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篇 關於召會屬靈方面的認識(二)

召會乃是屬天的
屬天乃是性質的問題

召會是在復活裏的,是屬靈的,也是屬天的。以弗所一至二章說到召會時,清楚給我們看見,召會乃是和基督一同坐在諸天界裏。(二6。)神所賜給召會的福分,是諸天界裏各樣屬靈的福分。(一3。)按著召會的地位,和召會所得著各種的福分說,召會實在是在屬天的境地。在召會所得著諸天界的福分裏,包括一項很重要的東西,就是召會的性質。召會的性質是屬天的。

我們若是詳細的分析以弗所一至二章,就能看見其中包括召會的地位、性質、功用和環境。根據以弗所一至二章,召會的性質、地位、功用、和整個環境,都該是屬天的。這個環境乃是指召會的彰顯,就是召會所顯出來的光景。這些都該是屬靈的,也都該是屬天的,因為都是在復活裏。

以弗所一至二章所說的諸天界,重在那個屬天的性質,過於那個地方。『天』有多種含意,在中文繙譯裏,實在相當難表達。在英文裏,可以用不同的字來分別其意,如heaven(天)、heavens(諸天)、或heavenly(屬天)等;但無論如何,這實在很難用人的文字來表達。照希臘原文,以弗所二章所說的諸天界,是包括天的所在,但不重在那個地方,乃是重在那個屬天的性質。按地方說,召會今天還在地上,並沒有到天上;但按性質說,在主耶穌復活時,就把召會帶到屬天的境界裏了。所以,諸天界是重在性質。

聖經裏從未將復活與升天分開,復活和升天乃是一直連在一起的。特別是在使徒行傳裏,復活完全是連著升天,正如手掌之於手背,乃是連著,不能分開的。一隻手如何不能有手背沒有手掌,不能有手掌沒有手背,照樣,復活和升天乃是不能彼此分開的,是連在一起的。主耶穌的復活是把人帶到神裏面,就是把人帶到一個屬天的性質裏。換句話說,主耶穌的復活,是把祂所穿上的人,祂所聯合的人,帶到那個屬天的性質裏。所以有人贊成,以弗所二章的『諸天界』,應該繙作屬天的境界。然而繙成境界也是害意,因為境界是個範圍的問題。主把我們帶到屬天的境界,不僅是範圍的問題,更是性質的問題。

林前十五章四十七節說,『頭一個人是出於地,乃屬土;第二個人是出於天。』頭一個人是屬土的,第二個人是屬天的。頭一個人是亞當,是用地上的塵土造的。第二個人是基督,但這裏所說的第二個人,不重在那位成為肉體的耶穌,乃是重在死而復活的基督。亞當和亞當的子孫,都是屬土的,但基督和祂在復活裏所得著的一班人,乃是屬天的。這樣,根據林前十五章看來,我們天然的人是屬土的;但我們在基督裏,得著重生之新造的人,是屬天的。我們這個原來屬土的人,怎能變作屬天的呢?這個講究在於基督的成為肉體和從死裏復活。祂成為肉體,又從死裏復活,就把屬土的變化了,帶到屬天的性質裏。

天與神的權柄有關

我們都知道聖靈就是復活,神就是復活;復活就是神自己,而聖靈就是神的表現,所以聖靈就是復活。在聖經裏,天不僅是指著天上的那個地方,更是指一個相當奧祕的東西。我們若仔細讀聖經,就能看見神和天是沒法分開的,神和天是連在一起的。

路加十五章十八節說,『我犯罪得罪了天,並得罪了你。』在這裏,好像天和你是兩個東西。其實,原文裏是說,『我向著天,並在你面前犯了罪。』這個說法很特別,給我們看見,神和天是連在一起的。我們不能說神就是天,但我們能說天乃是連在神身上的。神的性質是屬靈的,神的性質也是屬天的。雖然聖經明說神是靈,(約四24,)沒有明說神就是天,但在聖經的亮光中,我們能看見,神的性質不只是屬靈的,更是屬天的。

『屬天』到底是甚麼意思呢?這是非常難答的問題。神是靈,所以毫無疑問,祂的性質是屬靈的。聖經給我們看見,凡是屬神的,都是屬天的。至少林前十五章說到,第二個人是屬天的。(47。)然而,我們若不能把『屬天』的定義找出來,僅僅說召會是屬天的,還是無法領會那是指著甚麼說的。我們都知道,聖經裏相當注意天,就如在新約裏,常說到諸天,特別是在馬太福音裏,一再說到諸天的國。

