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篇 最好的禱告

約翰十五章七節說,『你們若住在我裏面,我的話也住在你們裏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這節給我們看見三個非常重要的點。第一,我們要住在主裏面。住在主裏面,就與主有交通;與主交通,就是住在主裏面。第二,主的話住在我們裏面。因著我們住在主裏面,與主有不斷的交通,主就在我們裏面對我們說話。第三,我們向著主有出乎心願的祈求。這種祈求或禱告,乃是從主在我們裏面說話而來的。如果我們是一個與主有交通的人,主就在我們裏面向我們說話;主說了話,我們就有話向主祈求,向主禱告。

人和神作朋友的禱告
一 神降卑自己來與人作朋友

聖經裏說到亞伯拉罕是神的朋友。這不只是人說的,也是神自己告訴我們的。創世記十八章的記載給我們看見,這位天上的神來到地上,與地上的人亞伯拉罕作朋友。舊約和新約都說到這件事。(代下二十7,賽四一8,雅二23。)在我們的感覺裏,神太高大,我們太低微。祂的高大,我們的言語無法形容;而我們的低微,又是低到極點。我們原是塵土所造,因著墮落變得邪惡敗壞,而且死在過犯並罪之中。(弗二1。)所以,我們實在沒有一點資格,可以與神相交。因著這個事實,我們自然會有一個不準確的觀念,以為神太高大了,我們太低微,所以我們親近祂,禱告祂,或者求告祂時,祂不是那麼好商量,那麼好講話。

難得有一個人對於禱告這件事有透徹準確的觀念,認識我們向神禱告,能達到一個地步,就像人與人說話一樣。幾乎大部分人的觀念,都是覺得神那樣高大,人這樣低微,神是高高在上,人是低低在下;人到神跟前來,總應當鄭鄭重重存著敬畏的心,從裏面發出哀告,求祂垂顧,求祂眷憐,求祂應允,成全人的心願。一般人的觀念都是這樣。在這件事上,我也不例外。

我初得救時,每逢要禱告,都要把衣服整理一番,手好好放下,慢慢走到椅子那裏,誠心誠意的跪下,恭敬的把頭垂下來,然後再鄭重的開始向神禱告。這雖沒有不對,但卻是天然的敬拜,是出乎人天然感覺的禱告。這樣禱告是不認識神,沒有神的啟示,也是誤解神。神從來沒有要我們這樣禱告。

我們都知道,新約時代的人比舊約時代的人更蒙恩,更親近神。然而,即使是在上古時候,舊約時代,像亞伯拉罕那樣的先祖,他禱告神時,就沒有把神看作是一位高高坐在天上偉大的神,而他是個微小的人,必須五體投地,不敢仰面看神。在創世記十八章,神要亞伯拉罕向祂禱告,就先來作他的朋友。神不是把亞伯拉罕提到天上榮耀的聖所裏,乃是親自降卑來到亞伯拉罕所住那卑微的帳棚裏。祂來,一點沒有耀武揚威,沒有帶著甚麼威嚴。亞伯拉罕給祂擺上餅、牛犢、奶酪和奶,祂就喫了。(1~8。)神來到亞伯拉罕這裏,完全像個平常的客人一樣。祂喫了之後,先問亞伯拉罕說,『你妻子撒拉在那裏?』(9。)撒拉不來見祂,卻藏在後面。祂說,『到明年這時候,我必回到你這裏;你的妻子撒拉必生一個兒子。』(10。)撒拉在後面聽見,心裏暗笑說,『我既已衰敗,我主也老邁,豈能有這樂趣呢?』(12。)這位客人知道,就對亞伯拉罕說,『撒拉為甚麼笑?』(13。)撒拉不承認,說,『我沒有笑;』那位說,『不然,你實在笑了。』(15。)這完全像一個人在朋友家裏作客的光景。

