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篇 十字架的道路和生活

讀經:羅馬書八章十三至十四節,加拉太書五章十六節,二十四節。
看見我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

在我們基督徒的生活裏,到了一定的時候,聖靈會給我們看見,我們這個限制神、攔阻神生命的人,已經釘在十字架上了。換句話說,對每一個追求主、跟隨主的人而言,總歸有一天,聖靈會給他們看見一個異象,一個啟示,就是他們這個人,已經釘在基督的十字架上了。這是每一個愛主、追求主的人,遲早都要遇到的一個關口,這是無法逃避的。

在我們剛得救或得復興時,都會有一點熱心,有一點愛主,願意追求主,並且巴望能緊緊跟隨主,熱切的表達我們對主的愛。然而,我們會發現,我們雖然追求主、跟隨主,並且大發熱心,但最攔阻主的,還是我們這個人。我們這個人無論是好是壞,總歸是主的攔阻。這時,聖靈會給我們看見,我們這個人已經釘在十字架上。有了這樣的看見,我們便好像過了一個關口。從這時候起,我們基督徒的生活,可以說纔開始摸著生命的路。直到這時,我們纔領悟,我們已往不過是熱心、奮興、追求主、愛主,實際上,我們並沒有進入生命的軌道。乃是等到這一天,我們蒙主憐憫,看見最攔阻主,最叫主難為的,並不是別的,乃是我們這個人。

聖靈會清楚給我們看見,在宇宙中,惟一並最攔阻主的,乃是我們這個人。那時聖靈會開我們的眼睛,給我們一次徹底的看見,我們這個人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從這時候起,我們經歷了死,並且過了一個關,纔真正上了屬靈生活的軌道。從這時候起,我們纔走上屬靈生命的路。從這時候起,聖靈在我們裏面,天天、時時帶我們所走的,就是十字架的路;帶我們所過的,就是十字架的生活。

屬靈的事需要先過關,後走路

然而,我們在此所說的十字架,不論是十字架的路,或十字架的生活,這個十字架並不像一般人所想像的,是指受苦說的。我們在這裏所題起的十字架,乃是指著『死』說的。這意思是,十字架所帶給我們最終的結果,不是苦,乃是死。我們天天過十字架的生活,走十字架的道路,意思是我們天天過一個死的生活,天天走一條死的道路。這在外邦人聽來,是很難聽的話,但在我們這些追求主的基督徒身上,乃是甜美、真實的經歷。

換句話說,我們若真是摸著生命的路,聖靈若真是把我們帶到生命的路裏,我們就是天天在死的底下過生活,天天都在死的裏面走道路。我們雖然愛主、追求主、跟隨主,但有一天,聖靈要開我們的眼睛,給我們看見,我們這個人就是神的攔阻。同時,聖靈也會給我們看見,我們這個人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在十字架上死了。這時,我們就過了一個關。

然而,過關並不表示完成了,結束了;過關乃是個入門,過關以後還要走路。屬靈的事,不是先走路後入門,乃是先入門後走路。馬太七章給我們看見這原則。我們是先進窄門,然後纔走狹路。(13~14。)在我們基督徒的生活中,有一個時期會來到,聖靈要帶我們過十字架的關;從那時起,祂就要帶我們走十字架的道路。這意思是,我們基督徒的生活,有一天會被聖靈帶到一個地步,看見我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已經死了。從那時候起,我們認識了十字架,認識了十字架的死。從那時候起,我們這個人就被聖靈帶進十字架的道路,進了一個門,過了一個關,踏到一條死的路上。從那時候起,我們纔開始走十字架的道路,過十字架的生活。換句話說,從那時起,我們就進入了死;這個死在我們身上,天天發生死的作用。這個死的作用,乃是以我們為對象,專專來對付、治死、殺死我們。對付我們的思想、意志、主張、愛好和情感;對付我們所有的厭惡、喜好。這個死,是在聖靈裏,由聖靈執行的;像一把利刃、快刀,在我們裏面一直作殺死的工作。這就是十字架。

屬靈的事常需要先過一個關,然後再走路。比方禱告,許多人在剛剛信主時,不會禱告,便學習模倣別人禱告,先在禱告前寫出禱告文。這樣模倣來模倣去,就被聖靈帶到一個地步,過了一個關,懂得甚麼叫作禱告,並且摸著禱告的竅而入門,懂得如何禱告。然而這不是說,懂得禱告以後,他就不再需要禱告,就從禱告畢業了。不,摸著禱告的竅不過是禱告的開始,可以說纔剛入門。從這時候起,就要開始過禱告的生活,天天禱告,在禱告的路上往前。

