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百九十篇 在福音書和使徒行傳中的經歷並享受基督(二六)

貳 在使徒行傳中

在本篇信息,我們要開始來看在使徒行傳中所啟示,對基督之經歷與享受的各面。

一 經歷並享受基督作為:
1 在復活裏的一位

今天基督乃是在復活裏。在永遠裏就存在的這位基督,有一天藉著成為肉體,成了一個人。至終,祂被釘十字架,並且埋葬了。祂經過死,進入另一個範圍,就是復活的範圍。在萬有之先存在的基督,在永遠裏就是神,並且與神同在。祂藉著成為肉體,成了一個在肉體裏的人;然後祂經過釘死與埋葬,就進到復活裏。在祂復活的那日,天使告訴那幾個婦女說,在墳墓裏是找不著基督的,因為祂已經從死人中復活了。(路二四1~6。)這指明基督乃是在復活裏。

如今,基督在復活裏是我們的救主,而那靈是在復活裏的基督。(林前十五45下。)基督復活以後,成了完全在復活裏的人。今天有些基督徒認識成肉體的基督和釘十字架的基督,但我們應該像保羅,渴慕不僅認識基督的死,更認識在復活裏的基督。(腓三10。)我們需要在基督復活的大能、範圍、和元素裏認識基督。

在行傳一章三節,我們看見基督是在復活裏的一位,向門徒顯現,向他們講說神國的事:『祂受害之後,用許多確據,將自己活活的顯給使徒看,四十天之久向他們顯現,講說神國的事。』

a 向門徒顯現

主將自己活活的顯給門徒看,目的是要訓練門徒習慣並享受祂看不見的同在。在約翰福音沒有明言,也沒有暗示,指明主將自己吹到門徒裏面以後就離開他們。雖然他們不覺得祂的同在,實際上祂仍與他們同在。主向他們進一步的顯現乃是祂的顯出。在主受死以前,祂肉體的同在是看得見的。在主復活以後,祂在那靈裏的同在是看不見的。祂在復活後的顯現或顯出,是要訓練門徒領悟、享受、並習慣祂看不見的同在。祂看不見的同在比祂看得見的同在更便利、更優越、更寶貴、更豐富、也更真實。主看不見的同在,就是在祂復活裏的那靈。主已將那靈吹進門徒裏面,那靈要一直與他們同在。

主將自己吹入門徒裏面以後,就素質說,祂從未離開他們。然而,就經綸說,祂時隱時現。主在經綸上時隱時現,為要訓練門徒。關於這事,我們不該說祂來來去去,而該說祂時隱時現。門徒已經習慣基督看得見的同在。三年半之久,祂在肉體裏與他們同在,乃是看得見的。忽然,祂看得見的同在被取去。後來主回到門徒那裏,將祂自己吹入他們裏面。從那時起,主與門徒的同在成了看不見的。那不再是肉身的同在,乃是屬靈的同在。主在復活那天,將祂自己作為那靈吹入門徒裏面;從那時起,這復活的基督就住在他們裏面。行傳一章三節說到祂的顯現,這不是說祂曾離開門徒,不過是使祂的同在對他們成為看得見的,訓練他們時時體認並享受祂看不見的同在。

雖然主屬靈的同在是看不見的,卻比祂看得見的同在更真實、更重要。主看得見的同在包含空間與時間的因素,但祂看不見的同在既沒有空間的因素,也沒有時間的因素。祂看不見的同在是無所不在的。無論我們在那裏,主看不見的同在都隨著我們。實際上,祂看不見的同在不僅是隨著我們—這同在乃是在我們裏面。當主在肉體裏與門徒同在時,祂與他們的同在是外面的、看得見的。但祂將自己,就是賜生命的靈,吹入他們裏面以後,祂的同在就成為裏面的、看不見的。

藉著這種無形的同在,這位無形的基督成了門徒的元素和素質。祂在內裏和素質上與門徒是一,但門徒不習慣這樣一種無形的同在。他們習慣於有形的事物。因著他們的軟弱,祂向他們時隱時現,為要訓練他們體認祂無形的同在。祂要他們知道,即使他們看不見祂,或者不覺得祂的同在,祂仍然一直與他們同在。(太二八20。)祂的同在始終在他們裏面,甚至成為他們的內在素質和思想。使徒保羅在加拉太二章二十節說,『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這就是那是靈的基督無形的同在。

