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八篇 大衛的歷史(十六)為百姓所加冠,作神在地上之國的王

撒下二至二四章(十)大衛王位的末期-撒下二一~二四章

讀經:撒母耳記下二十一至二十四章。

在本篇信息,我們要來看大衛王位的末期。

壹 大衛為百姓處理饑荒的事

在二十一章一至十四節大衛為百姓處理饑荒的事。

一 求問耶和華

大衛在位的日子有饑荒,一連三年,大衛就求問耶和華。(1上。)

二 找出饑荒的原因

大衛找出饑荒的原因,是因為掃羅違背以色列人向基遍人所起的誓:『這是因著掃羅,因著他的家流了人的血,因為他曾殺死基遍人。』(1下。)大衛召了基遍人來,對他們說話。(2下。)

三 解決違背誓言的事

為著解決違背誓言的事,基遍人要求掃羅的子孫七人被處死。(2下~14上。)大衛吩咐人履行基遍人的要求,神就應允國民為那地所懇求的。(14下。)

貳 大衛征服非利士人

十五至二十二節說到大衛征服非利士人。

一 大衛疲乏了

大衛與非利士人接戰,大衛就疲乏了,險被非利士一個巨人所殺。(15~16。)

二 亞比篩和以色列人擊敗非利士人

亞比篩和以色列人擊敗非利士人,並殺死他們四個巨人。(17~22。)

參 大衛作歌感謝讚美神

在二十二章大衛作歌感謝讚美神。

一 當耶和華救他脫離他一切仇敵之手的日子

當耶和華救大衛脫離他一切仇敵的手,並脫離掃羅之手的日子,他向耶和華念這歌的話。(1,詩十八篇篇題。)

二 這首歌成了詩篇第十八篇

他的這首歌是他與神親密的談話,成了詩篇第十八篇。以下各點為這篇詩的內容。

1 讚美神

大衛讚美神是他的巖石、山寨、解救者、磐石、盾牌、拯救他的角、高臺、避難所和救主。(撒下二二2~6。)

2 感謝神聽了他的呼求

大衛接著感謝神聽了他的呼求,用奇事救拔他脫離災難。(7~20。)

3 認為他的公義、完全、信實、清潔和純潔,是神救他的原因

二十一至二十八節給我們看見,大衛認為他的公義、完全、信實、清潔和純潔,是神救他的原因,並認為神的救恩是神給他的回報。

4 感謝神是他的燈

大衛也感謝神是他的燈,照明他的黑暗。(29。)

5 感謝神,因神的道路是完全的

在大衛這首歌其餘的部分裏,他感謝神,因神的道路是完全的;神的話是煉淨的;神是獨一的神,使他在高處站穩;神的溫柔和俯就使他為大,使他腳下的地步寬闊,給他力量制服他的仇敵,保護他作列國的元首,使外邦人歸順他,並事奉他;神向祂所立的王顯大救恩,施慈愛給祂的受膏者,就是給大衛和他的後裔(基督),直到永遠。(30~51。)

肆 大衛末了的話

在二十三章一至七節我們看見大衛末了的話。

一 耶西的兒子大衛的宣告

這些話乃是耶西的兒子大衛的宣告。(1中。)

二 那被興起得高位者的宣告

一節下半說,這些話是那被興起得高位者的宣告,他為雅各的神所膏,是以色列的美歌者(愉悅者)。

三 耶和華的靈藉著他說話

在二節大衛說,耶和華的靈藉著他說話,祂的話在他舌頭上。

四 以色列的神和磐石對他說話

大衛接著宣告說,以色列的神和磐石對他說話。(3上。)

五 他(豫表基督)以公義治理人,存著對神的敬畏執掌權柄

三節下半說,大衛(豫表基督)以公義治理人,存著對神的敬畏執掌權柄。

六 他(豫表基督)像日出的晨光,如無雲的早晨

大衛(豫表基督)像日出的晨光,如無雲的早晨,如雨後的晴光,使地發生嫩草。(4。)當基督以公義治理人,存著對神的敬畏執掌權柄,祂就像日出的晨光,如無雲的早晨,如雨後的晴光,使地發生嫩草。

七 他家在神面前也是如此

大衛接著在五節上半指明,他家在神面前也是如此,因神與他立了永約,這約凡事皆有安排,盡得保全。然後大衛問:『我的一切救恩,和我一切所想望的,祂豈不使其生長發旺?』(5下。)

八 匪類都必像荊棘被丟棄

大衛的結語是,匪類都必像荊棘被丟棄,終久必在原處被火焚燒。(6~7。)

