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九問 科學與信神,是否矛盾衝突?

按照一般的觀念,信神和科學是完全衝突的:信神的人愚昧落後,科學纔是文明進步。當人對自然現象不認識的時候,就把它們歸結為神的作為,因而對其加以崇拜。比如說中國古代拜雷公,後來發現打雷、閃電都是一些自然現象。因此隨著科學的高度發展,此類宗教就會自然消失。但是在當今科技高度發達的美國卻有許多人信神,尤其是許多優秀的科學家,都是虔誠的基督徒。科學與信神,到底是否矛盾衝突?

以中國為例,中國對外開放後,越來越多的學人、學者,來到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訪問、留學、工作。展現在他們面前的,一面是世界先進的科學技術,另一面又是千千萬萬信神的人、虔誠的基督徒,其中不乏優秀的科學家、教授;一面是從事科學研究、技術發展的實驗室、研究中心,另一面又是隨處可見的教會建築物;在同一處大型的會議中心,一邊在進行科學技術講座,另一邊在進行聖經真理講座—科學研究與對神的信仰竟然同時共存!對許多受過無神論、唯物論教育的人來說,其驚愕與困惑是難以言表的。

誠然,科學與信假神、拜假神的確是衝突的,與迷信自然、偶像崇拜也是矛盾的;科學的發展必然會破除迷信。然而科學與信真神、拜真神並不衝突、不矛盾,而是和諧一致、相輔相成的。虔誠的基督徒研究科學,也發展科學,這是他們該盡的本分。卓然有成的科學家相信真神、敬拜真神、熱愛真神,這也是天經地義的,是他們該作的。那為甚麼會有『科學與信神互相矛盾』這樣的說法呢?事實上,那是因為對科學、對神不彀認識的結果。

科學到底是甚麼?

科學一般可分為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但通常人所說的科學,大多是指著自然科學說的。根據牛津英語字典,科學是一種學習、研究的過程,它按照嚴謹的方法,對觀察到的事實作系統的分類,加以綜合,產生一些不變的規律。因此,科學是研究自然界有序性的途徑,是對自然現象的一種觀察、認識、描述、實驗的研究、理論上的解釋。科學包含三方面:(一)觀察現象,(二)發現普遍規律,(三)根據規律作出豫測,並根據實驗來驗證這些豫測。

任何一種科學學說,起初都是以假說的面貌出現;在科學上任何一種假說,都必須經過實驗、驗證,看這種假說所題出的具體結論,是否與實驗結果、實驗事實相符;若不相符,這個科學的假說就必須修改,直到由該假說所題出的各種結論,都完全與實驗結果相符,就可提升為理論。由此可見,科學是一種研究方法,就是人對自然界、物質宇宙的架構、規律,進行認識並加以掌握的過程,目的是為著發現規律、認識規律、掌握規律、服從規律並應用規律。然而需要強調的是,科學不能創造任何規律。

真神到底是誰?

對於神這個宇宙天地間最大的題目,每個人可能都有不同的觀念和領會。譬如,一題到神,有些人會聯想到廟宇、寺院和教堂裏,那些金、銀、銅、鐵、木石、泥土所雕製的各種偶像。還有些人會聯想到在偶像前燒香、燒紙、點蠟燭,在那裏俯伏叩拜的敬拜者。這樣的聯想令那些受過現代文明教育的人不屑一顧,他們覺得,如果這些是神,那就將它們跟牛、鬼、蛇一同掃掉罷!所以纔有『牛鬼蛇神』這種說法。另有些人一題到神就想到封神榜,他們將一班人奉若神明,把歷史上的一些偉人、聖賢、民族英雄等封成神。比如說,釋迦牟尼、孔子、岳飛,就被後人尊封為神,供人記念、敬拜。

中國人不但傾向崇拜偉人,也崇拜自然。比如說,『舉頭三尺有神明』:門有門神,灶有灶神,城有城隍,地有土地公,海有海龍王,山有山大王,甚麼都是神,甚麼都可以拜。在當今拜金主義的社會中,許多人信奉金錢萬能,有錢能使鬼推磨,金錢就是他們的財神。在今天的社會中,拜財神比拜其他偶像多得多。

