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那擺在前頭的路程

讀經:希伯來書十二章一至三節。

神是把兩件事放在人的面前:第一,將永生放在罪人面前,第二,將國度放在已得永生的人面前。信的人有永生。但是,『你們的義,若不勝於文士和法利賽人的義,斷不能進天國;』(太五20;)『凡稱呼我主阿,主阿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纔能進去。』(太七21。)這給我們看見,得永生只要相信,進國度卻是另外有條件的。

一個人一得救之後,神就把他擺在一個路程裏去奔跑。基督徒的一生,乃是一個賽跑。這個賽跑並不是為著得永生,並不是說賽勝的人纔能有永生,反之,乃是已經得永生的人纔能賽跑。這個賽跑的結局,就是有的人得著冠冕,有的人得不著冠冕。(林前九24~25。)

冠冕是甚麼呢?冠冕就是國度的代表,冠冕就是作王、掌權、得榮耀的代表。得著冠冕,意思就是得了國度,與主耶穌一同作王、掌權、得榮耀;得不著冠冕,意思就是得不著國度,不能與主耶穌一同作王、掌權、得榮耀。冠冕乃是國度的記號。基督徒的得永生,是沒有問題的了;但是,他們的得國度,是要看他們如何奔跑而定。

人一得救之後,神就把他擺在這個直望著國度的路程上去奔跑。他的言語,他的行為,他的思想,他的生活,他的一切,都與他將來能否得到國度有關。不來奔跑的人,是自己斷定自己不配得國度;奔跑不好的人,乃是自己耽誤自己得國度。神已經把每一個基督徒都放在這條道路上了。至於得著國度與否,那是基督徒自己定規的了。他的捨棄,他的奉獻,他的忠心,他的得勝,要幫助他作個得冠冕的人。而那些貪戀世俗、隨從肉體的人,都要看見他們雖然已經靠著主耶穌得了永生,然而天國還不是他們的。

希伯來十二章一節所說的『見證人』是指著甚麼呢?按字面看,好像就是指著十一章所說的那些大有信心的人。但是,實在說來,不是指著那些人,乃是指著那些人的事情。這裏的『見證人』,按原文是與行傳一章八節、二十二節,二章三十二節等處的『見證』同一個辭,所以也可以譯作『見證』。神的話是說那些人的事情所得的見證如同雲彩圍著我們。

這許多見證是證明甚麼事呢?是證明神『這麼大的救恩』。(來二3~4。)這個這麼大的救恩,不只是罪得赦免,更是指著國度。國度就是我們奔跑的目標。神給我們這麼多的見證,為要鼓勵我們度信心的生活,來奔跑這個路程,來得著國度的榮耀。在十一章裏,那些信心的偉人所直接信的雖然不都是為著國度,但是,他們的信心就是他們的路程,他們那樣不顧一切的相信,就是他們脫離一切來奔跑他們的路程。他們所直接相信的已經得著了,如有的被提,有的得地,有的復活,有的免滅亡;但是,這些並不是神所應許最後要給他們的。他們因信所得的一切,不過是證據,證明他們也要得著神所應許的國度。『這些人都是因信得了美好的證據,卻仍未得著所應許的;因為神給我們豫備了更美的事,叫他們若不與我們同得,就不能完全。』(十一39~40。)這是說甚麼呢?是說國度。他們已經得著證據了,這證據,就是神證明他們將來必定得著國度。

『許多的見證,』就是神因許多人的信心所賜給的恩典。神已經這樣的聽禱告,行神蹟,來證明他們這樣的奔跑路程是祂所喜悅的,國度是他們所必有的。我們因為有了這許多的見證,就必須奔跑這信心的路程。

神把國度放在我們面前,神把一個路程給我們去跑。跑完了,就要看見或是失敗,或是得勝。得勝的就要與主一同作王;失敗的,得救是得救了,但榮耀與他無分。

路已經擺在這裏了,要跑的人,『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重擔』可譯作『重量』─編者註,】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奔跑有兩件最要緊的事,就是:一,放下重擔;二,脫去罪。

