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篇 一切的事奉都該是神發起的

讀經:約伯記三十八章一至二節,四十二章一至六節。
一切的工作都是從神發起的

一個事奉主的人,必須看見神救贖的工作,都是神得著人的配合而作成的。若是人能看見這一個,在人裏面就會清楚領會,一切的工作都不能從人發起,不能從人開始,必須是從神那裏開始。所有的事奉、所有的工作,都不能開始於我們,而必須開始於神。雖然這個道理,我們或者都懂得,但實在說,卻是很不容易經歷。

所有在各地為主作工的弟兄姊妹,以及在各召會中負責的弟兄們,請我們每一位想想看,在我們事奉神的工作中,到底有多少是神起頭的?或者多是我們自己起頭的?在我們已往所作的一切事裏,無論是作得好,或是作得不彀好的,到底有多少是神起頭,是神發起的?這實在是個大問題。召會中一切的工作和事奉,都必須是神發起的,纔是神所要的。

由人發起的事奉都是宗教活動

凡是從人發起,是人起頭,是人開始的,不管是多麼為著神的,都不過是個宗教活動,在神眼中,都不能算是神的事奉,神的工作。神能算作是事奉祂,是祂工作的,都必須是神自己發起,神自己起頭的。

神只要人配合祂,神不要人發起任何事。凡是起始於人的,請記得,都是宗教活動。當然,在外邦人看來,不管是甚麼樣的基督教活動,他們都稱作宗教活動。然而,從我們對神的認識看,有兩種的活動:一種是宗教活動;一種不是宗教活動,而是神發起的行動。這個神發起的行動,是神在人裏面,把人推動一下;是人在沒有想到神的時候,沒有心事奉神的時候,神來了,神給人一個感覺,摸著了人,向人啟示,給人一個命令,呼召人、引導人,使人得著了一些出乎神的東西,以致人無法不行動;這樣的行動不是宗教的,乃是從神來的,是神發起的。

神發起事奉的聖經根據
亞伯照著神的啟示,憑信獻祭

聖經給我們看見,在亞當以後,頭一代事奉神的人,就是亞當的兩個兒子,亞伯和該隱。該隱是哥哥,亞伯是弟弟。這兩個兄弟從外表看來,都是有神的觀念:亞伯獻祭,該隱也獻祭。(創四1~5。)然而,亞伯的獻祭不是宗教活動,該隱的獻祭,卻是宗教的活動。或許有人會問說,這兩個人都在事奉神,為甚麼亞伯作的不是宗教活動,該隱作的就是宗教活動?這是因為亞伯的獻祭出於神,不是出於亞伯自己,是神要亞伯那樣獻祭。這有甚麼憑據呢?希伯來十一章說,『亞伯因著信獻祭給神。』(4。)我們都知道,信是從聽道來的;(羅十17;)足見亞伯的獻祭是從聽道來的。亞伯信甚麼呢?亞伯信神。亞伯的獻祭是從神的話來的,是因為聽見了神的話而作的;亞伯因為有神的話的啟示,他聽見神的話,所以就信了,他乃是憑著這個信獻祭。

神在亞當墮落之後,就指示人要殺犧牲流血為人贖罪。這個犧牲流血贖罪,乃是神起頭的,是神的指示。亞伯聽見這個,看見這個,也明白這個,就照著神的指示獻祭。亞伯這樣獻祭,不是出於他自己,乃是出於神,是神所啟示、所命令、所規定的;所以,亞伯的獻祭不是所謂的宗教活動。亞伯因著順從神的命令,照著神的指示而獻祭,他這樣作就是事奉神。

該隱出於自己,憑己意事奉神

反之,在該隱這一面,他的獻祭,不是出於神,而是出於他自己。該隱雖然知道神,想到神,並且敬拜神,但他的獻祭卻是出於他自己,因此是個宗教活動。他把他地裏的出產獻給神,這並不是神所吩咐、所命令的,更不是神所定規的,乃是他自己想出來的。所以,請我們記得,該隱的獻祭,不折不扣就是一個宗教的活動。我們相信該隱一定是想:『向著這一位我所事奉的神,我若把我手中的工作,誠心誠意的拿來獻給祂,祂定規悅納我。我既然敬拜祂,就當把我所作的拿來獻給祂。』該隱這樣憑己意的作法,不是出於神,乃是出於他自己。

