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 憑主活著

讀經:
約翰福音六章五十七節,六十三節,十四章十九至二十節,加拉太書二章十九至二十節,腓立比書一章二十至二十一節。
聖經中題到有關『活著』的經節

聖經中有幾處經節都題到『活著』,如約翰六章五十七節說,『活的父怎樣差我來,我又因父活著,照樣,那喫我的人,也要因我活著。』這節有兩個活著,一個是說到主自己因父活著,另一個是說到喫主的人要因主活著。在十四章十九節主說,『因為我活著,你們也要活著。』這裏也有兩個活著,一個是說到死而復活的主活在信徒裏面,另一個是說到我們信徒憑主而活。在加拉太二章十九至二十節,保羅說,『我藉著律法,已經向律法死了,叫我可以向神活著。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腓立比一章二十一節,保羅說,『因為在我,活著就是基督。』以上這幾處題到『活著』的經節,乃是說到我們信徒的故事。

聖經中重大的話

我們若是能把這幾處聖經背熟,聖靈會向我們說很多話,也有很多亮光會照耀出來。兩千年來,這些話一直埋沒在聖經裏,神的兒女都沒有好好注意,盼望我們現在能發掘出來。

這幾處經節都是聖經裏非常重大的話。有些弟兄姊妹常把聖經裏很普通的話,看得很重。比方,丈夫要愛妻子,妻子要服從丈夫,(弗五22~25,)作兒女的要孝敬父母,(六1,)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4)等。這些話,大多數人都很重看,也能背誦。然而,這些聖經的話雖然寶貝,卻不過像西瓜皮一樣。當人喫西瓜時,不是要啃西瓜皮,乃是要喫裏頭寶貝的部分。聖經裏有好些話,說到神作我們的生命,那是非常寶貝的,可惜今天被許多基督徒埋沒了。在每主日,各地不知有多少人在講道,卻不容易聽見有幾篇道告訴人,神今天如何活在人裏面,祂只盼望人憑著祂的生命,活在祂裏面。雖然有時傳道人也會題幾句『要為神活著』;但這個『為』字,又把人帶到另外一個意義裏。人以為要憑自己為神作甚麼,為神過某一種聖潔的生活。實在說,聖經裏所說,我們活著的那個生活,不是重在我們為神活著,乃是重在我們讓神活著,憑神活著,靠神活著,並因神活著。

盼望我們對這些話耳熟能詳到一個地步,好像聖經中別的話都沒有甚麼顏色了,惟獨這一類的話像馬路上的紅綠燈一樣,非常顯著的擺在你我眼前。千萬不要以為要你們熟背這幾處經節,是在煩擾你們。要知道,當人開礦採寶石時,都是花很大的力氣鑿石、挖洞,為要從裏頭挖出寶貝。若是我能花幾天的工夫,把這幾處經節從聖經裏挖掘出來,如同幾顆大鑽石一樣,每一顆都向你們放明,那就非常值得了。

主賜生命,重在叫我們憑祂活著

這些寶貝的話,都是說到主來作我們生命的事。今天在神的兒女中,都過於忽略生命的問題。有時,雖然有人說到生命這事,但他們給人的印象是人信主後,將來會得到永遠的生命。他們把永遠的生命,看作是人將來所要得著的福氣。有的人題到生命,總以為是人信了主,就能得到一個永不滅亡的生命。他們根據約翰三章十六節說,信的人不至滅亡,反得永遠的生命。這意思是,人原來是要滅亡的,現在得著永遠的生命,就不滅亡了。所以他們題到生命,都是僅僅聯在得救的事上。

