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篇 神作生命的認識

讀經:
約翰福音六章五十四至五十七節,歌羅西書三章四節。

本篇信息我們要題起一個大問題,就是生命的問題;我們要來看這件生命的事。

神的兒女不認識神作生命的事

這些年來,有一件事叫我們經常覺得痛苦,就是神的兒女對於生命很少有一個透切、準確的認識。在神的兒女中,有相當多愛神、敬畏神、以及敬虔的人,但是認識神作生命的人卻不多。雖然我們都知道,每一個得救的人都有神的生命,但這好像僅僅是一個道理,也許最多只是一個事實;真正能實際天天經歷神作生命的人非常的少。在神的兒女中,規矩、良善的相當多,但真正活在神裏面,以神為生命的人相當少。

我們要會分別這兩種人,一種是規矩、良善的人,另一種是活在神裏面,以神為生命的人。我們不能認為只要是規矩的人,就是活在神裏面的人;也不能說,一個敬畏神的人,就是憑神活著的人。這完全是兩回事。

我們從作基督徒開始,就應當懂得神的救恩在我們身上到底作些甚麼事,也當懂得真正的『基督教』是甚麼。今天基督教的團體有許多,但多多少少都落在宗教的敬虔裏,不彀看見,也不彀活出那個生命的故事。認真說,『基督教』不是一個宗教;基督的信仰不是僅僅行為的問題,乃是一個生命的故事。基督徒不是宗教徒,乃是得著基督作生命,因為基督就是生命,進到信祂的人裏面。關於這一點,神的兒女認識得不彀。所以盼望青年聖徒,從開始作基督徒起,就要認識這件事。

以我自己為例,從我清楚得救到現在,差不多有三十五年了。我永遠不能忘記我得救時的光景。雖然那時我沒有聽過主遇著人的說法,也不懂主遇見人的事,但我沒有辦法不承認,那一天主是遇著我了。那時,我還是個年輕人,實在愛這個世界,愛我的前途,也有我的愛好,但主在那裏確確實實的遇著我,拯救我。我的得救並不重在怕下地獄,想上天堂。我乃是清楚看見,若不是有神,我的人生就沒有意義;我即使賺得了全世界,我的人生若沒有神,仍是虛空的。

那一天,我聽見福音說,人如何在世界裏受捆綁、受轄制;這一個世界如何霸佔人,不要人向著神;但是人這樣不要神的結果,是何等的虛空。那一天,主實在開了我的眼睛,我坐在那裏還沒有聽完道,裏頭就說,『神哪,既是這樣,這個世界我不要了,我要專一的要你。』我不知道這是禱告,還是許願,我只知道這樣說過之後,我裏頭的光景完全不同了。我從聽道的地方出來,走在路上,整個人很輕鬆,好像飛在空中一樣。一路上我就禱告說,『這個世界我不要了,我要專一的要神。』

這樣,我就得救了。我得救時既沒有認罪,也不大知道我是一個罪人。那時我所有的感覺,就是我是一個要世界的人,我要世界,要學問,要將來的名譽,要將來的地位,我要前途。等到我得救之後,在禱告親近主時,纔發覺我是個敗壞的人,身上有許多的罪惡;之後,我也纔從聖經裏讀出,主在十字架上把我所有的罪都擔當了,(彼前二24,)我的罪得著了赦免。(西一14。)

得救之後,我是相當愛主,喜歡禱告,喜歡讀經。對我來說,聖經實在是太甜蜜了。我不只天天花工夫讀它,並且每晚入睡前,人都已經躺下,準備要熄燈了,我仍捨不得睡,還要把聖經拿過來再讀幾句。等到早晨醒來時,還沒有出被窩,也是先將聖經拿過來讀幾句,而後纔從床上起來;並且一面默想,一面穿衣。我愛慕這本聖經,是到了這樣一個地步。

那時我也喜歡禱告。我永遠不能忘記,裏頭常有一個呼聲,要我到山上禱告,到海邊禱告。我不大敢唱到主耶穌的名字,因為一唱,眼淚就幾乎奪眶而出。主的香甜、可愛,是一種莫名的能力,叫那些試探、罪惡、情慾的事、以及整個世界,好像都從我這個人身上落下去了。

然而,我雖然那樣親近主,卻從不知主耶穌是我的生命。我自己不知道,也沒有人告訴我。那時,我常到禮拜堂聽道,並且是去最會講道的地方,有一班很能講解聖經的人在那裏講道。他們每週總歸講五次道,每次我都是風雨無阻的去參加,即使地上雪深二尺,在夜間我還是去了。這樣聽了七年半之久,足足聽了大約一、二千篇道。

我在那裏聽的時候,實在覺得很有味道,他們能從創世記一直貫串到啟示錄,對聖經實在是熟到不能再熟的地步。他們中間有人被稱作『活串珠』,幾乎只要題起一節聖經,他都能告訴你,是出自那一卷書、那一章、那一節。他們對於聖經的表號、數字、豫表、豫言,都能詳細陳述,講得真是透切,叫人聽了津津有味。

