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篇 愛的建造

讀經:以弗所書三章十七至十九節,四章十六節,歌羅西書三章十至十五節。

以弗所三章十七至十九節說,『使基督藉著信,安家在你們心裏,叫你們在愛裏生根立基,使你們滿有力量,能和眾聖徒一同領略何為那闊、長、高、深,並認識基督那超越知識的愛,使你們被充滿,成為神一切的豐滿。』這段經文一共說了五個重點。

第一,『使基督藉著信,安家在你們心裏。』在新約中,有多處說到主在我們裏面,或聖靈在我們裏面;但較少說主在我們心裏,或聖靈在我們心裏。然而,以弗所三章這裏是說主安家在我們心裏;不是籠統的說主在我們裏面,乃是明確的說到主安家在我們心裏。

第二,『叫你們在愛裏生根立基。』國語和合本繙作『叫你們的愛心,有根有基』,但原文不是指我們的愛,乃是指主的愛。因著基督安家在我們心裏,我們就能在祂的愛裏生根立基。

第三,『能和眾聖徒一同領略何為那闊、長、高、深。』誰能知道這裏所說的闊有多闊?長有多長?高有多高?深有多深?然而,因著基督安家在我們心裏,我們在祂的愛裏生根立基,就能領略何為那闊、長、高、深。

第四,『認識基督那超越知識的愛。』因著我們領略了甚麼叫作闊、長、高、深,纔知道在宇宙中有一個東西人無法測量,就是基督的愛。第五,結果就使我們被充滿,成為神一切的豐滿。

我們已經看見,神的建造乃是神把祂自己和人建造在一起。神在祂兒子耶穌基督裏,進入人裏面作人的生命,叫人憑這生命與祂完全調和為一。在聖所裏,陳設餅是生命的糧食,金燈臺是生命的光,金香壇是復活生命的馨香;在至聖所的約櫃裏,還有隱藏的嗎哪作隱藏的生命供應,有兩塊法版所指明生命的律法,還有發芽的杖所指明復活生命的悅納。這些都豫表基督作人的生命。而在帳幕的聖所和至聖所裏,處處金包木頭的光景,則是豫表人與神調在一起,人性和神性相調為一。在神的建造裏,人越往深處去經歷,所有的就越都是基督,並且越完全與基督調和。

建造的過程完全是愛的故事

本篇信息,我們要從以弗所書來看召會建造的實行。以弗所書雖短,但聖經裏沒有任何一卷書講召會的建造,比這卷書更透徹。這卷書給我們看見,召會一面是基督的身體,(一23,)需要建造纔能配搭起來;另一面又是神的居所,(二22,)所以也需要建造纔能支搭起來。此外,這卷書的二、三、四章,都說到我們這些蒙恩的人如何纔能同被建造。所以,要認識召會的建造,就必須注意這一卷書。

在三章十七至十九節保羅禱告的話裏,有五個重點。頭一個重點說到基督安家在我們心裏,末了一個重點說到我們被充滿,成為神一切的豐滿。所以,這段聖經是開始於基督安家在我們心裏,結束於我們被充滿,成為神一切的豐滿。基督所以安家在我們心裏,是為叫我們被充滿,成為神的豐滿。簡單的說,就是讓神的豐富組織在我們裏面,叫我們裏面滿了神的成分,而成為神的彰顯。那就是神與人建造並調和在一起。

這段經文裏,五個重點中間的三個重點,乃是說到這件事的過程。這個過程,就是我們要在愛裏生根立基,領略基督在宇宙中那個闊、長、高、深無法測量的量度,並認識基督那超越知識,無法測量的愛。這給我們看見,基督安家在我們心裏,而使我們被充滿,成為神一切的豐滿,其過程完全是一個愛的故事。這五個重點,頭一個是講基督,末一個是講成為神一切的豐滿。當中三個,一個是說在愛裏生根立基,一個是說能領略基督的闊、長、高、深,再一個是說認識基督那超越知識的愛;這三個完全是愛的故事。

我們必須看見,神的建造雖是在基督裏,把祂自己的一切和人調在一起,使祂的豐盛成為人的成分;但建造的過程,完全是愛的故事。神是在愛裏建造祂的居所。神的居所,基督的身體,乃是在愛裏建造起來的。

