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篇 認識並經歷聖靈的管治

讀經:羅馬書八章二十六至二十九節。
外面的人需要被破碎

聖靈在我們裏面工作惟一的目的,是要帶我們經歷十字架的死。聖靈在我們裏面所作的,乃是要為基督找地位,為基督開道路,將基督作到我們裏面,並且從我們裏面將基督作出去。基督要進到我們裏面,我們裏面就必須被破碎、被開廣。基督要從我們裏面出去,我們外面的人就必須被拆毀,我們身上的許多東西就必須被打掉。

聖靈在我們裏面一再作工的結果,就是要呼召我們接受十字架。十字架在我們身上,乃是要作破碎、拆毀、除去的工作。神所以在基督裏將我們擺在十字架上,就是要藉著基督的十字架,解決我們這個難為神的人,並且破碎我們這個限制神的人。

所以,當我們看見十字架怎樣解決我們這個人以後,聖靈就天天、時時在裏面呼召我們經歷這個十字架。在日常生活中,在一切大小事上,聖靈都在那裏校正、質問我們:到底我們是憑自己活著,還是讓基督在裏面活著?我們若肯在凡事上聽聖靈的聲音,聖靈定規會質問我們:這一件事是天然的人在那裏有分,還是基督在那裏有分?是天然的人作的,還是基督作的?這些質問要叫我們接受十字架的破碎和折服。

看見人的難處

聖靈在我們裏面作治死的工作,定規把我們帶到十字架的死裏面。然而,我們不容易接受十字架。雖然我們看見十字架的光,並且有聖靈在裏面一再的呼召,要我們到十字架那裏,但我們這個人很不容易就範。我們並不是簡單的、不談條件的、沒有考慮的接受十字架的死;我們這個人並不簡單。人是很難對付的,以我們自己而言,最難對付的就是『我』。這是我們在神面前不敢否認的點。不論人蒙了多少光照,聽了多少真理,讀了多少遍聖經,裏面有多少次被神摸著,學了多少次功課,人仍然有不肯被十字架破碎的地方。所以,我們這個人是最難對付的。

神創造宇宙很簡單,祂從無創造出有;但神要對付我們這個人,就十分麻煩和為難。神創造的時候,說有就有,命立就立,幾乎在一剎那之間,宇宙就創造出來了。然而神對付我們時,可能用了二十年、三十年,還沒有對付好。木匠要修改檯子或桌子,即使費時費工,頂多幾天就可以改好;但人受對付這件事,幾年、甚至幾十年過去,還不見得能完成。人實在是麻煩。

有些人受過多次責打,還不肯接受十字架的破碎;經過多次為難,還不肯折服。他們長年受神的對付和管教,喫了許多苦頭,好像骨頭都碰碎了,但是當人再遇到他們時,雖然他們滿身傷痕,卻依然故我,原封不動。他們苦是受了,但在經歷上還是非常淺,沒有多少學習,也沒有多少破碎,更沒有甚麼十字架的經歷。他們在受苦期間,遇見許多苦難,比方配偶離世、兒女生病、事業不順、身體不健康,好像都是打擊,都是折磨;但他們這個人沒有破碎。我們可能以為,他們在主面前經過這麼多的折磨和苦難,定規有了一些的學習,蒙了一些恩典,有十字架的經歷和破碎;豈知他們雖然滿身傷痕,卻是原封未動,既沒有破碎,也沒有學過功課。遇到這樣的景況,真是叫人擔心、懊惱並歎息。這麼多的責打和折磨,好像把人越打越頑強,越打越牢固。好像他原來是一堆棉花,現在越打越牢靠,越打越結實,就成了硬塊;這是很可惜的事。因此,我們需要認識我們這人是很難對付的。

沒有一個人是容易對付的,每一個人都很難對付。姊妹們覺得自己好像比弟兄們溫柔,但嚴格來說,越溫柔的人越難對付。許多人的頸項是硬的,是不容易被折服的。若是我們敲打一片玻璃,很輕易就能敲碎;但敲打一塊橡皮,是怎樣打都不易碎。弟兄們像玻璃,一打就碎;姊妹們則像橡皮,怎麼打都不易碎,甚至原封不動。因著人是這樣的麻煩,神就在人墮落以後,為人安排苦難。就著男人來說,是身外的苦難;女人則是身內的苦難。若是我們注意恩典,就會看見,弟兄們容易對付,姊妹們反而不容易對付。在召會生活中,碰到弟兄們不需太擔心,但碰到姊妹們就要費心了,因為講理、講情都講不通。碰到弟兄,道講不通時,可以講情;但遇到有些姊妹,甚麼路都不通,她們只講自己,只談自己。好像姊妹們多半以為她們就是道,她們就是情,所以甚麼都應該讓她們。姊妹們實在不容易對付。因此,在神的安排裏,在女人身上的苦難,是比男人重一些。