另外有些受過辯證唯物論教育的人,認為宇宙是一個自然的存在,其中充滿著各種的規律,他們觀念中的神就是自然界,或者自然界的規律。一些人因著認識自然界中的某些現象,掌握了自然界中某些現象的規律,就覺得自己可以凌駕於自然界或自然規律之上。在他們的心目中,他們自己就是宇宙的主宰、宇宙的神。研究自然科學的人都承認,宇宙中有一個超自然的力量,就是所謂的supernatural power,在某些人的觀念中,這些超自然的力量,就是所謂的神,還有一些科學家僅僅把神看作是第一因、能量等等。

如果這樣一直列舉下去,還有許許多多對神不同的觀念。他們或者是真的相信,或者是潛意識中有這樣的認識。凡此種種,都不是真神,都不是聖經所啟示的神。

那真神是誰呢?真神乃是指那位創造宇宙萬物、管理宇宙萬物的主宰。換句話說,這位宇宙的主宰,獨一的真活神,是創造萬有的神,而非人造的神;是造人的神,不是人造的神。祂是自然界自然規律的創造者,而不是自然界的本身,也不是自然界規律的本身。祂的確有超自然的力量,而不僅僅是超自然的力量。祂不是沒有位格的超自然力量;祂乃是有位格,是活的。祂是永遠、神聖的存在;祂是無所不知,無所不能,也是無所不在的一位。這一位神就是聖經向我們所啟示的神。

從聖經所啟示這位神的名字,就可以知道這位神到底是怎樣的一位神。在舊約聖經中,神有許多的稱謂。其中主要的有三個:第一個名字叫作伊羅欣,第二個名字叫作耶和華,第三個名字叫作阿多乃。希伯來語『伊羅欣』的意思是『信實的大能者』,神是大能的,也是信實的一位。祂在能力上是大能的,在祂的話上是信實的,祂說話是算數的。我們有些人可能有能力,但說話不算數,也就是不信實;有些人可能信實,但是缺少能力。這位創造萬有的神、獨一的主宰,祂的名就叫作信實的大能者。祂的第二個名字是耶和華,耶和華的意思就是『我是那我是』,啟示祂是那自有永有的一位。祂是昔是、今是、以後永是者,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一位。第三個名字是阿多乃,意思就是『主人』,或『丈夫』。一面說,神是人的主人;另一面說,神是人的丈夫。在新約聖經中,神的名字還有很多,比如說,祂被稱為父,稱為主,稱為耶穌基督,稱為聖靈。從這些名稱就可以知道,這位神是獨一的,是宇宙萬有的創造主。祂是大能的、信實的,也是宇宙萬有的管理者。祂是萬有的主人,是宇宙的主宰和宇宙的主人,也是人類的主人和人類的主宰。溫伯格(Steven Weinberg) 是一九七九年諾貝爾物理學獎的得主,他認為這位神是關切宇宙的神,是宇宙的創造者,是宇宙自然律的創造者。他這種認識是合乎聖經啟示的。

科學研究與相信真神不矛盾

通過以上對科學和真神的定義就知道,相信這樣一位真神與研究科學根本不可能是矛盾、衝突的。自然科學是研究神所創造物質的宇宙,是一種對自然界物質宇宙的學習、認識和了解。這樣的學習、認識和了解,使我們對神所創造的物質宇宙、自然界,有更多深入的認識,對自然界的現象有更合理的解釋。但是這樣的認識和解釋,絕不可能改變物質宇宙的背後有一位創造者、擁有者、維持者、管理者之存在的事實。這位真神、創造主的存在,是不因人的主觀意志而轉移的,祂的存在也不會因為人的愚昧無知或文明進步而加增或減少。換句話說,古代時期人類比較無知,科學沒有那麼進步,這位神是存在的。在現代社會,人對自然現象認識了解多了、自然規律掌握多了、社會進步了,這個物質宇宙的背後仍然還是有位神的存在,這個事實是絕不能改變的。舉個例子來說,這就如同一個人對電腦從認識、了解,到能掌握它,使他對電腦的操作更加自如,但這絕不能改變電腦有其設計者和製造者的事實。