二 神在交通中向人說出祂的心事

這位客人話說完,就起身要走,亞伯拉罕也同行相送一程。(16。)這如同人到你家作客,相談之後,起身要走,你隨即起座,陪著他走。出了門口,你依依不捨,再送他一程,從門口直送到巷口。那一天,亞伯拉罕對待神就是這個味道。神從亞伯拉罕的帳棚走出去,亞伯拉罕就送神一程。乃是他這樣送神一程,纔把神的話『送』了出來。你以為神沒有事要作麼?你以為神沒有話要說麼?不,神還有事要作,還有話要說,但需要你送祂一程,祂纔作,祂纔說。

我們都有這樣的經歷。比方,你心裏有一件為難的事,要找一位弟兄幫忙。你到了弟兄家裏,他就好好招待你,問你:『弟兄,有甚麼事麼?』雖然你和他談了一些話,但你心頭的那件事卻說不出口;心裏為難的事,總是不容易說出來。談過一些話,你就要離去,好像沒有甚麼事了。事實上,你心裏還有一件事,並且你是為這件事來的,但是你卻說不出口。當你起身並走出去,而那位弟兄也跟你道別,你就只好把心事放在心裏,不對他說了。若是他與你真有密友之情,看你一面要離去,一面又有心事不大肯說的樣子,他定規要跟著你走一程,依依不捨。你說,『請留步罷。』他說,『再走兩步。』你說,『請回罷。』他說,『再走幾步。』走到巷口,你們兩人就站在那裏,往前看一看。常常就在這時,你纔把心事說出來。許多時候,你和朋友談話,剛開始還不能把朋友的心事談出來,直等到他起身要走了,你送他一程,他纔把心事向你陳明。

神來向亞伯拉罕顯現,乃是要作兩件事。一件是告訴亞伯拉罕,明年這個時候,他要生以撒,這是關乎亞伯拉罕的。一件是告訴亞伯拉罕,神要來毀滅所多瑪,這是關乎他姪兒羅得的。關乎亞伯拉罕自己的,神已經在亞伯拉罕的帳棚裏向他說了。神要讓亞伯拉罕得一個兒子,那是神為亞伯拉罕作的,那個神容易說出來,但這只是一半。另一半,神就不容易說了。因為神要救羅得,必須找著一個人在地上為羅得禱告,而這是神要亞伯拉罕作的,所以神就不容易說。神要在一位弟兄身上作事,必須先在地上找著一個人肯為這位弟兄禱告。這是神今天作事一個非常大的原則。

神要拯救人,造就人,在人身上施行甚麼工作,都必須先找著一個人為這些事禱告。若沒有人禱告,神即使要作,也不能作。這一次神拜訪亞伯拉罕,就是要亞伯拉罕為祂要拯救羅得這件事代禱。可以說,是神求亞伯拉罕作,所以神不容易說出口。若是我們替人作事,我們很容易告訴人;若是我們求人作事,實在不容易開口。所以,神那一天是要亞伯拉罕作事,但神要看看亞伯拉罕到底肯作不肯作,所以沒有很快的說出來。就如你有一件事求一位弟兄幫忙,你不會一到他那裏就馬上說出來。你一定要和他談談,看看到底他對你的心如何。若是他關心你,你纔會放心求他為你作,求他幫助你。這就是神那一天和亞伯拉罕說話的光景。他送神一程,在神面前多停留一會,就在這個時候,神說,『我所要作的事,豈可瞞著亞伯拉罕麼?』(17。)神對亞伯拉罕說話,就像跟朋友說話一樣。

舉例來說,有位弟兄的孩子不聽話,在家裏常惹父母生氣。這位弟兄有一天到我家來找我交通,我問他說,『弟兄,有甚麼事要交通?』他說,『沒甚麼事。』他喝了一點茶,輕描淡寫的談完別的事,就要走了。我覺得他欲言又止,便送他一程;就在這時候,他說,『帶小孩子很不容易阿。』我說,『是的,小孩子都不容易辦。』他又說,『我的孩子這幾天在家裏常常鬧事情。』這時,我就懂他這次來的意思,是要我去看看他的孩子,去幫幫他的孩子。他並沒有一走進來就說,『弟兄,請你去看看我的孩子,』乃是看我實在關心他,所以就像密友一樣對我說他心裏的話。他說了之後,我立刻問:『孩子明天下午有空麼?』他說,『那個時候他最有空了。』我就說,『我明天下午去看看他,好不好?』他說,『那是再好不過了。』我摸著他的心情,他就把他想要我作的事對我說了。

