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 使徒行傳的地位

讀經:

從本篇信息起,我們開始使徒行傳的生命讀經。我們來到使徒行傳時,需要了解這卷書與路加福音都是同一個人寫的。路加一章一至三節說,『提阿非羅大人哪,…這一切的事我既從起頭都詳確考察了,就認為也該按著次序寫給你。』行傳頭兩節指明,這卷書是路加福音的延續:『提阿非羅阿,我已經作了前書,論到耶穌開頭所行所教訓的一切事,直到祂藉著聖靈,吩咐所揀選的使徒以後,被接上升的日子為止。』

路加福音的摘要

我們往前看以前,先要復習路加福音生命讀經中所說的一些事。這卷福音書是說到人救主。我們也看見,我們的救贖主,救主,乃是神人。路加不只清楚的記載人救主的出生,也記載祂的成孕。路加描述主的成孕、出生、幼年、生活、職事、受死、復活與升天。所以,路加福音所包括的範圍很廣,從祂的成孕到祂的升天,說到這位神人奇妙人位的一切事。

我們可以說,人救主的成孕不僅是祂從諸天之上降下來,也是祂從父神降下來。同樣的,祂的升天不僅是回到諸天之上,也是回到父那裏。人救主的成孕乃是祂降到地上,祂的升天乃是祂升到諸天之上。因著這一來一去,主耶穌就成了奇妙的一位。藉著祂的成孕與出生,祂成了兼具神人二性者,是創造的神,又是受造的人。按照路加二章十三、十四節,天使因人救主降生拯救人而歡騰。天使讚美神說,『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臨及祂所喜悅的人。』

身為這樣的一位奇妙者,主耶穌在地上的生活乃是具有一切人性美德,彰顯神聖屬性的人。主就是這樣生活並盡職的。凡祂所活的,就是祂盡職所供應的;祂盡職供應祂所活的,一直到死。人救主受死,走進死、經過死並從死裏出來。祂遊歷了死和陰間,然後在復活裏出來。一面說,是主自己復活了,另一面說,是神叫祂復活。所以,祂進到復活裏,又在復活裏升上諸天。現今這位得榮的人救主乃是在諸天之上。這是路加福音重要內容的簡短摘要。

主在祂升天裏的職事

主的升天不是祂活動的結束。相反的,人救主的升天乃是另一次引進。我們在路加福音生命讀經中指出過,基督的升天乃是祂天上職事的就職,引進。主的成孕是祂頭一次的引進,主的升天是另一次引進。祂的成孕引進祂在地上的生活與職事;祂的升天引進祂在諸天之上的生活與職事。因此,基督的升天不是祂活動的了結,乃是祂進一步活動-祂在諸天裏的職事-的引進。

路加寫的第一卷書,路加福音,描述主頭一次的引進,以及祂在地上的生活與職事。現在需要第二卷書,使徒行傳,告訴我們主藉著升天被引進那一種的生活與職事中。所以,路加有負擔寫第二卷書,揭示升天基督的生活與職事。我們在使徒行傳看見,主如何在祂的升天裏生活並盡職。

我們要強調一個事實:按照路加福音,主在地上生活;那個生活與職事由祂的成孕引進,結束於祂的復活。主耶穌在復活以後,升上了諸天。這升天不是了結,乃是另一次引進。這引進把祂帶至新的範圍,就是諸天;現今祂在諸天裏有另一種生活同另一種職事。這種生活與職事不是由那位僅僅在童女腹中從聖靈成孕,並生於伯利恆的耶穌完成的,乃是由升天的基督完成的。復活、升天的基督現今活在諸天裏,並且在那裏盡職。主在諸天裏的生活與職事,乃是使徒行傳的內容。但願我們在使徒行傳生命讀經開始的時候,都對這幅圖畫有深刻的印象。

使徒行傳在聖經中的地位

我在本篇信息的負擔是要指出,使徒行傳在聖經內容安排上的地位。我們需要問一個問題:使徒行傳在聖經六十六卷書中,站在甚麼地位?使徒行傳在四福音和書信(包括啟示錄)之間。因此,使徒行傳是分界線。在使徒行傳之前有四福音作舊約的延續。在使徒行傳之後有書信,連同那作結語的啟示錄。

