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篇 如何帶領人經歷基督作生命

我們事奉主,有幾件基本的事是必須認識並操練的。第一,如何傳福音;第二,如何幫助人有得救的確據;第三,如何帶人過基督徒生活。雖然這不能說是鐵定的律,但我們要帶領人,總脫不開這路線。首先,一定是先從傳福音開始;等到傳福音產生得救的人之後,就要幫助人認識得救的確據。我們必須有憑有據的讓人清楚自己得救了,好使他絲毫不疑惑,知道自己是個蒙恩得救、屬基督的人,是神的兒女。接著,我們就要帶領他過基督徒的生活,從禱告、讀經,一直到照著靈,照著膏油的塗抹而行。如果我們能在這三方面有好的裝備,當我們出去傳福音接觸人時,就會有果效。

接受改正,學習準確

我們往前說到如何帶領初信者之前,先要說一點關於訓練的聚會。首先,弟兄姊妹一定要準時赴會,不可遲到。基督徒聚會遲到是最不好的習慣,因為這表示對主的輕慢,以及對所參加之聚會的不重視。若是今天總統要來參加聚會,或者總統邀請你參加某種集會,你絕不可能遲到;因為遲到是你對那個集會的輕視,也是對邀請之人的藐視。今天基督徒在所謂的宗教自由裏,已經非常習慣聚會遲到、早退,甚至對遲到、早退都沒有感覺。然而我們應當知道,聚會當中有主的同在,主自己就在我們中間。因此,我們每次聚會,都當要求自己比定規的時間早到五分鐘。我們既然都想事奉主,總要以身作則,任何聚會都不要遲到。

再者,我們來在一起受訓練時,沒有所謂的光榮或羞恥,所以不要怕錯。因為即使對了,也可能是碰巧對的,但卻沒得機會改正。若是錯了,藉著改正,反而能學得更多。我們若不錯一次,一生中總有一天會錯,那時可能要改也太遲了。然而,現在因著錯被改正,就能得著益處。

我從一九三一年開始作文字工作,是為我所在地的一個『晨星報』撰稿。過了二年,我到上海,倪弟兄把我安置在文字工作裏,很快的就要我擔任『基督徒報』復刊後的總編輯。我在那裏學了許多,也教別人許多。因為好些來抄稿的弟兄姊妹,雖然都已高中畢業,或正在大學就讀,但仍是錯誤百出,抄出許多別字。於是我把習用的別字、俗字、正字都列出來,讓他們讀熟、記住了之後,再來抄稿、校稿。藉著這樣訓練他們,我也學了很多功課。

我一再告訴弟兄們事奉必須學習準確。『差之毫釐,失之千里,』開頭出一點錯,下面的後果就差遠了。對聖經的認識是如此,對講解真理是如此,對屬靈經歷是如此,對人的帶領,尤其對召會的治理,更是如此。我實在要奉勸青年人,趁你們都年輕,還在學習階段,一定要認真學習。

不僅如此,聽人說話也要準確,不僅要把人話語表面的字句聽得準,還要真正懂得人裏面的意思。一般人聽話的時候,不但字句聽得不準確,而且也不照著說話人的意思領會,乃是照著他自己的觀感領會,結果完全把人的意思領會錯了。我們今天事奉主,要去幫助人,就必須懂得人。否則有難處的,我們覺得他沒有難處;沒有難處的,我們卻覺得他有難處。我們在屬靈的事上幫助人,就像醫生的診斷一樣,我們的診斷若不準確,下藥一定錯誤。所以,我們都要學習準確。我在一九五三年的性格訓練裏,列出三十項事奉主的性格,頭一組就是真、準、緊。我們事奉主,在許多方面都要操練性格。不要以為我們曾受了許多教育,實在說,那些教導大都相當粗淺;我們要事奉主,在性格上一定要認真操練。

帶人經歷基督作生命

關於帶領人過基督徒生活,我們在第一篇信息中說過禱告、讀經、聚會、傳福音、與主交通、奉獻、照著靈而行、以及認識膏油的塗抹。在這之後,我們就要帶人經歷基督作生命,認識基督是他的生命,也就是帶他過實行的基督徒生活。這一點,當你去帶人的時候,不能僅僅帶一次,即使是帶十次、二十次都值得。因為這是最重要,也是最中心的。實在說,基督徒生活的中心,就在於經歷基督作生命。

