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篇 尋找、挽回久不聚會與久失聯絡的弟兄姊妹

讀經:路加福音十五章四至六節,八至九節,二十至二十三節。

『打空氣』

詩歌第三百五十四首說到一個冷淡退後的聖徒歸回轉向主;已過我們很少唱這首詩歌,因為在帶領上,召會忽略了挽回久不聚會的聖徒這件事,所以很難有機會唱這首詩歌。這首詩歌是我在臺灣開工時寫的,當時我覺得需要幫助那些軟弱的、退後的、或是已經冷淡的聖徒。所以藉這首詩歌打一個空氣,向弟兄姊妹交通一個負擔,就是要去扶助軟弱的,挽回退後的。

我們初到臺灣時,沒有傳福音、研究真理、追求屬靈生命長大的空氣,也沒有照顧人、事奉主的空氣。所以那時我們覺得第一步該作的,就是要打這樣的空氣。

今天世界上的人作事,都是有制度的;而最好的制度,都是根據於聖經。聖經的確是一本出於神的書,其中許多的原則都是眾所周知並沿用的。比方,美國在世界上是一個強盛的國家,那裏的政府組織,可說完全是取自於聖經。美國初期的憲法所列的條文,幾乎都是採用出埃及記裏的經文,也就是摩西的律法。因著美國立國的元老是一班清教徒,而這班清教徒成為美國立法的先祖,他們非常敬畏神,所以美國許多政治制度,完全是根據聖經;這也就是美國所以富強的原因。

美國所採行的民主制度,乃是舊約裏的思想;在舊約裏,神吩咐摩西,要告訴以色列人不可嚴嚴的轄管人,而抹煞人該有的權利。路加福音題到禧年,意即要恢復人權。(四18~19。)在舊約裏神的子民到了迦南地之後,神按著每一支派、每一族、每一家,都分給了他們一塊地。(民三三53~54。)這就是『耕者有其田』的思想;聖經裏早已有了這種實行。利未記說到,若有人漸漸窮乏,賣了自己的地業,並且無力贖回,到了禧年時,就可歸回自己的地業。因著這樣,沒有一分土地可以永遠賣斷,所以也就不可能有大地主。(二五8~17,23~28。)

舊約中的吹號就是『打空氣』

舊約告訴我們,當禧年一到,角聲一吹,(9,)地主買的地都不再屬自己。聖經不是說,地要歸回原主,而是說『各人要歸回自己的產業』。(10。)這就是恢復人權。即使一個窮人,不僅把地賣了,甚至落到賣身為奴的可憐光景裏;然而神有一個律例,就是禧年一到,角聲一吹,他就不再是奴僕,他和他的主人在神面前都是一樣的。不僅如此,他也可以回到自己的住處和地業。因此,以色列人每五十年平均地權一次,這是一件很美妙的事。今天許多優良的人群制度和原則,都在聖經裏;最高的倫常道德與人格的規範也都在聖經裏,仍為許多國家所沿用。

從聖經的事例中,我們看見神作事的第一步就是『打空氣』;世人無論作甚麼事,也都是從打空氣開始。我們看以色列人出了埃及後,天天跟著摩西,從過逾越節那一天開始就跟著他走。他們從來沒有久住不動,因為安營一久,人就懶惰了。這麼多的以色列人如何行動呢?乃是聽銀號。(民十2。)號角一吹,就是豫備要行動了;吹銀號的意思就是打空氣。

新約裏的『打空氣』

所以在舊約裏吹號就是打空氣,在新約裏,第一個出來打空氣的是施浸者約翰,(太三1~3,)第二個是主耶穌,(四17,)第三是十二個門徒,(可三14~19,)第四是七十個人,(路十1,)第五是五旬節時那一百二十個人。(徒一15。)今天,這個福音空氣打得全世界到處都是。一九四九年我到臺北開工,觀察過這裏的光景後,就覺得我們頭一件要作的事,就是打空氣,尤其是打福音空氣。

臺北召會初期開工『打空氣』的實行
發福音單張、印福音標語、出福音隊

我們要在臺北打福音空氣,首先要知道臺北市有多少人口,然後我們就印多少福音單張,再將單張分發出去,叫臺北市每一個居民都能得著一張單張。這在作法上既不能隨興,愛怎麼發就怎麼發;也不能迷信,好像我們一禱告,風就會吹來,把單張吹到各個人家去。我們要將弟兄姊妹召聚起來,一同來看臺北市的地圖,將臺北市分成各小區,衡量每一條街道的情形,決定該由那些弟兄姊妹負責。等到領了單張後,弟兄姊妹就要按著所負責的街巷,挨家挨戶把單張放進信箱,使全臺北市的居民都收到福音單張。這就是打福音的空氣。