舊約但以理四章,說到諸天在人中間掌權。(25~26。)好像但以理把天當作一個活的東西,說諸天在人中間掌權,就是指神來到人中間掌權。然而那裏不是說神來掌權,卻是說諸天在人中間掌權。所以,天在聖經裏的確有其特別的地位。新約希伯來書,非常注重天,也就是注重屬天的性質。希伯來書把我們所蒙的呼召,稱作屬天的呼召(三1。)又說,基督今天乃是經過了諸天,尊大的大祭司。(四14。)祂所進入的那個聖所,乃是諸天之上的聖所。(八1~2,九24。)

主在馬太六章禱告說,『願你的國來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10。)這個國就是諸天的國,也就是諸天掌權。所以在這裏,天是重在神的主權。每一件屬天的東西,都滿了神的權柄,滿了神的主權,滿了神的地位。每逢我們說到屬靈的時候,都是說到神的性質,但並不太重在神的權柄,只重在神的生命。一個人屬靈,意思是他裏面滿了神的生命。雖然神的權柄是由聖靈來執行,但聖經給我們看見,聖靈乃是生命的靈,(羅八2,)是能力的靈,(路二四49,)很少說到聖靈是權柄的靈。雖然我們也說聖靈的權柄,但這不過是一種說法。聖經乃是把聖靈聯在神的生命上,稱作生命的靈。同樣的,聖經也是把神的權柄連在天的上面。聖經一題到天,就是重在神的權柄。最明顯的就是但以理四章所說,諸天在人中間掌權,以及馬太五章所說諸天的國。(3,10,19,20。)

屬天的反面是屬土,屬土就是屬地的意思,也就是屬世界。甚麼叫作屬世界?屬世界就是不要神的主權,不要神掌權。屬天就是服在神的權下。當然,屬天還有很多方面的意思,但從聖經來看,屬天主要的意思就是神的主權。每一個屬地的東西,都是在神的主權之外;每一個屬天的東西,都是帶到神的主權底下。因此,屬天和屬地有一個很大的分別,就在於有沒有神的主權;屬地的沒有神的主權,屬天的有神的主權。

以色列人所穿的衣服,底下那道邊,是一條藍色的帶子。(民十五37~40。)這意思是,以色列人的行動,都受天的約束,約束就是權柄的問題。以色列人的衣服底邊上,有一條藍色的帶子,他們的腳步受那條藍色帶子的約束。這表徵他們在神面前的行動乃是受天約束的。衣服象徵人的行為,衣服底邊上藍色的帶子,是指人的行為不僅是屬天的,並且是在天的掌權之下。如果僅僅是指屬天的,那條藍色帶子,也可以擺在衣服的其他地方,不必一定擺在底邊下,並且是一條帶子,用來圍繞他們的腳步。那個圍繞腳步,就說出權柄,因那個圍繞就是約束,約束就是權柄。

屬天就是服在神的權下

召會是屬天的,主要的意思是,召會乃是在神的權柄之下;召會的性質就是服神的權柄。水沒有粘性,但油有粘性,因此,油的性質就是粘的;同樣,天也有其性質,就是服神的權柄。聖經裏所說的天,有個很重的含意,就是服神的權柄。正如手帕的性質是軟的,粉筆的性質是硬的。你把粉筆折了,粉筆就斷了,因為粉筆的性質是不能折的;但你把手帕折了,手帕不會像粉筆一樣斷了,因為手帕的性質是不怕折的。這就是粉筆和手帕的性質不同。

受造之物若要服神的權柄,受造之物就必須有屬天的性質,受造之物必須屬天。宇宙中能服神權柄的,只有天。天有一個特別的性質,就是服神的權柄。換句話說,神的權柄不在別處,神的權柄只能在天裏面。天一拿開,神的權柄就沒有了。天在那裏,神的權柄就在那裏。所以天是一個性質,是一個服神權柄的性質。

我們在神的靈之外,摸不著神的生命;神乃是把祂的生命,放在靈裏。要摸著神的生命,非摸著神的靈不可。所以說,神的靈就是神的生命。同樣的原則,神把權柄放在天裏面;在天以外,沒有神的權柄。所以,天就是神的權柄。路加十五章裏的浪子說,『父親,我向著天,並在你面前犯了罪。』(18,直譯。)這含示罪人犯罪是向著天,並在天上的父神面前,是得罪了神,干犯了神的權柄。神的權柄乃是在天裏面,在天之外我們摸不著神的權柄。甚麼時候我們摸著天,甚麼時候我們就摸著神的權柄。神掌權,就是天掌權。

