祂是父、子、靈,而靈是專專為著臨到人的,祂一臨到人就是靈了。聖靈臨到一個貞潔的、未婚的童女—馬利亞,祂進到這個童女的腹中,在裏頭成孕。哦,這位全能的神、三一神、自有永有的主、永世主,進到一個小小的童女腹中成孕,在那裏留了九個月!祂在那裏完全遵守祂在創造裏所定的天然定律。祂所定的天然定律,人懷孕必須有九個月,祂就在那裏等了九個月。而後就從那個童女生出來,成為一個血肉之人。這一個人有鼻子、有眼睛、有皮、有肉、有骨頭、有血,祂當然是人。不過祂這個人裏頭的成分不光有人性,還有神性。基督的成孕乃是神與人二性調和,所以祂裏頭的成分是神性調人性。阿利路亞!因此以賽亞九章六節說,生在馬槽裏的嬰兒,就是全能的神!這一位就是神人,祂是神也是人,祂是神而人者。

1 是完整的神成為肉身,有完整的神性

這位在人性裏成孕的神,不是部分的神,乃是完整的神,就是父、子、靈,三一神。我們基督徒有一個錯誤的天然觀念,以為主耶穌僅僅是神的兒子成了肉身。你要知道,全本新約沒有這個說法。新約裏是說,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這道成了肉身。所以這裏的道不是局部的神,乃是完整的神。祂不光是子神,乃是父神、子神、靈神,完整的三一神。所以祂有完整的神性。因此,保羅在羅馬九章五節說,基督是在萬有之上,永遠可稱頌的神。我們的主耶穌,祂不光是神的兒子,祂就是神,就是完整的神。

2 是從血肉之人所生的血肉之人,有完全的人性

這一位基督,就著祂的神性說,祂是完整的神;就著祂的人性說,祂是完全的人。祂是完整的神調在完全的人裏面。

3 是一個神而人者—神人,神性與人性調和成為一身,並無第三性產生

所以祂是一個神而人者,祂也就是神人。這位神人,是神性與人性相調成為一身,卻沒有第三性產生。好像茶泡在水裏,就成了茶水,茶性沒有失去,水性也沒有失去,二性都存在,而且調在一起,不產生第三性。

有些人誤解說,我們講神人,是把神性講沒有了,把人性也講改變了,而產生了第三性。我們絕不是這樣講,這是個異端。我們從聖經所看見的,不是這樣。主耶穌是二性調在一起成為一身,卻沒有第三性產生出來。祂是一位神而人者。

我希望諸位弟兄姊妹,都能彀花工夫在這裏作一點研究,曉得主耶穌怎樣是神,是包羅的,是無限量的;祂又怎樣是人,也是包羅的,也是無限的。如果祂僅僅是人,而不是神人,我們大家都知道人不是包羅的,人是有限的,但因祂是神人,是神調進人裏面,而神是包羅的,神是無限的,因此祂這一個人,也就包羅了、無限了。這好像一杯白水,甚麼味道都沒有,但是把茶調進來,味道就進來了。人是有限的,把神一調進來,就無限了。人不是包羅的,把神一調進來,就包羅了。

三 在代死裏的負罪神人—救贖主

末了,我們要說到祂是救贖主。大家都知道,耶穌是救贖主。但是這個知道太籠統、太渺茫、太膚淺。我們現在要深究一下,祂是救贖主,祂是以甚麼身份來作的?

1 以神而人者的身份,在人性裏帶著神性,而經過死

弟兄姊妹,請你們告訴我,釘在十字架的那一位到底是誰?祂是神麼?你們不大敢講。神能被釘十字架?誰也不信人能把神釘在十字架上。神沒法被釘十字架。那麼,誰在十字架上被釘死了?你要這樣說:是神而人者被釘在十字架上。祂是在人性裏帶著神性,被釘在十字架上。

在那裏,祂不是死了,乃是經過死。死是一件事,經過死又是一件事。我們人死都是死了,那真是死了。但祂不是死,而是經過死。連祂的死都是祂的工作,祂死的時候作了一大堆的工。祂作了甚麼工?祂作了救的工,也作了贖的工;祂的救與贖乃是經過死而作成的。人死甚麼也不能作,但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死是祂的大工。