第二,印福音標語。我們用紅、黃、藍、綠四種顏色編寫福音標語,好比『信耶穌必得救』、『耶穌基督降世為要拯救罪人』、『神愛世人』等。然後將這些標語貼在火車站、公車站、十字街口、和重要的路口、以及弟兄姊妹的家門兩邊。這樣,當人走在臺北街上,看見房子兩旁貼有福音標語的,就知道那是弟兄姊妹的家。若是相信的人多起來,沒有多久,全臺北市會到處都是福音標語。

第三,出福音隊。嚴格說,福音隊是在上海發明的,我是第一個領隊。那時有八百多人組隊,我帶隊時,特別是到了上海外灘,就大聲喊說,『大上海阿!快快悔改!罪惡不去,平安不來!』那就是打福音空氣。到臺北開工後,我們立刻加強福音隊。我們有幾種出福音隊的方法:一種是平日出發,尤其是在晚上出去,大家手上還提著燈籠,在小巷子裏喊著口號:『悔改阿!』『信主阿!』這是平日的福音隊。

另有正式的福音隊,即在主日下午,從一會所出發,有時分兩三隊,有時分四隊,同時出發到新公園。中國人喜歡聽大鼓『咚、咚、咚』的聲音;我們就一面唱著:『需要耶穌!需要耶穌!人人都需要耶穌!要脫罪擔需要主,要得平安需要主,要免沉淪得永生,你需要耶穌!』(詩歌七二三首。)一面又有鼓聲相伴。四個福音隊分四條路線,從四個門進到新公園。我們在路上一面走,一面把人圍了進來,人就從四面八方一起湧進公園。新公園裏的椅子約有上千個座位,立即坐滿了人;我們就開始唱詩,傳講福音信息。

這是那時我們打空氣的作法,撒過了福音單張,滿街也貼滿福音標語,再到街上打福音大鼓,人很快就會被吸引過來。每主日我們都這樣在新公園傳福音,下午都可以收回四、五百張記名單,持續作了至少一兩年的光景。其中有不少得救的,有的後來還成為各處召會的負責弟兄。到了週一晚上,我們再請有負擔的聖徒來,把這四、五百張的記名單,分發給那些有負擔探望的聖徒;他們立即前去探望。這樣作會帶下聖靈的工作;即使沒有聖靈的工作,我們這樣傳,也會給人深刻的印象。何況我們有神,有聖靈,並且我們所傳的是真的,是主的救恩,一定會有果效。

打渴慕真理的空氣

我們在臺灣開工時,原初只有幾百位弟兄姊妹,後來很快的增加為幾萬人;能有這樣的繁增,打福音空氣實在功不可沒。當時我們不只打福音空氣,還打渴慕真理的空氣。人一得救都是願意認識真理的,那時我們每週講聖經要道六十題;沒有多久,就開始讀生命讀經。我永遠不會忘記,有一位當過律師的弟兄,那時天天搭長途汽車來聽生命讀經。他親口對我說,『這信息真好阿!真是朝聞道,夕死可矣!』除此之外,我們還打一個空氣,就是要追求生命長進,要奉獻,要愛主。

打尋找弟兄姊妹的空氣

詩歌三百五十四首,是一首格律用『八八六八八六』節奏的詩歌,就是歌辭由兩組八個字和一組六個字重複二次所組成;八個字的一組是由四個字和四個字組成,而六個字的一組就是四個字和兩個字,或是兩個字和四個字,唱起來像韻律操一樣規律,是很好的節奏。我題起這首詩歌,就是要打尋找弟兄姊妹的空氣。這首詩歌說:

我豈可再冷淡退後,

使神聖靈終日擔憂,

恩主也在等候!

我今願意轉身回頭,

不再留戀,不再逗遛,

就此跟主而走!

