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篇 升天與禱告

壹 舊約的說明

在舊約的豫表裏,聖所或是至聖所,都是指著天,或是屬天的境界說的。祭壇在外院,乃是說明十字架是在地上完成的。而香壇在聖所裏,乃是說明禱告的立場必須是在天的境界裏面。禱告不是在地上作的,乃是在天的境界裏頭作的。雖然我們人是在地上,並且也像是在地上禱告,但每一個能蒙神悅納的禱告,都該是在天的境界裏來發表的。在外院裏只好獻祭,不能燒香。所有的香,都得到聖所裏面去燒。香壇不是在外院裏,乃是擺在聖所裏,這就告訴我們,禱告必須是在屬天的境界裏的。

貳 升天的地位

復活是一個生命,升天是一個地位。每一次說到復活,我們都要領會,那是一個生命的問題。同樣,每一次說到升天,我們也要領會,這是一個地位的問題。以弗所二章說到,我們所有得救的人是和基督一同活過來,一同復活,又一同升天。活過來是得著生命,復活是活在生命裏頭,升天乃是得著一個屬天的地位。這裏所說的『天』,用中文很難表達。我們這些人明明是在地上,怎能說是和基督一同坐在天上?要知道,在希臘原文裏頭,這裏的『天』不是指著天那個東西,乃是指著一種屬天的情形,屬天的光景,屬天的性質。按地點來說,我們今天當然還沒有到天裏面去,但是按著情形、光景、性質來說,我們的確是在天的裏面。以弗所二章所說的『天』,就是指著這一種意思說的。我們在復活升天的基督裏已經達到了這一種屬天的性質,屬天的光景。這一個是我們的地位。

舉例來說,譬如我們都是中國人,都在中國的境界裏;但在菲律賓那裏,雖然不是中國的境界,也有很多的華僑。連我們那裏的教會,弟兄姊妹幾乎全是中國人,也可以說是華僑的教會。當我到馬尼拉去的時候,我在弟兄姊妹中間,一點不覺得是在菲律賓,完全感覺到了中國一樣。不錯,按那個地方來說,是菲律賓,不是中國;但是那個空氣,那個性質,卻叫你覺得道道地地就是中國。以弗所二章的『天』,就是這樣的意思。不是指著一個地點,乃是指著那樣一個空氣,那樣一種性質說的。當然,另一面也是指著地位。每一個禱告的人都得看見,升天是一個地位。而升天的這個地位,就是一個屬天的空氣,屬天的性質。

參 升天的權柄

有升天的地位,就產生升天的權柄。任何人在任何一種地位,都有他的權柄。你就是一個用人,也有用人的地位,和用人的權柄。你就是一個馬路旁邊的三輪車夫,你在這三輪車夫的地位上,也有你的權柄。在臺灣這個地方,特別是在臺北,有時候你在馬路上喚一部過路的三輪車,馬上路旁就有一部三輪車追上來。他一問,那一個過路的車子就沒有辦法,只好讓給他拉。為甚麼會這樣呢?因為這裏有一個地位的問題。停車的地方有一個地位,那個地位就產生一個權柄。

警察有警察的地位,也有他的權柄。教員有教員的地位,也有他的權柄。一切的地位都產生權柄。所以你要看見,升天是一個地位,而在這個地位上,就有一個權柄。基督徒的屬靈生活,不光是一個生命問題,還是一個地位問題,因此也不光是一個能力問題,還是一個權柄問題。生命帶進能力,地位帶進權柄。復活是能力的問題,升天是權柄的問題。你必須在那個地位上,纔有那個權柄。你在屬天的境界裏,自然就有屬天的權柄。我們所有真實的禱告,都是在升天的地位裏面,運用屬天的權柄。

