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三篇 真實的事奉

講時:一九五○年二月二十五日晚上

講地:香港九龍佐敦道

講者:倪柝聲弟兄、李常受弟兄

要保持奉獻的新鮮

倪柝聲弟兄:這些日子乃是嚴肅的日子。有些人已經將自己交給主,願意起來事奉主。也許你起頭是有些掙扎,掙扎時覺得痛苦、難過,一旦交出來後,就覺得心裏充滿了喜樂。我能摸著你們的感覺。許多人寫了條子,表示願意將自己所有的,包括前途、職業、時間、身體都奉獻給主。但是今天我要問一個問題:你們眾人從交出來那天起,到今天為止,在感覺上與前十幾天、二十天是否改變了?好像今晚的感覺,趕不上前幾天所感覺的。甚麼時候我們在奉獻的事上墮落,就由基督徒的生活上墮落了。我們天天都要自問:我今天是否仍然新鮮?裏面是否仍然明亮?我們基督徒的生活要像擦皮鞋一樣,皮鞋必須經常擦,纔能保持光亮。我們裏面若是覺得不明亮了,必須求問主說,是不是我有甚麼地方錯了,以致有失屬天的味道?總是必須一直學習保持奉獻的新鮮。

在舊約裏,帳幕外的祭壇只生火一次,然後就得每日添柴、獻祭,以保持祭壇上的火晝夜不熄。(利六12。)火只能點一次,不是等熄滅了再重新生火。祭壇上的火乃是不熄滅的火。要維持祭壇的火不熄,就必須每天都有祭物獻上。在新約裏,我們乃是獻上我們自己作活祭;(羅十二1);所以要有不斷的火,我們就必須不斷的獻上自己作祭物。活祭乃是表示你活著的時候,就獻給神作祭物。你如果有罪,或者有所保留,或者不彀新鮮,或者不一直繼續有奉獻,就把祭壇上神的火熄滅了。如果你不肯作一件傷你自己的事,不肯傷你的感覺、你的愛、你的意志、你的雄心、你的人生要求、你的心志和盼望,那時你就是沒有獻上自己作活祭。你如果未曾傷過自己一次,你說你裏面能充滿喜樂,這是靠不住的。一旦你奉獻一切作祭,你就是犧牲,這就要叫你受傷、痛苦、損失,而叫神能有所得。所以如果這幾天你感覺你的喜樂落下來了,就請你試著再將你所寶貝的東西送出去,『割愛』一下。就這樣一手送出去的是痛苦、難過,但另一手進來的乃是喜樂。你這樣作,似乎是與你自己作對;但惟有這樣,纔能保守你裏面的喜樂不落下來。

你們原諒我這樣說,我看見有的人臉上的喜樂一直改變,但也有的人是一次改變後,就不再變。奉獻不改變,喜樂就也不改變。喜樂改變的人,就是奉獻改變的人。你要常常有喜樂,且越喜樂越深,就要有不斷的奉獻。基督徒的臉乃是他們的窗戶,從這裏我們能看見他們奉獻的光景。你寫奉獻條子是一件事,請你自己拔刀殺乃是另一件事。我們承認,我們處置得太慢,因為我們辦事的弟兄姊妹沒有經驗。你所奉獻的,一次交出來給主的,就是屬於主的,你就不可存心後悔,想要拿回去。我們總要保持不喫我們自己所吐出來的東西,免得我們失去在神面前從主所該得著的祝福。

讀經:

以弗所書四章十一至十二節,十五至十六節:『祂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惟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全身都靠祂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

合一與配搭乃在於裏面的生命出來

李常受弟兄:幾天前我們交通到,要聽基督在我們裏面的要求,這是教會真實的事奉。我們的配搭事奉,不是人工的東西。許多人說合一的道理,我聽的時候靈中覺得很不舒服;許多人對合一的認識不彀清楚。合一的原則與配搭的原則,實在乃是一樣的原則。我們首先要認識教會的合一並非人為的,比如我與幾個弟兄不合一,你不能用道理勸我合一;如果你能勸我合一,也是『偽』的,就是人為的。教會中的合一不是人為的。即使你能用道理講到合一了,這還不是真的合一。你如果用道理對弟兄們說,我們大家都是如此為主,為弟兄姊妹,為教會的,所以你們應當把意見放下。即使弟兄們說,『好,給你這樣一說,我受感動,我順服,我願意來合一。』這還是人為的合一,並非出於生命的合一。但如果你裏面自然而然的有一個要求,並且你是甘心樂意的,你裏面的生命出來了,這纔是真正的合一。教會真正的合一,乃是在你我他裏面的基督都出來,合在一起,這纔是合一。若是聖靈在你我裏面有要求,而你我都不答應,這就是不合一。基督能由眾聖徒裏面出來,纔是真正的合一。

