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篇 被奴役的以色列人

以結構來說,出埃及記是創世記的延續。這可由出埃及記開頭的話證明:『以色列的眾子…來到埃及。他們的名字記在下面。』(一1。)創世記的開頭很美妙,結束卻很可憐。它開始於這樣的話:『起初神創造諸天與地。』卻結束於這樣的敘述:『約瑟死了,正一百一十歲。人用香料將他薰殮了,把他放在棺材裏,停在埃及。』(五十26。)因此,創世記結束於一個死人放在棺材裏,停在埃及。這指明神的選民是在死亡的光景裏。

出埃及一章進一步暴露神的子民在埃及的光景。他們雖然在死亡之中,卻不是沒有活動,他們在死亡之中活而活躍。這就是保羅在以弗所二章裏的思想,那裏告訴我們,那些死在過犯並罪之中的人,行事為人隨著這世界的世代,在肉體的私慾裏行事為人,行肉體和思念所意欲的。那些在靈裏死了的人仍然有他們的行事,但都是死行,死的行事。

出埃及一章詳細記載神的子民在埃及,在他們死亡光景中的活動。他們作法老的奴隸被迫勞苦,他們已經在死亡之中,還要天天被宰殺。說死人被宰殺,聽起來也許很奇怪,在屬靈的經歷上卻是事實。雖然屬世的人在靈裏已經死了,他們還是一直被宰殺。今天屬世之人的光景,就像出埃及一章裏神子民中間的光景,他們的特徵就是奴役和死亡。人首先被世界奴役,然後被世界銷殺而死沉。有人或許認為人類文化正在積極的進展,但在神眼中,在地上的奴役和死亡今天比從前更嚴重。我們歸向基督蒙拯救以前,也是被奴役而死了。再者,我們進入主恢復中的召會生活以前,許多人不斷被奴役而死了,即使已經得救了仍是如此。我們都需要儆醒,免得我們再被奴役而死了。

創世記的開頭很美妙,卻結束於可憐的光景,而出埃及記開始於可憐的光景,結束時卻是榮耀的。我們已經指出,創世記開始於神的創造,但結束於一個死人放在棺材裏,停在埃及。相反的,出埃及記開始於神的子民被奴役並在死亡之中,但結束於約櫃在充滿了神榮光的帳幕裏。創世記與出埃及記的結束有何等大的不同!你喜歡在那裏—在埃及的棺材裏?還是在充滿神榮光之帳幕裏的約櫃那裏?

壹 與他們的生計有關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來看以色列人被奴役。以色列人生在迦南;因著饑荒,他們被迫下到埃及,至終他們在那裏被奴役。由此我們看見,人被奴役主要是由於需要維持生計,需要謀生。屬世的人被各種娛樂吸引,因為他們渴望有更好的生活。照樣,今天人們追求更高的教育或技能訓練,為要獲得好的生活,甚至最好的生活。世界各地,無論是已開發國家或是落後國家,人們都因著謀生的需要而被奴役。這也是以色列人在埃及的光景。

一 埃及豫表世界

按照聖經,世界至少有三方面:巴別所表徵背叛和拜偶像的世界,所多瑪所表徵罪惡的世界,和埃及所表徵享受和宴樂的世界。背叛與拜偶像有關,拜偶像就是敬拜神以外的任何事物。因著拜偶像的人背叛神,所以拜偶像表徵背叛。在聖經中,巴別是背叛和拜偶像之世界的象徵。今天地上到處都有偶像,連基督教國家也不例外。

亞伯拉罕蒙召從巴別地出來,就是從背叛和拜偶像的世界出來。神呼召亞伯拉罕從巴別地出來,象徵我們蒙召,從背叛和拜偶像的世界出來。但是就如我們所指出的,亞伯拉罕的蒙召只代表我們從世界蒙拯救的一方面。

1 富於物質供應且滿了肉體的享受和宴樂

以色列人出埃及代表另一方面。埃及表徵享受的世界,宴樂的世界。陷於這一面的世界裏的人,主要不是落在背叛和拜偶像的網羅裏;他們完全被世界上的宴樂、豐富的物質供應、和肉體的享受所霸佔。(創十二10,四二1,民十一4~5。)尼羅河灌溉埃及地,使那地出產豐饒。當以色列人在曠野飄流時,他們說,『我們記得,在埃及的時候不花錢就有魚喫,還有黃瓜、西瓜、韭菜、蔥、蒜。』(5。)這一切項目代表世界的物質豐富,為著享受和宴樂。

