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篇 牧養與教導—活力排的義務神所命定建造基督身體基本的路,以終極完成祂永遠的目標—新耶路撒冷(二)

綱目
貳 在升天的元首基督所賜給召會,以建造祂身體的恩賜中,(就是在有恩賜的人中間,)主要的功用是:
一 牧養:
1 在四種有恩賜的人中間,頭三者,就是使徒、申言者和傳福音者的職事,乃在於牧養。這可由約翰二十一章十五至十七節主給彼得的囑咐得著證實。
2 接觸並照顧別人(無論是罪人或信徒),正如使徒保羅這位最高的使徒,在接觸人並顧到人需要的事上所作的一樣—林後一23~二14,十一28~29。
二 教導:
1 使徒保羅在他個人訪問眾召會時有教導—林前四17下,七17下。
2 保羅也寫了十四封書信給眾召會和個人,論到神永遠的經綸,以基督為其中心與普及,並以基督的身體為其中心線,以完成新耶路撒冷。
參 在長老的職分裏:
一 除了藉著有恩賜之人主要的功用來牧養之外,基督作召會的元首也吩咐使徒要在眾地方召會設立長老(監督),以執行祂對群羊的牧養—提前三1~7,五17上。
二 在召會中長老的義務乃是:
1 牧養,(彼前五2上,)如基督和有恩賜之人所作的一樣。
2 教導,以加強牧養並完成其目標;(提前三2下,五17下;)這教導是照著基督在四福音、以及有恩賜之人在書信中所教導的。
三 長老藉著帶領來牧養召會,不該作主轄管他們,就是神所委託長老的產業,乃該作神群羊的榜樣—提前五17,彼前五2~3:
1 要以謙卑束腰,服事聖徒—彼前五5~6,參林後四5,太二十26~28,約參9~11。
2 在牧長顯現的時候,他們樂意並忠信的牧養,必得著那不能衰殘的榮耀冠冕為賞賜—彼前五4。

在前一篇信息裏,我們看見牧養和教導是在基督的職事裏,以執行神永遠的經綸。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來看有恩賜的人和在長老職分裏的牧養和教導。

貳 在恩賜中

牧養和教導是升天的元首基督所賜給召會,以建造祂身體的恩賜中,(就是在有恩賜的人中間,)主要的功用。

一 牧養
1 使徒、申言者和傳福音者的職事在於牧養

在四種有恩賜的人中間,頭三者,就是使徒、申言者和傳福音者的職事,乃在於牧養。這可由約翰二十一章十五至十七節主給彼得的囑咐得著證實。這些領頭有恩賜之人的功用乃在於牧養。沒有牧養,使徒、申言者和傳福音者就不能盡功用。

傳福音是對罪人最高的牧養。主耶穌是新約的頭一位傳揚者。施浸者約翰是先鋒。基督這頭一位傳福音者,乃是藉著牧養盡祂的職事。祂到耶利哥只是為著要探訪一個人,就是稅吏長。(路十九1~10。)祂不是去舉行一個有數千人的福音大會。祂的目的是要去傳福音得一個人,而祂的傳揚乃是一種牧養。

約翰四章說,當主在去加利利的路上,祂『必須經過撒瑪利亞』。(4。)祂不走主要的道路,反而繞道至敘加,到雅各井旁,為要接觸一個犯罪的撒瑪利亞婦人,她先前有過五個丈夫。主豫先知道她會來到雅各井。雅各井乃是豫表基督,祂是泉源,直湧入永遠的生命。(14下。)我們必須學習主的榜樣,特意繞道至敘加,以得著一個人。

我們在一個人身上花三年的工夫來得著他,這是值得的。你如果連續探訪一個人三年,你就能得著他。這樣過了十二年,你就有四個新人隨著你參加召會的聚會。在一個地方召會裏如果有一百個聖徒這樣實行,十二年後,他們的人數就會增加到五百人。在這光中,我們必須看看我們所在的地方,在已過的十二年裏增加了多少人。在我們中間,那裏有擴增?正當的擴增乃是由於福音的牧養,而牧養是指我們必須去探訪人。基督從天上下到地上探訪一個一個的罪人,尋找失迷的羊。我們必須跟祂學。

