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課 三一神

綱目
壹 神只有一位
貳 神有父子靈三方面的講究
一 神自稱我,又稱我們
二 父子靈的講究
參 父子靈是從永遠到永遠同時共存
一 父子靈都是神
1 父是神
2 子是神
3 靈是神
二 父子靈都是永遠的
1 父是永遠的
2 子是永遠的
3 靈是永遠的
三 父子靈同時共存
肆 父子靈互相內在,不相分離
伍 父子靈三者是一
一 子就是父
二 子(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
三 主(子)就是那靈
陸 神是三一的原因
課文

聖經裡啟示神是三一的,這是太重大的啟示。神是獨一的神,祂名稱為耶和華,而這位神又是三,是父、是子、是靈。這乃是一個奧祕,且是一個奧祕中的奧祕。我們這微小有限的人,沒有辦法領會得透,更不能用我們的話把祂說得完全。許多關於生命的事,都是人沒有辦法明白得透的,只能知道一個大概。譬如我們人肉身的生命,就沒有一個人能講得透,因為生命是一個奧祕。我們人裡頭還有一個靈,這更是奧祕。人的生命是個甚麼東西,人的靈又是個甚麼東西,沒有一個人能講得透。所以不要說三一神父子靈,這樣偉大的奧祕,就是我們人這個微小的奧祕,我們都了解不了。連人我們都明白不透,何況三一神!

雖然如此,我們卻能接受並享受祂這位奧祕的神。我們不能了解卻能享受。從前的人一點不懂甚麼叫維他命,但他們都享受得很多。三一神不是為著給我們了解,乃是為著給我們享受。祂之所是,凡為著給我們享受的,都啟示在聖經中,我們可照聖經的啟示來接受。我們雖然不能全然了解,但能照聖經的明文接受它所說的。

在聖經中,雖找不到『三一』這個詞,卻能看到神是三一的這個事實。我們現在來把聖經中與這事較為明顯有關係的地方看一下。

壹 神只有一位

聖經多次多方說到神只有一位。無論在舊約或新約裡,都清楚並確定的告訴我們,神只有一位。哥林多前書八章四節說,『神只有一位,再沒有別的神。』以賽亞書四十五章五節說,『我是耶和華,在我以外並沒有別神,除了我以外再沒有神。』還有六節、二十一至二十二節,四十六章九節,四十四章六節、八節,都有同樣的話。

在這些經節中,神再三再四的說,『除了我以外,再沒有神。』祂不是說,除了我們以外,再沒有神;乃是說,『除了我以外,再沒有神』。『我』是單數的,只有一位。神這多次的宣言,強有力的證明,神只有一位。

詩篇八十六篇十節:『惟獨你是神。』這裡不是說,惟獨你們是神;乃是說,惟獨你是神。這話也證明神只有一位。

這是聖經明確的啟示,也是一個基本而總結的原則。

也許有人會問,神既只有一位,在創世記一章二十六節裡,神怎麼自稱我們,並且說我們的形像呢?到底是只有一位神呢?或是一位以上的神呢?答覆乃是:祂是三一神,是獨一的神,卻有父子靈三方面的講究。

貳 神有父子靈三方面的講究
一 神自稱我,又稱我們

神在以賽亞六章八節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神稱自己一面作我,一面又作我們,這證明我就是我們,我們也就是我。神是單數的呢,還是多數的?你若說祂是多數的,祂說『我』。你若說祂是單數的,祂說『我們』。這就相當奧祕了,我們很難了解,只好照明文接受聖經的啟示。

還有,創世記一章二十六節:『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那獨一的神,在祂的聖言中,竟多次稱祂自己作我們。這真是令人難解的奧祕!但我們應該相信,這必是由於神有父子靈的講究。

二 父子靈的講究

主在馬太二十八章十九節說,『將他們浸入父子聖靈的名裡。』主在這裡清楚的說出父子聖靈三者。但主在這裡說到父子聖靈的名,所用的『名』字,在原文是單數的。這是說,父子聖靈雖是三者,名卻是一個。三者一個名,這當然就是三一。

主在這裡所說父子聖靈的名,這名是父呢,是子呢,還是聖靈?這實在是很難解答的問題。我們只好說,父子聖靈的名,就是父子聖靈,這一個名包括父子聖靈三者。這就說出神是三一的,祂雖是一位神,卻有父子靈三者的講究。

參 父子靈是從永遠到永遠同時共存
一 父子靈都是神
1 父是神

無疑的,父是神。新約裡多處說到父神。例如彼前一章二節說,『就是按照父神的先見。』和以弗所一章十七節說,『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榮耀的父。』

2 子是神

子也是神。希伯來一章八節:『論到子卻說,神阿!你的寶座…』這裡稱呼子為神。約翰一章一節說,『太初有話,話與神同在,話就是神。』這話定規是基督,是子。因著話是神,所以子也是神。不僅如此,羅馬九章五節說,『基督…是在萬有之上,永遠可稱頌的神。』子基督是神,是萬有之上永遠可稱頌的神。

3 靈是神

在行傳五章三至四節裡,我們看見靈是神。第三節彼得告訴亞拿尼亞,他欺哄了聖靈;而在下一節說,他欺哄了神。在這兩節中,聖靈等於神。

所以聖經清楚啟示我們,父子靈三者都是神;但這不是說,他們是三位神。我們已經看見,聖經確定的言明,神只有一位。雖然有父子靈三者,但這三者不是三位神,乃是一位神。這實在是一個奧祕,我們實在明白不透!但我們能照聖經所說的,接受並享受祂這位奧祕者!

