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四篇 數算自己的日子

讀經:詩篇九十篇十二節:『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
以弗所書五章十六至十七節:『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
約珥書二章二十五節:『我打發到你們中間的大軍隊,就是蝗蟲、蝻子、螞蚱、剪蟲,那些年所喫的,我要補還你們。』

在詩篇裡,摩西向神有一個禱告,就是:『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我們所過的年日,如果按著日曆來計算的話,那麼一天就是一天,一年就是一年,很容易計算,可是,如果照著神的眼光來計算的話,那就有些年日算得數,有些年日卻算不得數。我們在世的年日是有限的,我們怎樣在這有限的年日中來討神的喜悅,叫我們過一天能算得一天,過一年能算得一年,這是我們在這裡所要注意的問題。

在創世記四、五兩章裡面,記著兩個家譜。四章裡是該隱的家譜,五章裡是塞特的家譜。這兩個家譜記載的方法是不同的。該隱的家譜很簡略,牠沒有記載該隱和他的子孫的年歲。塞特的家譜就詳細得多,某人活到幾歲生某人,活了多少歲就死了,一代一代都把年歲記上。我們從這兩個家譜的一詳一略,可以找出神是根據甚麼原則來計算我們的年日的。該隱的家譜所以略,是因該隱是得罪神、遠離神的人,他與神沒有交通。塞特的家譜所以詳,是因塞特是代替亞伯的,是蒙神悅納的,他與神有交通。所以,我們屬靈的年日,是按著我們在神面前的情形來計算的。當我們遠離神,死在罪惡過犯中的時候,我們在神面前是沒有年日可計的。等到我們悔改、歸向神,與神有了交通,那纔是我們屬靈年日的開始。

當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時候,神吩咐他們說,『你們要以本月為正月,為一年之首。』(出十二2。)正月是一年的起頭,是計算年日的起點。以色列人在這一個月裡宰了逾越節的羊羔,出了埃及,從法老的手下得著釋放,所以神叫他們以這一個月為正月。從這一個月起,以色列人在神面前有一個新的起頭。

弟兄姊妹,你屬靈的歷史有多久了?有的人年紀已經很大了,已經五十歲、六十歲了,可是他屬靈的年歲也許只有一年,也許只有一個月。屬靈的年日是從你得救重生那天算起的。那一天你接受主的救恩,那一天就是你屬靈歷史的起頭。在那一天以前,你在神面前就沒有屬靈的年日可以計算。而且,就是我們在信主之後,也不一定過了一年就算作一年。也許你信主已有五年的時間了,但在神的眼光中,不一定你就是一個五歲大的基督徒。換句話說,你作了基督徒以後,有些年日在神面前還是算不得數的。我們在聖經中可以看到,有些年日是略而不記的,因為神看這些年日是空過的年日,算不得數的年日。也有一些年日,神把牠寫在聖經上,可以作為我們的警戒。下面我們就要根據幾處聖經來看我們所該學習的功課。

我們看看以色列人從出埃及起到所羅門初建聖殿的時候共有多少年。行傳十三章十八至二十二節說,『又在曠野容忍他們約有四十年。既滅了迦南地七族的人,就把那地分給他們為業。此後,給他們設立士師,約有四百五十年,直到先知撒母耳的時候。後來他們求一個王,神就將便雅憫支派中,基士的兒子掃羅,給他們作王四十年。既廢了掃羅,就選立大衛作他們的王。』(大衛作王四十年─撒下五4。)這樣,從出埃及到所羅門作王第四年初建聖殿的時候,一共有幾年?四十年加四百五十年是四百九十年;四百九十年再加上兩個四十年,就是五百七十年;五百七十年再加上所羅門建殿以前的三年,一共是五百七十三年。可是王上六章一節說,『以色列人出埃及地後四百八十年,所羅門作以色列王,第四年西弗月,就是二月,開工建造耶和華的殿。』這裡是說四百八十年,不是五百七十三年,竟然差了九十三年!怎麼會相差這許多年數呢?還是使徒行傳記錯了呢,或者是列王紀上記錯了呢?不,兩處的記載都沒有錯。這兩處年數的不同,其中是有屬靈的原則的。我們看使徒行傳所記的在曠野四十年是不錯的,掃羅的四十年也是不錯的;大衛的四十年也是不錯的;建殿是在所羅門作王第四年,再加上所羅門建殿以前的三年也是不錯的。問題就在那四百五十年。列王紀上比使徒行傳少記了九十三年。這九十三年到底那裡去了呢?我們去查士師記,就發現一個事實,就是在這些年代中,以色列人被異族壓迫有好幾次。現在我們來看看他們被壓迫的年數共有幾年。

