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面的禱告

一個為主用的人,定規是一個禱告的人。使徒說,他們要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徒六4。)傳道就是作主工,為主用;而禱告正是作主工為主用的原因。他們所以能為主用,因為他們專心以禱告為事。沒有一個忽略禱告,不會禱告,以及不禱告的人,能為主用。而禱告,就其功用,可分為二面,就是交通的禱告,與求問的禱告。

交通的禱告
交通的禱告能被神充滿讓神流出

禱告第一面的意義就是用靈來接觸神,吸取神,將全人調回到靈裏與神交通。當我們這樣接觸神,吸取神,和神交通的時候,神就有機會把祂自己啟示在我們的裏面,灌輸到我們裏面。當神這樣流通到我們裏面,我們的心思、情感和意志裏,就逐漸會有神的調和,以致神能將祂的心意向我們打開,使我們曉得祂的旨意。同時,當神在我們裏面這樣運行並作工的時候,我們身上那些弱點、錯誤、攔阻、難處,就常常蒙祂指點出來,並被祂挪去。所以禱告第一面的意義就是接觸神,摸著神,讓神有機會來和我們調和,並消除我們一切的難處。因此,當我們每一次進到神面前去禱告的時候,必須把這件事看作第一。這就是說,每逢我們到主前去禱告,我們不該先為任何事向主祈求,我們當先把全人調回到靈裏,把整個人擺在主的面光中,等候主來運行、光照、啟示、塗抹、灌輸、調和、充滿、浸透,並讓主來顯明我們的弱點、錯誤、攔阻、難處。如果我們肯好好的承認,並讓主除去這一切的難處,我們的良心,就得以平靜,沒有絲毫的控告,我們的靈裏就必滿了神的同在。到了這時候,我們纔可在主面前題起我們所要禱告的事來。

雖然我們該無時無刻不在靈裏和主有交通,該一直在交通裏摸著神,給神來調和,但這樣的摸著神,與神調和,往往總不彀深,也不彀透。所以除了這種經常的、自然的,在靈裏和主有交通之外,還必須劃出相當的時間,從我們外面直到裏面,將一切事都撇開,全人安靜在神面前,專一的從靈的深處來接觸主。在這樣的接觸裏,主所摸著的常是深切而厲害的,也常是透徹而普遍的,甚至叫我們全人仆倒在祂面前。那些平日不覺得的錯誤,到這時覺得了;那些沒有破碎的心思,到這時甘願破碎了;那些沒有折服的意志,到這時就降服了;那些沒有被純潔的情感,到這時就全被純潔了。換句話說,在這樣深切安靜的交通裏,不僅主的一切得以進入並達到我們全人的各部分,並且我們的一切也都給主征服、破碎、純潔、佔有並得著。所以乃是在這樣禱告的時候,主纔能厲害的把祂自己調到我們裏面,也把我們徹底的調到祂裏面。這就是藉著禱告把自己禱告到主裏面,也把主吸收到我們裏面。到這時候,你纔真懂得,甚麼叫作人與神的交通,甚麼叫作神調到人裏面。這時候你纔真懂得,主怎樣摸著你裏面的感覺,摸著你的心思、情感和意志。到這時候,你纔真知道,甚麼叫作主在感覺裏向你有要求;甚麼叫作被主折服、純潔、破碎、佔有並得著。到這時候,你全人的各部分裏,纔真有主的調和,你纔真在啟示裏知道主的旨意,並且經歷主如何把祂的負擔、工作,塗抹在你裏面。

因為這樣的禱告能使我們極深的摸著神,並給神摸著,以致使我們透徹而普遍的被神浸透和充滿,所以這樣的禱告也最能使神活水的江河得以自由的從我們身上湧流出去。因此這樣的禱告最能叫我們為神所用。我們曾說過,為神用的真實意義就是流露生命,也就是把神流出去分給別人;而這樣的禱告正是最能叫我們充滿神,浸透神,並讓神從我們身上流出去。所以每一個要為主用的人,都得學習這樣的禱告。

