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篇 神烈火的審判(三)列國

讀經:

以西結書二十五章二至三節:『人子阿,你要面向亞捫人說豫言,攻擊他們。你要對亞捫人說,你們當聽主耶和華的話:主耶和華如此說,我的聖所被褻瀆,以色列地變荒涼,猶大家被遷徙離去;你對這些事竟說,阿哈!』

八節:『主耶和華如此說,因摩押人說,看哪,猶大家與列國無異。』

十二節:『主耶和華如此說,因為以東報仇雪恨,攻擊猶大家,向他們報仇,大大有罪。』

十五節:『主耶和華如此說,因非利士人向猶大人報仇,心存毒恨,報仇雪恨,永懷仇恨,要毀滅他們。』

二十六章二節:『人子阿,因推羅論到耶路撒冷說,阿哈,那作眾民之門的已經破壞,轉而向我開放;她既變為荒場,我必得豐滿。』

二十八章二十一至二十二節:『人子阿,你要面向西頓,說豫言攻擊她,說,主耶和華如此說,西頓哪,我與你為敵,我必在你中間得榮耀。我在她中間施行審判,顯為聖別的時候,人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二十四節:『四圍輕侮以色列家的人,必不再向他們作刺人的荊棘和使人痛苦的蒺藜,人就知道我是主耶和華。』

二十六節:『他們要在這地上安然居住,蓋造房屋,栽種葡萄園。我向四圍輕侮他們的眾人施行審判以後,他們必安然居住,並且知道我是耶和華他們的神。』

二十九章三節:『你要說,主耶和華如此說,埃及王法老阿,我與你這臥在自己尼羅河中的怪物為敵;你曾說,這尼羅河是我的,是我為自己造的。』

六至七節:『埃及一切的居民,因向以色列家成了蘆葦的杖,就知道我是耶和華。他們用手抓住你,你就折斷、撕傷了他們的肩;他們倚靠你,你就破裂、扭閃了他們的腰。』

十六節:『埃及必不再作以色列家所倚靠的;以色列家轉去跟隨埃及人的時候,便想起自己的罪孽。他們就知道我是主耶和華。』

弟兄姊妹已經知道,從以西結二章到三十二章,都是說到神的審判。在這一大段裏,二章到二十四章,是說到神對以色列人的審判;二十五章到三十二章,是說到神對列國的審判。我們已經看過神對以色列人的審判,今天來看神對列國的審判。

我們先說一點聖經裏列國與以色列人在地位上和神的關係。從創世記十一章開始,巴別那個地方就是一個分散的中心。(9。)從巴別那裏,地上的人就分散在各地。而後到了以色列人出埃及時,申命記三十二章告訴我們,神規定列國在地上的疆界,乃是以以色列人為中心。(8。)神從巴別那裏把萬民分散在各地,他們的疆界乃是照著以色列人作中心而規定的。這是神從祂永遠的計畫裏所規定的,要叫以色列人在萬民中作一個中心。神要從以色列人中把祂的福音傳出去,也要在將來的國度裏,藉著以色列人率領萬民來事奉祂。

我們若看地圖,就看見那一片巴勒斯坦地,(就是今天的以色列國、約旦國、和利巴嫩國所在的地方,)乃是歐亞非三大洲的連繫中心。從這個中心開展出去,就是歐洲、非洲和亞洲。再開展出去就是美洲和澳洲。所以就是在地理上,照人類的居住說,以色列地也是全地的中心。神當初從巴別把萬民分散在全地,乃是以以色列人作一個中心,規定列國的疆界。

但是到了一個時候,經過神相當的試驗,以色列人在神面前失敗了,他們四圍的列國對於神、對於以色列人的態度也不正確,所以神就興起審判來,這一個審判就把地上列國的次序完全改換了。本來巴別是一個分散的中心,但神在那裏興起了一個強有力的政權,就是尼布甲尼撒王所建設的巴比倫國,來征服了列國,也征服了以色列。從那時候起,巴比倫就變作一個統轄的中心,不只統轄列國,也統轄了以色列人。神所給以色列人的審判,是藉著巴比倫,神所給列國的審判,也是藉著巴比倫。神興起巴比倫來,把作中心的以色列審判了,也把分佈在以色列四圍的列國審判了。所以到了主前六百年的光景,神藉著巴比倫把地上行政的次序完全更動了,不再以以色列作中心,而是以巴比倫作一個統轄的中心。就是在以後瑪代波斯興起來,還是這樣作一個統轄的中心。