因這緣故,教會的配搭就不該是拼湊,乃是我們都將自己甘心樂意交出來,在聖靈的安排下在一起事奉、作工。配搭若只是將三、五個弟兄姊妹合起來,叫他們有事奉,這不過是個組織,並不是真正的配搭。若是我有恩典,能將張三、李四裏面的基督帶出來,使他們能在一起有事奉,這就是配搭。若是你裏面有一個罪,或者一個屬世界的喜好、屬世界的東西,是你還沒有脫離的;或者你的自己、看法、傾向、觀念等,曾被聖靈摸著,但你卻不肯讓聖靈來對付,就你與弟兄姊妹雖然在外面看起來是合一的,實際上你裏面與另一位愛主的弟兄卻合不起來;因為他是丟棄世界、恨惡罪、對付自己的人,你卻不是這樣的人。所以外面的合一乃是人為的,是虛假的。

我再說,身體的配搭,不是組織的,是出於內裏生命的。這幾天在我裏面有很沉重的感覺,我很盼望倪弟兄說一點關於配搭的話語;但倪弟兄一直要我說,我只好順服。我覺得有一件東西,是我一直沒有說出來的;這不是一兩句話就能說出來。

今天主藉著倪弟兄在香港所作的,乃是一件大的事,空前的事。這乃是主所作的,不是人的勸勉能感動的,有人交出東西、丟棄世界,交出自己的前途、職業、身體、時間等,為此我深深的敬拜主。但我也怕人以為說,這樣的交出來,似乎就是配搭的手續。其實交出來乃是開一條路,讓基督從我們身上出來。至於配搭,乃是必須你我裏面的靈能出來,纔是配搭。配搭乃是在靈裏面的故事,乃是讓你我裏面靈的生命能出來。在香港的弟兄姊妹,並負責的弟兄姊妹,請你們原諒我這樣說,我覺得你們一直看重事情,而將靈忽略了—我不敢說是輕看,但起碼是忽略了。你們大家都交出來了,但你們的靈還未出來,所以還不是在配搭裏。內住在每個基督徒裏的基督合起來,就是教會;而各個人裏面的基督出來,纔是教會的事奉。基督的生命由弟兄姊妺裏面出來,這纔是配搭。

在福州的時候,有二十至三十多位工人交出來,不僅是交財物,乃是把工作都交出來。這樣的交出來,叫他們能在一起有配搭。無論甚麼,只要有一點是自己抓牢不放的,就不能配搭,就不能合一,就不能同心。所謂合一、同心、配搭,就是內裏的基督能出來。若是在香港這裏,信徒裏面基督的生命不能出來,雖有福音隊上街遊行吹號,雖然安排探望,分派事奉的工作,也沒有用。在這一點上,盼望香港的弟兄姊妹特別受神指點。

在臺北的教會,因著時局的需要,在政府登記時,用『基督徒聚會處』這名字。後來上海有人來到臺北,也用這個名稱;不只,還倣效我們組成福音隊,甚至也有蒙頭。雖然甚麼都可以模倣得一樣一式,但是聖靈的出來是不可能爭得一樣的。事奉主的事,乃是看聖靈在我們裏面能不能得著通暢的路出來;一切外面的效法、模倣乃是人為的,不是教會真正的事奉。教會的事奉配搭,乃看聖靈能由我們裏面出來多少,不是看模倣得有多像。教會的難處、同工的難處不能在別處解決,只能在身體裏、在聖靈裏、在生命裏解決。裏面的基督出來了,生命就流通,就沒有難處。

弟兄姊妹們能合一、和諧、配搭,教會的事奉就有能力。一個人如果作了許多工,而缺少聖靈在他裏面作工,就好像人喫了一大堆沒有維他命的東西。我們若有甚麼東西是我們手中抓得牢牢的,存在裏面的,不一定是錢財,也許是工作、看法、感覺等,只要有一點不肯放下,不肯受對付,就我們想要得著能力,想要與人配搭,乃是不可能的。配搭不是外面的舉動,這樣的標準太低;配搭完全不是為著外面的事工,乃是為著屬靈的建造,乃是裏面生命出來的故事。所以我們要事奉配搭,就必須裏面的生命都能出來。

