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篇 用嬰孩食物餧養纔生的嬰孩

讀經:約翰福音十五章十六節,二十一章十五節,彼得前書二章二節。
家聚會與小排聚會

在本篇信息,我們要繼續交通家聚會的事。我有負擔使大家對我們所說的『家聚會』一辭有正確的領會。當我們說『家聚會』時,我們是指在新受浸的人家中與他們聚會。我們給初信者施浸後,應當立即開始到他們家中探訪他們,同他們聚會。這就是我們所說的家聚會。

我們讀召會歷史和傳記,會看見好些傑出的信徒都是在家中得救的。例如,慕勒喬治(George Mueller)將近二十歲時,被帶到一位基督徒家中參加一次小型聚會。雖然他不是個熱心宗教、崇尚倫理的人,但藉著那次聚會,他深深被主摸著而得救了。至終,他成為上個世紀一位傑出的信徒。

歷史上有許多事例顯示,不信者在聖徒家中有很好的得救經歷。然而,我們在新路,就是神命定之路上說到家聚會時,不是指這種在聖徒家中的聚會。我們乃是特指在剛得救、受浸的人家中同他們聚會。有時候我們把家聚會和小排聚會混淆了。家聚會乃是在新受浸的人家中同他們聚會。偶爾也有別人會參加家聚會,但不是要聚排聚會,只是要到新近得救的這個家中,與他們一同聚會。小排聚會與家聚會不同。我們在好幾個新人家中幫助他們數月以後,就該把他們聚集在一起,形成排聚會。我們可以把家聚會看作屬靈的幼稚園,把小排聚會看作小學、初中,甚至高中。這樣領會家聚會和小排聚會,對我們會很有幫助,因為我們將會有更多的信息說到這兩種聚會。

曉得新人乃是在基督裏的嬰孩

本篇信息的題目—用嬰孩食物餧養纔生的嬰孩—看來也許有點幼稚,但這是根據許多經歷而得的。我們必須看見,家聚會不容易作。我們給新人施浸後,一兩天之內就必須回去同他們聚會。要與這些新受浸的人有正確的家聚會,第一個要求是,不管他們肉身的年齡有多大,地位有多高,所受的教育有多深,我們都必須把他們看作嬰孩。

你若帶一位年長的人歸向主,並給他施浸,你必須在幾天內回去與他聚會。他若是過了七十歲,又受過高深的教育,而你只有二十九歲,你接觸他時可能覺得不自在。你該尊重他的年紀,因為這是正確的人性;但你必須曉得,因為他得救只有幾天,他在主裏還非常年幼。你與他聚會的目的,該是餧養他,而不是教訓他。你必須看見,他是個纔生的嬰孩,要用嬰孩的食物餧養他。

無論他向你說甚麼,你必須把他所說的當作兒語。他可能是個退休的大學教授,向你談論科學或電腦,但你不該忘記,他在基督裏是個嬰孩。這不是說,你該藐視他。你仍要尊敬他,但在你裏面,你曉得他是個嬰孩。你不該被他的談話帶開,因為就屬靈一面說,他是個嬰孩,對主幾乎一無所知。

你必須盡力,對待這些新受浸的人,像乳養的母親對待她們的嬰孩一樣。這是實行神命定之路的訣竅之一,但這是個難學的功課。你必須學習對每個初信者都常有一種主觀的體認,把他們看作嬰孩。你若是幼稚園教師,曉得你的學生都是小孩子,就照著這體認對待他們。你若是研究所教師,曉得你的學生都是大學畢業生,待他們像小孩子一樣就錯了。你對人的心理必須有正確的領會。