我們看過,神所以審判以色列人乃是因為以色列人有了偶像,違反了神的榮耀,有了渣滓,不合神的聖別;也有了不義不公的事,和神的公義不符合。因著這樣,他們就不能作神的選民,住在美地上,有聖殿和聖城,也不能作神的葡萄樹,也不能作神的配偶,神就藉著巴比倫把他們完全審判了。現在我們接著來看,神如何也藉著巴比倫審判以色列四圍的列國。

壹 審判的對象

在以色列國之外有許多國,但是在以西結書裏,只選了七個作代表。這如同在啟示錄裏,只選了亞西亞七個召會一樣。在當日的亞西亞不只有七個召會,但聖靈只選七個來作代表。這七個召會的光景,就是所有召會的情形,就是所有召會的縮影。同樣,地上的列國雖多,但神所審判的只有七種的光景。換句話說,地上列國的情形只有七種,這七種的情形就是一切列國的縮影。

我盼望弟兄姊妹記得這七個國的名字。第一個是亞捫,第二個是摩押。亞捫和摩押是親兄弟,乃是羅得的後裔,他們的出生並不正經。第三個是以東,以東人是以掃的後裔,和以色列人血統很近。第四個是非利士人,非利士人就攙雜在以色列的邊境上,和以色列人也很近。第五個是推羅,第六個是西頓,第七個是埃及。在這七個國裏面,亞捫、摩押是一對,以東、非利士是一對,推羅、西頓又是一對,此外還有埃及。所以這七個國可以分作四小組。也可以把亞捫、摩押、以東和非利士,四國算作一組,推羅、西頓和埃及三國算作一組。還可以把前六國算作一組,末了一個埃及單獨算作一組。無論如何,你來讀以西結書的時候能看見,頭四國的豫言是以西結在一天裏頭所見的異象,推羅、西頓的豫言是另一天看見的異象,而埃及乃是第三個日子說的豫言。換句話說,關乎七國的審判,以西結是在三個日期裏看見的,頭四國是一個,最後一國是一個,當中的推羅和西頓又是一個。所以按著豫言的日期來說,又可分作三組。

一 亞捫人—厭惡成為肉體的基督,和神在基督裏的恩典,並祂召會的人

現在來看神對亞捫的審判。(結二五2~3,6~7。)我們已經說過,這七國乃是列國的代表。那麼亞捫是代表甚麼?在以西結書裏有這樣的說法,當神的聖所被褻瀆,以色列地變荒涼,猶大家被擄掠的時候,亞捫人卻幸災樂禍。他們看見這三件事發生,心裏很痛快。這三件事發生在三件東西上,一是神的聖所,一是以色列地,另一是猶大家。這三件事屬靈的意義是指著甚麼?第一,神的聖所是指著那位成為肉體、支搭帳幕、住在人中間的基督,祂是神的帳幕,祂是神的聖殿,祂是神的聖所。所以這裏神的聖所被褻瀆,就是指著基督這位成為肉體者被人褻瀆。

第二,以色列地是指著基督一切的豐富作了神子民的享受。簡單的說,以色列地就是指著神在基督裏所給人一切的恩典。這一切的恩典,在某一種情形之下,變作荒涼了。你可以看見,召會從使徒們過去之後,一直到今天,神在基督裏的恩典,的的確確是荒涼了。