認識我們是重生的人

我們要經歷基督作生命,從根本上說,第一,我們必須是重生的人。尚未重生的人不能經歷基督,因為他根本沒有基督作生命。我們重生時,神的靈就把基督帶到我們裏面,作我們的生命。換句話說,我們一重生,聖靈進到我們裏面,就把一個生命放在我們裏面,這個生命就是神的生命,也就是基督自己。所以,歌羅西三章四節說,『基督是我們的生命。』加拉太二章二十節也說,『基督在我裏面活著。』這兩處經節很重要,你去帶領人時,一定要把聖經打開,叫他們讀這兩節,使他們看見基督的確是住在我們裏面,作我們的生命。

甚至我們可以進一步告訴他,約翰三章三十六節說,『信入子的人有永遠的生命。』這個永遠的生命就是基督。『子』是主耶穌,信入就是接受的意思;我們信入子,就是接受主到我們裏面,我們就得著永遠的生命。任何學說、哲學都無法帶給我們永遠的生命,只有主自己在祂的救恩裏,作了我們的生命。

認識基督是賜生命的靈,在我們裏面作生命

接著,我們必須讓初信者看見,這位基督今天在寶座上,也在我們裏面。祂是那位天上的基督,在神的寶座上;也是我們靈裏的基督,在我們靈裏作我們的生命。所以,你必須點出來,這一位基督是靈,祂從死裏復活,就在復活裏成了賜生命的靈。祂在十字架上受死的時候是救主、救贖主,等到我們一信入祂,祂就進到我們裏面,作我們的生命;這個生命就是那賜生命的靈。

我們必須帶初信者認識這一點,否則我們很難帶領他活基督,活在基督的生命裏,以及經歷基督作生命。這幾乎是今天所有基督徒的一大缺欠,甚至有成千成萬愛主的聖徒,並不認識今天主就是那靈,在信徒裏面作他們的生命;所以他們的愛主、追求主都相當宗教。我們不僅要點出這一點,同時,自己的經歷也要加多,要越過越豐富。

認識得救的人裏面有重生的靈,要照著靈生活行動

要帶領人經歷基督作生命,除了帶領他認識這位在我們裏面作生命的基督,乃是賜生命的靈之外,還要帶領他認識每一位得救的人裏面,都有重生的靈,這個靈乃是活過來的靈。有關這方面的信息是太多了,特別是新約二十七卷的生命讀經,是一篇接著一篇。盼望我們眾人讀得越多越好,尤其要讀羅馬八章那些生命讀經的信息,以裝備自己。這樣,我們就可以簡明扼要的帶人認識他裏頭有重生的靈。我們要告訴他說,『人之所以寶貝,就在於這個靈。人外面有體,裏面有靈,中間有魂。今天我們接觸神,接觸主耶穌,就是藉著我們的靈。祂是賜生命的靈,住在我們靈裏,我們要經歷祂,以祂作生命,就必須在這個靈裏,而不在我們的頭腦裏。』

我們可以形容給他聽:『當我們與人起爭執時,那個爭執,不是在情感裏,就是在思想裏,絕對不在靈裏。我們越在心思裏,就越生氣,最終就從情感裏爆發出來。所以,當你想要吵嘴、生氣的時候,不要跟隨思想,也不要跟隨情感,因為在你裏面有一個靈。保羅在羅馬八章四節說,要照著靈而行。所以,你要立刻轉回靈裏。你一在靈裏,就不在心思裏,也不在情感裏,乃是在主耶穌裏。主耶穌就是賜生命的靈,你一在靈裏,就經歷主作生命;這時,很可能靈就帶領你回房間禱告,不再吵嘴了。』

姊妹們去買東西也需要如此經歷。我們要告訴姊妹們:『你必須跟隨靈,照著靈而行,這就是以主耶穌為生命。你要與主交通,常常禱告,特別是要禱讀主話。這最能幫助你,從主以外的許多人、事、物中轉出來,轉回到主裏面。這樣,你整天的思想、意念、舉止行動,以至作事、作工,都是從靈裏出來的。這就是以主為生命,也就是經歷基督作生命。』在這一點上要多多加強。保羅的書信裏,對此講得很透徹。加拉太二章告訴我們,基督活在我們裏面;(20;)四章告訴我們,這位活在我們裏面的基督,要成形在我們裏面。(19。)腓立比書又告訴我們,要操練過一種生活,能叫人看出我們是一個在基督裏的人;(三9;)結果在我們身上,就有基督的彰顯,以至於我們能說,『在我,活著就是基督。』(一21。)這就是經歷基督。