在這四十天裏,主訓練祂的門徒認識他們新的所是,看見祂的素質已經成了他們的素質。祂訓練他們認識祂已成了他們,祂已進到他們裏面,並且祂已將他們帶到祂裏面。祂也訓練他們看見祂在父裏面,他們在祂裏面,祂也在他們裏面。(約十四20。)至終,這種訓練乃是幫助門徒看見,他們是與三一神調和,他們不再僅僅是人,而是神聖的人,甚至是『耶穌人』。他們不再與三一神分開,現今他們能過一種與經過過程之三一神是一的生活。他們不再僅僅是人,乃是神人,神聖的人,有三一神作他們內裏的素質,成為他們神聖的所是。主訓練他們在這生命裏生活行動,並成為在這生命裏的人,成為地上神聖的人。主用六天創造了整個宇宙,但祂花了四十天來訓練門徒。訓練門徒這項工作比創造宇宙大得多了。

主耶穌四十天之久向祂的門徒顯現。在聖經裏,四十天是試煉和試驗的時期。(申九9,18,王上十九8。)主耶穌被那靈引到曠野,受魔鬼的試誘,那時祂禁食四十晝四十夜。(太四1~2。)以色列人也在曠野被神試驗並教育了四十年。所以,四十是試驗、驗證、試煉、教育的數字。在行傳一章,主耶穌四十天之久時隱時現,為要試驗並訓練祂的門徒。

b 對他們講說神國的事

在這四十天期間,基督這在復活裏的一位也對門徒講說神國的事。雖然使徒行傳沒有告訴我們,關於國度主說了甚麼,但我們可以藉著主其他部分的話,推論祂所說的。在福音書裏,主耶穌教導門徒許多關於國度的事。主在祂復活以後的四十天期間,不太可能再對門徒講說關於國度的新事。反之,祂可能重複祂在福音書裏所教導門徒的。在福音書裏,當主說到國度時,門徒不能領會主所教導他們的。他們還沒有屬靈的內在眼光來領會神的國,因為主還不在他們裏面。但在約翰二十章,他們將復活的基督奇妙的人位,就是賜生命的靈,接受到他們裏面。結果,在行傳一章,他們就非常不同了,因為基督這賜生命的靈現今在他們裏面,作他們的生命和人位。因著他們有賜生命的靈在裏面,所以他們能領會主關於神國的講論。

神的國不是眼所能見物質的國,乃是神生命的國。神的國是基督作生命擴展到祂的信徒裏,形成神在祂生命裏管治的範圍。神的國就是神的管治、掌權,連同它一切的祝福和享受。這神的國是神的福音和耶穌基督福音的目標。人要進這國,就需要為罪悔改,相信福音,(可一15,)使他們的罪得赦免,並使他們由神重生,得著符合這國神聖性質之神的生命。(約三3,5。)

神的國其實就是基督自己(路十七21)作生命的種子,撒到祂的信徒,就是神的選民裏面,(可四3,26,)並發展為一個範圍,使神在祂神聖的生命裏,能在祂的國裏掌權。神國的入門是重生,(約三5,)其發展是信徒裏面神聖生命的長大。(彼後一3~11。)神的國在今天是召會的生活,是忠信的信徒在其中生活的,(羅十四17,)並要發展為要來的國度,作得勝聖徒在千年國裏所承受的賞賜。(加五21,弗五5。)至終,神的國要完成於新耶路撒冷,作神永遠的國,就是神永遠生命之永遠福分的永遠範圍,在新天新地裏給神所有的贖民享受。

在行傳一章三節,主耶穌這在復活裏的一位,必定幫助門徒對神的國有這樣正確的領悟。門徒必定開始看見,神的國是基督作生命擴展到祂的信徒裏,也是基督作生命的繁殖所形成的範圍,使神在其中得以在祂的生命裏掌權。門徒必然已經領會,他們現今是基督繁殖、擴展的一部分,因此是神國的一部分。

2 在升天裏的一位

復活的主完成了四十天的訓練以後,就可以平安的離開門徒,因此祂把他們都帶到橄欖山,祂就在那裏被接到天上。(11~12。)祂的升天將祂帶進一個新的階段—一個復活的人活在天上,執行神所命定在地上的事。這位復活者現今坐在天上,執行神的行政。(二36,來十二2。)