在召會生活中,當我們看見一個人為神大發熱心時,就常會羨慕他、稱讚他。然而,蒙了神光照的人,看見這樣的光景,反而會搖頭、擔心,這樣的熱心是否出於神。似乎那些人在神面前,有許多的工作,有許多的奉獻,但他們熱心為神作這個,為神作那個,很可能都是出於人,出於他們自己,不是出於神;很可能是該隱的獻祭,不是亞伯的獻祭。在我們天然的領會裏,總以為只要能為神作工就好,只要能傳福音把人救來獻給神就好。然而神要問說,我們為祂所作的,是出於我們的人意,還是出於祂的啟示?我們的為神發熱心,向神獻祭,是出於誰?這是神所關心的。

該隱所以被神棄絕,不是因為他犯罪,而是因為他敬拜神,向神所獻的祭,不是神所要的。我們以為只要我們熱心傳福音,熱心事奉神,熱心作工,神定規悅納我們,喜悅我們。請我們記得,這是宗教觀念。一個有神光照的人,是不敢這樣想,也不會這樣看事情的。一個有亮光的人,會察看說,『我這熱心是出於自己呢,還是出於神?我這樣傳福音,這樣為神作工,是與召會有益呢,還是破壞召會?我這樣為著召會的奉獻,為著神的工作,是出於神的,是亞伯的事奉呢,還是出於我自己,是該隱的事奉?』能這樣察看的人,纔是一個正確事奉的人。

創世記給我們看見,該隱在起頭時,並沒有犯殺人的罪;他乃是在以後纔犯了殺人的罪。該隱殺了他的兄弟亞伯,是後來的事,不是開頭的事。該隱事奉神,為神發熱心,獻祭給神;然而他那些事奉、獻祭,那些發熱心,都是出於他自己,並不是出於神,所以神棄絕了他。在我們一切的事奉中,我們是否真想到神、敬畏神?我們是否害怕我們為神所作的,不是出於神,乃是出於自己?我們是否害怕我們所有敬虔的活動,在神看來都是悖逆、罪惡的?神是命定我們這樣作,但我們沒有接受神的這命令,反而那樣作;神要我們獻祭牲,我們卻拿地裏的出產獻給神。我們曾否為這一切感到害怕?我們有沒有想到,要怕我們的工作、我們的事奉,不是出於神,而是出於我們自己?我們有沒有為著我們的傳福音害怕,像害怕我們的脾氣、我們的熱心、我們的事奉、我們的奉獻一樣?我們應當害怕這一切,像害怕犯罪,害怕跌倒一樣。

若是有一天,我們蒙了光照,我們在這些事奉上就會害怕。我們會看見,這些事奉都是該隱的事奉,不是亞伯的事奉。一個事奉主的人,要害怕他作了許多事工,甚至能傳道、趕鬼,卻不是在事奉神。所謂宗教活動,就是人知道有神,並且該事奉神、敬拜神,但人卻是在沒有得著神的啟示,沒有得著神的命令,沒有得著神的引導下,就照自己的想法,大發熱心,為神作這個,為神作那個。這樣一來,就是宗教活動。無論他們所作的,是不是為著神,即使是為著神,只要不是出於神,不是神所啟示、所命令、所呼召的,都還是宗教活動。從舊約亞當的時候開始,一直到新約末了,每一個事奉神的人,他的活動都必須絕對的出於神,不是出於人。

