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篇 主心愛的喜悅—祂身體的彰顯與事奉

讀經:以弗所書一章二十三節,四章四至六節,哥林多前書十二章十三節,二十七節,十八節,二十一章二十五節,羅馬書十三章五節,以弗所書四章十五至十六節,哥林多前書十二章四至十一節,羅馬書十二章四至八節。
綱目
壹 主身體的彰顯:
一 召會是基督的身體—弗一23。
二 召會是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豐滿—弗一23。
三 一個身體,一位靈,一位主和一位神與父,超乎眾人,貫乎眾人,也在眾人之內—弗四4~6。
四 許多信徒都在一位靈裏,浸成了一個身體,各自作肢體—林前十二13,27:
1 神照自己的意思,把肢體俱各安置在身體上,每一肢體都是不可少的—林前十二18,21~22。
2 神將這身體調和在一起,不體面的肢體加以體面,免得身體有分裂—林前十二23~25。
五 信徒在基督的身體裏互相作肢體,共同活基督而彰顯基督—羅十二5。
六 眾肢體都在愛裏持守著真實,而在一切事上長到元首基督裏面—弗四15。
七 全身體本於元首,藉著每一豐富供應的節,得以聯絡在一起;並藉著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得以結合在一起,而漸漸長大,以致在愛裏把自己建造起來,使基督得著豐滿的彰顯—弗四16。
貳 主身體的事奉:
一 同一位神,卻有不同的功用;同一位主,卻有不同的職事;同一位靈,卻有不同的恩賜—林前十二4~6。
二 這許多不同的恩賜,都是那靈在各肢體上的表顯,顯於智慧的言語,知識的言語,信心,醫病的恩賜,能行異能,能豫言,能辨別諸靈,能說各種方言,或能繙方言,這多是在於那靈神奇的恩賜—林前十二7~11。
三 身體上的肢體照著所賜給各人的恩典,得了不同的恩賜,而有不同的功用,或申言,或服事,或教導,或勸勉,或分授,或帶領,或憐憫人,這都在於生命長成的恩賜—羅十二4~8。
四 眾肢體藉著那靈神奇的恩賜,配著各肢體生命長成的恩賜,共同服事基督而擴展基督。

上一篇信息,我們很簡略、扼要的把真正的合一看了一下,根據那個,我們往前說到,要實行合一就必須同心合意。現在,我們要進一步來看基督的身體。在沒有來看這事之先,我要加上一些話,是關於上一篇信息的。

主所賜給合一的基礎

主所給我們關於信徒合一的亮光,可說是最透徹、最深入的了。我們已過對於合一的認識是比較淺顯、普通,並沒有摸著在新約裏頭一次題起,藉著主所禱告的那真正的合一。雖然在我們恢復本聖經的綱目裏,對這個合一列得很清楚,但點出來的不彀多,不像我們這一次所作的。在主的禱告中,祂把信徒的合一說成三層,一層比一層深入,最後一層是最深入,也是最高的。這三層的合一都是以父神的一切作基礎。第一層的基礎是父的名和父永遠的生命。第二層的基礎是父的話。父的話裏面有父的實際,就是父的自己。第三層的基礎是父的榮耀,就是父神性的彰顯。

並且,這三層合一的基礎,主都是用賜給的說法。主說,『你從世上賜給我的人,我已將你的名顯明與他們。』(約十七6。)父的名就是父自己,主把父的名賜給我們,就等於把父自己賜給我們。同時,祂也把父的生命賜給我們。約翰十七章二節說,『正如你曾賜給祂權柄,管理一切屬肉體的人,叫祂將永遠的生命賜給一切你所賜給祂的人。』到了十四節主又說,『我已將你的話賜給他們。』十七節說,『求你用真理聖別他們,你的話就是真理(實際)。』主所賜給我們父的話,帶著神自己為實際(真理),聖別我們脫離攙雜的世界,歸神為聖。主不僅把父的名、父的生命、父的話賜給我們,至終,祂也把父的榮耀賜給我們。二十二節主說,『你所賜給我的榮耀,我已賜給他們。』所以,主所賜給我們的,總共就是四件東西:父的名、父的生命、父的話和父的榮耀。