愛就是神被人享受、摸著

凡聖經裏所說的,都是為著讓人能領會。然而有一個難處,就是神在聖經裏所說到的,我們不一定有正確的領會。例如,我們所領會的那個信,可能並不就是神在聖經裏所說的信;同樣的,我們所領會的那個愛,可能也不是神在聖經裏所說的愛。基督徒常常講信,但是許多人把聖經裏的信領會錯了。同樣的,基督徒最喜歡講愛,但是許多人把聖經裏的愛領會得走樣了。比方,以弗所三章十七節說到,我們要在愛裏生根立基。四章十六節也說到,召會要在愛裏把自己建造起來。許多人領會的是,我們在召會裏必須彼此相愛,纔能同被建造。這種領會好像都很對,卻都是天然的領會。

那麼,三至四章所說的愛,到底是甚麼?有人可能很快的回答說,『神就是愛。』不錯,愛就是神自己。但是深入的說,三至四章所說的愛,乃是指神自己在祂兒子裏,給我們享受。恩典就是神給我們得著,恩典不是指神所給人一般的祝福,一點平安或好處,而是指神自己給人得著。你得著神自己、神的靈、神的生命、神的性情,纔真正得著了恩典。等你得著了恩典,回到神那裏,這時你就發現神是愛。恩典和愛乃是一位神的兩端。同一位神,在這一端是恩典,到那一端就是愛。神出來臨到人,給人得著,這是恩典;人回到神那裏享受神,人所摸著的就是愛。恩典是顯出來的神,愛是回頭摸著的神。約翰福音說到神成了肉體,臨及人,給人得著,所以著重的題到恩典。(一14,16~17。)約翰一書是說到人得著恩典,憑這恩典與神交通,摸著神,進入神裏面,所以著重的題到愛。(四8,16。)恩典追溯回去就是愛,愛出來就是恩典。所以我們要看見,恩典是淺的,愛是深的。一個人作神的兒女,若只懂得恩典,仍然是淺的;人要進一步到神裏面,享受到神是愛,纔是深入了。

所以,說到在愛裏生根立基,在愛裏建造起來,這個愛不是我們自己的愛,乃是神在祂兒子裏給我們接觸、享受、經歷並摸著了。一個人不僅罪得赦免,得了生命,蒙了救恩,成為屬乎神的人,並且進入神裏面,與神交通,摸著神。這時,這人的情感裏,也就是心情的感覺裏,就能覺得基督實在安家在心裏。基督原本住在我們靈裏,但以弗所三章說,基督安家在我們心裏。(17。)因為心包括了魂,也包括靈裏良心的部分,所以心是一個把靈與魂連起來的器官。因此,基督雖然住在我們靈裏,卻能連帶摸著魂裏的心情,使我們覺得愛,覺得甜美。我們能經歷基督到一個地步,在心情的感覺裏,覺得安家在我們裏面的基督,是一位甜美可愛的主,是我們的享受,是我們的愛情。這就是我們進入神裏面,與神有交通時,在心情裏那種用言語無法形容的甜美感覺。

我們越這樣活在神裏面,摸著基督,在甜美心情的感覺裏與神有交通,我們就越在愛裏生根立基。換句話說,我們就越被愛浸透了。就如一條手帕浸在水裏,手帕就被水浸透,濕透了。當你我和神交通到一個地步,完全讓基督浸透我們,以致祂進入並摸著我們的心情,叫我們滿有甜美的感覺來享受祂;這時我們就碰著神的愛。因此,在愛裏生根立基,就是把自己浸透在愛裏。到這時候,我們就不可能恨別人,定罪別人,埋怨別人。

神這愛的無限

當你這樣浸在神的愛裏,就會覺得這愛無法形容,就像宇宙的闊、長、高、深一樣。使徒當初寫到這裏時,實在無法更合式的形容這個愛,只好用這四個辭。神的愛是無邊際、無限量、無法測度的。到底闊是多闊?長是多長?高是多高?深是多深?相信沒有人能答覆。使徒乃是用闊、長、高、深這四個無法測量的辭,形容神的愛。

當你進入神裏面,摸著神的愛時,你就發現祂這個愛無限無量。聖經叫人愛仇敵;(太五44,路六35;)那個愛就是神無限量的愛。你得著神這無限量的愛,即使要你愛仇敵,對你也不是難事。憑我們自己的愛,不要說愛仇敵,連父母、丈夫、妻子、兒女都可能愛不來。人的愛太有限,但神這愛是無限量的。若是你進入神裏面,飽享神,摸著神這愛,你不僅能愛仇敵,甚至能愛比仇敵更不可愛的人。在神這個愛裏被浸透,就沒有辦法不愛人。