然而,我卻從沒有聽他們說,主耶穌來是要作人的生命。他們一再的說,信主耶穌有永生,但他們從來沒有點出,這個永生就是永遠的生命。我聽永生不知聽了多少遍,卻對永生到底是甚麼,仍是莫名其妙。沒有一個人清楚的告訴我,永生就是永遠的生命,這一個永遠的生命,就是神自己,也就是主耶穌自己。神進到我裏面,就是主耶穌進到我裏面,也就是這個永遠的生命進到我裏面。祂進到我裏面,乃是要作我的生命。然而,從沒有人告訴我這樣的話。

等到有一天,主眷顧我,叫我認識生命這一條路。從那一天起,我就想:『那些道有甚麼用?他們把聖經的表號、數字、豫言、豫表,都講通了有甚麼用?』那些道不是生命,而人所需要的乃是生命。所以,我再也不到那裏聽道了。

從那時起,我有一個很大的轉機,這本聖經在我手裏完全改變了。當時我最少讀過七年聖經,可以說這本書在我手裏是相當熟,好多地方差不多都能記住。等到我認識主是生命,再去讀聖經時,聖經對我完全是一本新的、活的書。我從其中讀出來的,都是生命的故事。從那天起,一年過一年,神所帶領我看見的,都是這個生命的故事。尤其這十多年來,我沒有辦法講一篇道,不題到神作生命。如果我不題到神作生命,就覺得那篇道是空的。神沒有給我多少別的負擔,神所給我摸著的,就是祂如何在祂兒子裏面,藉著聖靈進到我裏頭,作我的生命。祂是三而一的神,祂進到我們裏頭,乃是來作我們的生命。

神作我們的生命,乃是祂惟一的思想。你若問我,神在我們身上要作甚麼事?我能很有把握的告訴你,除了到我們裏面作生命之外,祂不想作甚麼事。也許你會說,神不是要我們作好多事麼?的確,但那些都不是中心,都不重要。神只有一個中心思想,就是祂要進到我們裏頭作生命。

人天然的宗教觀念

可惜,人不想到神則已,一想到神,人就無法不想到要怎樣敬拜神、敬畏神並討神喜悅。人無法逃避這些思想。當人愛世界,犯罪作惡時,人把神丟到一邊,對神不聞不問。有一天,當人蒙神眷顧,回到神面前,想到神,顧到神了,立刻人就有了幾種觀念:人要敬拜神,要作神所喜悅的事,要行神的旨意,要為神作些甚麼。人似乎無法逃避這些觀念。

不僅想到神的人有這些觀念,基督教各團體中普遍傳講的道,也脫不開這些觀念。他們告訴人,要怎樣敬拜神,怎樣遵行神的旨意,怎樣討神的喜悅,怎樣為神作一些事。這種觀念和教訓完全是天然的,是人天然的宗教觀念,一點不是神中心的心意。

我曾到過世界第二大清真寺,看到許多回教徒在那裏敬拜神。他們的敬拜,真是五體投地,那種嚴肅、敬虔,實在無法形容。我看見那個光景,心想他們實在是一些可憐的人,那樣的敬拜,自以為用了相當的力氣,那知道所拜的這位神一點都不在意。因為那不是神所要的,神根本不要這些敬拜。

那麼到底神要甚麼?你去問所有的宗教家,猶太教的拉比會告訴你,神要人拜祂。回教的阿訇會告訴你,你要沐浴洗身,一天五次鄭重的拜神。天主教的神甫也要告訴你,最好天天作彌撒。連基督教的牧師、傳道,都會告訴你,要學習安靜禱告敬拜神。這些都是宗教裏的東西,都是人天然的觀念,並不是神所要的。

聖經中神的啟示

聖經從頭到尾,都沒有這些觀念。在聖經的起頭,有一幅藍圖在那裏;在聖經的結尾,有一座建築在那裏。你看一看這座建築,對照一下那幅藍圖;讀一讀那幅藍圖,看一看這座建築,你的眼睛就明亮了,就知道神在宇宙中要作甚麼事,神在人身上要作甚麼事。

聖經頭尾有一個中心的東西,就是生命樹;聖經起頭有一棵生命樹,聖經末了也有一棵生命樹。所不同的是,聖經開頭的那棵生命樹,是在亞當外面;(創二8~9;)到啟示錄末了,生命樹乃是在聖城新耶路撒冷裏面。(二二1~2。)新耶路撒冷是一個團體的人,包括十二使徒,和他們所代表的新約聖徒;也包括十二支派,和他們所代表的舊約聖徒。(二一12,14。)這時,人不再是面對著生命樹,乃是生命樹已經進到了人裏面。