二 父子靈都是永遠的
1 父是永遠的

以賽亞九章六節有『永在的父』一詞。這個詞按希伯來文字面的繙譯乃是『永遠的父』。故此,父是永遠的。

2 子是永遠的

子也是永遠的。希伯來一章十二節論到子說,『惟有你永不改變,你的年數也沒有窮盡。』希伯來七章三節也說,祂無生之始,無命之終,意即祂是永遠的。

3 靈是永遠的

靈也是永遠的,因為希伯來九章十四節說到『永遠的靈』。因此,父、子、靈三者都是永遠的。

三 父子靈同時共存

約翰十四章十六至十七節:『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叫祂永遠與你們同在,就是實際的靈。』在這兩節裡,子向父禱告,使父差遣靈。故此,父、子和靈都同時共存。

以弗所三章十四至十七節保羅說,他要禱告父,使我們藉著祂的靈,在我們裡面的人裡剛強起來,使基督可以安家在我們心裡。在本段裡,有父、靈和子基督。三者都同時共存。聖經不是說,父存在了一段時間,然後子來了;又過了一段時間,子不再存在了,而被靈所取代。沒有一節經文這樣說。本段聖經表明父垂聽禱告,靈使聖徒剛強,而子│基督│要安家在他們心裡。從這裡也清楚的看出,三者同時共存。

林後十三章十四節說,『願主耶穌基督的恩典,神的愛,聖靈的交通,與你們眾人同在。』這裡題到子基督的恩典,父神的愛,以及聖靈的交通或交流。這三者都同時共存。

因此我們不相信父曾經停止存在,而以子來取代祂;又一段時間之後,靈取代了子;我們相信這三者│父、子和靈是永遠的,而且同時存在。

肆 父子靈互相內在,不相分離

父子靈三一神之間的關係,不僅是同時共存,更是互相內在的。同時共存的意思是同時一起存在。互相內在這個詞,應用在三一神身上,意思是父、子、聖靈,在彼此的裡面而存在。

聖經清楚的指示,子來的時候,父與子同來;照樣,靈來的時候,子與父都同來。並且當子來的時候,父並不是在子身外同來,乃是裡面的、主觀的,在子裡面同來。

約翰六章四十六節說,『惟獨從神來的,祂看見過父。』這裡的『從』字,原文也帶『同』的意思。子不僅是從父而來,並且是同父而來。

約翰五章四十三節說,『我在我父的名裡來。』子在父的名裡來,就等於父來。這證明說子來就是父來。

約翰十四章十節說,『我在父裡面,父在我裡面。』這指出父並不是在子身外同來,乃是在子裡面同來。

因此子能作見證說,『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約十四9。)

約翰十五章二十六節說,『但我要從父那裡差保惠師來,就是從父出來實際的靈。』這裡的第二個『從』字,原文也是帶『同』的意思。當那靈來的時候,也帶著父同來。

約翰十四章二十六節說,『保惠師,就是父在我的名裡所要差來的聖靈。』保惠師就是聖靈,要在子的名裡被父差來。在子的名裡來,就等於子來。這證明聖靈來就是子來。

還有約翰八章二十九節說,『那差我來的,是與我同在;祂沒有撇下我獨自在這裡。』路加四章一節也說,『耶穌滿有聖靈。』這些經文都證明,當子活在地上的時候,父和靈也都與祂同在,三者不相分離。

三一神從來沒有分開,當一者行動的時候,另外二者都同著那一者行動。一者奉差遣,另外二者也一同來。當子來的時候,祂是在父的名裡而來,祂來就是父來。當靈奉差遣的時候,祂是在子的名裡奉差遣,祂奉差遣就是子奉差遣。所以,子來就是父來,靈奉差遣就是子奉差遣。父子靈三者就是一,祂們永不分開。