士師記三章八節:『所以耶和華的怒氣向以色列人發作,就把他們交在米所波大米王古珊利薩田的手中;以色列人服事古珊利薩田八年。』這是以色列人第一次的被壓迫,共有八年。本章十四節:『以色列人服事摩押王伊磯倫十八年。』這是以色列人第二次的被壓迫,共有十八年。四章二至三節:『耶和華就把他們付與在夏瑣作王的迦南王耶賓手中;他的將軍是西西拉,住在外邦人的夏羅設。耶賓王有鐵車九輛;他大大欺壓以色列人二十年。』這是以色列人第三次的被壓迫,共有二十年。六章一節:『以色列人又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耶和華就把他們交在米甸人手裡七年。』這是以色列人第四次的被壓迫,共有七年。還有一次是在十三章一節:『以色列人又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耶和華將他們交在非利士人手中四十年。』這是以色列人第五次的被壓迫,這一次服事非利士人有四十年之久。以上五次被異族壓迫共有幾年呢?八年加十八年,加二十年,加七年,再加四十年,共有幾年呢?不多,不少,剛好九十三年。這就讓我們把列王紀上與使徒行傳記載的差數找出來了。在使徒行傳裡,保羅是在那裡講歷史,所以把那九十三年算在內;列王紀上是注重以色列人在神面前的情形,就把那九十三年不算在內,所以說是四百八十年。

這九十三年不計算在內,是大有意義的。這些年乃是遺失的年數。哦,甚麼時候,以色列人失去自由,服事外邦,自己沒有士師,甚麼時候,他們就沒有年日可計。以色列人是屬於神了,是已經從埃及被救出來了,但他們被仇敵轄制,作了奴僕,受了捆綁,不能自由的事奉神的那些時日,就都不算數。他們在神以外有所事奉的時候,他們的年日是遺失了的, 是神所不算數的。弟兄姊妹,我們該算算,自從得救到如今,在神面前能算數的有幾天呢?也許你信主已經有十年八年了,你在這些年之中,有多少日子是糊塗度過了呢?已過的日子要打多少折扣呢?哦,我們空花的時日太多了!不知道這許多年中,在神面前能算得數的,合起來彀不彀一年?我們要知道,我們隨著人意過的年日、遠離神的年日、失敗的年日、墮落的年日,都是被神看為不能算數的年日。讓我們自己問問看,我作基督徒已經有好幾年了,但是其中有多少年日是白花了的呢?有多少年日是神所算得數的呢?哦,凡失去與神交通的時日,都是算不得數的時日。因此,弟兄姊妹,我們沒有一個是可以不愛惜時日的。

我們不要以為失去的年日總不會太多,也許是一些零碎的時日而已。我們去看以色列人在曠野裡所走的路程,就知道時日的曠廢是何等嚴重的事。以色列人出埃及後三個月,到了西乃山。(出十九1。)他們在西乃山住了十個月,在出埃及後第二年二月二十日,就離開西乃山,往神所應許賜給他們為業之地去。(民十11~12。)申命記一章二節說,『從何烈山經過西珥山,到加低斯巴尼亞,有十一天的路程。』加低斯巴尼亞就在迦南地的邊境,他們從西乃山起行,只要走十一天的路程,就可以進到迦南去了。可是他們到了加低斯巴尼亞,因為不信神的緣故,竟不得進入迦南。此後他們在曠野飄流了三十八年,他們的子孫纔進入迦南。這一個圈子真兜得大極了!不是三年五年,而是三十八年,本來不到兩年的工夫就可以進入迦南,可是竟然多花了三十八年!在我們屬靈的路程上 ,真不知有多少時日是枉費的。有的問題,本來三天五天就可以解決的,但是在有的人身上,過了三年五年還沒有解決。這也就像以色列人在曠野繞了一個大圈子,曠廢了許多年日。這一個損失是大的損失,我們不要把牠看作無關緊要的事。