第三,猶大家無可疑問是豫表神的召會。

所以這三件事,乃是指著成為肉體的基督,和神在基督裏所給人的恩典,以及因著基督和基督的恩典而有的召會。這三件事乃是亞捫所代表的人最厭惡的。在歷史裏,有相當多的人就著屬靈意義說是亞捫人,他們巴不得看見成為肉體的基督受到人的褻瀆,巴不得看見神在基督裏所賜給人的恩典變作荒涼,也巴不得看見召會被擄掠。這些人就是頂撞神、褻瀆基督、毀壞地上召會的一班人。他們在列國中抵擋神的基督,若是神的恩典荒涼,召會被擄掠,他們就痛快了。

二 摩押人—與世俗為友,與世界聯結,喜歡召會與世界不分的人

第二班,是摩押人。(二五8,11。)這裏說到摩押的時候,是把摩押和西珥聯在一起。他們樂於看見猶大家和列國無異,他們喜歡神的選民和列國沒有分別。所以摩押人乃是指著一班和世界聯結,與世俗為友,而喜歡把召會拖到世界裏去,不願意召會和萬民有分別的人。你去讀召會歷史,兩千年來地上也有這種光景。比方在頭一、二世紀,羅馬帝國盡力褻瀆基督,逼迫召會,那實實在在是亞捫人。但是過了頭兩個世紀,羅馬康士坦丁大帝起來,他就像是摩押人,是聯著世界的,是與世俗為友的,同時又是把召會拖到世界裏,叫召會和列國無異,和外邦沒有分別的。

你在這裏看見,摩押和亞捫是親兄弟,但是兩個人所作的完全不同。亞捫人是褻瀆基督,反對召會,而摩押人是聯著世界,把召會拖到世界裏去。摩押人雖然不逼迫召會,卻把召會拖到世界裏去,叫召會和世界有了聯結,使召會無形中受到了莫大的破壞。一直到今天,地上的政權都是這樣。有的是站在反對的一面,盡力迫害召會,有的好像是與召會為友,願意和召會聯結,而因著政權是聯著世界的,就把召會拖到世界裏,叫召會和世界沒有分別,和列國無異。這兩種情形是一對親兄弟所作的。歷代召會在地上所遇到的難處,就是一面有亞捫人來逼迫,來抵擋;另一面有摩押人來聯結,來把召會拖到世界裏去。

三 以東人—與新人為敵,攻擊召會的舊人

第三班,是以東人。(二五12~14。)這裏說,以東人一直和猶大家為仇,一直攻擊猶大家。按舊約的豫表,以東乃是指著我們基督徒的舊人說的。我們基督徒,以我們的舊人說,我們是以東人;以我們的新人說,我們是以色列人。我們得著重生的那一個人是以色列人,是召會;而我們原有的那個舊人是以東人,是與召會為仇的。以色列人最貼身的仇敵,乃是他們的親族。以色列人是雅各的後裔,以東人是雅各嫡親的哥哥以掃的後裔,所以他們兩班人非常近。我們的舊人和我們的新人也是非常近。兩千年來,召會一直受著舊人的仇恨,一直受著舊人的攻擊,一直受著舊人的破壞。我們的舊人就是要攻擊召會這一個新人。

四 非利士人—與召會為仇,毀壞召會的天然人

還有第四班,是非利士人。(二五15~17。)非利士人是指著天然的人,屬魂的人。在地理上,非利士人之地,就在以色列地的邊界上,就是以色列地的一部分。以色列人進到迦南,並沒有把他們消滅,他們還存留在迦南地,調在以色列人中間。他們常常來干涉以色列人事奉神的事。大家記得,當初約櫃被擄,就是被非利士人擄去了。這是指著在召會中,在信徒身上,也在信徒旁邊,有一部分天然的人,屬魂的人,常常來過問屬靈的事,干涉屬靈的事,攪擾屬靈的事。天然的人和舊人差不多。以東人怎樣懷恨猶大家,非利士人也同樣懷恨。我們的舊人怎樣懷恨召會,破壞召會,我們天然的人,屬魂的人,也同樣的破壞召會,與召會為仇。所以這裏說到非利士人的時候,就說他們向猶大人報仇,永懷仇恨,要毀滅猶大人。