挪亞照著神的吩咐事奉神

再說到挪亞。挪亞造方舟,並不是挪亞作了一個夢,夢出這麼一個故事,就大發熱心起來蓋造方舟。創世記給我們看見,挪亞根本白天沒有想到,夜裏也沒有這個念頭;乃是有一天神來了,神找著挪亞,告訴他要如何蓋造一個方舟,纔有了造方舟這件事。(創六14~七5。)所以造方舟這個舉動,是人沒有想到的;人更沒有想到在一百二十年以後,真有洪水降臨。況且方舟裏的每一個尺寸,每一個造法,都不是挪亞這個人能想出來的,乃是神自己定規的。(14~16。)可見,挪亞的事奉乃是出於神的。

亞伯拉罕照著神的顯現事奉

我們要接著來看亞伯拉罕。亞伯拉罕是不是因為他的祖宗事奉神、敬拜神,所以照著傳統,他也事奉神,敬拜神?不。聖經給我們看見,亞伯拉罕原是迦勒底人,與偶像有關連。(創十一31,書二四2。)然而,後來他的確離開了他的家鄉,離開那個偶像之地。不要以為亞伯拉罕是自動離開的,是他自己發起的。當亞伯拉罕還住在大河那邊,與外邦人同樣在拜偶像時,神來了;神呼召他說,『你要離開本地、親族、父家。』(創十二1。)所以不是亞伯拉罕自己想離開的,乃是另有一位要他離開的;是神特特來呼召亞伯拉罕的。在亞伯拉罕一生的行動中,有一個很特別的點,就是耶和華神的顯現。神向亞伯拉罕顯現,乃是亞伯拉罕所有舉動的動機。亞伯拉罕一切的舉動,都是受神顯現的支配;除了下埃及,墮落到埃及之外,他所有蒙神悅納的舉動,都是因著神的顯現,都是出於神。

摩西照著神的指示事奉,拯救以色列人

我們再來看摩西。摩西受了家庭深奧的教育,使他敬畏神,認識神,並且為以色列人大發熱心,為以色列人打死埃及人。(出二7~12。)然而,從聖經的記載裏我們知道,那些對於神都沒有用。摩西被神對付到一個地步,在曠野四十年之久,把他所有為人的幹練全都拿掉了。直到有一天,他對人意的事,對宗教的活動,都沒有興趣了。他看看自己都已經八十歲,還能作甚麼?除了看守羊群,他實在不能作甚麼。他不再想那些事奉神、拯救以色列人的事了。那些事在他裏面完全了了。

有一天,當他這樣感覺一切都完了的時候,神來了。神呼召他說,『我要差你去法老那裏,使你可以將我的百姓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三10。)神來差遣摩西;這時,摩西去拯救以色列人,不是出於他自己,乃是出於神。不只如此,等他去拯救以色列人時,他的每一個舉動,都是出於神的指示。以色列人宰羊羔、過逾越節、過紅海等行動,都不是出於摩西的想像,不是出於摩西的意思,乃是出於神的指示;以色列人所過的每一站,都是神親自的帶領。

甚至當摩西到了西乃山下,建造會幕時,都是照著神在山上指示的樣式造的,差一點也不可以。(四十。)這在在都給我們看見,真實的事奉都不能從我們裏面出來,只能從神出來。出於我們的不過是宗教的活動,只有出於神的,纔是啟示的事奉。

大衛敬畏神,與神配合,讓神作事

接著,我們來看大衛。大衛是個相當相信神的人,他信神的恩待,勝過一切的仇敵。有一天,他作了王,住在王宮裏,實在安逸。他看看自己,覺得真是虧欠神,自己住那麼好的宮殿,神卻在會幕裏。他覺得對不起神,就發熱心要為神建造聖殿。(撒下七1~3。)究竟大衛這個念頭,神悅納了沒有?大衛這個想到神的心願、愛神的心願,神是悅納的;但大衛的這個定意、這個定規,神拒絕。神立即差遣申言者拿單,對大衛說,『你要建造殿宇給我居住麼?』(5。)神拒絕了大衛的好意。