神來找亞伯拉罕,是要叫亞伯拉罕為羅得禱告。創世記十九章二十九節說,當神毀滅所多瑪時,神因著記念亞伯拉罕,就把羅得拯救出來。神的目的是要亞伯拉罕為羅得禱告,但祂跟亞伯拉罕之間真像一個人有求於朋友,不像一個主人吩咐僕人。神沒有說,『亞伯拉罕,我要毀滅所多瑪,你要為羅得禱告;』這是主人吩咐僕人,不是密友對話。然而,那一天站在亞伯拉罕面前的這一位神,是亞伯拉罕的朋友,祂和亞伯拉罕像朋友一樣站在一起談祂的心事。祂說,『所多瑪和蛾摩拉的罪甚重,聲聞於我。我現在要下去,察看他們所行的。』(十八20~21。)亞伯拉罕一聽就懂了,神是要他為那住在所多瑪的羅得禱告。神好像對他說謎語,像說出來,又像沒有說出來;亞伯拉罕很有智慧,他沒有問:『神阿,還有一個羅得,你也要毀滅麼?』神不題羅得的名字,亞伯拉罕也不題羅得的名字。神和他都不題羅得,但目標卻都在羅得身上。

三 人發表神心事的禱告

我們要看見,那一天亞伯拉罕怎樣禱告。他問神說,『假若那城裏有五十個義人,你還剿滅麼?』神說,『若在所多瑪城裏見有五十個義人,我就要為他們的緣故寬容那地方。』他馬上減五個,說,『假若這五十個義人缺了五個?』神說,『若見有四十五個,也不毀滅那城。』這樣他就知道,連四十五個也沒有。所以他又說,『假若在那裏見有四十個怎麼樣?』神說,『為這四十個的緣故,我也不作這事。』他更清楚了,定規沒有四十個,就再減十個,說,『見有三十個怎麼樣?』神說,『若見有三十個,我也不作這事。』他又知道了,連三十個也沒有,他馬上減到二十個,說,『見有二十個怎麼樣?』神說,『為這二十個的緣故,我也不毀滅那城。』他又知道定規沒有二十個,馬上再減到十個,說,『見有十個呢?』神說,『為這十個的緣故,我也不毀滅那城。』(24~32。)到這時,亞伯拉罕就知道,這必是指他姪兒羅得的一家人。所以,他講到這裏就不再講了。禱告的奇妙就在這裏,一個人把心事說出來,他的朋友也為這心事禱告,但兩個人都不明言他們所關心的對象。神和亞伯拉罕都關心羅得,但都不題羅得;這就是密友交談的光景,彼此間有一種很甜蜜的味道。

最好的禱告,乃是人和神作朋友的禱告。最好的禱告,一點不是下求上的禱告,乃是人與神在同等地位上的禱告。或許有人要定罪說,把人抬得和神同等乃是異端。然而,在神與人來往的事上,在神要人禱告的事上,神喜歡和人站在同等的地位上。所以,真實的禱告乃是人和神在同等地位上的禱告,是人和神相商的禱告。這不是把人高抬,乃是神降卑;不是我們到神的宮殿去,乃是神到我們的帳棚來。每一個真實的禱告,都是神來將就我們,就近我們;是神降卑自己到我們這裏,來就我們;是神把祂自己擺在一個與我們同等的地位上,使我們能很自在的和祂說話。這就是真實的禱告。

禱告中的兩個功課
一 學習吸取神

你如果要學習禱告的功課,第一要學的是吸取神自己。你一到神面前,不要把神看得那麼高大,也不必把自己看得這麼低微;那不是出於神的啟示。你若真認識神,你能對神說,『神阿,在你兒子的血底下,我能來到你施恩的寶座前,來朝見你,面對面瞻仰你的榮美。』這時你要敞開你的靈,吸取神自己。不要說太多話,也不必訴許多苦情。你應該說一點讚美神的話:『神阿,你太榮耀,太甜美了,你也太卑就了,是你來我這裏與我同在,我從心裏敬拜你,從心裏感謝你。』你這樣稱讚神、讚美神,向神敬拜、感謝,就好像亞伯拉罕與神交通的頭一段,請神進來,把一點東西擺在神面前,自己站在神旁邊,不說甚麼話,看神怎樣喫,怎樣享受。這就是最好的禱告。