肆 禱告的地位

禱告的地位就是升天的地位。你只能在天的境界裏禱告。甚麼時候你從天的境界裏出來,你就失去了禱告的地位。你可以禱告,但那個禱告算不得數。

我可以舉幾個淺顯的實例。當我作小孩子的時候,我在一個基督教辦的學校裏讀書,那時正值第一次歐戰,我就聽見一些有頭腦的人問牧師說,德國有基督徒,英國也有基督徒,但英德兩國是死對頭。聽說德國的基督徒在那裏禱告,叫德國勝利;英國的基督徒也在那裏禱告,叫英國勝利。請問到底神是聽那一面的禱告?我今天也請問弟兄姊妹,你怎麼答這個問題?我若記得不錯,有位牧師很聰明,他是這樣的答覆說,神是不糊塗的,神是公義的,祂不能糊里糊塗的答應一個不公平的禱告。他不答覆說,神聽英國人禱告;也不說,神答應德國人的禱告。他就這樣應付一下。

以後我得救了,這個問題在我裏頭常常回頭,漸漸的我裏頭清楚了。請記得,德國基督徒一百個禱告神不聽,英國基督徒一百個禱告神也不聽。神全數不聽,因為他們根本沒有禱告的地位。英國不是禱告地位,德國也不是禱告地位。甚麼人站在英國,或是德國的地位上禱告,永遠不能蒙神垂聽。禱告只有一個地位,就是升天的地位。你必須在天的境界裏禱告。

我再舉一個例子。比方一對夫婦,常常吵架,他們兩個雖然都是得救的,但是個性非常合不來。到有一天,丈夫就禱告求主對付妻子;妻子也禱告求主對付丈夫。請問神聽誰的禱告?不要以為我是在這裏假設的,的確有這個故事。有的妻子就是抹著眼淚對神說,神,你是伸冤的神,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受的冤屈,求你給我伸冤。你在這個房間裏聽聽,太太是這樣的禱告;到那個房間去聽聽,丈夫又是一套。我問弟兄姊妹,神是聽誰的禱告?兩個人都不聽。因為他們不僅是從天上落到地上,並且差不多是從地上落到地底下,落到一個最低的地位了。他們已經失去了禱告的地位,所以神無法聽他們的禱告。

再比方兩個同工在一起事奉,卻是合不來。一個就禱告說,主,我真是為難,我的弟兄是這個光景,你若不伸出手來,我實在沒有辦法。那一個也禱告說,主阿,我真難,求你出來干涉。我也問弟兄姊妹,主聽那一面的禱告?請記得,在這裏沒有禱告的地位,因為不在天的裏面,完全是在地上禱告。

就連有人為他們所在的教會禱告,或是為那裏的福音禱告,這些本來都是很好的事,但是還得問說,是在天的境界裏禱告呢,還是在地上?因為也有許多人為這樣的事禱告的時候,卻是在地上,不是在升天的境界裏。

有的弟兄為事業禱告,有的姊妹為丈夫的經營禱告,結果這些禱告也都是在地上,不是在天的境界裏。有的時候,你看見弟兄姊妹中間有難處,為他們禱告,但是你發覺,他們所發生的難處已經摸著你,當你去禱告以先,裏頭已經受到激動。我願意告訴你,你不必禱告,因為你已經失去了禱告的地位。你不在天的境界裏,你是在地上。

所以禱告首先要解決的事,就是地位問題。如果你還留在地上,就沒有辦法禱告,因為在地上沒有禱告的地位。人沒有那個地位,就不能作那件事。許多時候人問說,為甚麼我們的禱告神不聽?我願意告訴弟兄姊妹,不聽的原因,大多是失去了禱告的地位。可能你還有一點血氣,還有一點不平,還在那裏為自己爭,還在那裏求神伸冤,表白,這些都證明說,你已經從天的境界裏出來了。

新約說,神的兒女只可祝福,不可咒詛。人怎麼為難你、逼迫你,你若仍舊能給人祝福,這就證明你是在天的境界裏。當司提反殉道的時候,人拿石頭打他,他還能說,神阿,赦免他們!他的面孔像天使一樣,他是在天的境界裏。一個人若是活在屬天的境界裏,他就能愛仇敵。你怎麼為難他,他還能愛你。如果基督徒也恨仇敵,受到難為逼迫的時候也會發出咒詛的聲音來,他一定是一個屬地的人。