復活的基督將賜生命的靈吹入門徒裏面,作生命、生命的供應、以及與他們裏面的人有關的一切之後,他們都成了神人,就是與神調和的人。他們就在素質上被神聖的生命所充滿,但他們還沒有資格執行神的經綸。因此,復活的基督必須升到天上,被神高舉,得著王權、主權、以及在萬有之上的元首權柄。祂也得著了寶座、榮耀、和宇宙中所有的權柄。那一百二十人在地上禱告了十天,那時神正立那得高舉的基督作君王,作主,並作萬有的頭。神將權柄、寶座、和榮耀賜給祂所高舉的這一位—在升天裏的這位基督。

a 將聖靈澆灌下來

作為在升天裏的一位,基督將聖靈澆灌(徒二33)在一切屬肉體的人身上,(17上,)將祂所有的信徒浸成一個身體。(一5,林前十二13。)在行傳二章三十三節,彼得宣告說,『祂既被高舉在神的右邊,又從父領受了所應許的聖靈,就把你們所看見所聽見的,澆灌下來。』被高舉的基督接受聖靈的應許,實際上就是接受聖靈自己。基督在素質一面,為著祂在人性裏的所是,由聖靈成孕;基督在經綸一面,為著祂在人間的職事,被那靈所膏。祂復活升天以後,仍然需要在經綸一面再次接受那靈,使祂能將這靈澆灌在祂的身體上,以在地上完成祂天上的職事,成就神新約的經綸。在基督的復活裏,在素質一面吹入信徒裏面作生命的同一位靈,也在基督的升天裏,在經綸一面由基督澆灌在他們身上。基督在祂的升天裏並在祂升天後,在經綸一面從父領受包羅萬有的靈,並將這靈澆灌在信徒身上,為著他們的職事和工作。

基督將聖靈澆灌在一切屬肉體的人身上,就是所有墮落的人身上,沒有性別、年齡、或地位的分別,目的是要將祂所有的信徒浸成一個身體。(17上,一5。)作身體元首的基督,藉著那靈將祂所有的信徒浸成祂的身體。(太三11,徒一5,十一15~16,林前十二13。)新約啟示基督是在聖靈裏施浸的一位。(太三11,可一8,路三16,約一33。)關於在聖靈裏的浸,在行傳一章五節主耶穌說,『約翰是在水裏施浸,但過不多幾日,你們要在聖靈裏受浸。』這件事分兩個步驟、兩個事例來完成。第一,在五旬節那天,基督,身體的頭,在祂的升天裏,在經綸一面再次領受了那靈,就將猶太信徒浸入那靈。那是基督將身體浸在那靈裏的第一個步驟,第一個事例。然後,在哥尼流家裏,基督,就是頭,將所有的外邦信徒浸入那靈。(十44~47,十一15~17。)那是第二個步驟,第二個事例。藉著這兩個步驟,這兩個事例,基督,身體的頭,將祂整個身體一次永遠的浸入那靈。

因為基督藉著那靈將祂所有的信徒浸成了祂的身體,在林前十二章十三節保羅就說,『我們…都已經在一位靈裏受浸,成了一個身體。』那靈是我們靈浸的範圍和元素,在這樣一位靈裏,我們眾人浸成一個生機的實體,就是基督的身體;所以不論我們的種族、國籍、社會地位如何,我們眾人都該是這一個身體。基督是這身體的生命和構成成分,並且那靈是基督的實際。我們眾人乃是在這一位靈裏,由基督浸成了這一個活的身體,以彰顯基督。

這樣,在聖靈裏的浸是一次永遠的完成了。現在我們所需要的,不是再在聖靈裏受浸,乃是簡單的去經歷那在聖靈裏已經完成的浸。因著基督在十字架上已經完成的工作,我們不需要再次被釘;照樣,我們也不需要再在聖靈裏受浸。因為元首基督已在聖靈中為整個身體施浸了。我們只需要經歷元首為身體所已經作成的。

我們若要經歷聖靈的浸,首先必須知道主已經升天,作了主,作了元首。(徒二36。)因著基督被立為主和元首,祂便澆灌下聖靈在祂的身體上。(33。)然後,我們必須與身體有一個正確的關係。這樣,我們可以對作元首的主說,我們認識祂的身體,我們是祂身體上一個重生的肢體,並且是正確的聯於身體。在這個立場上我們宣告,聖靈的浸已經在祂的身體上完成了。然後,我們就能確實的經歷那奇妙的聖靈的浸。我們若不了解基督的升天,或是沒有一個正確聯於身體的立場,無論我們如何禱告並等候,都很難有這種經歷。因此,我們若要經歷聖靈的澆灌,就必須領悟基督現今已經升天,向著召會作主,作萬有的頭,並且我們必須在身體裏站住正確的地位。

b 被立為主為基督

作為在升天裏的一位,祂被立為主—萬有的主,是要得著萬有;(十36;)也被立為基督—神的受膏者,是要完成神的使命。(來一9。)事實上,聖靈澆灌下來就證明神已經高舉主耶穌,並且已經立祂為主為基督了。

