肢體的功用與和諧

讀經:
以弗所書四章十二至十三節,十五至十六節。

一個為著主而活的人,一個脫離自己的人,他外面的生活最重要的一部分,就是能在基督的身體裏顯出他的功用來。在基督的身體裏,每一個肢體都有每一個肢體的功用,那是必定的。如果你這個肢體還沒有在身體裏顯出你的功用來,那就證明你還沒有為主而活,你還沒有脫離自己。若是你裏頭真的脫離了自己,你外面的生活自然而然的就在基督的身體裏顯出你那個肢體特別的功用。你是一個弟兄,你在教會裏就有你那一部分功用;你是一個姊妹,你在教會裏也有你那一部分功用。無論你怎樣覺得你已經脫離了自己,無論你怎樣覺得你是為主活著,如果你不能在教會裏顯出肢體的功用,你的覺得就不彀準確。

如果你真是脫離了自己,真是為主而活,那麼,有一件事是定規的,就是你在教會裏必定顯出你這個弟兄、你這個姊妹那一部分特別的功用來。弟兄姊妹,我們不要自欺,以為已經脫離了自己,以為是為主活著。若是我們今天在教會裏還沒有達到這一個地步,還沒有顯出我們的功用來,那是一個極大的證明,我們外面的生活沒有為著主,裏頭也沒有脫離自己。如果真的你裏頭脫離了自己,外面為主活著,那麼,自自然然的,你在基督的身體裏必定顯出你的功用來。

弟兄姊妹,你千萬不要以為你所蒙的恩典是那麼少,少到一個地步,你在教會裏沒有功用,你在基督的身體裏沒有功用。只要你是一個肢體,你就有一定的功用。沒有一個有神生命的人不是基督身體裏的一個肢體,也沒有一個肢體小到一個地步沒有牠的功用。一個小得不可再小的肢體,在身體裏也有牠的功用。你絕不能輕看一個肢體,以為牠小到一個地步沒有功用。每一個肢體都有牠的功用,並且牠的功用是別的肢體所不能代替的。你的功用無論怎樣小,別人都不能代替。天大的功用不能代替頂小的功用。一個肢體有一個肢體的功用,誰也不能代替牠。無論如何,我的功用你不能代替,你的功用我不能代替。

噢!我們如果看見這一點,就要快樂得跳起來。難怪作使徒的要有那麼多。新約裏的福音書就用四個人來寫。你讀馬太福音,牠給你看見基督的這一方面;你讀馬可福音,牠給你看見基督的另一方面;你讀路加福音,你讀約翰福音,牠們又給你看見基督是另一種的聖潔,是另一種的榮耀。你去讀彼得的書信,你看見基督的偉大;你去讀保羅的書信,他又是另一種說法;你再讀約翰的書信,你就得說,約翰所說的基督的榮美,是別人沒有說出的。

我們的主大到一個地步,需要古今中外的信徒、歷世歷代的信徒來表顯祂。弟兄姊妹,生命的流露,就是基督的表顯。身體是生命彰顯的地方。生命是整個的,但牠彰顯在不同的肢體上,就有不同的功用。這一個生命流到耳朵,這裏就能聽;這一個生命流到眼睛,這裏就能看;這一個生命流到腳,腳就會走路;流到口,口就會說話;流到牙,牙就會咬東西。你看,生命原是一個,功用卻有許多;功用雖然不同,生命仍是一個。弟兄姊妹,流到你身上的和流到我身上的是同一個基督的生命,但在你身上所顯出的功用和在我身上所顯出的功用卻不一樣。好多時候,這一個弟兄能作的事情,換一個人就作不來。某件事你必須去找某弟兄,某件事你必須去找某姊妹,換一個人,怎麼也作不來。你這個肢體有你專一的功用。基督的生命流到你身上所顯出來的功用,是別的弟兄所不能代替的。不管你這個肢體小到甚麼地步,總有你的功用。

