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百六十九篇 在書信中的經歷並享受基督(七五)

95 人子成了比天使更美的

希伯來一章啟示基督是神的兒子,比天使更美;而二章啟示基督是人子,成了比天使更美的。我們這位奇妙的耶穌具有神聖和屬人的這兩種性情。祂有神性和人性,是神又是人。祂既是神,就是神的兒子。祂既是人,就也是人的兒子。按聖經的用法,『人』和『人子』可交互使用。這可由詩篇八篇四節為證;那裏說,『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人子(直譯)算甚麼,你竟眷顧他?』因此,『人子』就是指『人』。同樣的原則,『神的兒子』也就是指『神』。在約翰五章十七至十八節,耶穌稱祂自己是神的兒子,意思是說,祂就是神。當法利賽人聽見主耶穌自稱是神的兒子,就定罪祂褻瀆神,因為他們認為主耶穌將自己與神當作平等。因此,說耶穌是神的兒子,就等於說祂是神。基督是神又是人。希伯來一章是說祂的神性,二章是說祂的人性。不論是祂的神性方面,或是祂的人性方面,都超越天使。即使說祂是人的兒子,祂也超越天使。

說到神絕對超越天使,不難領會,但是說到人也超越天使,就不容易領會。按照一章十四節,我們這些承受救恩的人是超越天使的,因為天使不過是僕役,我們是他們的主人。我們是基督的同夥,而天使不過是僕役,為我們這些承受救恩的人效力。我們是神的家,有屬天的梯子將我們聯於神,並將神帶給我們;天使不過是服役的靈,在這天梯上,上去下來的服事我們。因此,他們遠低於我們。馬太十八章十節啟示,我們每一個人都有天使服事。詩篇三十四篇七節說,『耶和華的使者,在敬畏祂的人四圍安營,搭救他們。』一位神的使者向哥尼流顯現,(徒十3,)告訴他到何處去接觸那位傳福音的人。再者,行傳十二章七至十一節也告訴我們,主的使者如何把監門打開,領彼得逃出來。

希伯來二章五節說,『我們所說要來的世界,神原沒有交給天使管轄。』『要來的世界』是指來世有神國度的這地。詩篇二篇八節說,神已將列國賜給基督為基業,將地極賜祂為產業。啟示錄十一章十五節說,『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祂基督的國,祂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這日要來,那時地上的萬國,都要成為基督的國。

這個在來世『要來的世界』,並不受天使管轄。換句話說,神從來沒有命定天使去管理那個世界,神乃是命定人去管理那要來的世界。根據這個事實,希伯來書的著者給我們看見,人超越天使。

在神的經綸裏,一開始神的心意就是要人管理這地。從已過的永遠,神就定意要人管理這地。根據聖經,神在創造時,就定意要人為祂掌權,管理這地。創世記一章二十六至二十八節,對這事說得非常清楚。

聖經裏有三章可以歸類在一起,就是創世記一章、詩篇八篇、和希伯來二章。這三章說到同一個重點,就是神命定人管理祂所創造的地。神命定人管理地,因為神需要一個範圍,一個空間,一個領域來施行祂的權柄。神若沒有這麼一個領域來施行祂的權柄,祂的榮耀就難以彰顯。神榮耀的彰顯需要一個領域。倘若神不能在地上掌權,神的榮耀就無法得到彰顯。我們應當思想主在自己禱告的末了說,『因為國度、能力、榮耀,都是你的。』(太六13。)有國度就有權柄,神的榮耀就能得著彰顯。國度是為著權柄,而權柄是為著榮耀。若是神沒有一個國度,祂就不能執行祂的權柄,祂的榮耀也就不能得著彰顯。主的禱告乃是為著國度。在國度裏,神的權柄得以施行,神的榮耀也得以彰顯。

神的定旨是一貫而永遠的。祂的定旨是從永遠到永遠的。神要得著人,在這地上施行祂的權柄,好叫祂得著一個範圍,彰顯祂的榮耀;神這個定旨從未改變。

希伯來二章啟示基督是人,超越天使。希伯來書的著者這樣論證說,『我們所說要來的世界,神原沒有交給天使管轄。』(5。)但神在詩篇八篇中的確說,時候將到,祂要使所造的萬物都服在人的腳下。這人就是耶穌,(6~9,)這一位將神帶到人裏面,拔高人的水準。祂藉著成為肉體,將神聖的性情帶到人裏面;又藉著復活、升天、得榮,將人性帶到神裏面。所以,這人比天使優越多了。天使只不過是僕役,為這人所有的肢體效力,就是那些藉著這人承受救恩的人,也就是那些承受這奇妙的人作他們救恩的人。