必須平日也活在交通中

這種禱告,看起來似乎和一般人所說的虔修,或靜修的禱告有點相同,但卻有很厲害的分別。有些主張虔修或靜修禱告的人,平時和主並沒有接觸,更談不上活在與主的交通裏;只是到了一定的時候,纔來靈修一番。我們所說的這一種禱告卻不是如此,乃是必須在平時就和主在交通裏有接觸,活在主的交通裏。並不是平時不和神接觸,等到禱告的時候纔來和主交通。不,你必須是一個平時就活在交通裏的人,不過覺得平時的交通還不彀深,不彀徹底,所以還要劃出一定的時間來,全人專一的尋求和主更深的交通。凡平時不好好活在交通裏的人,等到要禱告的時候,交通也不會好,既不會深,也不會透。請記得,你如果要在禱告的時候能有好的交通,就不得不在平時(不禱告的時候)也活在和主的交通裏。

不是人工的靜修乃是靈裏的接觸

還不只如此,一般人所說的虔修、靜修的禱告,所注重的不過是人到神面前去反省,去求告,因此牠的內容多是人工的。而我們所說的這一種禱告,完全不是人工的修行,因為既不需要憑自己去反省,也不需要靠自己去求告,乃是安安靜靜的,將全人從深處擺在主面前,去和主有接觸。不必自己省察自己,乃是讓主來檢點,來指出我們的弱點、錯誤和難處。不是憑自己一再向主求告,乃是讓主在裏面運行、灌輸、浸透、要求、折服、破碎、佔有並得著。在這樣的禱告中,幾乎沒有求告,幾乎都是接受,接受主的光照,主的指點,主的啟示,主的要求,主的灌輸;並且讓主折服、破碎、佔有、充滿、浸透。這不是說在這樣的禱告裏我們一直是靜默的,一句話也不說。不,我們還是說話的,不過我們的話乃是出於裏面的感覺。當我們有感覺,覺得主要更多充滿在我們的各部分裏,我們就馬上對主說,『主阿,從前我讓你充滿得不彀多,現在我願意讓你更多的充滿到我的靈裏,並充滿在我的心思、情感和意志的裏面。』或者你覺得你全人的各部分被主折服得不彀多,你可以向主說,『主阿,我覺得我的心思還沒有完全被你折服,我的情感和意志也沒有完全被你折服。主阿!願意你來折服我那些還保留的心思,還獨立的意志,和那沒有完全歸向你的情感。』

你能這樣隨著靈裏的感覺,向主說一個鐘頭的話,而沒有一句求告,全是接受;接受主的進來,主的灌輸,主的充滿,主的佔有…。這一種禱告的裏面有認罪,有仆倒,有投降,有交託,還有大部分是接受,很少有求告。禱告到末了,自然就是讚美、感謝並敬拜—為著主這樣眷顧你而感謝,為著主這樣奇妙的作為而讚美,為著主肯這樣和你調和,並住在你裏面而敬拜祂。這樣的禱告是厲害的禱告,因為這樣的禱告是把自己禱告到神裏面去,也把神禱告到我們裏面來。

自然在這樣的禱告裏面還會有默念,默念主的甘甜、主的榮美、主的美德、和主的一切。在這樣默念的時候,靈是敬拜的,話是讚美的。在這樣默念的時候,讚美的話不要太快,也不要太多、太贅。

在這樣的禱告裏也有仰望。雖然在這樣的禱告裏,你覺得主在你的裏面和你調和,但你又覺得主是高高坐在寶座上,所以你仰望祂的來臨,讓祂來到你的生活中,臨到你整個的人生中。這樣的仰望,也就是瞻仰。

在這樣的禱告裏也常有等候,不是等候主為你作甚麼,乃是敬拜、瞻仰、讚美的停留;不從其中很快出來,而停留在敬拜中。好像密友相會,話都說完了,還不肯走。這就是亞伯拉罕的經歷。這種等候常常會再進一步的得著主的啟示。亞伯拉罕那天停留在耶和華面前,以致神說,『我所要作的,豈可瞞著亞伯拉罕呢?』這就是等候所得的結果。