約翰二十一章是說到牧養。在約翰福音的結晶讀經裏,我們看見這一章不只是約翰福音的附言,也是約翰福音的完成和總結。約翰福音說到基督是神來作我們的生命,著者用了二十章來揭示這樣一位基督。至終,這樣一卷書是以牧養作總結。如果我們不認識牧養是甚麼,整卷約翰福音對我們就是空洞的。惟有我們牧養別人時,我們纔能內在的認識約翰福音。牧養乃是開啟約翰福音的鑰匙。

約翰二十一章十五節說,『耶穌對西門彼得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彼得對祂說,主阿,是的,你知道我愛你。』因為彼得曾三次否認主,所以他說,『主阿,你知道。』彼得對於自己向主的愛,失去了天然的自信。主來恢復彼得對祂的愛,囑咐他牧養並餧養祂的羊。

在彼得的頭一封書信中,在二章二十五節他說到基督是我們魂的牧人和監督,而我們的魂乃是我們內裏的所是,也就是我們的真人位。在五章一至二節他告訴長老們,務要按著神牧養神的群羊。按著神,意思就是我們必須活神。我們必須隨時隨處有神。我們在我們的悟性上、道理上、與教訓上有神,但我們在牧養人時可能沒有活神。當我們與神是一,我們就成了神。在我們牧養別人時,我們就有神並且就是神。按著神牧養,意思就是按著神屬性的所是牧養。神是愛、光、聖、義。按著神,至少是按著神的這四種屬性。我們必須按著這四種屬性牧養年幼的、軟弱的和退後的。這樣,我們就是好牧人。

除了牧養,我們沒有路將生命供應給別人。約翰福音是生命的福音。我們若要享受生命,並將生命供應別人,就必須牧養他們。真正生命的供應乃是藉著訪問人、接觸人而牧養人。

2 使徒保羅牧養的榜樣

我們必須接觸並照顧別人(無論是罪人或信徒),正如使徒保羅這位最高的使徒,在接觸人並顧到人需要的事上所作的一樣。(林後一23~二14。)在林後十一章二十八至二十九節,保羅說,『除了沒有題起的事,還有為眾召會的罣慮,天天壓在我身上。有誰軟弱,我不軟弱?有誰絆跌,我不焦急?』這揭示出一個好牧者的照顧。

我們的態度可能是人人軟弱,我們不軟弱。我們可能感覺我們是剛強的。保羅在林前九章二十二節說,『向軟弱的人,我就成為軟弱的,為要得軟弱的人。』這意指我們要下到軟弱之人的水平。向生病的人,我們就下到生病之人的水平。這是藉著探訪牧養人的路。保羅也說,『有誰絆跌,我不焦急?』這是對跌倒之人絆跌的原因,憂急且氣憤。這顯示保羅作好牧者,照顧神群羊的榜樣。

行傳二十章說,保羅在去耶路撒冷的路上,打發人往以弗所去,請召會的長老來。他告訴他們,要牧養神的群羊,就是祂用自己的血所買來的。(28。)牧養神的群羊這事,是在保羅的心上。許多人以為保羅是大使徒,作的是偉大事業的工作。但保羅認為他所作的乃是牧養神的群羊。我們必須徹底改變我們的邏輯和想法。我們不該以為我們要為基督作一個偉大的工作,像一些屬靈大漢一樣。這些所謂的大漢實際上並沒有為神的權益作多少;他們反而只是為自己造了名聲,很少帶進基督身體的建造。

二 教導
1 使徒保羅在他個人訪問眾召會時的教導

使徒保羅在他個人訪問眾召會時有教導。(林前四17下,七17下。)

2 保羅寫十四封書信

保羅也寫了十四封書信給眾召會和個人,論到神永遠的經綸,以基督為其中心與普及,並以基督的身體為其中心線,以完成新耶路撒冷。保羅所教導的,與主耶穌所教導的一樣。今天許多的教導是在倫理的範圍裏。這些教導搆不上基督和保羅教導的標準。基督和保羅都教導神永遠經綸的內容。我們在活力排裏必須學習教導這些事。