信心的經歷也是如此。許多得救的人,聽見信心的道,也唱信心的歌,卻不懂得怎麼信。有一天,蒙聖靈帶領他開了竅,懂得怎樣信,怎樣信神,怎樣倚靠神,怎樣摸著神的信實。然而這並不是說,從這時候起,他的信結業了,他信心的大功告成了;不,這時纔正是他信心的開始。從那時候起,他就過信心的生活,走信心的道路。所以我們要看見,屬靈的事乃是先過關,入了門,然後再走路。同樣的,與基督同死,在十字架上的釘死,都是這樣經歷的;先過一個關,入一個門,然後走那條路,過那個生活。

許多基督徒得救五年、十年、甚至幾十年,卻都還沒有過十字架的關。他們都熱心、愛主、追求主,並且傳福音;然而,少有人是過了十字架的關,在那裏經歷主。熱心、愛主、追求主、傳福音、拯救靈魂、幫助聖徒,這樣的基督徒到處都能遇著;但要遇著一個過了十字架的關,認識十字架之死的聖徒,卻難能可貴。

有人問,我們如何能斷定,一個人有沒有過十字架的關呢?一個過了十字架關的人,當我們碰著他時,立刻會覺得在這個人身上,有十字架的印記,有十字架的對付,有十字架的破碎;在這個人身上有十字架的痕跡。在這個人身上,十字架是作過工的,雖然作得不深,作得不多,或許纔剛過了十字架的關,但他的確是個在十字架門內的人。他對十字架總有一點認識,知道甚麼是與基督同釘十字架。他過了這關,自然也開始走十字架的道路,過十字架的生活。

經歷十字架的治死

十字架的意思就是死;十字架的功用就是治死、殺死。主耶穌在十字架上,不僅是受苦,更是受死;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最終的定義乃是死。這個十字架的死,現今正藉著聖靈的大能,執行到我們裏面,而有一個治死的功效和殺死的效能。聖靈在我們裏面天天運行、作工,把基督的十字架、十字架的死作到我們裏面,叫這個死在我們裏面生發一種作用、效能;這個作用和效能,治死我們這個人的各部分。

死的道,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沒有一個人的死是簡單、容易的。以屬靈而言,當我們頭一天被聖靈開啟,看見我們這人已經在十字架上死了,我們就歡喜、快樂,就能讚美。許多聖徒都有這樣的經歷,當他們看見自己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時,他們能讚美,能歡樂。二十年多前,當我看見這個亮光時,我正在自己的書房,我真是喜樂歡騰,又跑又跳,又讚美又感謝。我這個敗壞、滿了不法、頂撞神、難為神、無可救藥的人,已經釘十字架了;我這樣一個人,已經在十字架上解決了。主說『死了』,我也說『死了』;因著是主說的,我就這樣信了。那一天我死了。這樣的看見使我喜樂歡騰,甚至比我得救時還要快樂。然而沒有喜樂多久,我發現我那個人又活了,一點都沒有死,還是原封原樣,一點都沒有改變;於是,我糊塗了。從那時候起,我又失敗了,並且失敗得比從前更多、更嚴重、更厲害。雖然那天我清楚看見,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了,但後來我發現,我這個人竟然還存在,並沒有死。

直到有一天,主的靈給我看見,與基督同死,不過是過了死的關,以後聖靈還要帶我走這條死的路,過死的生活。從那天起,聖靈在我裏面所作的,就是把我所看見的死,執行、運行到我裏面。在我裏面發生一個死的功用、死的效能。這個功用,這個效能,在我裏面,一天過一天的治死我,殺死我這個人的每一部分。今天殺死我一點的情感,明天治死我一點的主張,再過一天治死我一點的思想,又一天來對付我的觀念。我這個人裏面的成分,一天過一天的被殺死。聖靈用十字架的死,就是那一次我所看見的十字架的死,在我裏面作殺死、治死的工作;並且在我裏面,越殺越深,越治死越厲害,也越認真。聖靈在我裏面一直作這個工。以生活而言,我是天天在十字架底下過生活;以道路來說,我是天天在十字架底下走道路。