我願意題醒弟兄姊妹,召會所遇到的殘害,雖然起初是外面地上的政權,世界的人,那是亞捫和摩押所代表的;可是除此之外,召會裏面的人,每一個聖徒,都有舊造的人,就是以東人,也都有天然的人,屬魂的人,就是非利士人。這兩班人為害召會也非常大。好多地方召會所以沒有長進,沒有和諧,不能建造,不能配搭,就是由於舊人和天然的人在作祟。

舊人和天然的人是怎樣分別呢?我用一個淺顯的例子。比方弟兄姊妹在一起配搭事奉,其中有一個弟兄或者姊妹,驕傲想要領頭,他作第一可以,作第二就不高興了。你叫他領頭,他很高興,還有一點耀武揚威;你要他受別人帶領,他就不大高興,也許明天就不見面了。弟兄姊妹,你看見麼?這就是舊人,這不是新造的人。那麼,甚麼是天然的人呢?假設你在這裏和弟兄姊妹配搭事奉,也許並沒有舊人的肉體和血氣,可是卻有天然的聰明、天然的手腕、天然的幹才。你的事奉不倚靠聖靈,不倚靠神的話語,卻倚靠自己,想出種種的方法來吸引人,用人的手腕把人拖來。請記得,這些就是天然的人。

哦,弟兄姊妹,召會是在基督裏一個新造的人,召會不能有肉體、血氣、情慾,也不能有嫉妒、驕傲、紛爭、或者和別人比賽,這些都是舊造的東西。同時召會也不能有人的聰明、人的智慧、人的手腕、人的幹才,若是有這些的話,那就是天然的人在作事。舊造的血氣、肉體,怎樣是召會的對頭,叫召會受破壞;屬魂的人,天然的幹才、眼光、手腕、辦法,若帶到召會裏來,擺在屬靈的事上,也照樣是叫召會受到破壞。

召會的歷史告訴我們,召會的仇敵一面是外面世界的人,或者來迫害,或者聯著世界來把召會拖到世界裏去;另一面是召會裏面得救的人還有舊造的人,還有天然的人,在召會裏無形中作破壞的工作,叫召會喫了相當大的虧。親愛的弟兄姊妹,這些都是神要審判的。

五 推羅人—只顧地上的富有享受,而不顧屬靈的事物,寧願召會受破壞,也要自己豐盛的人

第五班,是推羅人。(二六1~6,二七。)這裏說,推羅滿了買賣,滿了金銀,滿了享受。他們專顧買賣享受。這是代表一班只顧地上的富有享受,買賣經營,而不顧屬靈的事物,寧願召會受破壞也要自己豐盛的人。今天不論是在世界的人當中,還是在基督徒當中,都有這樣的人。他們只顧富有享受,只顧買賣經營。這樣的人多半是有智慧聰明的,也多半是驕傲的。推羅王自高到一個地步,甚至把自己當作神。所以在聖經裏,就把推羅王當作撒但的化身,有些話雖是對著推羅王說的,那知道就是說到撒但,因為他只顧享受驕傲,裏頭被撒但充滿,就作了撒但的化身。

我願意和弟兄姊妹說,今天凡靠著自己的智慧聰明,專顧財富享受的人,沒有一個不驕傲,沒有一個不被撒但充滿佔有的。這樣的人都是叫召會受虧的,都是盼望召會荒涼的。他們巴不得看見召會荒涼,基督徒一個一個都落下去,就顯得他們是對的了。他們說,『看哪,連他們也荒涼了,可見還是我們這愛世界有享受的人對。』他們看見聚會關門,聖徒冷落,就痛快了,他們覺得這個就是稱義他們了。今天不只外邦人中有這樣的人,連所謂的基督徒也有這樣的。

六 西頓人—因顧地上的富有享受,而對召會成為荊棘、蒺藜的人

跟著推羅的就是西頓。(二八22~24。)西頓人是豫表一班因顧地上的富有享受,而對召會成為刺人的荊棘,使人痛苦的蒺藜的人。在馬太十三章撒種的比喻裏,主耶穌曾說到有一種土會長出荊棘,把好種擠住。(7。)主說,這個荊棘就是指著錢財的迷惑。錢財的迷惑叫荊棘長出來。因為有了推羅,所以就有西頓。推羅是財富,西頓是荊棘。