合一就是三一神與眾聖徒完全的調和

這清楚的給我們看見,這三層的合一,層層都有根據,並且所根據的都是三一神。這乃是我們眾聖徒合一的基礎。換句話說,我們合一的因素或元素都是三一神自己。十一節主說,『使他們成為一,像我們一樣。』這裏的『他們』是指眾聖徒,『我們』是指三一神。神聖的三一使我們合一,像父與子合一一樣。二十一節主又說,『使他們都成為一,正如你父在我裏面,我在你裏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裏面。』這種互相在裏面就是一種調和。三一神和我們,我們和三一神相調為一,這就是聖經所說信徒的合一。這個合一的根源是三一神,其元素是三一神,其過程也是三一神,其最終的結果還是三一神。

表面著來,約翰十七章主所禱告信徒的合一,與以弗所四章保羅所說那靈的一似乎不太相同。但是,當我們深入這兩段聖經裏面,就會看見其實按著內在的元素說,牠們是相同的。主在約翰十七章所禱告的,是要使眾聖徒與三一神相調為一。到了以弗所四章保羅說,有一種一叫作那靈的一,已經是我們聖徒的資產、所有物了。如今我們不是要去得著,乃是需要保守這一。接著他就指出有七項乃是這一的根據;其中有一位眾人的神與父、一位主、一位靈和一個身體。三一神,父、子、靈,作了這個一的因素,結果也就成了這個一的元素,與眾聖徒相調為一,產生了第四個因素,就是一個身體。簡單的說,這個合一就是三一神和那些蒙了救贖,得了重生又被變化的人相調為一的結果。這個合一就是身體,就是宇宙的新人。

所以,新約所啟示的一,並不是你我來在一起,捐棄成見,也彼此說服了,大家都志同道合,合在一起就是一了。那不過是世人所作出的合一。我們所說的合一乃是三一神與我們完全的調和。我們若沒有看到這樣的地步,恐怕我們所談的不過是人所作出的合一,還不是身體的合一。基督的身體不是個組合,乃是個以三一神作一切的生機體。三一神完成了救贖,至終成了一個靈,進入我們這些信祂的人裏面,把我們的靈點活了,使我們的靈是生命;然後,從靈裏往外普及到我們魂的心思裏,使我們的心思更新而變化,結果也是生命。不僅如此,我們憑著靈而行,常常治死身體的行為,那住在我們裏面的靈就將神的生命供輸到我們的身體裏,叫我們必死的身體活過來。這樣,我們全人,靈、魂、體,就與三一神完全調和成為一了。

合一否定了天然、世界、撒但和己

這樣與三一神相調為一,不僅你身上有,我身上有,個個聖徒身上也都有;並且眾人所有的同一且獨一的生命,在我們成千成萬的信徒裏面,把我們眾人統統都調和成為一了。這就是身體的一。不言而喻,這個一就把我們的舊造、天然完全否定了。這是父的名和父的生命所作的。這個一也把我們從撒但所霸佔的世界裏聖別出來,使我們脫開了世界和撒但。這是父實際的話的功效。最終,這個一要使我們脫離己,完全都是神了、以致顯出神性輝煌的榮耀。

願主憐憫我們,使我們都能看見這啟示,並且真正實行這個合一。我們人的源頭、天然的生命、世界連同撒但,甚至我們的己都被擺在一邊,讓這位調和在我們裏面的三一神,把我們充滿、浸透了,好透出祂神性的光采,顯出祂輝煌的榮耀,以達到最高一層的合一。這也就是召會。在這個合一裏面,我們天然的源頭、生命、元素都否定了,世界被擺在一邊,我們的己也沒有地位;自然而然我們就同心合意了。

我們研讀聖經,也參考召會的歷史,就知道雖然神的聖言是這樣啟示,但召會在地上的實行卻大大不同。許多難處的發生,甚至是分裂,都是因著人作源頭,人天然的生命在那裏活動。召會生活中,人天然的成分太多,便有了意見,先造成分爭,後導致分裂,結果就是分門結黨。這樣的事,這二千年來一直在重演,連在我們中間主的恢復裏也不例外。從一九三三年我進到主恢復的工作裏,一直到現在,差不多每隔幾年就有一次風波,似乎是有循環性的。這就好像我們的身體,裏面一旦有了病菌或毒素,到時候就必然會發病。