我們先說脫去罪。罪是最會攔阻人進步的。罪會使人失去奔跑的資格。罪就是犯規;犯規的人是不許他賽跑的,犯規的人是要叫他『出場』的。

信徒應當脫離,棄絕他所已經知道的罪。不論是嫉妒、驕傲、心中的污穢、口中的謊言、急躁的性情、放縱的私慾,都會使信徒不配作個賽跑的人。失了賽跑資格的人是沒有可能進天國與主耶穌一同掌權的。信徒必須站在羅馬六章六節、十一節上面,算自己向罪已經是死了;信徒自己也必須拒絕罪,不讓罪作主,並將肢體獻給神作義的器具。所有得罪神的地方,都得真實的承認過、悔改過、棄絕過,而得著神的赦免。沒有一個不平安的良心是能奔跑前面的路程的。我們不應當有未棄絕的罪,以致長久的覺得良心有虧。我們如果有得罪人的地方,也必須好好的向人認錯。如果在物質上有虧負人的地方,也得按力之所能去賠償。不應當有甚麼對不起人的地方沒有弄好。不要怕損失,不要怕丟臉。不然,你就不能奔跑這個路程。我們更當注意,有的罪的面貌並不如我們所想的那樣不堪,牠很容易誘惑我們。摩西『寧可和神的百姓同受苦害,也不願暫時享受罪中之樂,』(來十一25,)可見罪還有可樂之處呢。有很多的罪是令人暢快的。人的肉體喜歡犯罪,因為罪是可樂的。但是一個真有信心的人,是寧可受苦害、受凌辱,卻不願享受罪中之樂。我們應當拒絕罪,不然,我們就是自己斷定自己不配進國度。

再說到『放下各樣的重擔(重量)』。甚麼是重量呢?重量不一定是罪,不一定是最不好的,但是,是容易纏累我們的。不除去罪,就失去跑的資格;不放下重量,固然有資格可以跑,但必定跑不快。我們幾時看見人穿了皮袍、披了大衣去賽跑呢?凡叫我們跑不快,攔阻我們進步的,這就是重量。

十九世紀有一位主所大用的人,他曾花許多工夫,編著了一本希伯來文字典。寫好了,就送給他的朋友們看。朋友都大加讚許,以為這書一出版,他就成為有名的學者。但是,這位弟兄卻將書稿燒掉了。他說,在編著時,已經減少了愛主、愛人靈魂的心,印書校稿,更要費許多力量,所以不如燒了。印書校稿並不是罪,在他卻是一個重量。他脫離了他的重量。有些事雖然並不是罪,但是在我們身上是不是重量呢?這些事會不會幫助我們前進呢?凡會攔阻你前進的都是重量。就是一衣一食,都可能成為你的重量。如果你去賽跑,有人請你去喫一碗麵,或者請你穿上一件大衣,你想能不能這樣去跑呢?所以我們不只應當除去罪,也應當放下重量。如果有重量,就必定跑不好。

羅得的失敗,就是因為他有重量。羅得本不是一個壞人,乃是一個為惡人淫行憂傷的義人。(彼後二7。)可是,他的生活和亞伯拉罕不同:亞伯拉罕是住在曠野裏,羅得是住在城裏;亞伯拉罕是住在帳棚裏,羅得是住在房子裏。這是他們的大分別─一是輕省,一是有了重量。有了重量,雖然可以跑,但終至失敗跑不動了。

馬可四章十九節所說的,我們要注意。主沒有說因犯了罪不能結果,乃是說,『世上的思慮,錢財的迷惑,和別樣的私慾』能使人不結果。不必犯罪,只要一點世上的思慮就會叫你不結實。錢財固然不是罪,但錢財不能像兩個翅膀那樣幫助你飛。凡打算作財主的人,他必定跑不好。凡是神所給我們的本分,我們就應當盡力去作;但我們的心若被甚麼累住了,我們就要跑不動。

