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一篇 召會照著神永遠的定旨為顯示神的智慧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來看以弗所三章九至十三節。九節說,『並將那歷世歷代隱藏在創造萬有之神裡的奧祕有何等的經綸,向眾人照明。』神的奧祕乃是祂隱藏的定旨。祂的定旨是要將祂自己分賜到祂所揀選的人裡面。因此有了神奧祕的經綸。這奧祕歷世歷代一直隱藏在神裡面,但現今已向新約的信徒照明了。

壹 神的智慧

十節接著說,『為要藉著召會,使諸天界裡執政的、掌權的,現今得知神萬般的智慧。』這節說到神的智慧。一章說到神的能力,(19~20,)二章說到神的恩典,(5~8,)三章說到神的智慧。神非常有智慧,而宇宙顯出祂的智慧。

我們需要看見智慧與知識的不同。歌羅西二章三節把這二者並題。智慧比知識更高更深。智慧見於事物的創始,譬如一種新發明的設計;而知識見於實際的應用。你若只有知識而缺少智慧,你就無法創始甚麼,也不會發明甚麼。神是獨一的創始者。祂創始了許多東西,不是憑祂的知識,乃是憑祂的智慧。當祂應用祂所創始的,祂就展示祂的知識。

對我們來說,智慧是在我們的靈裡,知識是在我們的心思裡。你若不知道如何進入你的靈,即使你有許多知識,你也不會有智慧。但你若是一個在靈裡的人,你就會有智慧。不僅如此,在你的心思裡還有知識,就是明達。

十節說,藉著召會,使諸天界裡執政的、掌權的,現今得知神萬般的智慧。這些執政的、掌權的,指執政和掌權的天使,有良善的也有邪惡的。這裡特別是指邪惡的,就是撒但和他的使者。從新約來看,撒但有他的國、他的使者、和他掌權的範圍。撒但掌權的範圍是在空中和地上。但以理書指明,地上的列國都在空中撒但的掌權之下。所以藉著召會,神不僅使人類,更使那些跟從神仇敵背叛的天使,得知祂的智慧。

八節啟示,召會是從基督那追測不盡的豐富產生的。當神所揀選的人有分於並享受基督的豐富時,這些豐富就把他們構成召會;藉著召會,諸天界裡執政和掌權的天使,就得知神萬般的智慧。因此,召會是神對基督一切所是的智慧展示。

甚至撒但的背叛,也在神智慧的範圍內。若沒有撒但的背叛,神的智慧還不能完全揭曉。如果你是一個滿有智慧的人,麻煩困難越多,你的智慧就越顯出來。但你若平安無事,就沒有機會彰顯你的智慧。事實上,當一切順利時,就不需要甚麼智慧。你需要有麻煩,好展示你的智慧。

神也需要麻煩,祂甚至還需要一個對頭,撒但。很少基督徒知道,神實際上需要撒但。雖然神需要我們,但祂更需要撒但。我年輕時,常希奇為甚麼當撒但背叛時,神不立即把他丟到火湖裡。我不懂為甚麼神給撒但這麼多自由。我也問為甚麼神要把善惡知識樹放在伊甸園。這樹若不在那裡,人就不會墮落。然而如果沒有撒但,沒有知識樹,神的智慧就無法完全顯明。撒但和知識樹製造了許多機會,使神得以用萬般的方式,就是多面多方,並從許多角度,顯明祂的智慧。『萬般』這辭在原文的意思指明,神的智慧有許多方面、講究和方向。只有藉著難處,神智慧的各方面纔能得著顯明。

有些人聽到這話後,也許會說,『那我們就給神多惹點麻煩罷!讓我們作惡以成善罷。』千萬不要這麼說。你若定意要惹麻煩、作惡事,你會發現你作不來。譬如,你站起來容易,但要故意跌倒卻不容易。我們必須認識我們的無有。憑我們自己,我們要失敗也失敗不來,要得勝也得勝不來。你若試著不失敗,你可能就失敗。但你若想失敗,你會發現你失敗不來。

