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篇 要得著基督,必須經歷基督作生命

腓立比書中,保羅對基督的經歷

本篇信息我們要來看如何得著基督,我們不重在講道理,乃重在講經歷和操練。腓立比書是全本聖經中,最講經歷的書。從頭一章開始,就在講經歷,而不是講道理。例如,保羅說,他在捆鎖之中,(13,)然而,藉著腓立比聖徒的祈求,和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終必叫他得救。(19。)這裏說到在聖徒那面有祈求,在保羅這面就得著供應。當聖徒們祈求時,就好像拍出無線電報,傳到保羅那裏就有響應,就有供應臨到他。接著保羅又說,這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臨到他,終必叫他得救,並且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他身體上現今也照常顯大,因為在他,活著就是基督。(20~21。)這完全不是在講道理,而是在講經歷。

以認識主基督耶穌為至寶

到了三章四至六節,保羅說到他肉體的長處。他是希伯來人所生的希伯來人,是守律法的法利賽人,按律法上的義說,是無可指摘的。七至八節就說,『只是從前我以為對我是贏得的,這些,我因基督都已經看作虧損。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看作虧損,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因祂已經虧損萬事,看作糞土,為要贏得基督。』『從前我以為對我是贏得的,』乃是指前面所說保羅肉體的長處,現在他因基督都已經看作虧損。那些長處一和基督相比,就變成了短處。保羅因基督的緣故,已經把那些都看作虧損,並且他也將萬事看作虧損。

這裏的萬事,也可繙作萬有,意即包括萬事萬物。保羅願意將萬有看作虧損,因他以認識主基督耶穌為至寶。這裏的至寶,常被許多讀聖經的人錯誤的領會,以為這個至寶是指基督。基督當然是至寶,但這裏所說的並不是指基督,而是指對基督的認識。基督確實是至寶,但這對我們而言,還是客觀的。惟有當我們把對基督的認識當作至寶,那對我們纔是主觀的。就如喫飯一樣,我們不是把飯當作至寶,而是當我們把飯喫了,那個喫纔是至寶。所以,這裏的至寶不是指基督,而是指對基督的認識。

基督固然是至寶,但這裏不是講客觀的道理,而是講主觀的經歷;不是把基督當至寶,而是把對基督的認識當至寶。基督是至寶,但我們對祂若沒有認識,祂無論如何是至寶,都與我們不發生關係。所以,現在我們最需要的,不在於祂是不是至寶,乃在於我們對祂有至寶的認識。

虧損萬事,看作糞土,為要贏得基督

在八節下半,保羅繼續說,『我因祂已經虧損萬事,看作糞土,為要贏得基督。』這裏所說的贏得基督,就是本篇信息主要負擔的所在。我們要怎樣贏得基督呢?保羅為要贏得基督,就以認識基督為至寶,並虧損萬事,看作糞土。糞土在希臘文古代的用法,意思是狗食,就是狗喫的東西。保羅這話非常有意思,說出他有一個感覺,覺得他自己是神所創造的人,是神所揀選的子民,但因著從前不認識神,不認識神的道路,就去追求許多別的事物,那知那些竟都是狗食。

那麼甚麼纔是人的食物呢?這裏所要說的,不是指人的身體所需的食物,乃是指我們裏面的靈所需的食物。甚麼是我們靈的食物呢?主耶穌明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裏來的,必永遠不餓;信入我的,必永遠不渴。』(約六35。)主是生命的糧,喫祂的人就永遠不餓;所以,人在祂之外不該追求別的東西。人在主之外追求別的東西,就是把自己當作狗了。腓立比三章二節說到,『你們要提防犬類。』這裏保羅題醒腓立比人,不要走錯了路,像那些猶太教的人追求狗食一樣。保羅一生原都在追求狗食,但有一天,在往大馬色的路上,他遇見了主,被主抓住了。以後,他就不再追求狗食,乃是被擺在神的筵席上,喫這包羅萬有的基督。