我們若這樣經歷基督,就是遵行神的旨意。我們不必特意要遵行神的旨意,只要活基督,就是遵行神的旨意;我們也就聖別、得勝、屬靈,並和主實際的成為一靈。這樣,我們一定活在召會中,過召會生活;活在身體中,和眾聖徒在身體裏,有美好的配搭、事奉。經歷基督作生命,乃是往後一切屬靈生活並在召會中配搭、事奉的基礎。

需要注意的幾件事

當我們這樣去帶領人的時候,要注意幾件事。第一,不要像教師一樣給人上課,教訓人。你不是他們的教師,你只是一位弟兄,帶領他們得救了,也帶領他們過基督徒的生活,並且帶領他們經歷基督,經歷生命的長大。我們要有這樣的態度、這樣的靈。我們說話的語氣要像平常談話一樣,不要作教授。

第二,應該在開頭的時候,把『重生』這個點講清楚,讓新得救的人知道,基督今天活在他裏面,作他的生命,乃是藉著『重生』。講到基督作生命時,一定要很著重的講『重生』。因為我們重生了,基督纔進到我們裏面。

第三,引用經節的時候,不要橫生枝節。因為這是比較深、比較奧祕一點的生命之道;若橫生枝節,很容易把人的思想帶出去。

第四,我們講的時候,不僅要叫人聽清楚,還要叫人受感動。這一點需要操練。經歷基督作生命,是一個太關鍵的點。按規矩說,我們應該天天操練經歷基督,以基督作生命。這需要我們不斷的操練,以至練達。

主恢復裏的核心—照著靈生活行動而活基督

一位弟兄見證,他在弟兄之家帶領高中弟兄時,不僅要他們好好讀書,也要他們在性格上、追求上有好的操練;更要他們在每件事上聯於主,藉著呼求主名,照著裏面生命的感覺而活。譬如,刷牙不要用別人的牙膏,掛毛巾不要佔用太大的空間。嚴格說,這樣的操練,必須是經歷基督作生命的表現,纔是對的。我年輕時曾見過一班人,他們都不是基督徒,可是他們的確有中國理學家的修養,行為規矩。等我得救後,我也看見一些愛主的聖徒,他們外面的表現還趕不上那班人的修養。這證明他們雖然愛主,卻沒有照著住在他們裏面的靈生活行動。當然,我們若不是照著裏面的靈生活行動,我們在外面一切性格的教導,就都變成規條;但我們若是照著靈而行,並活基督,我們所活出的,就必定與那些性格的教導相符合。

一個人的修養最多不過是『明明德』,就是發揮人裏面的明德。然而,對得救的人來說,我們乃是照著靈而行,活基督;這時我們所活出的標準,比道德還要高。人的修養不過是按照死的規條;照著靈而行所活出的,卻是基督生命的表現。所以,我們在弟兄姊妹之家帶領人的時候,不能只給他們外面的要求,規定他們掛毛巾佔多少空間,還得從生命裏帶領他們,教他們要摸摸裏面的靈,照著靈,而不是照著自己的方便。要知道,我們這些得救的人,有主在我們裏面,在每件事上帶領我們。

從前在上海,在倪弟兄施訓的地方,備有公用的浴間、面盆。訓練要求我們使用過後,要擦拭乾淨。我看見有的弟兄只是隨便擦一下,那就是不守規矩。這樣的事實證明他沒有照著靈而行。我們若照著靈而行,即使沒有外面的規矩,但因著我們說,『主阿,我跟隨你。』主也一定帶領我們擦得乾乾淨淨。這樣表現出來的是活的生命,而不是死的規條。人以為我們修養很高,但實在說,那不是修養,而是跟隨靈而行。

我小時候,長輩常給我們一些格言:『食不語,寢不言』、『禍從口出』等,教導我們無論到那裏,都要少說話。然而,我們活基督卻不是用格言約束自己,而是基督活在我們裏面,祂說話我們就說話,祂不說話我們也不說話。我們的生活行動,不是跟隨中國理學家的修養,或那些代代相傳的格言,而是完全跟隨靈,活出基督。這種的活出,乃是以基督作生命而有的,所以是活的;理學家的修養,在性質上是死的,只是行為的改良。

所以,我們的操練不是僅僅外面對了就可以,乃要問這是從修養來的,還是從基督來的。我們若照著靈而行,就能活出一種光景,比理學家的修養還要高明,並且是活的、光明的。這乃是最寶貴的,是我們今天在主的恢復裏最核心的東西。我實在盼望在主的恢復裏,每位弟兄姊妹都能過這種生活;在小排裏,每個人都要多傳講這種信息,作這種見證,說這種話。這需要我們有更多的經歷和操練。

一九八五年四月十一日講於臺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