沒有一件事奉神的事,是人可以定規的。你可以愛神,這是對的;但你想要為神定規甚麼,這個神不要。你要事奉神的那個心,祂悅納;但你所作的定規,神不悅納。神說,『你要…麼?』神不要你我替祂定規甚麼。要不要建造聖殿,不是大衛所能定規的;一切的事不能起意於你我,只能起意於神。神反過來對大衛說,『我耶和華向你宣告,耶和華必為你建立家室。』(11。)神的意思是:『大衛,你要為我建造一個家麼?你真是不知道你在說甚麼,倒是我要為你建立一個家。』

在此,我們看見大衛實在是敬畏神的人。他不像今天有的基督徒,覺得想要蓋個禮拜堂,就去蓋個禮拜堂。那些人覺得反正他們有錢,只要有心願作,隨時都可以作成。然而在大衛身上,我們看見一個敬畏神的人,在他遇見機會,看見那個需要,並且自己也有那個能力時,他卻停了下來。表面看,蓋造聖殿似乎是需要的,就好比傳福音總是不錯的;然而,若是人發起的,神就要說,慢慢來。等人的發起停了下來,神就會發起,祂會發號命令。

我們讀聖經,要從這些事例裏看見亮光。在事奉神的事上,沒有一個人可以發起甚麼,來為著神。我們愛神不怕太過,心向著神不怕太過;神要求於你的,就是你的愛、你的心。然而請記得,我們不能越過一步;我們只能愛祂,只能想祂,至於下一步要作甚麼,我們不能定規。我們只能說定規在神,我們在此等候;祂發命令,我們纔能作。我們愛神,我們等候祂的吩咐;我們尋求祂的旨意,等候祂的啟示。我們必須像出埃及記裏,那些愛主人的僕人一樣,耳朵貼在門框上被穿通了,專專等候主人的命令。(二一6。)

許多人不愛神,只愛人、愛世界、愛家庭;等到有一天,熱心起來了,就要為神作這個,為神定規那個。這就是今天基督教的光景。因此,基督教的紊亂,並不在那些不熱心的人身上,乃在那些熱心的人身上。他們一熱心,就造出一間間會堂;一愛神,就創辦一所所學校。愛神的人越少,基督教的紊亂越輕;愛神的人越多,基督教的紊亂越是嚴重。我們都知道,愛神是對的,但現今的情形是在愛神這個對的後面,走了一段不對的道路。請千萬記得,我們只能愛神,卻不能為神發起甚麼。

我實在羨慕大衛在神面前的光景,如果當時大衛不是敬畏神的人,拿單的話一出口,恐怕大衛會想:『你在說甚麼?我身在王宮裏,有錢有勢,現在這裏有一個需要,我願意配合,有一個行動,這難道不是神的旨意?』可能大衛也會對他說,『你們這些作申言者的人,難道只有你們的話算數,其他的都不算麼?』然而,大衛是個敬畏神的人,他沒有那樣作,他停了下來。不要以為停下是一件小事,停下建造聖殿的行動乃是大事。

和受恩教士說過一句話,說得真好,她說,『凡不能為神的緣故不作工的,都不能為神的緣故作工。』這話實在是經歷的話。大衛知道神需要聖殿,但神的話臨到他說,『不要作。』他立即停下不作。不是需不需要、該不該、能不能,乃是神不要我作,所以我不作。大衛能為著神不作工,這給我們看見大衛的屬靈。請我們想想看,如果我們是大衛,我們能否停下來?不錯,機會是到了,但有神的話臨到,說,『不要作。你慢慢來,你的章程要改一改,我的定規纔算得數。』今天有許多為神熱心的人,聽不見這些話;這就是今天許多神的工人不能同工的原因。求神開我們的眼睛,看見這一個。

大衛那次的停下,在宇宙中樹立了一個見證:宇宙中的事,只能出於神,不能出於人;這是第一。第二,不是在乎人為神作甚麼,乃是在乎神為人作甚麼。大衛要造一個聖殿給神;神說,祂要為大衛建立一個家,從那個家要興起一個國來。神對大衛說了這話後,大衛竟然兩次跌倒:一次殺了烏利亞,霸佔了烏利亞的妻子;(撒下十一2~17,26~27;)一次是數點以色列人。(二四1~10。)奇妙的是,大衛殺了烏利亞,與拔示巴生了一個兒子,就是所羅門;大衛因數點百姓被神懲治後,就在神指示的一塊地上獻祭,那塊地就是後來建造聖殿的基地。(18~25,代下三1。)