基本的點,先決的條件,乃是把新受浸的人看作基督裏的嬰孩。新人可能會問:『聖經是甚麼?』這聽來雖然不像嬰孩的問題,但你的回答必須像回答嬰孩一樣;你必須有這種觀念。你必須說對的話,你的態度和聲調也必須是對的。新人可能會問許多問題,但你必須一直有一種觀念,就是你所面對的,乃是在基督裏的嬰孩。你若學會這祕訣,必會受每一個新人歡迎。他們會喜歡聽你說話。這樣你就開了路,可以餧養他們。有時聚會以後,我會走過去看看聖徒怎樣與新來的人談話。許多時候,聖徒與這些新人談話時,表情和聲調都不對。你必須說些話,幫助新人敞開。然後他會敞開說些話。你立刻就曉得他是剛得救的,這樣,你必須把他當作嬰孩般與他談話。你若學會這祕訣,只要講兩三句話,他就會熱切的接受你。他會把他自己向你敞開,聽你的話,並接受你所說的。無論你說甚麼,他都會很感興趣。

學習餧養纔生的嬰孩

我年輕的時候,有人告訴我,人的力量不能拯救人,我們必須禁食禱告,領受從高處來的能力。在我的家鄉有一個靈恩派的公會,他們聚會的地方離我們會所不遠。他們不斷喊叫,求聖靈裏的浸,至終他們宣稱他們都受了靈浸。然而多年來,我們看見他們帶得救的人很少;但在我們會所,幾乎每天都有新人加進來。此外我們研究這些新人的果子。在那個靈恩派公會裏得救的新人,平日沒有一種叫父得榮耀的行事為人。但在我們中間,有好些新人得救後,就被帶進召會造就的環境裏。因此,他們有正當的生活。原則就在這裏:在新約時代,神不會親自直接作任何事,尤其在福音的事上,更是如此。神必須守住神成肉身的原則。神樂意拯救人,但我們可能沒有準備好;我們可能還沒有受到訓練。

主耶穌在地上時,帶著彼得、約翰、雅各和其餘的門徒三年半之久。四福音沒有詳細告訴我們,這三年半之中主在彼得身上作了甚麼,但我不信彼得只是隨主遊歷而已。彼得必定在主的照顧下受了許多訓練。在約翰十五章十六節,彼得受了主的囑咐,我們也受了主的囑咐,要結果子:『不是你們揀選了我,乃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派你們前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主差派我們作三件事:要我們前去,要我們結果子,且要我們的果子常存。我們已往可能前去結了果子,但我們所結的果子,存留的不多。

我們都必須前去結果子,我們的果子且要常存。我們如何保守我們的果子常存?答案就在約翰二十一章十五節:『餧養我的小羊。』我們若愛主,就受囑咐餧養祂的小羊。每一位正當的母親都知道如何餧養她纔生的嬰孩。彼得在約翰二十一章受主囑咐要餧養小羊。以後,在他頭一封書信的第二章,他寫給所有的新人說,『像纔生的嬰孩一樣,切慕那純淨的話奶。』(彼前二2。)纔生的嬰孩不會餧養自己,需要乳養的母親餧養他們。我們必須作餧養者。我們學習餧養,就能結果子,並使果子常存。

已過我們可能給許多人施浸,但這些人中存留的很少。這是因為我們雖然結果子,卻沒有餧養。使人得救容易,但要留住人,把人帶進基督的身體裏,使他為著主的恢復,有分於神的經綸,卻不容易,因為我們不知道如何實行餧養。我們要生小孩,就必須準備好餧養他們多年。三年的餧養,還不一定足彀確保一個新人能存留。不要期待主給你特別的負擔,去照顧某幾個人,那太屬靈了。主可能永遠不會給你這種負擔。那麼你要作甚麼?作母親的生下孩子,她並沒有從主接受特別的負擔去餧養她的孩子,但她不得不餧養孩子多年。很不幸的,我們中間少有人願意這樣勞苦,出這種代價。雖有這麼多人受浸,但受浸的人中幾乎沒有人存留,因為少有人去餧養小羊。

叩門帶人歸向主,給他們施浸,比在家聚會中餧養人容易得多。在我們的經歷中,我們可能知道如何訪人傳福音,但當我們去和新受浸的人聚家聚會時,我們可能不知道要作甚麼。要有成功的家聚會是不容易的,要我教導這種實行也是不容易的。我們必須多花時間,學習如何聚家聚會。