這樣的詩歌實在應該走著唱,一節末句說『跟主而走』,一走著唱,靈就都起來了。再唱一節,靈就出去了;繼續唱下去,眾人就都要出去尋找人了。好比主耶穌從天上來到地上,成為肉體後,再上到十字架;祂為著人實在是迫切的。我們有五萬多張情況表是找不到人下落的,這些人都是我們的家人,是我們在主裏的弟兄姊妹、我們的骨肉至親。我們卻都沒有顧到他們,也不知道他們的去向,反而在這裏享受好聽的信息,實在是不應該。

為久不聚會者的禱告

主阿,我們都在你面前,但願你向我們打空氣,叫我們都接受一個負擔,以你的心腸為心腸,以你的愛為愛,也願意和聖靈同工。主阿,我們在你的寶座前,求你特別記念那五萬多位弟兄姊妹。主,我們摸著你施恩的寶座,我們為他們禱告,為他們仰望。主阿,求你復興他們。當我們在這裏禱告的時候,你就在他們裏面運行。在以後的日子中,我們實在願意聽見,他們中間有諸多的見證。主,求你的聖靈在他們裏面,使他們有感覺;在他們裏麵點起燈,打掃他們,細細的尋找。主阿,聽我們的禱告,給我們這個負擔,也使我們確實領受這個負擔。我們屈膝在你面前,常常為他們禱告。但願每一位弟兄姊妹都接受十張、二十張、或三十張的情況表,一一的去尋找並探訪他們,直到把他們找著,並且扛在肩上,帶回到召會中。

哦,主耶穌!求你作這個工,不僅是在少數人心裏作,更在那些經常聚會的弟兄姊妹裏面,作同樣的工,叫他們個個都感覺有責任,有負擔,看見我們都是同作肢體的人,但那些人卻流落在外,好像失喪了一樣。主阿,他們大部分還在這個島上,所以我們呼籲你,求你憐憫、施恩,求你顯出作為,用外面的環境,用裏頭的感覺,把那些久不聚會的或是失去聯絡的,一個個都打動起來。不僅你在我們裏面打這空氣,也在他們裏面打這空氣,像當日你在彼得身上作工,也在哥尼流身上作工,兩面都有響應。主,一家一家,一個一個,你都得尋回來。

主阿,願榮耀歸給你,羞辱歸給你的仇敵,願祝福、恩典歸給這些久不聚會,及久失聯絡的弟兄姊妹。我們為他們求恩典、求祝福。你祝福他們,祝福他們的家庭、他們的身體、他們的兒女,也祝福他們的學業、職業、事業,你多多的祝福他們的各方面。願你也祝福這個國家、這個社會,特別祝福臺北市。主阿,謝謝你,已過有許多神蹟奇事,使這個國家這樣興旺、平靜,教育水準這樣高,經濟這樣繁榮,大家都能安居樂業,適合你福音的工作,作召會建造的工作。主,求你也祝福在上執政掌權的,我們為每一位首長禱告,你多多眷顧,給他們智慧,帶領他們,也叫他們清心敬畏你。主阿,那一國敬畏你,你就賜福給那一國,甚至賜福給每一條街、每一條巷、每一個城、每一個市。主,我們感謝讚美你,我們能藉著禱告,為這個國家祝福。主,謝謝你聽我們的禱告,也悅納我們的禱告。願榮耀都歸給你,阿們!

恢復久不聚會以及失聯的弟兄姊妹

目前召會的第一個行動,就是要恢復久不聚會以及失聯的弟兄姊妹。按照我們的記錄來看,這不是一件小事。臺北召會現在找出來的情況表有五萬多張,除去經常聚會的、出國的、和少數故去的,最少還有四萬五千人。而臺北召會的人數,通常是佔全島眾召會人數的一半,這樣約略估計,全島人數實在該有九萬多人。

這些弟兄姊妹都是我們從前勞苦努力的收成。他們都受了浸,也都留了情況表,是我們家裏的親人;可是他們都不見了,因此我們必須看重這件事。現在是整頓大家庭事務的時候,頭一件我們要著手的,就是這件事。我們可能沒有辦法把每一位都找到,都帶回來;但我們若是靠主的恩典作得徹底,有三分之二的人在兩三年內就能被找回來。頭半年我們找回三千、五千位,並不希奇;然而要把大部分的人找回來,就需要各排經常聚會的弟兄姊妹長期努力。這是應當下的功夫,若是我們能作得好,最少有三分之二的人能找回來。若是有三萬多的弟兄姊妹都被我們找回來,那就能相當加強臺北召會的見證和事奉的陣容。