使徒行傳可以比作人體的背脊,將人體分為左右兩邊。身體上許多問題都是因背脊骨軟弱而引起的。一個人的背脊骨若是軟弱,他就不可能強壯。我們可以說,使徒行傳是新約的背脊,將新約分成兩部分:(一)福音書,(二)書信連同啟示錄。

有些人聽到我們說,使徒行傳是新約的分界線和『背脊,』他們可能說,『已往你不是這樣劃分新約各卷的,現在你是以另外一種方式安排新約的各卷。』我們不該受人這個困擾,因為劃分或安排聖經的各卷,有許多不同的方式。我們不該侷限於一種方式。目前這種劃分新約各卷的方式,是強調使徒行傳在新約中的重要性。

四福音說到主耶穌在地上,但在使徒行傳中基督在那裏?在這卷書中,基督在諸天之上。使徒行傳不是向我們揭示在地上的基督,乃是啟示在諸天之上的基督。關於主的升天,我們最好來看詩歌第一百十五首以下幾節:

看哪,耶穌天上坐著!我主基督登寶座!

祂是那人神所高舉,榮耀、尊貴已得著。

祂曾穿上人的性情,照神計畫且死過,

帶著身體從死復活,仍然是人升天坐。

在祂裏面神降為卑,神來地上同人處;

在祂裏面人升為高,人到天上同神住。

看哪,一人天上坐著!萬有之主在寶座!

這是救主耶穌基督,榮耀、尊貴永得著!

太奇妙了,現今基督在天上登寶座,乃是萬有之主!在祂裏面,神降為卑到地上;但如今,也是在祂裏面,人被高舉到天上。這是使徒行傳所啟示的基督,這卷書是在福音書和書信中間。

福音書裏基督的啟示

福音書裏揭示一位奇妙者;這位乃是永遠的神,是舊約所稱為耶和華的。祂是整個宇宙和人類的創造主。在創世記三章十五節,祂豫言有一天祂要成為女人的後裔。那個應許一直沒有應驗,直到頭四千年的人類歷史過去。然後主耶穌來作女人的後裔。祂是神在童女腹中成孕。我們都需要認識這一點。我們在路加福音生命讀經也強調過這一點。

全能的神,永遠的耶和華,宇宙的創造主,成孕在童女腹中,並從那童女而生,成為一個人,兼具兩種性情-神的性情與人的性情。這就是說,祂生為神人,既是完整的神,又是完全的人。在祂裏面我們看見神,有神聖的性情和屬性;在祂裏面我們也看見人,有人的性情和人一切的美德。所以,在這一位人裏面,我們能看見完整的神和完全的人。

主耶穌是神人,祂過著人的生活;然而,這人是憑神而活且與神同活。我們甚至可以說,祂活神;祂在祂的人性裏彰顯神。我們在路加福音裏看見一個人在地上生活,滿了人性的美德,但祂彰顯神聖的性情同神聖的屬性。在這一位身上,神在人裏面得著彰顯,因為祂所過的生活是神性與人性的調和。祂的生活是神與人的融合。

在主耶穌以前,沒有人曾過這樣的生活,這種生活從來沒有存在過。所以,主的生活是獨一的。在這生活裏,我們看見神與人的融合,調和。主耶穌過這種生活,祂也在這生活裏盡職。事實上,祂的職事就是祂的生活,祂的生活就是祂的職事,以成就舊約關於祂的豫言和豫表。

主耶穌在地上生活了三十三年半,祂知道祂必須上摩利亞山,成就祂包羅萬有的死。主的死不是普通的死;相反的,祂的死非常特別。這特別的死是包羅萬有的,為要成就神所要求的一切,以清理宇宙,了結舊造,而將舊造一同帶進墳墓。所以,整個宇宙與基督一同埋在墳墓裏。