伍 大衛的勇士

八至三十九節說到大衛的勇士。

一 頭三個勇士

頭三個勇士是約設巴設(軍官的統領)、以利亞撒和沙瑪。(8~12。)

二 第二批的三個勇士,他們從伯利恆的井裏打水給大衛喝

第二批的三個勇士,他們從伯利恆的井裏打水給大衛喝。(13~23。)亞比篩是這三個勇士的首領,在這三十個勇士裏是最尊貴的,所以作了他們的首領,只是不及前三個勇士。(18~19。)比拿雅,比那三十個勇士都尊貴,只是不及前三個勇士,他被大衛立作護衛長。(20~23。)

三 三十個勇士

二十四至三十九節列出三十個勇士的名字,其中包括大衛用計殺死的烏利亞。

陸 大衛最後的罪

二十四章以及代上二十一章記載大衛最後的罪。

一 耶和華向以色列人發怒

耶和華又向以色列人發怒。(撒下二四1上。)

二 撒但激動大衛數算以色列人和猶大人

撒但激動大衛數算以色列人和猶大人。(1下~2,代上二一1。)撒但激動大衛作這事,這是神所許可的。

三 約押不同意數算百姓

約押不同意數算百姓,對大衛說,『無論百姓有多少,願耶和華你的神再加增百倍,使我主我王親眼得見。我主我王何必喜悅行這事呢?』(撒下二四3。)

四 約押和眾軍長為大衛所迫,執行他的使命,去數算百姓

約押和眾軍長為大衛所迫,執行他的使命,去數算百姓。(4~9。)他們走遍全國數算百姓,歷時九個月零二十天。以色列拿刀的勇士總數有八十萬,猶大人有五十萬。

五 大衛悔改,承認他的罪

大衛悔改,承認數算百姓的罪。他心中自責,就對耶和華說,『我行這事是犯大罪了;耶和華阿,現今求你除掉僕人的罪孽,因我所行的甚是愚昧。』(10。)

六 神藉著申言者迦得,就是大衛的先見,施行懲罰,給大衛三個選擇

在十一至十四節,神藉著申言者迦得,就是大衛的先見,施行懲罰。神給大衛題三樣選擇:在地上有七年的饑荒;在敵人面前逃跑,被追趕三個月;在地上有三日的瘟疫。(13。)大衛甚為難,選擇落在耶和華的手裏,因為祂有豐盛的憐恤;大衛不願落在人的手裏。(14。)

七 神用瘟疫懲罰以色列人

耶和華降瘟疫於以色列,從但直到別是巴,百姓死了七萬人。(15。)

八 神後悔不降這災,以及大衛認罪

在十六至十七節,我們看見神後悔不降這災,以及大衛認罪。天使向耶路撒冷伸手要滅城的時候,耶和華就後悔不降這災;對滅民的天使說,『彀了,現在住手罷。』(16中。)大衛看見那擊殺百姓的天使,就對耶和華說,『是我犯了罪,是我行了惡;但這群羊作了甚麼呢?願你的手攻擊我和我的父家。』(17。)

九 大衛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使百姓中的災疫止住

大衛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使百姓中的災疫止住。(18~25。)大衛是照著神藉申言者迦得所吩咐的,(18~19,)將壇築在耶布斯人亞勞拿的禾場上。(20~24。)大衛獻燔祭和平安祭給耶和華。(25上。)耶和華應允國民為那地所懇求的,(25中,)災疫在以色列人中就止住了。(25下。)

撒母耳記上、下生命讀經的結語

撒母耳記上、下一開始就向我們揭示,神完成祂的經綸需要人的配合與合作。第一個例證是撒母耳的母親哈拿。哈拿尋求神,並自然的與神配合並合作。這給神有路,用新的祭司職分,就是神藉著哈拿的兒子撒母耳所興起的,頂替在以利之下衰微的祭司職分。

撒母耳,就是他母親哈拿與神配合並合作的結果,照著他母親對神的願望,成了忠信的拿細耳人,給神有路結束敗壞的士師時代,帶進(一)君王時代,以頂替老舊祭司職分中的治理職事;(二)申言者職分,以頂替老舊祭司職分中神說話的職事。

大衛是合乎神心的人,使神有路開始君王時代,為祂要來的基督建立神在地上的國。但很可惜的是,大衛在那惡者試誘他的重要時刻,沒有極力控制自己的情慾,卻沉溺其中,犯了粗鄙的罪,得罪神到極點。這因素使他失去神所賜給他之國的十二分之十一,撒下所羅門敗壞的種子,結果失去了神所賜的國;也撒下他後裔在君王職分上敗壞的種子,結果失去聖地,聖民也被擄,分散到全地,直到今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