在約翰六章,主多次說到祂是生命的糧,(35,48,)是從天上降下來的糧。(41,51。)祂盼望人喫祂,因祂活著,(57,)並且那喫祂的人,必永遠不餓,永遠不渴。(35。)馬太福音和馬可福音,都記載了一個迦南婦人的故事,說到主是食物。當主耶穌因猶太人的棄絕,而退到推羅、西頓的時候,一個迦南婦人來向祂喊著說,『主阿,大衛的子孫,可憐我!我女兒被鬼附得很苦。』(太十五22。)這婦人看主是大衛的子孫,王室的後裔,但主耶穌卻說,『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小狗。』(26。)主耶穌的意思是,祂不是來作大衛子孫的,而是來作一塊餅。那迦南婦人領會主的意思,立刻說,『主阿,是的,就是小狗也喫主人桌子上掉下來的碎渣。』(27。)這女人實在有主的憐憫。她的話在我們聽來,可能算不得甚麼,但其中所蘊涵的真理,卻相當奧祕。主耶穌說這話時,正被以色列人棄絕。祂原來是要給以色列人的餅,卻被這些不規矩、淘氣的兒女玩弄、丟棄,而成了掉到桌子下的碎渣。這段聖經的思想,表明主耶穌是神所給人的食物,神為人擺設了筵席,在這筵席上所擺的就是主耶穌。

在路加十五章浪子的比喻裏,當浪子回家時,父親首先為他豫備了上好的袍子;然而,浪子不是為著穿上好的袍子回家的。他乃是因著在異地挨餓,連拿豬喫的豆莢都無以充飢,為了避免餓死,纔決定回到口糧有餘的父家。父親當然知道兒子的飢餓,但是他不能讓兒子像乞丐一樣衣衫襤褸的喫,所以先為他穿上袍子。父親看了滿意之後,就吩咐僕人把那肥牛犢宰了,他要和他兒子一同喫喝快樂。(11~23。)

這個比喻裏那上好的袍子是豫表主耶穌,那肥牛犢也是豫表主耶穌。主耶穌是我們的義袍。我們這罪人,外面衣衫襤褸,從我們的道德、靈性說,我們真像是乞丐。然而,我們悔改受浸之後,神就給我們穿上主耶穌,祂就作了我們的義袍,使我們在神面前得稱為義,滿足了神公義的要求。這時,我們外面雖然美麗,但裏面還是不得飽足。所以,神為我們豫備了肥牛犢,就是主耶穌,讓我們喫喝享受,我們纔真正得著了飽足。今天許多得救的人,都只是把主耶穌穿上,使他們在神面前得稱義,卻還不懂得要喫主耶穌,使他們裏面得飽足。

盼望你們有一個印象,你們在世界上所追求的富貴名利、地位和學問,若是沒有主,就都是狗食。神要給人喫的食物,乃是基督自己。在神造了人之後,人所面對的第一個問題,就是喫。神創造了亞當之後,沒有告訴亞當要作好、行善,而是告訴他,要當心他的喫。亞當必須喫他該喫的,善惡知識樹是他不該喫的,生命樹是他應該喫的。(創二9,17。)聖經在一開頭,就把喫的問題擺在人面前;到聖經末了,還是一個喫的問題。啟示錄二十二章說到,有棵生命樹每月都結新果,叫人得著供應。(2。)今天我們都知道這棵生命樹,就是神在基督裏作了我們的食物。神所要的,是叫我們喫基督,得著基督,以基督為我們的食物。所以,無論任何事物,只要沒有基督在其中,對我們就都是狗食。

在腓立比三章十二節,保羅說,『這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或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取得基督耶穌所以取得我的。』保羅不認為他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他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取得基督耶穌所以取得他的。這意思是,基督耶穌已經得著保羅了,基督得著他有一個目的,就是要他得著基督。雖然基督已經得著保羅,但是保羅還不彀得著基督。換句話說,就是他已經信主,接受主,但他實際得著主、實際經歷主,還不彀多。他仍需要竭力追求,以取得基督耶穌所以取得他的。

所以,保羅接著說,『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取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竭力追求,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裏,召我向上去得的獎賞。』(13~14。)這裏的標竿和獎賞,都是基督自己。保羅要竭力追求,以主作他的標竿、目標,並得著主作他的獎賞。

要得著基督,必須經歷基督作生命

現在,我們要如何得著基督呢?有的人可能會說,照這些經文看,就是要認識基督。那怎樣認識基督,纔是得著基督呢?當我在主面前考量時,主的靈在我裏面引導我,不要講太多的道理,因為今天大多數人所需要的,不是道理,乃是經歷。在這裏我要簡單的指出,我們要得著基督,就必須經歷祂作生命。祂乃是我們的糧食,是我們生命的糧。我們越喫祂,越在生活中經歷祂作生命,我們就越得著祂。

有神同在的感覺

照著聖經的啟示和我們的經歷,怎樣纔是經歷基督作生命?比方,你早晨起來,經過禱讀主的話,你就覺得你這個人,是在神的面光中,是在神裏面,神和你這個人是調在一起的。神好像一朵雲彩,你在祂的覆蓋之下;神好像是一團空氣,你就活在這團空氣裏。你裏頭滿了神的感覺,滿了神的同在,這個就是你經歷基督作生命了。這並不是一個道理,而是祂所給你的感覺。