需要劃出專一的時間

因為這一種禱告有這麼多的講究,所以匆匆忙忙是作不好的。就是為著這個緣故,主常常在天還沒有亮,就到山上去禱告;有時甚至整夜禱告,去接觸神,吸取神,充滿神。撒但所最喜歡打岔的,也就是這樣的禱告。他常常在環境中打發人、事、物來打擾。所以我們有時也得離開眾人,離開一切的攪擾,去接觸神。要為主用的人,必須學習這一種的禱告。

這和早晚的禱告,還有一些分別。這一種禱告,需要我們把全人從一切的人、事、物調回來,專一的在靈裏接觸神。所以常常需要安靜的等候。在等候的時候,還得有一點讚美的話,藉以維持心思,使心思不至跑掉。有時候雖然用了敬拜讚美的話,靈還是不集中。往往需要等候很長的時間,靈纔進到神面前,到這時候,你能開始和神有深的交流。這常常是早晚時間所不容許的。

如果早晨要有好的禱告,至少得花半個鐘頭以上的時間,纔能進到靈裏去。經驗告訴我們,要有一次好的晨更,需要半個到一個鐘點的時間。所以天天得花一點鐘的時間在主面前這樣禱告,這個功課纔能學得好,最低限度也得有半個鐘頭。弟兄姊妹,我們的工作所以作不好,最大的原因就是沒有學習這個功課。今後我們該花時間,好好學習這個功課,我們纔能在主手中有真實的用處。你若認真的學習,過了半年之後,你纔真懂得甚麼叫作被破碎,甚麼叫作十字架,甚麼叫作被折服,甚麼叫作屬靈。這樣的功課不能靠同伴,非自己學不可。凡沒有學過這個功課的人,就是沒有受過屬靈的教育。要知道,好些屬靈的功課,必須在這一種的禱告中學。因為一切真實的功課,都是在交通裏學的。

求問的禱告

以上所說的,是禱告第一面的意義,就是進入交通。那是禱告的基礎。這個基礎打好了之後,纔可以有第二面的禱告,就是求問的禱告。這裏的求問,包括為主工作的求問,也包括為個人需要,就如病症、難處等等的求問。我們在這裏多說一點關乎主工作的求問。

是神發起

甚麼叫作求問?我們已經說過,好的禱告是等我們進到交通裏,也就是進到神裏面之後纔開始的。實在說,到這時候的禱告,不是你發起的,乃是神發起的;是神把負擔交給你,由你來禱告。所以嚴格的說,不是你有事來求神成全,乃是神有事要你來替祂求。從馬太六章可以看出來,真實的禱告是為神禱告。在禱告的第一段時間裏,我們進到神面前,遇著神,和神有了交流,這時候,神就能把工作的負擔塗抹在我們裏面,把神的心意啟示到我們裏面,我們就明白神的旨意,也有了工作的負擔,於是我們就著神的旨意和工作的負擔祈求。這些自然都不是關乎我們自己的事,乃是關乎神的事。所以我們是為神求,不是為自己求。這樣的禱告不是我們發起的,乃是神發起的。所以嚴格的說,真實的禱告不是為自己,乃是為著神;因為真實的禱告都是神發起的。主教導門徒禱告的時候說,『你們禱告要這樣說…』這就是主發起,主題議。