清查現有情況表

要找回這些弟兄姊妹,我們初步的計畫是,先清查現有情況表。在臺北召會這五萬多張情況表中,有一萬多張是地址確定的。其中輪流過召會生活的,約有五、六千位聖徒。此外,還有六千多位不常見面,卻有確定地址的,就是所謂久不聚會的弟兄姊妹。這六千多人的資料已經轉給你們,並且分到各小排裏,各小排也都開始作業了;這是很好的情形。我們頭一步的工作,就是要先恢復有著落而不常來聚會的弟兄姊妹。我們現在需要作探望的工作,也就是作挽回的工作。

其次,在這一萬多人之外,還要去找回那四萬多沒有著落的。這是很費工夫的,所以我們正在尋求辦法,要聯絡臺北召會和臺灣的眾召會,眾人一同配搭,合力尋找這九萬多位弟兄姊妹;那些不知道地址的,也要盡力去把地址找到。現在我們可以把情況表分給各排,眾人可以按著地址、名字去探訪他們,挽回他們。這是我們惟一的路,把這九萬多位弟兄姊妹一個個找回來。

領受負擔前去探望

這個關鍵在於各排經常聚會的弟兄姊妹,是否領受負擔;若是沒有負擔就很難行動,有負擔就有恩典。所以,首要的就是要有負擔,而且不只有負擔探望一、兩位,乃是要探望八、九位。我們要知道,現在經常聚會的弟兄姊妹,不是一起都到會,而是輪流來的;這五、六千人背負著四、五萬人的重擔,平均每個人要分擔八個人。這是一件大而且艱難的工作。

然而,有件事我要鼓勵你們,若按照臺北市現在的人口計算,當我們達到四萬人聚會時,平均每三十個人中就會有一位是我們的弟兄姊妹。我們這幾萬人就真是無孔不入,深入各階層,無論是會計小姐、老闆娘、總司令、大學教授、家庭主婦、計程車司機等各行各業的人中,都會有我們的弟兄姊妹。

加強見證,迫切禱告

另一面,我們的見證需要加強。這些流浪在外的弟兄姊妹是很苦的,他們分散在外面,不像我們在家裏能彀享受豐富。他們在外面真像路加十五章所說,連豆莢都喫不到的浪子。(13~16。)然而,在父親的家,就是神的家,也就是召會中,口糧有餘。所以,我們要體諒他們,把他們帶回來,讓他們和我們同享父家的豐富。

為此,第一,我們要接受負擔;第二,在行動之先,要透徹的禱告。我絕對相信禱告的功效,也能為此作見證。使徒行傳裏的記載,我們都有些經歷,那實在是聖靈的工作。一九三二年,主在煙臺剛剛興起召會,我幾乎天天都看見禱告所發生的功效;看見主把人帶進來,並且帶法都很奇妙。我們要相信,我們在這裏所關心的,就是主在寶座上所關心的,因為祂的關心打動了我們去關心;故此,我們要接受負擔禱告。開始時,我們可能不知道需要挽回者的名字,只知道有四、五萬人需要禱告。我們就可以向主說,『主阿,你記念這四、五萬人。』相信若有兩三千人天天都禱告,主會聽這個禱告的。

然後,我們要按著地理區域分發情況表,並在排裏與聖徒有交通。比方,你拿到一位姊妹的情況表,就可以詢問眾人說,『這裏有一位久不聚會的姊妹,有那位姊妹比較接近她、認識她,可以前去探望?若是沒有人認識,有沒有人願意接受負擔前去?』我們的情況表上,關於她的年齡、家庭狀況、父母、兒女等,都記載得很清楚;你們交通、斟酌、衡量個人的光景後,就接受負擔前去探望。

探望的原則

探望久不聚會者是一門大學問,這實在需要研究。我們若作得不好,會把人作得更遠;結果我們不探望人還好,一探望,人就離我們更遠了。常常有人問我探望的作法,我就覺得真是為難,因為我常在訓練中告訴弟兄姊妹一種作法,等到我自己去作時,就看見一點也不是那樣。

存著仰望、學習的靈

以打拳為例,教師在課堂上教打拳是一種方式,等到實際去打,或是防禦的時候,教師所教的那一套都不管用;這的確需要現場隨機應變。所以,探望上首要的一件事,就是需要一直存著一個仰望、學習的靈,向主說,『主阿,只有你能挽回人。』我們要看見,我們都是作不來的;不要說那些沒有經驗的,就算我們有經驗,已過的經驗也不管用。人的光景都不相同,沒有兩個人的面孔會完全一樣,即使是雙胞胎,彼此還是有差異,沒有兩個是完全相像的。所以,我們需要有一顆仰望的心,向主禱告:『主阿,憐憫我,使用我。我不能作甚麼,你給我智慧,給我當說的話。』