或許有人會問,甚麼叫作把十字架的死,執行到我們裏面,殺死我們裏面天然的成分?甚麼叫作十字架天天在我們裏面,治死我們這個人?比方有位弟兄,一天晚上看見他和主同死的異象,知道自己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了,便對自己說,他看見自己死了,已經了了,在十字架上結束了。這是聖靈的工作。然而隔天早晨他起床後,立刻思想來了,想要這樣作,那樣作。接著,他就定規要這樣作,那樣作,因而有了揀選、喜愛和厭惡。在他這樣思想、定規、選擇時,很希奇,他發覺他裏面有聖靈的工作;聖靈在他裏面,像發出聲音,問他說,『這個想法是你的,還是基督的?這樣的定規是出於你自己,還是主呢?這樣的愛好,這樣的厭惡,是主還是你呢?』聖靈在裏面就是這樣的運行。若是他所想、所定規、所選擇、所愛好的,乃是他自己,是他自己思想,是他自己定規,是他自己愛好,這時聖靈在他裏面,會深深的反抗,因而有了制止、定罪、責備;這無非是要他看見,那些都是出於他自己。

聖靈這樣運行、光照、指責,在他認自己的罪時,無形中就作了殺死的工作,把他的主張釘了一根釘子,並且打上一個洞,把他的意見、愛惡都釘了一個洞。或許他意志堅強,雖然有聖靈的定罪,還是照樣主張。然而主張歸主張,這個主張有點不同了,在這個主張上已經有了一個洞;聖靈在他裏面,有了一點殺死、破碎的工作。當他再往前時,聖靈更加強、厲害的作工,到一個地步,他這個人就被裏面的聖靈征服了。他再一次低下頭來說,『主阿,感謝讚美你,我已經在十字架上,已經釘死了。』他的主張、意見、想法已經釘死了,他的愛惡都在十字架上了。十字架在他裏面深到一個地步,深到他的愛惡、意志、心思、全人裏。這就是聖靈在他裏面,運用十字架的死,把十字架的死執行到他裏面,發生殺死的作用,把他一部分的思想、愛好、己治死了。他這人裏面多了幾個洞、幾個破口;他這個人被破碎得更多了。

雖然他仍舊過生活,走道路,但他看見了一點十字架的光,有了一點十字架的經歷。因著他大部的成分依然存在,所以在生活裏仍有他的成分。在生活中,不知不覺他自己又出來了,他出主張,他定規,他選擇。同樣的故事又發生了,在他裏面,聖靈再次發出亮光,那個光就是根據他所看見的十字架,再來定罪他,質問他,給他看見:『這是你,還是主?這是你,還是基督?』到了一個地步,又把他征服、折服了。他再一次低下頭說,『主阿,感謝讚美你,我這個人已經在十字架上了。』他的愛好、思想、主張都釘在十字架上。他再一次接受十字架,再一次經歷十字架;聖靈又一次在他裏面作工,在他身上又有了十字架的痕跡,有了十字架的破碎。他這人又被破碎一部分,他裏面的成分又被治死一部分。這樣,一天又一天,一次又一次,一件事又一件事,一部分又一部分,他就在聖靈裏經歷十字架。

十字架兩面的真理

從保羅的書信我們能看見,保羅題到十字架時,有兩種講法。一是我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這不是我們作的,乃是基督已經作成的。當基督釘死時,就帶著我們在祂裏面已經死了,那是個完成的事實,我們不過是信而接受。這個說法,就如羅馬六章六節所說:『知道我們的舊人已經與祂同釘十字架,』加拉太二章二十節:『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這都是說到基督所已經完成的事實。第二種講法,如加拉太五章所說:『但那屬基督耶穌的人,是已經把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慾,都釘了十字架。』(24。)又如羅馬八章所說,靠著那靈治死身體的行為。(13。)

講十字架道理的人,往往有一個危險和錯誤,就是只給人聖經的第一種或第二種說法。有的人說釘十字架,乃是基督完成的,不是我們作的;乃是基督在十字架上,一次永遠完成的,是個完成的事實,我們只要接受就彀了,不需要我們再釘十字架。這是對的,但這只是一面的真理。十字架的真理只有這一面是不彀的,因為在保羅的書信裏,還有另一面的真理。羅馬六章說,『知道我們的舊人已經與祂同釘十字架。』(6。)羅馬八章又說,『你們若靠著那靈治死身體的行為,必要活著。』(13。)一面說,我們已經釘死在十字架上;另一面說,我們又需要靠著那靈治死。靠著那靈治死,乃是聖靈和我們,我們和聖靈合作、同工,把我們的肉體,也就是把我們一部分的成分置之於死地。可以說是我們的治死,也可以說是聖靈的治死。

基督所成功的事實,藉著聖靈再次給我們光,給我們看見,叫我們再過一個關。從那時起,聖靈就把那個事實執行到我們裏面,運用到我們身上。我們就隨著聖靈的定罪來定罪,隨著聖靈的指摘來指摘,隨著聖靈的治死來治死。這樣,我們纔真正經歷十字架的死。