所以,人最好的禱告,不是到神面前說許多自己的事。主耶穌曾說,『不要憂慮,說,我們要喫甚麼?喝甚麼?披戴甚麼?因為這一切都是外邦人所急切尋求的,你們的天父原知道你們需要這一切。』(太六31~32。)因此,你不必把苦楚、苦情告訴神,祂早就知道了;這些對祂不成問題。你無須到神面前把你的光景說出來,這是不必學的;這是人天然的禱告,並不是出於啟示的禱告。

出於啟示的禱告,乃是人來到神面前時,無論帶著甚麼苦情或重擔,都先忘掉自己的光景,不管自己的失敗,不理自己的軟弱,不睬自己的重擔,也不顧自己的苦情,眼睛總是看著神,心裏也總是向著神。一進到神面前,自己的光景都不管,只看著神,接觸神,仰望神,讚美神,感謝神,敬拜神,並吸取神。這是最甜美的功課。你若學會這個功課,你就會享受神的豐盛,嘗到神的甘美。你若天天都有一點時間,進到神面前吸取神自己,必定得著亮光,得著能力;你裏頭定規平安明亮,也定規剛強有力。

電熨斗若不接上電,就沒有法子熱起來;一接上電,定規發熱。所以,不要再說自己軟弱,爬不起來,下沉,不能得勝,不能過聖別生活。雖然我們真實的光景如同鐵製的熨斗,是這樣的冰冷,我們又是這樣的軟弱、失敗、爬不起來;但我們若到神面前,接觸祂,親近祂,瞻仰祂,讚美感謝祂,花時間停留在祂面前,祂就要碰著我們的靈。結果,剛強、爬起來、得勝都在這裏。不是一個方法,或是一篇道叫我們得勝。得勝乃是神自己,得勝的能力也是神自己。我們天天接觸神,常常接觸神,裏頭就過電,就發熱,就有神的豐盛。你需要引導麼?祂就是引導。你需要光照麼?祂就是光照。你需要安慰麼?祂就是安慰。你需要能力麼?祂就是能力。祂是一切,是你所需要的一切。我們都要學習這個寶貝的功課。

我每一次站講臺,最怕裏頭沒有和神接上。有時候,我想要講甚麼道,也許用短短的時間豫備就可以,但卻常常要花很長的時間,到神面前和神接觸,就是到神面前去通電。我最怕上了講臺,裏頭和神不通電,是斷電的。那樣去站講臺是最苦的。

基督徒最苦、最軟弱、最爬不起來的時候,就是裏頭和神斷了的時候。你和神一斷,你甚麼都了了。神是我們的一切,所以我們該天天用一點時間,花一點工夫,和神接觸。禱告該學的第一項功課,就是接觸神而吸取神自己。

二 學習發表神

學會第一個功課,自然就會第二個功課。你一碰著神,一接觸神,神在你裏頭定規說話,定規要發表祂的意思。亞伯拉罕接觸了神,還送神一程,並停留在神面前,就在這時候,神說,『我所要作的事,豈可瞞著亞伯拉罕麼?』這就是神說話,發表祂自己。因此,亞伯拉罕根據神所說的話,向神禱告。所以,亞伯拉罕的禱告就是神的發表。他一段一段,甚至一句一句的禱告,都是神的發表。創世記十八章末了的記載,聖靈不是說,亞伯拉罕禱告完,耶和華就離去了,乃是說,『耶和華與亞伯拉罕說完了話就走了。』(33。)這是最甜美的一句,是亞伯拉罕禱告,卻是耶和華說話。等到耶和華說完了話,亞伯拉罕也禱告完了。所以,亞伯拉罕的禱告就是神說話的發表。一個真正的禱告,就是神的發表。你若真的觸著了神,摸著了神,吸取了神,神在你裏頭定規說話。祂一說話,那就是你該禱告的時候。這樣,你就是根據祂在你裏面所說的話而禱告。