你們看大衛的例子。在拔示巴的事上,大衛大大的失敗了。神若不許可大衛在這事上墮落,他就不會墮落。大衛的墮落給神機會彰顯祂的智慧。大衛的墮落及悔改,因著與神的赦免結合在一起,使他得了一個兒子│所羅門,成為建造聖殿的人。後來,大衛再度失敗,這次是失敗在數點以色列百姓的事上。但是藉著這第二次的失敗,大衛得了建造聖殿的地基。聖殿的建造,需要建造的人和地基。你若帶著這種領會來讀聖經,就會看見大衛的墮落既不是出於他自己,也不是出於神,乃是出於撒但。是撒但試誘大衛去犯不道德的事,去數點以色列的百姓。當大衛屈服於這些試誘時,撒但就高興,以為他破壞了一個絕對為著神的優秀君王。然而撒但並不知道,他的試誘給神製造了機會,使神的智慧得以顯明。

神的仇敵所作的一切,都是給神機會顯出祂的智慧。我們若從來沒有受過毒害並被敗壞,我們就不太需要神,也不需要神的救恩。我們越犯罪、越敗壞、越受破壞,我們就越需要神,神也越有機會為我們作事。

保羅在十節宣告,神要藉著召會,使諸天界裡執政的、掌權的,得知神萬般的智慧。召會是基督的身體,是同為後嗣,同為應許的分享者。召會是由那些曾經被毀壞、敗壞、受殘害的人組成的。在我們得救之前,我們是有毒的虺蛇。不僅如此,我們原是死在過犯並罪之中,而且是分散、分裂的,完全不能成為一。因此,召會所有的肢體,原是在毫無指望的光景中。然而,神憑祂的智慧,能使我們成為召會。現今我們不僅得了救贖、拯救、潔淨、自由、釋放、重生,我們也是聯結的。我們與神是一,也彼此是一。所以,我們是召會。

召會是神最大的誇耀。你可能不那麼在乎召會,但神卻非常在乎召會。有時,神也許會說,『撒但,看看你所毀壞的那些人,我已經得著他們,把他們作成召會。你有沒有智慧來作這事?你沒有這個智慧,我卻有。』

神造了人,並把人擺在園子裡之後,撒但就進來打岔,以為毀壞神為祂自己所創造的人最好的方法,就是將他邪惡的性情注射到人裡面。在人墮落的時候,撒但作為罪進到人裡面,並在許多方面叫人和他一樣。為這緣故,聖經將墮落的人比作毒蛇的種類。撒但既已作為罪進到人裡面,就使他自己與人成為一,並使人的身體變質為肉體。但有一天神成為肉體。(約一14。)最終,撒但使這位成為肉體者釘在十字架上。撒但先挑唆猶大出賣主耶穌,接著鼓動猶太人和外邦人聯合起來釘死祂。然而撒但不知道,當他把這一位放在十字架上時,實際上他是把自己釘死了。如希伯來二章十四節所說:『兒女既同有血肉之體,祂也照樣親自有分於血肉之體,為要藉著死,廢除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主耶穌藉著在十字架上的死,廢除了撒但。這展示出神何等奇妙的智慧!這是神智慧的一面。

神智慧的另一面啟示在林前一章。保羅在這章裡說,崇尚哲學的希利尼人尋求智慧;然而,對我們這蒙神呼召並相信主耶穌的人,智慧就是基督。基督是神的智慧。林前一章三十節說,我們得在基督耶穌裡,是出於神。我們得在基督裡,乃是神的智慧。我無法解釋神如何將我們放在基督裡,但我深信且有把握的說,我們是在基督裡。讚美主,我們都在祂裡面!神用祂的智慧,已將我們放在基督裡。

按照林前一章三十節,基督在公義、聖別和救贖上,是我們的智慧。基督作為我們的公義,對付了我們那全然不義的已往;為著目前的光景,基督是我們的聖別;為著將來,祂是我們的救贖。有一天我們的身體要得贖,也就是改變形狀。基督成為我們的公義、聖別和救贖,在神一面需要極大的智慧。雖然基督為著已往是我們的公義,為著現在是我們的聖別,為著將來是我們的救贖,但祂也是我們每天的公義、聖別和救贖。