世界的財富對於基督徒就是荊棘,要叫主的道在我們裏面不能生長。換句話說,要叫我們不能享受基督這個美地的豐富。你若是一個注意富有享受的人,你定規不能享受基督,彰顯基督的豐富,反而滿身定規都是荊棘、蒺藜,常常會扎人傷人。

七 埃及人—憑己力開發地上的資源,使人不要神,也不倚靠神的人

最後一班,就是埃及人。(結二九2~7,16,三十6,18。)埃及乃是豫表人靠著自己的本能力量,來開發地上的資源,成了富有,有了權勢,以至於驕傲自恃,作別人的倚靠,而使人不要神,也不倚靠神。以西結書這裏記載,埃及王說,『這尼羅河是我的,是我為自己造的。』(二九3。)這意思就是說,我有地上的尼羅河就彀了,我不需要天降雨。這就是指著他們不倚靠天降的恩典,只倚靠地上的資源。地上的資源配上了人的開發,就變作人的豐富,也叫人有權勢,結果就作了人的倚靠。這就是埃及。每逢以色列人缺乏了就往埃及去,每逢以色列人不行了就下埃及去。埃及乃是指著一個富有的世界,經過人的開發,就變作人的供應,人的倚靠,而叫人不倚靠神。

你看今天的世界就是這種光景。今天大學裏頭最熱門的就是理科、工科,大家都要去作工程師,都要去開發資源。人來開發地上的資源,作了人的供應,作了人的倚靠,人就不需要倚靠神了。我不是說開發資源錯,我的意思是,今天在地上,在人群中,有一種光景就是人憑著自己的才能,開發神在大自然裏所創造的資源,叫大家富足、有權勢、有倚靠、有供應,結果人就不需要倚靠神。這一種光景就是埃及。

但是以西結書這裏說,人若是要倚靠埃及的資源,這些資源就變作蘆葦的杖,到有一天要折斷了,把人的肩撕傷了,把人的腰扭閃了。(6~7。)推羅的財富是刺人的荊棘,埃及的資源是蘆葦的杖。

不僅如此,這裏又說,當以色列人去倚靠埃及的時候,便想起自己的罪孽。(16。)世界一定是連著罪惡的,你一倚靠世界,定規沾染罪惡。

親愛的弟兄姊妹,但願聖靈藉著這些對我們說話。你若倚靠財富,那些財富就是荊棘。你若倚靠地上的資源,那些資財就是蘆葦的杖,要撕傷你的肩,扭閃你的腰。

以西結書說到推羅和埃及,都曾把他們比作伊甸園。(二八13,三一9,16。)這是因為推羅和埃及都要用他們的財富和資源,把所在的世界弄成一個伊甸園。其實那一點不是神所豫備的伊甸園,乃是人在地上專顧富有享受,要把他們所在的地方弄成伊甸樂園一樣。但是神對埃及說,你這個在伊甸園裏的,我要把你送到地的深處,(三一14,)地的陰間去。(15~17,三二21,27。)這就是說,神要審判那些專顧在地上快樂享受,而不要神的人。

我這樣點一下,大家再讀這裏的聖經就能貫通明瞭。在人群中,在列國內,有七班人的光景是與神為敵,是破壞神的選民的。這七班人就是亞捫人、摩押人、以東人、非利士人、推羅人、西頓人、加上埃及人。頭兩班人是一組,指著地上的世人,有的是反對召會的,有的是聯著召會,把召會拉到世界裏去的。第三、第四班人是第二組,乃是指著神的子民身上舊造的人、天然的人,也作了召會的仇敵,使召會受到損傷。第五、第六班人是第三組,乃是指著注重今世的財富享受的人,變作了神子民的荊棘和蒺藜。末了一組是埃及,指著人來開發地上的資源,叫人倚靠這些,而不倚靠神,結果這個倚靠對人就變作蘆葦的杖。