我們得救以前,不僅是在背叛和拜偶像的世界裏,也在豐富和享受的世界裏。亞伯拉罕蒙召離開背叛的世界,但以色列人離開享受的世界。埃及不僅有豐富的食物供應,也有極多的金子。這可由以色列人出埃及時,埃及人把金子送給他們,得著證實。

2 霸佔神為祂定旨所創造並揀選的人

埃及所豫表的世界,霸佔神為祂定旨所創造並揀選的人。(出五6~9。)以色列人被那提供他們生計,給他們享受的這一面世界所奴役。今天許多人,無論是富足或是貧窮,都是金錢的奴隸。他們努力工作賺大筆錢,然後縱情於世界的宴樂,很快便把他們所有的揮霍淨盡。因此今天許多人不事奉神,反倒事奉瑪門。這是古時以色列人在埃及地的光景。他們在埃及謀得好生活,享受世界的豐富;但埃及使他們無法完成神原初呼召他們的定旨。

以色列人在埃及強盛起來。出埃及一章七節說,『但以色列人繁衍孳生,並且增多,極其強盛,滿了那地。』就某種意義說,強盛就是富有。一個國家沒有錢就無法強盛。譬如,美國是強盛的國家,是因著經濟。

以色列人享受埃及所豫表之世界的一面。他們不在巴別所豫表之世界的第一方面,也不在所多瑪所代表之世界的第二方面。他們卻在埃及所表徵之世界的第三方面被奴役。他們因著被世界的豐富和享受所霸佔,就無法完成神創造並揀選他們的定旨。同樣的原則,今天所有屬世的人都被撒但霸佔,結果,他們就不明白神的定旨。我們何等需要感謝主,因祂拯救我們脫離世界的奴役,並釋放我們脫離撒但霸佔的手!

二 以色列人落在埃及的暴虐下

因著以色列人需要維持生計,他們就落在埃及的暴虐下。(一10~11。)今天屬世的人也在暴虐下。甚至他們的職業和屬世的娛樂,也是他們在撒但暴虐下的記號。他們被迫隨從一種潮流,把他們扣留在撒但的暴虐下,使他們脫離神的定旨,以致沒有自由作正確的選擇。

貳 法老對以色列人的奴役
一 法老豫表撒但

以色列人在法老的奴役之下,(一8~11,13~14,)法老豫表這世界的王撒但。(約十二31,弗二2。)因著法老是撒但的具體化身,在出埃及記這卷圖畫的書裏,他就是撒但的一幅圖晝。

二 法老使神的子民為他作工
1 用巧計待他們

法老強迫神的子民為他作工。(出一10~11,13~14。)在十節法老說,『我們不如用巧計待他們。』屬世的人不了解撒但是何等巧詐,以及他如何用巧計待人,好篡奪他們,霸佔他們,並奴役他們。撒但施巧計的目的是要奴役人類。

2 嚴嚴的使他們作工

十三節說,『埃及人嚴嚴的使以色列人作工。』有些譯本將繙成『嚴嚴的』的希伯來字譯為『苛刻的』;這辭指明以色列人沒有自由,沒有權利,也沒有安息。不論他們的處境如何,他們必須作奴隸勞苦作工。他們必須照法老的命令去作。

3 使他們因作苦工覺得命苦
a 和泥、作磚、作各樣的工

十四節繼續說,『使他們因作苦工覺得命苦;無論是和泥,是作磚,是作田間各樣的工,在一切的工上都嚴嚴的待他們。』法老使以色列人因作苦工覺得命苦。今天,在神眼中,所有的人都在『田間』作工。你也許在醫院、工廠或辦公室裏作工,但事實上你是在『田間』作工,『作磚』並『和泥』砌磚。

b 為法老建造兩座積貨城

以色列人在埃及為奴,『為法老建造兩座積貨城,就是比東和蘭塞。』(11。)比東的意思是『正直的口』,而蘭塞的意思是『標準的雷』。這兩個名稱指明法老的積貨城是為驕傲和誇耀而建造的,正如金字塔一樣。我信在法老之下,埃及人建造這兩座積貨城,是為了誇耀他們的正直、誠實和良善,並宣揚他們文化的標準。今天正直的口仍然在世界上發聲,每一個民族和國家都誇耀其優點。不僅如此,每一個國家,無論是已開發或未開發的國家,都以其成就的標準為榮。數千年來,世界一直誇耀其優點,發聲如雷的宣揚其標準。今天屬世的人因著誇耀他們的正直和標準,正在為撒但建造積貨城。