譬如,我今天站在講臺上,以我的肉身來說,當然是有生命的。我是活的,或是死的,你們都可以看得出來。假如我死了,你們看到的就是屍首,不是一個活人。今天,即使你去找最好的醫生,他也無法將生命是甚麼說得明白。他最多只能告訴你,怎樣是活的,怎樣是死的。若是你要化驗人的身體,看看活的時候和死的時候成分有甚麼差別,也是無法化驗出來。因為成分完全一樣,只是一個有生命,一個沒有生命了。

主耶穌曾說,祂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十10。)祂要叫人得的生命,就是神自己。你怎麼知道你是經歷基督作生命?就是當你有一種感覺,覺得自己是在神面前,在神的面光中;好像神是一團空氣,你是在這團空氣的環繞中。一間屋子裏有沒有空氣,是看不出來的,但可以感覺得出來。若是屋子裏沒有空氣,你會覺得很悶,覺得受不了;一旦空氣流通,你就覺得清爽透氣。神的同在是無法用言語說明的,但是有一種感覺能使人知道。當你早晨禱讀過主的話以後,你裏頭覺得滿了新鮮的空氣,你就是在神的面光中。好像你走路,神也和你同走;你坐,神也與你同坐;你要生氣了,神也在那裏陪著你。你有沒有經歷過這種光景呢?這就是你經歷基督作生命了。所以,要得著基督,首先要得著神的同在。基督作你生命的第一方面,就是你有神同在的感覺。

我們要得著基督,而基督是生命,並且這生命是神的生命,神又是靈。(四24。)所以,基督等於生命,生命等於神,神又等於靈。在希臘文裏,靈又是氣。當你經歷基督作生命時,首先,就是神這靈如同氣一樣,與你同在。若是你每早晨禱讀一點主的話,這一讀一禱,就把你禱告到靈裏,你裏頭就有一個感覺,覺得你這個人是在神裏面,神也在你裏面。這不是一個道理,而是一個感覺,像你感覺空氣一樣。你覺得空氣很新鮮、很舒爽、很流通;你覺得神的同在,覺得你在神裏頭,而神也在你裏頭,你在一種新鮮的空氣裏。這就是經歷基督,也就是得著基督的第一方面。這不是道理,而是一個指南,讓你們看見怎樣能得著基督。

覺得裏面明亮清楚

其次,當你真得著基督的時候,你裏頭還有另一種感覺,就是覺得裏面明亮,滿了光。因為基督是生命,而這生命就是人的光。(一4。)試問你每一次禱讀之後,裏面有沒有覺得放明,有沒有覺得有燈在那裏照亮?在沒有禱讀之前,你裏面可能是昏暗不明的,但一開始禱讀後,你越禱讀就越覺得裏面明亮。這就證明你得著了基督。所以,得著基督的路就在這裏。因著基督是生命,並且這生命就是光,這光在你裏面照亮,你經歷了光照,這就是你得著了基督。相信你我都有這樣的經歷。因此,我鼓勵你們禱讀聖經,因為你們越禱讀,裏頭越有新鮮的空氣。不僅如此,你們越禱讀,裏頭就越明亮。雖然人問你是怎麼明亮,你不一定能說出個究竟,但你就是覺得明亮,覺得裏面放明了;有一種光景,好像甚麼都清楚了。你稍微一動,若是錯了,你知道;若是對了,你也明白。你這裏頭的清楚、不糊塗,就證明你經歷基督作生命了。

覺得裏面有供應,不飢渴

第三方面,就是當你經歷基督時,你裏頭會有供應。這個供應,如同我們的飲食一樣,有可喝的和可喫的。換句話說,就是有活水和靈糧。你裏頭覺得有供應,有活水解你的乾渴,有靈糧充你的飢餓。你裏頭一經歷基督作生命,你就得著供應,覺得不乾渴,也不飢餓,有一種得飽足的光景。然而,你早上若是沒有禱讀,沒有與主交通,首先,你裏面會覺得很沉悶,沒有新鮮的空氣。其次,你會覺得黑暗,沒有亮光放明。第三,你會覺得很空洞,裏頭沒有供應,沒有飽足。從以上的對比,我們就能得知,我們有沒有經歷基督作生命。

生命會長大而有變化

第四方面,我們經歷基督是生命,就要看見這生命是活的,在我們裏面是會長大的。沒有一個生命是不長的,無論是一棵樹、一朵花、一隻狗、一隻貓,甚至一個人都是在長大。在這一點上,我們要清楚。經歷基督像新鮮的空氣,像照亮的光,或生命的供應,這些都容易明白;但是經歷基督作生命在我們裏面長大,不太容易明白。到底怎樣的光景,纔能證明生命在我們裏面長大呢?