(一) 主,作萬有的主,是要得著萬有

行傳二章三十六節說,『所以,以色列全家當確實的知道,你們釘在十字架上的這位耶穌,神已經立祂為主為基督了。』主是神,祂一直是主。(路一43,約十一21,二十28。)但主是人,祂是在復活裏將祂的人性帶進神裏面以後,纔在升天裏被立為主。神一直是主,但如今在寶座上有一個人是主。耶穌被釘十字架並埋葬以後,神使祂復活,叫祂坐在自己的右邊,使這位拿撒勒人耶穌成為全宇宙的主。神要成為主,不需要任何一種正式的就職,但是一個從被藐視之地,寒微之城出來的微小的人要被立為主,就需要有真正的就職。現今這位從拿撒勒來的人,就職為萬有的主。憑著升天,彼得領悟,他跟隨了三年半的這人耶穌,已經就職為萬有的主。如今宇宙的主,天地的主,是一位名叫耶穌的真人。這就是為甚麼我們宣告說,『耶穌是主,』並呼喊『哦,主耶穌』。

基督在祂的升天裏就職為萬有的主,不僅是萬人的主,也是萬物的主。(徒十36。)基督是主,如今得著全宇宙、神的選民、和一切正面的人事物。基督不僅是神選民的主,也是天使以及一切要在千年國和新天新地裏之人的主。因此,祂是諸天、地、以及祂所救贖之一切人事物的主。在升天裏,祂是萬有的主,要得著萬有。

基督的為主身分,是祂在升天裏所得著最重要的方面之一。基督的為主身分既然在祂的升天裏完全得著建立,我們—與元首基督聯結為一之身體上的肢體—只需要領悟這屬天的事實。(弗一20~23。)我們一旦領悟基督已經得著為主的身分,我們召會作為祂的身體,就必須加以應用。我們可以藉著為那些在可憐光景中的信徒和罪人禱告,而運用祂的為主身分。(太十六18~19,二八18~19。)在我們為他們的禱告裏,我們應該以祂的升天為立場,宣告祂的為主身分,並告訴主,祂的為主身分必須施行在他們身上。在這樣放膽且不凡的禱告中,我們宣告主在祂的升天裏所得著的為主身分。我們不需乞求主為我們作些甚麼,反之,我們需要學習,藉著宣告主在祂的升天裏所得著的來禱告。

(二) 基督,作神的受膏者,是要完成神的使命

基督在祂的升天裏不僅被立為萬有的主,也被立為神的基督,要照著神新約的經綸,完成福音的廣傳和召會的建造,使神所揀選的人能得救並得成全,以構成新耶路撒冷,作神永遠的居所和彰顯,使神得著永遠的滿足。作為神所差並所膏的一位,祂在永遠裏,並從出生時,就是基督。(但九26,約一41,路二11,太一16。)祂在出生時就被稱為基督,在受浸時受膏,(三13~17,)並被彼得稱為基督:『你是基督,是活神的兒子。』(十六16。)這乃是為著成就神經綸的第一部分,就是藉著祂地上的職事,成功神的救贖,並釋放神聖的生命。在祂的升天裏,祂正式就職為神的基督,神所指派的一位,來執行神經綸的第二部分,為要藉著祂天上的職事,產生並建造召會。

雖然祂在永遠裏就在祂的神性裏受膏,並在祂受浸時受膏,但直到祂升天時纔正式就職為基督。當耶穌升到高處時,神使這設立成為正式的。基督不僅為神所揀選、所設立、所膏,也被神任命進入祂的職任。神藉此向全宇宙宣告,這一位就是祂所指派,為要成就祂永遠的計畫,就是建造祂的殿—新耶路撒冷。因此,作為在升天裏的一位,基督被立為主為基督,(徒二36,)使祂藉著祂屬天的職事得著萬有並完成神的使命,以成就神的計畫。(十36,來一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