主耶穌與屬世的人不同,祂不誇耀祂的正直。祂口出恩言,而非誇耀。(路四22。)不僅如此,在主沒有標準的雷聲。馬太十二章十九節論到祂,說,『祂不爭競,不喧嚷,街上也沒有人聽見祂的聲音。』

c 與在巴別一樣

以色列人在埃及作工,與背叛的人在巴別地作工一樣(亞伯拉罕蒙召就是從巴別出來)。那些在巴別的人作磚,又用灰泥砌磚,好建造巴別的城和塔,為要宣揚自己的名。(創十一3~4。)在埃及,法老強迫以色列人用磚和灰泥為他造城。

參 法老殺害以色列人的生命
一 殺死男孩,存留女孩

法老不僅奴役以色列人,並且設法殺害希伯來婦人所生的一切男孩。(出一15~19。)二十二節說,『法老吩咐他的眾民說,希伯來人所生的男孩,你們都要丟在河裏;一切的女孩,你們可以讓她存活。』按照聖經,男人的生命是為著神的定旨;女人的生命,特別在墮落的人中間,是為著人的享樂。法老在埃及所作的,正是今天撒但所作的:撒但殺害為著神定旨的生命,保存為著人享樂的生命。甚至我們這些在基督裏的信徒,也可能被撒但利用來殺害男人的生命,就是為著神定旨的生命,而保存女人的生命,就是為著人享樂的生命。每一位信徒都有兩種生命。我們若沒有主的恩典,每天都會成為法老,殺害為著神定旨的生命,保存為著人享樂的生命。譬如,許多基督徒在主日無心參加基督徒的聚會;反之,他們把那一天花在享受運動、娛樂和消遣上。然而,信徒當在主日聚在一起敬拜主,聽祂的話,並事奉祂。可是有許多信徒在主日殺害男人的生命,而存留女人的生命。談到主日敬拜主,他們是死沉的;但是談到參加各種屬世的娛樂和消遣,他們就活躍起來,並且非常的活。

撒但一直尋找機會,要殺害為著神定旨的生命,並保存為著人享樂的生命。你曾想過為甚麼閒談比禱告容易得多麼?禱告是操練男人的生命,但閒談是操練女人的生命。也許今天你就與撒但是一,殺害在你裏面為著神定旨的生命。當主激動我們禱告,我們卻沉緬於閒談中,我們就被撒但利用來殺死男人的生命,而保存女人的生命。這指明我們今天所作的事,與法老在出埃及一章所作的相同。你是憑為著神定旨的生命而活,還是憑為著人享樂的生命而活?也許有部分時間你是法老,自己登寶座,殺死為著神定旨的生命,卻保存為著你自己享樂的生命。

二 利用接生婦殺死男人的生命

在創世記三章一至六節,我們看見撒但利用夏娃—女人的生命,殺死男人的生命。這意思是說,撒但利用為著人享樂的生命,殺死為著神定旨的生命。然而,神也使用女人的生命為祂自己成就一些事。在舊約的開始,撒但臨到一個女人,夏娃,利用她使男人的生命死亡;但在新約的開始,神臨到童女馬利亞,使用她帶進神的救恩。撒但臨到夏娃造成了墮落,但神臨到馬利亞卻帶進祂的救恩。同樣的原則,在出埃及一章,法老設法利用接生婦殺死男人的生命,神卻使用她們保存為著神和神定旨的生命。

姊妹們也許很容易為仇敵所利用,但她們也很容易被神使用。召會發死或得釋放乃在於姊妹們。姊妹們必須是今天的馬利亞。在新約裏,馬利亞不只一位。在主耶穌成孕並出生時,神使用了一位馬利亞;當主被釘十字架並埋葬時,至少有兩位馬利亞在場。不僅如此,主耶穌在祂復活那天早上,向抹大拉的馬利亞顯現。所有這些馬利亞都被主用來成就祂的定旨。

在召會生活中的姊妹們是如此,一個國家的婦女們也是如此。當女人被撒但利用,那國就敗壞;但當她們被神使用,那國就蒙保守。

按照歷史,當屬神之事的情形美好—在伊甸園裏、在復興的時候、在最榮耀的時候—撒但就進來霸佔女人,破壞這種光景。他很少能以這種方式利用男人。然而,在墮落時,在迫切的需要時,神就來使用女人的生命挽救局勢,並帶進祂的救恩。這就是出埃及一章的情形。撒但在興盛時期臨到女人,因為他知道她們是軟弱的器皿。主也藉著臨到女人,羞辱撒但。神的話強有力的指明,每逢有迫切需要的時候,總是有姊妹在場。無論在積極或消極方面,歷史都表明了這原則。所以,姊妹們在美好的時候需要謹慎;但在墮落和急需之時,她們也需要豫備好站在主這邊,如接生婦所作的,為祂所用,挽救局勢,並成就祂的定旨。