基督自己就是神,是神的兒子;祂是神榮耀的光輝,是神本質的印像。祂甚至被稱為神自己。(來一8。)在祂裏面有神的實際。既是這樣,祂比天使超越多了。祂也是一個因著神的性情而得榮的人,祂得了榮耀尊貴為冠冕。祂既是這樣一個人,就超越天使。天使只不過是那些承受基督作他們救恩之人的僕役。

a 神派祂管理神手所造的,又叫萬有服在祂的腳下

希伯來二章七至八節是對神說的,說,『你…派祂管理你手所造的,叫萬有都服在祂的腳下。』這些經節指向創世記一章,那裏告訴我們,神設立自己所創造的人亞當,管理神手所造的。(26~28。)這指明亞當作為神造物的元首,乃是基督的豫像。(羅五14。)神將萬有服在亞當的腳下,豫表神將萬有服在基督的腳下;基督乃是那作神造物元首之亞當的實際。

基督被高舉,成為萬有的頭。(來二8,弗一22。)神將萬有服在祂的腳下。現在基督只等候一件事,就是等狡猾的撒但和祂一切的仇敵,作祂的腳凳。

b 為著受死的苦,神使祂成為比天使微小一點的,好叫祂因著神的恩,為樣樣嘗到死味

按照希伯來二章九節,為使基督受死的苦,神使基督成為比天使微小一點的,『好叫祂因著神的恩,為樣樣嘗到死味。』人比天使微小,因為人受時間空間的限制和束縛,而天使不受時空的限制,享有更大的自由。基督是無限、永遠、無所不在的創造者,這樣的一位不受時空的限制。然而當基督成為一個人,祂就受時間的限制。例如,祂在加利利,就不能同時也在耶路撒冷;反之,祂需要走很長的一段路,纔能去到耶路撒冷。當祂在馬大家裏與馬大和馬利亞同住時,就無法同時與住在其他地方的人同在。就這面的意義而言,連基督在肉身裏的那段日子時,也比天使微小。

在永遠裏基督是創造者,不受限制且無所不在。然而當祂成為一個在時間裏的人,就受到了限制,好叫祂有一天能上十字架去,對付死這個宇宙的難處。死不僅是人的難處,也是整個宇宙的難處。死是基督要廢除的最後一個仇敵。(林前十五26。)基督要受死以毀壞並除滅死,必須成為一個人,暫時失去自由三十三年半。就這面意義說,在那段期間祂比天使還微小。然而祂受死三天後復活了,脫離那微小的,如今遠超所有的天使。如今祂無所不在,可以同時在天又在地。

那人耶穌,應驗了詩篇八篇的豫言,為著受死的苦,成為比天使微小一點的。(來二9。)按照外面的形體,我們是比天使微小;天使的形體比我們高超一點。當耶穌來成為人的時候,祂外面的形體也比天使微小。祂成為人,取了人的性情和血肉之體。祂取一個比天使微小的形體,目的是要為我們受死的苦。為著受死的苦,祂需要一個肉身。沒有這樣的一個肉身,祂就無法為我們的罪而死。為這緣故,祂成為比天使微小一點的。

基督為著受死的苦,成為比天使微小一點的,好叫祂因著神的恩,為樣樣嘗到死味。這意思是,祂為萬有死。基督嘗到死味,不僅是為著人類,也是為著一切,為著每一樣造物。主耶穌所完成的救贖,不僅是為著人,也是為著神所造的每樣東西。因此,神能藉著祂叫萬有與自己和好。(西一20。)挪亞方舟的救贖是這事清楚的豫表:在方舟裏,不只八個人得救了,連神所造各樣的活物,也都得救了。(創七13~23。)這是一個深奧的啟示。我們要深刻認識基督不僅是為人嘗到死味,祂也為樣樣嘗到死味。因此,我們稱基督的死為包羅萬有的死。

羅馬八章二十一節說,『指望著受造之物自己,也要從敗壞的奴役得著釋放,得享神兒女之榮耀的自由。』整個受造之物需要從敗壞的奴役得著釋放,所以整個受造之物需要基督的救贖。舊造裏的一切都在敗壞、腐朽、死亡中。宇宙中的一切,包括人、動物和植物在內都在毀壞。整個宇宙的受造之物都需要救贖。至終,千年國將是萬物復興的時期。復興含示有墮落,而墮落是來自罪。