人的愛極其有限

千萬不要誤會,以為神這個愛僅僅是基督徒一般所說彼此相愛的愛。我從年幼就作了基督徒,常聽人講道。你若問我,甚麼道聽得最多,我可以告訴你,其中之一就是彼此相愛。然而有一件事很希奇,人越講彼此相愛,越相愛不來。因為人必須是在神裏頭,摸著神這個愛,纔能真實的彼此相愛。以弗所四章說到召會『在愛裏把自己建造起來』,(16,)並不是指我們要彼此相愛。我們若憑自己彼此相愛,那個愛太有限了。你可以試試看,你越憑自己彼此相愛,愛到最後,只愛合你口味的人。弟兄姊妹今年合你口味,你能愛;明年變得不合你口味,你就不愛了。召會中一個新的分家剛成立,弟兄姊妹真是相親相愛,但過不了半年,裏頭出了問題,這個愛也就消減了。這是為甚麼?原因無它,因為人彼此相愛的愛,是憑自己愛,並沒有摸著神這個愛。

等到你摸著神,真的活在神裏面,讓基督安家在你心裏,你在心情的感覺裏,天天享受神,摸著神這個愛,你的愛纔會不同。你裏頭有愛,那愛就是神自己。到這時,所有弟兄姊妹你都愛,沒有任何分別。屬靈的你愛,不屬靈的你也愛,甚至更愛。人越得罪你,你越愛他,因為你有憐恤的心腸,能同情他的軟弱。即使你責備人,也是因為裏頭實在愛人,為著幫助人。

聖靈的愛與建造

我們若僅僅口頭上談建造,說到建造的步驟,召會的建造還是無法產生。我們必須有神這個愛,眾人纔能建造在一起。舊約的帳幕裏,有幾道金包木頭的閂穿過豎板,把豎板連接在一起。(出二六26~28。)請記得,閂豫表在聖靈裏的愛,乃是在這個愛裏,纔能使我們合而為一,建造在一起。召會能不能被建造,就看大家能不能有這個愛。召會被建造有多少,乃在於這個愛有多少。照著天然的口味而有屬人的愛是太有限,不能說是闊、長、高、深,只能說是窄、短、低、淺。使徒在以弗所三章說,我們要摸著一個愛,那個愛叫作闊、長、高、深。(18。)它是宇宙的闊,宇宙的長,宇宙的高,也是宇宙的深。所以,當這個愛在基督身上顯出來時,那是無法測度的。有了這個愛,對弟兄姊妹就無所不愛了;再沒有你所定罪、所見怪、所不肯饒恕的了。

我們裏面愛的成分有多少,神的成分就有多少。我們裏面如果缺少愛,有所不能愛,就證明我們缺少神的成分。當我們與神交通,摸著愛的感覺,活在愛的甜美裏,我們就是活在神這個愛裏。結果就叫我們被充滿,成為神一切的豐滿。真實的建造乃是在愛裏。僅僅鼓勵弟兄姊妹彼此相愛是沒有用的。然而,當你摸著愛,你就進入神裏面,享受神自己,活在這個享受的感覺和愛的心情裏,結果你這人裏面滿了神的成分,很自然的你就沒有辦法不愛別人。你在愛裏生根立基,就會發現宇宙中那個闊、長、高、深,就是這個愛。這個愛是無限量的,是人所不能測度的;這個愛就是基督,就是神自己。

所以,真實的建造不僅是在基督裏,不僅是滿了神的成分,並且這一位基督,這一位神就是愛。所有的建造,都是基督,都是神,也都是愛。在召會這一個新人裏沒有別的,都是基督,(西三11,)都是神,也都是愛。

勸眾人彼此相愛是毫無用處的。你若是摸著神自己,進入神裏面,在你的心情裏覺得祂這個愛時,你不光是穿上基督,也穿上了憐恤的心腸,(12,)穿上了愛,你就在愛裏。這愛是神自己給你享受,是基督自己給你經歷。你裏頭的愛是無限量的,這個愛就是神,就是基督,也就是闊、長、高、深。所以你沒有辦法不愛你的弟兄姊妹,無論人合不合你的口味,站住或跌倒,剛強或軟弱,你都愛。當你是這樣,別人也是這樣,結果眾人就都在這個愛裏同被建造。到了這時,一所屬靈的建築就建造起來了。這建築不是別的,就是神自己調在人裏面,就是愛充滿在人裏面;也是人浸透在神裏面,就是人浸透在神這愛裏面。這纔是神所要的建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