請我們記得,蓋造聖殿的兒子和基地,都是大衛犯罪得赦免而得著的。到這時候,所有看見的人,都要低頭敬拜說,『不是人為神作了甚麼,乃是神為人作了甚麼。』在此,我們要從深處學得,神只需要我們與祂配合,神不需要我們為祂作甚麼。你能為祂作甚麼?神不需要你的作;然而,神需要你的配合。你要停下你的主張,停下你的定規,停下你的看法,讓祂說話,讓祂進來,讓祂發號施令;你只需要與祂配合。

彼得學習單單聽主的命令

舊約中有許多這樣的例證,我們無法一一列舉。我們要再來看新約裏的一兩個事例。馬太十七章記載,彼得那天在變化山上,看見主臉面發光如同日頭,衣服變白如光,(2,)就發起熱心,對主說,『主阿,…我就在這裏搭三座帳棚,一座為你,一座為摩西,一座為以利亞。』(4。)從這事例我們看見,沒有一個人熱心起來時,主張不來的。當人愛你時,苦頭也跟著來了;因為沒有一個人愛你,他的心來,而主張不來。每一個愛你的人心來,主張也會跟著來。

我在中國大陸作工時,許多人都知道我愛喫饅頭,不愛喫白飯,而南方人又偏偏不太會作饅頭。一九三四年,我到浙江平陽傳福音,那裏的弟兄姊妹實在有愛心,天天招待我,餐餐都給我喫饅頭,還請了一位廚師專門替我作饅頭。然而奇妙的是,他們作出來生硬的饅頭,我實在喫不下,因為我害有胃病。那時,我一天要講三次道,若喫得不彀,實在很難有甚麼體力。有一天,實在受不了,就稍微告訴弟兄們,饅頭若能多蒸一點時間可能會好一些。弟兄們立即回答我,那是專門作饅頭的人作的,我也就不再回話。結果在平陽工作了三週之後,我的身體就完全垮了。那裏的弟兄們實在有愛心,各樣的主張就都來了,要我喫這個、作那個。其實,那些愛我的弟兄姊妹,若能問問我喜歡喫甚麼,再去豫備,可能情形就完全不同了。同樣的,許多作妻子的愛,都叫作丈夫的為難。

那天在變化山上,彼得看見主變化形像後,覺得真好,就建議要搭三座帳棚;立時,天上有聲音說,『你們要聽祂。』(5。)所以不是主耶穌聽彼得,不是彼得出主張,不是彼得作主。我們要永遠記得,我們不能出主張,不能發命令,是主耶穌發號命令。但願我們永遠不忘記這幅圖畫,當彼得對主說要搭三座帳棚,一座為主,一座為摩西,一座為以利亞時,天上立即說,『這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祂。』這個功課是我們事奉主的人,一生一世要學的。不是甚麼時候,我們要事奉主,我們的主張就來,我們的意見就來;我們需要能彀安靜下來,聽祂的命令。

保羅照著看見的異象事奉

我們再來看保羅,保羅得救前名叫掃羅。(徒十三9。)在他還稱為掃羅時,他並不是個大罪人,而是敬畏神,遵守律法,大發熱心,虔誠的法利賽人。然而,那時他所有的行動,都是宗教的活動,沒有啟示,沒有神的亮光,全數是他自己的主張;他照著祖宗的遺傳,受迦瑪列的教訓。(二二3。)有一天,在往大馬色的路上,他被主遇著了,到了這時,他纔會問說,『主阿,我當作甚麼?』問這話的人有福了。我們都該問主:『我當作甚麼?』而不是對祂說,『我要作甚麼。』主回答他說,『起來,進城去,你所當作的事,必有人告訴你。』(九6。)主將保羅當作的事告訴保羅;不是保羅定規,乃是給保羅看見異象。所以,看見異象不是出於我們的定規;我們所定規的,都是不該的,神所定規的,纔是應當的。