在創世記開頭的那一幅圖畫裏,生命樹雖是在人的外面,但你可以讀出,神的意思乃是要生命樹進到人裏面。因為生命樹是一棵果樹,其上的果子是為作食物;所以,神把人擺在生命樹跟前,就是要人把生命樹接受到裏面。到啟示錄末了,你看見這棵生命樹的確是到了人裏面。

不僅如此,在創世記二章這幅藍圖裏,有一道水流出來,結果產生出金子、珍珠和寶石。(10~12。)到啟示錄末了終極完成的時候,城中也有一道生命水流出來;(二二1;)並且那座城也是金子、珍珠和寶石構成的。(二一18~21。)這兩幅圖畫遙遙相對。

這個故事說出,神所有的觀念,不是要人在外面敬拜祂,事奉祂,也不是要人為祂作甚麼。神最喜歡的一件事,乃是祂能作人的生命。祂把自己擺在人跟前,乃是一棵生命樹,上面結著果子,意思就是要人把祂接受到裏面。

所以,在創世記二章,當神把人造好之後,並沒有給我們看見,神如何登在榮耀的寶座上,四面放光,有基路伯和天使圍繞著,要亞當在那裏敬拜祂。反而給我們看見,那位顯出來的神,是以一棵樹的樣式,擺在亞當跟前,一點沒有耀武揚威,一點不要亞當作甚麼,只要亞當把祂當作食物,接受到裏面。

約翰一章四節說,『生命在祂裏面。』十五章一節主說,『我是真葡萄樹。』在六章四十八節,主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如果將這三句話聯起來看,就不能不承認,主是生命樹,祂就是創世記二章的生命樹。祂顯在人前,沒有一個思想要人拜祂,事奉祂,或要人為祂作甚麼;祂所有的思想,就是要人接受祂。不是用手接受,不是在外面接受,乃是如同接受食物那樣,從裏頭接受。

馬太福音記載,有一次,一個迦南婦人喊著說,『主阿,大衛的子孫,可憐我!』(十五22。)她盼望主能為她作一件事。主耶穌卻回答說,『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小狗。』(26。)主的意思是,祂是神給祂兒女的一塊餅,不可以丟給狗喫。那一天,那個迦南婦人真有聖靈所給的智慧。她立刻接著說,『主阿,是的,就是小狗也喫主人桌子上掉下來的碎渣。』(27。)她的意思是:『不錯,主阿,你是一塊餅,但你今天不在桌子上,已經被丟到地上了。你已經在以色列地被神的兒女糟蹋,以致到了外邦地來了。以色列地好像桌子,外邦地是在桌子底下。你是神給以色列民的一塊餅,但是他們淘氣,不像樣,把你這塊餅弄到桌子底下了。所以,我就是一條小狗,也可以喫桌子上掉下來的碎渣。』主耶穌就稱讚這女人:『婦人,你的信心真大!』(28。)這給我們看見,在主耶穌的思想裏,祂乃是從天上降下來的一塊餅,祂就是生命的糧,(約六35,)要進到人裏面。祂要人喫祂,接受祂,讓祂進到人裏面作生命。

要以主作生命並活出主

神所有的觀念不是教訓,不是行為,乃是生命。神深深的知道,我們要憑自己遵行祂的旨意,或為祂作甚麼,是作不來的。然而,我們若天天把祂當作食物,接受到裏面,以祂作生命;這樣,即使我們沒有想到怎樣遵行祂的旨意,但我們所行的都是祂的旨意。雖然我們沒有想到怎樣討祂的喜悅,但我們的一切都能蒙祂悅納。這時,你我自然能敬拜祂,能事奉祂。我們生活中一切的光景,都有神的味道,神從你我身上顯出來了。

有一次,一位弟兄問我一個問題。他說,『李弟兄,我看有些外國人身上滿是牛味道,是不是因為他們牛奶喝太多,牛油、牛排、牛肉喫太多;天天喫牛,所以喫到末了,牛味從他們裏頭出來了?』這雖然是笑話,卻不是完全沒有道理。人喫的是甚麼,身上所顯出來的,的確就是甚麼味道。請記得,這些物質的事,都是象徵屬靈的事。主耶穌在約翰六章說,『活的父怎樣差我來,我又因父活著,照樣,那喫我的人,也要因我活著。』(57。)人若這樣把主當作食物接受到裏面,就能憑主活著,憑主長大,並且能顯出主的味道。

盼望青年聖徒們,從年幼起,眼睛就被開啟,明亮的看見這件事。神今天對於你們,不是要你們拜祂,事奉祂,也不是要你們討祂喜悅,為祂作甚麼。神今天仍然是一棵生命樹,擺在你們跟前。祂在祂的話語裏,也在祂的聖靈裏,等候你們用靈接受。你們要把祂接受到裏面,以祂為生命,讓祂活在你們裏面。這乃是一件榮耀的事。(西三4。)在你們這一面,作到這裏就彀了。你們只要有這一個,後面就會發生許多榮耀的故事;祂就要從你們裏面活出來。這一個就是生命的故事。

原刊於一九六○年四月『話語職事』第一百零六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