主在了結舊造以後,一面說是安息在墳墓裏。但另一面,當祂在肉身裏安息時,祂在靈裏卻在陰間作工。(彼前三18~20。)祂在陰間宣揚神勝過了祂的仇敵撒但。然後,當祂藉著包羅萬有的死,完全成功神的定旨以後,就從死裏走出來,從墳墓中復活。就這樣,祂成了復活的救主和救贖主。不僅如此,祂在復活裏成了包羅萬有賜生命的靈。(林前十五45。)已過我們指出,主從祂的話中給我們看見,這賜生命的靈是三一神的終極完成,臨到祂的贖民。基督在復活裏成為這樣的一位。

我們在約翰二十章看見,基督在祂的復活裏,乃是賜生命的靈,就是三一神的終極完成臨到祂的贖民,以絕佳且奧祕的方式,回到祂的門徒那裏,將自己吹到他們裏面。主向他們吹氣,並說,『你們受聖靈。』(約二十22。)這些門徒是主身體的代表。祂是賜生命的靈,進到這些代表裏面。

另一次,復活的基督告訴門徒:『看哪,我要將我父所應許的,降在你們身上;你們要留在城裏,直到你們穿上從高處來的能力。』(路二四49。)然後,『耶穌領他們出去,直到伯大尼附近,就舉手給他們祝福。正祝福的時候,祂就離開他們,被帶到天上去了。』(路二四50~51。)主在升上諸天以前,囑咐門徒(他們已經在素質一面接受祂這賜生命的靈在裏面作生命)要等候,直到祂升天以後,祂要在經綸一面將自己那包羅萬有的靈澆灌在他們身上。

經綸一面在寶座上 ,素質一面在信徒裏面

我們已經簡要的陳明四福音裏關於基督完整的啟示。我們需要在靈裏有這樣的看見。我們需要看見,舊約有耶穌基督的豫言和豫表:祂在童女腹中成孕;祂由童女所生,成為神人;祂所過的生活,乃是在人性的美德裏彰顯神聖的屬性;祂經過死,進入復活,成為臨到我們的靈;祂在復活裏是賜生命的靈,將自己吹到門徒裏面。祂囑咐他們,要等候祂在經綸一面從祂的寶座那裏,將自己這靈澆灌在他們身上;然後祂升到諸天之上。

我們已經看見主耶穌成孕、出生並生活在地上,祂死而復活,現今在升天裏乃在諸天之上。我們不可能用幾個句子來描述這位奇妙者,我們需要許多話語來描繪現今在諸天裏寶座上的這一位。

我們需要不同的辭來描述這位升天的神人。祂是永遠的神,耶和華,祂是整個宇宙全能的創造主。有一天祂在童女腹中成孕,從童女而生,成為神人。然後祂在地上過著神人調和的生活。祂完成了永遠的救贖以後,就從死裏出來;在復活裏祂成為賜生命的靈。祂在復活裏,在素質一面將自己吹到門徒裏面。然後在經綸一面,祂升到諸天之上。所以,在經綸一面,主耶穌現今在諸天之上是那得榮耀的一位;在素質一面,祂在門徒裏面作他們的生命。為著這一位,阿利路亞!祂既在素質一面在門徒裏面,又在經綸一面在諸天裏的寶座上!願我們對這位奇妙的救主都有這樣的看見。

今天基督在那裏?對這個問題要這樣回答:『在素質上,基督在我們裏面;在經綸上,祂在諸天裏的寶座上。我們的救主是素質的一位,也是經綸的一位。』

今天許多基督徒不了解,我們的救主既是素質的一位,又是經綸的一位。祂是素質的一位,住在我們裏面;但祂也是經綸的一位,坐在天上。我們引用的那首詩歌說,『看哪,耶穌天上坐著!』主耶穌坐在天上,這不是素質的,乃是經綸的。同時,在素質一面祂在我們裏面。太奇妙了!這是在使徒行傳之前的啟示。

我們來到使徒行傳時需要看見這個啟示。這就是說,我們研讀使徒行傳時需要看見,主耶穌在經綸一面是在寶座上,在素質一面是在我們裏面。

在使徒行傳之後有書信。若要明白書信,我們必須透徹研讀使徒行傳。我們若對使徒行傳沒有正確的領會,就不能充分領會書信。許多新約讀者對書信沒有正確的領會,因為他們對使徒行傳沒有清楚的異象。所以,我們仰望主將這卷書向我們打開,叫我們清楚看見其中所啟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