召會是屬天的,那個最中心的意義,就是召會乃是在神的權柄之下。召會有一個性質,就是服神的權柄。好比手帕的性質是軟的,要手帕軟不是難事;但若是手帕不軟了,就表示手帕有問題,壞了。召會的性質是服神權柄的,要召會服神的權柄不是難事;但如果召會不能服神的權柄,就表示召會已經有問題了。召會這個服神權柄的性質,就是屬天。

一般人通常把天領會為『福分』。特別是在基督教裏,人以為到了『天堂』,就享福,就有平安。有一首基督教的詩歌,甚至說上天堂享永福,上天堂得平安。這完全是從羅馬天主教來的思想,他們是根據啟示錄七章。然而聖經告訴我們,有一天新耶路撒冷要由神那裏從天而降。(啟二一2。)人是說要上天堂,聖經卻是說,新耶路撒冷從天而降。不僅人不上『天堂』,更是『天堂』來到地上。人是那樣注意上天堂,神卻一直注意地。人一天到晚作夢上天堂,神卻在那裏一直思想怎樣來到地上。

那些天堂的福樂思想,全數是由羅馬天主教來的,在羅馬天主教的思想裏,把『天堂』的福分,當作迷信的東西來誘惑人。中國佛教、道教裏許多作法,也是如此。然而,我們這班信主的人,都必須看見,『天』在聖經裏,乃是一個權柄的問題,是一個主權的問題。

屬天的和屬土的是有分別,兩個性質大不相同。一個是榮耀的,一個是卑賤的;一個是屬神的,一個是不屬神的。雖然在神那裏,在屬天裏,都是福樂,都是平安,都是光明;但在聖經裏,天乃是神權柄寄託的地方。抹煞了天,就是抹煞了神的權柄。所以聖經纔說,諸天在人中間掌權。(但四26。)神最終的住處是在地上,新耶路撒冷也是從天而降。所以,天不是享福的地方,天乃是掌權的地方。

因著天關係神權柄的問題,所以撒但也霸佔了這地方。以弗所六章說到諸天界裏那邪惡的屬靈勢力;(12;)這給我們看見撒但在空中作掌權者的首領,(二2,)作背叛神、侵犯神主權的事。在神這個主權範圍的空中有神的仇敵,所以屬靈的爭戰,乃是屬天的問題,是一個權柄的問題,不是一個福分的問題。召會是屬天的,意思是,召會是在神的主權之下。召會在神的主權之下,纔能對付侵犯神主權的仇敵。這完全不是一個福分的問題,而是一個爭戰的問題;不是一個平安快樂的問題,而是一個權柄的問題。

或許有人會說,以弗所一章不是說到諸天界裏的福分麼?若是我們好好讀過上下文,就會知道那些福分不是平安,也不是快樂,那些福分,乃是指父的揀選,子的救贖,和靈的印記。當然,這些都是屬天的,都是天裏面的東西,但我們不能忘記,天乃是以神的主權為中心。『天』的中心意義,就是神的權柄。

召會屬天的光景

召會要屬天,不是不設委員會,不投票選舉長老,不募捐,而是由使徒們設立長老,由長老們治理召會,聚會時擺出奉獻箱,讓聖徒自己奉獻,這樣,召會就屬天了。屬天的意思,乃是召會在神的主權之下。為甚麼我們不要人投票?因為投票沒有神的權柄。為甚麼不要委員會?因為委員會是人掌權。為甚麼不要世界的辦法?因為世界的辦法全是人掌權。我們越服在神的權下,我們身上天的顏色就越新鮮、越明亮、越得著彰顯。腓立比三章二十節說,『我們的國籍乃是在諸天之上。』這意思是,我們是服神權柄的屬天國民;這是權柄的問題。惟有服在神權柄之下的人,纔是屬天的。

這給我們看見,屬天的意義就是服神的權柄;屬天就是讓天掌權,讓神設立寶座。不是甚麼辦法能叫我們屬天,乃是服神的主權,纔叫我們屬天。如果僅僅是一個辦法,叫我們與別人有所不同,那就還是屬世界的。比方在主日聚會裏,許多基督教團體是傳一個袋子去收奉獻款,我們是擺個奉獻箱,讓弟兄姊妹自由奉獻;但這還不過是辦法上的分別。這個分別並不會叫召會屬天。乃是在奉獻財物這件事上,有沒有神的主權,纔能斷定召會屬天或者不屬天。公會裏是投票選舉長老,我們是讓神的工人來設立長老,這還只是辦法上的不同,並不表示我們比較屬天。沒有一個辦法能叫我們屬天。