避免說不合式的話

然而,有幾點你們必須完全避免,避諱不說的。第一,不要對人說,『你很久沒有聚會了。』他好一段時間沒有聚會,裏面已經很不好意思,你們不必再揭他的瘡疤。所以,不要題及人的弱點,不要說他較差的方面。與人接觸時,要好像對方沒有甚麼較差、較弱的地方,要完全避免說到一些不合式的話。

第二,千萬不要說咄咄逼人的話,也不要讓人有被強逼的感覺;好比告訴人:『你必須來聚會,不聚會是不行的,現在召會蒙大福,真豐富,恩典多多。若是你不聚會,實在太喫虧了,我真為你感到難過。』這些話都不要說,都要避免。千萬記得,不要摸人的弱點,也不要說召會怎麼好,叫人必須來聚會等。甚至你作見證時,都不要見證說,『我真是蒙恩阿!』意思是他不蒙恩;也不要題到自己天天都聚會,好像說他不聚會;這些統統要避免。作見證不要借題發揮,還間接打人,責怪人沒有心愛主。因為一個久不聚會的人,是很敏感的,尤其他裏頭多疑、多心,會有很多感覺。所以,看望人的確不容易,要非常注意人的情形。

我們一同聚會並不難,因為我們都有心,說到彼此如何,也不會覺得為難。然而若是我們去探望一位弟兄或姊妹,就不能隨意說甚麼。我們要看見,探望久不聚會的弟兄姊妹,必須如履薄冰,一不小心,就會叫人受傷。所以千萬不要輕易發言,只要帶著一副喜樂的面孔,不讓人覺得受壓,也不帶給人擔憂,更不需要對人說,『我真關心你阿!』這一類的話。因為這樣的話,會叫他裏頭起反感,暗想是否自己太軟弱,纔需要別人關心。這些話都會引起心理作用,所以要絕對避免。

帶著喜樂的面容

這裏有一個原則,就是探望人時,一定要露出笑臉,不要帶任何憂愁。同時要讓人說話,自己甚麼都不要說,只要跟著人說就可以;他們說甚麼你們就跟著說甚麼,並且是真心的跟著說。比方去探望一位弟兄,他說,『真不好意思,很久沒有聚會了。』若是你們說,『不聚會不對阿!』這樣跟法就不好。有的人就跟著說,『神還是一樣愛你。』這樣也不好,暗藏著要摸他的瘡疤。所以,我們都要在其中多有學習和揣摩。在探望聖徒時,十個有八個都會表示,很久沒有聚會不好意思,比較好的跟法是接著說,『我從前也是這樣。』或者從前你們有過接觸,就可以接著說,『我很想念你。』這真是需要多有研究,因為久不聚會的人,都相當的敏感。千萬不要以為這事無足輕重;事實上,這乃是非常緊要的事。

有人題議,可陪同久不聚會的弟兄姊妹一起禱告,那是作得太快了。好像敬茶的時間還沒有到,卻要給人一杯茶,使人受驚嚇;這些都是不合式的。所以,在探望人的事上,一定要守住一個原則,就是沒有把握的話不要說,只要好好給人一副笑容,自然就能拉近彼此的感覺。

見證

我生在基督教裏,也在基督教學校讀書,然而到了十六歲時,我就開始看不起基督教。我認為中國孔孟的教訓太好了,聖經所講的不過如此,何必還要西方人的教訓。同時,我也看見一些牧師和傳道人的名聲不是太好。所以我到了十六歲,眼界稍微開啟後,就覺得基督教沒有甚麼意思,也就不去作禮拜了;這一不去至少兩三年。我的母親是個老教友,雖然還沒有得救,但實在是為基督教熱心,她非常關心我,卻無法管得住我去作禮拜。在那段期間,主的憐憫真是非常奇妙。我二姊因著未婚夫突然故去,就願意奉獻自己,到南京一所最高的神學院讀神學。在她離開時,就將我託付給一個姓于的中國牧師。