亞伯拉罕的故事也給我們看見,在他一生的歷史中,那些年日是算得數的,那些年日是算不得數的。按行傳七章二至三節的話看來,當亞伯拉罕在米所波大米(就是在吾珥)的時候,神就向他顯現,說,『你要離開本地和親族,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方去。』他怎樣呢?不聽罷,裡面不平安;全聽罷,自己又不甘願。於是他順服了一半。神說要離開親族,他卻索性把親族帶了走。他不只一個人去,並且和他姪子羅得一同去,和他父親他拉一同去。神的意思原是要他到迦南去,他卻到了哈蘭就住在那裡。(創十一31。)這一種情形,正是一個不徹底的基督徒的情形。有的基督徒,你說他冷罷,倒還有一些熱氣;你說他熱罷,又不見得。亞伯拉罕也是這樣,迦勒底的吾珥是已經出來了,但是迦南地卻還未進去,他是作一個在半路上的基督徒。

等到亞伯拉罕的父親他拉死了之後,神又呼召他。(十二1。)這一次,神乃是在哈蘭呼召他。神的旨意是不會搖動的,神既然定規了,就必定要達到。神要亞伯拉罕到迦南地去,絕不因為亞伯拉罕逗留在哈蘭而改變祂的旨意。神第一次呼召亞伯拉罕,亞伯拉罕只順服了一半,所以神第二次再呼召他。當亞伯拉罕順服神,出哈蘭的時候,聖經立刻就記載他那時是七十五歲。(十二4。)他在吾珥的歲數不記載,他在哈蘭的歲數也不記載,等到他出哈蘭入迦南的時候,纔把他七十五歲點出來,給我們看見他另一個年日的起頭。亞伯拉罕住在哈蘭的日子,停在半途的日子,乃是失去的日子,這些日子神不記載。弟兄姊妹,我們回顧自己已往的歷史,真不知道失去了多少的年日!我們必須記得,所有在哈蘭的年日,都是神所不注意的。許多時候,我們隨著己意而行,我們懶惰偷安,我們中途停留,這些都是在哈蘭的日子,都算不得數。亞伯拉罕要在神的面前蒙福,他就必須出哈蘭。亞伯拉罕七十五歲的那一年,就是出哈蘭的那一年,聖經纔記載一筆,神纔認為值得一記。神要人絕對的順服祂!

亞伯拉罕所失去的年日,還不只這一次,他在生兒子的事情上也有了損失。神應許亞伯拉罕要生一個兒子,亞伯拉罕卻接受了他妻子的題議,娶使女夏甲為妾,他在神面前犯了一件妄為的罪。後來,夏甲就生了一個兒子。但這是亞伯拉罕憑自己肉體的力量生的,不是憑神的應許生的。所以,我們看創世記十六章末了記載他八十六歲,接下去十七章開頭就說他年九十九歲,中間空掉了十三年。在這十三年之中,沒有記載他作一件事,沒有看見他築一座祭壇,也沒有一次神向他顯現,他沒有得到一次新的啟示和新的應許。那些日子,是空白的日子,是等於沒有的日子。那些日子,就是以實瑪利長大的日子。我們要記得,亞伯拉罕這一段的年日,是空過了的,是遺失了的。弟兄姊妹,你在這幾年之中,有沒有新的經歷、新的亮光、新的信息呢?在這幾年之中,有沒有一個人是藉著你的手救出來的呢?在這幾年之中,有沒有一個人得著你的幫助呢?在這幾年之中,你對於神有沒有更深的認識呢?你對於神的應許有沒有新的把握呢?你對於神有沒有更新的奉獻呢?你如果一樣都沒有,這些日子就都是失去了的日子。曾有一位年老的姊妹說,『基督徒在世上,一天該作一天用,這就是得賞賜的法子。』何等可憐,有的時候,我們十天合起來也不滿一天!弟兄姊妹,我們能彀天天認真作基督徒就好了。我們如果糊糊塗塗過日子、悖逆神、犯罪、隨著己意行事的話,按神看來,就都是虛度了光陰,枉費了時日,是太可惜了。