重量不是罪,重量在許多時候是合法的,但是牠到底是個重量,會減低你前進的速率。也許你的重量是一個捨不得的朋友,是一個追求中的地位,是一點屬世的雄心,是一間可留戀的房屋,是一碗可口的小菜,是一件華麗的衣裳。這些東西和千百其他的東西,雖然不是罪,但會攔阻你火速的奔跑。

所以,我們應當自問,有甚麼罪使我不能奔跑呢?有甚麼重量阻礙我快跑呢?罪叫你沒有資格跑,把你從賽跑場中革出去;重量叫你跑不好,叫你空費氣力。甚麼是你特別的罪呢?甚麼是你特別的重量呢?我們要搜出這些罪來,撿出這些重量來。

在這條路上跑的人,不只應當脫去容易纏累的罪,不只應當放下各樣的重量,還應當『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何以須存心忍耐呢?因為賞賜不是在一起頭就給你,也不是在中途就給你,乃是在路終纔給你,乃是在跑完最後一步纔給你。起頭雖好,中途雖好,但未必至終能跑得好。起頭得勝,中途得勝,最後也得勝,纔算得勝。沒有到終點以先,沒有一個人敢擔保他是必定得賞賜的。也許在最後的五步失敗了。有一次二百公尺的賽跑,有一個人起頭比別人快了二十公尺,豈知跑到離終點不過只有二公尺,竟然跌倒了。如果要得勝,你就當小心。沒有到終局,就不能說你必定得著。保羅尚且說,『這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腓三12,)何況我們呢!

甚麼叫作『奔』呢?奔不是站住,奔不是安步徐行,奔是往前快跑,奔是要用最少的時間,跑最長的路,就是要跑得最快。因為賽跑的人多,你要得著冠冕,就得跑在前面。我們得勝與否,是在乎我們跑的快慢如何。我們如果空花時間,無謂的逗遛,就必定失敗。

我們是奔那『擺在前頭的路程』。只奔一條路,就是擺在前頭的路程,你不能揀選一條你自己所喜歡的道路去奔,你要奔神所擺在你前頭的路程。在運動場中賽跑的人,有誰敢跑出畫定的路線之外呢?他們只能跑在畫定的路線裏。這就是提後二章五節所說,『人若在場上比武,非按規矩,就不能得冠冕』的意思。最可惜的,就是有許多基督徒,奔跑得很熱心,卻沒有奔跑在神的道路上。我們自己的熱心、勞苦、活動,並不能代替神的旨意。一切在神的旨意之外的奔跑,都是引到損失的。神把路擺在你的前頭了,你必須跑在這條路上,纔能得著獎賞。

我們的腳要跑在神所畫定的路線裏,我們的眼睛要『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這句話按原文的意思可譯作:『望斷以至於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意思是你對於別的一切都望斷了,而去望耶穌。別的都不望了,惟去望耶穌。惟有仰望祂,我們纔能筆直的跑。周圍有很多的事情,要影響我們的視線,改變我們的目標,我們惟有仰望耶穌,纔能有始有終的奔跑在神的道路上。

祂是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主。我們的信心起首於祂,結局於祂。我們所信的只有祂而已。我們一次在主裏面了,我們就要常住在主裏面。我們所思念的應當只有主耶穌而已。就是聖潔、得勝、完全的愛、聖靈的浸、熱心救人、屬靈的爭戰,也不應當奪去我們的心。一切的『始終』都在乎主耶穌。我們的信心,是以祂為始,也是以祂為終。除了祂之外,我們不應當仰望別的。我們若只仰望主耶穌,這些聖潔、得勝等等就要很自然的彰顯在我們的生活上。若在基督之外有所追求,那都是使我們的道路彎曲的。在屬靈的路程上,必須求神啟示給我們看見,甚麼都是在基督裏的;赦免、稱義、重生是在基督裏,聖潔、得勝、聖靈的充滿等等也都是在基督裏。甚麼都是基督。祂是始的始,祂是終的終,祂是阿拉法,祂是俄梅嘎。我們的一切都在乎祂。離了祂,我們就不會奔跑前頭的路程。