於牧師的探望

這位牧師是個真正得救的人,雖然真理不太透亮,卻是個正派的人。他常來探訪我,甚麼話也不說,頂多就說,『我來看看你。』或是輕微的表示,請我主日去作禮拜。他的話沒有說得那麼清楚,卻有那個含意。然而我還是沒有去。一週後,他又來了,仍是那麼一套,也沒有多說甚麼,依然是笑容滿面,坐了半小時後又走了。這樣幾次之後,我也領會他實在是盼望我去作禮拜,但是我仍然沒有前去。直到年底有一天,他來告訴我說,『李先生,新年就要到了,這幾週我恐怕不能來看你,等到新年以後我再來見你。』我絕對相信那位於牧師一直為我禱告;毫無疑問的,我姐姐更是為我迫切禱告,因為她知道我的光景。那時我不僅沒有得救,也沒有受吸引,更不贊成基督教;所以,我姐姐對我實在有負擔,纔請於牧師來看望我。

聖靈的工作

到了一九二五年,農曆年初二的主日,那時我十九歲,正值年輕力壯,理該和世人一樣去喫喝玩樂。然而那天真奇妙,我早晨醒來,裏頭對玩樂失去興趣,對一切都不帶勁。我母親迫切盼望我那天能好好去作禮拜。所有作母親的都知道,十八、九歲的男孩是最難辦的,管也管不住,只好一切都順著他們的意。那天早上,我母親仍如往常為我豫備好喫的早飯,等到喫完飯,她就順便問我:『今天是年初二,你要到那裏去?』我對她說,『今天我到於牧師那裏作禮拜好不好?』我母親聽了當然是大大贊同,我就把長袍穿好,前去作禮拜。那時我已經幾年沒有作禮拜了;我所以還能回去,就是因著於牧師探望的結果。

因此我奉勸你們,去探望人時,說話不如不說好,也不需要多說,只要笑容滿面的坐上半小時,其餘的就留給聖靈去作。之後的探望,不要太緊湊,太緊湊不好,等再過兩週也許還算合式。若是探望太緊湊,會好像人得重病,被下了猛藥,結果就不治了。所以,千萬不要作得太快、太急,總要仰望聖靈的工作。我們都要相信,聖靈會在這樣的探望中作工。

那年正月初二,我就在於牧師那裏作了一次禮拜。雖然當時的講道不怎麼樣,也聽不太懂,但是覺得能週週去也很好,所以就立了一個志向:『今後甚麼玩耍都不去了,倒要努力讀書,受好的教育,然後每主日到這個禮拜堂坐一個半鐘頭。』這樣,我週週都去作禮拜。三、四個月後,有一天,牧師報告說,『我們這裏每一季都為人受洗,凡是願意的,下週六請你們到這裏,有一個會堂的談話。若是覺得合式,隔天早晨就可以給你們受洗了。』

到了週六我就前去。於牧師對我非常熟悉,就向大家介紹說,『這位李先生一點沒有問題,他的姐姐是讀神學的,母親是教友,家裏幾代都很熱心,可以受洗了。』我便通過談話。實在說,那時我甚麼也不懂。我懂一點耶穌為我釘十字架,也知道耶穌愛我,但再多一點我就不明白了。因著他們都很歡喜,我就在主日早晨受點水禮,入了教了。我實在沒有太大的感覺,也從來沒有禱告過一次,連聖經和詩歌都是禮拜堂為我豫備的;我只照著他們所告訴我的去作。

蒙召並奉獻

領洗後兩三週,會堂忽然來了一個報告說,在中國興起了一位青年女子,名叫汪佩真,在上海、杭州一帶傳福音很有能力;所以,本地各公會聯名請她到煙臺。我倒不是喜歡聽福音,卻實在是好奇,要去聽聽這位青年女子的傳講。到了會中,聽見她講撒但霸佔人的事,就是引用出埃及一章,講法老如何霸佔以色列人,不讓他們去事奉神。她僅僅比我大五、六歲,但在會中又講又唱,令我大喫一驚。我生在基督教裏,將近二十歲,聽過許多的傳道人講道,但這位汪姊妹的傳講的確與眾不同。與會的有一千多人,詩歌一唱,就有許多人被征服了;我也不例外,那些話深深的影響了我。因著那時我正立志,要好好為自己的前途,專心求學取得學位,好能在世界上成功亨通;就在我汲汲營營要去得著世界的時候,聽見了汪姊妹所講的這篇道。在那個時刻,她所講的正合我的需要,我真是被抓住了。