十字架的道路和生活

那一天,當我看見十字架的亮光,看見羅馬六章我與基督同死的事實,我裏面真是喜樂,真是滿了感謝和讚美。然而,這不過是過一個關,不過是一面的真理。那時,我還沒有看見第二面的真理,還沒有走以下的道路。我只看見,死了就了了,一了百了,甚麼都解決了。然而第二天早晨,我還沒有下樓,就看見我這個人又活了。我並沒有看見,我雖然過了關,卻還要走路;聖靈在我裏面叫我過了一個關,但聖靈還要帶我走一條路。聖靈要天天、時時,把十字架執行到我裏面,用十字架的光來光照我。每一次當我有愛好,有主張,有行動時,聖靈就用十字架的光,質問我,定罪我,指責我,叫我看見是我自己,還是基督。這時,若是我肯順服,與祂配合,與祂同工,就該低下頭說,『阿們,主,我把這個擺在十字架上,把那個也擺在十字架上。』我應當定罪這個,釘死那個。

當我天天這樣治死,這樣蒙光照,這樣受帶領,這樣與聖靈合作,聖靈就會在我裏面,一直作殺死、治死的工作,十字架的死就組織在我裏面。這時,我就天天在聖靈裏,隨著聖靈,靠著聖靈,憑著聖靈,作殺死、治死的工作。不是殺死別人,治死別人,乃是殺死、治死自己裏面的成分。這就是十字架的道路,也就是十字架的生活;這就是聖靈在我們裏面,天天引導我們。

有位弟兄看見十字架的光後,第二天早晨在家裏還和妻子鬧彆扭;這個鬧彆扭是他的天然、本性。當他和太太鬧彆扭時,聖靈會在他裏面有十字架的光照,質問他說,『這是基督,還是你自己?』許多時候,聖靈一光照,這樣一質問,就是一個十字架的洞,彆扭就鬧不起來了。聖靈再追問:『你是釘十字架的人麼?是掛在十字架上的麼?你所看見的十字架的光到那裏去了?』聖靈再追一追,這位弟兄自然就不生氣,不鬧彆扭了。然而,舊事常常重演,聖靈還是會一直在裏面問:『你這樣作,是你還是基督?你是釘十字架的人麼?這是看見十字架亮光的麼?』這樣一來,即使他坐在公共汽車上,也得快快認罪。下班回家後,聖靈又追問:『一個釘十字架的人,還顧臉面麼?是不是還要委屈聖靈,不肯認罪呢?』這一追問,他服下來了,一進門就向太太認罪。一個人要自己,就沒有基督;有了基督,就能認罪。這位弟兄和活的聖靈合作,聖靈在他身上,再一次殺死他的面子,殺死他對面子的維持。這就是十字架的經歷和生活。

十字架帶進復活的生命

基督徒的這些經歷,都是寶貝的經歷,都是叫人經過死的。死經過得越多,生命顯出來的就越多。那位和妻子鬧彆扭的弟兄,從前也花過力氣,立過志,要彰顯主,流露主的生命;然而事實證明,他無法靠自己的力量彰顯基督,流露生命。現今聖靈在他裏面,他受聖靈的管治;聖靈在他裏面,執行他和聖靈的合作,使他順服聖靈。這樣一來,他妻子就能在他身上感覺基督的味道,在他身上看見一點基督的生命。因為十字架的死實化在他身上,十字架的死執行到他裏面。十字架在那裏,死就在那裏,復活的生命就顯在那裏。

一天過一天,一時過一時,聖靈引導我們進入十字架的死。這就是聖靈的引導,也就是聖靈的工作。聖靈在我們身上,無時無刻不是要把我們帶到死地。聖靈在我們身上的工作,作得越厲害,我們這個人身上經歷的十字架,也就越厲害。沒有十字架的死,就沒有聖靈的工作;聖靈在那裏工作,那裏就有十字架的治死。

從早晨到晚上,從晚上到早晨,聖靈每一次在你我裏面工作,都是要求我們接受十字架,都是把我們擺在十字架的死裏。死在我們身上發動,復活的生命就得以顯明。(林後四11~12。)生命的路就是死,死就是生命的道路。我們走生命的道路,就是走十字架死的道路。基督徒的生活,是十字架的生活,也是死的生活。我們天天在聖靈裏經歷死,天天在死底下過生活,在死底下走道路。這個死對付我們這個人;我們若破碎了,受對付了,我們裏面神的生命就有亨通的道路。願主憐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