出埃及一章後半的關鍵不在於男人的生命,乃在於女人的生命。法老是撒但的具體化身,設法利用女人的生命—接生婦,摧毀男人的生命;但神進來使用這些接生婦保存男人的生命。接生婦和童女馬利亞的事例,原則是一樣的。她們都為神所用,帶進救恩。這原則也可應用到今天的召會生活。每當姊妹們被撒但利用時,召會裏就有敗壞。但每當她們被主使用時,就有救恩。我們仰望主,願祂再使用女人的生命,挽救今天召會生活中的光景。

肆 神的主宰
一 使以色列人增多強盛

雖然法老奴役以色列人,盡他所能的殺害男人的生命,但神仍然主宰的管理整個情況。(一7,12,17~21。)譬如,出於神的主宰,『以色列人繁衍孳生,並且增多,極其強盛。』(7。)今天召會強盛起來,常常沒有明顯的原因;只有神的主宰能說明強盛的原因。多年來,我學會不該信靠我們的工作或勞苦。我們只該信靠主的主宰祝福。當主祝福我們時,連我們的過錯也會變為益處。(然而,這不是說我們應當作惡以成善。)但如果沒有從主來的祝福,不論我們多好多對,我們將看不見多少積極的果效。我們絕不該信靠我們所是的和我們所能作的,我們必須絕對信靠主。我們該禱告說,『主,我們跟隨你時,只是盡我們的本分,但是,主,你知道我們不信靠我們所是的或我們所能作的。主,我們完全信靠你的所是。若是你的主宰祝福了你的召會,召會就必增多且強盛。』

二 使希伯來婦人健壯

神的主宰也可見於祂使希伯來婦人健壯。(19。)當法老問接生婦為甚麼仍然讓男孩存活,接生婦回答說,『因為希伯來婦人與埃及婦人不同;希伯來婦人本是健壯的,接生婦還沒有到,她們已經生產了。』(19。)接生婦這樣回答法老,並沒有說謊。希伯來婦人比埃及婦人健壯乃是事實。這是照著神的主宰。希伯來婦人健壯是因神的主宰使她們健壯。

今天召會也是一樣。無論召會健壯或死沉,都不在於我們所作的,惟獨在於主的主宰。但這不是說我們該懶惰、閒散。一面,我們不該以為我們的工作會帶進神的祝福;另一面,我們不該以為既然一切都在於主的祝福,我們就甚麼事也不該作。我們需要勞苦,盡我們的本分,並且知道我們這樣作時,召會和聖徒的光景乃是在於神的主宰。

三 使用女人的生命拯救男人的生命

不僅如此,神主宰的使用女人的生命—接生婦,來拯救男人的生命;同樣的原則,祂使用童女馬利亞生了救主。(加四4~5。)法老用自己的巧計企圖滅絕以色列國。神不與法老爭戰,反之,祂主宰的使用兩個接生婦拯救男人的生命。

四 厚待接生婦,為她們建立家室

出埃及一章二十至二十一節說,『神厚待接生婦。以色列人多起來,極其強盛。接生婦因為敬畏神,神便為她們建立家室。』神藉著厚待接生婦,為她們建立家室,好產生生命為著成就祂的定旨。這意思是說,祂使用為著人享樂的生命,產生為著神定旨的生命。在這幅圖畫中我們看見,我們若拒絕與法老站在一起,而與神站在一起,神就要厚待我們,使我們能產生生命,以成就祂的定旨。姊妹們,當你們與神站在一起,不與撒但站在一起,神就要為你們建立家室。這意思是說,神要建立許多產生生命的單位,以完成祂的定旨。

從本篇信息我們可以下結論:無論撒但如何設法奴役我們,或使我們的生命死亡,神仍然主宰一切,祂能使用我們成為今日的接生婦。我們都能成為這樣的人,把為著人享樂的生命,轉成為著神定旨的生命。如果我們是這樣的接生婦,神就要為我們建立家室,其中滿了產生生命的人,以成就神的定旨。在下一篇信息我們將看見,摩西得保存是藉著三個女人:他的母親、他的姊姊、和法老的女兒。為著接生婦讚美主,為著轉向神以成就祂定旨的女人生命讚美主!讚美祂,在出埃及一章的黑暗中有明光照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