神主宰安排一切的環境,為著破碎我們外面的人

人的確是很難對付的。千萬不要以為有聖經、有真理、有聖靈的光照、有聖靈的感動、有十字架的光照、有十字架的呼召,人就能接受十字架,並且心甘情願躺在十字架上被破碎。沒有這樣的事;在這世上極難尋得這樣的人。因此,我們需要許多的恩典,需要神的生命、神的聖靈、神的真理、職事的話、屬靈的書報、以及召會的見證。

除此之外,神還安排了各樣的人、事、物;祂為我們安排了四圍的環境,和我們人生的遭遇,為著破碎我們這個人。祂創造天、地,為我們豫備空氣、水分和陽光,使我們得以生存。祂更在創立世界以前豫定我們,在時間裏呼召我們,使我們成為蒙召的人。在我們得救後,神還在我們裏面作恩典的工作,使我們愛祂、渴慕祂、並追求祂。雖然鄰舍或許批評我們,覺得我們太著迷,信耶穌信得太過頭,但我們卻深深覺得,我們越愛主、越追求主、越事奉主,裏面就越喜樂。這些都是主恩典的工作。

主在創世之前,已經豫定了一切;祂早已安排了你我所需要的家庭、配偶、以及兒女,為要變化我們。祂知道我們需要怎樣的雇主、同事、同學、鄰舍,因此,祂為我們豫備、安排一切。我們乃是神所揀選、豫定的人,也是神所恩待的人。神在我們裏面作了恩典的工作,也在我們周圍、在我們人生的境遇中,豫備了一切。

聖靈在我們裏面作工,藉著祂僕人所傳的信息,並藉著聖徒們的見證,以及召會的帶領和交通,使我們受感動,愛主耶穌,並願意追求祂,讓祂從我們裏面活出來。故此,我們在主面前有一種禱告,願意被破碎、被折服、被基督充滿、並且活出基督。這種心願和禱告,都是聖靈作的工,也是出於主的恩待。然而,神知道這還不足以對付我們這個人;所以,祂就在我們的環境中,甚至在我們得救以前,替我們安排好一切。

有位弟兄在得救前,就常受到父母的難為。他不知道那是為甚麼,等到他得救以後,他纔明白這難為的父母是主豫備的,要他學屬靈的功課。他得救後,愛主、追求主,就禱告要得著一位好妻子。好像他在父母面前的苦受彀了,該可以得著一位妻子像利百加,使他得安慰。這些禱告,都在主面前蒙記念和悅納。從那時起,他就注意自己婚姻的問題。許多年長聖徒關心他,介紹姊妹給他,他禱告又考慮,覺得這一位不好,那一位也不合意。末了,有一位怪脾氣的姊妹,他卻一見面就覺得合式。他滿心期望能得著安慰人的利百加,結果,這位姊妹帶給他的對付,遠甚於父母所給他的。然而,他毫無辦法,因為離婚行不得,打罵更加不可。至終,他清楚這是要他學功課。

相同的例子很多。許多聖徒選擇配偶時,選來選去,選了個『寶貝』來對付他。若是用人不合意,可以辭退;衣服不合式,可以拆開作抹布;但配偶不能這樣。於是只好求主開路,這裏有兩條出路:一條是你被提,另一條就是對方去世。當這兩條路都走不通時,只剩下一條路,就是十字架的路,也就是聖靈管治的路。聖靈的管治不只在小事上,更是在我們人生的大事上。神給你一個寶貝的妻子或丈夫,搞得你哭笑不得,只好轉向主,向祂禱告。一年過一年,你沒有被提,配偶也仍然健在,至終二人還白頭偕老,這是大的管治。