配搭的實行

如何纔能配搭?以弗所四章說,首先就是要凡事連於元首基督,(15下,)這是包括與基督的交通。我們要常問自己:我與基督是否常有甜美的交通?不只是問良心平安與否,乃是問能不能與基督交通。良心平安只在消極方面;在積極方面,我們要與元首有交通。許多時候,我們並沒有犯罪,良心也沒有控告,但裏面下沉,無法與基督有交通。這可能是因著有甚麼攔阻。所以與基督的交通,要求我們這人要有清理、有對付。個個肢體都連於元首基督,接著,全身就要在祂裏面聯絡得合式。這就是說,當你在與基督的交通裏,你還要問自己:你與弟兄姊妹的聯絡合式否?因此,配搭一面是在於你與元首基督的交通如何,另一面乃是在於你與弟兄姊妹的聯絡如何。

今天得救的基督徒有許多,但裏面與基督有交通的並不多,能在和基督的交通裏,與弟兄姊妹聯絡得合式的更少。或者人外面行為上錯得不多,但與主交通乃是非常柔細的一件事,只要有一點攔阻,就可能中斷。一個工人可能常常因著抓住工作,與神的交通就中斷了。這是很可怕的事。我們失去與神的交通,外面的事務可能仍然成功,可能神仍然有祝福,裏面卻沒有生命的交通。如果你是這樣,就你外面與弟兄姊妹的來往,不過都是人為。如果你裏面的生命出來,與眾弟兄姊妹有交通,自然就有配搭產生。配搭乃是在於與元首有交通,也與弟兄姊妹有合式的聯絡。我們裏頭屬靈的感覺、與主的交通、與其他肢體的聯絡,總要強而持續。

事奉的標準在於屬靈的分量

教會的事奉,不管事情對錯的多少或輕重,都要用屬靈的分量來衡量。例如地板不乾淨,(如果是例常一直不乾淨,)你們不是單單去對付擦地板的人,乃是要對付屬靈的原則。通常碰到這樣的情形,有兩個方法來解決:第一,對付負責清潔的人。這對不對呢?你們弟兄都清楚,這樣還不彀。第二個方法,就是要對付屬靈的原則;在教會中,用屬靈的原則對付是更重要的,目的是要使那負責拖地板的人與神能有碰頭。否則你責備他,他就是再去把地板拖好、擦好,若是他裏面與主沒有屬靈的交通,沒有得著屬靈的供應,就一點用處也沒有。

所以弟兄姊妹擦地板時,如果能彀一面作,一面禱告說,求主使我們所洗的地板聖別,叫進來的人一踏在其上,就產生敬畏主的心,使不信主的人能相信主,叫他覺得乃是站在分別為聖的地上。這就使外面的事,變作有屬靈的分量。教會的事奉,不是只有外面的事務,乃是要能讓基督在聖靈裏由我們出去。光是這一點,我們就可以看見,基督所要求於教會事奉的標準不知有多高。

再比方說,你在上午與元首有交通,到了下午二點鐘時,基督在你裏面對你有一個新的要求,這時你如果與主有爭執,不能答應基督的這個新要求,你就失去了與元首的密切交通。等到下午四點鐘你來洗地板時,你與主就沒有甚麼交通,你不過只是像普通人洗地板而已。所以一個教會若只注重解決外面的事務,對屬靈的感覺遲慢,不明亮、不敏銳,就沒有多少屬靈的分量。因此,我們的事奉必須是絕對在聖靈裏的事奉。雖然外面也許有許多的事務,但裏面基督的生命也能出來。這樣,教會就能有實在的、真正的建立,基督的身體也就能建造起來。

除去人工的事奉

倪柝聲弟兄:過去幾天李弟兄要我說話,但我不知道他裏面有甚麼思想。今天我覺得有一點話要說。請弟兄姊妹原諒我說直話:至少在這十天裏,我心中很為難。問題不在弟兄姊妹交出來與否,我覺得這裏面有一個基本的問題還沒有解決。這個基本的問題,是我們每個交出來的人都可以感覺到,也都可以說出來的。這個基本的問題,就是我們的事奉有許多乃是人工的,不是出於裏面的生命。

我為主作傳道的工約有三十年了,我知道,沒有一個罪人能不認罪而能得救的。同樣的,我也能說,一個基督徒在教會中若不為著人工的事奉認罪,也不能認識教會的真體。曾經有三個弟兄(一個同工、一個弟兄、一個負責弟兄)對香港教會不滿,在我面前多加批評。我不說這些批評的人是對的,但你們在主面前所保留的那一、兩件事,若不肯對付,就你們的事奉、配搭也是不對的。這基本的問題若不對付,以後你們的配搭事奉,不過乃是外面的,是假的。