最近我花了一點工夫,把新約聖經裏召會所發生大大小小的難處,從行傳六章說希利尼話的聖徒發怨言,一直到啟示錄三章老底嘉召會的失敗,統統列出來,共有五十一個例證,(見『今日主恢復中內在的難處及其合乎聖經的救治』一書第三章,)可說全數都違反了主賜給召會那真正的合一。所以我就越發覺得合一的寶貴。願我們眾人都能看重主所賜給我們的合一,並保守那靈的一,時時與三一神調和,除去人的天然、世界、並我們的己,以滿足主心願中的渴望。

主身體的彰顯
召會是基督的身體、豐滿,與三一神調和

第一篇的信息我們說到主心願中的渴望—祂信徒的合一。來到這一篇信息我們要看主心愛的喜悅,就是祂身體的彰顯與事奉。主所最喜悅的是祂的身體彰顯祂並事奉祂。我們先來看第一大點,主身體的彰顯。

以弗所一章二十三節說,『召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豐滿。』召會是基督的身體,並非人的組織,乃三一神的生機體;而這身體就是基督的豐滿。豐滿就是彰顯。基督是包羅萬有、延展無限的神,祂大到一個地步,在萬有中且充滿萬有。這樣一位偉大的基督,需要召會作祂的豐滿,使祂得著完全的彰顯。

到了四章四至六節就說到一個身體,一位靈,一位主和一位神與父,超乎眾人,貫乎眾人,也在眾人之內。這給我們看見,基督的身體是獨一的一個;在這獨一的身體裏面的乃是一位靈。同時,這身體是屬於一位主,並且是由一位超過、通過並在眾人裏面的神與父所組成。所以,這基督的身體與三一神,父、子、靈有完全的調和。

許多信徒浸成一個身體,各自作肢體

再者,這基督的身體是由所有重生的信徒所構成。林前十二章說,我們都已經在一位靈裏受浸,成了一個身體,(13,)並且各自作肢體。(27。)當我們一受浸,就被引進與三一神生機的聯結裏,便成了基督身體上的活肢體。並且神照著自己的意思,把所有的肢體俱各安置在身體上。(18。)我們每一個肢體,在基督的身體裏都有自己的一個位置,是神所量給各人的,也是我們所該接受的。既然這件事是照著神的意思,就每一個肢體都是不可少的,(21,)尤其是似乎較為軟弱的肢體,更是不可少的。(22。)

神不僅將各個肢體安置在身體上,並且將他們調和在一起。二十四、二十五節說,『神將這身體調和在一起,把更豐盈的體面加給那有缺欠的肢體,免得身體上有了分裂,總要肢體彼此同樣相顧。』神照著自己的意思,已經把我們這些基督各個不同的肢體,安置且調和在一起,就好像結了婚,是不能拆夥的。無論我們覺得怎樣,好也罷,不好也罷,容易也罷,難也罷,都需要多有變化,藉著同一位靈,實行身體的生活,使每個肢體都得著更豐盈的體面。

互相作肢體,共同活基督而彰顯基督

我們信徒這樣在基督的身體裏互相作肢體,乃是為著共同活基督而彰顯基督。(羅十二5。)按照新約來看,我們沒有一個信徒能脫開身體,而單獨生活,單獨工作。我們的生活和我們的工作,都需要在基督的身體裏。我們作主身體的肢體,並不是分開而完整的個別單位,乃是配搭一起,成為整體的許多部分。主所要的不是單獨的肢體,乃是整個的身體。然而對於這事,大多數的基督徒都忽略了。只要我愛主,敬畏主,傳福音帶人得救,就可以了。但是就主身體的彰顯說,這一點都不好。我們要看見,在主的恢復裏,有一大項就是恢復主的身體。我們所有的生活、工作,必須是在基督的身體裏;不是單獨的活基督,乃是和眾肢體共同活基督。這樣我們就能團體的彰顯基督。你我個人都不是基督的豐滿,乃是召會這身體纔是基督的豐滿,纔能彰顯基督。