你們都要學作正確餧養者的祕訣。你們去家聚會時,必須像對待嬰孩一樣對待新人。你要學習如何向這些嬰孩說話。新人若問你關於科學的問題,你必須像對嬰孩說話一樣向他講說。你若以天然的方式說,『先生,對不起,我對科學毫無認識,』你就是對成人說話,不是對嬰孩說話。你必須看見,他即使是教授,就屬靈一面說,他乃是嬰孩。因此,你不該把他當作教授,乃該把他當作基督裏的嬰孩。這是不容易學的。在態度上,在聲調上,在每一方面,你都必須像對嬰孩說話。

有時候新人不願將自己向你敞開,他不願意說甚麼。他歡迎你進到他家,陪你坐下,等你說話,但他不說甚麼。你該怎麼辦?你還是必須試著像對嬰孩一樣和他談話。你可以說,『我們唱首歌,好麼?』他必定喜歡。你可以說,『你有沒有甚麼歌要唱?』他可能有一首。這是個開始,這就是向嬰孩說話。永遠不要忘記,新人乃是屬靈的嬰孩。按照彼得所說的,纔生的嬰孩需要奶,但他們不會喝奶。對不會喝奶的嬰孩,幫助他的路就是餧他喝。你去和小嬰孩聚家聚會時,必須有正確的態度。你必須有一種態度,你是來和這些小嬰孩『玩耍』。你必須學習這個。你甚至可以和他們唱一首簡單的兒童詩歌。你必須學知,不管新人的年齡、地位或身分如何,他都是嬰孩。

不絆跌纔生的嬰孩
關於偶像

你們傳福音,照顧剛得救的人,最終會面臨一些非常困難的情形。第一是偶像的事。一個人也許三天前藉著你的傳揚得救了。你回到他家裏,與他聚家聚會時,他可能立即問你:『甚麼是偶像?』你要學習和他『玩耍』,就是像對嬰孩說話一樣的回答他。你必須學習這種態度和聲調。你可以說,『你說甚麼?偶像?你是指一些塑像麼?』這就是與這嬰孩『玩耍』。在他的回答中,他也許指出某些東西,他認為是偶像的,他也許說,『這不是偶像麼?』你可以接著他的感覺,回答說,『不錯,這是偶像。還有甚麼?』

不要以為偶像的事是容易應付的項目,這是一件很難的事。好些初得救者曾被這事絆跌過。你在許多別的事上餧養他們,他們都會接受;但你來到偶像的事時,他們可能不接受你的話。尤其是對中國人,關於祭拜祖先的事,更是如此。很多人不願丟棄這種實行,所以在這事上很難回答他們。當然,我們不能說這沒有問題;但我們若以錯誤的方式定罪這事,我們會失去他們。因此,你必須記得這人不過是嬰孩。他雖然知道許多,但對於主,他是一無所知。你必須學習在你的談話中和他『玩耍』。當你好像對嬰孩般和他談話時,你要仰望主給你智慧,使你能應付那個局面而不絆跌他。至終,你會勸服他,但不是像教授說服學生那樣,那種態度絕不會成就事情。你必須持守一種態度,你是對嬰孩說話。

關於清理已往

另一個困難的項目是對付已往的過犯,並作賠償。我們已過都作過錯事,我們都虧欠過別人,我們有時在財物的事上虧欠別人。新人得救後,遲早會面臨這個問題。我們必須非常小心,不要太早題起這個問題。新約裏沒有這樣的教訓,吩咐我們叫初得救的人清理已往。這樣作是錯的。主大能的救恩會作成這樣的結果。撤該得救後,隨即對主說,『主阿,看哪,我把家業的一半給窮人,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路十九8。)這是對主大能救恩有力的反應。這不是任何教訓的結果。