弟兄姊妹,你要為你所在的教會禱告,為你所作的福音工作禱告,這些題目都是很好的,但你若沒有經過對付,覺得教會是『我』的,工作是『我』的,要『我』這裏的教會興旺,要『我』這裏的教會人多,要『我』這裏的工作有果效,這也證明你不在天的境界裏,已經落到地上來了。你要為這些事禱告,先要把自己擺在升天的地位上。不光是為這些事,就連你生病,家中有難處,日常生活中遇到難處,你要去禱告的時候,都得先把自己擺在天的境界裏。

禱告的地位,完全是個屬天的地位。你沒有辦法對人有一點嫉妒,有一點輕看,有一點血氣。甚麼時候在禱告裏一有這些東西,你立刻就不在天的境界裏了。你不是在聖所裏燒香,你也許是在馬路邊燒香,完全是在地上,完全是在世界裏。所以我們說過,在別的時候,別的場合,可能許多的事都能作,許多的話都能說,獨有到禱告裏來不能作了,不能說了。禱告不光是一個聖地,禱告更是一個屬靈的境地,禱告的地位是屬天的。一從天的境界裏出來,就失去禱告的地位。

伍 禱告的權柄

禱告的地位既是升天的地位,禱告的權柄也就是升天的權柄。有禱告的地位,就有禱告的權柄。基督徒所作的一切事,不光是個能力問題,更是權柄問題,比方講道的時候,你不光需要能力,還需要權柄。有的時候,你聽見有的人說話,光有能力,沒有權柄;但也有的時候,你覺得這人不光有能力,也有權柄。有的人在神面前的禱告,也是這樣,他不光有能力,也有權柄,因為他是在升天的地位上。

一般人常說,禱告的時候要除去罪,要有信心,要抓住神的應許。但是慢慢的你會看見,這些還不一定靈。你在那裏滿心相信,結果神不成就;你抓住神的應許,結果這應許也不得成就。你若肯學一點禱告的功課,慢慢的就會看見,在這裏不是相信的問題,不是抓應許的問題,乃是蒙神眷顧,看見禱告地位的問題。你就能在天的境界裏,來作禱告這件事。地位一有了,你就有權柄來作這件事。到這一個時候,你的禱告就是權柄,不是你相信的問題,不是你抓住應許的問題,乃是在這裏你有了一個地位,有了一個權柄來作這件事。神沒有辦法不承認,神一定要承認。

乃是到了這個地位,你纔知道有些事你不能禱告,神沒有讓你作。最多你只能和神商量說,神,我可不可以為這件事禱告?你若是願意的話,求你成全這件事。你最多只能禱告到這個地步。你不能說,神,你一定要作這個,我抓住你的應許了。我告訴你,抓到末了,應許跑掉了;就是抓住了,還是一個假的。就神說是真的,就你說是假的,因為神根本沒有給你這個應許。這不光是對付罪的問題,不光是認錯的問題,乃是問說,你這個人在那裏?你這個人是甚麼性質?是在甚麼空氣裏?你若是在天的境界裏,我絕對信,你十分的禱告會去掉八分,那些統統不需要禱告,不能禱告,沒有法子禱告。你知道那些不是在這個地位上該作的事。

很少有一件事,在我們身上要求我們能過於禱告。你這個人是甚麼人,你這個人是甚麼光景,你這個人是在那裏,在別的地方都看不清楚,獨有在禱告中能看得清楚。很多時候,你在別的場合,沒有辦法發現你這個人在那裏,但一在禱告裏就會發現,也許你完全不在天的境界裏,乃是在天以外。所以就因這個緣故,初得救的人甚麼都敢禱告,慢慢的人越跟隨主,禱告的範圍就越窄了,禱告的膽量也越小了,這個也不敢禱告,那個也不敢禱告。你越在主裏面長進,就越知道,禱告有牠的地位,有牠的範圍;在這個地位裏頭,在這個範圍裏頭,纔有這個權柄。