長入基督,本於元首,聯絡、結合、長大並建造

為這緣故,我們眾肢體都要在愛裏持守著真實,而在一切事上長到元首基督裏面。(弗四15。)藉著在我們裏面基督的愛,我們愛基督和祂身體上的肢體。我們在這樣的愛裏持守著真實,就是持守基督同祂的身體。這樣我們就能在一切事上得著基督加增到我們裏面,而長到元首基督裏面。這裏的元首,指明我們憑著基督的長大,該是眾肢體在元首下,在身體裏的長大。所以我們的長大,不僅是在基督裏,更是在基督的身體裏。

當我們這樣長入元首基督裏面,就能本於元首基督,產生出為著建造祂身體的功用。以弗所四章十六節告訴我們,全身體本於元首,就能藉著每一豐富供應的節,得以聯絡在一起;並藉著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得以結合在一起,而漸漸長大,以致在愛裏把自己建造起來,使基督得著豐滿的彰顯。我們每一個基督身體的肢體,都有其藉著生命的長大而有的度量,都可以為著基督身體的長大與建造盡功用。

主身體的事奉
同有一位三一神,卻有不同的功用、職事與恩賜

現在,我們來看第二大點,主身體的事奉。說到主身體的事奉,乃是與三一神在眾肢體裏的運行有關。林前十二章四至六節給我們看見,我們眾人有同一位神,卻有不同的功用;有同一位主,卻有不同的職事;有同一位靈,卻有不同的恩賜。可見,恩賜是憑著那靈;職事是由主來推動;功效是出於神。在這裏,三一神與恩賜、職事和功效這三者有關。憑著那靈而有的恩賜,是要為主完成職事,藉此便顯出了由神運行、工作而有的功效。這就是三一神運行在信徒裏面,好成全神的計畫,以建造召會,就是基督的身體,作基督豐滿的彰顯。

眾肢體神奇的恩賜配著生命的恩賜,共同服事基督

接著,從七至十一節,我們看見這眾肢體許多不同的恩賜,都是那靈在各肢體上的表顯,顯於智慧的言語,知識的言語,信心,醫病的恩賜,能行異能,能豫言,能辨別諸靈,能說各種方言,或能繙方言,這多是在於那靈神奇的恩賜。那靈這樣表顯在各肢體上,乃是為著叫基督的身體得益處。

除了那靈神奇的恩賜之外,更有各肢體生命長成的恩賜。這主要的是記載在羅馬十二章四至八節。那裏說,身體上的肢體照著所賜給各人的恩典,得了不同的恩賜,而有不同的功用,或申言,或服事,或教導,或勸勉,或分授,或帶領,或憐憫人,這都在於生命長成的恩賜。我們每一個基督身體的肢體,都從神得著了恩典。這恩典乃是神在基督裏,作神聖的素質,進到我們裏面作生命,成了我們的享受。這恩典進到我們裏面的時候,也帶來屬靈技能與幹才的元素,隨著生命在我們裏面的增長,發展成為生命的恩賜,使我們可以在基督的身體裏盡功用,服事基督。

所以,有兩類的恩賜,那靈神奇的恩賜與生命長成的恩賜;前者多半是為著工作與服事,後者主要的是為著身體的長大。基督身體的服事,不能光靠神奇的恩賜,還需要生命的恩賜配合。主所要身體的事奉,乃是眾肢體藉著那靈神奇的恩賜,配著各肢體生命長成的恩賜,共同服事基督而擴展基督。

我們都需要看見真正的合一,正確的同心合意,以及基督身體的彰顯與事奉。有了這些基本的認識,就可以免去我們中間許多的難處,消除彼此之間許多的誤解。我們所以不能合一,不能同心合意,就是因為眼光不彀,看法不同。但我們若能有這些基本的認識,讓這些神聖的啟示進到我們裏面,自然就產生同心合意,並帶進真正的合一,也就有了基督身體的彰顯與事奉。

李常受弟兄於主後一九九○年四月六日講於臺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