我們都知道,有了這永遠生命的人,就永遠不滅亡。得救的人所以不滅亡,是因為有這個永遠不滅亡的生命。然而主這生命,不僅是叫我們得救,不再滅亡,也不僅僅是叫我們得著將來永遠生命的福氣;主給我們的這生命,乃是叫我們今天就能憑祂活著。這是新約裏最中心的教訓。新約有許多話,一再給我們看見,神進到我們裏頭作我們的生命,並不是重在叫我們將來不滅亡,也不是重在叫我們將來享受永遠生命的福氣,乃是重在叫我們今天能憑祂活著。因為神進到我們裏面,既是作生命,就需要活著。神不是等到將來纔作我們的生命,乃是從我們得救那一天起,祂就進到我們裏面,作我們的生命。所以,我們從得救那時起,就應該憑神這生命活著。我們不是光靠這生命,將來免去滅亡而永遠存在,也不是僅僅靠這一個生命,將來得到永遠生命的福氣。那些都是附屬的,不是主要的。主要的乃是神今天就在我們裏面,叫我們憑祂活著。現在我們要來看,到底怎樣纔能憑主活著。

喫主的人,就因主活著

要知道,神在我們裏頭作生命,是在我們裏頭的一種營養、一種能力。這一種能力不是在外面加給我們,乃是在裏面供應我們。所以,在約翰六章五十七節,主有一個很特別的說法:『活的父怎樣差我來,我又因父活著。』這個『因父』,原文也有藉著父、經過父的意思。當主耶穌在地上作人的時候,祂是藉著父神、經過父神活著。祂不是在父神之外獨立活著,祂乃是活在神裏面,也是讓神活在祂裏面。

當主耶穌在地上的時候,雖然祂道道地地是一個人,也實在是在地上作人,但祂不憑自己人的生命活著。祂是一個拿撒勒人,是一個有肉身的人,除了沒有罪這件事與人不同之外,祂的一切都和人一樣。祂有人的生命,有人的性情;但是祂活在地上時,卻不憑祂自己這個人的生命活著,祂乃是常常把祂自己人的生命擺在一邊。祂知道神差遣祂來,為要作神的工作;因此祂不憑自己的生命作,乃是憑著在祂裏頭作生命的神作。祂曾對門徒說,『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不是我從自己說的,乃是住在我裏面的父作祂自己的事。』(十四10。)這意思是,祂不憑自己活著,乃是神在祂裏頭作生命使祂活著。

在六章五十七節主說,祂怎樣因父活著,照樣那喫祂的人,也要因祂活著。『喫主』是很特別的說法,但我們應當很容易領會。我們懂得甚麼叫作『喫』,喫就是把能養活我們、供應我們的東西,接受到我們裏面。每天早晨,我們都會喫早餐,把好多食物喫進來。為甚麼我們要把食物喫到我們裏面?因為若沒有這些食物的營養和供應,我們這一天就沒有力氣。並且若長久沒有食物的供應,我們就不能活著。我們所以喫東西,乃是要得著供應;然而這一個供應的方法,不是從外面加力,不是從外面推動,乃是把營養的東西喫到裏面,消化、吸收到裏面,而從裏面供應我們。對於這種供應,許多時候我們並不覺得。若是人喫飽後,有特別的感覺,他大概是得胃病了。有胃病的人纔會有特別的感覺,沒有胃病的人是不會覺得的。胃正常起作用,人自然得到供應,卻沒有特別的感覺。然而,等到人有了毛病,裏頭沒有供應時,人就會覺得了。

主在我們裏頭供應我們,也是這原則。祂從我們裏面供應我們,多少時候是我們不覺得的。有時候我們軟弱,我們就去禱告,盼望禱告之後,有一股能力降到我們身上,推動我們。這種情形雖然偶爾也會有,但這種光景並不正常。正常的光景,乃是主像食物一樣,天天很自然的給我們喫到裏面,消化、吸收在我們裏面,從我們裏面供應我們。當祂供應時,我們覺得很平常自然,沒有甚麼特別的感覺。然而,當我們裏頭缺少祂的時候,我們就有感覺了。這都說出主怎樣供應我們。