『望斷』是仰望主的先決條件。我們若非先有所不望,我們就不能仰望主。在路上奔跑的人,如果東張西望,就必定跑得不好,或者跑錯了路,或者竟至於完全停步。所以神叫我們不望別的,只望主耶穌。不只如此,就是我們裏面的回想,也是靈程上很有害的一件事。自己回想到自己,自己分析自己的感覺,自己一直顧念到自己的進步與否,自己過度的罣慮自己的靈性情形,都會攔阻我們前進。奔跑路程的一個極大的危險,就是因為我們急於進步的緣故,就不知不覺的不斷回想到自己的情形如何,以致不能『望斷以至於…耶穌』。甚麼是仰望耶穌呢?仰望耶穌,就是不望自己。仰望耶穌,就是被耶穌吸引你離開了你裏面的世界,而把你自己聯合在你所仰望者的裏面。仰望怎樣的耶穌呢?仰望為你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包羅萬有的耶穌。靈程前進的祕訣,就是在乎知道如何合宜的不回想自己的情形。知道甚麼是不望自己的人有福了。但願神的靈親自啟示給我們看,甚麼叫作『望斷』,甚麼是不當有的回想。

我們看主耶穌如何奔跑呢。『祂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便坐在神寶座的右邊。主耶穌是望著那擺在前面的喜樂而一直奔跑到那邊。這喜樂是甚麼喜樂呢?祂自己說,『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喜】樂。』(太二五21。)這是指著祂千禧年的喜樂。我們的主是順著祂的本性而順服神,這是不錯的。但是,聖經在這裏給我們看另一方面的事實,就是神的賞賜和稱許,特別是國度,也有一部分的影響在祂身上。我們的主也是為著擺在前面的喜樂,就經過了一切的羞辱和十字架而不退後。

為甚麼上文說祂是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而不說『基督』或『主耶穌』(祂復活後的稱呼)呢?我們知道耶穌是祂為人的名字。神所以叫我們仰望耶穌,就是要叫我們注意到祂為人的那一邊。祂憑著祂的本性而順服神,乃是祂為神的一邊。祂因著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十字架,乃是祂為人的一邊。所以聖靈特為題起耶穌,叫我們知道,在祂為人的一邊,賞賜也有牠相當的影響的。我們為著愛神而順服神,是不錯的;可是另一面,神既定規用賞賜吸引我們來忠心事奉祂,那麼我們因著前面的賞賜而有忠心的事奉,也必定不是錯誤。

保羅為甚麼『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呢?他自己回答說,『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三13~14。)獎賞,既是神召來得的,既是保羅撇棄一切所要得的,那麼我們為著獎賞而忠心事奉神,乃是神所喜歡的了。

我們的主因著國度的喜樂,便『輕看』,便『忍受』,那麼我們呢?弟兄姊妹,你曾否因為將來國度的榮耀而有所撇棄呢?你曾否因為神的賞賜的緣故,就不作你所要作的事,或者作你所不要作的事呢?如果這個喜樂會吸引我們的主,難道這個喜樂不會吸引我們麼?古今也不知道有多少的信徒,因為要得著國度的榮耀,便捨棄了一切來跟隨主,那麼你呢?

我們所仰望的耶穌,就是這樣的一位耶穌─祂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神寶座的右邊。』祂如此,在過程的原則上,我們也當如此。

羞辱是人給祂的,祂便輕看。十字架是神給祂的,祂便忍受。祂被人誤會,被人驅逐,被人控告,被人唾棄,被人定罪,但是祂不以為意。並非羞辱不厲害;祂所受的羞辱,乃是常人所沒有受過的。並非祂聖潔的情感不覺得被人侮辱的可羞;祂的感覺也許比別人還要來得敏銳。但是祂輕看,祂並不重視羞辱。神所給祂的十字架並非不重;在人面前,在鬼魔面前,在天使面前,祂所要經過的,並非不難;但是我們的主忍受了十字架。祂接受,祂忍受。結局怎樣呢?祂得勝的到了祂的終點─『坐在神寶座的右邊,』等候榮耀的顯現。