陸 權柄的禱告

所有在升天裏面的禱告,都是權柄的禱告。就在這裏我們纔懂得,禱告乃是對神的吩咐。我們的禱告不是苦求,乃是吩咐。大家都記得,在以賽亞書裏面神有一句話說,你們可以吩咐我。這個吩咐,有的是直接吩咐神,有的是間接吩咐環境。就像摩西在紅海邊,吩咐海水裂開;主耶穌在船上吩咐風和海平靜,或者吩咐疾病離開人。你若學過站在升天的境界裏禱告,你都能吩咐貧窮離開你。你不是在那裏苦求,要神憐憫你,眷顧你,好像一個叫化子向人要小錢一樣。你若摸著了屬天的地位,摸著了那個權柄,你都能在那裏說,我吩咐這個貧窮離開我。這不是我們理想的,有的人的的確確有這個經歷。

聖經裏一面說要不住的禱告,一面又沒有給我們看見今天人所盼望那麼多的禱告。有的時候,有的弟兄姊妹來看我,還沒有說上兩句話,就請我替他禱告。我真不知該怎樣替他禱告,因為我不知道他是在天上,還是在地上。我願意告訴弟兄姊妹,所有能禱告得方便的人,都不懂得甚麼叫作禱告。你若真懂得禱告的地位,和禱告的權柄,你纔知道禱告不是那麼便當。

當然,從另一面來說,神在凡事上都眷顧我們,常聽我們的禱告,這一個我承認。但神又給我們看見,禱告乃是一個升天的故事。你若真要在神面前有一點有價值的禱告,就必須能在神面前發出權柄的命令來。我能站在神面前告訴大家,在已過的年日中,在有的地方,我們在工作上、在教會中,遇到為難的時候,就有這種命令的禱告。我們在神面前很厲害的表示說,神,我們不能許可這件事。如果你的地位不對,情形不是在天的境界裏,你這個禱告就等於褻瀆神。但你的地位若是對了,你的情景也是在屬天的境界裏,這樣的禱告非但不褻瀆神,神還頂喜歡。你禱告的話就等於神的行政,等於在那裏執行祂的命令。我能作見證,這樣的禱告神都垂聽。

不是任何人到路上拿棒一指,汽車就停下來;乃是交通警察的棒一指,大家纔停下來。因為他有那一個地位,有那一個權柄。最簡易的禱告,就是這種吩咐的禱告,權柄的禱告。但是這種禱告卻必須取得一個升天的地位。甚麼叫作權柄的禱告?就是能在升天的地位上發出命令來。

我們今天屬靈的光景太低落,所以在神的兒女中間很少懂得這種禱告,更少人實行這種禱告。但是我們若在主面前好好往前去,我們就會發覺,我們是在聖所裏頭,不是在外院子;我們會發覺,我們是在升天的境界裏面,許多事摸不著我們。我們是和主一同在升天的境界裏,一同在寶座上,所以我們能照著主的心意在這裏發命令,吩咐一切。凡我們在這裏禱告的,都是命令的,都是吩咐的。

柒 寶座上的禱告

有了升天的地位,有了升天的權柄,也能發出權柄的禱告來,一到這個時候,你這個人就是在寶座上,和主一同在掌權的地位上。祂如何在神的右邊掌權,你也如何與祂一同在升天的境界裏掌權。到了這個時候,你的禱告不光是個權柄的禱告,也是個掌權的禱告。你的禱告就是執掌權柄,執行神的命令。所以這個時候,你所有的禱告都變作神的行政,變作神管理的一個執行。你的禱告就是神的行政。我也許說得太高,但我知道,大家肯去學的時候,到一個地步,就會摸著這樣的禱告。

總之,禱告只有一個地位,就是升天的境界。一從這裏出去,就沒有禱告的地位。禱告不僅是對付事情,更是對付地位。必須在升天的境界裏,纔有禱告的地位,纔能發出權柄的禱告,纔是一個在寶座上的人發出寶座上的禱告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