在宇宙中有兩次背叛,把死、敗壞、墮落帶給整個受造之物。一次是撒但的背叛,另一次是人的背叛。在人的背叛之前有撒但的背叛,玷污了諸天。撒但的背叛玷污、污穢了一切天上之物。這樣一個被玷污、墮落了的宇宙,惟有藉著基督的救贖纔能得復興。受造之物得復興之前,必須先蒙救贖。基督在十字架上為樣樣受造之物死,使祂能將這一切帶回,使其與神和好。基督的救贖乃是為著要來的復興所立的根基。當復興來到時,敗壞的奴役就要過去。那日就要來到,那時毀壞和敗壞都要結束,並且死要被吞滅。今天整個受造之物都在敗壞的奴役之下,所以整個受造之物在歎息。萬有都在歎息,因為萬有都在敗壞的奴役之下。

那人耶穌為著受死的苦,成為比天使微小一點的,但這樣的微小只是在某一段時間。藉著祂的死與復活,這人不僅超越天使,也成了一個團體人,就是由所有在基督裏的信徒所組成的新人。(弗二14~15。)

c 祂在肉體裏,藉著死廢除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並釋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受挾於奴役的人

希伯來二章十四至十五節告訴我們,基督在肉體裏,藉著死廢除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並釋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受挾於奴役的人。我們的身體日漸衰老,因為身體是在死的奴役之下。事實上,人從出生的那一日開始,每天不是在活而是在死。無論老幼,所有的人都正在死。同樣的,所有美麗的花朵也不是在活,而是在死。這些花也許現在很美麗,但遲早都會凋零,失去它們的美麗。宇宙中的一切都在毀壞、死亡,因為都受敗壞之奴役的挾制。青草是在死亡,但青草並不怕死,因為青草沒有感覺,沒有知覺。相反的,因著我們人類很敏銳,感覺很強,我們非常擔心死亡,也受死亡的威脅。我們整個一生都受死亡之奴役的挾制。但基督將這奴役廢去了,因為祂將死根除毀滅。這奴役人的死被廢除,但這廢除要一直到千年國末了纔會完全執行;那時,死這最後的仇敵,要被扔在火湖裏。(啟二十14。)

希伯來二章十四節譯為『廢除』的辭,原文也可譯為『使之歸於無有,使之失效,廢掉,消除,取消,棄絕』。魔鬼,蛇,引誘人墮落後,神應許女人的後裔要來傷蛇的頭。(創三15。)及至時候滿足,神的兒子就為童女所生,(加四4,)來成為肉體,(約一14,羅八3,)好在十字架上藉著肉體受死,廢除在人肉體裏的魔鬼。這是要將撒但廢掉,使他歸於無有。撒但已經被廢掉、被除去了。基督將他廢除了,取消了,使他歸於無有,使他沒有能力。

我們可能會問:『魔鬼若已被廢除,他怎麼仍然如此猖狂?』說魔鬼仍然猖狂,乃是騙人的話;聖經從未這樣說。不要相信這樣的謊言。聖經說魔鬼已經被打傷、被廢除,他的頭已被打碎。我們是信自己的感覺,還是信神的話?神的話告訴我們說,基督藉著十字架上的死,廢除了魔鬼。這是一個完成的事實,記載在聖言中,作為主的遺命,遺贈給我們。我們應該照著聖言,憑信取用這遺贈。

基督廢除了撒但。祂有分於我們的性情,為要廢除那掌死權的魔鬼。(來二14~15。)趕走撒但最好的方法就是羞辱他,告訴他他已經被擊敗、被廢除了,他該退回去,留在他的原位上。我們若這樣羞辱撒但,他必會退去。基督藉著有分於我們的性情,廢掉了撒但,就釋放我們脫離奴役。死已經被廢去,掌死權的撒但也已經被廢掉,我們也脫離了奴役。

基督的死也釋放我們脫離因怕死而有的奴役。(15。)基督藉著死,為我們嘗到死味,也廢除了那掌死權的魔鬼,所以祂的死也釋放我們脫離因怕死而有的奴役。我們已經脫離這個奴役。因著基督包羅萬有的釘死,就不再有死,不再有罪,不再有魔鬼,不再有對死的懼怕,也不再有奴役。因著主的憐憫,祂開了我們的眼睛,給我們看見基督這包羅萬有的死。如今藉著經歷,我們也的確體認,死、罪、魔鬼、對死的恐懼和奴役,都已經在基督的釘死裏消除淨盡了。

d 神使祂得了榮耀尊貴為冠冕

九節告訴我們,神使基督得了榮耀尊貴為冠冕。榮耀是指與耶穌人位有關的榮美;尊貴是指與耶穌價值、寶貴及尊榮有關的珍賞,這尊榮與祂的地位有關。(彼後一17,參彼前二17,羅十三7。)榮耀指基督彰顯神,尊貴指宇宙中至高的地位,就是復活升天的基督所佔有的地位。彼前二章七節的寶貴與希伯來二章九節的尊貴,原文同字。