在召會歷史中,有位衛斯理約翰,是英國的大佈道家。他在那個婚姻自由的環境中,選擇了一個寶貝太太。有一天,衛斯理講道,有許多聽道的人都受感動,但是他太太跑來,向眾人喊叫,要他們不要聽他胡說八道。衛斯理這個寶貝太太,一直原封不動,從來沒有改變過,那對衛斯理乃是一個大的管治。夫妻生活就像二人三足競走,的確會跌跌撞撞,有時甚至兩個人都走得四腳朝天。這些都是聖靈管治的明證。

人生有些大管治,是我們躲不了、拒絕不掉的,因為我們既不能被提,也不能離世;那是很厲害的管治。在我們出生前,神就已經揀選並豫定了我們,祂老早就為我們安排好一切。實在說,千錯萬錯,都不是你我的錯,乃是神在那裏定規了一切。在婚姻的事上,近的一個,你不選;很熟的一個,你也不選;末了選一個彎彎曲曲、古里古怪的,只能怪你自己。然而,表面上那雖是你的錯,但若是神不許可你錯,祂的小指頭動一動,你的婚姻也不會成功。婚姻需要經過許多的手續,兩個人纔能配在一起。所以,即使你沒有眼光,判斷錯誤,你總還得承認,事情經過這麼多過程纔會發生,那實在是神的許可。若是神不許可,錯都不會錯。我絕對相信這件事。

許多時候,人刻意要出錯,但神不許,人要錯都錯不了。有時,我們真是怕錯,要免去錯、防範錯,但防來防去,末了還是錯。實在說,事情不操在我們手裏;人的道路是人自己選擇的,但人的腳步是神的定規。(參箴十六9。)我們往高雄去,可以選擇不同的道路,但定規你我腳步的乃是神自己。因此,沒有一件事臨到我們,不是經過神的許可;沒有一件事臨到我們,不是神所量過的。事情不會馬馬虎虎的臨到我們,神所量的都剛剛好。神就是把這個人量給你作為配偶,這是神作的,是神的安排,最起碼是神的許可。

聖靈的管治

神在我們環境中的安排、定規、許可、調度,就是我們常說的『聖靈的管治』。聖靈管治環境,調度一切,安排一切,為要破碎我們這個人。我們的配偶就是神的幫手,為著來破碎我們。有時,配偶與神的配合還不彀,神就再加給我們兩個孩子。神使用配偶作為大工頭不彀,就再加上兩個小工對付我們。若是兩個不彀,就再加三個、四個、五個。有時只有兒子不彀,就再加上女兒。

每一位弟兄姊妹,都是神所創造、救贖的,也是神所恩待、眷顧的。我們都是神所帶領,也是神所栽植和造就的。我們既然承認這些,就要看見,在我們人生的大事上,不論是丈夫、妻子、父母、兒女,都不是出於偶然;事情不會無緣無故臨及我們。一切都是神的安排,有的是在我們出生前,神就安排好的;有的是我們禱告求來的。比方有的姊妹只有女兒,沒有兒子,她就禱告要一個兒子,結果得著了一個兒子。這個兒子實在應該起名叫『對付』,因為這個兒子越長大,越叫作母親的受對付。這些都是神作的,是神的安排。

盼望弟兄姊妹都有深刻的印象,神恩待我們所用的工具中,有聖經、有聖靈、有召會、有聖徒、有真理的亮光、更有環境,就是我們所說的遭遇。實在說,那不是環境,也不是遭遇,乃是聖靈的管治;聖靈的管治是神所安排莫大的工具。許多人寶貝聖經、重看聖靈,卻不看重環境,不看重我們所遇見的人、事、物。一個屬靈、活在神面前的基督徒,每天要讀三個東西。第一要讀聖經,第二要讀裏面的感覺,第三要讀環境、遭遇,就是讀他四圍的人、事、物。許多人聖經讀得不錯,對人靈裏面的感覺也讀得不錯,卻忽略了讀所遇到的人、事、物。你有沒有想過,為甚麼神給你這樣的配偶?為甚麼神給你這樣的兒女?你讀過沒有,明白沒有?有許多弟兄姊妹背過聖經,靈裏的感覺也敏銳,可惜不讀、也不懂他們四圍的遭遇,並且忽略、輕看,讓環境過去,這是大錯特錯。請記得,我們的遭遇和環境,是神安排的大工具,用以對付我們這個人,好使我們能折服。