可惜好些弟兄姊妹到神面前禱告時,第一,沒有學習接觸神;第二,更沒有學習讓神說話,發表祂的意思。因此,一位作長老的弟兄,不能一遇到召會有難處,就到神面前迫切流淚禱告說,『主阿,你看召會的難處。主阿,求你記念我們是軟弱的,是愚昧的;我們沒有多少屬靈的分量,也不懂得怎樣治理召會。主阿,可憐我們,為我們解決這個難處。』他迫切禱告一下就結束了。這是一般人禱告的光景,不是接觸神並發表神的禱告。有的姊妹,丈夫有難處,或者兒女生病出事情,就到主面前哭著禱告,向主說了好多話,但都是她自己說話,一點也不給主說話的機會;即使主說了一兩句,她也領會錯。這就是一般基督徒禱告的光景。許多人在禱告,卻很少有人摸著主,觸著主,在主面前等候,讓主說話,讓主發表。這不是正常的禱告。

正常的禱告,乃是讓神對我們說話。要知道,禱告不該是我們心頭上掛著甚麼難處,禱告乃是進到神面前朝見神。禱告乃是到神那裏,與神見面相會,親近神,瞻仰神,與神來往,而吸取神自己。比方,一位作長老的弟兄,心中掛著召會的難處,當他進到神面前時,只要碰著神,碰著神的面光,裏面吸取了神自己,不必題召會的難處,神自然會在他裏面說話。或許神問他:『你這個人的血氣如何?』他心中掛著召會的難處,但神卻問他血氣如何。他馬上就感覺到自己是一個有血氣的人。神就再對他說,『召會的難處,就是因為你有血氣。』他就承認說,『是的,主阿,不是召會的問題,乃是我的問題;不是召會的難處,乃是我的難處。主阿,憐憫我,拯救我。』這個禱告是真的。人碰著神,讓神說話,他的禱告就是發表神的禱告。

再比方,一位姊妹的丈夫有難處,孩子出了事,她到主面前,先不對主說甚麼,乃是去朝見主,吸取主自己。等到主碰著她了,主就在她裏頭說話,也許問她:『你素日在丈夫面前怎樣?你平常對孩子態度如何?』她馬上會有感覺,就對主說,『主阿,我虧欠了丈夫,忽略了孩子;這是我的個性和脾氣造成的。』主就再問她:『你接受破碎了麼?學了功課麼?』她就會再對主說,『主,我還沒有被破碎,沒有學功課,我的個性、脾氣都沒有受你對付。』如此,她不必為丈夫和孩子禱告,她定規看見神眷顧她的丈夫和孩子。這如同主所說,將你所沒有求的,都加給你了。(太六33。)這就是正常真實的禱告。

我們的難處在於,我們常到神面前禱告,對神說話,卻不讓神對我們說話。要知道,最好的禱告不是我們對神說話,乃是神對我們說話;越是摸著神的禱告,就越是神來對我們說話。不在乎我們對神說了多少,乃在乎神對我們說了多少,在乎我們讓神向我們顯現,對我們說話,摸著我們,把我們裏頭的光景點出來多少。我們應該丟下所有的重擔,忘掉記憶中的事,只留意神在我們裏頭摸著的那一點,並且只禱告神摸著我們的那一點;神問甚麼,我們就說甚麼。這樣,我們的禱告就是神來說話,就是神的發表。最真實也最有價值的禱告,乃是神藉著人發表祂自己的禱告。

這種讓神說話而發表神的禱告,就是主在約翰十五章七節所說的禱告。我們住在主裏面,與主交通,讓主在我們裏面說話;然後,我們再根據主的話,向主有所祈求。這種禱告不是出於我們自己,不是從我們發起,乃是出於主,以主為源頭;不是我們說自己的話,乃是說主在我們裏面對我們所說的話;不是發表我們的意思,乃是發表主的意思;不是我們在主之外單獨向主祈求,乃是我們住在主裏面,與主調和著向主禱告。這種禱告乃是我們與主調和的結晶,因此是最好的禱告!

原刊於一九五七年三月『話語職事』第六十九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