事實上,一個從事科學研究的人,與其他行業的人是一樣的。科學家也是人,科學家能不能認識神,能不能相信神,完全在於他的心。如果他的心是謙卑的、敞開的、尋求的,當他認識到這個宇宙的偉大、無限、奇妙、有規律的時候,他一定會聯想到宇宙背後造物主的偉大、奇妙和無限,也會認識到自己的渺小和有限,而從他的內心發出對造物主的讚美、感激和信靠。譬如,大科學家牛頓是相信神並認識神的,在他有許多重大科學發現之後,他卻謙卑的把自己形容為小孩子,有幸在沙灘上揀到幾個比較好看的貝殼。他是何等的謙卑。

相反的,如果一個人心思高傲,他就會目中無人、心中無神;當他對自然界、物質的宇宙有一點認識的時候,就覺得自己了不起,自己就可以作主了,自己就可以作宇宙的主人了。這樣的觀念實在不合邏輯。就如同人進到一棟房屋裏面,看到設備齊全,供應完備。他在那裏花一點工夫,去了解熟悉廚房在那裏,臥房在那裏,各種電器怎麼用。他了解一下,就熟悉室內的構造、設備、用具,他可以熟練的享受使用,但是他卻否認這個房子有一個主人,有一個擁有者,這合理麼?人類從事科學研究,認識神所創造的物質宇宙,對其中的規律認識得更多,對其中的現象有了更好的解釋,而把這些規律應用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使生活得著許多改善。但是這樣的認識與掌握,絕不能改變宇宙的背後有一位造物主的事實。宇宙是有創造主,有管理者,有擁有者的。

因此,信神和從事科學研究完全不相衝突、不相矛盾。當我們對神所創造的物質宇宙有認識、有了解、有掌握、有學習,使我們覺得奇妙,進而發出讚美;不僅是讚美廣大、美麗的宇宙,更是讚美這位創造主的奇妙。就如人看見一件美妙的藝術作品,在讚歎藝術作品的同時,就讚美藝術家的偉大。

我們需要認識這位宇宙的創造主,認識祂創造宇宙,創造人,到底有甚麼目的、計畫;這是我們每一個人都需要認識的。科學家探索宇宙時,最終都會問一個問題:宇宙存在的意義是甚麼,宇宙的背後是甚麼;他們自然而然都會聯想到造物主,都會認識到宇宙中必定有神。盼望每一位從事科學研究的人,都能認識這位宇宙的造物主,也能享受祂、得著祂,使人生滿有意義。

科學是對神所造的物質宇宙及其規律的認識、了解和掌握;信神則是對創造萬有之神的相信、依靠、接受和享受。科學研究和信神是不相矛盾、不相衝突的。用一個例子來說明科學和信神的關係。比如說,我和妻子結婚,把她娶回家。我的家很大,各種設備很齊全,她剛搬來我家,需要花很多時間了解、掌握家中各個房間的設備,就如冰箱、洗碗機、烤箱、洗衣機、烘乾機等各種的家用電器。她花很多時間了解掌握,就相當於科學研究。這些研究是需要的,這使她能運用自如,使她生活更加方便。但是假如她來到這個家中,天天就在研究這些東西,忘記了她來這裏是要和丈夫共同生活,愛他也享受他的愛,與他發生愛的關係。如果因著研究而忘記了她的丈夫,那這個研究就本末倒置了。

聖經告訴我們,神是宇宙的造物主,也是人的丈夫。祂是人愛的對象,祂要人來愛祂。祂愛世人,也要世人愛祂。祂是一位愛的神,祂需要愛的對象。祂創造了這個偉大的宇宙,但這個偉大的宇宙不是祂創造的目的。祂創造的中心、創造的目的乃是人。這個偉大的宇宙不過是供人生存的範圍、空間。祂的目的是要在這樣合式的環境裏,按著祂的形像,照著祂的樣式造人,並使人作祂愛的對象,與祂發生愛的關係、生命的聯結。這是神的心意。

我們這些受造的人,如果天天只注意研究物質的宇宙,卻忘記宇宙的主人,忘記宇宙背後的創造主,那實在是捨本逐末,失去了神原先創造的目的。所以每一個從事科學研究的人和其他的人一樣,一方面要從事研究,認識了解物質的宇宙;另一方面更應該認識物質宇宙背後的造物主,就是這位創造萬有的神,與祂發生愛的關係、愛的聯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