人喫飯是很平常的事,沒有特別的光景。然而,許多基督徒就是喜歡特別。他們說,『五旬節那天,門徒禱告到一個時候,天上有響聲下來,好像一陣暴風颳過,還有火焰的舌頭降下來,他們就說起方言來了。(徒二1~4。)我們是否也應該有這種特別的光景?』我承認有時候我們需要有這種光景,但這不是經常的。經常而又正常的,乃是主像食物一樣給我們喫下去,作我們的營養。喫飯是太平常的事,人從出生起就天天需要喫。同樣的,要追求主,經歷主,也不要太注意特別的經歷。你和主越親密,你的光景越平常,你經歷主也越平常。雖然你的經歷很豐富,或者很深,但你的光景應該是平常的。因為主來是把祂自己當作食物給我們喫,這沒有多少熱鬧,沒有甚麼特別,也沒有甚麼非常的感覺,就如你喫了兩塊麵包,又像你喝了兩杯牛奶一樣。盼望我們都清楚,越平常就是越正常,越自然就是越正確,所以不要追求太特別的經歷。

如何喫主,而憑主活著
主在靈裏,也在話裏

我們到底該怎樣喫主呢?第一,要知道主在那裏。我們要喫一樣東西,首先就是要知道那樣東西在那裏。你喫飯的時候,是到飯桌上,因為你要喫的食物都在飯桌上。那麼你要喫主,主在那裏呢?主就是話,(約一1,)主也是靈;(林前十五45下,林後三17上;)所以我們可以說,主是在話裏,也是在靈裏。主一直是在祂的話裏,也一直是在祂的靈裏。甚麼時候我們用靈接觸神的話,祂的靈定規要碰著我們的靈。祂的靈和祂的話是不能分開的。所以主說,『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六63。)話一碰著我們裏面,就是靈,也就是生命。不僅如此,今天神這個靈已經進到我們得救的人裏面;所以,我們能指出主在話裏,也在靈裏,而這個靈就在我們靈裏。現在我們要接觸主,把主接受到我們裏面,就有一個確定的地方能遇著主。那個地方就是聖經,就是靈。你每一次要接受主,都得回到靈裏,也都得打開聖經。這就是為甚麼我們每天都要禱告和讀經;禱告就是回到靈裏,讀經就是接觸主的話。

藉禱告喫主

然而,有的時候人禱告不一定是回到靈裏。就如有時你完全是在外面禱告,並沒有回到靈裏。你的禱告不過是憑著思想,憑著愛好,你這個人還留在外面,沒有收回到裏面。換句話說,你是在外面的人裏禱告,沒有回到裏面的靈裏禱告,所以你的禱告摸不著主。

因此,我們禱告的時候,必須要安靜下來,把我們這個向著外面的人收回來,收到靈裏面。為甚麼我們禱告要閉著眼睛?就是為要把我們這個人關到裏面,一面不要這個人往外去,另一面不要外面的事物進來。當我們這樣回到靈裏,碰著神的時候,立刻裏頭就會有感覺。到這時候,我們再開口禱告,那個禱告就不是跟著思想,跟著情感,乃是跟著裏頭靈的感覺。這樣,我們一句一句禱告出來時,就覺得裏頭摸著了神,那個禱告是扎實的。就在這個時候,我們就吸取主自己了。

藉讀經喫主

當你這樣安靜下來,回到靈裏把主的話打開讀一讀,你就容易碰著主。當你一節一節,一段一段讀的時候,你裏面覺得摸著主。也許有的話你不明白,但你在那裏讀的時候,卻覺得靈裏碰著主。讀過之後,你也許很快就忘了那些話,但你總覺得主更多進到你裏面了。有許多時候,你讀了一章,或者讀了一段,裏面有幾句話,或是一句話,特別感動你。雖然你不完全明白,也不打算完全明白,但你總是明白一點。你覺得這個話是寶貝的,你就在裏頭接受了這話。請記得,在這個話裏面就是主自己,就是神的豐富。你接受這個話,你裏面就得著靈。