我們是何等要保守自己的面子呢。我們怕羞辱,我們怕人的誤會,怕人的批評,怕人的反對。我們盡力作一個圓滿的人。我們躲避羞辱,我們不肯捨己,不肯為主的緣故受羞辱。就是受羞辱,也是勉勉強強的,不肯沒有聲音的,沒有辯護的,沒有躲避的,接受會使己的生命衰微的羞辱。

神所給的十字架,我們並不肯背負。我們沒有走在十字架的道路上。甚至我們並不知道甚麼是十字架的道路。我們並不知道一切臨到我們身上的都是神所許可的。一切與我們心意相反的,冤枉我們的,使我們感覺痛苦的,挫折我們境遇的,使我們的希望成為泡影的,都是神所給我們的十字架。我們如何對待這些呢?我們心裏是否在那裏反抗呢?我們是否要見人就申訴呢?我們是否巴不得能免去這些難處呢?我們心裏不服的態度,要叫我們在這路上奔跑得不好。

神讓每一個十字架臨到我們身上,都有祂特別的目的;每一個十字架也都有牠特別的使命,都有牠所要特別成功在我們身上的。我們如果按著神的旨意忍受了,像主耶穌忍受祂的十字架一樣,(注意:祂的十字架乃是為著贖罪,我們的並不是,)我們天然的生命就多一次經過對付,我們就有更大的度量來充滿神兒子復活的生命。我們反抗、不服的態度,和掙扎求脫的力量,都會使神的目的不得成功,使十字架空空臨到我們身上,沒有成功神所要成功的。

神把主耶穌這樣的擺在我們面前,好叫我們效法祂,末了就告訴我們說,『那忍受罪人這樣頂撞的,你們要思想,免得疲倦灰心。』『這樣』就是指著祂如何受人的凌辱、欺侮、苦待、唾棄、鞭打、傷害、釘十字架(十字架也有出乎人的一方面)等等。我們要思想,要仔細的思想,要逐一的思想過,就不至於疲倦灰心。當主向門徒題起在地上受逼迫的事時,就說,『學生不能高過先生,僕人不能高過主人。』我們不能盼望得著比主耶穌更好的待遇。『學生和先生一樣,僕人和主人一樣,也就罷了;』我們所得的待遇,並不更甚於主耶穌所得的,就已經好了。因為『人既罵家主是別西卜,何況他的家人呢?』(太十24~25。)祂既在世上受那許多不堪的待遇,就何況我們呢?我們如果思想這個,就縱然受苦、受辱、受反對,也不至於疲倦灰心。

向著國度路程的奔跑,最怕的就是疲倦灰心。『疲倦灰心,』可譯作『魂裏疲倦沮喪』。魂是人情感、心思、意志的機關。魂裏疲倦沮喪,意思就是魂沒有力量。意志痿痺了,感覺冷淡了,思想沒有興趣了,甚麼好像都是空的,甚麼都聽其自然,『將來冠冕聽命運!』在這個奔跑裏,最大的試探,就是當反對的事物蝟集的時候,好像招架不住了,便放鬆了一切,不再認真的奔跑,去得天上的冠冕。

我們如果肯思想到主耶穌,揣摩祂的經歷,我們就不至於如此放鬆了。基甸和他的三百人『雖然疲乏,還是追趕』,(士八4,)我們應當『雖然疲乏,還是奔跑』。

但願我們都作賽跑的人。但願我們都奔跑一直到路終。就是在我們奔跑的時候,受了傷,受了人的頂撞,受了人的誤會,受了人的厭棄,我們還應當因著主耶穌的緣故,打起精神,不疲倦的依然往前奔去。在賽跑中,有誰最得人的稱讚呢?就是那受了傷,起來再跑,結果得了第一的人,這人必使人稱讚不已。所以,受傷不成問題,受苦不成問題,就是好像要失敗了也不成問題,跌倒了再起來跑,仍是最好的。弟兄姊妹們,今天我們都在路上,甚麼都算不得數,到了路終纔有定評,我們不必因任何的緣故而自暴自棄,而疲倦灰心。我們要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