聖靈的管治為要將我們模成神兒子的形像,並顯明神的恩典和能力

羅馬八章是專講聖靈的一章;八章上半講聖靈,下半講環境、遭遇和苦難,以及神使萬有互相效力。在屬靈的認識上,僅僅認識聖靈還不彀,還得認識萬事,認識遭遇。萬有互相效力的目的,就是要得著人的配合,使人能模成神兒子的形像,把人對付到一個地步,與神的兒子畢像畢肖。因這緣故,聖靈在人裏面興起一種願望的禱告,祂用說不出來的歎息代求,使人裏面盼望神恩待人,叫人有基督的形像,充滿基督的生命。聖靈在人裏面既然有這樣的願望,又有這樣的禱告,這個禱告和歎息,就經過聖靈達到神面前。神聽了這樣的禱告,就豫備環境,在人四圍起作用,使萬事互相效力,在人身上作破碎並對付的工作,使人得著變化。在經歷中,當你願意被基督充滿,有神兒子的形像時,加上聖靈為你的禱告,神就聽了這樣的禱告,興起環境,可能是你的配偶,或是你的兒女,來為難你。這一切在你身上,都是要破碎你、治服你,這是何等大的管治。

即使是保羅這樣蒙大恩的人,恩典在他裏面又深又強,他還告訴我們,有一根刺在他身上,天天扎他、刺他。到一個地步,他受不了,就禱告求主把那刺挪開。主的回答是:『我的恩典彀你用的。』(林後十二9。)這根刺在保羅身上,使他能享受神的恩典,經歷神的能力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有的妻子是丈夫的一根刺,有的丈夫是妻子的一根刺,有的兒女是父母的一根刺;那都是主作的,為叫人受為難,被破碎。末了,你可能禱告盼望對方改變,然而你越這樣禱告,裏面越清楚事情不會這樣成就。這根刺一直扎你、麻煩你、為難你,這就是神所製造出來的環境,為叫你認識主的恩典,經歷主的能力。

在不信的人眼中,基督徒的遭遇好像很奇怪,他們一點也不懂得;然而神明白,是祂清清楚楚的安排一切。沒有一個正確的基督徒在他身上沒有為難、沒有壓制;沒有一個正確的基督徒是凡事順利的。每一個正確的基督徒都有為難、重擔,都受壓榨、折磨,並且有各種樣不同的遭遇。在他們身上,這都是聖靈的管治。所以,聖經的光照,聖靈的呼召,加上外面環境的壓榨,這樣內外夾攻的結果,無非是要壓倒我們這個人。我們若看見這個,就會低下頭說,『神阿,我敬拜你。你所作的,你所安排的,都沒有錯,這些都是我所需要的。即使我有錯,但你永不會錯,我還要向你敬拜。』請記得,就在這個時候,我們裏面要蒙恩,並要認識主生命的大能正穿著我們、頂著我們,使我們能彀忍受人所不能忍受的一切。這時,我們裏面會有主的同在和喜樂。

若是你願意好好學功課,你的配偶在你身上就有十字架的作用,天天治死你的己、你的愛好、你的主張、你的傾向、你的想法、並你的一切。許多時候,神要藉著我們的配偶,在我們身上作破碎的工作。所以,你若認識這個,並且服在主面前接受,你裏面要遇見主,並且要蒙恩,有生命作你的能力,帶著你應付並忍受你憑自己所不能過的日子。

結語

我們需要看見,真正生命的長進,不僅在於外面有聖經的光照,裏面有聖靈的配合,並且要加上環境和遭遇,就是聖靈的管治。如果我們真是活在主面前的人,就要天天活在聖靈裏,並且寶貝神所安排的遭遇,就是寶貝我們四圍的人、事、物。所有的真理釋放出來以後,我們裏面會產生響應,藉著我們的禱告,聖靈就在裏面作工;同時神的手定規進來,在外面的環境上作事,以配合祂真理的亮光和聖靈的工作。這樣內外夾攻的目的,就是要破碎、折服、並對付我們這個人。若是主憐憫並恩待我們,這些釋放出來的信息,會使我們看見,主的生命怎樣作了我們的生命,祂的生命在我們裏面,有何等的地位,並要從我們身上活出來。

神的生命和我們所看見的啟示與亮光,加上聖靈在外面的管治,三者合起來,要在我們身上執行十字架的工作。十字架在那裏,基督的生命就在那裏;十字架的死在那裏,復活就在那裏;十字架的死顯在誰身上,生命也顯在誰身上。這就是生命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