聖經為甚麼把亞伯拉罕九十九歲記出來呢?因為他在那一年受了割禮。他受割禮過了一年,就生了以撒。割禮的意思,就是除掉肉體。我們若在肉體中行事,這些年數就是枉費的。但願我們從今天起,除掉一切屬肉體的,把自己完全獻在祭壇上,好叫我們不再虛度光陰。我們總不要過了五十年而丟掉了四十九年。我們要算一算,有多少時日已經糊塗過去了,所餘下的還能有多少時日?我們若是天天等候主來,我們就當天天注意我們的日子。

在馬太二十章裡,主說了一個比喻,說到一個主人好幾次找人到他的葡萄園裡作工。在這裡,我們要注意主所說的兩個字,就是『閒站。』這個主人『約在巳初出去,看見市上還有閒站的人;就對他們說,你們也進葡萄園去,』『約在酉初出去,看見還有人站在那裡;就問他們說,你們為甚麼整天在這裡閒站呢?…你們也進葡萄園去!』(3~7。)這一個比喻告訴我們,神不要我們閒站,神要我們作工。這一個比喻也告訴我們,神有祂所定規的工作的範圍─葡萄園。也許你說你忙得很,你一點也不空閒。但是你在那裡忙呢?你若不在葡萄園裡作工,就和閒站有甚麼兩樣呢?你若不是生活在神的旨意裡,那就不管你作了多少,從神看來,你還是閒站的。也許你作屬靈的工作作得很忙,但是,神可能還要對你說,『你為甚麼這樣空閒呢?園外的工作都不是我的。』你雖然忙得很,但是按神看來,你是空極了。在園內的工作,纔是神所認可的。在園內的工作,就是你的工作實在是從神來的,也是為著神的。你的工作如果是在神的旨意之外的,那你所花去的時日,在神看來都不過是在那裡閒站而已。那主人對酉初還站在那裡的人說,『你們為甚麼整天在這裡閒站呢?』這整天是指人的一生說的。弟兄姊妹,你怎樣呢?你是閒站著呢,還是在葡萄園裡作工呢?你不要誤會,這並不是要你把職業辭掉了來傳道。最要緊的,就是我們無論作甚麼事,必須清楚我現在所站的地位是在神的旨意之中。在葡萄園裡作工,意思就是在神的旨意裡作工。在葡萄園裡有各種各樣的工作,有的是在挖地,有的是在撒種,有的是在修理;但無論作甚麼工,只要是為著這個園子的都行。所以我們不要想要像某人那樣纔算是作神的工,或者要作某一樣工作纔算是作神的工。不,不是這樣。只要是在葡萄園裡花的時日,都是算得數的。

弟兄姊妹,你得救也許有三年五年了,也許有十年二十年了,到底你為著神花了多少時間呢?不錯,你是作了許多事,但你是為誰作的呢?只要你的確知道你是在神旨意中作的,那你無論作甚麼都是好的。神並沒有要個個基督徒都放下職業專門去傳福音。也許有的人專門作傳福音的工作,反而不是神的旨意。問題都是在你的心對於神的旨意到底如何。因此奉獻是絕不可少的。你自從得救到如今,如果沒有一點心願為著神,那你這一生就是閒站了的。