如果只是辦法的分別,那麼選舉長老是屬地的,使徒設立長老也是屬地的。問題不在作法如何,乃在有沒有神的權柄;只有神的權柄,纔能叫我們屬天。我們所以不要選舉,是因為選舉不能讓神的權柄得以通行。同樣的,使徒設立長老,若是不能讓神的權柄通行,也是屬地的,並不屬天。只有讓神得著主權,纔能叫我們屬天。即使在講道的事上,也是如此,必須讓神的主權通行,纔能屬天。有的地方講道是輪流的,這週張牧師講,下週李傳道講,再一週是王長老講。他們這樣的輪流,完全是世界的辦法,我們不能要。我們的講道,必須是有人肯服在神的權下,在講道的事上,讓神的主權通得過去,這樣的講道纔是屬天的。

不是辦法叫我們屬天,乃是神的主權叫我們屬天。召會是屬天的,乃是重在召會在神的權柄之下。在這裏,沒有一件事是不讓神的權柄通過的,也沒有一件事是沒有神的寶座的。召會屬天不屬天,不是這樣作,不是那樣作,不是合乎聖經,也不是不合乎聖經,乃是神的主權在這裏有沒有地位。

我們都要不斷的學一個功課,就是服在神的權下。這完全不是道理的問題,也不是聖經的講解問題。我們不要選舉長老,因為不合聖經;我們要使徒設立長老,因為聖經這樣教導;我們不要輪流講道,因為聖經裏沒有這樣作。我們是合乎聖經的,但合乎聖經不一定屬天,乃是讓神掌權纔屬天。在設立長老的事上,在講道的事上,在管理錢財的事上,都是如此,都要看到底有沒有神的主權。這是所有的問題,也是惟一的問題。

屬土的人都是背叛神的,屬土的都是給蛇作食物的,都是給撒但吞喫的。現在這裏有一個拯救,就是天跑到土裏頭來了,那就是成為肉體。成為肉體把屬土的人,在復活裏,藉著復活,帶到天裏面;把不能服神權柄的,也是不服神權柄的,帶到能服神的權柄,也是服神權柄的。主一復活,就把祂所救贖的人帶到天裏面,不是重在地方,乃是重在性質。召會有一個性質,就是完全服神的權柄。

召會是屬天的,這不是個作法,或外面表現的問題,乃是裏面有權柄的問題。在我們中間,到底事情是在人手裏,還是在神手裏?是人掌權,還是神掌權?這要斷定我們是否屬天。若是我們樣樣都作得合乎聖經,卻沒有神的主權,那就一點也不屬天。屬天乃是說,神的寶座在這裏,諸天在人中間掌權。屬天乃是說,把神的仇敵趕出去,在這裏能對付背叛神權柄的撒但。屬天乃是叫仇敵在神的主權之下蒙羞。屬天乃是說,神的仇敵是背叛神主權的,但我們這些蒙救贖的人是服在神權下的。屬天不是福分的問題,不是情形的問題,也不是光景的問題,屬天乃是性質的問題。好比玻璃的性質是脆的,一掉在地上就碎了。橡皮的性質是柔軟的,怎樣掉在地上,都不會碎。同樣的,這裏有個東西,其性質在宇宙中就是服神的權柄;這個就是召會。誰都不服神的權柄,誰也都不能服神的權柄,但召會服,召會也能服,因為召會是屬天的。

因著召會是屬天的,所以甚麼時候我們離開了神的主權,不服神的主權,那個時候我們就失去了召會的性質,我們就變作『非召會』了。召會是復活的,召會是屬靈的,召會也是屬天的。在召會裏,沒有甚麼是不服神權柄的,更沒有甚麼是不能服神權柄的。整個召會都是服神權柄的,也是能服神權柄的,因為這是她的性質。基督的復活已經把召會帶到這個性質裏,基督在這個性質裏,召會也在這個性質裏。召會所以能掌權,就因為召會屬天。召會所以能捆綁諸天之上所捆綁的,釋放諸天之上所釋放的,(太十六19,)就因為召會屬天。召會所以能在地上,代表神執掌一切,就因為召會屬天。召會一失去屬天的性質,立刻就會落到世界的權下。召會必須屬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