比方說,我用蠟作一隻蜜蜂,模倣得與真的蜜蜂一樣一式,但就是一個小孩子也能分辨出牠的真假,因為真的蜜蜂是有生命的。今後我們不是需要將蠟蜂作大些,乃是需要作真的蜜蜂。不要以為交出來,我們就可以稱義了。固然我的罪乃是可恨的;但就是我的義,在神面前也是破爛的。懷特腓(George Whitefield)說,連我們悔改的眼淚,都需要主的寶血來潔淨。不只我的壞需要定罪、對付,就是我的一點好也都需要拆毀。不是在外表上作得差不多,就以為是那一個東西。

我請求你們相信,我們坐在這裏的,能分別甚麼是人工的事奉,甚麼是真正出於聖靈的事奉。我們本來不說這些話,但在這幾個月裏,我們覺得,教會中有許多的事奉不過是人工的,沒有靈的感覺;許多人都是注重事務,對於事奉沒有基本的認識,就來事奉。好像我們都成了蠟蜂製作者。我不是說我們在行為上有多少問題,這乃是性質的問題—是屬人的或是屬靈的問題。

我等待很久的一種禱告,在這些日子裏一直沒有來。我們都要承認,已往的講臺都是蠟製的,事奉也是蠟製的,以致許多的事奉、配搭都是假的。世界上的任何事都可以假,因為世界是肉體能存在的地方;但在教會中就不該裝假。我們能非常誠實的作出假來。這十天以來,我覺得十分難受。我讀你們交出來的名單,少說也有十幾次。名單最上頭就是同工、負責人,然後是所有的弟兄姊妹。我每看一次,就問一次:是真的因聖靈的要求交出來,或者只是外面的跟著作?沒有一個赦罪是榮耀的,照樣,也沒有一個出於肉體的事奉是可誇的。我再說,這並非作法要有不同,乃是性質的問題。請弟兄姊妹不要再顧自己的面子,都到主面前求主光照、對付。一面,弟兄姊妹交出來,我很喜樂;但另一面,弟兄姊妹不能分辨何為真、假,我覺得難受。盼望弟兄姊妹在這些日子都要學習有真實的事奉,就是有出於裏面聖靈的事奉。

禱告

魏光禧弟兄:主阿,我們承認自己不彀資格能帶領弟兄姊妹,我們不能答應弟兄姊妹的需要,更不能答應你的要求。已往有許多出於自己思想、觀念所認為對的、好的事,我們求主赦免。我們承認自己遠不如許多弟兄姊妹的奉獻,不如他們的對付,不如他們的學習,我們特別需要你的憐憫。主阿,我們看見自己不比弟兄姊妹更好。我們承認是空佔地土。若是自己個人得罪主,還是小事;但主阿,我們得罪的是教會,主的身體,這實在是太大的事。我們被立為負責人,負擔實在是重的。我們實在需要你彀用的恩典加力。

主阿,我們不知道該由何處認罪起。我們開口所承認的,或者開不了口、不彀清楚的,都求主光照、赦免;凡我們事奉裏由主出來的,都求恩主你悅納。已往草、木、禾皆的事奉,我們都願拆去;我們願意今後有金、銀、寶石的建造。我們承認已往的事奉,靈沒有出去,生命沒有出去;我們承認事情作了,卻忘記了所事奉的乃是恩主你。許多時候事情作了,事奉的功課卻沒有學習。恩主阿,憐憫我們!

主阿,我們相信你既親自動了這善工,必完成這工。今天主肯藉兩位神的僕人說話,乃是恩主你對香港教會、對我們的大憐憫。你今晚賜給我們悔改的靈,這也是你的憐憫並恩典。你的僕人對你的教會沒有一句是避諱不說的,他們不向我們閉口,這乃是你極大的恩典。若是你的僕人向教會閉口,我們就只能如死人一般。主的話既說出,就要成全。願今晚我們的禱告,在神永世的計畫中算得數。今晚求主賜給在香港的教會有一新的轉機、新的起頭。

求主重新在我們身上作工,我們都將自己重新奉獻給你為活祭。主阿,我們雖是監督,卻比弟兄姊妹更需要你的憐憫。今天你的僕人雖然說厲害的話,但這是表明你對教會的愛。主阿,我們的悔改還需要你寶血的潔淨。我們的敗壞、天然,實在需要你更多的光照、啟示。願意今天教會的事奉、配搭,都是從靈出來,都有生命的成分,叫恩主你能得著完全的滿足。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