保羅寫信給在哥林多的聖徒說,『弟兄們,我從前對你們說話,不能把你們當作屬靈的 ,只得把你們當作屬肉體,在基督裡為嬰孩的。我是用奶餧你們,沒有用飯餧你們;那時你們不能喫,就是如今還是不能。』(林前三1~2。)就我們所知道的,從保羅第一次去哥林多傳道,到他寫哥林多前書的時候,大概只隔了幾年的光景。但是保羅已經覺得在哥林多的聖徒不長進。保羅並沒有說,他們作基督徒還不多幾年,所以應該是幼稚的。保羅的意思乃是說,他們本應該長大了,但是他們沒有長,他們把日子丟掉了不少。他們本應該強壯有力,能喫乾糧,但是,他們白過了這麼多的日子,仍然是屬肉體的嬰孩。他們本應該在順服主、信靠主、走主的道路上有了經歷,可以指引別人了,但是,他們現在還是不懂。他們作了幾年基督徒,還是嬰孩,保羅就覺得不應該。弟兄姊妹,你如果想你得救還沒有幾年,你是應該作一個嬰孩的,那你就想錯了。你一生的年日能有多少呢?你作基督徒的年日又能有多少呢?如果你信主已經十年八年了,可是還與纔生的時候一樣,還是屬肉體的,還是嬰孩,那你就已經空花了許多年日了。

哦,弟兄姊妹,我們在世能活多少年呢?七十歲!八十歲!哦,這麼短!在這短短的年日中,還要減去沒有得救的日子,就還剩下多少呢?弟兄姊妹,你知道你在世還有幾年呢?你已經活了六十年,也許神要說,『你在我面前的生活還不到十年。』你已經活了五十年,也許神要說,『你在我面前還沒有活幾天。』如果你許多的年日都失去了,那是太可憐的事。

弟兄姊妹,當我們想到我們已往所曠廢的年日,我們的心真是非常難受。但是感謝神,神還給我們一個安慰,就是約珥書二章二十五節所說,蝗蟲所喫去的那些年,神要補還我們。(『那些年所喫的』或可譯作『所喫去的那些年。』)感謝神,祂還有辦法。也許你今年已經六十歲了,曾空花了三四十年,你要說,『阿,機會已錯過了,我最強盛的日子已經被蝗蟲喫掉了,失掉的日子不能再回來了,這怎麼辦呢?』感謝神,祂要把蝗蟲所喫去的那些年補還我們。我們如果曠廢年日,那麼十年也許只能算一天,但我們如果愛惜光陰,也可能一日抵上一千日。大衛說,『在你的院宇住一日,勝似在別處住千日。』(詩八四10。)天上的日子,不是以二十四小時來計算的。神的算法是另一種的算法。我們的事奉,如果是合乎神的心意的話,也可以一日頂得許多日的。

從前有一個青年,墮落在罪惡裡面,後來生了肺病,快要死了。有一位年老的神的僕人去講道給他聽,告訴他主耶穌已經擔當他一切的罪,勸他悔改,承認他的罪,接受主耶穌作他的救主。這個青年起初聽了很為難,他以為像我這樣的罪人,主還能赦免麼?可是他到底接受了主,得救了,他心裡很快樂,很平安。過了幾天,那位年老的神的僕人再去看他,只見他滿面愁容,十分憂傷,就問他說,『你為甚麼這樣呢?不要讓撒但欺騙你!』他說,『不,我知道我的罪已經得著赦免了。』『那你憂傷甚麼呢?』他很傷心的回答說,『我在世的年日將完了。當我站在主面前的時候,我有甚麼帶去給祂呢?我的手是空空的呀!我怎能空手去見我的主呢?』原來他是為著這個,心裡難受。那老人就對他說,『弟兄,不要緊!我就用你這句話當作題目,寫一首詩。但願有人受這首詩的激勵,出外佈道得著人,這個賞賜就都歸給你。』這一首詩就是很出名的『我豈可去,雙手空空?豈可如此見主面』那一首詩。(詩歌六六八首。)有很多人受了這首詩的感動,大發熱心,為主作工。這一個青年雖然失去了一生中許多的年日,但他臨終時能有一點心願為著主,主還是要成全他的心願的。

弟兄姊妹,讓我們每一個人都數算自己的日子罷!但願我們失去的年日得以補還,但願我們的日子能一日抵千日,但願我們步步都走在神旨意的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