喫主而憑主活著,憑主長大

你這樣有一點禱告,有一點讀經,就如同喫一餐飯一樣,你裏頭飽足了。禱告是接觸主,讀經也是接觸主;這樣接觸祂,就是接受祂。比方,你把一個電爐插到電源上,電爐一接觸電,電就通進來了,電爐就把電吸進來了。過了五分鐘,電爐就變紅了,裏面完全滿了電的熱。這就是電爐接觸電,而吸收了電。照樣,你禱告讀經都是在接觸主,也是在吸取主,主被你吸取到裏面,就是你喫了主。

我們這樣喫主,我們裏面主的成分就加多。一天過一天,只要我們早上有一點時間,白天有一點時間,晚上有一點時間,無論在甚麼時候,都可以安靜下來,回到靈裏,或者有一點禱告,或者讀一點聖經,和主碰一碰,接觸祂一下,喫祂一點;我們所喫的,所接受的,就變作我們裏頭的供應,我們生命的糧食。我們在地上活著,就是憑著這個裏頭的供應,藉著這個生命的糧食。

這又如同電風扇,它之所以能一直轉動,完全是藉著電流。甚麼時候我們把電源關掉,電通不進來,電風扇就停住不動了。我們能活在神面前,也是這樣。如果我們接觸主,吸取主,接受主,讓主進到我們裏面,作我們生命的供應,我們就能憑祂活著,而活出基督的樣式。

所以,我們若要好好活在主裏面,每天總得找一個時間,到主面前安靜下來,把自己收回到靈裏,讀主的話。十分鐘也好,二十分鐘也好,三十分鐘更好。無論長短,我們總得有一點時間,回到主面前。主在話裏,主也在靈裏。我們碰著靈,碰著話,就碰著主。我們接觸主越多,吸取就越多,結果我們裏面就越多得著供應;主在我們裏頭就是我們的營養。這樣,我們就能一天一天靠主活著。不僅如此,我們還要一天一天長大。正如我們是憑食物活著,也是憑食物長大。

這是約翰六章五十七節和六十三節給我們看見的;這兩節是說到一件事。主耶穌說,『喫我的人,也要因我活著。』(57。)當時的人不懂這話是甚麼意思。而後主耶穌告訴他們:『賜人生命的乃是靈,…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63。)這意思是說,主在話裏,也在靈裏,給人接受。人在話和靈裏接受主,就是喫主。

主活著,我們也要活著

主在約翰十四章十九節說,『因為我活著,你們也要活著。』這是說到主耶穌活在我們裏面,復活到我們裏面了。當主死的時候,祂是去了;當祂復活的時候,祂是來了。主死是離開門徒,主復活是來到門徒裏面。所以,等到主復活時,祂活著,我們信祂的人也要活著,因為祂活到我們裏面來了。所以,主接著又說,『到那日,你們就知道我在我父裏面,你們在我裏面,我也在你們裏面。』(20。)這是說到主和我們之間的聯結。我們在主面前活著,讓主在我們裏面作生命,不僅要天天回到靈裏,接觸主的話,藉著主的話來喫主,並且必須一直維持一種光景,是和主聯結的。我們必須有一個光景,無論說話行事,都是在主裏面,主也在我們裏面。

從經歷來說,有許多時候我們作一件事,或說一句話,好像不在主裏面,覺得自己已經從主裏面出來了,彷彿主也從我們裏面出去了。如果我們有這種感覺,就是一個警告,說出我們的光景不對了。我們要快快改正,快快恢復。我們必須再恢復和主的聯結。我們必須能彀說,『我作這件事是主和我一同作;我說這句話是主和我一同說。』我們若天天活在這種光景中,我們就是一個以基督為生命,憑基督活著的人。

原刊於一九六○年三月『話語職事』第一百零五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