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課 光、生命樹與善惡知識樹

綱目
壹 光
一 豫表基督是宇宙的光
二 基督是一切光的源頭
三 基督是世界的光
四 基督是生命的光
貳 生命樹
一 豫表作生命源頭之神化身的基督
二 基督是生命,也是葡萄樹,二者合起來就是生命樹
1 今天在召會中作信徒的生命
2 將來在國度裏作得勝者在神樂園中生命的享受
3 最終在新耶路撒冷裏作神贖民永遠的生命享受
參 善惡知識樹
一 豫表作罪與惡之源頭的撒但
1 這善惡知識樹的善、惡、知識,與生命樹的生命相對
2 生命是倚靠神的;善、惡、知識是向神獨立的
a 惡是向生命源頭之神獨立,善既也向這生命之神獨立,也就與惡同列
b 知識是向神的生命獨立的,所以也和善惡同列
二 善惡知識樹帶進死亡,豫表死亡是出於撒但
1 死是從罪來的
2 撒但既是罪的源頭,也就是死的源頭
a 今天這死侵害人,致人死
b 最終這死要成為犯罪之人第二次的死,就是全人靈魂體永遠死亡於火湖中
課文

本卷要專一來看聖經中那些首要富有意義的豫表。神在聖經中的啟示,不只明言述說,也用豫表描繪。一幅圖表、一個形像,勝於千言萬語。尤其聖言中所啟示關於基督與召會的奧祕,都是屬靈抽象的,並非語言所能說透,非用圖像描繪、示意不為功。這些神聖啟示的豫表,以光與生命樹豫表基督是光,是生命者為首,所啟示的意義必是高超又重大。

壹 光
一 豫表基督是宇宙的光

首先,光乃是豫表基督是宇宙的光,太陽、眾星等光體不過是影兒,基督纔是實體,祂是宇宙的真光。祂是公義的日頭,其光線有醫治之能;(瑪四2;)也是明亮的晨星,(啟二二16下,)在黎明前黑暗的時刻出現,暗中向愛祂的人顯現;祂又是那大光,除去人的死亡和陰影。(太四16)。

二 基督是一切光的源頭

詩篇三十六篇九節下說,『在你的光中,我們必得見光。』我們只有在基督的光中,纔會見光。當基督臨及我們,就把光帶給我們,使我們徹底的認識自己,看見自己的真相,明白自己肉體的敗壞。我們要得著光,就必須得著基督,摸著基督;基督總是把光帶給我們,在各方面光照我們。(弗五14。)所以基督乃是一切光的源頭。

三 基督是世界的光

約翰八章十二節,耶穌對眾人講論說,『我是世界的光。』九章五節也說,『我在世界的時候,是世界的光。』基督作世界的光,使人不在黑暗裏,反得以行走在白晝,而不至碰跌,(約十一9,)也不至迷失方向,不知道往何處去。(約十二35。)我們從前是黑暗,(弗五8上,)但如今因信入基督這光,卻成為光的兒子,(約十二36下,)甚至就是光,(太五14,)就是發光體,將生命的話表明出來,(腓二15~16,)就是將基督照耀出來,光照這黑暗的世界。

四 基督是生命的光

基督這光乃是生命的光。(約八12,一4。)全部聖經都給我們看見,生命是出於光。光進來,生命就進來;光在那裏,生命就在那裏;光有多少,生命就有多少。創世記一章說到當神復造工作還未開始的時候,地上全是荒涼黑暗,也就是滿了死亡。因此,神第一步的工作,就是吩咐光出來。光來了,就消除屬黑暗的死亡,而開始帶進生命。所以生命是跟著光來的,是從光開始的。

神在第一天叫光出來,就帶進了最低無知覺的植物生命。這是象徵基督作生命的光,在我們剛蒙恩的時候,光照我們,把神的生命帶到我們裏面,但不過是叫我們有了一個初步不具體、不成形的生命。第四天,神又叫日、月、星發出光來,比第一天的光更明確、更具體。所以就帶進更高的生命,不只有鳥、魚、獸各種動物的生命,並且還有一個像神之人的生命。這是象徵我們裏面蒙到更強、更明確、更具體的光照,生命在我們裏面也就長進而更具形體,也就是基督在我們裏面長得『成形』了。最後第七天,生命樹所指明的神出來,祂是最高的光,所以就帶來生命樹所指明那最高的神生命。光達到極點,生命也就達到高峰;光完全了,生命也就完備了。這是象徵基督這生命之光在我們裏面光照我們,到了極點,我們屬靈的生命也就豐滿成熟,而達到完全像神的境地。這是基督作生命之光,使人得著生命的最高結果。