詩篇八篇豫言說,那比天使微小一點的人,得了『榮耀尊貴為冠冕』。(5。)這件事並未應驗在任何人身上,直到那人耶穌升到諸天之上纔應驗了。因此,這個豫言是指為人的主說的,並且也應驗在祂身上。

基督復活之後,不僅在祂神性的彰顯上得了榮耀,也在祂升天進入神的榮耀裏得了榮耀。基督不僅進入了榮耀,也得了榮耀尊貴為冠冕。(來二9。)人加給祂荊棘冠冕羞辱祂,(約十九2,)但神卻以榮耀尊貴為冠冕榮耀祂。我們曾見祂在地上,頭戴荊冕掛在十字架上,如今卻見祂登上了天上的寶座,得了榮耀尊貴為冠冕。

耶穌受了死的苦,完成救贖之後,就在復活裏得著榮耀,(路二四26,)並在升天裏在諸天之上得著榮耀尊貴為冠冕。(來二9。)雖然主耶穌是神子也是人子,但在說到祂得了榮耀尊貴為冠冕時,我們要特別注意祂的人性,注意祂是人子。祂乃是在祂的人性裏得著榮耀尊貴為冠冕。祂乃是以升到諸天之上人的身分,得了冠冕。

耶穌在三層天上得著榮耀尊貴為冠冕。這位生於馬槽,長於拿撒勒貧寒之家,沒有佳形威儀的微小耶穌,卻在升到諸天之上時,得了榮耀尊貴為冠冕。

基督復活後的升天,乃是一種高舉。以屬地的眼光來看,是從人這裏升上去;以屬天的眼光來看,乃是被神高舉。基督在升天裏得了榮耀尊貴為冠冕之後,神將祂高舉,使祂管理萬有。(7。)這與神當初對亞當所作的相像。亞當失去神所給他的管治權,但是根據詩篇八篇的豫言,亞當所失去的,都由基督恢復了。同樣的管治權,現在已經賜給第二個人。我們都必須宣告,我們是在第一個人裏出生,在第二個人裏重生。我們原是在第一個人裏出生的,並且隨著他喪失了一切。但自從我們在第二個人裏重生之後,我們又得回了一切。第二個人已經得著榮耀,也得了榮耀尊貴為冠冕,並且受託付,得著第一個人所失去的神聖管治權。

耶穌已經得了榮耀尊貴為冠冕,被立為主為基督了。(徒二36,十36。)在祂成為肉體之前,祂原是主。然而當祂成為人,祂就不是主。現今祂在升天裏,以人的身分被加冠為主。這是一件不得了的事。一面,因著祂是神,所以祂早就是主;另一面,在祂的人性裏,祂被加冠為萬有的主。祂又是基督,是那位受膏者。祂是主,意思是祂乃是管理萬有的主。祂是基督,意思是祂是受膏者,被設立來完成神計畫的每一件事。這位受膏者也就是被選立者,被神選立來經營神宇宙的大企業—基督與召會。

基督已經被高舉作元首,作救主。(五31。)這裏的元首,欽定英文譯本譯為君王,原文與希伯來二章十節的『創始者』同字。這字也可繙作元帥、起始者、開創者或開拓者。基督已經得著榮耀尊貴為冠冕,所以祂能作我們的創始者。如原文所指明的,祂也是我們的元首、君王、開拓者和先鋒。耶穌就是那位爭戰、領先、走在前面、首先達到終點的。祂已經開創了一條進入榮耀的路,我們現今正行在其中。因此,祂不僅是救主,拯救我們脫離墮落的光景和一切消極的事物;祂也是創始者,領先進入榮耀的開拓者,要把我們帶進同樣的光景裏。今天,主耶穌是主,是基督,是創始者,也是救主。

希伯來二章告訴我們,有一天耶穌,這位暫時比天使微小一點的人,復活且升到第三層天,得了榮耀尊貴為冠冕。(7。)現今有一人在天上,得了榮耀尊貴為冠冕。天使雖然在天上,卻沒有得著冠冕。現今在天上有一得著冠冕的人。我們不該再認為天使比較好。我們應當完全滿意於作一個人,有基督在我們裏面,我們也在基督裏面。在祂裏面,我們也得了榮耀尊貴為冠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