讓神發起一切工作

凡是事奉神的人,在基本上,都當從上述的例證中,看見一個原則,就是神的工作,需要人的配合,但不要人發起。因此,沒有一個工作是我們發起的;每一個工作,都是神發起的,祂發布命令,祂呼召,祂吩咐。我們不過在此,毫無條件的聽祂說;只要祂吩咐,我們就順從,只要祂要求,我們就接受。

停下我們的一切,好明白神的旨意

末了,還有一個問題,就是怎麼能知道神的命令?怎麼能知道神的旨意、神的啟示,知道神要我作甚麼?約伯記三十八章二節說,『誰用無知的言語,使我的旨意暗晦不明?』這句話所包含的意思很廣。約伯記所記載的那位約伯,並不是一個不敬畏神的人,他乃是個向著神非常敬虔的人。同時,他也不是個不要神的人,甚至神都誇口說,全地上找不著這樣一個完全的人;即使是撒但,也不能不承認,約伯是個完全人。然而,約伯的見地,約伯的主張,沒有破碎。以愛神來說,他相當愛神,然而他仍保有自己很強的見地;以敬畏神而言,他是非常的敬畏神,但他仍有自己的主張。所以,從約伯與人的辯論中,我們看見,神乃是隱藏起來的。整卷約伯記裏,話說得最多的就是約伯。直到有一天,他們都辭窮了;到那時,神就來了。

直到今天,若是你我還不能讓神進來,就表明你我還沒有辭窮,還不能明白神的旨意,因為我們裏面的話太多。這就是我們的難處。我們的神最有本領,當約伯的朋友和約伯辯論時,我們的神最有忍耐,祂在一旁讓眾人說,等眾人都說完了,祂纔進來說。我們要得著神啟示的惟一條件,就是停下來,把話停下來,把主張停下來,把眼光停下來,把一切統統停下來。然而,『停下來』三個字說得容易,實際卻不容易辦到。最好的方法就是死,死了就能停下來。

實在說,乃是人的話叫神的旨意暗晦不明。我們都知道,人的主張是顯於人的話語;人的話代表人的主張。神是說,人的話叫神的旨意暗晦不明;所以,當約伯說話時,神就隱藏起來。後來,約伯懂得了,他知道人說話時,神不說。因此,當人有主張時,當人發起時,神就停住,就隱藏。這是我們需要看見的。

聖經裏說到撒但,有時是指人的主張說的。馬太十六章裏記載彼得的故事,當彼得不願主到耶路撒冷受苦,而勸阻祂時,主對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面去罷!…因為你不思念神的事,只思念人的事。』(23。)然後又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否認己。』(24。)這都說到人的主張、人的意思。約伯說,『我厭惡自己。』(伯四二6。)這是指厭惡自己的主張、看法和見地。當我們眾人在各地事奉,帶領召會,治理召會時,人的主張是我們在人身上所碰到最大的難處。人一有心事奉,一發熱心,主張就跟著來了;這時,神定規會隱藏,神的旨意定規會退去。我們所發起的一切,神定規要打住。這需要我們的操練。我們在事奉的事上,要停下自己,好讓神有絕對的機會說話。

事奉的基本原則,在於看見一切都是神發起的

問:我們事奉主最感覺困難的,就是不知如何纔能明白神的旨意,纔能摸著神的話語。有時,我們的確很難停下來。前些日子,在我們的事奉中,覺得裏面很枯燥。那時,主加給了我們幾位本省籍的姊妹,我們就覺得應該去看望她們。然而,有兩位弟兄說不要去,我們就不知道該停下來或是該去?禱告以後,有人感覺不要去得太早,恐怕我們作得太急,姊妹們會縮回去。後來我們還是去了,但並沒有發生甚麼事。請問我們怎麼分辨一件事是出於我們自己,還是出於神?

