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羅河流水潺潺

去過埃及的人都知道,埃及離不開金字塔,金字塔離不開木乃伊。甚麼是金字塔?簡言之,就是尊貴的墳墓。甚麼是木乃伊?簡單說,就是人死後被製成的『人乾』。古時埃及尊貴的法老,所追崇的最後目標,就是死後被製成木乃伊,放在金字塔裏保存著;豈知卻成了今人觀賞的『人乾』。

埃及從古至今,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口,生活在尼羅河兩岸。由於河水灌溉,物產豐饒。因此在聖經中,當以色列人出了埃及在曠野飄流時,他們懷念在埃及,不花錢就可喫魚、黃瓜、西瓜、韭菜、蔥、蒜。(民十一5。)那時,他們沉溺於物質的享樂,也寧願為此受奴役,因而落在埃及的暴政裏,(出一10~11,)不得自由。

追求物質享樂與肉體滿足的結局是甚麼呢?聖經創世記,結束於一個死人在棺材裏,棺材停在埃及;而出埃及記一開始,就記載著神子民在埃及,正陷於天天被宰殺的光景。所以,埃及所代表這世界的豐富、歡娛與享樂,竟是與死亡息息相關。

四、五千年來所謂的埃及古文明,無非就是尼羅河、金字塔、與木乃伊的組合。如今尼羅河上及其兩岸,依舊是各國名流的歌臺舞榭,人在其上縱情聲色,迷戀不休;而至今埃及人所引以為傲的仍然是金字塔、木乃伊,這說出千古以來,在這個享樂世界所追求的終極目標,無疑就是死亡。無論多大的權位、富貴、榮華,埃及人一生所追求的,至終最高的成就不過是蓋金字塔,死後被製成木乃伊,放在七層的棺材裏;地位越崇高的,金字塔蓋得越大,裝滿的死亡也就越多。

摩西身為當時埃及法老女兒的兒子,按理可以得著權勢、王位、富貴,但摩西知道這一切都是暫時的。他心裏明白,埃及一切暫時的享樂,已誘使神子民以色列人,不顧神的心意與永遠的定旨,在埃及為奴;並且這一切享樂的結果,將一步步把他和所有以色列人,帶進永遠的死亡。因此,摩西尋求真神,揀選站在神這一邊,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他知道,惟有如此,他們纔能得著神所應許給他們的流奶與蜜之地,就是神自己;也惟有如此,他們纔能有永遠的安息與滿足。

尼羅河流水潺潺,今天金字塔與木乃伊,依舊靜靜躺在埃及的沙漠與博物館裏。千百年過去,歷史的陳蹟,帶給我們的是何等的震撼與省思?權力、名位、華屋、美食,與永遠之神和其永遠生命之間,我們選擇甚麼?

許多時候不是我們不會抉擇,而是我們不願面對事實的真相,或者不願探討、發現這個真相是甚麼。當年摩西領以色列人離開的埃及,今天仍在我們身邊,權力、名位、華屋、美食…。不用我們費思量,其最終、最高、最華麗、最壯觀的結局,只不過是金字塔和其中的木乃伊而已。你願意麼?你甘心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