另一方面,生命的光又指光是出於生命、屬於生命的,那裏有生命,那裏就有光。基督先是來作我們的生命,而後這生命成為我們裏面的光。(約一4~5。)這生命的光是主觀的,是內在的,是在我們裏面的。

貳 生命樹
一 豫表作生命源頭之神化身的基督

生命樹是一個象徵,表明神是生命,是生命的源頭。(參詩三六9,約一4,十10下,十一25,十四6,約壹五12,西三4。)這位神成為肉體,(約一14,)具體化身成為基督。(西二9。)約翰福音告訴我們,生命在祂裏頭;(一4;)祂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十10;)並且祂就是生命。(十一25。)因此創世記二章的生命樹,乃是豫表作生命源頭之神化身的基督。

二 基督是生命,也是葡萄樹,二者合起來就是生命樹

基督是生命,又是宇宙的真葡萄樹,這二者合起來就是生命樹。

1 今天在召會中作信徒的生命

歌羅西三章四節說,『基督是我們的生命。』這指明基督這生命樹,今天是在召會中作信徒的生命。祂作我們的生命乃是要我們天天享受祂作我們靈裏的食糧供應,並以祂為生命而憑祂活著,且要在日常生活中活祂,以經歷祂,使祂一切所是、所達到、所得著的,都成為我們主觀的經歷。這樣,我們就得以在祂的生命裏,長成祂的形狀,變得像祂,(林後三18,)並且結出生命的果子,作祂在祂生命中的擴展。(約十五5。)

2 將來在國度裏作得勝者在神樂園中生命的享受

基督今天在召會中作信徒的生命,將來在國度裏要作得勝者在神樂園中生命的享受。(啟二7下。)這是指在要來千年國裏的新耶路撒冷,主應許給得勝信徒的賞賜,就是特別享受基督作生命的供應。

神原初的心意就是要人喫生命樹。(創二9,16。)因著人墮落了,生命樹就向人關閉。(創三22~24。)藉著基督的救贖,接觸生命樹的路再次向人打開。(來十19~20。)然而在召會的墮落中,宗教及其知識偷著進來打岔在基督裏的信徒,使他們不能享受這棵生命樹。因此,主應許得勝者,就是勝過召會墮落時一切的打岔,並享受基督作生命樹的人,要把祂自己這神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子給他們喫,供應他們在國度中作王的生命,(啟二十4下,)作為賞賜。

3 最終在新耶路撒冷裏作神贖民永遠的生命享受

喫生命樹不僅是神原初對人的心意,也是神救贖的永遠結果。所有神的贖民,都要在終極顯出的新耶路撒冷裏,完滿的享受生命樹,就是基督連同一切神聖的豐富,作我們生命的供應,直到永遠。(啟二二2。)

參 善惡知識樹
一 豫表作罪與惡之源頭的撒但

生命樹與善惡知識樹象徵宇宙中神與撒但的兩個人位。生命樹豫表作生命源頭之神化身的基督;善惡知識樹豫表罪與死之源頭的撒但。生命樹的內容是神的生命,而善惡知識樹的內容乃是撒但自己的邪惡生命、性情與特性,這三者就是罪與死。亞當喫的是善惡知識樹的果子,進到他裏面的卻是罪,罪的結果就是死。(羅五12。)羅馬五至八章給我們看見,罪就像一個人,能進入,(五12。)作王,(五21。)在人身上作主,(六14。)誘騙並殺死人,(七11,)住在人裏面,叫人作自己所不願意的。(七17,20。)這指明罪必是那惡者撒但的化身,這罪潛伏在墮落之人的肉體中,一被人為善的意念喚起時,就變成惡,(羅七21,)結果就是死。(羅五12。)所以善惡知識樹必是豫表作罪與惡之源頭的撒但。

1 這善惡知識樹的善、惡、知識,與生命樹的生命相對

這善惡知識樹既是豫表作罪與惡之源頭的撒但,其中所有的善、惡、知識,也必定是出自撒但這邪惡的源頭。撒但是神的對頭,這善罪惡知識樹的善、惡、知識。也與生命樹的生命相對。這些善、惡、知識都是一種打岔和攔阻,使人不能得著並享受生命樹的生命,而與神隔絕。