比方,從前我沒有得著多少基督,生命低淺時,對父母、兄弟姊妹的態度並不太好,但我並不覺得自己那樣是不合宜的。然而,經過持續的禱讀主的話,主的生命在我裏面長;生命一長,我就覺得自己對他們的態度不對。我知道這個不對,並不是有人指責我,而是我裏頭生命的長大,叫我感覺到的。這種對付罪、對付錯誤,是生命長大消極一面的表現。積極一面的表現,是當生命在我們裏面長大時,我們會覺察自己從前對神的奉獻太低、太淺,還有所保留,需要再奉獻。我們奉獻的標準是無法定規的,乃是以生命的高低為準則。當你的生命長大一點,你奉獻的要求就高;當你的生命尚低,你奉獻的要求就低。

所以,當你生命長大,得著更多的基督時,你對神的奉獻就加高了,並且你對聖別、得勝的標準和要求,也是一直往上升的,好像溫度計的指數一直上升一樣。你若是天天經歷基督,溫度計是一直往上的,奉獻的程度也是一直上升的。有時,你兩週不禱讀,標準就落下來了。然而,當你再去禱讀時,你越禱讀,標準就越往上升。在大大小小的事上,當生命長的時候,標準都是高的;那是證明你得著了基督,神的生命在你裏面增長了。

以說話為例,在你沒有禱讀以先,可能說話很隨便,但禱讀享受主之後,裏頭覺得不能隨便說話,也不能隨便批評。這就是一種長進。之後,你再持續禱讀一週,你就更覺得不僅不能隨便批評,連世俗的言談笑語,或冷嘲熱諷也不能說了。再繼續禱讀一週,不僅覺得話不能隨便說,批評的話不能講,世俗的笑談嘲諷不能出口,甚至若是沒有主的引導,連對的話也不敢說了。結果,無論要說甚麼,說話時都需要跟隨靈。這就是在說話的事上,生命在裏面長大了。

一九四二年,我還在中國北方。有一次,一位聖徒帶了一位親友來聽福音。那是一位青年女子,她一進會場就相當引人注目,因為她的頭髮梳得很高,並且態度傲慢。當時我在講臺上傳福音,很快就注意到她。她聽了兩週之後,漸漸有了變化。首先,是她的高髮倒下了;隔幾天,臉上的化妝也沒有了;又過了幾天,衣服也不時髦了,她是一直不斷的有變化。這就是生命在她裏面長大了。她親近主,主在她裏頭,就作了她的生命,這生命在她裏面一點一點的長,就證明她得著了基督。

會有活力並有行動

第五方面,這生命是會活動並行動的。怎麼知道你在經歷基督呢?因為你不是死的,而是個活的基督徒。主的生命在你裏面,你經歷基督在你裏面不是死沉的,而是像一股活力在推動你。然而,若是你裏面死沉,你到聚會中,雖然表面很好,但你坐在那裏就像個死透的人。弟兄宣佈散會,你起來就走了;車來了,你就上車。你這人雖然看起來很好,但你裏面是死的;這證明你裏面沒有生命。若是生命在你裏頭,你經歷基督作生命,你到聚會中,不唱阿利路亞是不行的。因為有生命一定會有活動,這是勉強不了的。若是我沒有生命,即使你們把我拉來,並且扶著我站起來,我仍然是一動也不動,完全是被動的。許多時候,我們在聚會中雖然也唱詩、禱告,卻都是被動的、死沉的。你是活的基督徒,或是死的基督徒,端看你有沒有行動。你若經歷基督在你裏面作生命,這生命必定叫你有所行動。

總結來說,如何知道我們是否得著了基督,有五點可以證明。第一,有神的同在,覺得神像新鮮的空氣給你吸進來了。第二,覺得自己是在光中,裏頭放明。第三,覺得裏面有供應,有活水解渴,有靈糧充飢。第四,你裏頭的光景,越過要求越高,好像溫度計一樣,是一直往上的,生命是一直在長的。第五,裏頭有活力,一到聚會中,就覺得不禱告不行,不唱詩不行,一定要有所活動纔行。你若有這五方面的感覺,就證明你得著了基督。

一九六七年二月二十八日上午講於臺北(大專特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