那個時候猶太人不是捉拿到一位神,是捉拿到一個人,但是那個人的裏面帶著神。他們釘在十字架上的不是神,而是一個人,不過那個人的裏頭帶著神。所以釘在十字架上的,是一個神而人者,是人性帶著神性。並且實在說,祂不是在那裏死了,祂是在那裏經過死。猶太人以為把祂殺死了,事情就了了。但祂不是這樣。祂被釘死,反而是一個最好的機會,給祂大舉大動,叫祂在死裏大作其工。所以祂是經過死。

2 以受造之人的身份,擔負人的罪,而為件件受造之物死

第二,祂是以受造之人的身份,被釘在十字架上。祂有血有肉,當然是一個人;既是一個人就是一個受造者。今天有的基督徒反對這一點,但是保羅說,祂是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祂以受造之人的身份擔負世人的罪。祂若不是一個人,祂怎能擔負我們的罪,替我們死?祂為件件受造之物嘗了死味,祂為每一件東西死了。因為祂是一個受造的人,祂以這一個受造之人的身份,來擔負我們所有的愆尤過犯、罪惡行為,為我們釘在十字架上死了。而祂在那裏死的時候,祂是為件件受造之物死的,因為人類犯罪就把每一件受造之物玷污了,所以每一件受造之物,都需要基督來為牠們嘗盡死味。

3 以肉體之人的身份,為人成為罪,而在肉身裏定罪了罪

第三,祂是以肉體之人的身份為人成為罪。這個很奧祕,我也講不透。在林後五章二十一節聖經清楚說,神使那無罪的,替我們成為罪。神不光叫祂替我們擔罪,神還使祂替我們成為罪。當祂釘在十字架上的時候,從神的眼光來看,就是罪釘在那裏。祂擔負罪是解決我們的罪行—罪惡的行為;祂成為罪是解決我們的罪性—罪惡的性情。

在神學上,把罪分為兩類,一類叫本罪,那是我們自己犯的,就是罪行;還有一類叫原罪,那是從亞當而來的,就是罪性。所以在十字架上,祂有幾種的身份,祂以受造之人的身份,擔當我們罪惡的行為,把我們的本罪擔當了。祂又在罪之肉體的樣式裏頭,以那個身份替我們成為罪,就解決了我們的罪性,叫神把我們從亞當承受的罪性定罪了。

4 所流的血是神的兒子(神性)耶穌(人性)的血,是真正的人血,而帶著神永遠無限的功效

那麼第四,祂所流的血乃是神兒子耶穌的血。在神的兒子裏頭有神性,在耶穌裏頭有人性。所以祂的血是神而人的血。你記得,行傳二十章二十八節,保羅要以弗所的長老牧養神的教會,就是祂自己的血所買來的。神自己的血!恐怕你們從來沒有想到,耶穌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乃是神自己的血,同時,那又是人血,因為祂是人。贖人的罪必須用真正的人血。牛羊的血不能贖人的罪,人的血纔能贖人的罪。但是人是有限的,人血的功效也是有限的。可是祂又是神,所流的又是神兒子的血。神的兒子是無限的,因此祂血的功效是無限量的,是永遠的。所以祂一個人能替萬萬人死了!如果祂僅僅是一個完全的人,祂只能替一個人死,不能替萬萬人死。但是,祂是一個神人。人,說出祂血的性質是真正的人血。神,說出祂血的功效,是永遠的,是無限量的。無論就時間來說,還是就空間來說,都是無限量的。所以祂的血能洗淨古今中外萬萬人的罪。這就是包羅、這就是無限。

5 是那成功永遠(無限)救贖的永遠(無限)救贖主

因此,祂流血所成功的救贖,乃是永遠的救贖。這個永遠就是無限的意思。祂成功了一個永遠的救贖,一個無限的救贖。祂的血是無限的,祂的救贖是無限的,所以祂這位救贖主也是無限的。這都是祂的包羅性,也是祂的無限性。

6 是那神聖的子粒,經過死而生出無數的子粒

末了,祂死的時候還有一個身份,祂是那一粒神聖的麥子。前面那些身份,都是為著擔罪、除罪,把我們的罪行和罪性都解決了。這是在消極方面解決我們的難處。現在積極方面,祂是那一粒神聖的麥子落在地裏死了,就結出無數的子粒,包括你我。不要忘記這無數的子粒,真正是無數。從第一世紀算起,算到祂來,你想祂的子粒有多少?所以祂是生生不息、是無限的、是包羅的。我們在祂的所是裏頭,真是看見我們的主是包羅的,也是無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