2 生命是倚靠神的:善、惡、知識是向神獨立的

生命樹的生命是倚靠神的,而善惡知識樹的善、惡、知識是向神獨立的。凡我們倚靠主所作的,都是在生命樹的原則裏;凡我們向主獨立而作的,都是在知識樹的原則裏。獨立是一種屬靈的絕緣體,使我們與神的生命斷絕。

a 惡是向生命源頭之神獨立,善既也向這生命之神獨立,也就與惡同列

惡,原文意思是,那在特性上是邪惡的,這必是撒但自己的邪惡生命、性情與特性,這惡是向是生命源頭之神獨立的。善既也向這生命之神獨立,也就與惡同列。人若行惡,必落在神的審判之下;就是人行善,既是向神獨立而作的,也就與惡同列,照樣落在神的審判下。

b 知識是向神的生命獨立的,所以也和善惡同列

知識像是一個好的東西,幾乎每一個人都喜歡知識,對知識有熱望。大多數基督徒也都貪求知識。但是知識的背後卻是死。林後三章六節說,『那字句殺死人。』這字句就是知識。所以知識是向神獨立的,也和向著生命之神獨立的善惡同列。

二 善惡知識樹帶進死亡,豫表死亡是出於撒但
1 死是從罪來的

亞當喫了善惡知識樹的果子,接受了撒但,罪就藉著他這一人入了世界,(羅五12,)就是進到人裏面,住在人的身體裏。(羅七17。)同時,這罪又帶進死,死是藉著罪來的,(羅五12,)罪的工價乃是死,(羅六23上,)人犯罪所賺得的代價就是死,先是靈死了,然後體也死了。

2 撒但既是罪的源頭,也就是死的源頭

撒但既是罪的源頭,並且死是藉著罪來的,而撒但又是掌死權的,(來二14,)所以撒但也必是死的源頭。

a 今天這死侵害人,致人死

由於人的墮落並罪的進來,死就遍及眾人,並在人身上作王。(羅五12,14。)這死天天糾纏人,侵害人,使人衰弱、枯萎,叫人的各部分都沉沒在死衰中。末了,這死將人的身體帶進死亡,並使魂和靈滅亡於陰間受苦的地方。(路十六22~24。)這是第一次的死。

b 最終這死要成為犯罪之人第二次的死,就是全人靈魂體永遠死亡於火湖中

希伯來九章二十七節說,『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所以人第一次的死並非最終的結局。在千年國末了,就是舊天舊地結束時,所有未藉著相信主耶穌而得救的死人都要復活,並要經過白色大寶座的審判。這次審判的結果,他們都要被扔在火湖裏,這是犯罪之人第二次的死,靈和魂與復活的身體,都永遠死亡於火湖中,受永遠的痛苦。

摘要

聖經中神聖啟示的豫表,以光與生命樹豫表基督是光,是生命者為首。光豫表基督是宇宙的光,是一切光的源頭,是世界的光,且是生命的光。祂是宇宙的光,是一切光體的實體;祂是一切光的源頭,把光帶給我們,在各方面光照我們,使我們認識自己,看見自己的真相;祂是世界的光,使人不在黑暗裏,反得以行走在白晝,且使信入祂的人,成為光的兒子,甚至就是光,將基督照耀出來,光照這黑暗的世界;祂是生命的光,消除屬黑暗的死亡,將生命帶給人,並使生命在信的人裏面長大,甚至長得豐滿成熟,而達到完全像神的境地。

生命樹豫表作生命源頭之神化身的基督,今天在召會中作信徒的生命,將來在國度裏作得勝者在神樂園中生命的享受,最終在新耶路撒冷裏作神贖民永遠的生命供應。

善惡知識樹豫表作罪與惡之源頭的撒但,這善惡知識樹的善、惡、知識,與生命樹的生命相對。生命是倚靠神的;善、惡、知識是向神獨立的。並且善惡知識樹帶進死亡,也豫表死亡是出於撒但;今天這死侵害人,致人死,最終這死要成為犯罪之人第二次的死,就是全人靈魂體永遠死亡於火湖中,受永遠的痛苦。

問答

一、請簡述光所豫表之基督的所是。

二、生命樹的豫表為何?

三、基督是生命樹,如何作信徒的生命與享受?

四、善惡知識樹的豫表為何?

五、比較生命樹與善惡知識樹在豫表上的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