我們若要教導馬太福音,就必須認識馬太福音主要的三段:國度的憲法,(五~七,)國度的奧祕,(十三,)和國度的顯現。(二四~二五。)在國度的憲法裏,我們必須靈裏貧窮,清心,並有超過法利賽人之義的義。我們若教導國度的奧祕,就必須強調,我們必須是好土,讓基督把祂自己作為種子撒在其中。今天我們必須長基督,並變化成為珍貴的珠子。我們也必須教導約翰福音裏關於神是湧流的神。父是源,顯出來成為在子裏的泉,並湧流成為那靈的川,產生一個大的完成—新耶路撒冷。這是我們所該學習並供應別人的教導。我們教導這些事,人就會希奇並受吸引。他們也會得著生命的供應和服事。

參 在長老的職分裏
一 執行祂對群羊的牧養

除了藉著有恩賜之人主要的功用來牧養之外,基督作召會的元首也吩咐使徒要在眾地方召會設立長老(監督),以執行祂對群羊的牧養。(提前三1~7,五17上。)召會的元首賜下許多有恩賜的人,盡牧養的功用,以建造祂的身體,但身體乃是在眾地方召會顯出的。身體是宇宙的、抽象的,而眾召會是地方的、具體的。在眾地方召會,需要長老作地方上的牧人。地方上的牧人比較實際。基督作召會的元首,吩咐使徒(宇宙的牧人)要設立一些地方上的長老,以顧到地方上的召會。

二 在召會中長老的義務
1 牧養

在召會中長老的義務是牧養,(彼前五2上,)如基督和有恩賜之人所作的一樣。

2 教導

長老也有義務教導,以加強牧養並完成其目標;(提前三2下,五17下;)這教導是照著基督在四福音、以及有恩賜之人在書信中所教導的。提前三章二節說,長老必須善於教導。這意思是說,教導成了他們的習慣。有些長老天性是安靜的。這些長老特別需要否認自己,而善於教導,就是要善於說話。這不是講說一些虛空的事,乃是講說神經綸的真理。我們必須憑著主的恩典受裝備,來為祂說話。我們應該講說神永遠經綸高峰的真理。保羅在提前五章十七節也說,那在話語和教導上勞苦的長老,當被看為配受加倍的敬奉。在提前一章三至四節,保羅囑咐提摩太仍住在以弗所,好囑咐那幾個人,不可教導與神的經綸不同的事。他也囑咐哥林多人說一樣的話,好叫他們中間沒有分裂。(林前一10。)我們都該說一樣的話—神的經綸。

三 作神群羊的榜樣

長老藉著帶領來牧養召會,不該作主轄管他們,就是神所委託長老的產業,乃該作神群羊的榜樣。(提前五17,彼前五2~3。)神已將召會分配給長老們,委託他們照管。長老們必須牧養聖徒,而不是作主轄管他們。

1 以謙卑束腰

長老要以謙卑束腰,服事聖徒。(彼前五5~6。)保羅在林後四章五節說,『因為我們不是傳自己,乃是傳基督耶穌為主,也傳自己為耶穌的緣故,作你們的奴僕。』同工和長老乃是奴僕。馬太二十章二十六至二十七節說,『你們中間無論誰想要為大,就必作你們的僕役;你們中間無論誰想要為首,就必作你們的奴僕。』在約參九至十一節有一個反面的例子:『我曾略略的寫信給召會;但那在他們中間好為首的丟特腓,不接待我們。所以我若去,必要題起他所行的事,就是他用惡言妄論我們;還不以此為足,他自己不接待弟兄,有人願意接待,他也禁止,並且把他們趕出召會。親愛的,不要效法惡,只要效法善。行善的是出於神,行惡的未曾見過神。』高抬自己和作威作福的丟特腓是個惡榜樣。

2 得著那不能衰殘的榮耀冠冕為賞賜

在牧長顯現的時候,長老樂意並忠信的牧養,必得著那不能衰殘的榮耀冠冕為賞賜。(彼前五4。)牧長基督一直在顧到對祂召會的牧養。當祂回來的時候,祂要賞賜那些與祂合作的忠信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