答:這裏的問題,基本上還在於,一個事奉主的人,必須曾有一次,最少一次,徹底看見事奉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有許多人事奉神沒有看見主,自以為只要是事奉神就是好的。有這種想法、這種眼光的人,非常多。所以,你們基本的難題,在於你們到底有沒有一次,曾好好蒙主光照,看見事奉神乃是出於神,不是出於自己。

若是我們都有這樣的亮光,我們的問題就很容易解決。有許許多多的人,因為沒有看見這個亮光,反倒在那裏研究,這樣事奉是神的旨意呢,還是那樣事奉是神的旨意?這樣的事奉有多少幫助呢?這是落在心思裏。基本的問題是,有一天,我們被神的光照倒了,看見事奉神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看見這一個,有這個亮光,就帶我們過了一個關,使我們不敢發起任何一件事奉神的事。我們裏面就蒙了光照,在事奉神的事上,不敢有任何的起頭。中國人有句話說,『初生之犢不畏虎。』意即剛出生的小牛,連老虎都敢去碰。有一天,牠若受到驚嚇,喫了大虧,就再也不敢去碰了。事實上,我們有些人在事奉神的事上,就如這初生的牛犢。舊約裏的烏撒被神擊殺後,大衛纔知道,事奉神的事不是他能發起的。(撒下六6~8。)

所以,我們在此不題那些零碎的細則,主要是來看基本的問題,就是弟兄姊妺在事奉主的事上,總得有一次,有一天,到了一個時候,被主的光照到一個地步,看見事奉是出乎神,不是出乎自己。如果這個基本的東西你們看見了,那麼在實行上就容易多了。

出於人的,人會在其中有自己的享受、愛好和味道

我們如何分辨甚麼是意見呢?意見就是出於你的,是你所發起的。你所發起的,你裏面自然有自己的享受,有自己的愛好;在你發起的那件事上,就有自己的味道,有自己的誇耀。所以,你的事奉是不是你發起的,是不是你的意見,從你在那個事奉上有沒有自己的享受,有沒有自己的愛好,有沒有自己的誇耀,就可以知道。若是你發起的一件事,你在裏面定規有自己的享受和愛好,並且你定規有一個味道;那個味道就是說『很好』。

出於神的,即使遇到為難,仍會向主獻上敬拜,繼續往前

另一個反面的試驗,就是一個事奉,一個工作,若是出於你的,一碰到釘子,受了難為,被破碎推翻了,你裏面就會難過;若是出於主的,即使碰到為難,你仍然會敬拜。

比方我是個夥計,是聽經理命令作事的。若是在那件事上,我碰了壁,沒有將事情作通,也就是作事受到攔阻,沒有成功,到末了我還得向經理交差。所以,事情成功是經理的榮耀,不是我的誇耀;事情失敗是經理的責任,不需要我擔待。然而,如果是我發起要作的,作成功了是我的誇耀,作壞了就得回家閉門思過。所以,你們在各處所作的工作,所背負的事奉,是不是出於神,或是出於你們自己,這裏有兩個試驗:正面的和反面的。正面的是,在你們裏面有沒有享受;反面的是,事情作壞了,你們能否一樣的喫飯,一樣的安心睡覺。這都是對你們的試驗。

我在馬尼拉住了很長一段時間,一直住在一個家庭裏。他們一家人,連長老帶執事共有四、五位,所以,他們對那裏召會的工作相當明瞭。在他們的想像中,我要去應付那個擔子是會很愁煩的,恐怕我回到他們家,會睡不好覺,喫不好飯。然而,在聚會中我告訴弟兄姊妹,無論工作上的擔子有多重,沒有一個晚上我不能睡好,也沒有一餐飯我不能喫好。有人就問,這是甚麼原因?是不是因為我不關心他們?事實上,弟兄姊妹都能作見證,我的心的確在他們那裏,否則不會在那裏住留那麼久。我告訴弟兄姊妹,有一件事我是清楚的,就是擔子是我擔,但責任不是我的。我不是在南洋作一個我的工作,我所以到南洋,是受主差遣的。我在南洋不是作自己的工作,乃是作主的工作;我擔的擔子,是祂的擔子,不是我的擔子。