弟兄姊妹,你可以對你自己試驗一下:如果今天在一個地方的教會中,你還沒有顯出你的功用來,不是說你的功用小,乃是說你這個人在教會裏好像有也可以,沒有也可以,那就證明你這個人外面的生活不是為著主,裏面的生命也沒有脫離自己。這是一個很具體的試驗。如果你沒有顯出功用,那就證明你外面沒有為主而活,裏頭沒有被主破碎。我們應當知道,主在地上要傳祂的福音,主在地上要作祂的工作,主在地上要通行祂的旨意,主就必須藉著祂的身體來作。主的旨意,主的道路,不是藉著一個人所能作到的。主不能單單藉著一個人來作,主必須藉著教會來作。

神所要用的器皿是教會,不是個人;基督的生命和能力,只有藉著身體纔能豐富的彰顯。因此,撒但所要作的最大的一件事,就是使基督的身體『解體』。撒但竭力要作這個工作。你如果從這方面來注意一下,你就看見撒但作這解體的工作是多麼厲害。弟兄姊妹中間彼此猜疑,彼此很容易發生誤會,那都是撒但在那裏作解體的工作。你在那裏怪一個弟兄,他在那裏怨一個姊妹,問起原因來,並沒有甚麼了不起的事情,這就是撒但在那裏作解體的工作。撒但就是要叫神的兒女分裂,就是要叫神的兒女解體。神的工作是叫我們成為一體,撒但的工作是叫我們解體。撒但藉著我們敗壞的肉體,藉著我們頑強的自己,藉著我們所貪愛的世界,來作解體的工作。所以,認真說來,嚴重的問題還不是你有沒有對付肉體,還不是你有沒有放下自己,還不是你愛世界不愛世界,而是撒但要藉著這些來作解體的工作;你保留這些,就是為撒但留下地步。

弟兄姊妹,你想甚麼叫作合一呢?合一就是神自己。怎麼說合一就是神自己呢?大家放下在神以外的東西活在神裏面,神的自己在我們裏面就合一了。合一就是神在我們裏頭得著完全的地位,合一就是大家裏頭只要神,合一就是大家裏頭只充滿神。神的兒女充滿了神,彼此纔能和諧。撒但不必叫我們鬧意見、起分爭,撒但只要叫我們裏頭有一點攙雜,有一點東西來佔去神的地位,就彀叫我們解體了。你看打水泥的時候,用的沙子裏若攙有一點泥土,就怎麼打也打不結實。撒但要破壞合一,他不必作別的,他只要撒上一點泥土─和神的生命合不起來的東西─在我們裏面,我們就解體了。不必鬧意見,不必起分爭,他只要撒上一點泥土在我們裏頭就彀了。我們可以照常一同擘餅、一同喝杯,但我們可能是解體的。

基督的身體絕不是一個道理,絕不是一種安排,而是一個生命。甚麼是教會?教會不是一種合乎聖經的道理,不是一些合乎聖經的作法;教會乃是一個生命,乃是基督生命的彰顯。合一不是在別的裏面,合一乃是在生命裏面。撒但只要暗暗的在你的裏面攙進一點雜質,在他的裏面攙進一點雜質,大家並沒有鬧意見,並沒有起分爭,可是無形中已經解體了!求主憐憫我們,把我們裏頭的雜質濾出去,藉著十字架和聖靈在我們裏頭濾我們。

弟兄姊妹,我們自己的傾向在我們裏頭有地位麼?我們自己的目標在我們裏頭有地位麼?我們自己的工作在我們裏頭有地位麼?或者我們是讓基督的生命在我們裏面有完全的地位呢?哦,我們每一個都需要回到神的面前去。我們不需要外表的復興,我們只有一個需要,就是回到神的面前,讓祂潔淨我們,用十字架和聖靈來濾我們。我們盼望因著十字架和聖靈的濾,去掉撒但所攙進在我們裏面的雜質。這個需要我們回到神面前去。

願主憐憫我們,叫我們不相信自己。弟兄姊妹,就連我們的那個『對』,都可能被撒但利用來作解體的工作。我們要學習回到神面前受光照,我們也要學習到弟兄姊妹中間受弟兄姊妹的更正。我們要學習願出任何代價接受十字架的對付,真的在教會中顯出肢體的功用來。我們不是說愛主麼?我們不是說奉獻了麼?我們就要不保留自己,不怕出任何代價,讓主潔淨我們,除去那些雜質,除去那些不和諧的成分,叫基督的生命能彀從我們身上彰顯,叫我們在同一個生命中顯出肢體的功用,活出基督身體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