伍 父子靈三者是一
一  子就是父

以賽亞九章六節說,『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祂名稱為…全能的神,永遠的父。』在這節聖經中,全能的神是對著嬰孩的;永遠的父是對著子的。不錯,是一個嬰孩,但祂就是全能的神。那位生在伯利恆馬槽中的嬰孩,就是全能的神。嬰孩和全能的神怎樣是一位,子和永遠的父也照樣是一位。子就是永遠的父。我們很難講得透,但聖經是這樣說。哦!有一子賜給我們,祂的名稱為永遠的父。這豈不是明言子就是父麼?子若不是父,就子怎能稱為父呢?我們若承認這節裡面所說的嬰孩,就是那全能的神,也就得承認這節裡面所說的子,就是那永遠的父;否則我們就是不信這節聖經明文的啟示了。但我們照這明文深信,那成為嬰孩的主耶穌,就是全能的神;那是子的主耶穌,也就是永遠的父。我們的主是子,也是父。

約翰十四章七至十一節說,『你們若認識我,也就認識我的父;從今以後,你們認識祂,並且已經看見祂。腓力對祂說,求主將父顯給我們看,我們就滿足了。耶穌對他說,腓力,我與你們同在這麼久,你還不認識我麼?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你怎麼說,將父顯給我們看呢?我在父裡面,父在我裡面,你不信麼?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住在我裡面的父作祂自己的工。你們當信我,我在父裡面,父在我裡面。』主在這一段話裡,將祂和父是一的奧祕,清楚啟示出來了。祂在父裡面,父在祂裡面;祂說話,就是父作事;人看見了祂,就是看見了父;認識了祂,就是認識了父。因為祂就是父,與父原是一。(約十30。)

二  子(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

林前十五章四十五節說,『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末後的亞當,當然是在肉身裡的主耶穌,而賜生命的靈,也當然是聖靈。絕不能在聖靈之外,還另有一位賜生命的靈。所以這節聖經,也是清楚告訴我們,主耶穌就是聖靈。主成為肉身,作了末後的亞當,後來經過死而復活,就成了賜生命的靈。主在約翰十四章十六至二十節所說的話,也證實這一點。主在這裡乃是指,祂要去經過死而復活,化身成為另一位保惠師,就是實際的靈,來與我們同在,且要在我們裡面。主先在十七節說,實際的靈要來,『與你們同在』。接著在十八節就說,『我不撇下你們為孤兒,我必到你們這裡來。』倪柝聲弟兄在上海講解此處經文時,曾著重的指出十七節的祂(聖靈)就是十八節的我(主)。祂來了,就是我來了。祂就是我,我就是祂。聖靈就是主耶穌,主耶穌就是聖靈。並且主在十七節說,『實際的靈…要在你們裡面。』到二十節就說,『我…在你們裡面。』這也證明在我們裡面的聖靈,就是那死而復活,來住在我們裡面的主。

三  主(子)就是靈

林後三章十七節說,『主就是那靈。』這裡所說的『主』當然是主耶穌;所說的『那靈』當然是聖靈。這豈不是清楚又確定的告訴我們,主耶穌就是聖靈麼?我們的主就是聖靈。祂是父,祂也是靈。一切都是祂。

陸 神是三一的原因

林後十三章十四節說,『願主耶穌基督的恩典,神的愛,聖靈的交通,與你們眾人同在。』這裡題到三件東西:恩、愛和交通。這說出神所以是三一的原因,乃是要將祂自己分賜給我們,作到我們裡面,給我們享受,作我們的一切。神的愛,就是父的愛,乃是源頭。基督的恩,就是子的恩,乃是父愛的流出。而聖靈的交通,乃是子的恩,帶著父愛的流入,流進我們裡面,給我們享受。這是我們的經歷所能證實的。聖靈在我們裡面的交通,就是子的恩運輸到我們裡面,給我們得著。而子的恩在我們裡面,也就是父愛的實嘗實享。父的愛是源頭,子的恩是表現,聖靈的交通就是運輸,將子的恩,帶著父的愛,輸送到我們裡面來。結果就是父子靈三者的一切,在我們裡面作了我們的享受。在你裡面有聖靈的交通,你越活在這交通裡,就越有基督的恩;越有基督的恩,就越享受神的愛。聖靈的交通帶來基督的恩;基督的恩裡頭就是神的愛。所以父的愛,子的恩,和聖靈的交通,並不是三件不同的東西,乃是一件東西的三方面,給我們得著,享受。照樣,父、子、靈,也不是三位神,乃是一位神來給我們得著並享受的三方面。

摘要

神是三一神,雖是獨一的神,卻有父子靈三者的講究。父子靈三者都是神,都是永遠的,是同時存在,且是互相內在,而不相分離的。就信徒說,父是源頭,子是顯出,靈是臨到而進入信徒,為要將三一神分賜到信徒裡面,作他們的生命和一切的供應,而成為他們的享受。

問答
一  試舉出三處經節證明神只有一位。
二  試列舉聖經說明神有父子靈三方面的講究。
三  試各舉一處經節證明父子靈都是神。
四  父子靈都是永遠的,試以經節說明。
五  試列舉二處經節,證明父子靈同時共存。
六  試以約翰十四章二十六節和十五章二十六節證明父子靈不相分離。
七 父子聖靈三者是一,那處經節說到子就是父?那處經節說到子就是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