貳 審判的方法

現在我們來看,神怎樣審判列國。

一 破壞

第一,神破壞這些人。(二六2,4,12,17。)兩千年來我們真是看見神破壞了這七班的人。我們不必往遠處看,就在我們的周圍,弟兄姊妹中間,也可以看到神如何破壞這些人。

二 使之荒涼

第二,神使這些變為荒涼。(二五13,二六19,二九9~10,12,三十7。)你看羅馬帝國荒涼了,康士坦丁荒涼了,歷代在召會中那些舊造的人、天然的人也都荒涼了。有的時候,你看見弟兄姊妹中間出了一些天然的人,肉體大活動,來勢洶洶,但是你不必著急,慢慢神就要叫他們荒涼,神要叫亞捫、摩押、以東、非利士、推羅、西頓、以及埃及種種情形,都荒涼下去。

三 對付舊人

第三,神歷代還藉著聖徒來對付舊人。(二五14。)感謝神,在召會中常有這種光景。神常常藉著愛祂的人,對付他們自己的舊人。我們好些弟兄姊妹,在召會中都學習這個功課,一直定罪自己的舊人。

四 使權勢的世界成為低微

第四,神也使權勢的世界成為低微。(二九14,三十6。)無論就民族,就國家,或是就召會來說,神都常常擊打這個。人一倚靠財富,一倚靠地上的資源,神就擊打,使這些成為低微。

五 除滅

第五,神要除滅。(二五7,16,二八16,三十10。)神最終要把一切與召會為敵的都除掉。

六 燒滅

第六,神要燒滅。(二八18,三十8,14,16。)燒滅和除滅差不多,都是除掉滅盡的意思。

七 使之下入陰間

第七,神使列國下到陰間,到地的低下之處。(二六20,三一15~18,三二18~30。)尼羅王是羅馬帝國逼迫召會最厲害的一個皇帝,他今天是在陰間裏。墨索里尼也是一個逼迫召會很厲害的人,你應該信他今天也是在陰間裏。今天還有一些人在那裏逼迫召會,我常常說,你不要著急,擔保他們不會活到一百歲,不要太久他們也要到陰間裏去。神不只除滅他們,神還要把他們下到陰間。在以西結三十一至三十二章,神對法老說,亞述王比你先強,但是亞述已經被推翻了,亞述王已經下到陰間了,以攔、米設、土巴、以東諸王,也都在陰間裏。等到你下了陰間,你看見他們,就得到了安慰,因為不光你一個人下陰間,那些地上的君王,反對神的,敗壞以色列人的,一個一個都從地上的伊甸園,下到地的低下之處,落到陰間裏去。

弟兄姊妹,我們在這裏要看見,我們的天然、我們的舊人也得受神的對付。那些亞捫人、摩押人、推羅人、西頓人、埃及人,我們不能負責,但是我們能負責以東人和非利士人,就是我們的舊人和天然的人。我們應當靠著神的恩典,好好對付,不讓我們的舊人,不讓我們天然的人,在召會裏得逞,來破壞神的召會。林前三章有一句話說,『若有人毀壞神的那殿,神必要毀壞這人。』(17。)我們的舊人,我們天然的人,若破壞神的召會,神也要破壞我們的舊造,破壞我們的天然。我們要在這些事上學習敬畏神。

對以色列人與列國審判的結果
叫人知道神是神

到這裏,無論是對以色列人,還是對列國,兩等的審判都過去了,所以我們作一個結論。神這些審判的結果是甚麼?簡單的說,第一,就是叫以色列人,也叫列國知道神是神。(結六7,14,七27,十二15~16,二五7,11,二八22。)在以西結書裏,最少有六十一次說,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神的審判就是表白祂自己,叫人知道祂是神。

哦,親愛的弟兄姊妹,你讀世界歷史,你讀召會歷史,你看見歷代神都在那裏審判。連不信的人到末了都得承認,人類歷史中有一位主宰在那裏掌管一切,人都得服在神的審判之下說,神是神。神的審判叫人知道神是神。

成全神的心意和計畫

第二個結果,這些審判乃是成全神的心意和計畫。神一再審判,一再審判,到末了神的心意和神的計畫在地上就得以完成。這個,我們在本書的末了可以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