出於神的,人不會著急、爭執

此外,若是要看一個工作是不是出於神,還有一個旁證。我們都知道,工作若不是出於神的,弟兄姊妹自然不會去作。然而,若是一個工作是出於神的,你要弟兄姊妹同工,一起往前,這很好;但若是弟兄姊妹不肯同工,不肯一起往前,你也要能說這沒有不好。因為這不是別人的責任,這是你的責任。這就是個旁證。所有受主差遣的人,都該是最有耐心的人。越是作自己工作的人,己越急於成功。越是作主工作的人,越不急,因為那是主的事。這是一個旁證。要看一個人他所作的工,是出於神或是出於自己,只要看他在那件事上急不急。若是神所差遣的,是出於神的,受差遣的人必定不會著急;他和同工們,自然也不會有意見。

有一次在馬尼拉時,有一件事我相信實在是出於主的,因為有主的感動,但我沒有去作。有位姊妹就問我說,『李弟兄,你既然說是出於主的,為甚麼不作呢?』我回答說,『等到有一天,你們眾人都知道這是出於主的,那時再作。』她又問:『你為甚麼不帶領呢?你帶領,大家定規會聽。』我說,『你們若覺得那是出於主的,你們裏面就該一點也不著急。』這樣,弟兄姊妹之間,就沒有可爭的局面了。若是弟兄姊妹說可作,我說不可作;或是我說可作,他們說不可作;這樣,兩方就會爭吵起來。凡這樣起爭執的,就是出於自己,不是出於神。

這三個證明都是試驗,告訴我們在工作中,人與神的關係到底如何,我們所作的那個工到底是不是出於神。可能我們都有許多事奉,但若是主藉著我們作的,無論成功或失敗,我們不會有多少感覺。然而,那個工作若是我們自己發起的,我們對成敗的感覺就深了。願主憐憫我們,在這些事上教導我們,看見到底我們所作的,是出乎人或者出乎神。

有位弟兄因著一直看召會不行,結果竟然喫不下飯,也睡不好覺。這就成了一個難處。當你們的心,都擺在主的工作上時,你們應該學習,無論環境多難,都要能好好睡覺,好好喫飯。然而,有些弟兄們的確是天塌下來,也能睡平安覺,因為他們甚麼也不在乎,甚麼也無所謂;這樣的人,在神面前沒有用處。我的家人都知道,沒有任何召會的擔子或工作,會壓得我不能好好喫飯,好好睡覺。雖然沒有一個工作,沒有一個負擔,不在我裏面,但我清楚那是主的事,我不過是與祂配合,我實在不用著急。

以『工人之家』為例,我們把工人之家交給一位弟兄,請他負管理責任;然而許多時候,我向他要一個東西,或問他一件關於工人之家的事,他都不一定知道。從這一點來說,按理,我是應該睡不著的,但我一樣睡得安穩。即使人對工人之家的設計有許多讚美,我也不覺得那是我的光榮,因為一切都在乎主。所以,我能喫飯,也能睡覺;對一切事的好與壞,我都沒有意見,因為我知道這些都是出於主。

在主面前學習背負責任,並絕對的忠心

有些同工,你把事情交給他們,過了許久,你問他們作了多少,他們卻推說不知道。這樣的人是不彀格的,是不該睡平安覺的。好比我們將記賬的事託給你,過不久,我們問你賬記得如何?你說不知道,卻還能繼續把聖經讀好,把道講好,那就真是太奇妙了。你要你的道能講得好,工作作得好,甚至聖經讀得好,你這個人必須是個作事認真的人。一個不負責任的人,在神手中是不會有用處的。人把事情託給了你,你應該有一個認識,這是責任的問題,你不能說你不知道。

所以,我們都必須在主面前,學習背負責任,擔重擔,並且忠心事奉。雖然事情沒有多少是我們的定規,也不是出於我們的,但我們要在其中絕對的忠心,絕對的負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