在行傳十九章,許多以弗所人把他們與偶像有關的書拿來燒燬。不是人教導他們這樣作;那是對主救恩自然的反應。因此,當我們面臨這樣的問題時,我們必須記得,新人乃是嬰孩。他們稍有一點認識,但還不彀透徹了解。他們對偶像的事可能很認真,但你最好還是不要太嚴肅的對他們談論這事,這樣他們就會接受你的話。這一點你們都要學習,不僅對於偶像和清理已往,還有許多別的項目,都是如此。因為你幫助他們讀聖經,他們遲早會根據聖經題起這類問題。幾乎你每次回去看他們,他們都會題出一些問題。你處理這些問題時,總要試著用對嬰孩說話的態度和聲調,對他們說話。你若學習正確的作這事,人就會歡迎你。

關於婚姻

另一個困難的問題是關於婚姻的事。今天地上有很多不合法的婚姻。青年男女沒有結婚,就像夫妻般住在一起。他們到底是不是夫妻?你們可能得著一個新人,是個青年女子,她奇妙的得救了,但她與一個青年男子同居,二人並沒有結婚。他們甚至可能生了小孩。至終,這個關於婚姻的問題會被帶進來。他們二人是不是夫妻?你要怎麼說?你若說『不是』,就會絆跌他們;但你又不能告訴他們這沒有問題,因為這的確是個大問題。

在中國有納妾的問題。曾有一天,我訪問一個家,作丈夫的得救且受浸了,他的得救是神奇的。我不知道他的情形,但我覺得他很好。以後有一天,我到他家中與他聚會,他家裏有四個女人。我與她們談話,纔發現她們是他的四個妻子。這四位妻子因著這人的幫助都得救了。我能從心裏見證,他們五個人,就是這人和他的四個妻子,都愛主耶穌,他們看來也彼此相愛。我害怕我還出不了他們家的門,他們就會題起婚姻的事。這種情形該如何處理?我盡力避開這四位妻子。我只說,『我看見你們都愛主耶穌,這實在太好了。』他們都很高興。然後我再與他們談話,鼓勵他們更愛主,並隨從靈。他們都說,『阿們』。過了頗長一段時間,我說,『我必須回家了。』他們都同意,並給我送別;我纔脫離那個網羅。然後我回去和帶領弟兄們談到這事。對於這人和他的四個妻子,我們該作甚麼?這是個難題,直到今天我還無法給你們最好的答案。

你要學習並牢記的一個祕訣,就是你是在對待嬰孩。我在那裏面對一個丈夫、四個妻子,他們五個都是嬰孩。一面,我在與他們『玩耍』,但另一面,我實在是在幫助他們。我的探訪沒有絆跌他們,也沒有傷害他們。如果我當時不小心,好像傳道人、牧師、或聖經教師一樣,我必定會傷害他們。僅僅一次探訪,就會絆跌五個人。因此,你們去作家聚會時,要學習有一種體認,就是你一直在對待嬰孩。這會保守你,也會給你開路,使你能對他們提供適當的幫助。不要忘記,新人原是墮落很深的罪人,我們若要很快的拯救他們脫離墮落的光景和情形,不是那麼容易。有些人不是那麼複雜,但很多事例實在很複雜。

今天在美國,很容易遇見未經正式結婚的夫婦,他們同居,甚至有了小孩。最近我們遇到這樣的問題。你去家聚會時,可能會發現奇怪的事。因此我們纔需要家聚會。若沒有家聚會,你就無法得知這些初得救的人實際的生活情形。

要學習對人講話,一直把他們當嬰孩看待。你若守住這一個原則,學會這一個祕訣,你就會蒙保守,不至得罪或絆跌人。否則,你會常在無意中把新人絆跌。你探訪過他們以後,他們會說,『算了罷,我不要跟基督教打交道,我沒有辦法接受這個宗教。』他們可能不會當著你的面這樣說,但你走了以後,他們會這樣說。要學習像對嬰孩一樣的對新人說話。

李常受弟兄於主後一九八九年十一月一日講於美國加州安那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