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二問 生命樹是甚麼?神為甚麼把生命樹擺在人前?

有人說,『生命樹在創世記裏有,但是到後來就沒有了。』其實這是不對的。生命樹不僅在創世記裏有,啟示錄裏也有。

啟示錄二章七節說,『得勝的,我必將神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子賜給他喫。』二十二章十四節說,『那些洗淨自己袍子的有福了,可得權柄到生命樹那裏,也能從門進城。』聖經中也多次題到與生命樹有關的『生命』。有人宣稱,在中東地區找到了那棵『生命樹』,是一棵很大很大的樹。其實,那不是生命樹,僅僅是人的猜測。

聖經裏許多神聖、屬天、屬靈的事物是不容易領會的,所以聖經就用表號表達。表號就是有屬靈意義的象徵。生命樹是聖經中一個很大的表號,表徵神自己要作人的生命,給人接受,給人享受。

首先,生命樹的『生命』,不是指人的生命,更不是指動物、植物的生命,乃是指神聖的生命。在物質的領域,受造之物中有植物的生命,如青草、菜蔬、樹木等;也有動物的生命,如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走獸等;還有人的生命。人的生命是受造生命中最高等的。但是聖經中所講的生命樹,那個『生命』不是指這些受造的生命,而是指神的生命。聖經裏題到人的生命,用兩個辭來描述,一個叫作『白阿司』(bios),指人肉身的生命;另一個叫作『樸宿克』(psuche),指人魂的生命、心理的生命、精神的生命。講到生命樹的生命時,是特別用『奏厄』(zoe)來指明,指神自己的生命,神聖永遠的生命。

讀聖經時,把有關生命樹和生命的經節連在一起看,就知道生命樹表徵神自己。

主耶穌來到地上的時候,約翰就見證說,『生命在祂裏面,這生命就是人的光。』(約一4。)這生命在耶穌基督裏面,這生命就是人的光。主耶穌自己也說,『我就是道路、實際、生命。』(十四6。)『我是復活,我是生命。』(十一25。)『我來了,是要叫羊〔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十10下。)這些經節中的『生命』,就是生命樹的生命,也就是神自己的生命,永遠的生命。

約翰福音十五章一節,主耶穌說,『我是真葡萄樹。』一面祂是生命,一面祂又是那真葡萄樹。把這兩個加在一起,就看見生命樹就是表徵主耶穌自己,主自己要作人的生命。這也就是為甚麼神把人造好之後,把人擺在伊甸園生命樹跟前。祂的用意就是要人喫生命樹的果子,接受生命樹。祂告訴亞當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喫。』(創二16。)這生命樹的果子好作食物,是給人喫、給人接受、並給人享受的。人如果選擇生命樹,喫生命樹上的果子,就能得著神聖、永遠的生命,就能過一種倚靠神、依賴神的生活。

後來因著人作了錯誤的選擇,人就被趕出了伊甸園,生命樹的道路也被封閉起來。生命樹的道路被基路伯和四面轉動發火焰的劍封閉起來,(三24,)人就不能接受生命樹,因為神不能容讓有罪的、被玷污的人接受永遠的生命。神那聖別、榮耀、永遠的生命不能進到墮落、有罪、污穢的人裏面。神不允許墮落、有罪、污穢的人活到永永遠遠。

雖然生命樹的道路被封鎖起來,但是感謝神!藉著耶穌基督為我們受死流血,開創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來十20。)祂來為我們成功了救贖,除掉了罪,把通往生命樹的道路開通了。也可以說,祂自己就是那棵生命樹為我們裂開,使得我們可以接受並享受生命樹的生命。

信主耶穌,就是重新回到生命樹跟前,享受基督作生命。喫生命樹的果子、喫主耶穌,就得著永遠的生命,就能成為神的兒女。信主耶穌得著兩面的救恩:

一是罪得赦免,免去沉淪;

二是得著永遠的生命,重新回到生命樹跟前。

這是藉著主耶穌自己為我們開創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從幔子經過,這幔子就是祂的肉體。祂在十字架上為我們身體裂開,為我們開創了一條道路,叫我們可以重新進到至聖所,重新來到生命樹跟前,享受神作我們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