我們要充分的明白這事,就需要看見神經綸的全貌。在人受造並墮落之後,神來成為肉體。然後主耶穌上了十字架,在那裡釘死了肉體。祂經過死與復活之後,就升到諸天之上,然後降下,進到我們裡面作賜生命的靈,為要點活我們已死的靈,並重生我們。祂既重生了我們,現今就住在我們的靈裡作生命。在這生命,就是神聖的生命裡,我們有生命的律、生命的感覺、和生命的交通。然而,主不僅是我們的生命,也成了我們裡面的膏油塗抹。不僅如此,祂天天在印塗、浸透、塗抹並浸潤我們。當這事發生時,我們就自然而然的活出祂,祂也成為我們的公義。這就是神的智慧。因著神的智慧,祂可以向撒但誇耀祂在受敗壞且被毀壞的人身上所作的。你們知道今天我們這些信徒所是的一切,乃是出於神的智慧麼?惟有神纔有智慧創始這麼奇妙的事,使犯罪墮落的人成為基督的肢體。

藉著生命之靈的工作,我們的性情起了改變。那是新陳代謝的改變,也就是使我們聖別並變化的改變。因此,基督不僅是我們的公義,也是我們的聖別。不僅如此,我們也天天在蒙救贖,並且至終要得榮耀。基督是我們的公義、聖別和救贖,不僅是客觀的,更是非常主觀的,是以調和的方式,新陳代謝的變化我們。這些都是神萬般智慧的明證。神多方面的智慧,顯明在祂使基督成為我們的公義、聖別和救贖上。我們在這些事上對基督的經歷,乃是照著神萬般的智慧。

召會是神的傑作,使神的智慧得以如此奇妙的展示出來。在神眼中,宇宙中最奇妙的東西乃是召會,因為藉著召會,撒但和他的使者就得知神萬般的智慧。撒但和他的使者蒙羞的日子即將來臨。那時他們要知道,他們所作的一切,不過是給神機會顯明祂的智慧。同樣的原則,我們的失敗、錯誤、挫折、過犯,也都給神機會展示祂的智慧。我們沒有人喜歡犯錯,反而都喜歡作好。雖然我總想要作對的事,但我還是犯了許多錯,甚至犯了一些大錯。我當然恨惡這些錯誤,但我能見證,這些錯誤給神機會表明祂的智慧。所以,我能為我的一切過錯感謝主。

我們若回顧已往,就會看見我們因著過錯所蒙的恩典,比起我們沒有犯錯所蒙的恩典更多。雖然我犯了一些大錯誤,但是藉著這些錯誤,我蒙了許多的憐憫和恩典。似乎錯誤越嚴重,所蒙的憐憫和恩典就越多。阿利路亞!我們是神所揀選的人,甚至藉著我們的失敗,神萬般的智慧也得著顯明!然而,我們不可故意失敗,為要得神的憐憫和恩典。

貳 神永遠的定旨

十一節說,『這是照著祂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所立的永遠定旨。』永遠定旨,就是神在已過的永遠裡所定的永遠計畫。那是在基督裡所定的計畫,有三重的目的:使神得著榮耀,使神所揀選的人得著祝福,並使神的仇敵蒙羞。神定旨的主要目的是要榮耀神,藉著祂所揀選的人彰顯祂;這是給我們最大的福分。在此,神的仇敵就大大的蒙羞。

參 我們的膽量、通路、篤信和榮耀

十二節繼續說,『在祂裡面,我們藉著信祂,就篤信不疑,放心大膽的進到神面前。』我們在基督裡不僅得以接近、進入而親近神,更有分於祂新約的經綸。藉著信基督,我們就篤信不疑,放心大膽的進到神面前,享受神和神永遠的計畫│經綸。我們在基督裡有膽量,我們有進到神面前的通路,我們對神的定旨篤信不疑,並且我們在使徒的患難裡有榮耀。(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