求問過於求告

因此在我們的禱告裏面,求問該過於求告。比方說,當你與主交通的時候,你感覺裏面掛著少年弟兄姊妹,這樣,你就進到第二段,於是你求問說,『主阿!是你把這負擔加給我麼?你要我怎樣作?怎樣帶?你在這些弟兄姊妹身上到底有甚麼目的?』這就是求問。我們不該一開始就求告,而沒有交通的那一段;因為那樣只能叫神知道我們的意思,而無法讓我們知道神的意思。好的禱告都是求問,不是你的意思給神知道了,乃是神的意思給你知道了。當神把祂在某某弟兄身上的目的給你知道了之後,你當再問:『主阿!你要我去和他交通麼?』這是神在裏面的塗抹,好像是你在問,卻是神給你的感覺。這時候你一面覺得裏面有很重的負擔,另一面你裏面卻滿了生命、自由和平安。接著你再問:『主阿,你要我自己去呢,還是和別的弟兄一起去?』弟兄姊妹,我再說,好的禱告全是求問。求問的禱告最尊重神。大衛是一個最會禱告的人,他就是常常求問耶和華。你若這樣根據感覺,一步一步的求問,那就是最好的禱告。當你這樣求問的時候,很容易摸著神的引導,你就可以照著那引導去作。這時候你去找某某弟兄,他定規在你身上碰著神,因為神從你身上出來了。你去和他接觸的時候,就是神去和他接觸,神是調在你的裏面去和他接觸。在這樣的工作裏沒有人的喜好,沒有人的意思,沒有人的手腕和幹才,在這樣的工作裏滿了神的調和。當你和他談話的時候,你每一句話都是在交通裏說的。你裏面從神所求問來的,纔在外面發表,因此句句話都是從靈裏出來的,句句話都能摸他的靈,並且把神供應給他。這纔是真實的作工。

站講臺也要先求問神

站講臺也是如此,要先進入交通,好好的求問神。讓神的靈先在我們裏面,塗抹運行,然後我們就照祂所塗抹的感覺去求問神,越求問負擔越來,越求問感覺越清楚。到了一個時候你就能對主說,『主阿!既是你要我這樣講,就求你照著你的美意成全罷!』這是為工作最好的禱告。求問得越透徹、越詳細、越周密越好。一個好的講臺,必定是在主面前求問出來的。在求問裏,常常把要去講的先講了一遍。自然這個求問是根據裏面的塗抹,所以是神發起的。有的時候,你在求問的裏面,感覺沒有生命平安了,那就該等候新的塗抹。但這種光景通常很少。所以真實的禱告,乃是神心意的發表,這是再實際也沒有了。

所有的工作和事奉,都該是從一種禱告的求問而有的。你在禱告裏的求問多少,你就作多少,在求問裏覺得不安就不作。這樣的工作是神發起的,所以必定有生命的果效。

求問務求周密

我們已經說過,這樣的求問越周密越好,所以為著工作所有的禱告,必須禱告得透徹。站講臺的人,要從選詩求問起,每一件都要求問,就如為聚會空氣,為聽眾等等,越周密、越透徹越好。你如果為選詩求問過,到你去選詩時,裏面就有恩膏。你禱告到那一面,那一面就有聖靈的同在。

要履行禱告的律

平常我們為工作禱告常常不太靈,就是因為沒有履行禱告的律。裝電燈如何必須符合電的律,禱告也必須合於禱告的律。當你探望人,要給人真實的幫助,你不能單求主在這人身上作工,這樣不合於禱告的律。這樣的禱告不是神發起的,是你發起的。怎樣纔合於禱告的律呢?你當先回到靈裏接觸神,讓神把負擔塗抹在你的裏面,叫你覺得該去探望他,然後你照著這個感覺去求問神;你這樣一求問,裏面就有了生命和平安,你就知道這個探望是出於神的。然後你再為著這一次探望的各方面一一的求問主,這樣纔是履行禱告的律。你若這樣求問過,等你去探望時,知道要說甚麼,並且你是在交通裏和他說話。這樣的探望必定有果效。每一次作工以後,你會覺得有的工作成了,有的沒有作完,沒有作透。所以下一次你再來禱告,還是先進到交通中來碰著神,神再給你感覺,你就照著感覺為那沒有作完的工來求問,來禱告,這樣你就和神調和著在交通裏再去作。這就是藉著禱告和神同工,也讓神與你同工。這樣作工的結果,都是神從你身上出去。這樣的工作,是在交通裏作出去的,也是在禱告的靈裏作出去的。

要花時間

自然,這樣的工作沒法省時間,因為一切需要在交通裏禱告出去,所以要花時間。有一件事是定規的,你在神前屈膝有多少,工作的果效也有多少。要好好學習這個功課,從這裏所作出去的工,必定是結實的。

親愛的弟兄姊妹,這是一生一世學不完的功課,要學習這種禱告,越過越細,越過越深。惟有這樣禱告的人,纔能作生命的種子,纔能結出生命的子粒來。—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