我永遠不會忘記那天聚完會後,在回家的路上,我在轉角的地方停下來,望著天說,『神阿,我信你,我要你;就是把全世界給我,我都不要,我只要你。』我定意在學校畢業之後,要提著聖經包,一村挨著一村的去傳福音。我甚麼都不作了,就是要去傳福音。這是在我蒙召時向主的禱告,那知道今天主帶領我,不是一村過一村,乃是一大洲過一大洲,實在是有主的帶領。

我得救了,也蒙召了,今天說這些話,眼淚幾乎要流下來。我記念於牧師,非常的感激他。以後主在我家鄉興起一個召會,我在那裏傳講真理。一九三二、三三年,於牧師來參加我們的聚會,他真是歡喜,看見他所探望的一個少年人,現在開始傳講真理;所以,這個探望實在有功效。

因此,在探望中,我們千萬不要多講話,只要去看看就好。許多時候我們的話不得體,也不知道人裏頭的光景,因此很容易傷到人,叫人難過。然而我們若滿面笑容,人絕對會得到安慰並受感動。他們會覺得主沒有忘記他們,召會也沒有忘記他們,並且差遣弟兄姊妹來看他們;這就給聖靈莫大的機會,在他們裏面作工。

但願我們都摸著這個原則。在探望的事上,首先要有負擔,為別人禱告,隨主的引導去看望他。你們只要前去就好,這個『去』就彀了。因著你是一個有負擔的人,是一個為人禱告的人,是一個愛主的人,你只要去了,在人面前坐一坐就很好。這一個會叫人得安慰、受鼓舞,也叫人感覺有愛,感覺喜樂。我們探望人不要求快,一求快,常常會欲速則不達;所以,不必太用力作甚麼,只要帶著負擔去探望。我的確在於牧師看望我的這件事上,學了莫大的功課。

以主的心腸為心腸

我們都要以主的心腸為心腸,寶愛失落的羊,(路十五4~6,)寶愛久不聚會的弟兄姊妹,並且出代價去尋找他們。雖然探望人需要出代價,不僅要花上時間、體力,甚至要花上一番心思;但主付的代價比我們更多、更高。我們要有這樣的靈,把久不聚會的弟兄姊妹扛到召會裏;我們不僅外面要有實際的行動,裏面也要背負這個擔子。這樣,遲早他們都會被背負到召會裏來。

信賴聖靈的工作

當我們這樣出外尋找人時,應當倚賴聖靈的工作。我實在相信,那天我會再回去聚會,不是人外面的尋找,完全是聖靈的工作,是聖靈將我找回來。聖靈的工作就是由路加十五章裏,婦人尋找失落的銀幣所比喻的;聖靈點上燈,就是用主的話來光照我們,並且在我們裏面細細的找,細細的搜尋,直到找著。(8~9。)

以父的愛為愛

我們應當以父的愛為愛。我們都知道,路加福音裏父親熱切歡迎浪子的故事。當那個浪子醒悟過來,想要回到父家的時候,他甚至還想了一套悔改的話,要對他父親說。(18。)然而,那天他回家,向父親悔改,正對父親說,『我不配再稱為你的兒子,把我當作一個雇工罷。』(19。)父親卻吩咐奴僕說,『快把那上好的袍子拿出來給他穿,把戒指戴在他手上,把鞋穿在他腳上,把那肥牛犢牽來宰了,讓我們喫喝快樂。』(22~23。)這就是父親對兒子的愛心。

我們應當以主的心腸為心腸。當久不聚會的弟兄姊妹回來時,我們要滿懷愛心的愛他們,並且供應基督。我們看見父親所作的,就是供應肥牛犢。所以,已過的事都不要再題起,也不要去摸他們的瘡疤,乃要學習忘記過去。即使他們願意題起,你們也要表示不需要再題,告訴他們這一切都是主的恩典;你們只要把基督供應給他們。在路加十五章,我們看見外面的袍子是基督,所喫的牛犢也是基督。所以,當久不聚會的弟兄姊妹回來時,我們要把我們所認識、所經歷、所享受的基督,按著他們的需要供應他們。這樣,必能逐漸使人得著恢復。希望你們接受負擔,也希望各會所積極推動各小排,去探訪、尋找、挽回久不聚會的弟兄姊妹。

主後一九八五年一月十九日講於臺北