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一問 撒但從那裏來的?撒但也是神造的?

撒但的意思就是敵對者,他不但是神的仇敵,也在神國之內背叛神,作神的對頭。撒但原是神創造地之前所造的一個天使。神沒有創造一個敗壞的撒但,神原先造他乃是一個光明的天使。約伯記三十八章四至七節說,神立大地根基的時候,神的眾子,也就是眾天使,也都歡呼。這證明在創造大地以先,神就已創造了天使。

光明的天使

從以西結書二十八章可以看出,撒但原先不只是眾天使的一位,更是最高的天使長,是眾天使的首領。十二至十四節說,『主耶和華如此說,你完美全備,滿有智慧,全然美麗。你曾在伊甸神的園中,佩戴各樣寶石,就是紅寶石、黃玉、金剛石、黃碧璽、紅瑪瑙、碧玉、藍寶石、紅玉和綠寶石,帶著黃金;又有精巧的鼓和笛在你那裏,都是在你受造之日豫備齊全的。你是那受膏遮掩約櫃的基路伯;我將你安置在神的聖山上;你在發光如火的寶石中間往來。』這段經文描寫了撒但在背叛以前,在宇宙中的地位。

『你曾在伊甸神的園中,』這裏的伊甸園不是指亞當夏娃被安置在其中的伊甸園。這個伊甸園不在地上,而是在諸天之上,在神的聖山上。『佩戴各樣寶石,』原文是披蓋各樣寶石,說出他的住處是用各樣的寶石造的。『又有精巧的鼓和笛在你那裏,都是在你受造之日豫備齊全的。』在古時,像鼓笛這樣的樂器,是為君王的。這指明撒但曾是一位君王,在亞當之前的宇宙中掌有最高的地位。這就是何以主耶穌在地上稱他為世界的王,使徒們也稱他為空中掌權者的首領。路加福音四章五至六節證實這一點:『魔鬼又領祂上了高山,霎時間將天下萬國都指給祂看。魔鬼對祂說,這一切權柄及其榮耀,我都要給你;因為這原是交付我的,我願意給誰就給誰。』這必定是一個事實,因為主耶穌並沒有否認這事。

神是甚麼時候將這一切交給撒但的呢?必是在亞當以前的某一個時候。根據聖經的啟示,神的確指派撒但為宇宙的元首,並且神也將天地間一切受造之物交付給他。他因此成了世界的王,他的地位高到一個地步,連天使長米迦勒都不敢用毀謗的話責備他。米迦勒是諸天使長的一位,他不敢責備撒但,證明撒但的地位必定高過他。因此我們可以推論,撒但必是最高的天使長。以賽亞書十四章十二節說,撒但原是明亮之星,光明之子,清晨之子。明亮之星就是指啟明星,因著啟明星是眾星之首,撒但也必是眾天使之首。清晨之子表明他老早就有了,在宇宙之晨就有了他,因此,撒但在宇宙的最初期被列為眾天使之首,像啟明星一樣明亮。撒但原是美妙的,是神所膏的基路伯,是與神最親近的一位,在神的造物中具有最高的地位。他不只有王權,也有祭司的職分。可見,當初神並沒有創造一個敗壞的撒但,乃是創造了一個善良完全的天使長。

墮落的撒但

可是到了某一個時候,這位天使長—受膏的基路伯—因為心裏驕傲背叛了神。神在以西結書二十八章十七節論到撒但時,說,『你因美麗心中高傲,又因榮光敗壞智慧。』他本是完美全備,滿有智慧。他原是完全,一無所缺,但他重視自己的美麗,就心中驕傲;他觀看自己的榮光,就敗壞了。注視神所給的而忘記了神自己,總是引起驕傲;驕傲是撒但背叛的緣由。他高抬自己,想要與神同等。

所有天然的美德及所有屬靈的恩賜,都可能被魔鬼利用,使人驕傲,連使徒保羅都可能因神所給他的啟示超越,就過於被高舉。今天驕傲的魔鬼還在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喫的人,就是驕傲的人。惟一抵擋他的辦法,就是降卑自己。

彼得前書五章五節說,『你們眾人彼此相待,也都要以謙卑束腰,因為神敵擋狂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

神的審判

以賽亞書十四章十三至十四節裏,撒但五次說『我要』:『我要升到天上;我要高舉我的寶座在神眾星以上。我要坐在聚會的山上,在北方的極處。我要升到高雲之上;我要使自己與至高者一樣。』撒但想要與至高者同等,這是他背叛神的原因。當他背叛後,神就審判他。神審判了撒但,因為神不容許祂的造物中有任何的背叛。神說,『直到在你中間察出不義。因你貿易很多,你中間就被強暴的事充滿,以致你犯了罪。所以我將你當作俗污之物,從神的山驅逐你。遮掩約櫃的基路伯阿,我已將你從發光如火的寶石中除滅。你因美麗心中高傲,又因榮光敗壞智慧;我已將你摔倒在地,…你因罪孽眾多,…褻瀆了你的聖所。』(結二八15~18。)『然而你必墜落陰間,到坑中極深之處。』(賽十四15。)神不但審判了撒但,也審判了跟從撒但背叛的天使,連那時的諸天與地、地上那些跟隨撒但背叛的活類也都受了審判。審判之後,那些被審判的天使就成了空中邪惡的屬靈勢力,就是空中的邪靈;而那些地上的活類就成了脫體的靈,也就是污鬼,住在審判牠們的水中。

今天撒但和他黑暗的權勢,包括墮落的天使,以及水中和地上的污鬼,都已經受了審判;然而這審判的執行卻要藉著人,因為神不自己執行這審判,乃要藉著人來執行這審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